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童话 · 九寨沟自由行全攻略

2016-11-17 11:10 207/5
  • 出发时间/2016-10-21

经验总结

此行(2016年10月21-24日)去九寨沟前,我在蚂蜂窝也看了不少游记,但多以晒照片为主,少有实用攻略。所以我决定写一篇详实的出行指南,好让更多想去游玩的朋友合理规划行程和路线。当然,也要秀美图,先来两张镇楼!

最佳游览季节

九寨沟最美的季节当然是深秋。10月下旬,尤其是霜降前后,整个九寨的山头层林尽染,由绿渐黄渐红,一天一个颜色,美不胜收。立冬后叶子就要差不多掉光了,11月中起就是九寨沟的淡季了。

游玩日程

2天 VS 1天

九寨沟风景区由呈Y字结构的三条沟组成。入口位于Y的最下端,另设有中转站在分叉口。如果想充分游玩各景点,需要两天时间。也就是说,要购买两次入园套票,成人票为门票220元+观光车票90元。学生和65岁以上老人有门票优惠,但需全价购买车票。

因为门票价格不菲,所以很多旅行团都是一日游。他们会舍去一些景点,并且起早贪黑。还有一种方法也可以一天游完,就是再付210元,坐园内的VIP考斯特小巴。也就是园内的散客拼团。因为有些停靠点比观光大巴有优势,所以可以少走路,多看景。

再待几天呢?

九寨沟周边一日游往返的景点最著名的是黄龙,地貌和九寨沟不同,据说很值得一去。只是黄龙海拔在3500米以上,爬2个多小时会是考验。

神仙池是当地力推的新景点,距离九寨沟风景区40多公里,据说是缩小版的黄龙九寨沟,还有28道山路弯弯。

交通

前往九寨沟一般由成都西安中转。陆路可以从成都开车经都江堰汶川九寨沟,据说路上大概要8小时。航空从西安飞往位于松潘的九寨黄龙机场比从成都飞抵,行程多半个多小时,但是机票价格会便宜1/3。

九黄机场海拔3500米,初抵可能会有些轻微的高原反应。如果你的航班是在上午10点半前到达,而且没有扶老携幼,强烈建议就直接去黄龙,游玩结束再去九寨沟沟口入住。

九黄机场有可搭乘14人左右的机场小巴,在到达大厅统一售票,50元票价到达距九寨沟还有7、8公里的章扎镇。另有其他票价前往黄龙,或者先黄龙后章扎镇。

我感觉在九寨沟游玩3-4人还是包车划算。因为机场小巴要候客,而航班上不少旅客是跟旅行团的,下了飞机就坐大巴走了。凑得不巧,还得等下一个航班。另外,到了镇上还是要花15到35元打车前往景区附近的酒店入住。而且回机场没有小巴,还得叫车,单程180元。所以,索性出发前在旅游网站上包接送机,再加当地接送,甚至加一个黄龙,也算经济又方便。

住宿

九寨沟目前最豪华的酒店应该是洲际了,但是距离风景区的入口有点距离。但是如果你不是赶早进园,问题也应该不会很大,可以包车接送,错峰游玩(这点后面讲)。

能步行到达风景区入口的豪华酒店是喜来登,大概1.2公里。事实上绝大多数的旅行大巴都是在喜来登旁的停车场上下客。入园、出园高峰的时候,这1.2公里就是绵延的人流。能停到景区入口的小车极少,高峰时段还会遭遇拥堵。

我是不愿意把时间浪费在路上的人。此行入住的酒店距离景区入口不能更近了,出门拐个弯就是通往售票口的行人通道,大概300多米。

酒店旁边就是景区自助售票中心,可用信用卡购票,或者网络订票的取票。还有“边边街”,有各种小餐馆和卖水果的,非常方便。

酒店是今年暑假新开的,网评不错。如果你也想住这家的话,记得一定要4楼以上的房间,标间每晚620元,不然啥也看不见。

入园时间

九寨沟位于东七区,早上7点半天才开始放亮。7点,天还墨墨黑的时候, 风景区就开始售票了,一辆辆园内观光巴士也亮着灯驶向园区入口了。如果你酷爱摄影,要等光线,就这个时间排队入园吧,乘大把的旅行团还没到来。距离入口最近的景点也要8公里,从Y字的分岔口到两端最远的景点,也分别有17、8公里,所以路上还得再花些时间。

我第一天是9点半到的入口,10点10分左右才排队坐上了观光巴士。据观察,6号通道走得最快,因为距离上车点的直线距离最短。而且6、7号口也是徒步及VIP小巴游客的入口,有人员会被分流。第二天我是10点15分到的入口,7条通道就只开放了一条,排了个小队就上了观光车。

所以结论是,如果不想因为排队而焦虑,就要么8点前,要么10点后入园。

游玩路线 D1

园区的观光车分三段行驶,入口到Y字分岔口的诺日朗,再从分岔口分别开往长海方向和原始森林方向。考虑到一日游旅行团多是走的右侧景点最密集且最优美的日则沟,我选择首先前往左侧的则渣洼沟以避开人流,首站是最远端的长海

10:35分,到达诺日朗中转站。

长海

长海海拔3100米,沿着栈道爬上爬下还是会有点小累。海拔越高,风越硬,感觉越冷,所以还是要多穿点。告诉你,我穿了滑雪衫,那天是10月22日,霜降的前一天。

五彩池

五彩池是九寨沟面积最小的一个海子,需从长海沿栈道步行400多米到达。因为地方小,所以显得尤其拥挤。

从五彩池坐观光车北上沿途经过上季节海和下季节海,但不设停靠点。这两个海子的水位随季节而有高低,深秋时分水量并不充沛,比起其他的海子景色乏善可陈。

原始森林

从五彩池坐观光车一路回到诺日朗,换乘原始森林方向的大巴,前往另一侧沟游览。很多一日游游客会放弃原始森林这个景点,只坐车到前一站的箭竹海再往北走,因为那里集中了九寨沟最美的几个景点。时间充裕的二日游游客当然不会错过,因为沿途还会经过天鹅海和芳草海,都各有特色。

原始森林的停车场正对剑岩。山立面的凹槽呈剑形,因此得名,当然还有个跟男神女神有关的传说。

原始森林景点海拔3000多米。请原谅我只能爬到一半的平台处了,据说前方有很多参天古树……

天鹅海 + 芳草海

从原始森林乘坐景区出口方向的观光巴士,停靠的第一站是天鹅海。天鹅海和芳草海上下游相接,湖面上芳草茵茵,颜色深深浅浅,别有韵味。这里海拔也要过2900米,湖面开阔,风很大。这里基本上是整个九寨沟游人最少的景点。

箭竹海

从天鹅海坐观光车往诺日朗方向,下一站停靠箭竹海。这里是电影《英雄》的取景地,水面开阔,湿地成片。

看见上图中依山修建的栈道吗?各个海子间其实有栈道连接,不坐车也能依次到达,只是路途遥远。但是有的景点必须由栈道才能到达,比如箭竹海瀑布。因为没走栈道,我和箭竹海瀑布失之交臂了。下次补上~

熊猫海

从箭竹海坐一站观光车,就是熊猫海。这里水域不大,供游客休息的地方却很宽敞,还有卖方便面的。栈道离下车点挺近,再懒惰的人走上几步也就来到山边了。

熊猫海瀑布是九寨沟落差最大的瀑布。可是我又一次偷懒了——落差大就意味着要下好多台阶,才听了个水声还是决定去坐车。这个下次也要补~

镜海

从熊猫海出来已经下午4点了。玩了6个多小时,很有点累。本想一口气坐车出景区,明天再来,但是沿途看到了漂亮的镜海,于是义无反顾地跳下车,先大饱眼福再说。

这里景如其名,明镜般的湛蓝水面投影出秋日九寨的五彩缤纷。

出园

九寨沟园区的出园高峰差不多从下午3点半起。这个点儿从镜海坐上观光车一般到了中转站诺日朗就不需要下车了,车会继续往园区出口开。回程坐在车门这边,还能捕捉到好镜头。

景区出口不远处的双色小溪。也不知道哪个源头下来的水竟然这么黄。

游玩路线 D2

慢吞吞吃完早饭,看着成群结队的旅行团从窗下经过,这才开启了进沟的第二日行程。

诺日朗瀑布

今天的首站是诺日朗瀑布,九寨沟的标志瀑布。观光车上有电视播放景区的四季景象。到了冬天,这些水就是根根冰柱。

记得之前我说过VIP小巴的好处吗?从观光车下车点到达这个观景台,可是要走不少路。但是如果是VIP,1分钟就可以从路边下来这里啦。

上午的箭竹海

照例从诺日朗坐上前往原始森林方向的观光车,这次从箭竹海下,这也是该线停靠的第一站。

上午的箭竹海有不同的姿态,而且经过一个雨夜的霜冻,树叶又泛黄了很多。

是日阳光大好,晒得真是舒服。但是不能再流连了,景点实在还有很多。翻过天桥,坐观光车前往九寨沟重点中的重点——五花海。

五花海

五花海是整个九寨沟色彩最浓烈的地方,名列世界十大最美湖泊。这里也是游人最密集的地方,基本上是摩肩接踵。

再来一张五花海的俯瞰图。只有坐VIP小吧才能停靠这个观景台。我乘坐的观光大巴正好被VIP小巴拦住去路,所以隔着窗玻璃拍到了这个角度的照片。

珍珠滩

从五花海可以沿栈道步行到珍珠滩,也可以坐观光车。这里有潺潺的溪水从各种植被中穿行,冲刷着大片的浅滩。

别小看这些水,她们奔流向前汇聚成珍珠滩瀑布,可是声势浩大。栈道就修在瀑布的边上,拾级而下,水声隆隆,水花四溅。

犀牛海+老虎海

从珍珠滩经过镜海回到诺日朗,往园区出口方向的第一站是犀牛海。看,雪顶~

老虎海紧挨着犀牛海,走走就到。水面上的斑驳树影象极虎皮纹,因此得名。

这两个海子,早上坐车路过时看上去是极美的。下午的阳光能照到的部分比较有限。看来下次还是要上午去。

树正瀑布

到达树正瀑布需从老虎海步行前往。一路上都有潺潺水声相伴,引人渐入佳境。

顺着水流继续往前,会经过几处浅滩。

沿着栈道其实可以一路走到树正群海边,但是眼看着时间已经到了3点45分,还有好几个景点没去,于是远眺了一下树正寨,便就原路返回了。

树正群海

前往树正寨站搭乘观光车的路上,能俯瞰到树正群海。一个个点缀着植被的海子玲珑剔透,非常可爱。

火花海

从树正寨坐一站观光车就到了火花海。夕阳下的水面映出无数树影火花。

从火花海可以一路走到芦苇海。整个芦苇海绵延1.7公里,但观光车却不设停靠点。所以我的选择是从火花海坐车到下一站盆景滩,再回头走一小段芦苇海。

盆景滩+芦苇海

盆景滩很迷你,树种却很多。

从盆景滩步行一刻钟左右,可以到芦苇海,但只是到了芦苇海的边边。

这是下午4点38分,阳光还是挺烈,但是很多地方因为有山的遮挡,就全在阴影里了。晒不到太阳的地方,风一吹还很冷。

出园

盆景滩是最后一个和水有关的景点。坐上出园的巴士,满满的心旷神怡,深深的流连忘返。

D3 返程

包了一辆出租车,8点半从九寨沟口出发,去松潘的九黄机场,赶11点的飞机(事实证明,有点赶)。

比起3天前刚到九寨沟的时候,山上的树叶黄了很多,有许多也开始掉叶子,而更多的山头堆上了白雪。司机说10月25号以后,机场航班就减少了。到11月底,他也要回老家,等明年春天再来了。

途经甲蕃古城

来的路上就注意到了这个古城和旁边的开阔地。靠边停车,抢几分钟咔嚓一下。

云遮雾绕,真象一个童话世界啊……依依不舍……

结语

如果说最后还有什么小贴士要跟大家分享的,那就是:带上一个好相机吧,这才对得起这里的山山水水。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11-18 11:25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11-21 10:55

引用 琴心剑气 发表于 2016-11-18 11:25:51 的回复: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回复琴心剑气:谢谢鼓励~

2016-11-21 11:53

引用 spookboy 发表于 2016-11-21 10:55:48 的回复: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回复spookboy:期待大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