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良 | 在若草山上看到了银河

• 出发时间/2016-11-13

京都的深秋步伐越来越快了,十一月的每个周末都不想辜负。
新加坡姑娘Kishi在留学生晚会上一见如故,早早地约好了周末放下比赛和作业,奔向奈良去见小鹿。
那个礼拜总在下雨,周日却是个日光满的要溢出来的晴天。
一路上遇到了很多惊喜,总在庆幸自己有想到处奔跑的心情,才能把那么多的好事情拥在怀里。

一 日 行 程 安 排

(8:30)京都 - 奈良公园 - 东大寺 - 春日大社 - 若草山 - 奈良站 - 京都 (21:00)

奈良有名的景点都集中在了奈良公园附近,一天的行程基本上靠步行。
全部加起来走了两万五千步,成功霸占了两百位微信好友的封面。

这样的行程对体力要求较大,建议穿适合运动的鞋子。
若草山的攀爬大概需要四十分钟, 如果体力不够的话就不要登上去了。

不过私以为若草山是此行最美的目的地。

各景点开放时间

各景点从近铁奈良站的步行所需时间

奈 良 公 园

从近铁奈良站走出来,门口有一个观光案内所。
提供各种地图、旅游资讯,也卖奈良官方出的小鹿纪念品,Kishi买了一张贴纸写手帐用。
我们也在那边拿了奈良公园的地图,但没有派上用场,只是拿回去做纪念。

沿着路标走没过多久就到了奈良公园。
奈良公园很大,越往里面走小鹿越多。

路过一家卖烤红薯(焼き芋 yakiimo)的小摊。
冬天里的烤红薯是走在街上时治愈的最佳小物。
不过在这里买烤红薯的话买贵了。这一个要800日元。
之后在春日大社或者东大寺门口的小道上,差不多大小的,600日元就可以买到。

一路上都是卖鹿仙贝的小摊,到处都是150日元这样八片,所以在哪里买倒是无所谓。
只是越早买越早被小鹿围攻。

小鹿很喜欢这样的仙贝。本以为鹿仙贝会是很香的小饼干,结果拿到手里闻一闻。

好吧。

有一个小提示,小鹿看到什么都会想吃。
连我手里拿着烤红薯它都喜欢追着我跑。
但是只喂它们鹿仙贝,因为吃其他东西对小鹿不一定好。(看过一点攻略,面包可能也可以)

奈良的小鹿一点都不温顺,只要你拿着鹿仙贝就喜欢追着你跑。
掀裙子咬衣服是常事,有一次我把书包扔在地上拍照,它都凑过来翻我的书包,抢都抢不过来,还好遇到好心的中国游客用鹿仙贝帮我把小鹿引走。感恩。

真是被惯坏了呀。
不过看着这样闪闪发光的眼睛,渴求的表情,始终在你后面追着你跑也不打算伤害你,还真是忍不住对它们好点再好点。
颜值拯救世界,就是这个道理。

到处都是小鹿。不用看见很多人围着一只就去喂。
不如慢慢走,找到一只落单的小鹿摸摸它的头,试着和它拍拍照。

不过拍照有点难,也是抓了大概一百张才有几张能看的。

摸了人家一定要请人家吃仙贝哟,不然它很快就不愿意跟你玩了。

奈良公园的枫叶已经开始红了,找到一株满开的枫树站在下面拍了几张。

这是走了很多路时唯一一株红的很招摇的枫树,所以很多老法师都围着在拍照。
相信十一月底来的时候一定更美。

日语课的老师告诉我们,京都的秋天叫做锦秋,就是指红色黄色绿色各种颜色都布满全城的秋天。
不会像北海道那边满目皆红,倒是像古时的锦缎一样色彩缤纷,也让人心水的不行。

东 大 寺

在东大寺没有拍照。门票要800日元而且正在装修。
对建筑和历史没有太感兴趣的工科少女来奈良这样的古城也还真是遗憾,看过太多古建也总觉得大同小异。

不过Kishi是学建筑的,她说建筑课上也讲过东大寺,是日本的世界遗产之一。

春 日 大 社

从东大寺慢慢走到春日大社,已过正午,两个人都有点饿了。
路过一家叫春日荷茶屋的店铺,被“名物”两个字黏住了脚步。

最后点了抹茶冰淇淋(抹茶アイスクリーム macchaaisukuri-mu 450日元)和手作艾蒿团子(手作りよもぎ団子 tedukuriyomogidango 450日元)。女生对甜品总是无法抵抗。
抹茶冰淇淋非常惊艳,软绵绵的口感略带苦味,加上蜜豆的甜度中和,在它被完全晒化之前我们俩就分食干净了。
团子有点像国内的清明团子,只是没有馅,上面的红豆是被很认真地煮软了所以特别入味。

春日荷茶屋很大,也舒服。我们坐在院子里,除了有点蚊子以外,总也觉得奈良的风也优哉游哉的。
日本人说话不大声,大家三三两两的坐开,偶尔被逗乐,或者看着院子外头发呆,被绿植环绕的幸福感无可比拟。

在Google Map上找到了这家店的菜单。
权侵删。

十一月是日本的七五三詣的月份,3岁、5岁男孩和3岁、7岁女孩,都会穿上传统和式礼服,跟父母到神社拜拜,祈求身体健康、发育顺利。路上碰到了很多穿着和服的小女孩小男孩。太可爱。

春日大社人过多了,连进去参拜都是要排队进去,奈良真是一个遍地世界遗产的地方。
进去前洗手的地方是一只拽拽的小鹿嘴里叼着书卷似的物品。

一路上有很多吊灯笼,和きし猜测是可以买一个挂在这里护佑家人的。
有一些灯笼岁月的痕迹已经很重。

若 草 山

下午两点的时候开始攀登此行的最后目的地若草山。
春日大社出来之后,我们从春日山游步道开始攀登。

十一月的晴天山里气温刚刚好,薄毛衣加厚外套很直接的感受秋风。
路上没什么人,常常碰到下山的老人,很元气的和我们打招呼「こんにちは!」

其实从春日山游步道上山时最累的一种走法。
因为这条道没有修过,似乎都是走出来的路,路上石子很多,如果体力不够的话很快就疲乏了。

上山之前记得买一瓶水,和Kishi在分食pocky补充体力的时候最希望看到的就是拐弯的地方有一个自动贩卖机,然而到山顶才有。

结伴同行走得比较舒服,在还有0.5km到达山顶的时候我们遇到了这个「出逢いの三叉路」。
在这里可以暂作休息。

正在学习日语的我们对不会念的汉字都带着一种执着,于是查了字典。
「出逢い」和「出会い」在日语里都是相遇的意思,连念法都是一样的(deai)。
但是「出逢い」藏着和最重要的人遇见的含义。

相遇的三叉路。
重要的人要慢慢等啊,三叉路里会走来走去多少人呢,我又会走上三叉路里的哪一条道呢。

相逢的人会再相逢。

攀登了快一个小时,终于爬上了若草山的山顶。
在停车场的自动贩卖机买了一瓶暖的柠檬茶一口气喝完了。

转个弯就到山顶了。

晃悠悠地走上去的我们边感慨终于到了边往上看。

美得说不出话来。
下午三点过一点,游人在山顶的草坪散步。
远方是若草山的植被,再远方是奈良整座城市。
小鹿不成群,也不打扰人,慢悠悠的喝水吃草,偶尔抬起头看一下。
芦苇在慢慢地摇。
阳光残留在手臂上的温度还很清晰。

听人说过「若草山上的鹿与山下的鹿不太一样,那里的鹿更纯粹一点,更像鹿本来的样子」

这里的小鹿不会冲上来,很温顺,自顾自。
看到你,会歪头用眼睛询问你一下,不停的鞠躬
「hi,你好二脚兽,请我吃饼干吗?」
难以想象一个小时前我们还在人山人海的奈良公园被这家伙的同类追着跑。

山上太冷了。kishi穿得不够多。
我们四点半打算下山,想走另一条路。
走回停车场发现走反方向了,一边抱怨自己路痴一边折回山上。

我的旅行运真的很好,到现在我无数次感叹。
就算发生了什么有点糟糕的事情,下一秒一定会收获惊喜。

折回山上的时候,我们再一次被这个世界惊艳到。
日光在慢慢的消失,夕阳是粉红色的,整个世界,都是粉红色的。
之前的雾气已经全部散开。
街道的灯光在一点点,一秒秒亮起来,像银河,像银河在我眼睛里闪耀。
在完全黑下来之前有点泛深蓝的天空,和脚下的奈良城。
停不下手里的快门。
语言都变得有点多余。

我们就坐在山顶。
等天黑。

若草山山顶很冷。如果秋冬去的话要多穿一点。

在下山的路上碰到了一家日本人。

下山我们是从北部登山道走的,因为天黑了认不清路,所以向这家人请教了一下。
可能是口音问题,这家人的父亲很快就问我们是不是从中国来的。

「我夫人也是中国人哦!」

在异乡碰到善良的国人总是特别的感激。
下山的路很黑,但和这家人一起走边走边聊天,倒也不害怕也不觉得冷了。

他们一直把我们送到了近铁奈良站。
聊得太开心了还走过了他们停车的地方。

真的感谢路上给予我们帮助的人。

「再见!留学生活要加油啊!」
「会加油的!」

近 铁 奈 良 站

近铁奈良站旁边就是商店街,可以选择在这里吃晚饭。
奈良的小鹿文化到处都是,商店街里也都是小鹿的装饰。

我们在入口附近的乌冬面店解决了肚子问题。
顺便推荐一下这家乌冬面,名字倒是已经忘记了,就在案内所旁边的商店街走进去没多久,很明显的一个招牌写着 「うどん屋」。
手冻得不肯伸出来的冬天夜晚吃一碗热腾腾的乌冬面,是恢复能量最快的方式了。

如果你来奈良

准备好一个app「Google Map」,
一个愿意互相拍照的旅伴,
一双方便走路的鞋,
被小鹿追着满公园跑的心理准备,
还有期待若草山顶的风景的心情。

这次去奈良包括车费和食物,人均花了4000日元。

喜欢这个城市,古老又温柔。
还会再来。

引用 七卡CHIKA 的图片:

小鹿真萌 歪脑袋

2016-11-17 16:39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11-18 13:25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11-21 10:55

引用 七卡CHIKA 的图片:

AKB パルルさん?

2016-11-21 17:17

侧颜很像AKB的パルル

2016-11-21 17:18

哇,美女你好可爱!

2016-11-25 16:17

引用 domojun 发表于 2016-11-21 17:18:30 的回复:

侧颜很像AKB的パルル

回复domojun:哈哈哈哈过奖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