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打秀和南怡岛的第一场雪——旅韩散记之五

• 出发时间/2012-12-01

中国的观众只知道韩剧,也许不了解韩国《乱打》秀

中国的观众只知道韩剧,也许不了解韩国《乱打》秀。《乱打》是以韩国传统“四物游戏”的旋律为素材,并与西方架子鼓的节奏巧妙结合在一起,以大型厨房为舞台,通过4名炊事员为结婚宴做菜的过程,利用捶打厨房(盆、勺、碟等)内容构成。这些厨房用具所发出来的声音具有四物原始声音的爆发力。(因为剧场不让拍照,有些图片来自网络)

到了韩国,不看《乱打》秀,真是错过一次机缘了

《乱打》秀没有台词,只是用声音和动作来组成,是一出幽默的无言表演剧,它具有超越语言隔阂的优点。导游李贤淑极力推荐我们去看,虽然票价有点贵人民币350元。但90分的演出,让我感觉如果到了韩国,不看《乱打》秀,真是错过一次机缘了。演出在首尔的一小剧场举行,演出过程中笑声此起彼伏,有时候人们忍不住捧腹大笑。现代人在匆忙的工作和生活中,哪有这样开心放怀大笑?

四物为大锣、低音鼓、小锣及长鼓,代表风云雷雨四种自然现象

所以,它毫无疑义走向了世界,成功美国百老汇剧场演出,获得了国际性的大奖,据说观众人数已突破四五百万人次。也许在笑声之后,我们感觉自己傻傻的。为此我想了半天,直到写这篇游记的时候,才明白两点:一是作为外国的观众,不了解韩国的历史和文化,虽然《乱打》秀将很多韩国传统历史文化元素融入了演出,比如《四物游戏》。所谓“四物游戏”,是韩国农耕社会里,农民们集合了音乐、杂耍、舞蹈与民俗仪式作为表演,祈求及庆祝丰收。四物为大锣、低音鼓、小锣及长鼓,代表风、云、雷、雨四种自然现象,表演者穿上传统的韩服,以强劲的敲击节奏、活跃的动作及高亢的兴致,表现对大自然的尊崇敬意。这些元素在《乱打》秀里,有着丰富的体现。对于不了解戏剧又不了韩国的人来说,自然是一头雾水只能看看热闹。

《乱打》秀是继韩剧之后,韩国文化走向世界的又一个典范

二是《乱打》秀的剧情过于无缠头,就是厨房里几个厨师的打打闹闹,所以让人产生这只是一份没有多少营养的洋快餐。激烈竞争的现代社会,也许人们只需要一种轻松的搞笑,而《乱打》秀从某些方面刚好迎合了这样的口味。
但是,《乱打》秀与观众的互动做得非常好。开场之前投影布上出现的文字,开始要求观众与左右邻座打招呼,一起大声呼喊;在演出过程中,让观众上台扮演传统婚礼上的新郎新娘,并参与“馒头积木”游戏激烈竞争等,这些与中国一些旅游区里的演出不同,互动力度相当大。
不管怎么说,《乱打》秀是继韩剧之后,韩国文化走向世界的又一个典范。

冬天太寒冷了,济州岛无法成行,我们去了南怡岛

提到韩国,大家可能想到济州岛了。由于冬天太寒冷了,济州岛无法成行,我们去了南怡岛南怡岛坐落在首尔春川道方向60多公里的地方。从首尔出发近2小时的车程,那天我们到了码头都快中午11点了。正是星期一,阴天,十分寒冷,是我到韩国最冷的一天。游人不算多,大部分是导游带到这里的中国游客,从码头到北汉江上的南怡岛只有十多分钟。其实,南怡岛有点类似于温州的江心屿,只是江心屿是江水自然冲积泥沙而成,南怡岛则是人们修筑水库蓄水形成。

南怡岛周长只有8公里,上得岛来,第一感觉是宁静

南怡岛周长只有8公里,上得岛来,第一感觉是宁静。笔直参天的杉木林荫大道和漫无边际的草地,林间里自由跳跃的野兔,在人们身边蹦来蹦去的松鼠,让我产生了回归自然生命的感觉。虽然是冬季,南怡岛上一片黄褐色,踏在辅满落叶而松软的草地,我的心犹如在夏秋喧闹之后,复归了冬的寂廖和宁静。正像介绍这里的一句中文:南怡岛如一片树叶漂浮在水面。而我感觉这叶是秋冬的落叶,这水是被寒冷所凝固之水,时光在这里也如漂浮水上的树叶,一动也不动,也许这就是所谓的生命。

韩剧《冬季恋歌》外景地,男女主人公最美好的初吻初恋定格在这里

说到南怡岛,自然不能不提长眠在这里的南怡将军。南怡将军是韩国历史上的一位人物,17岁成为武状元,征战各地,战功显赫,26岁被人谄害英年早逝。他的墓地就在登岛码头的左前方,墓葬格局同中国的古代的墓地一样,有墓道,石人石马。历史虽然沉重,但已被时光的流水带走,现在的南怡岛则是韩国人欢乐和爱的场所。据说这里是拍摄韩剧《冬季恋歌》的外景地,男女主人公最美好的初吻初恋瞬间定格在这里。

风吹来,草趴下。风吹过,草起来。 风再吹过,草又趴下……

其实,到南怡岛不一定要看什么。踏上这座岛屿,一个人或有幸牵手另一个人,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说,就在这里走走,纯粹走过而已,这也许就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刻!正如我来韩国偶尔读到的一首诗:“风吹来,草趴下。风吹过,草起来。 风再吹过,草又趴下……”。不管风乐意不乐意,草高兴不高兴,风和草就是这样来来去去,如蓝天之上的云和风,风轻云淡,风飞云布,或云过风起……
离开南怡岛的时候,下起了雪,雪花一朵朵飘洒下来,落在我的头上和身上,这是2012年韩国首尔的第一场雪!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11-17 13:26

亲,都写在文章里了

2016-11-17 13:27

哪张图不太明白,亲?

2016-11-17 20:39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