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的伊甸园——马达加斯加亲子探秘之旅(五)

• 出发时间/2016-02-06
  • 人物/带小孩

那一天的傍晚,夕阳如火,在阿纳考金色的海滩上,我们在印度洋里尽情的畅游,享受着难得的休闲时光。而你则静静的坐在沙滩上,任凭海风轻轻的拂过额头……

齐马南佩楚察国家公园

第二天,眼光刺眼。
顶着眩晕中的大脑,坚持踏上今天的行程,那里是马达加斯加最炎热的地方——齐马南佩楚察国家公园。
Tsimanampetsotsa National Park以其保护区内壮观的齐马南佩楚察湖命名,在马达加斯加语里是“没有海豚的湖”的意思。
马南佩楚察国家公园位于马达加斯加西南部海岸线上,图利亚拉以南约90公里处。占地面积43000公顷,公园由针刺植物和盐湖两部分组成,由于保护区内物种特殊(90%为独有),主要作为水鸟的栖息地,极具生物学意义,在1927年时便已经受到保护,并于1966年成立了国家公园。

这里的烈日难以想象!

大家抵达盐湖

马南佩楚察湖风光
公园里的盐湖由于盐碱含量超高,故没有鱼类生存,但是在地下洞穴却能找到很独特的盲鱼。

阳光下的队友,明暗分明的景色。

抓昆虫
由于没有带昆虫网(回首都了),大家只能用太阳帽来捕捉,成功率自然很低。其实这样的盐碱湖,我在去年的肯尼亚库鲁见识过,本来都是火烈鸟的聚集地,但这个季节很惨淡,一只都看不到。

盐碱湖畔,寸草不生

某个人的脚印,一直到湖里面。

暴晒下的盐碱湖
大家在盐碱湖边找到一只野生的辐射陆龟,非常高兴!没有过多的停留,大家上车赶赴下一个目的地——地下洞穴。

“我这里有吃的!”
笑笑在找食物跟小伙伴们分享。接下来,我们在炎热的灌木丛里徒步。

肥大的蜥蜴!

带有假眼的蜥蜴。

马达加斯加蟑螂尸体

到地下洞穴了
这个公园的景观很别致,比如巨大的盐湖和火烈鸟、茂密的旱生灌木丛、巨大的猴面包树和榕树、草毯覆盖着的海岸线、众多的地下溶洞和地下河流以及无数珍惜的物种等。
这个美丽的洞穴里隐藏着盲鱼。洞穴盲鱼其实并不罕见,在中国等很多地区都有。大约在数万年前,盲鱼的祖先被水流带到了只有很少光线或完全没有光线的地下洞穴内,随着漫长的岁月流逝,它的眼睛因无用武之地而退化,变成了今天的盲鱼。

清澈见底的湖水

但这里面真的很闷,湿热的感觉。

盲鱼的影子

这是洞穴的入口

离开闷热的洞穴,我们在向导的带领下,前往猴面包树。
接下来的活动,着实不轻松,因为我们要顶着烈日和高温在半荒漠针刺森林里穿行。

在30多度的烈日下徒步前进
马南佩楚察国家公园是马达加斯加所有国家公园里最炎热最干旱的,这里气候恶劣,年降水量不足300毫米,促成这里独特的生态,奇形怪状的针刺植物是这个半荒漠的主角。

岩石上的盾尾蜥
沙地蜥蜴太多了,你看它那条粗壮、带刺的尾巴,要捕捉它得三思而行。

据说是活了上百年的猴面包树
马达加斯加旱季雨季分明,猴面包树拥有疏松的木质部,像柔软多孔的海绵。在雨季时,它就利用木质部大量吸收并贮存水分。干旱来临,它会迅速脱光“头上”的叶子,靠贮存的水度过长达9个月的旱季。

这里的地形很像冷却的熔岩

又一颗猴面包树
Fony Baobab芬妮猴面包树:马岛特产,体型最小,一般仅为4到5米高。花色有明黄色也有橘黄色。
猴面包树的叶子为革质的掌状复叶,富含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和钙质,是当地居民把它嫩叶做成汤,味道极佳,据说一些西班牙语国家也有猴面包树叶制成的菜肴。叶片晒干捣碎后,还可以做调料。

这颗是最粗、年龄最大的猴面包树。笑笑站在它的身边,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大家在最粗、最古老的猴面包树前合影。这棵树的树龄大概有上千年,BBC的纪录片里有过介绍。

类似土豆一般的树皮
由于气温太高,怕孩子们出现中暑现象。我和刘老师让大家在最大的猴面包树下面休息,等我们去终点看天坑与榕树。

天坑与榕树(拼接图)

这个天坑底部距离地面25米,是古时候峡谷顶部坍塌形成的。由于天坑的存在,使得这颗榕树的不定根一直向下生长,变得如此高大!不定根遇到地面会钻进土里,形成新的根基。

榕树的不定根

回来的时候,大家在树荫下乘凉
中午,我们乘车离开保护区,大家最期待的是清凉的海风和冰镇的饮料了。齐马南佩楚察,不愧是最炎热干旱的公园!
往返的车上,我都在睡觉,困得什么都不知道了……
一路的颠簸之后,我们看到了曙光,下车时看到的这一锅令人垂涎三尺!

美味啊!进到餐厅里,是如诗般的画面……

拉仇恨的有木有!

想吃龙虾的有木有?

这可不是干炸河鱼,都是海里的小鱼。

海螺肉

午餐摆脱了法餐的规则,改成了自助餐。

明哥作为屌丝,也偶尔尝试贵族的生活方式!

龙虾和面条,Happy最喜欢的就是面条了!

龙虾和扇虾各半只,混成一盘。

刘老师意犹未尽的舔食着龙虾皮^_^

夕阳下的阿纳考海滩

南半球的夏日,烈日当头。午餐后,呆在房间里休息是最好的选择。下午三点,来自阿纳考村落的按摩部队准时出现,只要我的身影出现在门口,她们就会不停的招呼你,意思就是过来按摩下吧!
那是一群女孩,手提着篮筐,里面是各种贝壳。会有一位类似领头的跟你交流,拿着一小瓶类似精油的东西,一边比划一边说Masa、Masa……
虽然听不懂当地语言,但很明显就是想强拉着你做按摩。这时我想起昨天就敷衍过她们,告诉她们明天再来……居然真的来了!

Prince Anakao酒店一角

Prince Anakao酒店的简易围栏

午后的阳光,懒洋洋的洒在海面
我从来没有做过什么按摩,也不需要,所以就打发她们离开。但因为语言不通,她们就是不依不饶的跟着我,搞得我拍片的心情都没有了。
后来他们看我不为所动,改成直接管我要钱了,我问Why,她就指着自己的胸口。我一看懵了,咱既没看你也没摸你,啥都没做,这是什么意思啊?
由于语言不通,也搞不懂她什么意思。她们看我很生气的样子,总算不情愿的离开了。

阳光变得越来越柔和,风光摄影的黄金期要来了!

王子阿纳考酒店的门口,其实没有门的。

Prince Anakao

顺顺一家在散步,还有一只当地的小狗狗。

马一贺在海滩
昨天傍晚,我和马一贺在海里游了好久,全身心的感受着遥远印度洋的气息。这会儿,他又在招呼我。不过在游泳之前,还有很多大片要拍,这可是不可错过的机会。

迎着海浪的少年

远眺阿纳考村

夕阳下,顺顺娘俩在海边散步
笑笑母女俩换上了红色连衣裙,亲子装,在碧海蓝天的背景上特别显眼。不得不说,扁泥甲女王在着装上的品味还是相当不错的!

夕阳啊,请放慢你的脚步。
在那遥远的海滨,
金色光辉的点缀令你无比夺目。
夕阳啊,请停下你的脚步。
至今无法相信,
会遇到如此温馨的一幕。
夕阳啊,终究难留你的脚步。
就让我用那变幻莫测的光影,
勾勒出一幅美丽的画卷……

时间,多么想停留在这一刻!

“笑笑好漂亮!”
笑笑独自在海滩上散步、捡贝壳,红色的连衣裙显得端庄优雅。美丽的沙滩夕阳下,配合她身上的那抹红,简直美翻了!
她静静的坐在沙滩上,海风拂过额头。此时此刻,她仿佛从一个欢快的小女孩变成了一位安静的淑女,她在想什么呢?
眼前,是只有梦境中才出现过的画面,我不停的按动快门,直到整个世界都被染成金黄色……

夕阳、海滩与美丽的Princess Happy
自然的神情与瞬间,没有丝毫的做作,也许只有小孩子当模特的时候才会这样吧!这就是我为什么偏爱儿童摄影的原因。

阿纳考的饕餮海鲜盛宴

我和贝儿在海里畅游到太阳落山,各种蛙泳、浮潜……玩儿得不亦乐乎。海面下有很多漂亮的小鱼,捉不到的。
我们放弃了酒店的晚餐,在刘晔老师的率领下直接杀到当地人的露天小餐馆,享受了一顿难以置信的海鲜大餐。龙虾、海胆、贝壳、各种鱼……甩开膀子吃吧,管够,最后全都撑的动不了。
真正奇怪的事情是:经历了那样丰盛的海鲜大餐之后,我居然一点都记不起来自己都吃了些什么,品尝到了什么味道……
唯一有印象的是海胆,季节不对,没什么肉,而且也没想象中那么好吃。

这些龙虾被烤熟后端上来。

这些鱼也是

各种拉仇恨的有木有

我们的海鲜盛宴安排在距离酒店不是很远的地方,这里是当地人专门招待游客的,因为就我们这一个队伍,所以白天的时候非要拉着我们去吃晚餐。

于是,吃货刘老师满足了这个愿望!

一只看上去巨大的砗磲,严格来说,这只算小的……

大量的龙虾,最后大家撑的全都动不了!

满足的主要是他这个大吃货。海鲜太多了,吃完了口干,几瓶雪碧、可乐根本不解渴!
另一边,村民们弹奏着轻快的乐曲,唱着我们听不懂的歌词。我们问导游Sami这是不是原创音乐,他说那些都是马岛流行音乐,当地人弹唱出来的而已。比起肯尼亚马赛人的甩腔,这种弹唱的节奏显然更具现代感。

跟当地孩子一起舞蹈

快乐且淳朴的马岛人

笑笑也开始翩翩起舞了

不管旋律不旋律的,都一起跳上了
我们离席后,当地人蜂拥而上,直接享用我们吃剩下的晚餐,压根没有嫌弃的想法。家长们赞叹道,这样的景象也只能在马达加斯加见到了。
饭后结账,人均消费RMB100元,这是何等的廉价!

羞答答的月亮从云缝中钻了出来

新年的第一次海外旅行,
2月14日的夜晚,
在遥远的阿纳考海岸,
一个小女孩拉着我在沙滩上跳舞……
蓝色多瑙河的旋律回响在脑海中,我们在沙滩上转着圈圈,头顶上的星空也跟着旋转……
刹那间,仿佛整个世界都变得天旋地转,真是一次无比奇妙的经历!

明月斜,海风冷,今夜星空依旧灿烂
刘老师:“去找海洋动物了,笑笑去吗?”
笑笑:“不去!”
刘老师:“……”
坐在躺椅上的笑笑拒绝得直截了当,我们继续聊着星空的故事。“为什么……为什么……那为什么……”好奇的孩子们都是十万个为什么。

月落海滨阿纳考
不开心的时候,去看看星空吧,世界就会变得很大很大……
“等你长大后,还会记得这次旅行吗?”
“当然会,我记性很好的!”
这就是童言无忌吧,我可不认为一年级的小孩子长大后能够记住这次旅行的种种经历,不过抱着这样的期待等下去也很不错呢。
若干年后,也许我可以这样问:
“还记得吗?那个南半球的夏季,最灿烂、最动人的星空。”

(未完待续)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11-18 13:25

引用 lhkyy 发表于 2016-11-18 13:25:49 的回复:

回复lhkyy:我觉得马达加斯加就自然景观和人文资源来说,是非洲数一数二的,你能够体会到不一样的东西,真心值得一去!

2016-11-18 17:50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11-21 16:55

引用 tiffanydan_ 发表于 2016-11-21 16:55:32 的回复:

回复tiffanydan_:多谢朋友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