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9.19 天津--内蒙额济纳--甘肃酒泉-新疆喀纳斯--青海湖,自驾行程一万19天

风之云 (天津) LV.6
2016-11-17 09:04 230/4

友情提示:
1.神木榆林段高速,上行方向,经常堵车。
2.新疆境内随时安检,所谓的高速公路实际上是高等级国道,但是限速120呦!新疆境内加油站很少,不要相信地图服务区的提示,看到油站就加满才是万全之策。
3.哈密天山值得去!
4.喀纳斯景区门口的食品都很便宜。
5.这一路行程太远,中午饭几乎都是在车上吃的,所以买几个新疆馕,经过村镇菜市场买些水果,还有饭店打包,是很必要的。
6.必须做好防晒工作。
7.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很多景点真的没必要去,既浪费银子又耽误时间。
8.相机忘了该改日期了,另外相机出了问题,照片拍的很差劲!
9.全程花费8800,路油费和吃住各一半吧。

第1天 天津-神木

天津8点出发,晚上六点到达山西神木,这段路大多是山路,限速80公里。下高速又开了半小时(主要是堵车)才到东奥大酒店,100元。累了,吃了自带食品。休息半小时,下楼逛了夜景。神木城市也不是很大,我们住的地方已经是市中心了

第2天 神木二郎山 榆林高家堡古城 银川

早餐18元,到市里的二郎山游玩,免费的。如果停车场收费的话,前行50米就免费啦!!这是建在山脊上的一群庙宇,山不是很高,但是两侧陡立,人行路最窄处大约只有60公分,要不是有栏杆,我是万万不敢走的!崖下是窟野河、秃尾河会流于山前,雄伟的长城穿行于后。西边沙石相间,一片果林,东面石壁陡峭,松柏挺立。在二郎山前后相距1公里多的山脊上,从北至南,因地就势、错落有致地分布着100多座殿、庙、亭、阁,这些古建筑疏密相间,形体各异,布局合理,虽险若固。

大约十一点二郎山下来去高家堡古城。其实这是个意外收获,原想直接到银川的,但是在高速上看到这个路标,觉得自驾不就是随性么!!果断前往!!!大约半个多小时到达。到了之后才知道,这是一个承载咱们新中国历史的“新古城”。古城木质和青砖的房屋,已经百姓家还在居住的窑洞,处处书写诉说着那段从人民公社到包产到户的历史。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就是在这里取景的,好多都是剧组留下来的场景。只是古城到处都在翻新重建,十一之后再去看到的就是一个“新古城”了。

晚上大约8点到的银川,新华东街数码城店,七天连锁87元。这个店后面就是一个大的食品批发市场和一个菜市场,小吃比较方便。大的饭店一条街需要步行15分钟。

第3天 西夏王陵-阿左旗-诺日公苏木

早晨8点吃早点,买中饭,出发,穿过银川市政府所在的最宽敞的一条街,这条街停车两分钟自动拍照扣分!!慢行20分钟到达西夏王陵,门票80元,同程旅游优惠价75,包含景区内小电车和一个耳麦解说器(现在免费的解说器很少了,一般景点都是20元一次了)停车免费。耳麦解说是自动触发,所以到每个景点在入口处触发才好,否则会有点乱序啦!这个景点对于西夏的历史描述比较完整了,可以让我们更多的理解西域文化,建议仔细听,否则只会看到几个大土堆而已。

吃过中饭两点多,启程,穿越贺兰山。哈哈,原来我们走的路就是围绕西夏王陵半周,所以如果对西夏历史不感兴趣的话,从这里开车路过就可以看到4号王陵,只不过不如门票内的3号王陵壮观。我们走了一段218国道,路况有10公里有一点点颠簸,进入内蒙之后的路就一片坦途啦!!奔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在这里认识了沙葱这种蔬菜,在菜市场买了当地的一种凉粉,味道不错还有补充了一些其他食物。然后经查哈尔滩,18点到诺日公苏木。因为内蒙幅员辽阔人烟稀少,不敢再赶路了,怕下一个住地太远,所以就决定住在这个司机歇脚的小镇了,比较清静。住到一个军队旅馆,80元。这里方圆几百里都是戈壁,所以任何东西都是从银川运过来,包括蔬菜,很贵。看街上实在没啥可吃的,晚饭方便面、烧鸡了!多亏了中午菜市场的补充!饭后到伊河布拉格牧民新村的牧民家,大姐很是好客,在这里吃到了沙葱,酸爽的味道,我估计要是包饺子会更好吃的,还有自己家做的一种花朵形状的面食。她家还腌制了好多罐罐的各种咸菜,作为冬季的菜品。国家退牧政策极好,这里五十岁以上的人每年12000,孩子每月2000,壮年好像是2万多,记不清了,其他医保养老样样不少,真的好羡慕!!

第4天 额济纳 金沙湾胡杨林

早晨8点出发,大车店吃早点,买了包子中午路上解决午餐。这一路,都是大漠戈壁风光,很少看到车辆,偶尔遇到都是友好的面孔。。。开出3个小时还真的看到路边有露营住宿的人,估计是昨晚错过诺日的车辆,这荒原之上会不会有狼群出没?路上看到骆驼,沙漠植物,经过吉祥法雨寺,黑河流域天鹅湖,14点度到达额济纳八道桥。从这里一路进去经过7,6,5,4,3,2,1道桥,就是额济纳胡杨林的售票处。昨晚住宿时,老板说他就是额济纳旗的人,一再告诉我们额济纳胡杨林真的没必要买票进去(160元),果然景色就在路的两边。8道桥是沙漠,7道桥有一对夫妇看林人,进去玩了一会,也没找我们要票,叶子还没有多黄,但是一池净水蓝的透彻!6,5,4道桥没啥特殊的,但是在这段路上我吃到了人生中最甜的哈密瓜!!路上有司机告诉我们,这里熟透的哈密瓜不适合长途运输,一般都被扔在田间地头,所以我们果断下车到田边捡了7个闻起来都香甜的不行的哈密瓜,以后的行程中每天一个省去了不少买水果的时间,哈哈。3道桥的红柳林,2道桥的蓝水倒影,都可以在路边见到。看看时间16点,决定去怪树林。开车也就20分钟,看到一个金沙湾的景点,还有工人在修葺,决定进去玩会,没想到没想29号才开始正式开放售票100,我们今天又可以免费游玩啦!!真是人品爆发!!玩过出来差不多18点半了,又开车去了黑城、怪树林,但是时间关系人家已经不卖票了,在门口玩了会,回额济纳景区门口一个家庭旅馆住下,60元,这个季节性价比还是极高的!

第5天居延海-策克口岸-嘉峪关

今天早晨吃到骆驼肉的馅饼,味道有点膻味,不过挺香的。80公里到策克口岸,中途经过居延海,那么有名的地方在我看来真的没啥,也许是已经没有水的缘故,个人觉得就是一片灌木滩涂,其中掺杂着红柳树,只是在这一片戈壁之上有这样的绿植,所以名气在外了,在高速上已经看到全景,所以没必要购票进去了。本来高速路上有两个观景台可以更好的观看景区,但是被人给封了,估计为了多卖点票吧,呵呵。因为限速,将近一个小时才到策克。
真的应了那句话,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沿途经过一段流沙区,细细的流沙宛如游动的丝带一般穿过高速公路,缥缈灵动,去寻找可以让它驻足的沙丘。
口岸50元每人。看国界两侧,中国这边城镇建筑光鲜,人气旺盛,蒙古那边几乎没有什么建筑,也看不到什么人烟。不过这是我见过的最少民间交易的口岸了。游玩一小时返程额济纳,再继续经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这里真的是万里戈壁了,几乎没有民用车会选择走着这条路,偶尔遇到车也是大货。这地方,开车爽得不要不要了。。。让人真的感觉到什么才是放空!将近撒野开了3个小时看到发射中心的发射塔台,心中真的有种自豪感,中国航天事业的大本营,我来了!!兴奋之后是沮丧,进去参观一下居然每人150!看看景点也没啥,果断和前面的几组人一样,走人!又开了3个小时,终于到达嘉峪关。住嘉峪关大唐美食街派酒店,127元,各种券优惠完实付34元。晚上步行5分钟,美食街吃的宝方牛肉炒面片,美团价13元,超值,味道超好。

第6天 嘉峪关--哈密

早餐后到嘉峪关景点,门票140元,好贵!!但是我们运气好,问了一个做卫生的大姐,告诉我们北门博物馆不要钱。毅然前往,步行5分钟就到,而且这边停车场免费。博物馆参观1个小时(个人觉得值得细看),出门右手有50米柏油路直通景区出口,我们大摇大摆走进去居然没有人阻拦,窃喜省了280呦,,关城内外就是西域与中原,眺望长城内外,关内水土肥沃,关外寸草不生。这里的骆驼估计是全国收费最便宜的了,50元即可。大约11点出来奔哈密。这段路必须走高速,下道烂的要命!!全程人烟更稀少!在服务区休息,遇到拉海货的山东司机,送给我们几个螃蟹,呵呵 今天收获真大!星星峡是甘肃新疆的分界处,进了新疆界,这一路就不停的身份检查、车辆检查了,稍微人多的地方和加油站都要查!这一路经过风力发电厂、一片丹霞地貌区,新疆大地宽广无边。到哈密已经是19点,住环宇宾馆,艺龙价110双早餐。找个小饭店将螃蟹吃掉!!睡觉!!

第7天 高昌古城-吐鲁番火焰山-乌鲁木齐

这个酒店早餐极好,可以外卖。吃过之后 又买了两盒凉菜出发。出门遇到一个杭州独行客,一个人开车新疆行,我羡慕他一个人时间自由,他羡慕我两个人途中不寂寞!哈哈!途中经过高昌古城,下高速3公里吧,不停的穿过村庄,民居很有特色,都是适应当地的炎热气候和晾晒葡萄干而建的民居。无论是故城还是民居真的都是历史的遗留。回到高速,火焰山就在路边,红色的石头看上去真的就像火苗上窜,也许是由于气候太热的原因,这里的售票处都建在地下。然后经过一个盐湖,一位山东老汉在此安家放羊为生,在这里见到了近几年疯炒的野生黑枸杞。20:30才到乌鲁木齐,居然赶上晚高峰限号,外地车限行!问了一个交警居然告诉我们是现场处罚,但是一般不针对内地的车,呵呵,好人啊。不等了,进市区。路过最繁华的街道,顺路看了夜景,住在幸福路大巴扎店,137元,服务不行不推荐入住。乌鲁木齐的路好拥挤,一条马路居然有8个出口,进口千万不能进错了,中间是不能并道的!

第8天乌鲁木齐-克拉玛依-布尔津

早高峰还要限行,所以今天起得早,7点吃早点,8点到大巴扎转了一会(太早了,还没有开市,一般九十点钟才营业),建筑很漂亮。买了午饭,出发。乌鲁木齐奎屯这段,水草丰盛,满地的玉米等待收割,满地的辣椒鲜艳夺目。如果不像我们为了撒野而开车,从奎屯就可以去布尔津了。我们绕行的克拉玛依方向,服务区遇到两个当地人,极力推荐我们去南疆,还把他前几天的照片给我看,可惜我们时间有限!克拉玛依成片的石油磕头机,还有个丹霞的魔鬼城(我们没去,因为回程会有一个免费且更壮观的),这里真的很荒芜。再继续是巴音托海草原了,又开始有了绿色,湛蓝的天空与绿黄的大地就那么亲切的粘合在一起,远处的乌伦古湖就在远方静静等你。19点左右到达布尔津。转过夜市,再找住处好难。都是去喀纳斯的旅游团,像样点的酒店全部爆满,只好找了家庭旅馆,160元,只有两张床!!!

第9天 布尔津-喀纳斯

今天要到此行在最远方,心情有点小激动呢!早晨的布尔津,这个小小的县城,除了早市有些喧嚣,其他的街道到很是安静,空气也好。路边的植物丰富起来,色彩也开始斑斓起来。经过的每一个村庄,北疆海岸风景线,草原上卖皮草的商贩,扎帐篷休息的旅者,成群的马羊以及骑马奔驰的放牧人,山脚下绿水黄叶环绕的红顶小镇,360度转弯的盘山路,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我们所要的,现在就在身边,那种感觉真的是----不枉此生!依照路标指示,我们先去的禾木方向,准备住到禾木看日出的。山路蜿蜒,两侧都是满山的原始森林,白桦树已经满是金黄,西伯利亚落叶松、云杉、红松也已经在半黄中。满山的黄色,在阳光的照射下,让人炫目!林间的小溪真是活泼,清亮可人!远处正在慢慢散去的晨雾如一条条丝带,半小时就从山脚升到了山顶。到达禾木售票口,问起镇子内的景色,售票人居然说就和我们沿途看到的一样,只是多了一个村子而已,而且住宿很贵,不建议我们去了。毅然回头,奔喀纳斯湖,14点到达。这里的哈萨克人很友好,虽然已经沾染了旅游胜地的一些不良行为,但是总的来说,为了生活,也可以理解。景区门口住宿蒙古小包每人80,小木屋200,可以提供热水而已,听出来的人说卫生状况堪忧,所以我们决定买二次进的门票,晚上出来住车上了,反正公厕也有热水可以洗漱。门票加景区车费每人305(网上可以找到逃票的地方)。景区停车费20一车,旁边就是空地,村民自己收10元一车。我们停得时候也没有人收钱。下午这个时间人比较少,10分钟就坐上了景区大巴,一个小时才到喀纳斯湖边,途中经过驼颈湾、花楸谷、那仁夏牧场、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鸭泽湖等景点,景色也是极美的。喀纳斯湖水一会是蓝色一会是绿色,随着光照和角度的不同变换颜色。回程徒步走的神仙湾和月亮湾,一湾蓝绿相间的碧水就那么静静的静静的等着你的到来,看着你的离去。大约18:30我们乘最后一班区间车回到景区门口,买了奶酪等食品(这里的奶酪是全程最便宜的了,15一公斤!布尔津县城要30呢!买的新鲜的松子,生吃,味道极佳,而且好剥皮,价钱也实惠,后悔买少了)洗漱,睡车上。晚上聊着生活的过往,看着满天的星星就在眼前,生活真是幸福!

第10天 喀纳斯--布尔津

今天起得早,但还是被旅游团的人吓到了,拥挤不堪!建议景区应该把散客和团队分开才对!挤了50分钟才差不多8点半才上了区间车!!
今天先游玩卧龙湾,然后区间车到神仙湾下,这一路徒步走了两个小时,经鸭泽湖到喀纳斯湖。昨天是在换乘中心左走到的湖边,今天右走奔吐鲁克岩画,注意这里没有路标指示,总之向右走向右走就对了。走着走着就到了湖边,然后就是一直沿着湖边走了,这边一般旅游团是不会来了,所以越往深处越可以感受到喀纳斯湖的安静和神秘。
全程差不多6公里,最好带点干粮,这一路都是林间栈道没有补给的。除了湖水,还有古树被风掀倒后形成的树根画,各种形态的树木,森林深处新建的几处小客栈。
到栈道的尽头,就是喀纳斯湖的山顶了,在这里可以看到几乎已经快要消失的图鲁克岩画,回头山崖下就是喀纳斯的全貌!那种美景的震撼,非到而不能体会!!光影的变化,非脑力可以想象!原计划中午2点出景区的,但是实在是美景当前,留恋好久才返程,又在游客中心的哈萨克村子逗留了一会,出景区已经17点。准备买点特产带回,但是商家几乎都收摊了,因为预报晚上下雪会很冷人家都下山啦,反正景区已经玩的差不多了,白哈巴也不想去了(当地人讲和禾木是一样的),我们也立即决定回布尔津
没想到,这一段回路程收获了我人生中难得一见的惊喜!!本来是阴云密布的天气,让人觉得有些压抑,等我们开到一个山顶,车头刚刚越过视平线,一轮红红的夕阳就那么平直的在天与地的夹缝中等待着我们的到来!!一脚刹车停在最高处,霎时觉得自己被温暖的世界所包裹,可身后明明还在下着蒙蒙小雨!!打开车门,又一个惊喜在等待我们!无比清晰美丽的双彩虹竟在我的身边开始向天空的另一侧延伸,双彩虹呦!!!当时的感觉,最美丽的邂逅就是在路上不经意的收获!!!这就是旅行的意义!不要目的,只要行走!
因为限速,看时间差不多21点了,想想回到布尔津还要找住处,就临时决定找个地方停车睡了。其实这个地方在我们去喀纳斯的时候我就看到了,是一个新建的村庄别墅区,看地图应该是托库木特村,建好了还没有人居住呢,村路上晾晒的西瓜子,当地人叫它打瓜。我们把车停到一处院子里,休息。晚上风好大,车停在院子了都觉得车被吹得直晃,这要是停在草原上,不敢想象。星星还是那么的近在眼前,闪闪亮亮。

第11天 五彩滩--阿勒泰-北屯

早晨7点吧,出发奔五彩滩。一路上风光也是无限的美好。五彩滩是坐落在哈巴河旁边的一堆五彩的石头,在阳光的照射下真的是五彩的,票价50.不过进去的都是旅游团的人,散客若我,直接沿着售票处左侧的一条路开就好了,会看到一座吊桥,路边上就是五彩石,没必要花钱进景区的。过桥费10元每人。河对岸是一个小村庄,在绿树成荫的河畔生活着悠闲的人们。如果延不过河的这条路一直走到话是到哈萨克,如果延过河的那条路一直走到话应该也可以到喀纳斯
我们原路返回,经布尔津中午到达阿勒泰,途中经过一段转牧公路,我们的车被羊群死死的包围啦!!最后还是巡逻的警察和放牧人一起帮我们脱离羊群!阿勒泰这个小城市很精致,街道也很漂亮,当地的原住民是哈萨克人居多,真的都是我们在电视上看到的俄罗斯大叔大妈的形象,亲切可人。现在内地到这里做生意的汉人很多了,尤其是山东人。一路风餐露宿,在这里终于稳稳地吃了一顿川菜,味道很好。买了各种葡萄,真真是甜,内地的葡萄和这里的没法比呀!开车在市里转了一下,奔北屯
出了阿勒泰没多久,就看到有农用车拉着马匹,而且马匹还穿着漂亮的衣服,我想应该是有那达慕之类的聚会吧。果然,一小时后在路边的草原看到许多牧民的聚集。找到一个懂汉语的哈萨克大哥,聊了许久。原来是主人家的孙子满六周岁的割礼仪式,举行赛马比赛,主人家出钱提供奖品,1,2,3等奖分别是骆驼,马,羊。这位大哥讲他们现在也是很羡慕牧民,没钱了就卖只羊,反而自己这样上班的赚不到多少钱。说起他的孩子他开始有了骄傲感,在哈尔滨读大学
还遇到几个不懂汉语的年轻人,都是骑摩托从远处赶来看热闹的。看着他们努力和我们交流的手势,真的不知道固守在草原上的他们是不是真的如我们认为的那样幸福。
大赛开始,按照马匹的年龄分为两组,每组大约30匹马,看到一个8,9岁的孩子从马上掉下来,我们还在惊呼的时候,孩子已经就地一滚翻身起来了,真的是马背上长大的!比赛的第一名是个5‘6岁的孩子,就是照片上这个主角!!他的骨子里都精灵,草原的精灵!
大约17点离开赛马场,路上又看到收打瓜子的机器,又研究了一会怎么收瓜子,真是机械化的速度,一天50亩地,一次性瓜子就脱好了,经过晾晒直接出售。农家很是友好,和我们聊了半天收入,庄稼,,,
18点到北屯。今晚必须好好洗澡睡觉!!北屯也是旅游必经地,所以住宿性价比不高,但是我们找到的这家是个私人旅馆,80元,房间极大,一切都很好!!洗完澡休息一会,出去吃饭,这次找到一家看起来比较正宗的回民饭店,要的特色的牛肉你丸子汤(配的尖塔型小面食很是好吃,而且免费加食)和椒麻鸡,味道真的很特别,喜欢。又逛了一会最繁华的夜景,小吃街居然没有开张!回去美美的睡了。

第12天 北屯-达坂城

今天计划是经乌鲁木齐天山天池达坂城,700公里。北屯出来还是植被覆盖,看到大片种植枸杞的,以及正在晾晒的,红彤彤的,可惜没有找到农家,只好打消了买点回去的想法,在走就逐渐都是草原和戈壁、沙漠交替,经过野马区,还有2,3个居住区,但是一路远处的雪山却甚是吸引人。接近乌鲁木齐市时,终于看到天山天池的指示牌,下高速不远就是售票处,每人180,想起哈密遇到的大哥说去了喀纳斯再去天池就只剩下就后悔了,所以果断掉头,穿过乌鲁木齐的快速环线,直接奔达坂城了。到达时已经是19点,说实话,纯粹是看到路标,想起《达坂城的姑娘》这首歌才临时决定在这里住的。也是住的私人宾馆110,但是很干净,让人郁闷的是因为镇里管道修理突然停水,楼下倒是有一点点的。小镇只有一条主街,全长也就2公里,如果不是王洛宾估计没有人知道这里。晚饭吃的新疆拉条子盖面,味道不错。

第13天 达坂城-吐鲁番内陆零基点-哈密

今天8点出发,10分钟延主街就到了高速公里旁边的达坂古城,门票40,在开车过来的路上几乎已经看到了城内的景致,一片湿地,和一个很小的破败城围墙,新城里面有几个卖东西的,实在没啥玩的,所以直接上高速了,看到交河故城的路标,果断下高速,之后经过维吾尔的村镇到达交河故城,门票80,景区内是一条河流,一个古聚居区,还有几座古墓。景区门口是一片新建的维吾尔小镇,别墅式样,很是漂亮。小镇后面是村民的葡萄晾晒房,这几天正好是是葡萄干收获的时候。我们到一位维吾尔大妈院子里,和她收了一会葡萄干,他听不懂汉语,与她小儿子聊了半天。大妈种了5亩葡萄,每年收入2万元,临走时买了100元葡萄干差不多8斤吧。然后去的一个风情园,没啥,就是吃饭的地方,门口买点提子、香妃葡萄干等(这应该是我们一路看到的要价最低了50元一斤)。再继续到一条种满葡萄是步行街吃午饭,反正这边都是面食和川菜。但是这条街道真的很漂亮,多年生长的葡萄树在铁架上,搭成了一片绿荫,可惜葡萄已经采摘完了。吃过饭去2公里去内陆海拔零基点,一个小小的院落,因为没有游客都没有开门营业,呵呵。在门外看到院子里一个零基点的指示锤,用手机测了一下海拔,真的是零基点!!我想这才是前人的伟大之处吧!回高速时经过一个“天下第一馕坑”的景点,原来就是人工做的新疆烤馕的一个大坑和一个大馕的模型,里面是一个团队购物和吃饭的地方,有民族歌舞表演。晚上快到达哈密时看到了大片大片的棉花,终于知道为什么铁路每年都要开行采棉专列的原因了。还是住环宇酒店。到新疆住店,一定记得退房时提醒店员将公安系统也要退掉,否则再入住其他酒店时会很麻烦的!

第14天 哈密天山--敦煌

今天原计划走S203省道去哈密天山,这样可以经过天山顶上的雪山区,据说到了山顶下望,牧场,草原,沙漠,很是迷人,但是跑了50公里后被告知新路验收,十月一开通,郁闷。原本有一条小路可以绕到S303,但是被修路的人工给拦断了。这时候就看出别人家越野车的好了,不费吹灰之力人家就越过障碍,可是有的小车自不量力非要试试,然后扎带的,托底的,呵呵三辆车趴在了路边!!我们免费看了一会“沙漠越野比赛”,果断回程,回到哈密重新走S303,这条路是修在山谷底的,一般都是大货车,路况有一点点差,但是山谷的风景也还不错,路边的河流,溪谷,大山上造型各异的绿植,真的犹如编制的地毯一般漂亮。
天山之前有一段怪坡,就是看着是下坡实际是上坡的路,我在副驾没有感觉,但是老公在主驾明显感觉到需要加油才可。转过山谷,到了天山背面,S203和S303和交汇处是白石头乡。眼前的牧场马羊成群,谷场上晾晒的红辣椒,山脚下黄绿相间的松林,山顶上常年不化的皑皑白雪,远处苍茫的沙漠,我想这里比乌鲁木齐的天池景区只是少了一片水而已,但是这种没有商业烦扰、没有高价门票的自然风光才是我们这样旅行的人所要寻找的心灵净土吧!不想走,就是在这纯粹里发呆了一个多小时!回程是原路返回至哈密,高速经星星峡出新疆敦煌
敦煌的一路还是戈壁居多,应该是新修的一段路,四五百公里只遇到3,4辆大车。临近敦煌开始有了绿色,这一片庄稼长势很好,瓜果已经过季没有了。不愿意再去市里找宾馆,在一个村子旁边睡车上了,还是繁星满天!!

第15天 敦煌-党山-水上雅丹-大柴旦

早晨到敦煌市里吃早点,到敦煌博物馆参观,了解段煌的历史。然后到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门票120,还有滑翔机450,以及骑骆驼等。这一路的景致大多如此,而且在门外就可以看到巨大的沙脊,所以我们没有进去。
继续开出敦煌市区没多远,见到一片好大的沙丘,应该说是沙山才对,停车,爬上去,足足爬了20分钟!沙山表面已经有了薄薄的一层硬面物质,微微的红色,看着被水流过的地方硬面要稍稍厚一些,轻轻一踩就是从没见过的那么细的流沙,到达沙山顶部,哇!一望无际的沙漠直接通向鸣沙山方向,一架输电塔杆孤独伫立在眼前,这里居然有沙漠植物!向山下望去,一条铁路长龙伸向远方的天际。。。玩了一小时,
继续开车,到一个叫阿克塞的地方吃午饭,然后就是翻越党山,最高海拔将近3900米,我的小标志207真是好样的!这一路茫茫戈壁,几乎没有人烟,经过了2个湖泊,但是一条在建的铁路线似乎预示着将来这里的变化。
15点左右到达鱼卡收费站,从这里下高速去水上雅丹,大约60公里吧,要经过一个矿区,会遇到拉煤车。这个雅丹地貌区是这一路走来最值得停车去看的地貌,而且免费,只有25元的路费!其景致很是震撼,茫茫无边的沙漠被风吹成各式各样的形态,看着不大的沙丘,只有上去了才知道它有多高大,站在顶端,吹着飓风(在沙丘下面的时候根本感觉不到风),享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惬意!!这个地方雨季雨水较多,所以叫水上雅丹,可惜我们到的时候水刚刚蒸发完,需要通过一片片水痕去想象有水时的壮观景象啦!公路两边的地貌内都是游玩的人留下的车辙。拦了一辆车当地维修车,说到了一个似乎是电力维修的院落处就没有必要向前走了,景致就一般般了,否则还要交路费。
看看时间已经18点,果断返程,经鱼卡奔大柴旦,沿途有一个很大的大柴达木湖,湖边的牧场,景色很是漂亮。19点住镇子最中心的一家酒店100元,因为这里主要是大车司机的落脚地,所以条件一般般。晚上吃的当地特色炕锅羊肉,70元,说实话,油大,我有些吃不惯。店家的孩子倒是很活泼,一直要我陪她玩,不肯让我走。。。

第16天 大柴旦-茶卡盐湖-青海湖

大柴旦出来,还是湖泊较多了,种植物开始也多了,其中有一段路两边都是种的枸杞,路边还有大片正在晾晒,想买一些的,也没有找到卖处。大约10点多到茶卡盐湖。这里已经建成了一个旅游区,门票50,内部有几个盐雕,个人觉得没啥意思。倒是景区门口右侧的盐场,一堆堆的白盐很是壮观,顺盐场的路一直过去,是一片金黄黄的草滩,在阳光的照射下,甚是美丽,牧羊的人悠然的抽着烟,任凭羊儿在这金色的大地上徜徉。。。一条崭新的柏油路在草滩中伸展。。。
中午在镇上吃过午饭,一位大哥告诉我们去青海湖不要走高速,走109国道景色漂亮,而且路畅车少!14点出发一路走来,雪山,羊群,走走停停,真的很美。原本路过青海湖西宁住宿,但是16点到达黑马河乡时就看到了美美的青海湖,出于好奇问了一家住宿,110元,条件还不错。在老板的挽留下,临时决定住下了,明早看日出!这里是看日出的最佳地点。
休息一会,延湖边的环湖西路一路开过去,只要你在路边停车,就不知是从哪里钻出一个藏民跟你要停车费,我跟他讲第一我没停他家的车场,第二我停的路不是他家修的,他就悻悻的走了,但是从高处望下去,景色美极了,蓝蓝的湖水就那么静静的在那里等着你!个人感受不同不多说。如果去湖边可以经过牧民家的草场,收费20一车,如果下车走进去,会按人头要价的!这里已经没有民风淳朴了,与我2010年来的时候完全不一样了!我不反对当地的发展,但是这种抢钱式的方式,真的让人没法接受!

第17天 青海湖-白银市

6点起床,开车去湖边,这里告诉大家一个免费去湖边的路,就在旭日东升酒店后面的一条小柏油路,直接到湖边观景点,这是官方的一个免费点。黑暗中,陆续聚集的车辆繁灯闪烁,汇成一片。大约6:30,整个天空阴沉沉的,好像要下雨一般,只有东方天与地的交界处有一条白色带子,仿佛是为太阳的出现预留的一点空间。6:40太阳开始一点点升起,红光照亮了东方的乌云,等到太阳完全升起,它就那么直直的与我们对视着,仅仅,仅仅1分钟,天空的乌云就和大地联手,将太阳完完全全的隐藏了,大自然真的就是这样神奇!!这一分钟算是对我们临时住下来观日出的最好解释吧!!人群开始散去,我粗略数了一下,大约500车,这个季节已经过了旺季,可见青海湖对人们的吸引力有多大!!
八点继续下一程,先是沿湖边开半个小时吧,这个季节倒是还有一些油菜花的,只是一看就知道,牧民已经不指望油菜来生活,而是把它作为游人拍照取景的背景了!商业气息,不对应该是抢钱的气息极浓!原以为会像2010年那样,在国道上可以看见倒淌河和日月山,呵呵我太天真了,所有景点都被围起来收费啦!!沿途又经过了翻新建的丹葛尔古城,比几年前多了几个商铺,买了一桶醋。到西宁市时在环城高速上看到城市也是乌蒙蒙一片,也已经望不到塔尔寺的身影,没有进去市里的冲动,就直接奔兰州。这段青海甘肃的国道真的太难走,大车多的让人头痛,而且空气极脏,让人有急于逃离的感觉!在蒙陕界的高速边上,有卖黑枸杞的,80元一斤,真不知道和市里5,6百一斤的有啥区别。
兰州环城也就16点,不想去这么灰蒙蒙的地方了,继续行驶,到白银市已经差不多19点,住7天酒店,这里大街上的饭店都是酸烂肉这道菜,经酒店推荐吃的对面一家,真的很好吃!!估计也是多天没吃猪肉的缘故吧!!酒足饭饱,大街上转了会,这里消费水平和天津市差不多。

第18天 白银市--穿过宁夏-鄂尔多斯

8点出发,这一路经过沙漠,草原,湖泊,到成吉思汗陵已经晚上18点,景区已经关门。去年我们就玩的内蒙,没玩王陵,今年还是没有兴趣进去,就在门口玩了一会 ,到成陵高速服务区睡下!这个服务区是一路走来设施最好的服务区,自助餐饭菜也不错!

第19天 鄂尔多斯-天津

因为去年刚刚玩过内蒙,所以今天就直接返天津,看地图,只有经过呼和浩特张家口的高速是畅通的,所以今天奔驰1000多公里,晚上还去大城县买了大城驴肉烧饼,第二天早点家人都说好吃!!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11-17 15:25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11-21 10:55

引用 sweetsalty 发表于 2016-11-21 10:55:40 的回复:

回复sweetsalty:谢谢!只因为工作太忙,没有写的太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