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揣虔诚的心丨腾冲云峰山朝圣之旅

极边游侠 LV.9
2016-11-17 09:50 35/0
  • 出发时间/2016-11-09

前言

人啊,总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愿望。有的愿望,通过实实在在的努力可以实现,比如多赚一点银子;有的愿望,是你再努力也不一定会有结果的,比如愿得一人心。我不是信徒,也不是实干家,但我心中有一个扎根已久却从未靠近的愿望,所以我选择云峰山许愿,因为这里已经灵验了380年。
【从县城怎么到达云峰山】
云峰山距离县城50多公里,目前只能选择包车与自驾两种方式前往。
自驾的朋友沿着前往马站乡(火山公园)、固东镇一线的乡道行驶,经过固东镇之后接着往前行驶,远处的左手边有一个“山”字形的峰群,中间高耸、尖锐的那一座便是云峰山了。车行驶至云峰村左转进入村道,大约7公里之后抵达云峰山山脚的停车场。
包车的朋友建议提前在网络上订好相关车辆,网络预订可以货比三家,避免不必要的“遭黑”及时间浪费。人数较多时包车前往非常经济实惠。
山脚的停车场售票处附近有卫生间。到达停车场后不必急忙上山,先走上200米,到附近的小山上拍一张停车场俯瞰图,它是根据道家的太极八卦土图建造的。还未上山,在这里便可感受一下浓厚的道教气息了。
从停车场到山门大约还有2公里左右的路程,可乘坐电瓶车或者选择步行前往,电瓶车5元/人。
抵达山门,你有两个选择:乘索道到半山腰+步行登顶(约700级石阶);一路徒步攀登至山顶(约3000多级石阶,含陪山)

云峰山停车场,只拍到一半

云峰山山门石刻

只用黑白灰三种颜色的火山石及大理石建筑

据说建筑里中国画为理念,所以采用黑白灰颜色

建筑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清新自然

【索道+徒步上山】

我没有懒癌,但是当天去的时间比较晚,一路徒步上山时间已经来不得。下午5:30匆忙赶到索道入口,终于搭上了停运前的最后一程索道。

索道

索道为单线循环4人吊箱索道,全长1608米,耗时25分钟。从山脚一路向上攀升,脚下是优美的原始森林,树上可以观看到野生的百年石斛。

上山开始了

整条缆车线路有5、6个小山谷,起起落落,恰似人生,充满挑战,但最终一定会越升越高。著名作家及矛盾文学奖获得者阿来老师游览云峰山时有感于山的灵秀,题了这样一幅对联:“上去,与百岁花木深深吐纳;飞升,共片时云雾渺渺舒卷。”这副对联用来描写此情此景最恰当不过了。

山上的百年石斛

【山间道观,道文化开始的地方】

索道结束,我们来到了云峰山的半山腰,这里是道文化开始的地方。云峰山道观主建筑建于明崇祯七年(公元1634年),距今已有380年的历史,总建筑面积为1130平方米。它的存在与腾冲的居民结构息息相关。

王母宫(一)

朱元璋建立明朝后,处于边地的腾越州战事不断,土司滋事不断骚扰,朝廷为巩固政权,先后派王冀(傈僳族的刀杆节就是为了纪念他)三征麓川,每班师回朝一回需耗时三年。为长久巩固边疆,朝廷采取军屯制,屯兵边疆,这也是腾冲汉族迅速增长的时期。云峰山所在的滇滩镇与缅甸山水相连,当时此地有重兵把守,这些士兵大量来自中原一代,就将纯正的中原文化带到了此地,道教文化也随之传到了这个边远之地,在风水极好的云峰仙山得以延续和发展,直到今日,香火与朝拜之人依旧络绎不绝。

王母宫大门,记得左近右出哦

王母宫是道教文化第一站,其位于云峰山主峰与陪山的连接处,在山脚的任何方位都看不到,都到这里却恍如奇迹般出现,颇有深山藏古寺的感觉。王母宫门口有一株老树,树上长满了百年野生石斛,十分稀奇。云峰山石斛种类众多,有紫皮石斛、铁皮石斛、虫草石斛、黄草石斛等,若你识得,这也可以是一个石斛探寻之旅。

王母宫内部

王母宫是供奉王母天尊的地方。西王母,又称金母、瑶池金母,传说中的女神。原是掌管刑罚和灾疫的怪神,后来流传过程中逐渐女性化和温和化,而成为年老慈祥的女神。在正统道教神系中,玉皇大帝与西王母并非夫妻关系,西王母是先天阴气凝聚而成,是所有女仙之首、掌管昆仑仙境。而所有男仙之首为先天阳气凝聚而成的东王公,其掌管蓬莱仙岛。玉皇大帝为群仙之首,众神之王。西王母的出现比玉皇大帝要早,所以他们并不是夫妻。只有中国民间故事和小说,才认为玉皇大帝和西王母是夫妻。拜王母天尊可保平安,俗话说平安就是福,所以王母又被称为福星。

王母宫吃饭时敲打的器具,第一次见~

抵达王母宫后门,看到前面这些功德碑记录了曾捐资给道观的香客的功德。走过王母宫,坡度骤然变陡,心跳加速的攀登就要开始了。
据说从王母宫到山顶一共有689级台阶,689在道教中是吉祥数字,6是六六大顺,8是发发发,9是天长地久、九九归一。

第一折云梯

走了上百级台阶后,一个亭子出现在眼前。此亭名为八角亭,是道教的一种标志性建筑,亭子的中间有一个太极八卦,据说到里面走走能够去除身上的污秽之气。但此时,八角亭的作用更多体现在供登山之人休息。

小憩一会儿

在此可以多休息一会儿,因为接着就是闻名远近的三折云梯了。云梯是通往山顶的必经之路,这些台阶都是在巨大的原石上凿石为梯的,在第二折云梯上能听到清楚地脚步回声。我国著名的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在明崇祯十二年(1639年)四月二十三日曾到云峰山小住两日,他的游记里是这样描述云峰山的:“似太华之苍龙脊,此乃灵异之山”。三折云梯之险,由此可见。

笔直的云梯

在第一折云梯之顶,有口玉泉名叫天生井,水是从岩石缝中渗出来的,满而不溢,舀而不干,饮之清凉甘甜。攀登至次,口干舌燥,几乎每个人都会舀起甘甜的泉水,畅饮一番。

灵官殿

爬完三折云梯,瞬间感觉豁然开朗。稍微休息后,一口气就能抵达山顶了。山顶建筑群第一站是灵官殿,灵官大师是道教的重要护法神将,专门镇守道观山门,镇妖压魔。他是道教的第一护法神,还是玉皇大帝的御前大将,专司天上、人间纠察之职。因为云峰山仙气聚灵,所以经常有妖魔鬼怪到此偷经炼道,玉帝特派灵官大师在此镇守。

红苔藓墙

走过灵官殿,在吕祖殿的墙壁上有大面积的红色苔藓,道教称之为祥云,这就是云峰山仙和灵的一种象征。据说在民间,如果哪一家的坟头上长有这红色的苔藓,那么这家人一定是大富大贵之家。吕祖殿门口有一副对联:殿阁无须金锁闭;洞门常有白云封。这幅对联充分的体现了云峰山的圣灵及高耸。

吕祖殿

吕祖在道教中地位极高,全真道奉他为纯阳祖师,在民间,吕祖与观音大师、关圣帝君合称“三大神明”。是八仙(铁拐李、汉钟离、蓝采和、张果老、何仙姑、韩湘子、曹国舅)中最著名、民间传说最多的一位。吕祖修仙成功之后,下山云游四方,为百姓解除疾病,所以有跪拜吕祖可以祈求身体健康的说法。

天梯,抵达山顶之前的最后的坚持了

走完吕祖殿后,上了天梯就到山顶了。天梯也是在一块巨石上凿石为阶而成,两侧万丈深渊,所以攀登时一定要手抓铁链,屏气凝神。天梯两侧的铁链及山顶石栏上、青松上系满了善男信女、情侣爱人的许愿结,以求终身相爱,同生同死。

三清殿

抵达山顶,心砰砰直跳。一是因为长途攀登的缘故,二则源于山顶风光的震撼。此时,一系列的句子都会涌入脑海:“一览众山小”、“无限风光在险峰”、“天上人间”、“山高人为峰”……这里有非常多值得拍照的地方,不同角度风光不同。

三清殿内

云峰山道观是建在悬崖峭壁上的神奇道观,山顶的云里帝城,是玉皇大帝的行宫,他率领众位仙臣居住在这座城池里,有斗母(北斗众星的母亲)、观音、真武大帝、文昌帝君、四御(中天紫微北极大帝、南极长生大帝、勾陈上宫天皇大帝、承天效法后土皇地祇)、关圣帝君、雷公、太乙真人、三清等等。

天生石窟,装瓶仙水~~

在山顶的小院子里,有个天生石窟,石窟里的水随时满荡荡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绝。在海拔2445米的山顶还会有这样的甘泉,这是非常不可思议的事情,也证明了云峰山真的是道教仙境。听说石窟里面的水是纯天然的微碱性矿泉水,里面含有很多微量元素,于是我也拿起小瓢装了一瓶,准备带下山……

【山顶的夜和日出】

透过云,看到了月亮

机缘巧合,我们能有幸在山顶留宿一晚。在斋堂吃过简单的饭菜后,我们便回到山顶,等着看传说中的唯美星空了。云峰山高耸,孤傲地立于群山之中。坐在道馆前的台阶上,突然发现天空离我们很近很近。

云峰山星空与灯火

调整好三脚架的位置,放好相机之后,我们三四个人谁都没有说话,只是静静地坐着看着天空,等待夜来的更深些,好看星星。

不料,开始天上出现了很多乌云。后来乌云散开一些,上玄月出现了,且越来越明亮。都说月朗星稀,今天的唯美星空估计是看不到了。相机里留下的只有远处岱色的山及山下平凡却温馨的万家灯火。

山泉水真的很冰很冰……

山顶静悄悄的,除了微弱的虫鸣声再无其他嘈杂。道馆里灯光微微地亮着,伴着淡淡的焚香味,让人安心。山上风有些大,等到十点天上依旧看不见几颗星星,我们就决定睡觉了。
道馆里房间很干净,由于天气寒冷,本来准备直接钻进被窝的,但怕如此对神灵不恭,还是冒着寒冷到道观外进行了洗漱。山泉冰凉,洗漱的时候真的很纠结。洗完才发现,窗外竟然有带热水的脸盆。

黎明

躺倒床上后,不知几分钟便安心的进入梦乡了……
清晨六点,闹钟如时响起,是起床看日出的时间了。
经过简单的洗漱之后我们迅速赶到道观前。此时,是个腾越大地都还在沉睡,远方可以模模糊糊看到山的棱角。

日出之前

第一次来,我并不知道太阳从哪个位置升起。几分钟后,看到道馆正前面的天空越来越亮,就目不专情地盯着了。

日出,就这几秒的事情了

太阳尚未升起,云越来越多,天月亮越觉得云浓。周围的山渐渐呈现出墨绿,半个天空的乌云渐渐带上了红色,太阳冲破乌云,出来了!

唰,光来了

刺眼,但是真的好美

阳光很是刺眼,但却非常好看。逆着光,大地突然又暗下去了,直到太阳升起一些,光洒满整个腾冲,周围的一切才换上了自己该有的颜色。

太阳升起后(手机照片,将就看看)

【徒步下山】

看完日出到房间简单收拾了一下,请师父写了文书,许了愿,系了许愿红绳,我们便匆匆忙忙准备下山了。(说来也奇怪,明明是冲着许愿而来的,来了之后却发现原来自然型关更有魅力,所以许愿环节被弱化了……)

许愿、写文书的地点——三清阁

临走时,道长给我我们每人一个苹果,祝我们一生平安。
看着手里的苹果,很馋,但就是舍不得下口。记得道长说过,每一样东西都是靠人力一步一个脚印从山下背上来的,山路笔记陡峭,背东西上山时几乎是一步一磕头抵达山顶,来之不易,所以更显珍惜。

善男信女们的许愿绳

冬季盛开的小黄菊

舍身崖的照片拍出来太差了,所以来张山顶多肉~

沿着后山的石阶往下走,经过一个凉亭之后,我们来到了舍身崖。舍身崖是高近百米的一大块天然岩石峭壁。据说云峰道观建成之后,十分灵验,远远近近的善男信女都争先到寺里朝拜神灵,有一位傣家女子,结婚很久没有生孩子,听说云峰山非常灵验,前来祈求,回家不久之后就怀孕了。在她身怀六甲时前来还愿,快要到山顶时,她觉得腹部疼痛,羊水破了,血也滴到了地上,她知道这是要分娩了,女子吓坏了,她害怕的不是即将分娩,而是认为自己的血玷污了仙山,于是她便转身跳下了左侧的山崖,用生命来赎罪。结果,一朵白云飘过来接住了她,等她醒来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的中午,自己完好无损的在家里的床上躺着,身边还有一个又白又胖的小男孩。这个传说为色深压增添了几分传奇色彩。

我们继续往前走,看到一个很奇特的休息站——“点墨成书“。据说在云峰山开发之时,这里的规划是刻一些名家对此山的描述,现在尚未实现,只是一个别致的休息亭。
走满一个圆,我们又来到了王母宫,也是下山索道乘坐的地方。但我们决定,继续徒步前进,前往陪山景区。

【陪山景区】

陪山,顾名思义就是陪伴云峰山的一座小山,山上以奇石景观居多。过完灵官桥(传说中邓子龙根据圣意破除此地龙脉后,怕影响当地运势而建的连通灌云和财运的石桥,先增修了木栈道),在以一个岔路口左转便进入了陪山景区。从中环线插口插口往左走,依次经过海拔柱、鹰嘴石(鹰嘴石从缆车上看形象更逼真)、官上官(形似很多顶官帽堆叠在一起形成的石群)、天眼等奇石景观。
此段一路行走在山间森林里,山路难行但风光各异。山林里时而风吹阵阵,建议胆小的朋友们结伴而行。

过完王母宫,开始前往陪山景区

陪山与主峰之间的灵官桥

灵官桥是个休息的好地方

木刻上的内容为云峰山景区的单景点名称

这上面有很多字,字间联系似有似无,我和小伙伴们研究了很久,没有结果~

除了讲述云峰山乐趣的【云峰拾乐】外,其他字代表的内容真的很难懂

陪山景区的鹰嘴石,若是在缆车上观看,形象更逼真

鹰嘴石前面有个小观景台,台上看到的山脚

鹰嘴石全貌

鹰嘴石侧面

长满太闲的石头,一看便知有些时日了

前往海拔柱的林间小径

注意哦,这里风比较大,有些瘆人

山顶地区非常常见的针松

海拔柱所在的巨石

海拔柱巨石上拍摄的云峰山道观

官上官,是不是很形象?

所谓“天眼”

回到主道后,继续下山,途中有几个亭子,主要是供游人小憩。
从山顶一路到山脚,走了大约10公里。据说,仅算石阶有接近2700多级,加上陪山那几公里就远远不止这个数了。
讲实话,徒步下山下了一半我就腿脚发软了,最后走到山脚有些麻木了。现在,时隔几日,依旧在无限的酸痛之中。下山对膝盖要求比较高,而上山,则是小腿更用力。
朝圣也好,观景也罢,云峰山都是一个非常好的地方,但是心诚则灵,徒步这件事情,量力而行最好。若你体力不是特别好,选择乘坐缆车上下山吧~

下山途中的长寿

下山完毕,山门

露个脸(我也来摸摸这红苔藓,大富大贵指日可待~~~)

从山上带下来的战利品——铁皮石斛

好啦,云峰山之旅,到此结束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