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国秋天的童话世界——一场来至东北的慢火车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9-01

引言

小时候,小学语文课本上的那句“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是我对东北最早也是记忆最深刻的认识,也就是从那时开始,我便知道了东北很富饶,并且还有好多野生动物!东三省是传统意义上的东北范围,也就是辽宁吉林黑龙江三个省,但从地理概念的角度来讲,东北还包括内蒙古东部广大地区,也就是呼伦贝尔兴安盟等区域

到了初中,在学地理这门课程时,让我对东北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祖国的最东端和最北段都在东北,这里有我国最大的东北平原,这里还有大兴安岭、小兴安岭和长白山,这里同时也是我国的三大林区之一,这里有牡丹江、松花江、嫩江和黑龙江,还有内蒙古东部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东北有我国著名的老工业基地,同时也是我国的大粮仓

但在历史课上,我又从时间的跨度上了解了东北,在这块富饶的土地上,每个朝代都居住有多个少数民族,他们勤劳勇敢,也先后建立了多个数民族政权,为中华民族的繁荣发展做出过巨大的贡献。特别是到清朝,由于满清皇室把东北当作他们的龙兴之地,东北这块地方更是被封山两百多年,这也使得东北得到了很好的保护。民国时期,日本侵略中国,把东北变成了它的殖民地,并在这里建立了伪满洲国,那时,日本人疯狂掠夺东北的各种资源,为了方便运输,在东北修建了大量的铁路,而这些铁路,也是如今东北铁路网的基础。东北是近代中国的痛,赶走日本鬼子后,国家在其原有的工业基础上,大力发展东北,在建国初期,东北的工业对我们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很大推动作用,大庆的石油,鞍山的铁,鸡西鹤岗的煤,大、小兴安岭的木材等等,这些都东北的资源,也就是从那时开始,东北从北大荒慢慢变成了北大仓,保证了国家的粮食安全。但到了21世纪,随着新兴产业和第三产业的飞速发展,以传统工业渐长的东北开始走下坡路了,国家虽提出了一系列振兴东北的计划,但效果都不是很明显,时代的潮流就是这样,跟不上就得没落。但是,我们不能忘记东北对祖国几十年建设所做出过的巨大贡献,同时,也希望东北能早日完成产业转型,大力创新,促进新兴产业的发展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啊,那里有满山遍野大豆高粱……”庞龙的歌声唱出了东北的富饶,我想,作为一个东北人,他们是自豪的,而这里的地理环境和人文风俗,也造就了东北人豪放的性格,他们不拘小节,说一不二,话语中永远都显露着他们骨子里对各种认知的执着,也正是这份执着,有时候会让他们一言不合就干架。东北话的调儿很好听,若是东北人,一开口便能知晓,这功能很大一部分要归功于东北那帮艺术表演者,是他们在电视机上让大家听到了正宗的东北话,是他们把东北人的欢乐带给了全国人民

东北的美景就更不用说了,耳熟能祥的有沈阳故宫、长白山的天池、五大连池哈尔滨的冰雪大世界、阿尔山漠河等等。但我觉得,除了这些单个的景点,整个东北一年四季都有美景。特别是秋天,当火车缓慢开进大兴安岭林区时,路边是一排排叶子已经泛黄了的白桦树,而远处山头的树叶更是五颜六色,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漂亮,一个不小心,没有一点点防备,我们就进入到了一个色彩斑斓的童话世界

开始

东北地域辽阔,要想在短时间内看完整个东北还是有一点点难度的,不过得益于日本鬼子在这里的建设,东北在很早时便有了发达的铁路网,如今,这些铁路依然能够有效地使用,而这也为我们低成本游东北提供了可能

火车是我们在东北各城市间穿梭最好的交通工具,东北的火车现在还有很大一部分是早期绿皮火车,这种火车没有空调,在全国其他地方早就已经淘汰得差不多了,之所以还能在东北保留,估计是因为东北的夏天没有那么热,但到了冬天就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整的了,哈哈!

言归正传,我们之所以计划了这一次的东北火车之旅,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当然是东北有发达的铁路网,火车能够到达很多地方,并且火车票的价格便宜,其次才是最重要的,绿皮火车速度慢,窗户能够打开,这能让我们一边坐火车一边看美景,还能把相机伸出去愉快地拍照

路线

我们的路线是:
重庆沈阳,南航会员日买的特价机票,单人单价含税340 ,南航都有餐食,还是挺不错的, 之后的行程全都是各种火车

沈阳-长春-牡丹江-佳木斯-同江-佳木斯-哈尔滨-齐齐哈尔-漠河中国最北点)-满归(内蒙古)-根河-海拉尔-满洲里-阿尔山-锡林浩特-呼和浩特-重庆

不过到根河天气不好,便放弃了根河的行程,我们直接坐同一趟火车去了海拉尔满洲里出发的火车深夜才到阿尔山,然后阿尔山锡林浩特的火车要三天才有一班,时间不允许,也放弃了

地方虽多,但有些地方因天气不好没什么照片,并且有好多都是在火车上照的,我在写时也不会过多介绍,抓重点看美景

头图

沈阳,北陵公园+沈阳故宫

北陵公园

北陵公园主要是以清昭陵为基础而修建的一处公园,清昭陵是清朝皇太极和孝端文皇后的陵墓,是清初“关外三陵”中规模最大、气势最宏伟的一座。位于沈阳古城北约十公里,因此也称“北陵”,是清代皇家陵寝和现代园林合一的游览胜地。园内古松参天,草木葱茏,湖水荡漾,楼殿威严,金瓦夺目,充分显示出皇家陵园的雄伟、壮丽和现代园林的清雅、秀美。昭陵是清初关外陵寝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座帝陵,是我国现存最完整的古代帝王陵墓建筑之一

PS:北陵公园要门票,15一人,这个也主要针对游客,若是装成去公园内锻炼身体的当地人,然后再大摇大摆地走进去,就没人拦你了,当然还要走侧门,还有就是去到昭陵里面需要再买门票,我们当然不会进去的啦,公园里逛逛就行了

沈阳故宫

沈阳故宫又称盛京皇宫,为清朝初期的皇宫,距今近400年历史,始建于后金天命十年(1625年)。 清朝入关前,其皇宫设在沈阳,迁都北京后,这座皇宫被称作“陪都宫殿”、“留都宫殿”。后来就称之为沈阳故宫。

沈阳故宫是我国仅存的两大宫殿建筑群之一,沈阳故宫占地面积六万多平方米,有古建筑114座,500多间,至今保存完好,是一处包含着丰富历史文化内涵的古代遗址。在宫廷遗址上建立的沈阳故宫博物院是著名的古代宫廷艺术博物馆,藏品中包含十分丰富的宫廷艺术品。

1961年,国务院将沈阳故宫确定为国家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7月1日,在中国苏州召开的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批准沈阳故宫作为明清皇宫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本段文字来源于百度)

我们没有进去,不是行家也看不懂,再外面看看就得了,下面这段也是在网上搜的,沈阳故宫和北京故宫的区别,但我觉得,两者最大最直观的区别就是北京故宫更霸气

沈阳故宫的大政殿和十王亭组合来源于满族传统,建筑形式来源于汉族民间传统,而北京故宫主要建筑形式,以及组合皆来源于中原传统宫殿建筑,正殿没有八角攒尖亭式建筑
  沈阳故宫“宫高殿低”,清宁宫建于高台之上,高于崇政殿,而北京故宫三大殿都建于高台上,高于寝宫
       沈阳故宫主要建筑皆采用民间硬山式,等级比较低。北京故宫主要建筑则采用传统宫殿建筑的庑殿顶,属于最高等级
  沈阳故宫建筑采用黄琉璃瓦加绿剪边。北京故宫都是黄琉璃瓦
       沈阳故宫建筑受喇嘛教影响明显,比如方柱柱头兽面,檐下装饰,藻井彩色绘画等,而北京故宫建筑装饰都属于传统特色
  沈阳故宫受山西建筑影响,主要宫殿以五彩琉璃装饰为主,北京故宫的建筑装饰全为黄琉璃瓦
  沈阳故宫的清宁宫,主要体现满族的建筑习惯,口袋房、万字炕、烟囱建在地面上,北京故宫只有坤宁宫仿清宁宫,其他寝宫皆为中原传统形式
  沈阳故宫的大政殿和崇政殿都是“彻上明造”,在梁架上彩画。北京故宫的三大殿都加装了天花板不覆顶
  沈阳故宫门额上的字,都是满文在左,汉文在右。北京故宫的正好相反
  沈阳故宫皇后妃子都住一个院落,北京故宫皇后妃子各有自己的寝宫

估计是一位建筑专家写的,很详细,若有人感兴趣,可以进去检验一下是不是这样的,哈哈

张氏帅府由张作霖兴建,民国五年(1916年)入住。以后又不断扩建,逐步形成了由东院、中院、西院和院外建筑等四个部分组成的的建筑体系,各个建筑风格各异,有中国传统式,中西合璧式、罗马式、北欧式、日本式。

长春,长影制片厂+东北沦陷史陈列馆

长影制片厂,这里承载着太多小时候的记忆,不过,这里没什么逛的,除了这个大门,还有个博物馆,要买门票,还有就是长影世纪城,是一个拍摄电影的主题公园,离市区有点远,我们没有去,还有就是门票的价格不菲

东北沦陷史陈列馆采用了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以大量且无可辩驳的史实、实物、资料,全面真实地展示了东北沦陷的屈辱历史,深刻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武力侵占中国东北、炮制伪满洲国傀儡政权、推行法西斯殖民统治的罪行,歌颂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东北人民的抗日战争和中华民族同仇敌忾,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坚守东方战场,与世界人民一道共同夺取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最终胜利的伟大壮举。(来源于百度)

东北沦陷史陈列馆隔壁就是伪满皇宫,当然,也没有进去,外面瞅了两眼

长春——牡丹江——佳木斯——同江

牡丹江佳木斯同江这三个地方的市区都没什么景点,城市的格局也都差不多,之所以会去这里,主要是为了坐火车看路上的景色,长春牡丹江买的卧铺,反正很便宜,下午从长春出发,第二天中午就到了,这趟火车经过长白山,本想着能看到长白山上的五彩林,但我们来的时间还是早了点,这边的树叶基本没黄,还有就是那天上午天气很不好,早上起来,太阳就一直都没有冲破云层,外面始终是雾蒙蒙的,不过快到牡丹江时,天空总算是放晴变蓝了

PS:若想看东北最美最全的秋景,还是要从北慢慢往南走,还有就是时间要对,特别是漠河那边,秋景最美的时候也就九月中旬前后一周左右的时间,去早了,树叶没变色,去晚了,叶子全掉了,只剩下光秃秃的树干

某人要给这水打广告

这一段是牡丹江佳木斯的风景,车窗外是大片等待收割的水稻,金黄的一片,丰收的喜悦

这趟火车中途下了很多人,快到佳木斯时,整节车厢就还剩几个子人,于是,我们愉快地在火车上各种拍照

佳木斯同江那一段天气不好,因此没拍什么照片,同江基本上快要到中国最东端了,同江是一个与俄罗斯相邻的边境城市,佳木斯同江的火车也是今年夏天才开通的,然后同江俄罗斯那边正在修铁路大桥,看样子是准备大力发展边境贸易了

来到同江,发现相机的滤镜坏了,这已经是第二个,对面的对面就是俄罗斯

这是同江的一处海关旧址,名字很好听,叫拉哈苏苏,如今已经改成了一座博物馆,可以免费参观,但我们去时时间有点晚了,博物馆已经关门了

哈尔滨,索菲亚大教堂+中央大街

晚上十点多才到哈尔滨火车站,车站外有很多拉客的,一个个都牛逼得不得了,这群人是我们在东北见过最不要脸的人,赶紧走出车站广场,在网上找了家稍微远点的旅店,直接打uber过去的

哈尔滨的中心城区基本上是一座老城,在这里,能充分感受到时间给这座城市摸下的印记。由于历史原因,这里保留有很多俄罗斯日本风格的建筑,去到中央大街,仿佛穿越到了莫斯科,看到索菲亚大教堂,像是来到了圣彼得堡哈尔滨的秋天一般,冬天最是漂亮的季节,因为冬天有冰雪大世界

12年在张家界的时候,我有幸认识了郭大姐,而郭大姐就住在哈尔滨,在张家界时,我们互留了QQ,平常虽不怎么联系,但在得知我们要来东北后,早早地就联系了我们,第二天,大姐还请我们吃了哈尔滨当地的特色饭菜。大姐这两天也要去漠河,于是,我们就愉快地决定到时在漠河一起玩

圣索菲亚教堂是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堂,始建于1907年3月,是以前修建的随军教堂。同年,由俄国茶商出资,在随军教堂基础上修建的一座全木结构教堂。四年以后,人们又在木墙外部砌一层砖墙,从而形成砖木结构式教堂。1923年9月27日,圣索菲亚教堂第二次重建,历时9年,于1932年11月25日落成。建成后的圣索菲亚教堂深受拜占庭式建筑风格影响,富丽堂皇。教堂通高53.25米,建筑面积721平方米,可容纳2000人。正是由于这样的多次修建,圣索菲亚大教堂才变得典雅超俗,宏伟壮观,拥有十分典雅、气派的风格

哈尔滨市原来有很多大教堂,但是由于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好多人毁坏了许多大教堂,因此能够完完整整地保留下来的教堂寥寥无几。正是因为这样,索菲亚大教堂才变得十分珍贵、稀罕,成为了世界闻名的古建

整个教堂分成四层,高度53.35米。该教堂基本属于拜占庭风格,主穹顶、钟楼又有俄罗斯传统的“帐篷顶”、“洋葱头”的造型。索菲亚教堂以它恢宏气势矗立于哈尔滨,是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今天,它倍受人们爱护。作为建筑艺术博物馆,它已成为哈尔滨一处独特的景观,成为市民和国内外游人欣赏建筑艺术和休闲娱乐的场所

齐齐哈尔

齐齐哈尔——漠河

哈尔滨有到漠河的直达火车,下午五点多出发早上六点多到,但这趟车对我们来讲,时间不怎么好,我们想坐白天的火车

选择白天的是因为可以在火车上看风景,并且还能拍照,所以我们就换了一条线路,从哈尔滨先到齐齐哈尔,然后再从齐齐哈尔买的去漠河的硬卧,慢火车的卧铺很便宜,一百多块,而且两个人是一上一下的卧铺,白天可以坐下面,晚上睡一觉,第二天一早也到漠河

事实后来证明,这样坐车是非常明智的选择,从齐齐哈尔出发后,一路的风景美得不行,下面这些照片都是在火车上拍的,不过有点遗憾的是,火车差不多刚好进入大兴安岭地区时,天就黑了,但是想想我们还要去漠河,就没那么忧伤了

火车上遇到一个东北大妈,铁路局退休了的,太热情了,把她带的所有水果都拿出来,一个劲地宝宝快吃吧,我可喜欢你们了,支持你们,还把松果给我们剥好,唠嗑停不下来

火车上的日落,美到不行

我敢打赌,这家的房子绝对是在99年修的

漠河的三天两夜

我们在漠河的行程是跟着郭大姐一起走的,而大姐是在携程网上订的一个三天两夜的包车服务,主要行程就是漠河-北红村-北极村之间,以及中途的各个景点(九曲十八湾、白桦林、龙江第一湾、大脚印湾等),路上的景色很美

全程车费500,免费接送站,司机偶尔兼职导游,我们管司机吃饭,他帮我们预定宾馆,宾馆会提供免费的司机住宿,独立卫浴,120每间。其实我们都知道司机在住宿吃饭这块是有搞头的,我们自己去找肯定便宜得多,不过包车的优越性大于了其他

三天两夜行程结束后,我们一致认为,要想在漠河看最美的风景,确实需要包车和拼车,应该各个景点间很分散,并且没有公共交通,还有就是漠河很多美景都是在路上,包车的话可以随时停下来欣赏拍照

我们差不多早上五点多到的漠河,那个那时天都已经亮了,但是雾很大,并且相当的冷,我们赶紧拿出后衣服换上,然后就在火车站里等郭大姐她们

是太阳出来后的漠河站,瞬间蓝天白云

这位就是郭大姐,等到郭大姐后,我们直奔景点,第一站,九曲十八湾,这里是私人修建的一处观景点,门票50,不过站在那观景台上往下看,你觉得会被下面的景色所惊呆,实在是太美了

九曲十八弯

我们第一次上去时光线不是很好,但远处山边那一条雾带太抢眼了

观景台下有一片白桦林,其实这边白桦林同我们后面看到的那些比起来都不算什么,但是,我们这些南方来的早就被朴树的歌声给洗脑了,第一眼看到这么大片的白桦林还是相当地激动的

太阳慢慢出来了,天空也慢慢放蓝,远处的五花山格外漂亮

这位是郭大姐的二嫂,为人随和,很喜欢出去旅游,但她记性不太好,经常会忘记之前去过的地方,但她还是喜欢出去逛,这样的心态让人很是佩服

这地方下午来拍照应该是最漂亮的,上午有点逆光,不过有蓝天白云和阳光我们就已经很满足,远处的薄雾都还没怎么散去

这段铁路就是我们来的那段铁路,早上进过时倒没怎么注意,原来我们行驶在这么漂亮的地方里,看来有的景要远观才行呀。此时,若是有趟火车冒着点浓烟从这里经过就完美了,但到漠河的火车一天也就那几趟

有人还用无人机在航拍

这就是那个观景台,其实往前一点在路边也能看到,但在这高处看更壮观

白桦林

这片白桦林就在路边,很大一片,中间没有杂数,现在还是免费的,具体位置比知道在哪儿,司机带我们去的,反正这些景点都深藏在林中,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只有他们当地人才清楚,自己去找肯定有点费时

在这里,我只想唱朴树的《白桦林》

捡到好大一个蘑菇

大桥

这个桥的名字忘了是几十号大桥,索性机叫它大桥,这里景色还行,去龙江第一湾应该都会往这里走,路上的一个景点

这个那个什么大桥,名字给忘了,也是行程中的一个点,景色也挺美的

龙江第一湾

龙江第一湾”是黑龙江流经大兴安岭地区图强林业局施业区红旗岭段的江面回流急转而形成的独特景观,江湾环抱的岛上,绿树成荫,花香草茂。岛的边缘经江水的冲刷,形成了一圈由鹅卵石与黄沙构成的沙带,在阳光的映照下,整个小岛就像镶上了金边,所以又名“金环岛”。

栈道下唯一一家饭店,味道不便多说,价格大家也可想而知了,反正垄断经营,就做你一次生意

要看第一湾还得爬到山顶去,这段坡有点陡

这个是相机拍的,拍不全,必须要大广角才行

这张是用手机全景拍的,中间是黑龙江,对面就是俄罗斯

中国最北端-乌苏里浅滩

乌苏里浅滩,坐落在北纬53°33′43″的黑龙江南岸,位于大兴安岭北端,图强林业局施业区内,是黑龙江畔的一处天然风景区。浅滩由黑龙江冲积而成,面积约50余平方公里,因在清朝时这里设有卡伦(相当于边防哨所)叫乌苏里,所以才被定名为“乌苏里浅滩”。

浅滩北岸是中俄大界河——黑龙江,这里江水雄浑壮丽,滩岸一马平川。冬季更是雪卧原野,一片银装素裹,是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就了北国这一天下奇景。

这里是中国最北点,与俄罗斯隔江相望,站在浅滩之上,既可领略江水的雄浑壮丽,又可远眺隔江的异域风光。独特的秀美景色,一年四季都彰显着大自然的神奇魅力。站在驴友自制的纬度坐标之处,面朝南方,张开双臂,整个中国都在你的怀抱之下……

黑龙江对岸曾是我们的土地,数千年来都是我们的土地,150多年前被俄罗斯人抢去。黑龙江亚洲大河。曾经是我们的内河,蜿蜒流转几千里,灌溉了这片富饶的黑土地。这里风景优美,资源丰富

她说:“你就这样游过去吧!还能省了签证费”,我说:“你咋不游呢,还能省了车费”

北红村

北红村位于中国黑龙江漠河县,是中国最北的没有被开发过的原始村庄。位于北纬53度33分,东经123度17分,北红村坐落于中国的最北端,比号称中国最北的“北极村”(北纬53度29分,东经122度21分)更北

北红村地处中俄交界处,它南北面环山,黑龙江由西向东穿村边而过。北红村是远离城市喧嚣的净土,是中国真正的最北的村庄,目前已全天供电,村中一些客栈现在基本上都有wifi

要想感受原生态,就去北红村,但北红村交通不是很方便,最好包车前往。这个村子现在还没有收门票,不过离收门票应该也不远了,这里就是多年前还未开发的北极村,我们去时下了会阵雨,然后天上就挂了一道彩虹

刚一到北红村,就看到这么美的日落

大脚印湾

大脚印湾的真正名字我也不记得叫什么了,这个地方也是路边的一个景点,我们去的时正在修亭子准备买票了,这里的景色灰常漂亮,跟九曲十八弯有得一比

北极村

北极村于1997年开辟为北极村旅游风景区,成为全国最北的旅游景区。而今,北极村不仅仅是一个历史悠久小镇,而是逐渐成了一种象征、一个坐标。每年都有很多人从世界各地来到这里,体会那份寻早最北的幸福。但是,若是想到北极村来寻早那份原始的新鲜感,就不要来,这里没有你想要的,多年的开发早已经完全商业化

北极村处于北纬53°以上的高纬度地区,因此夏季会发生极昼现象,白天通常长达17个小时以上。每年的夏至日(6月22/23日)前后,许多人都会从全国各地赶来观看这一自然现象,到那时,北极村的宾馆、客栈都会爆满,江边的那一大片草地也会搭满帐篷(听说夏天那草地上有很多蚊子),路上到处都是一派水泄不通的景象

还有就是北极光,这个位于中国最北的小镇是中国唯一观测北极光的最佳地点,但是,也不要被这唯一的名号给骗了,我们天真的期许在北极村能够看到北极光,但司机说了一句,你在这儿再等五十年吧!我想我没那么幸运,也在这儿等不不了五十年,哈哈!欧若拉的裙摆,我们有缘再见。虽然看不到,但还是说下看北极光的最佳观赏时间:每年的夏至前后和深秋朗月夜是观赏北极光的最佳时节,并且北极光通常是在后半夜才会出现,希望有小伙伴们去蹲点,祝你早日在漠河看到北极

最后一点,北极村门票60一人

村子里面各种找北

北极村逛了一圈,发现这个才是最牛的北,中国最北厕所,后面就是黑龙江

大别墅,不知道是哪个单位修的

对面就是老毛子的村庄,站在江这边还能看到那边的毛子

这一看就是偏远山区,同漠河这边形成鲜明的对比

这里的明信片卖得死贵,坐地要价

北极村到漠河县城的途中有一段路的景色特别漂亮,他们当地人称为五花山,但是,那天天气不好,没有蓝天白云

站在北极星广场上看漠河县城

下面这些是从漠河坐汽车到满归,趁停车休息时拍的一个山头,真他妈好看

满归小镇,号称中国冷极,想体验的这个时候就可以去了,满归到海拉尔每天有一班火车,早上六点左右发车,路上景色看图就知道,还有就是满归有一个什么保护区,名字给忘了,据说很漂亮,距满归镇上有几十公里的路程,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我们原本买的满归到根河的火车票,但当火车到根河时,天气不好,又下起了鱼,冷得很,完了然后直接补票到了海拉尔根河有个叫莫尔道嘎的自然保护区,可以去看看,其实说实话,像大兴安岭这种地方,很多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什么的,去一个就行了,因为里面的内容都差不多

海拉尔,海拉尔国家森林公园

哈拉尔就是呼伦贝尔的政府所在地,我之前一直搜呼伦贝尔的火车站,明明看到有铁路经过,但就是收不到,最后把地图放大才发现,这里的火车站名叫海拉尔东北这边好多地名都很有特色,特别是大兴安岭这块,不知道是带有浓浓的少数民族气息还是带有淡淡的国外情调

海拉尔国家森林公园,我们去之前百度了一下,看到里面的介绍都挺牛逼得,但进去之后发现,百度的介绍有点名不符实了

公园要收门票,30一人,主要也是针对外地人,我们看别人攻略说,进门时让买票就说是当地人,我们去时也这么说的,但别人让我们拿身份证,我说我们没带,买票的继续说那回去拿,然后我们就出来了,然后问旁边一个当地拉客的司机,他说你直接进去就完了,他问什么不要搭理他,但是想想我们是外地人,也没他们那么牛掰。但是,我们怎么可能就这样放弃了呢,攻略上还说,公园边有的铁栏杆被人破话了,直接进去就行了,然后我们就这样简单粗暴地进去了

前面那铁笼子里有一头很大的熊

这月亮好大

满洲里,套娃广场+猛犸公园

满洲里呼伦贝尔代管的一个县级市,是中国最大的陆运口岸城市,原名“霍勒津布拉格”,蒙语意“旺盛的泉水”。1901年因东清铁路的修建而得俄语名“满洲里亚”,音译成汉语变成了“满洲里”。满洲里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融合中俄蒙三国风情,被誉为“东亚之窗”

海拉尔满洲里的火车很多,大多集中在上午,两个小时就能到,还有就是从北京发往莫斯科的K19列车也是从这里出关的,每周一班,好像是星期一。作为一个边境和少数民族聚集的城市,满洲里充满着浓浓的异国风情和少数民族风情,特别是街上的建筑,修建得都很俄罗斯,在这里还能看到很多从俄罗斯过来的人

近年来,满洲里除了大力发展边境贸易运输外,借着自己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和优良的旅游资源,也在大力发展边境旅游业,开发和打造出了一系列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景区,像套娃广场、国门景区等等。满洲里的夜景很漂亮

套娃广场

满洲里俄罗斯套娃广场是全国唯一的以俄罗斯传统工艺品——套娃为主题的旅游休闲娱乐广场,集中体现了满洲里中俄蒙三国交界地域特色和中俄蒙三国风情交融的特点。广场规划面积54万平方米,主题广场面积6万平方米,主体建筑是一个高30米的大套娃

我要说的是我们就从最大的哪个套娃直接走了进去没有买门票

满洲里体育馆

猛犸公园

猛犸公园是集休闲娱乐、旅游观光为一体,着重弘扬扎赉诺尔“猛犸故乡”文化的主题公园。1980年4月到1984年春扎赉诺尔区露天矿先后出土3座猛犸象古生物化石,其中1980年七月出土的一具是我国迄今古象化石标本中最大一具,史所罕见,扎赉诺尔因此而得“猛犸故乡”之称

公园内共有古生物雕塑93座,猛犸象群雕塑87只、3座犀牛、1座大角鹿、2座剑齿虎。其中最大的猛犸象王高度15.77米,长15.9米,宽4.4米。金龙湖面积16万平方米,湖面宽广、优美的环境

猛犸公园在2013年被授予国家AAAA级景区,但值得一提的是,公园是免费的,在这个日益注重金钱的社会里,一个4A的公园能够免费开放,这在我大天朝实属罕见,希望继续保持下去

需要告诉大家的是,扎赉诺尔区没在满洲里城区,而是在海拉尔满洲里的路上,就是说想从满洲里去猛犸公园得走回头路,火车经过扎赉诺尔时会看到下面的那个洋葱头,当然,可以在扎赉诺尔下车,到时去满洲里还可以选择坐火车,大概二十分钟左右,满洲里和扎赉诺尔之间也有公交车,交通很方便

火车上的内蒙古大草原

满洲里呼和浩特这一路差不多都是草原公路,可以坐着火车看苍茫的内蒙古大草原,我们原本买的满洲里阿尔山的火车票,但当火车晚上12点到阿尔山时实在是有点冷,深更半夜的住宿也不好找,还有就是去阿尔山的交通也不是很方便,我们坐的这班车三天才有一趟,完了再火车上听别人捣鼓说阿尔山也就那样,加上我们在外面也浪了二十多天了,都想回去了,于是我们在意志不坚定中就放弃了阿尔山,补了张卧铺直接坐到了终点站锡林浩特,在锡林浩特呆了一晚上第二天又坐了一天的火车到呼和浩特,算是来了一次火车草原之旅吧

呼和浩特,大清真寺+无量寺

我们在呼和浩特呆了一天,就在市区逛了逛,瞎拍了点景点照,然后就买了火车票直接坐回了重庆

回民风情

大清真寺

清真大寺是呼和浩特市一座风格独特,而且比较优美完整的古建筑。清乾隆年间,大批回族居民自新疆迁到呼和浩特,始建了这座规模宏大的礼拜寺

望月楼,整个清真大寺中,最引人注目的一幢伟丽建筑物便是这座大寺东南侧的望月楼

这浓浓的伊斯兰风情还是挺漂亮的,中间还有个阿拉灯神丁

大召无量寺

首先区分下,这个“大召寺”不是那个位于拉萨比它闻名许多的“大昭寺”,它是在呼和浩特

大召寺位于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南部,是一座大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派)寺院,其中“召”为藏语寺庙之意,“大召”蒙语意为“大庙”之意,汉语原名为“弘慈寺”,清崇德五年(1640年)重修后,定名为“无量寺”沿用至今。因寺内供奉一座银佛,所以又称“银佛寺”

大召寺是由明代蒙古土默特部落的首领阿拉坦汗于万历七年(1579年)主持创建的,1580年建成。是呼和浩特最早的喇嘛教寺院,也是蒙古少有的不设活佛的寺庙。盖因康熙帝在此住过几日,为表示对皇帝的敬重,僧侣们取消了活佛转世的规定

阿拉坦汗大家不熟悉,换个俺答汗的名字应该不陌生了吧

这个是五塔寺

尾声

东北内蒙古行已经结束,不得不说,这片土地不仅辽阔富饶,而且还有它独特的魅力,这里的人和事,只有来过,才能深切体会!对于我们来讲,火车是看东北最合适的交通工具,在这个不断追求快的时代,到东北来坐慢火车算是一种情怀吧!白山黑水间有赏不完的风景,平原之上有望不到头的黑土,一溜一溜的东北话更是让人倍感亲切……遗憾的是没有去成贝加尔湖,若它还叫捕鱼儿海该多好!

最后用一张重庆的夜景来结束这篇游记!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11-17 12:56

引用 typical2006 发表于 2016-11-17 12:56:11 的回复:

回复typical2006:正在慢慢更,哈哈

2016-11-19 13:10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11-21 12:52

引用 大庆油田小秦 发表于 2016-11-21 12:52:34 的回复:

回复大庆油田小秦:好多也忘了,没忘的就写出来,还记得住的才是值得回忆的,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