荡在加勒比海 探索脱时代的美

• 出发时间/2016-10-08
  • 人物/其它

古巴初认知

古巴,全名古巴共和国(英语:The Republic of Cuba,西班牙语:La República de Cuba),国名源自泰诺语“coabana”,意为“肥沃之地”、“好地方”,是加勒比海最大的岛国,亦是全美洲唯一的社会主义国家。

60年代,美国宣布制裁古巴,一道贸易禁运实施至今,直至2014年,两国关系才正式开始解冻。而2016年3月20日,奥巴马古巴进行了历史性访问,成为88年来首位访问古巴美国元首,并宣布解除对古巴持续了50多年的经济封锁,这个沉寂了将近半个世纪之地的大门,已经逐渐向世界打开,古巴人们从此走上了一生中最翻天覆地的变化之路。

1961,古美断交,关闭使馆,2015,使馆重开;
1962,美国宣布贸易禁运,2013,奥巴马与劳而历史性握手;
1964,古巴导弹危机,几乎触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2015,美国古巴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除名;
2016,奥巴马出访古巴展开破冰之旅。

外部交通/签证

古巴中国免签,但是我们从中国境内出发必须要有签证海关才会放行。
       目前中国国航已有北京经停加拿大直飞哈瓦那的航线,身处地理优势的小伙伴可以选择从北京直接飞往哈瓦那
       而从第三方国家进入古巴则是第二种方法,美国俄罗斯申根国等地转机均可,在直飞古巴的航班的登机口购买旅游卡tourist card即可顺利入境。

好消息,美国联合航空11月底也会开通直飞哈瓦那的航班了,去古巴已经不再是一件困难又转折的事情了。

因为持有美国十年签证,所以我选择的是路线是香港 - 美国 - 哈瓦那。当时在买机票的时候不论怎样就是无法买到美国直飞的机票,心里不禁感慨“可能这就是命吧”,而最终还是得选择转折的航线:美国 - 巴拿马 - 哈瓦那。由于十月仍是当地的飓风季,在美国转机的当天就十分幸运地遇上了从古巴东北部狂扫而来的飓风Matthew,而结果就是所有从美国飞往古巴的航班全部取消,当然,我们那班除外,才使得我们往后的行程不受影响,这果真是命,copa airline 万岁!

图为旅游卡 trourist card, 相当于签证,20美金一张,分成左右两联,分别为出入境所用,所以入境后务必要保存好剩下的一联,否则出境时需重新购买。离境税现已算入机票中,无须再付。

之前有看到过说旅游卡是25美金一张的,于是就准备好了钱前去购买。工作人员还真挺不诚实的,告诉我说是20美金一张,我付钱后看到我手上还有余钱,一个狡猾的眼神一闪而过,一边说着不好意思算错数了,一边就伸手过来要把我手上的钱也拿过去。我紧握着手上的钱,给她一个坚定的眼神然后告诉她,不,没有算错数,她最终作罢。

从前因为古美紧张的关系从来都不会出现在各大护照上的出入境章,如今利索地盖在了护照上,下一个改变又会是什么呢?

实践经验告诉我,现在从美国往返古巴已经没有从前那么严格了,出入境时海关也只是问了浅浅地问了“去古巴干什么”,“有没有家人在古巴”,“喜不喜欢古巴”等几个问题,就顺利放行了。

货币

古巴实行的是双货币制度,分别是CUC和CUP。
       CUC,古巴可兑换比索(CUBAN PESO CONVERTIBLE),简称红币,供游客兑换使用,汇率比美金稍高一丁点,直接在古巴机场或者兑换点 [CADECA] 兑换即可。
       CUP,古巴比索 (CUBAN PESO),简称土币,通常为当地人使用,若在国营商铺或者当地人自营的商铺购买商品,找回来的一般都会是土币。
       1CUC = 24 CUP

红币上印有PESO CONVERTIBLES 字样,且货币色彩较为丰富。使用美元兑换会收取10%的手续费,使用欧元和加元兑换最为划算。古巴也有ATM可以使用银联,手续费为3%。

古巴特有的3元钱币,拿到手了果断带回家收藏。

从前遥远 现在近了

古巴的一大特色,就是普及率非常低的网络。摆脱网络去旅行绝对是一大体验。
       古巴的网络只在指定的酒店大堂,公众广场和公园提供,上网卡2CUC一张,一张可以上1小时,中途可以手动退出以后继续上,直至用完为止。为了避免在电信公司门口长时间排队,也可以从黄牛那里3CUC一张买到。甚至有些有钱人民宿家也会有网络,4CUC一小时。上网的地方很好找,哪儿低头族最多,哪儿就有网络,准没错。网速还是可以的,由于长途话费很贵,很多人都会使用视频通话,而且不卡。古巴网络暂时由一家ETECSA的公司独揽生意,只要搜索到同名的wifi名字输入帐号密码即可上网。如果是前往一些小岛的时候,酒店会要求在某网页上点击退出才真正算是断掉wifi的,不然下一次登陆的时候就会发现网络莫名其妙的就用完了。

随着互联网2015年对公众的逐步开放,尽管2CUC一张的网卡对于当地收入水平来说仍是奢侈,但古巴人们已经迫不及待地要接触外界的各种信息,与远在他方的家人取得联系,因此智能手机也慢慢开始普及,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随即拉近了古巴与世界的距离。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网卡的存在只会成为历史。

住宿

随着旅游业越来越旺盛,很多古巴人都会把自己家变成民宿。民宿在古巴被称作CASA,一般都是经过合法登记的,门口会挂一个画着船锚的牌子作为标示,蓝色的代表外国人可以住,而古巴人只可以住橙色标志的民宿。

住民宿,是体验当地生活最直接了当的事情。有些民宿虽然经常接待外国游客,但房东依旧是不会英语的,对于不会西班牙语的人来说,确实是有些不便。但经过我的实践发现,即使不会西班牙语,也是没有什么大问题的。在古巴的每个房东,都是用肢体语言跟我们交流,整个过程是很欢乐的,相比能全程用英语流畅地交流,是不是更有意思呢。

古巴国家酒店有着八十多年的历史,可谓历史见证者,经过战火的洗礼依然屹立不倒,看着古美关系由好转坏再转好,来到古巴为的就是“旧”,如此有历史性的酒店当然是首选。

酒店可以通过 app hotels combined 酒店比价 找出每一家酒店在各大中介网上最优惠的价格。而民宿则可以通过airbnb 和 tripadvisor 选择自己喜欢的类型的民宿。要注意的是,由于古巴的网络问题,一定要提前多一点时间与房东取得联系,以及出发之前要跟房东再三确认。如果你在旅游淡季前往而又想旅游更加刺激,可以去到古巴找到蓝色标志的民宿直接walk in询问。

内部交通

老爷车
       古巴确实是老爷车的天下!但也不能有过高的期望。它虽然有艳丽酷炫的外表,但实际已经破旧不堪,翻新再翻新,没有空调,头顶烈日的时候非常的热,而且尾气也很严重,还经常坏。不过非常幸运的是,我们坐的每一趟都没有遭遇过坏车。

长期封锁令古巴资源匮乏,要拥有一辆老爷车,首先得懂得修车。我们在乘坐老爷车的时候也要爱惜一点,不要太用力关门。

除了广场上一些专门为观光使用的老爷车,还有一种就是扬手即停的顺风老爷车。跟司机说出你要去的地点,只要线路符合,价钱你觉得可以接受,上车走人。

公交车
       古巴的公交车非常长,两截甚至三截的车厢,而且长期都是挤满了人。因为都是西班牙语的站名,因此即使不怕挤,要坐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租车
       出租车就是现代汽车,与世界各地的出租车都差不多样子。为避免被宰,上车之前一定要先讲好价格。

黄色的coco taxi 和人力三轮车也是交通工具之一。

观光巴士 在老城中心广场买票乘坐即可。
长途大巴由两家国营公司构成,分别是Viazul和Astro。必须提前买票尤其是在旺季。

包车服务在古巴也是挺完善的,我们这次行程选择的是包车(含司机)。非常幸运的是,我们这次的司机是会讲英语的,责任心非常强,除了当司机,还成为我们游览比尼亚莱斯西恩富戈斯特立尼达的向导。

租车自驾还是可以作为游玩古巴的一个选择。经过这次包车的观察,马路的设置不复杂,提前下载一个离线导航就可以了。古巴的警察是非常勤快的,这是自驾必须注意的一点。

哈瓦那 la habana

哈瓦那古巴的首都及最大的城市,全国的经济文化中心。

哈瓦那可以分为三个区,旧城区plaza vieja、中央区central及新城区vedaro。旧城拥有各个时期不同风格的建筑,是建筑艺术的瑰宝,而新城却是高楼鳞次栉比,充满现代化气息及繁荣景象。

初到古巴,为了尽快熟悉地形,可以先选择乘坐观光老爷车或者观光巴士快速浏览整个哈瓦那

哈瓦那的精华全部集中在旧城区,由北向南,四个主要广场:
    大教堂广场(Plaza de la Catedral)
    武器广场(Plaza de Armas)
    圣弗朗西斯科广场(Plaza de San Francisco de Asis)
    老城广场(Plaza Vieja)

武器广场上有很多小摊子,出售各种旧物品:二手书,邮票,旧货币,旧胸章,旧相机等等,甚至连人民币一角五角都有人在卖。虽然有些物品看上去感觉是故意做旧的,真假待定,但细看还是有很多有趣的小东西,不失为一个买纪念品的好地方。

哈瓦那大教堂所在的广场就是大教堂广场,此建筑为巴洛克建筑美学的极致典范,明确不对称的建筑以及稀奇古怪的建筑材料——例如取自于附近海洋里的珊瑚,让这里成为世界上最独特的教堂之一,也是西印度群岛最具代表性的地标之一。(via baidu)

五分钱小酒馆就在大教堂广场附近,这里曾是海明威喜欢逗留的小酒馆。酒馆门口聚集着的人群是为了要品尝传说中海明威最喜欢的mojito。小酒馆的外墙已经重新粉刷,变得非常明亮,商业气息非常浓重,如果恰巧路过,可以进去探个究竟,但如果是专门为mojito而来,个人并不建议。后来包车的司机也提到,其实他并不相信这一说法。

真不愧为“流动古董车博物馆”,满街的老爷车让相机快门根本停不下来。不论是在人流密集的小巷子中,或是衬托在被翻新得鲜艳亮丽的建筑前,还是充满沧桑感的斑驳外墙前,都充满着画面感,特别美。

小巷子里随手一拍都这么有美感。

古巴的小红领巾们

卖猪肉的也这么用心画出来,看着都觉得开心。

虽然说哈瓦那的老城很小,主要景点的分布也比较集中,但是,说实话,如果对历史无感或者不了解的话,其实是会感觉比较无趣的。不过,请不要吝啬你的脚步,也不要吝啬你的时间,花上三四天随心所欲地穿梭在非游客区的小巷子里面,你会有收获满满的感觉,尤其是那种时间仿佛静止的美感。这就是古巴的人文风情,这就是另外一种特别的体验。

在游客区里,有些穿着非常突出的,明显看得出是打扮过的人,千万要注意。遇到这些人,一定要避免与他们有眼神接触,否则他们会粘上你要你拍照。跟这种人拍照是要钱的,而且是按1CUC一张来算的!除非你真的想要跟他们合照!

古巴的人们都非常热情,他们也很喜欢中国人。有些人会很乐意让你拍照,但有些人也是会不愿意被拍的。所以一旦你发现有些人不愿意被拍的,请你也要尊重别人,把相机移开。

走在路上你会发现,有很多地方的马路坑坑洼洼的,房屋外墙颜色斑驳日久失修,走在下面感觉随时都会有砖块要掉下来的感觉,有些房子甚至一边住人一边搞修复。

10月的古巴仍处于飓风季,走在街上,忽然吹起一股怪异的风,然后就哇啦啦地下雨了。但是这雨,来得快,去得也快,没多久又出太阳了。走在雨后的海滨大道上,格外舒服。

钓鱼是古巴人们的消遣方式之一,也有些人是为了谋生。傍晚时分,海边聚集的人越来越多,一家子都参与到垂钓中,爸爸们负责钓鱼,妈妈们带着小孩来观看,还为钓到大鱼而欢呼雀跃。没有很优越的环境条件,没有网络,没有电子产品,但却有纯净的心,这种纯朴的快乐,幸福感爆棚。难怪会有人评价古巴是一个“穷风流饿快活”的地方。

位于中央公园的普拉多大道(Paseo del Prado),是从国会大厦起一直延伸至海边的一条宽敞的大街,同时这里也是哈瓦那的地产交易市场。每逢周六,很多人都举着牌子在这里寻找买卖机会,以前要求以房换房或者以物换物的方式,不过古巴政府在5年前已经开放给大家自由进行楼宇买卖,现在可以光明正大地进行交易了。

Coppelia - 尝一口社会主义雪糕

位于哈瓦那中心区的这个coppelia雪糕公园号称全世界甚至是全宇宙最大的雪糕公园。这个公园是卡斯特罗当时为了提升国民快乐指数而建立的,每天最多可以容纳三万个市民。公园一共有4个入口,每个入口通往不同的区域,有室内的甚至有冷气的区域,剩下的就是室外的没有空调的。因为是社会主义,所以这里的人民是不能催促,不能骂得,否则代价就是没有雪糕吃,唯一能做的就是等。服务生工作的态度也是慢悠悠的,碟子都是等到不够用了才一次拿去洗,洗完先休息一下,再过来让你点单,因此,公园门外总是排着长长的队伍。

其实,队伍长还有一个原因,很多人都会打包,不是一小份,而是一个大大的保温瓶一次点十来二十份塞满了再走。

为了吃一口社会主义雪糕,大家也是蛮拼得。

在古巴排队有些特别,有时候你会看到队伍很短以为人很少,但是当你站到队伍后面的时候,就会有人从附近跑过来告诉你,排在你前面的还有他,要认住他的脸,轮到他之后才到你。当你在队伍里站了一段时间你就会觉悟,原来这条看似很短的队伍,都是派代表排队的!其实他们人多着呢!

公园的服务生都不会说也听不懂英语,但他要问你的其实就是问你要什么口味,要多少份,但是如果你不知道有什么口味的话,直接跟他说要mixed的就可以了。

如果你不想排队但又想尝一口的话,可以到公园旁边的小摊子,那里只售一个口味的雪糕,价格一样,也不限你买多少份,关键是队伍短呀。

一个雪糕球才5cup,一盘加上甜点一共2块人民币都不到。这就是社会主义下最廉价的享受。

Callejon de Hamel

Callejon de Hamel 艺术区里的艺术品都是用他们本来不要的物资加创意而来的。创办人Salvador90年代开始活化此区,每一件都是他创造的。在这里可以感受古巴人的创意,这里大部分的壁画的灵感都来自非洲的民族,给这里破烂不堪的大厦的外墙添上了色彩缤纷的衣裳。这个艺术区旁边有一所学校,这里就成为了小朋友玩耍的地方。

比尼亚莱斯 Viñales

比尼亚莱斯位于古巴西北部的比那尔德里奥省(Pinar del Río),是古巴9项世界遗产之一,也是深受游客欢迎的徒步圣地,也有不少的游客选择在这里骑马观光。比尼亚莱斯山谷自然保护区最重要的3个看点:喀斯特地貌,山谷中19世纪末-20是基础的大量建筑物,烟草种植园、农场与村庄。

拍照片所站的地方是比尼亚莱斯山谷的一个风景餐厅,可以看着整个山谷的全貌享用午餐。景观虽然还是不错,但是与祖国的大好河山相比还是差一大截,并没有太大的惊喜。其实古巴的自然风景并不十分突出,反而觉得人文风景和大量历史遗留下来的建筑物才是焦点。

山谷底部是古巴重要的农业基地,也是主要的烟草基地, 有名的古巴雪茄就出自比尼亚莱斯。传统的烟草作坊是用茅草搭的尖房顶,木制的墙,通风透气, 十分合适烘干烟草,用竹竿穿好采摘好的烟叶采摘架在房子顶部, 定期翻动, 待叶子干后,就可以制作雪茄了。

此时并非烟草的收割季节,所以无法看到房子里挂满烟叶的样子。农场主还是非常热情地给我们演示卷雪茄 的全过程。

这幅巨大的壁画也是比尼亚莱斯的标志之一。1961年,卡斯特罗到访比尼亚莱斯山谷,他就授意在山谷的断壁上画上恐龙、蜗牛和洞穴人之类的图案,营造出史前巨画的感觉,由此Mural de la Prehistoria诞生。

要说比尼亚莱斯最吸引的地方,要数Calle Salvador Cisneros大街。这是比尼亚莱斯的主街,连通中心广场,附近有比较有名的景点文化中心(Casa de la Cultura),文化中心是山谷中最古老的殖民建筑。虽然市集上人来人往好不热闹,但内心却是出奇地平静,毫无烦躁感。你可以错过这里的自然风景,但一定不能错过这里的人文风情。当时拍了好多照片,只可惜数据丢失了,就让这一切深深地埋藏在记忆里吧。

从山谷去往小镇的路上,一台老爷车被“坑”住了,需要靠人力帮它一把。

清晨的比尼亚莱斯非常清爽,汽车奔驰在山路上,有种置身电影场景的感觉。

古巴的路况还是挺不错的。在路边会看到大大小小的人群,顶着烈日在等顺风车,根据我的观察,无论是货车还是卡车,只要有位置的,司机都会毫不犹豫地让大家上车的,我有看到过一辆大卡车后面就直接站满人屁颠屁颠地开走了。
       在古巴开车还有一个很特别的地方。作为司机,如果你看到警察,那么接下来的两三公里都会给对面来车“通水”。暗号就是不快不慢地闪三下大灯,左手做出向下比“耶”的手势,对方来车收到情报时会给你送上大拇指示意。

西恩富戈斯 Cienfuegos

西恩富戈斯(Cienfuegos)位于古巴中部的南方,距离哈瓦那将近6小时的车程,这里是古巴主要港口之一,也是砂糖、咖啡和烟草贸易的中心。

西恩富戈斯其实是一座很小的城,只有一条主街和一个很小的市中心区域。历史博物馆是鸟瞰西恩富戈斯的最佳位置。

停留在西恩富戈斯的当天天气都不太好,雨断断续续地下了很久,导致计划被打乱了,只能在傍晚时分周围溜达。

马车在西恩富戈斯不仅仅是供游客游览的工具,更是当地最主要的出行方式。

西恩富戈斯早在殖民时期就已经被法国西班牙殖民者将其打造成在拉丁美洲殖民地中的杰出城市,从建筑到城市建设都让西恩富戈斯充满着现代感,这就是西恩富戈斯与其它城市的区别,有一种庄重而又豪华的感觉。

特立尼达 Trinidad

特立尼达(Trinidad)是隶属西恩富戈斯省的一个小镇。古城因保护完善至今仍保持着西班牙殖民时代的建筑风格,因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个色彩丰富的小镇,被称作上帝打翻的颜料盘,悠久传统的鹅卵石街道与极具特色的新古典主义和巴洛克风格建筑的彩色房子相互辉映,形成一幅清新脱俗却又极具历史美感的画面。

Soporific Trinidad went to sleep in 1850 and never woke up. - lonely planet
特立尼达这个小镇至今仍在沉睡,时间仿佛还停留在19世纪。这个宁静的小镇因经常遭遇暴风肆虐而享有“地球上100个正在消失的景点之一”的地位。

历史博物馆依旧是鸟瞰小镇的最佳位置。

傍晚时分是小镇一天里的最佳欣赏时光,收起耀眼光芒的太阳为小镇披上一件金黄色的外衣,使得整个画面更有层次感。

夜幕降临,中心广场响起欢快的音乐,乐队驻唱,游人闻声而来,手举酒杯,跟着音乐起舞,就像是一场户外大party,热闹非凡。

都说特立尼达安康海滩看日落最漂亮,每个游客来到这里都能拍到超级漂亮的夕阳,但是这天迎接我们的却是乌云压顶和一场大雨。这图已经是最好的状态了,其余时间压根看不到太阳的身影。或许有美好的景色,也有不完美的回忆,才算是完美的旅程。

车子才刚驶出,我已经开始留恋这个看似平凡却又很可爱的开放式博物馆了。如果条件允许,一定要在这里停留多一点时间,像个当地人一样生活。

Cayo largo 长岛

作为加勒比海上最大的岛国,极美海滩享誉全球,我又怎么错过呢。巴拉特罗被称为加拿大人的后花园旅游条件成熟,游人较多,不在我的选择范围之内。因此结合本次行程的地理位置,我在几个比较需要长途跋涉才能到达的小岛中挑选了位于青年岛特区长岛

要到达长岛,唯一的方式是乘坐国内小飞机。可以在到达古巴的当天先到旅行社询问,一般都是每天一趟往返的飞机,旺季的时候可能两班甚至更多。整个行程相当于一个自由行package,往返机票加酒店住宿,住宿费用按人头算,吃喝全包。建议订全岛最好的四星级酒店 SOL CAYO LARGO。虽然说是最好的四星级酒店,但是对于吃喝住决不能抱有太大的期望,毕竟资源缺乏嘛。

去长岛的航班比较特别,要到出发前一天下午才知道第二天的起飞时间,同样地,回程也一样,需要在你回程的前一天去酒店前台查询。于是我们在出发的前一天晚上才接到通知第二天凌晨的四点就要到指定地点集合。

虽然在时间上比较被动,但是古巴的旅行团还是做的不错的。每一个地方都有工作人员衔接工作,其实整趟行程下来也不会感到不安。

汽车在黑乎乎的小路上行驶着,当大家快要重新进入睡眠状态的时候,它就停在了一个看上去像一个汽车站一样简陋的地方,那里就是机场。

机场虽然简陋,但登机手续一点也不漏,依然是严格地执行。

登机手续完成,拿到的是名字时间日期都没有,而且还是手写的机票。

音乐无处不在,踏进机场的那一刻,乐队就开始表演,立刻进入度假状态。

依旧是非常简陋的机场。

在太阳的照射下,海面呈现出不同层次的蓝色。美得词穷。

这里就是加勒比海!白色的细沙,透明的海水。

由于这里的海滩沙子非常细,而且海风也挺大的,就不建议大家拿相机出来拍照,经验之谈,真的很难清洗呀!

傍晚时分的海岸线非常美,人在大海面前显得多渺小。

酒店会有各种tour可以报名游玩,首当其冲的当然是出海呀。虽然说酒店包揽所有生意,但是如果你想玩得便宜玩得尽兴,那就得自己去码头找私家船。酒店门口的保安可以帮忙叫车前往码头。实践证明,古巴人真的是像传说中一样不可靠。因为不会西班牙语,于是托朋友帮忙预约了一个私人船长第二天出海。结果第二天到达码头,人找不到,电话也不听,估计跟其他游客跑掉了吧 (翻白眼)。

这是天然游泳池岛上的蜥蜴,上岛之前船长先用食物收买他们,以防我们被袭击。光着脚丫走在岛上,非常硌脚,有时还半路跑出一两只蜥蜴盯着我,吓得我屁滚尿流。

前一秒还在凹造型,下一秒就被一下子蹿过去的生物吓到了。

听说这鱼是危险生物。

这只海星的触角排列得好整齐噢。

这里要提醒大家注意,为了保护海洋动物,为了保持生态平衡,为了以后去的游客还能看到这样的美景,请大家跟海星玩完拍完照之后一定要记得带它们回去有海水的地方,让它们能回到生存空间里,而且海星也不能旱着太久的,希望大家都爱护和保护好咱们可爱的地球。在这里我要谴责某些人的行为,事后我发了朋友圈,居然有人让我带海星带珊瑚回去当礼物的!如果每个人都那么自私的话,很快大家就可以同归于尽了。

sirena 据说是全世界最美的五个沙滩之一。梦幻,人少,如面粉一样柔腻的白沙滩。小鱼群,迷你螃蟹和在浪尖飞驰的小小小鸟,即使在猛烈的太阳底下也忍不住要多跟它们和平共处。

船渐渐驶出深海,我们在四米深的海里浮浅了一个小时。船长会拿出饼干把附近的鱼都引过来,因此也能像深潜那样与鱼共舞。

漫天星斗

除了日出日落不能错过,还能凌晨到海边看海龟下蛋。其实长岛是一个未完全开发的小岛,非常适合探险,岛的尽头是超级螃蟹的栖息地,支岛海滩还能活捉海胆,还有更多的精彩等着被发掘。

后记

虽然说古巴资源缺乏,但其实还是有好吃的。在哈瓦那中央区,有一家餐厅叫EL BIKY的,无论是正餐还是面包西点都做得很好吃,性价比比较高,味道也不错。

这一盘才18CUC,龙虾,小虾,鸡肉,牛肉,猪肉全都有!

这个pizza也才3CUC

古巴,好喝的不止mojito。古巴的鲜榨果汁一定要喝,全部真材实料。再有,就是上图的lemonade了。走了一整天,累了,点一杯味道清新的lemonade,解渴舒服。

古巴啤酒也是一定要尝试的。cuban beer 古巴啤酒分两种,一种是绿色瓶子的,叫crystal,味道稍淡,适合不太能喝酒的人;另一种就是棕色瓶的,bucanero,小麦味很浓,颜色较深,纯度比较高。

好吧,其实古巴还有很多好吃的,但是没有拍照,那就不一一介绍了。

这些从外形一看就知道很古巴土风的cafeteria,pizza店等等,正是社会主义之下廉价的照顾,这些店都是cup结算的,想要省钱的,可以尝试一下,至于味道吧,那就见仁见智啦。

文末最后推荐一个app:maps.me离线地图 全程靠它找路 准确率99%

整趟旅程下来,对这个民风淳朴的色彩缤纷的社会主义国家真是忍不住地喜爱。同一个地方,每个人的奇遇都会不一样,我只写下我的故事,而你的旅程,在你脚下。

希望古巴早日实现他们的自由梦吧!VIVA CUBA,LIBRE!!

引用 uuuYiuuu 的图片:

很喜欢古巴的老爷车,很酷很时尚,哈哈

2016-11-17 11:13

感觉古巴那个地方,到处都充满着艺术感

2016-11-17 11:14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1-17 11:13:43 的回复:

很喜欢古巴的老爷车,很酷很时尚,哈哈

回复狗剩儿:去到古巴就是不停地追着满大街跑的老爷车拍照哈哈哈

2016-11-17 11:15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1-17 11:14:48 的回复:

感觉古巴那个地方,到处都充满着艺术感

回复狗剩儿:对啊 完全同意

引用 uuuYiuuu 的文字:

我爱社会主义

2016-11-17 11:15

引用 uuuYiuuu 发表于 2016-11-17 11:15:02 的回复:

去到古巴就是不停地追着满大街跑的老爷车拍照哈哈哈

回复uuuYiuuu:哈哈,那个老爷车坐起来贵吗??

2016-11-17 11:17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1-17 11:17:44 的回复:

哈哈,那个老爷车坐起来贵吗??

回复狗剩儿:还好啊 可以砍价的 看你功力了 哈哈哈

2016-11-17 11:19

游记写的不错呀,给你个顶,欢迎交流,这是我的最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

引用 uuuYiuuu 发表于 2016-11-17 11:19:17 的回复:

还好啊 可以砍价的 看你功力了 哈哈哈

回复uuuYiuuu:哈哈,那边都说英语的吗?

2016-11-17 11:20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1-17 11:20:15 的回复:

哈哈,那边都说英语的吗?

回复狗剩儿:总体游客区会的比较多,但是也有经常遇到不会说的哈哈哈哈哈 不过连猜带蒙都可以知道他说啥

2016-11-17 11:45

引用 uuuYiuuu 发表于 2016-11-17 11:45:49 的回复:

回复uuuYiuuu:哈哈哈哈,连蒙带猜带比划

2016-11-17 11:47

回复uuuYiuuu:那边物价好便宜啊~当地人还算友善吗?会排外吗?

2016-11-17 11:47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1-17 11:47:59 的回复:

那边物价好便宜啊~当地人还算友善吗?会排外吗?

回复狗剩儿:其实总体来说消费不算太贵 但在游客区的话还是要小心一些不良商家 我们试过一次被宰了

2016-11-17 13:22

那边物价好便宜啊~当地人还算友善吗?会排外吗?

回复狗剩儿:古巴人对中国人还是很热情的啦哈哈哈 挺好玩的他们

2016-11-17 13:23

引用 uuuYiuuu 发表于 2016-11-17 13:22:31 的回复:

回复uuuYiuuu:楼主是怎么被坑的啊?求经验啊

2016-11-17 13:41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1-17 13:41:29 的回复:

楼主是怎么被坑的啊?求经验啊

回复狗剩儿:就是在网上看到一家推荐的餐厅 然后去到那里说没有预约的要在旁边的那个厅用餐结果买单的时候除了收10%的服务费之外还要再额外收人工费 然后这两个费用加起来已经等于点一个餐的钱了

2016-11-17 13:48

引用 uuuYiuuu 发表于 2016-11-17 13:48:23 的回复:

回复uuuYiuuu:我的天,这不是坐地起价么。。。

2016-11-17 13:50

回复uuuYiuuu:古巴的雪茄楼主去的时候有没有试试啊?

2016-11-17 13:51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1-17 13:51:32 的回复:

古巴的雪茄楼主去的时候有没有试试啊?

回复狗剩儿:哈哈哈我不抽烟所以没有试 不过用闻的也可以闻出雪茄的质量

2016-11-17 14:03

引用 uuuYiuuu 发表于 2016-11-17 14:03:15 的回复:

哈哈哈我不抽烟所以没有试 不过用闻的也可以闻出雪茄的质量

回复uuuYiuuu:那边雪茄价格贵吗?要是带回来送人是不是还不错啊?

2016-11-17 14:04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1-17 13:50:59 的回复:

我的天,这不是坐地起价么。。。

回复狗剩儿:哈哈哈不过这是小数啦 其实还是挺好的那里的人

2016-11-17 14:04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1-17 14:04:31 的回复:

那边雪茄价格贵吗?要是带回来送人是不是还不错啊?

回复狗剩儿:不贵呀 在家庭农场买的就最便宜 工厂参观也可以买 但是要买包装得很漂亮的就要去商场了 总体来说价格也不算太贵

2016-11-17 14:06

引用 uuuYiuuu 发表于 2016-11-17 14:04:55 的回复:

哈哈哈不过这是小数啦 其实还是挺好的那里的人

回复uuuYiuuu:哈哈,毕竟都是社会主义的人民

2016-11-17 14:07

引用 uuuYiuuu 发表于 2016-11-17 14:06:24 的回复:

回复uuuYiuuu:哈哈,谢谢楼主啦,感觉去古巴除了交通费贵点,剩下的性价比真的很高呢

2016-11-17 14:07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1-17 14:07:54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哎哟不要客气啦哈哈哈哈

2016-11-17 22:08

照片拍得很棒啊!看了游记好想立刻出发啊!
请问在哈瓦那包车去特立尼达,费用贵吗?去哪儿找包车呢?

2016-11-21 21:05

这么棒的游记 回复太少了不科学 顶起来

2016-11-21 22:14

引用 sunny 发表于 2016-11-21 21:05:52 的回复:

照片拍得很棒啊!看了游记好想立刻出发啊!
请问在哈瓦那包车去特立尼达,费用贵吗?去哪儿找包车呢?

回复sunny:我们包车包司机挺贵的 不过我们的是七座还可以装行李而且是大公司 包车的就在市区里找租车公司 如果你行李少 可以包路边一些比较好的老爷车 这样就不算贵 因为是私人的还可以讲价

2016-11-22 09:46

引用 我是叶小倩 发表于 2016-11-21 22:14:53 的回复:

这么棒的游记 回复太少了不科学 顶起来

回复我是叶小倩:

2016-11-22 09:46

引用 uuuYiuuu 发表于 2016-11-22 09:46:04 的回复:

回复uuuYiuuu:谢谢回复!期待你新的游记!

2016-11-23 14:01

引用 sunny 发表于 2016-11-23 14:01:41 的回复:

谢谢回复!期待你新的游记!

回复sunny:哈哈不客气有什么不懂的再问我

2016-11-24 12:36

文字写得也很棒啊!看了游记也好想立刻出发啊!
楼主可以送我披索吗

2016-11-24 15:50

引用 cccaiii 发表于 2016-11-24 15:50:00 的回复:

文字写得也很棒啊!看了游记也好想立刻出发啊!
楼主可以送我披索吗

回复cccaiii:谢谢你哟 祝你旅途愉快 送你一披索

2016-11-25 13:14

已收藏最新游记。想请教楼主:能推荐下哈瓦那民宿吗?我们明年1月份就去啦。谢谢!

2016-11-25 15:51

请教楼主,你们去长岛是从哪个城市去的呀?

2016-11-26 18:21

引用 风云4012 发表于 2016-11-25 15:51:49 的回复:

回复风云4012:哈瓦那很多好的民宿啦 想住好一点的就在中央区找吧 我们住的那个是在哈瓦那大学旁边的 挺好的 但是当时是找古巴朋友帮忙订的所以没有留到联系方式 但你可以上去tripadvisor上面看看 除了哈瓦那其他省去过的可以给你推荐

2016-11-27 09:52

引用 rahiazizi 发表于 2016-11-26 18:21:30 的回复:

请教楼主,你们去长岛是从哪个城市去的呀?

回复rahiazizi:哈瓦那呀

2016-11-27 09:52

谢谢,我们已订好。

2016-11-28 16:01

引用 风云4012 发表于 2016-11-28 16:01:22 的回复:

回复风云4012:哈哈 祝你们旅途愉快喔

2016-11-28 16:02

想问下哈瓦那机场的atm可以用银联取钱嘛

2016-11-30 16:18

引用      K 发表于 2016-11-30 16:18:3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