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特利尔生活:魁北克浮光掠影60天(直播ing)

• 出发时间/2016-10-16

缘起

由于工作需要,到加拿大魁北克省蒙特利尔工作生活2个月。
这是我第二次在北美大陆工作生活较长时间;上一次是6年前在灯塔国——美国外派一年。
而现如今,正值美国大选如火如荼,希婆这周已经几乎崩盘,美国的灯塔形象也大大受损。经济学人发了篇文章——《加拿大是西方世界的模范生》。看来,灯塔国的桂冠已经由美国头顶摘走,换给加拿大了。
两个月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在努力工作之余,确实应该抓紧时间体验一下魁北克这片美妙土地的风土人情~
以上这段话还是写在美国大选前,而如今,口含天宪的川普已然当选……

----------------------------------------------------------------------------------------------------------------------------------
【贴心提示】
如果有人要来加拿大东边看秋色,请先前往 Mont Tremblant National Park 蒙特朗布朗国家公园。玩完这个公园,再去考虑其他的地方。

版权声明

任何转载,请先联系作者。
微博:@沙罗双树
微信公众号:沙罗双树园

预告片(持续更新ing)

所住旅馆后面的小区路上

皇家山公园铺满落叶的小路

从观景平台俯瞰蒙特利尔市区。

秋风扫落叶,落叶在风中狂舞。可惜没来得及拍视频。

出发前的准备工作

穿:
由于这两个月正好是秋末冬初,因此,衣服还是需要注意带两个季节。而且,蒙特利尔的outlets也不比美国,品牌很少,价格不低,折扣一般,所以不能疯狂买买买。

通讯:
发达国家,电话卡wifi流量卡总是很贵,而且售卖非常严格,完全不像东南亚那么随到随买。因此,我们在国内就已经买好淘宝的电话卡,2个月6G流量,加国电话任意,无国际通话,接近700块人民币啊!但还是划算的,在加国办理正规电话卡,不仅手续繁杂,而且还不一定有淘宝的性价比高。

租车
平时上班有旅馆的班车,周末出游大部分是需要租车的。但是,对于像我这样在美国有过一年租车经验的老司机而言,租车和在北美开车,完全不是个事儿!【后面会详述】。
虽然以防万一,在网上办了一张免费的驾照翻译件。但是以我的经验,这玩意儿根本是没用的;不到万不得已,我坚决不出示这个所谓的9国通用翻译件。
最后,果然如我所料,大部分地方租车时根本就没用上所谓翻译件,驾照+护照即可。但是,机场附近租车店,因为店员【见多识广】的缘故,就向我要翻译件,说警察会看(真扯淡,这种翻译件完全没有法律效力,警察要是认这个,那就见鬼了)。碰上这种店员,就麻烦点,虽然坚持不给一样可以租车,但出示一下是最不费口舌的方法。

Day 0-6:初到蒙城

由于因公签证的延迟,我们的出发时间比原计划(10月8日)推迟了一周。
别小看这一周,由于正好是短暂而绚丽的红叶季,一周的时间,影响非常大。
我们到了之后,不仅仅是红叶季的尾声,而且还是红叶雨季的尾声,极难见到太阳。秋雨一场接一场连绵不绝,每天都能看见红叶被风吹雨淋打掉许多。秋雨打在红叶,痛在我心!
……
先不心疼,继续讲出发的情况吧。
上海蒙特利尔没有直达航班,我们选择的是加拿大航空的航班,在多伦多转机。
不得不说的是,加航长线航班的经济舱真是烂,特别是我们坐的最后排区域,简直就碰到膝盖了,根本伸不开腿。舱食也是粗糙难吃。这十几个小时还真是难熬!但为了提前开始倒时差(因为到达的次日就要开始工作了),坚持不睡觉,在kindle上看完了东野圭吾的白夜行。

多伦多转机,流程是:
1. 先入关;
2. 提取行李;
3. 然后转加拿大国内航班,把行李放到国内出发层相应的传送带上。
转机时间在24小时以内的话,国内行李限额按国际航班标准。

之前,不知道从哪里看到,加拿大入关的时候对于手机上的XX内容查得非常严厉,甚至连带色的表情包都要查!我嚓,这年头,谁没几个奇异表情包啊!吓得我起飞前就把微信给卸载了!
结果,入关的时候,屁都没查。不知道是不是跟我们持因公护照有关系。
被查过的同学可以留言一下,到底是不是有那么严格啊!

一路无言,顺利抵达蒙特利尔。加航国内航班的飞机都比我们国际航班宽敞得多!
一块不起眼的牌子告诉我们,已经来到蒙特利尔——北美最大的法语城市,全球除巴黎外最大的法语城市!
出了机场,呼吸着凛冽而又清新的空气,不禁先压住思乡心情,心里说一声:魁北克,你好!
从这句心里话,也可以看出,这趟行的目光,并不局限在蒙特利尔啊!

蒙特利尔所在区域的大致地形如下:
美加边境的五大湖区域,最东边的安大略湖,由圣劳伦斯河与加拿大东边的圣劳伦斯湾相连接。
圣劳伦斯河这条巨流,就是整个五大湖的入海口
蒙特利尔位于圣劳伦斯河中段区域,约1/3处。
圣劳伦斯河的出海口位于魁北克市的东北方向200km左右的峡湾区域。
这里也是夏秋观鲸的最佳位置!

蒙特利尔位于圣劳伦斯河中段区域,这里形成一个小岛,河流往两边扩展流域,蒙特利尔市区就在这个岛上。住在蒙特利尔区域的人,有岛内岛外的说法。

我们住的地方,位于机场附近,也算是一个较大的生活区域,蒙城城市指南还给这块区域划出一个郊区旅游线路,自驾/自行车/徒步游览路线。第一周某天,趁着难得一见的晴天,我们在附近开始游荡。

其实大红大片的枫叶在蒙特利尔也不常见啊……隔天,就连续下雨,下次再见这棵树的时候,叶子已经全落光了。

两棵不小的黄叶树,正好迎着落日

往河边走,几乎所有河岸都被本区域最好的房子和小区所占据。想看大河落日,得去更远的码头边上去看。

太阳下山速度很快,只剩下树梢有夕阳了。

赶到河边,已经是这个场景了。圣劳伦斯河在流经蒙特利尔岛时,水面扩大,流速降低。因此,看起来已经像是一个大湖了,对岸都已经看不太清楚了。

回程路过一个社区公园,这个场景一眼就能认出来——霍比特人的袋底洞小屋嘛,还有灯光效果呢~

本周末的计划,在培训老师和华人们的建议下,准备去蒙特利尔市区转转。一则,看着周围树叶的凋零,觉得如果不去市区就看不见自然色彩下的蒙特利尔和皇家山公园了;二则似乎周围也没有特别好的景点可以看,而这座北美风情城市似乎集合了各种建筑、历史和美食(特别是美食),既然在这里呆两个月就要常去转悠!

可是,这个计划竟然成了我在未来数年之内都不能忘却的遗憾+痛苦!在两周后,我们才发现,原来今年的秋季比较暖和,红叶季节持续时间较往年长。虽然我们住处周围的叶子已经落了狠多了,但其实在蒙特利尔北边100公里处的【Mont Tremblant 国家公园】【中文翻译叫 蒙特朗布朗】,依然还是可以一看的!而且过了这周就开始急转直下,这已经算是最好季节的尾巴了!

等我们认识到这个天大的错误之后,三周之后,我们抱着侥幸的心态,抱着不去一次死也不甘心的赌徒心态,自驾前往 Mont Tremblant,然后,不出意外地收获了漫山的光秃和无比懊恼的心情!

从这个重大技术失误,我们痛心疾首地再次得到这个结论:【有时候,想看本地风光,千万不能一味迷信当地人,特别是不怎么出去旅游的当地人!】

后悔的话就先到这里吧,继续我们的周末行程。周末两天,我们准备租车,周六先去outlets采购,周日前往市区,看看位于市中心的皇家山公园,逛逛蒙特利尔老城区,吃一顿好牛排。

经验:在加拿大租车怎么省钱?

由于谈到租车的话题,这里需要插播这么一小短篇文字。那,在加拿大租车怎么省钱呢?以下几条请谨记:

一、不要在国内网站的租车平台租车。羊毛出在羊身上,中介费必然是省不了的。国内租车平台,看重的还是在加价不多的情况下,提供一种更方便的境外租车。如果想便宜地租车,且没有语言和旅行经验的担心,还是得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二、在机场租车有额外的附加费用。不过,机场的好处是租车公司多,车型多,选择余地大。所以,此条可作为参考要求。

三、如果选择机场附近的租车行(一定要记得使用谷歌地图啊!),一般都会有 shuttle bus 提供机场交通。而且这些租车行也都是扎堆做生意,一个柜台同时会代理数家租车公司,同样的车会因为你报的租车公司不同而价格不同。

以下做一个实战演练:

这是在国内一家较大的租车平台选择的一日租车价格。
303元/天的价格,包含基本保险,但是车型只能是最小最差的车型——在北美属于economy级别。

如果在境外网站租车比如这个是rentalcars.com),那么这种车型在同样的租车点,其含税价格是25加元(约125元人民币),然后在租车店买基本保险,一天基本都是30加元,也就是说,总价在275元左右(与国内差价30元)。如果你肯在该网站买第三方保险(即保险由网站负责售卖,不是租车店售卖),那么只要11加元,即含保险总价210元人民币(与国内差价90元)。

可能有人会觉得这30元人民币的差价不算大(买租车店的保险),无所谓啦。但要知道,这是最便宜的车型。让我们来看看全尺寸(fullsize)车型的价格差吧。

还是同样国内这个平台,雪佛兰的大型车 impala 基本价格 438 元。

同样上述那家网站,含税价格+基本险 = 29.14+30 = 约 60 加币,300 元人民币。这下,差价就【 140 】元/天了。如果敢用网站提供的第三方保险,则只要 200 元人民币,再省100元。

总结:

也就是说,你花300元,只能在国内租到最低的economy级别的车(车价10w以下的小车),而在国外租,同样花300元,可以租到fullsize的车(车价在20w以上的B级车)。

还有一种情况,如果不是在机场租车,或者说只有一个租车点选择,那么,记得用谷歌地图,放到最大,看看里面有哪几家租车公司,然后上该车行官网对比价格,一般较小的店,价格会更便宜。

比如,这是我们住处附近的一个租车点,谷歌地图一般放大到20米的比例尺,只能看到两家大的租车公司,Avis 和 Budget

但是你再放大到10米,那么会又出现一家租车公司,名为 payless。一听名字就知道这家更便宜了嘛!
我们跑去实地考察,发现这三家店使用一个店面,同一个店员,同一个停车场,同一批车。也就是说,除了名头不一样之外,其他都是一样的。如果你在这里定了avis和budget,那么只能白白多花几十刀。
店员看见我们进来就问payless,半开玩笑半不爽地说:payless is closed~

Weekend 1:蒙特利尔老城区

一早,我们一行人驱车前往位于蒙特利尔市区的皇家山公园。经过周六一整天的大雨(当然周六雨天我们跑到 Outlets 去避雨了),今天上午还是阴天,预报中午出太阳。

皇家山公园所在的整座山就坐落于蒙特利尔市区,各个特色区域都围绕在这座山周围。历史悠久的老城区(old Montreal)在其东北方向。我们开车一路上山,能看见沿山势而上的公路两边遍布漂亮的大房子。

在停车场停好车,在自动收款机上交完钱之后(一小时2.5刀,全天8刀),我们便开始进入黄叶的世界。

落叶覆盖满的小径

虽然光线不好,落叶很多,但也差不多满意了。

山道边上还有其他颜色。

沿着山道逆时针山上,不久就到达这个游客中心。巨大的广场正前方就是蒙特利尔的现代中心区域,高楼不少。

广场最前端有一个角度绝佳的巨大弧形观景台。一本巨大的铜书正对着城市高楼群。

观景台大概150度角,一圈全是蒙特利尔市景。

可以看到高楼的远处后方,还是一片片的各色树丛。

游客中心的大厅非常之大,貌似不仅仅是一个游客中心,还是个活动中心,中间正在搭起舞台。

离开游客中心,前往山顶。路遇两个英姿飒爽的女骑警,骑着膘肥体壮的高头大马穿过。

有人在山道上骑自行车。

山道拐弯处一个落满树叶的台阶。

临近中午的时候,太阳真的出来了。这天气预报还真是牛呢!

落叶丛中,一只完全不怕人的松鼠在人群处转来转去,想讨要食物。

微信小视频录制,质量太差,将就这看一下吧~

太阳出来一下子就不同凡响了。

绚丽夺目的颜色,锻炼身体的人们。
只可惜我们要下山了。

开车从公园北面下山。又有一个俯瞰点,这里的角度正对着是奥林匹克公园方向。

再来一张!

好了,现在是午饭时间。关于吃饭,参考本地人的就绝对没错。无论会玩不会玩,名气大的货真价实的餐厅总归都是知道的。比如,我们中午饭这家在蒙城闻名遐迩的【Schwartz‘s’ 熏肉馆】,就在皇家山附近。

店面很小很普通。如果是外卖,很快就能排队买好带走,如果要堂吃,那排队的队伍可就长了。我们开车到门口,把负责买外卖的同事放下,然后到旁边的小路上停车等候。附近都是居民区,只要楼前面有空车位就都能免费停车。

熏肉买来了,很巨大一份,还有薯条!我们几个人都拿到车里面吃,试图速战速决!
同事开玩笑,说:我们这架势,特别像美剧中,美国警察在车里蹲点的感觉。
话是这么说,但人家美国警察吃这点东西简直就是风卷残云解决,我们要吃完这些熏肉,可真是艰难啊——量实在是太大了!我就着热水可乐,好不容易才把一大坨熏肉三明治吃完,有几个人根本吃不下后半个,直接扔了。浪费啊!

结束午餐,开始前往蒙特利尔老城区参观。大致目的地是圣母大教堂和老码头区域的徒步游览路线。
在圣母大教堂附近找了个停车场,每小时3加刀,6小时18刀封顶。我们估计了一下,下午2点到晚上8-9点,正好是超过这个时间,郁闷,只好交了18刀,肉痛。

经验:在加拿大怎么自助停车?

加拿大各个景点和城市里,都设有固定的收费停车场。而这些露天的停车场都是由自动收费机收费,全凭车主自觉缴费,缴费完再把收据放在汽车前玻璃里面(别贴外面噢),以便查票的警察看见。

这是马路边停车缴费的机器。蒙特利尔的默认语言是法语,可以在机器上选择英语。
缴费前须先输入路边停车位的编号,每个停车位都有一个柱子,上面会著名该停车位的编号(见下图)。
如果是在景区里那种不设收费杆的停车场,一般一个小停车场就一个编号,所以就不需要先输入编号。
根据上面写的每小时停车费,输入缴费金额。缴费时既可以投币,可以插信用卡。
如果插卡的话,可能是先插卡,再拔出,然后再输入金额,注意提示。

路边停车位的编号。上面的时段标志说明需要收费的时段:
工作日9:00-21:00,周六9:00-18:00,周日13:00-18:00。这些时段外是免费停车。

如果在景区发现有入口停车杆的停车场的杆子是升起来的,说明这个景区这个时间停车免费噢~

蒙特利尔的诺特丹圣母大教堂据说是北美最古老的教堂,仿照巴黎圣母院修建。应该也是北美最华丽的教堂了。毕竟这里主要还是清教徒的地盘。
参观居然还要门票,5加币~

教堂其实不算大,但内饰很有特色。一进门是这样的。

回头看,可以看见后侧架着一副巨大的管风琴。

华丽的场景。

有点金碧辉煌的感觉。

原来中间过道的地板是可以这么上下的,有一部电梯,用于运输。

后部还有一个祈祷室。修建得也颇为华丽精致。

在教堂里半游览半休息,呆了一个小时,决定离开。下一个目的地是蒙特利尔老码头区域,离圣母大教堂400米左右距离。

沿着大教堂旁边的小路,直接走到圣劳伦斯河边,再往北,前往老码头区域。下午阳光灿烂,树叶和人都熠熠生辉。

走进老码头区域,沿着栈桥走到头,可以看到远处的灯塔(其实是一战阵亡水手纪念被)和跨河大桥。

一阵大风吹过,满地落叶狂飞,特别壮观。来不及录视频,只能拍到落叶离地虚影的场景。

有些树秃了,有些没有。

码头边的苹果树极多,大风之下,成熟的小苹果落满草地。

一阵阵的,海鸥会成群结队跑来吃苹果。大风一起,又集体飞走,甚为壮观。

走到码头尽头,是阵亡水手纪念碑。

河边原本是没有沙滩的,但是腐朽的资本主义社会硬是在河边造出人工沙滩度假区……

与老码头隔街相望的 Chapelle Notre-Dame-de-Bon-Secours(勃斯古圣母教堂),在落日的余晖中绚烂着。这教堂有点起源有点像妈祖,是渔家人的保护。

恢宏的蒙特利尔市政厅正在维修中。其实我们再往右边走200米,就能看到落日余晖下的市政厅广场上绚烂的金黄树丛。可惜,后面两周树叶落完后,我们才发现市政厅广场的美妙之处。

太阳正式落山了!我们的晚餐时间到了!其实,说起来,今天的一大半期待就在今晚这顿晚餐上!

晚餐的这家【Gibby‘s】餐厅,在Lonely Planet 指南中,高居蒙特利尔老城区高级餐厅推荐的第一位!在本地人的推荐中,也是老城区名列前茅!两相吻合,绝对是无可置疑的绝佳就餐地!

这里主打的就是牛排!巨大份量的牛排(由于份量太大,也被认为不是正宗法餐),肉质好,技法也是绝佳!正好满足了我们这些在国内吃不起顶级牛排的人的饕餮念想!而且,谁知道国内那些动辄2000元以上的顶级牛排能好到哪里去呢。这家,可是能吃擅吃的法系蒙特利尔人全城认证过的!当然,记得要提前预订座位!

餐厅位置离诺特丹圣母教堂大约900米,位于一座两三百年历史的石头老建筑内。
门面非常得不起眼,图上这个拱形小门就是他们家的大门口,上面的小牌子就是他们家的招牌咯!
牛逼至此,可见一斑!

可能由于预定的时间太迟,我们被安排在地下室。但即便是无窗的地下室,也是一种别样的风情!穿着优雅传统法国服饰的服务员还会在开餐时间前细细调教灯光的角度和强弱,以便让食客们看到食物在最佳灯光下的效果。

我们只是四人桌,不过跑到隔壁大餐厅看看他们的大桌,牛逼闪闪的感觉。

在这里,单点一道 Main Course (主菜),会赠送一道前菜和一份餐后小菜,当然还有美味的餐前面包和冰激凌球。
菜单见此:http://www.gibbys.com/alacarte.php(货币单位是加币)

既然是顶级牛排馆,我自然责无旁贷地点了一份 medium 的 RIB STEAK。
吃过前菜汤和面包之类的小东西后,主菜上来了。一上来,这尺寸着实把我震惊到了!
上图可能没有鲜明对比,看不太清楚其牛排大小。
盘子后方是一个正常尺寸的马铃薯。这个盘子的直径大约是25cm,这块牛排的最宽处,有20cm。

这张手机拍的渣图上,可以看到后面放了一个iphone4S手机作为尺寸对比。整块牛排最长处大约有两个4S手机那么长。

这份巨量的牛排,吃了我40分钟才吃完(因为前菜小食的量也不少)!我在桌上跟其他两人说,我们来一趟,要学人家欧洲人的悠闲生活,一顿晚饭吃两个小时。结果呢,隔壁桌比我们后到,反而比我们早走。我们熬走了隔壁三桌人马……结账时,因为我没喝酒(开车),价格就是:
主菜+税费+服务费 = 52.95 + 52.95x15% (15%服务费) + 52.95x15% (15%国税和省税)= 约 69 刀

这顿牛排折合人民币 350 元。
你在上海花350元去吃牛排,能吃到啥???能吃到一小盘垃圾!!!

吃完就是一个爽字!免不了发帖炫耀!今天终于完美结束了。

经验:在加拿大餐馆怎么付小费?

经事前咨询,加拿大服务费费起价15%。
服务费是名义上基于税前价格,但据说一般都是按税后价格来付小费。
魁北克省的税费是国税5%+省税10%,总共15%。
因此,在魁北克吃完一顿饭,需在菜价基础上额外再付出30%的费用,很心痛有没有!

如果是现金付小费,你可以算好价格后,直接告诉服务员价格,然后让他给你找零钱。

我们还尝试了一下用刷卡机结账算小费的方法:
服务员先把菜价输进去,然后机器会自动加上税费,然后你可以选则是否再加小费。
选 YES 之后,加小费的选项一般有两种方式:
一种是直接选%,然后输入数字15(壕可以更多),这样就直接按税后价格乘上服务费比例;
另外一种是选择数字,直接输入服务费的金额,这种就是可以自己按税前价格算金额。

================================================================================

吃完牛排,到停车场取车,又路过诺特丹圣母教堂。

夜色下的大教堂颇有几分静谧。

经验:在蒙特利尔怎么乘坐公交?

第一个周末,由于不了解情况,我们是租车进 downtown 闲逛,其实这是完全没有必要的。
因为蒙特利尔的公交系统是非常发达的。小小的市区,公交地铁纵横密布,车次时刻颇为准确;郊区的公交车线路,则由一些大的站点连接最近的地铁站或直达市中心。
所有公交车的营运时间都非常晚,凌晨2点结束的车比比皆是,通宵营运的车也颇为常见。
这有别于同样处于北美的美帝——如果没有私家车,住市郊几乎寸步难行。

一定记得使用【google map】,查询线路换乘非常方便,而且会有实时公交到站时间信息。
附上一张蒙城地铁图:

经过几次的摸索和询问,我对蒙城的公交价格、乘坐方式和车票种类都有了详尽的认识。
请听我慢慢道来
登录蒙特利尔的公交网站:http://stm.info/en,可以查看到所有的公交信息,
包括:线路的时间标、线路地图、各种票的费用。

上图就是各种票的费用及适用范围(普通成人票,还有其他票比如学生票、老人票、家庭票等)。
法语区就是爱整各种类型票,好在蒙特利尔不大,票的种类相对简单;不像巴黎,算个公交地铁票累死人!

短途旅游的话,请关注以下三种加了黑【】的票种:

【1-day pass】【这种票非常适用于一日游】:$10,一日通票,在第一次刷卡使用后的24小时内,可以无限次使用。包含机场到市区的机场大巴747路(机场大巴单买要9刀一张噢)。

【Unlimited Weekend】【这种票非常适用于周末游】:$13.75,从周五下午4点到周一凌晨5点,无限次乘坐,也包含机场大巴。如果是周末逛市区,比一日通票又划算了许多!

【3-day pass】【这种票非常适用于普通三日游】:$18,如果短途三日游,凑不上周末,那么买3日通票也是极为合算的,毕竟包含了机场大巴。光是机场大巴来回就18刀,已经值回票价了。

其他票种介绍:

1 trip:$3.25,单程票,这种票要在公交车上投币购买。旅游人群一般不买这种纯单程票。
2 trips:$6,双程票,有明确出行路线的可以买。包括【去一程+返回一程】,一程中可以无限次换乘公交地铁,但每次换乘的间隔时间不超过120分钟。至于系统怎么判定去程和回程(绕一大圈算一程吗?),没了解清楚。
10 trips:$27,批发10程票,不限使用时间。一般不会选这种票。
Unlimited Evening:$5,当日下午6点到次日凌晨5点,无限次乘坐,夜生活爱好者非常适用。

当然,还有其他的票种,周票、月票、4月票等,一般是本地生活的人买的,非常划算。比如月票83刀,算下来每天的公共交通费用只要不到15块人民币,甚至比上海很多人一天的公交地铁费用都要便宜呢!

蒙特利尔的公交车票,购买地点在地铁站和一些超市便利店,至于哪些超市便利店能买,可能得询问一下。

公交票是感应式公交硬纸票,不要插入插卡口,只要放上感应区,绿色指示灯亮了即可。
地铁入口刷卡即可进入,地铁出站则不需要刷卡,直接出站。
公交车不是每站必停,如果站台没有人等,那么公交车是不会主动停车的。如果要下车,那么一定要记得快到站的时候,按车上的扶手柱子上的红色按钮,司机会应要求停车(怎么知道快到站呢?你可以上车的时候告诉司机,当然人多的时候最好是用谷歌地图定位)。如果从车后门下车,有的车型后门不会自动打开,得推一下然后门才会自动打开。

Weekend 2:魁北克城

魁北克市(法语:Ville de Québec,英语:Quebec City),又称魁北克城,是一座位于加拿大魁北克南部的城市,人口约70多万,是魁北克省首府。主要使用法语。魁北克市是墨西哥以北唯一的留有古老城墙的北美洲城市。当中的魁北克历史城区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1985年)。

魁北克市位于圣劳伦斯谷地,整个城市坐落于圣劳伦斯河北边。控制新法兰西的水路入口,因而有美洲的直布罗陀之称。下部在河边,上部在戴蒙岬角(Cap Diamant)上;目前两部之间有路、阶梯和缆索铁路。距魁北克大城蒙特利尔约275公里。

以上摘自维基百科。总的来说,可以一个短语来概括魁北克城:北美欧洲~

以上地图可以看出魁北克城的战略位置是多么显要——扼守着五大湖水系的入海通道(圣劳伦斯河)的扩口处。圣劳伦斯河流经魁北克城之后,越发不像河,更像海了(其宽度在200km的比例尺的地图上,能看出这是水系)——这里被称为美洲直布罗陀也丝毫不过分。旁边那个红圈所划出的地方便是与本周行程息息相关的魁北克观鲸点:塔杜萨克(Tadoussac,地名音译皆以谷歌地图为准)。

引用 沙罗双树·AK 的图片:

站在这本书的前面,感觉自己就像是再念圣经一样!

2016-11-17 13:39

秋冬的北美最美腻了呢~加油加油~持续关注~嗷嗷~

2016-11-17 15:38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1-17 13:39:26 的回复:

站在这本书的前面,感觉自己就像是再念圣经一样!

回复zwxjerry:像在读这个城市的历史变迁

2016-11-19 06:27

引用 yolandalee 发表于 2016-11-17 15:38:01 的回复:

秋冬的北美最美腻了呢~加油加油~持续关注~嗷嗷~

回复yolandalee:我已经吐血了!
我们误判了秋季尾声的时间(今年秋季结束得晚),结果错过了最后的漫山遍野红黄色!

2016-11-19 06:28

引用 沙罗双树·AK 发表于 2016-11-19 06:28:56 的回复:

我已经吐血了!

回复沙罗双树·AK:表紧表紧~ 这个生活总是充满惊喜的嘛~ 对不对?!眼见为实也不错啊~

2016-11-19 08:50

很美啊

2016-11-19 09:11

真好看

引用 yolandalee 发表于 2016-11-19 08:50:37 的回复:

回复yolandalee:好的,过几天让你看下漫山遍野的秃树照片,以及壮观的俯瞰秃树山照片。

2016-11-19 09:36

引用 繁花似水 发表于 2016-11-19 09:11:27 的回复:

很美啊

回复繁花似水:是的,蒙特利尔有着法语区的浪漫感觉,就是那种感觉!
跟粗糙的北美格格不入的逼格!

2016-11-19 09:37

引用 沙罗双树·AK 发表于 2016-11-19 09:36:56 的回复:

回复沙罗双树·AK:好哒好哒~我好期待你的大片~嗷嗷~

2016-11-19 11:01

引用 yolandalee 发表于 2016-11-19 11:01:06 的回复:

好哒好哒~我好期待你的大片~嗷嗷~

回复yolandalee:谢顶!刚刚又更新了一部分,市区圣母大教堂。

2016-11-19 11:21

引用 沙罗双树·AK 的图片:

这个教堂好别致的说诶~高端大气上档次~恩。有机会要CA玩耍!

2016-11-19 11:33

引用 yolandalee 发表于 2016-11-19 11:33:49 的回复:

回复yolandalee:实际上有点小。没有照片看起来那么大。但确实挺特别的。

2016-11-19 11:50

引用 沙罗双树·AK 发表于 2016-11-19 11:50:44 的回复:

实际上有点小。没有照片看起来那么大。但确实挺特别的。

回复沙罗双树·AK:你懂的~我就是喜欢特别的东西~酱紫好啊~小教堂都能被你拍出大气感~啧啧啧啧~

2016-11-20 13:07

引用 yolandalee 发表于 2016-11-20 13:07:47 的回复:

回复yolandalee:呃,感觉跟巴黎圣母院差不多大小吧应该。但我之前看照片的感觉是比真实情况大一些。
其实,不算那种小教堂了。很多人在这里举办婚礼。最著名的是celine d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