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日7晚,11月深秋的北海道彩色之旅

2016-11-17 10:52 476/11
  • 出发时间/2016-10-29

关于行程

这次行程其实订的比较仓促,起因只是9月份的时候抢到了春秋的打折机票,所以就把行程定在了10月底,只花了1个月的时间做攻略订酒店,又是第一次去日本所以还是有些不尽人意的地方。本来订的是7日6晚,但在做攻略的时候发现往星野的铁路断了,所有的JR班次都停了,改为了临时列车,所以为了赶临时列车,临时改签了机票,并增加了一天,也算一个小插曲。更改后的行程大致为:
Day1:  上海出发飞札幌
Day2: 上午:札幌大通公园,植物园
            下午:星野度假村
Day3: 星野度假村
Day4: 上午: 星野度假村
            下午:登别
Day5: 上午:登别地狱谷
            下午:洞爷湖函馆
Day6: 上午: 五菱郭公园,
            下午: 回札幌
            晚上: 狸小路商业街
Day7: 上午: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
            下午:小樽
Day8: 回上海

准备篇

其实北海道是个非常适合自由行的地方,不会日语也完全没有问题,只要懂一点英语就行,基本上大多数的工作人员,不管是餐厅服务员,酒店前台还是火车站工作人员都会一点英语,虽然他们的口音不太好,但基本交流够用了。接下来我会先简单介绍一下如何准备你的行程。
一, 关于机票
机票我是订的春秋,抢的199的特价票,对比了下应该是全网最便宜了,选春秋的话注意每个人可以带15KG的手提+托运行李,托运行李不限尺寸,手提限尺寸,大概一个双肩包大小。一般来说我觉得15kg够了,如果觉得不够可以在官网上买额度,差不多是每5KG/100元。

二, 关于酒店
订酒店这次我主要对比了携程和BOOKING, 总体来说两家价格差不多,有时候携程便宜点,有的BOOKING便宜一些,不过携程的房源比较多,有时候BOOKING显示满房,携程上却还有空房。不过APP是BOOKING的比较好用,建议大家手机上下载一个,最主要BOOKING APP上可以直接显示酒店的日文名字,有时候打车或者问路的时候特别好用。日本的酒店价格差距还是蛮大的,一般和式的或者带温泉的酒店都比较贵,而且比较热门,最好提前订好,但也有一些性价比很高的快捷酒店,价格400-600之间,房间不大,但五脏俱全,我觉得过夜完全够了。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选择适合的酒店。大家可以参考下我游记里的酒店,我也会对每一家酒店做出评价。

三, 关于交通
交通应该是自由行的核心问题,如何合理安排出行方式直接影响到你的行程安排。大家都知道日本的JR非常发达,相当于国内的高铁,各大城市和景点基本都有JR站,但是日本很少有长途巴士,所以JR基本是首选的出行方式。

第一次看到北海道JR线路图会觉得不知所措,不知从何下手,其实挺简单,买周游券就可以,北海道所有的JR铁路都是北海道巴士公司运营的,所以一张JR周游券就可以走天下,这点比日本本岛方便很多,因为本岛的JR是由多家公司运营的,不同公司间的周游券是不通用的,所以北海道相对而言就要简单很多。
周游券分为,3天,4天,5天, 7天和10日自选4天。你可以根据你的行程安排选择适合自己的周游券,价格从1000到1500人民币不等,除了周游券外,还有些针对热门景点的单日优惠票,比如旭川动物园的往返优惠和札幌小樽一日畅游券,具体的优惠活动可以去北海道JR中文官网查询。

周游券如何购买:
周游券可以在国内买好,淘宝上就有,你会收到一张兑换券,到北海道以后,可以在新千岁机场的JR服务中心换取JR Pass,到时会让你填一张表指定开始使用日期,这张表你也可以提前在JR官网下载打印好,可以节约一些时间。
周游券如何使用:
关于周游券的使用其实非常方便,在指定日期内可以自由乘坐所有的列车,不过要注意进站出站的时候周游券不能走自动闸机,需要走人工通道,让工作人员检查后进出站点。日本所有的JR列车都分为指定席和自由席,自由席没有固定座位,先到先得,如果单买的话比较便宜,指定席有固定座位,但需要提前预约,你可以在JR站预约或者JR官网上预约,如果你没有周游券,指定席还需额外付一笔钱,但如果是周游券,指定席也免费,但你仍然需要提前预约,一般来说你查好列车的时刻表,提前15分钟到车站,再到人工窗口预约指定席就可以了,非常方便。
JR信息可以参考JR中文官网

四, 关于市内交通
札幌市内交通还是比较发达,地铁是首选交通方式,单程差不多是260-300日币一张,如果当天需要多次乘坐地铁,可以买1日票,1000日元单日无乘坐限制,直接在自动售票机上购买就可。

但是除了札幌有地铁以外,其他城市基本都要靠巴士或者电车解决市内的交通问题,日本的巴士和国内有点不同,基本上都是后门上车,前门下车,后门上车的地方有一个机器可以拿整理券,不要忘记拿,下车的时候把整理券丢到前门的自动投币机内就会显示要付的价格,这个机器还自带零钱兑换功能,没有零钱可以用1000的纸币兑换,如果第一次用不来可以让司机帮忙操作,日本司机都很热心的。

五, 关于购物
日本的商场银联普及度不算特别高,所以如果没有JCB的信用卡,建议还是多换一点日币,我们这次两个人换了1W人民币约15万日币,最后全部用完还不够,我们东西还不算买的多的,所以我建议大家至少人均换5000人民币。可以刷银联的地方就刷银联,不行的地方就付现吧,VISA万不得以时再用吧。

六, 其他
我们去的时候是10月底,11月初,温度还是比较低的,0度左右,大家保暖工作还是要做好,日本人还是很热心的,如果遇到问题就不耻下问,基本都会有人热心解答你的。日本马路上垃圾桶非常少,只有在商场,地铁站,JR站才能找到垃圾桶,所以建议大家身边多备一点垃圾袋,垃圾先丢在垃圾袋里,再带到有垃圾桶的地方扔掉。另外建议大家到达机场以后,在JR服务中心拿一张JR时刻表,有中文版,方便你以后安排时间。还有就是到JR官网下载一张JR线路图,买票的时候要去哪里直接指给工作人员看,还是挺好用的。最后对于有语言基础的人,建议大家可以把所有要去的地方的地名都标注日文英标,其实如果会读的话,直接把地名读出来,在买票,问路等等情况下会很有帮助。

这次去日本上网我们是买的淘宝的DOCOMO上网卡,8天不限流量,只要40元,但是不知道是不是运气不好,到了日本后用不了,后来到了酒店后和淘宝客服沟通,一直到第三天才能正常使用,但是对我们前两天的行程还是造成了一些影响。所以如果大家要用上网卡的话建议买2张,注意一点这个卡只能上网不能打电话,所以如果你们2个人,最好不要两个人都用上网卡,可以一个人用然后共享热点,另一个手机保留通话功能,防止一些意外情况,可以拨打911.

六, 需要准备的物品清单
需要下载的APP
BOOKING
携程
GOOGLE MAP
大众点评(一些热门的店都可以找到,但并不是很全,和马蜂窝结合看看好了)
马蜂窝 (在马蜂窝里面查询景点会显示如何到达该景点的交通方式,这个非常有用)
JR时刻表(可以去官网打印或下载,也可以在日本的JR站免费拿取)

需要随身携带的物品
雨伞(北海道天气多变,建议携带)
垃圾袋(必带必带,可以带那种一卷的,不占地方)
酒店确认函
暖宝宝
围巾
转换插座(建议买一种全球通用的转换插座,去哪都能用,很方便)
充电宝(充电宝只能随身带上飞机,不能托运哦)

Day 1, 札幌

第一天飞札幌是中午11点20,东京时间3点55分到达的新千岁机场新千岁机场还是很大的,出了机场后有很多可爱的陈列和商店,看的眼花缭乱。不过想着快点赶JR,所以并没有逛逛,准备留着回来的时候再逛。

看到一家皮卡丘专卖店,但大多数玩具都是MADE IN CHINA,不过还是很可爱的。

在机场换好了JR PASS,顺便预订了去札幌的指定席,从机场到札幌大概需要45分,还是蛮快的,到达札幌的时候差不多是6点,但是天已经完全黑啦,去酒店的路上经过了札幌电视塔,随手一拍,还是很美。

第一天的酒店其实就是过度一下,但是时逢周末房价很贵,为了省钱就订了这家,所以这家酒店其实挺远的,而且位置不好找,花了点时间,酒店内的设施无功无过,小巧但很干净。如果大家预算充足,可以订JR站附近的酒店,也方便第二天出行。

办完入住出来觅食,看了大众点评上的推荐,来到了这家串鸟,事实没有让我们失望,这个串串实在是太好吃了,而且价格也不贵,两个人吃了3000日币,还点了杯啤酒,很满足,强烈推荐大家。

吃完饭回酒店的路上路过了时计塔,其实就是一个小房子,特地过来我觉得没有必要,如果正好经过就随手留念一张可以了。

上班比较忙,先写到这,有空再来更新。。。第一次写游记,写的不好,多多包涵

Day 2, 札幌, 星野度假村

因为订的不带早餐的房间,所以早餐就靠昨晚买的方便面,但是真的很好吃,真材实料。

第二天的安排是早上逛一下札幌,下午去星野度假村,早上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就出发了,出门第一感觉就是人好少啊,感觉是个空城

途经大通公园,这个公园其实就是个路边开放的小公园,没啥特色,随便拍拍吧。

本来想去北海道大学,但途径发现了一个植物园,于是改变计划去了植物园,事实证明来对了。植物园不算很大,但真的很美,里面的植物看的出都是有些年份的,满园满园的绿色黄色和红色,踩在落叶上的感觉太好了。

下午的行程是去星野度假村,札幌有直接开往星野度假村的JR,不过大家要注意,往星野方向的铁路因为前阵子台风损坏了,所以现在每天只有3辆临时JR开往星野,而且时间都比较早,大家一定要算好时间。
临时列车的信息也可以在JR官网上查到。
线路是 札幌-TOMAMU,路程大约1个半小时。

不过这边有个小插曲,在去星野的路上,我们把一个背包忘在火车上了,里面有照相机,但幸运的是,通过星野酒店和JR站的沟通,我们的背包顺利找到了,最后我们回到札幌取回了背包,这里也为日本人民的素质点个赞。不过可惜的是在星野的两天没有相机,只能靠手机拍照了。

这里介绍一下星野度假村,星野度假村建在一个山上,拥有一个山头,冬天可以滑雪,夏天可以上山看云海,另外还有很多娱乐设施,也是最近比较热门的一个酒店。但大家要注意,云海是从4月开放到10月中旬,而滑雪12月才开放,11月-12月这家酒店是不营业的,所以大家要注意时间。
我们这次是10月30和31日入住最后两天,所以看不到云海,但好处是房价很便宜,差不多1天1000RMB。
另外这个酒店是按人头收费的,所以如果3人入住也是没有问题的,追加一人的房价就可以了。
星野一共有4栋楼,2栋Tower,2栋Risonare, Tower价格比较亲民,Risonare比较豪华,我们入住的是TOWER,但感觉已经很不错了,房间是1房1厅,是这次入住所有酒店里最大的。而且180度全景飘窗,景色宜人。
酒店可以在官网或者各大代理商处预订,我看了下价格差不多,就在携程订了。

星野度假村有非常多的餐厅,但我们去的两天大概是最后两天的关系,很多餐厅没有开放,第一天我们是去的水之教堂边的一家海鲜自助餐,5900日元一位,但说实话食物不是很丰富,味道也就那样,不太推荐。

札幌的时候还是满园秋色,但到了星野,已是漫天大雪,但一次旅行看到两季的景色也算挣到了,从房间拍出去的景色,非常漂亮,窗外那两幢楼就是Risonare。

吃完晚饭去泡了露天温泉,由于手机不能带入,所以照片是从官方盗的,温泉不大,但泡着看星星的感觉是真好。温泉离住宿的地方有点距离,可以坐酒店的短驳巴士过去。

Day3, 星野度假村

第二天早餐是去的森之餐厅,这个餐厅真是太震撼了,5米高的落地玻璃窗,窗外景色一览无遗,而且那天窗外下着大雪,真的是被震撼到了,而且早餐也很丰富,味道不错。另外这家还提供自助晚餐,但连着两天自助实在吃不消,晚上就没吃这家,留着下次吧。

星野度假村各个设施之间都有这样的玻璃走廊连接,吃完饭走一走也是不错的选择。不过走廊里没有空调,还是挺冷的,还是要穿着外套。

中午的午饭在Forest mall吃的拉面,不过味道一般,价格偏贵,不推荐,两人吃了3000日币。下午去了游泳池游泳,这个游泳池是日本国内最大的波浪恒温泳池,非常不错,还有人造波浪,泳池旁边就是温泉,不用换衣服,游完了可以直接去旁边的温泉泡一泡,泡完再换衣服回去就好。

这张水之教堂的照片是盗用了官方图,事实上大家期望不要太大,真的很一般,我们白天去的,没啥好看的,晚上可能开了灯还可以吧,不过既然来了,没事就去看看吧。
另外晚饭也是在Forest Mall里面吃的一家成吉思汗烤肉,味道还可以,可是烤肉的地方没有排油烟机,吃完身上味道好重。两个人吃了3000多日币。

Day4, 星野度假村,登别

第四天暴风雪终于停了,我们的行程是去往登别,但由于临时列车班次少,最早一班是早上的11点05分,所以早上我们有机会在酒店外留了点照片,尽管天气不是很好,但看的出景色还是很壮丽的。

从星野去往登别需要在南千岁转车,JR线路为 TOMAMU-南千岁-登别

但这边有个小插曲,就是我们需要去札幌取回我们的相机,所以路程上耽搁了约两小时,到达登别已经是下午4点。登别站是一个小站,车站门口的大厅里还有一个熊的标本,如果晚上出来估计会被吓到。

登别入住的是登别第一龙本馆,也是当地非常有名的一家和式房。大家从登别站出来以后门口就有巴士,大家注意要乘坐NA开头的巴士,是可以直接到酒店门口的。另外门口还有很多出租,但大家不要觉得登别是小地方没多远,实际从JR站到酒店的距离不短,出租的话应该价格不菲,其实坐巴士就好了。

这家酒店应该是我们本次行程入住的最贵的一家了,酒店包含早晚餐,晚餐是自助,但有时间限制,7点-8点半为用餐时间,所以如果你们的行程到酒店太晚的话可以定不带晚餐的,大概可以便宜300。酒店的房间还是挺有特色的,没有床,晚上就睡榻榻米(就是睡地板),会有服务员会来帮你铺被子的。晚餐是典型的日本料理自助,但我感觉质量并没有很惊艳,就和国内很多日料差不多水准,酒水还是另外收费的。但是因为包含在房价里,性价比还是可以得,这样一顿在外面吃也不便宜。

这个酒店还有一大特色就是温泉,温泉水就是从登别地狱谷引过来的,温泉分为室内和室外,非常大,有各种各样的池子,走进温泉就是一股浓浓的硫磺味(臭鸡蛋味),但也证明了是天然温泉,吃完饭泡个汤还是很舒服的。

Day 5,登别地狱谷,洞爷湖,函馆

第五天迎来了行程最紧密的一天,原本登别地狱谷是放在昨天下午玩的,但因为取相机耽搁了,所以临时排到了今天上午。地狱谷离酒店很近,步行只要5分钟,但是地狱谷这个景点挺大的,如果想去上面看温泉湖的话还是需要爬山的,来回大概要1个小时左右,温泉湖还是挺美的,建议大家去看一下。

在去地狱谷的路上会经过一个神社,大家可以顺路去看看。

问了很多朋友,都说地狱谷看一看10分钟就够了,后来我想了下,估计旅行团到了下图这个地方看完就折返了吧。事实上地狱谷是一个很大的景区,往山上走还有很多景点,但由于赶时间,我们也只走了一半,去看了温泉湖,如果有体力有时间,大家可以试试走完全程,估计要2,3个小时吧。

爬到半山腰看到了温泉湖,好美,还冒着热气,好想跳下去游个泳。。。

山中的小路,满山秋色,没有白来。

上午看完地狱谷便回到酒店出发前往洞爷湖,大家注意酒店门口的巴士班次很少,我看了下最短间隔也要1个小时,最长要2小时,所以大家早上最好先看一下巴士时间,算好时间回来坐巴士。我们就是没看时间,结果回来的时候错过一班,白白等了一个小时。

洞爷湖登别很近,坐JR只有2站,大概20多分钟就到了。洞爷湖JR站有寄存行李,因为我们不过夜,所以就把行李寄存在了JR站,但事实证明被坑了,JR站寄存行李要700日元,而且只能存放到晚上5点,过时就取不了啦,所以一定要赶在5点前回来!!!

JR站门口也有巴士,可以坐到终点站温泉街,温泉街巴士站很大,这里也可以寄存行李,只要300!!!所以建议大家可以到这里寄存行李,另外这个巴士站可以事先买好回程的票,也很方便。

因为到洞爷已经2点了,所以没有时间坐船去湖中心的小岛,如果大家时间充裕,可以做游船去湖中心的小岛玩一玩,不过要预留2个小时的时间哦。洞爷湖的水很蓝很蓝,比大海的蓝要深很多,不知道是不是和水质有关系。其实我建议大家还是可以在这里住一晚,风景还是不错的,不过这边的酒店比较贵,这也是我们没有安排住宿的原因。

下面这个龙把我乐到了。

这里竖了个牌子,禁止放生小龙虾,看来日本人不怎么吃小龙虾嘛,挺有喜感。

匆匆玩过了洞爷湖,马不停蹄的赶往函馆,从洞爷到函馆还是有些距离的,坐JR好像是2小时,要掐好时间哦。

函馆我们入住的是这家函馆大酒店,这家酒店离函馆山和金森仓库比较近,最主要价格便宜。如果预算紧的话我还是很推荐这家的,不过这家房间很小很小,是所有酒店中最小的,只能过个夜,要求不能太高,不过顺带一提,房间虽小,却是海景房!!!
函馆JR站出来,可以坐有轨电车坐3站到宝来町下,再走5分钟就到了。

到了酒店已经是晚7点了,简单办理入住后马不停蹄赶往函馆山,函馆山不远,步行10分钟左右,途径了一家章鱼小丸子店,由于没吃晚饭就买来充饥,不过味道实在太赞了,到底是地道的章鱼丸子。

函馆山可以坐缆车,这里是号称世界3大夜景之一,来到山顶后确实被眼前的美景震撼了。山顶有3个人工的平台,人有点多,要找个没人的地好难,等了好久才等到别人走开,留下这张照片,也值了。
建议如果要来函馆山,一定要带单反和三脚架哦,这样才能留下最美的照片,我没带三脚架,拍到这样已经是极限了。

离开函馆山来到了金森仓库群,金森仓库坐落在港口,有一些高逼格的餐厅和酒吧,就是类似酒吧一条街吧。

当时已经9点多,饥寒交迫,就随便找了家餐厅吃饭,点了个海鲜盖饭,一块牛排,5000多日元,味道无功无过,价格略高,大家有时间还是去市区吃饭吧。

回去的路上经过了小丑汉堡,其实已经很饱了,但听说这家的东西很美味,我们还是点了一块炸肉饼,一份炸鸡块,事实证明确实好吃,而且价格非常便宜。如果喜欢吃西式快餐的话还是很推荐的。

Day 6, 函馆朝市,札幌

原本今天的行程是早上去五菱郭公园和函馆朝市,但由于天空不作美下雨,所以就只去了函馆朝市。函馆朝市就是一个水产市场,里面有部分餐馆营业卖新鲜的海产,但是注意,这边大多数店只开到中午,所以要吃一定要趁早。

函馆朝市最有名的就是各种海鲜盖饭,我们点了两个盖饭一个刺身拼盘,6000日元,但是味道实在是太美味太美味太美味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里一定要来吃啊,吃过这边的刺身顿感国内的刺身都是渣渣啊。

吃完了盖饭意犹未尽,我们又往后走,发现又吃蟹的店,一个毛蟹4500日币,我们还到4000,还点了一些其他的,蟹的做法很简单,就是蒸一蒸,但是真的很鲜美,如果人多,建议可以吃帝王蟹,大概10000日币一只。

酒足饭饱后我们就动身回札幌啦,从函馆札幌有直达的JR,但路程比较远,大概要4个小时。

回到札幌已是下午4点多,于是准备去札幌站附近的蟹本家吃晚饭,这家店应该名气很响,但我和老婆吃过后都表示不值,主要性价比太低了,我们点了个两人毛蟹套餐,再点了两个蟹斗,要20000日元,在函馆朝市20000可以吃两个帝王蟹了,所以建议大家宁愿在函馆把蟹吃了,味道都差不多的。蟹本家不是土豪就不要去了吧。

吃完晚饭,来到了行程中最后一家酒店,札幌中岛公园酒店,这家酒店我也是强烈推荐给大家,虽然它离札幌有3站地铁的距离,但酒店就坐落在中岛公园旁,风景很美,而且离札幌市中心步行5分钟就到,去狸小路的话步行也就10-15分钟。我觉得位置还是很好的,而且价格不贵,2晚1200RMB,设施感觉4-5星的标准,在日本酒店里算非常不错的了。

晚上入住后我们去狸小路逛了逛,由于去购物就没带相机,狸小路分为几个街区,离酒店最近的是3,4街区,里面药妆店比较多,还有一些游戏店和柏青哥,花了2000日元体验了一下柏青哥,瞬间就用完了,不是土豪就别玩了吧。。。。

Day 7, 白色恋人工厂, 小樽

写完游记回头一看居然把小樽给漏了,这里补上。

小樽也算是北海道一个热门景点,离札幌不远,所以我比较推荐放在最后一天比较合适。札幌-小樽有畅游一日券,1500日元,可以坐往返小樽-札幌的JR和札幌市内的地铁,还是比非常优惠的。不过我的周游券当日还能用,所以并没有买一日券。

在去小樽之前我们先去了白色恋人工厂,可以直接坐地铁东西线到宫之泽,下车后步行10分钟就到了。

白色恋人工厂门口有个白色恋人公园,免费,地方不大,但还挺有趣的,对面似乎是某个职业足球队的训练基地,我们顺便去拍了几张,虽然都不认识。如果要参观工厂,需要买门票,好像是700日元,工厂上下3层,3层有个休息区,可以坐下买点白色恋人的甜点蛋糕啥的喝个下午茶。但是那天人太多,我们最后选择了外卖,如果要外卖需要回到一楼,有一个超市,可以购买各种白色恋人的产品,我们买了两个蛋糕,味道还是不错。

上午逛完白色恋人坐地铁回到札幌,再从札幌坐JR前往小樽,到小樽很快,差不多只要半个多小时。

小樽其实就是一个逼格比较高的小镇,风景我觉得一般般,就是适合逛吃逛吃,但我们到哪有点晚了,过了政寿司的营业时间,于是就买了点炸鸡充饥,不过味道还真不赖。

下面这个抹茶糕是在一家抹茶专卖的小店买的,除了抹茶糕外还有其他甜点和饮料,味道挺不错的,建议尝尝。

八音盒博物馆还是挺不错的,八音盒多的看到眼花,价格其实还好,几百到几千RMB都有,质量还是不错的。

小樽就不多介绍了,还有很多什么哨子棺,浪漫馆都是一些小店,不过我并不是很感冒,总的来说这是一个不来后悔来了更后悔的景点。

我们没有选择在小樽住宿,晚上又回到札幌,然后在中岛公园附近又发现了一家串鸟,不过这家店很小,更有本地特色,味道还是一如既往的好,第一顿晚餐吃得鸟串,最后一顿也是鸟串,也算有始有终。

Day 8,中岛公园,回国

本来最后一天的安排是直接赶往机场然后买买买,但早上起床拉开窗帘,外面居然下起了大雪,瞬间被窗外的美景震撼了,于是匆匆寄存了行李以后迅速去中岛公园逛了一圈,留下了个人认为最美的一组照片。很幸运在北海道看到了秋冬交替的那个瞬间,也算临走前北海道留给我们的礼物吧。

顺带一提,中岛公园酒店有直接去往新千岁机场的巴士,可以直接询问酒店工作人员具体情况。不过我们最后还是选择了地铁+JR,主要是时间好把握,怕下雪巴士时间不好控制。

新千岁机场候机楼有非常多的特产店,价格什么的感觉不算很贵,大家回去前可以买买买,过了安检后,国际候机厅的免税商店不大,化妆品种类吃的种类都不多,所以还是建议在候机楼买好。

至此8天的行程到此结束,总体来说此次的行程安排还是很满意的,运气也很好,看到秋天和冬天的景色,北海道是个值得再来一次的地方,打算以后有机会夏天带着父母再来一次。感谢所有耐心看完我游记的朋友们。
顺带一提,双11抢了明年3月去九州的特价机票,大家期待明年3月我的九州游记,
大家对日本的行程有任何问题也可以随时提问,非常感谢大家,明年见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11-17 11:06

引用 曹阳lucky 发表于 2016-11-17 11:06:04 的回复:

回复曹阳lucky:我们去算是深秋了,个人觉得风景很好,又是淡季,但缺点是阴天比较多,天气冷,我觉得北海道任何时候去都可以,一年四季景色不同。

2016-11-17 11:30

我很期待~后面的内容!!!坐等

2016-11-17 12:02

非常感谢 很有帮助 月底出发 希望顺利

2016-11-17 13:19

引用 大白白 发表于 2016-11-17 13:19:31 的回复:

非常感谢 很有帮助 月底出发 希望顺利

回复大白白:谢谢,祝旅途愉快

2016-11-17 13:55

引用 pistil 发表于 2016-11-17 12:02:46 的回复:

我很期待~后面的内容!!!坐等

回复pistil:我会抓紧更新的,谢谢支持

2016-11-17 13:55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11-21 14:53

其实我也是第一次写,之前去过很多地方都没写,打算以后都写下来

2016-11-22 11:47

照片美轮美奂  看的真是赛土司哒哒滴

2016-11-23 16:52

引用 pure 发表于 2016-11-23 16:52:57 的回复:

回复pure:哈哈,过奖

2016-11-23 17:04

拜读完此游记,觉得作者一定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小弟受益良多,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