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游之——上海,上海!

流浪猫 (北京) LV.21
2016-11-17 04:24 593/15
  • 出发时间/2016-10-29

我的上海老家

上海是我的老家,但是我只是小时候在那里住了一年,我一直在北京长大。我发现强大的基因会隐隐的散发出来,我特别喜欢上海本帮菜,但现在的上海很难吃到我小时候那种地道的味道了,尽管我的各路亲戚一直在带我去吃各种当地的各种本帮菜,依然没有那个时候地道了。
那个时候随便的一个弄堂的大灶,冒着烟香喷喷的生煎,粢饭糕,小桌子边的荠菜大馄饨,阳春面,咖喱牛肉汤,响油鳝糊都那么诱人。现在这些都不如那个时候那么有味道了。
上海的弄堂几乎快消失殆尽了,各种石库门也不多了,上海的高楼大厦只是比其他城市要高,其他的已经失去了其独特的地域建筑语言了。但是我这次一直在仅存的老建筑,老街道里寻找上海

这是·我·在豫园附近的弄堂里拍的,这里还依然保存着一片老房子,这里散发着我小时候熟悉的味道,不过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消失的。

因为明天要参加婚礼,我找了一个只有9平方的小理发店兼住房的屋子里修理了一下乱蓬蓬的头发,感觉很奇怪怀旧情绪。老板娘告诉我边上有一个馄饨档口,早上会有大馄饨。我暗自记下,明天一早来吃。一直在弄堂里逛游到傍晚。

弄堂唯一与原来不同的是,各种通讯线电线布满了天空。

弄堂口有一个上海味的餐馆,就在这里吃了。边上坐了一桌上海老炮,挺有意思的,说不清楚,反正跟北京老炮儿不太一样,比较讲究。

对面一桌坐了几个北京的,不过听口音是北京远郊的。

我一个人干了仨菜一汤,一瓶黄酒,不知道为什么我特爱喝黄酒,这次来南方天天黄酒,可喝美了。在北京只喝绿牛二和啤酒。不知道为什么不能喝好酒,一喝好酒就醉,贫贱命。

z

晚上去万丽酒店豫园店的酒吧去玩儿,酒吧在最顶层的22楼,可以露台看上海夜景。上海是一个很多样的城市,有国际级的大都市的繁华,也有市井味十足的弄堂,有茂盛的法国梧桐石库门下静静的老街,也有重叠几层的高架穿行在楼宇之间。

早上一起,我就跑到昨天那个弄堂找大馄饨去了,就一个中年女人操持,在一个一米多宽的巷子里煮饭和吃。

馄饨不错,吃完就步行去豫园老街

城隍庙,外滩!

相信城隍庙和外滩大概在外地人眼里最能代表上海了。我住的地方离这里太近了,直接就走过去就可以了。城隍庙依旧是人山人海,都是我们这样的外地人,小吃多达几百种,看着十分诱人,但一吃就知道是大兴上海菜,味道根本不是那个味道!但不是不好吃,就是我嘴太刁了,老想着家乡的味道。

这里绝对是外地人聚集地,就跟北京王府井似的,几乎北京人都不去,都是外地旅游的。

吃完饭,沿着老街步行去外滩。

这里是没有上海味的上海老街

从·老街穿行来到十六铺码头,开始沿着外滩走。

看见了婚车,今天我也是要参加婚礼的。一会儿会坐渡轮去浦东的,记得小时候就是坐渡轮去我浦东的大姑姑家的,重温一下儿时的感觉。渡轮只要2块钱,给一个塑料牌,跟以前一样。最遗憾的是上海没有了铛铛车了。

这里才是老外滩的建筑群。

记得小时候来外滩,江边的栏杆上,坐着一对对恋人,几乎就是离一米一对,来晚的根本没有地方。

还好,这里有渡轮,只要2块的票,太高兴了,买票上船,船比原来的高级了。

过了江就是陆家嘴了。

这是婚礼的会所附近。看见南浦大桥。

田子坊 石库门

我兄弟就在上海长大的,他知道我喜欢老建筑老街,就带我去石库门,田子坊等地方。

上海北京不同,老建筑保留了很多租界时期各种国外建筑风格或中西混搭的建筑,当然是法租界的房子比较好一点。这种东西是一个地方的建筑文化也是城市文化,它的文化价值这些年被政府和开发商践踏的所剩无几,等我们那一天想恢复了,已经不可能了,北京是这样,上海是这样,全国都是这样,一个GDP毁灭了多少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逐利已经丧心病狂了。

上海人以他们特有的精致和细腻把小店得搞得非常有情趣。

最佩服南方人在方寸间都能弄出彩来的本事。

田子坊的这种小店特别多,也特别有情趣和味道,这也是上海人文文化的一部分。

离开田子坊,就来到中共一大和二大会址,这是原来法租界的地方,估计在当时算是高档街区,看来当时共产党还是比较奢的。

这里的街道都是参天的梧桐树,并且建筑都很高档。

这里改造成酒吧街了,马上就是万圣节了,酒吧的节日气氛很浓,估计上海的酒吧是中国最有情调的酒吧了

这几天有点阴冷,来之前一直在下雨,还好这几天不下雨了,只是天气比较阴沉。

南翔小笼和古猗园

去南翔是因为我哥哥刚在这里买了房,南翔最著名的是古猗园边上的小笼包。记得小时候在城隍庙吃的南翔小笼包,和鸡鸭血汤。我觉得人们的味蕾记忆力甚至好过大脑记忆。那时候真的是肚子里没有油水,能吃好多,现在味道还没有变,只是油多的吃不了多少了。

这个餐厅还保持着老国营范,我们还真的能体验到当年国营饭馆的服务印记。

餐厅边上就是南翔古猗园,这个公园估计很有历史了,我从百度里查到的资料。
南翔古猗园位于上海嘉定区,是一个有着千年以上历史的公园。环境幽静而典雅,楼台亭阁 船舫水榭 花廊曲桥 一应俱全。 是上海市中一个小巧玲珑 精致无比的五星级公园。

和哥嫂在这里喝了一下午茶。

第二次来古猗园,这次人多,哥哥两口,堂弟两口,姑姑两口加上我,七个人,吃完小笼来的,今天难得的好天气。

回去特意走了曾经雄踞中国几十年最高建筑的和平饭店。
就是远处那幢黑褐色的楼。

上海还是跟原来一样,又恢复了曾经的国际大都会的地位,依然是中国最繁华的城市,这里是东西文化交汇的地方,依然散发着迷人的气息。这也是我的家乡!
离开这里我的下一站是西塘古镇,会陆续推出游记的!

2016-11-17 16:27

引用 流浪猫 的图片:

送上第3顶!

2016-11-17 20:37

法式建筑,是都要配喷泉么?

2016-11-18 05:09

2016-11-18 06:59

引用 流浪猫 的图片:

2016-11-18 07:03

顶,喜欢老城的味道。

2016-11-18 08:56

2016-11-18 09:54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11-18 11:25

2016-11-18 21:20

感谢您的分享~去北京是为了工作?

2016-11-20 19:02

2016-11-20 19:29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11-21 11:54

引用 邵恩 发表于 2016-11-20 19:02:19 的回复:

感谢您的分享~去北京是为了工作?

回复邵恩:父亲在北京工作结婚,所以我是生在北京长在北京的。

2016-11-21 14:01

引用 流浪猫 发表于 2016-11-21 14:01:30 的回复:

父亲在北京工作结婚,所以我是生在北京长在北京的。

回复流浪猫:哦,所以父亲来自上海,那偶尔这两个地方跑也挺不错的
期待您的游记~

2016-11-21 14:03

塞班岛旅行特价机票酒店。拥有正规执照,售后有保证,专营:地接,导游,酒店预订等服务,微微号330233244,有问必答,真心期待您的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