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漫游----环北疆

2016-11-17 11:57 226/3
  • 出发时间/2015-06-29

写在前面

有朋自新疆来,属典型的“疆二代”,历年来常对我吹嘘新疆的大美,致使我一直向往新疆。刚好今夏有一段挺长的假期,就计划着自驾环全疆。说干就干啦,约上几个好友,同共磋商后把行程缩短到环北疆15天自驾

当计划完善,准备落实的时候,小伙伴一个个都在打退堂鼓,基本都是家人不是很同意,主要基于新疆的治安问题和陌生环境中的长途跋涉。
怎么办,计划做了一个多月,我不想放弃,但一个人自驾方式肯定不可取了,只好上网找团队求捡。
很快就在网上找到了组织.。
我原计划是6月20日左右出发,可以有效避开署期的出行高峰。但团队组织是7月1日在乌鲁木奇集合,中间有一周时间相对空白,我就计划要不坐火车一路上乌鲁木奇,但看过沿线的城市和景点基本都已经去过,再走一遍好象没有这个必要。之后决定先飞银川再上乌鲁木奇,因为去年走西北线的时候,因为时间和行程考虑放弃了去银川,今年刚好补上。
从出发到回来,一路都不顺,每个节点都出现了意外。
6月28日出发当天就没赶上银川的航班。导致在银川有2天半的行程变成只有一天多点,原本要去的沙坡头只好又一次放弃了,让拐道银川变得完全没有意义了。
在走完北疆准备下南疆时,因局部地区出现突发事件,要进行维稳,考虑到安全性,最后还是放弃了南疆
由于没去成南疆,使我整个假期还有大半时间空出,所以把计划要去的恩施提了出来,加到这次假期中来。原计划是乌鲁木奇飞成都,然后成都-—重庆武隆利川恩施宜昌荆州,最后从武汉杭州
但计划没有变化快啊!在成都的第二天就开始下暴雨,看新闻报道会有一周的强降雨,长江沿线还有可能内涝,江面所有船只停行。让拐道成都也变的没有意义了,只好买张机票直接飞回家。
虽然整个行程一波好几折,但毕竟还是有很多收获,雄伟壮阔的北疆风景,友爱互助有着同共爱好的队友,丰富此次行程。
提醒:新疆海拨不高,所以不用担心高反的问题,但天气变化很快,所以南方的小伙伴记的把你一年四季的衣服都带全。

预告片

关于行程

6月28日  上海
6月29日  上海-银川
6月30日   银川                (镇北堡西部影城)
7月1日    乌鲁木齐           (红山公园、新疆博物馆、二道桥大巴扎)
7月2日    布尔津              (五彩滩)
7月3日    布尔津              (喀纳斯
7月4日    布尔津              (禾木
7月5日    克拉玛依           (乌尔禾魔鬼城)
7月6日    博乐                 (赛里木湖)
7月7日    霍城                 (熏衣草园)
7月8日    特克斯              (喀拉峻)
7月9日    特克斯              (巴音布鲁克)
7月10日  特克斯-吐鲁番
7月11日  叶鲁番 -鄯善       (交河故城、火焰山、千佛洞、库姆塔格沙漠)
7月12日  鄯善                   (吐峪沟)
7月13日  成都                   (武侯祠、锦里、青羊宫、宽窄巷子)
7月14日  成都                   (春熙坊)

关于费用

一、银川(6-28----6-30)
杭州-上海 机场大巴 110
上海-银川 东方航空 901
上海 维也纳酒店     368
银川 如家南街店     168
3、门票
镇北堡西部影城      100
4、其它费用
交通及餐饮             233

二、新疆(7-1----7-12)
银川-乌鲁木奇 厦门航空    688
2、住宿费
乌鲁木奇                         260
3、团队费用
交通费+住宿费+景区门票   4950
4、其它费用
餐饮                                1320
沙漠摩托                          100

三、成都(7-13----7-14)
乌鲁木奇-成都      802
成都-杭州            849
如家武侯店 2晚    456
3、门票
武侯祠                 60
青羊宫                 10
4、其它
餐饮                     220

第一天

出师不利!纠结的一天。
       今天一共犯了三个错误,导致没赶上去银川的航班。
       原计划下午3点的高铁到上海,晚8.20飞银川。中午1点多从家出发时就犯了第一个错误,没看清楚哪个火车站出发,结果跑错火车站(城站出发的火车我去了东站)。然后紧接着又犯了第二个错误,东站可以直接坐地铁去城站的,最多也就20分钟而已。而我刚出东站就看见一空车,直接TAXT去城站,结果在路上堵了一个多小时,到城站时已经错过了发车时间。改签下一班城站要到17.30,否则又要赶回东站,东站到是每隔20分钟就有一班,出售票大厅时看到有机场大巴可以直接到浦东机场,当时没怎么考虑就买票上车了,结果发现犯了一个最致命的错误,因为是周末而且是傍晚时分,杭州出城和上海进城都堵好长时间,到上海浦东机场还是晚了十几分钟。
路上一直期待飞机能够晚点,奇迹最终还是出现了,航班尽然准点起飞了,坐了这么多次飞机,这次是唯一一次准点出发的,尽然是我没有赶上的这一次。

第二天

今天提前3小时到机场。
尼玛,都到起飞时间了,飞机还不知道在哪!
昨天为啥没能整上,哎,这就是命啊!

《红色摇篮》都看了5集了,飞机还没出现,难不成要看完大结局的节奏?

。。。。。。。。。。。。。。。。。。。。。。。。。。。。。。。。。。。。。。。。。。。

延机4小时,终于到达银川。已是深夜,街上空无一人。
忽见一山寨天安门,呵呵!只能说银川人民太逗B了。

第三天

因前天的曲折经历,导致停留银川只有一天时间,原计划去沙坡头和西夏王陵的行程只好放弃了,只好改道镇北堡影视城。

入乡随俗,特色早餐整起来,。

镇北堡位于银川市区的西北部约20KM,市区在新月广场附近有中巴车可以到达。

镇北堡影视城的原址为明清时代的边防城堡。1961年,尚在农场劳动改造的张贤亮发现它,并在80年代初期将它介绍给了电影界。这里已拍摄了获得国际国内大奖的《牧马人》、《红高梁》、《黄河谣》、《黄河绝恋》、《老人与狗》以及著名影视片《大话西游》、《新龙门客栈》、《绝地苍狼》、《嘎达梅林》、《书剑恩仇录》《逆水寒》等六十多部影视剧。镇北堡影视城在中国众多的影视城中以古朴、原始、粗犷、荒凉、民间化为特色,是中国三大影视城之一,也是中国西部唯一著名影视城。
                                                                                                              ————摘自百度百科

看来我不应该来.
   现在才知道太晚了
留下点回忆行不行?
   要留得话留下你的人.
这样只是得到我的肉体,并不能得到我的灵魂,我已经爱人了,我们不会有结果的,你就让我走吧.
   好,我让你走,,不过在临走前你要亲我一下.
    .。。。。。。

经典桥段场景地
    “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我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子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人和妖都是妈生的,不同的是人是人他妈生的,妖是妖他妈生的……

小心啊!打雷喽!下雨收衣服啊!

我小的时候在街上还能看到这样的标语!

这么一比较,好像我颜值最高嘛,哎呀妈呀!好自信纳

“这年头真他妈乱,贼都要防贼,我操他爹的”

谁还能记住【新龙门客栈】经典的灰谐语句?

【刺陵】

乔家大院】 这是一部我比较喜欢的电视剧,陈建斌在剧中的表现相当出彩。

银川

新五马之一  马鸿逵的宁夏省政府

黄河谣】经典国产老电影,据说获奖无数,但我没看过。

儿时我也像他们一样在街上看过这玩意,那时还要排队。

镇北堡西部影视城作为西部唯一的影视城,尽管没有秦都唐宫,没有繁华市井,只是一座被遗弃于荒漠的明代古堡废墟遗址,但城内的清城,明城,老银川一条街景点以及茶馆、小庙等极具西北风俗的背景,在各大影视城中独具风格。但这些都不重要,对于我而言,周星驰的《大话西游》才是我最初决定前往的理由。

影视城出来,原本还计划去贺兰山岩画,但时间比较尴尬了,不上不下,想想前天经历,还是草草结束银川的行程,市区瞎逛逛早点去机场赶航班吧,不然又得浪费一张机票了,哎!看来有后遗证了。

第四天

今天是团队成员集合的日子,大部分队友都是下午或晚上到(新疆白天很长,晚上基本10点半太阳才下山)。所以今天有空隙时间乌鲁木奇先逛起来。

二道桥大巴扎,维族少数民族聚焦区域,基本看不到汉人,有的就是零星游客,还有大量的防暴警察。其实大巴扎就是一个小商品市场,因为是维族少数民族聚集地,所以市场建筑和产品风格上趋于异域风情,吸引着汉族游客来参观,但很少有游客在此购物,因此产生的纠纷不少啊,据新疆的朋友说前几天有汉族游客只拍照不买东西而被打的,还有些维族人就是无所事事蹲在大街上虎视眈眈的看着你,看着有点心慌,虽然天还是很亮,但实际上已是晚上9点多了,新疆朋友告诫晚上尽量少去大巴扎。其实说实在没有必要进去,就市场嘛,里面卖的大部分产品都很普通,除非雪莲啥滴,但你不懂也买不起,想拍张照嘛,总感觉店员好像都不是很友善的样子,我也不想被揍,所以基本没怎么拍照,就随意的逛了逛,当时没想明白为啥维族人民好像挺仇敌汉族的。

在红山公园山上拍到的不知叫啥的鸟,有点大而且飞的很低,在这可以俯视乌鲁木奇市区,乌市还是挺现代化的,比我想象中要繁华些。

新疆博物馆镇馆之宝是那具有名的女尸,照片就不来了,口味太重,怕大伙吃不下饭了。

路边偶遇一家在小弄堂里的餐馆,生意很好,不假思索就跑进去了,进去后发现全是少数民族人民在吃饭,我一进去大伙全朝我望,看的我心里发毛。想着即来之则安之,不就吃顿饭嘛!但墙上的菜单没一个汉字,关健是老板还听不懂汉语。OMG,只好看人家吃啥,用手指戳戳,表示来一份,付钱的时候老板还按着计算器让我看金额。经历虽然不错,但有点慌,也没敢拍人家。

老酸奶+丁丁炒面+手抓饭+烤包子

去的是当地人的饭馆,吃的也是别人COPY,应该比较当地化,味道有点重但很好吃,特别是丁丁炒面味道超赞!手抓饭有别于杭州维族餐馆,除了牛羊肉,里面有许多果仁。
至于吃的东西的名称我还是发图给新疆的朋友才知道吃的叫啥,人家还很好奇的反问“你连吃的叫啥都不知道,怎么点的呀?”我告诉他去了一家只有少数民族人民在吃的饭馆,而且老板都听不懂汉语,他都有被吓到,他说他在乌鲁木奇工作快5年了,都不敢去那些地方,搞的我突然有种死里逃生的赶脚。

第五天

今天是团队活动的第一天,8:30准时出发,前往700KM外的布尔津
延216国道北上,经过火烧山,沿着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行走,一路上在领队的组织下载歌载舞,笑声不断,气氛相当活跃。在经过卡拉麦里自然保护区时我们还看到野马和黄羊,据说是很难得的。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因为大伙全睡着了。

经过11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晚上20点终于到达布尔津-五彩滩,当然天还是很亮的,因为要晚上22.30太阳才下山。所以在新疆旅行基本都是白天在车上,晚上上景点的旅行方式。

夕阳的余晖照着额尔齐斯河的河滩,每一块石头都闪耀着不同的色彩,远处的风车,近处的彩滩,还有与地平线平齐的落日,真的很美。

五彩滩的黄昏和禾木的清晨都北疆行不可错过的景色

一河之隔景色完全不同

阳西

唯美

蓝衣者,本次出游团队的队员之一,上海高校的张老师。

布尔津是通往喀纳斯的必经之路,是中国西部唯一与俄罗斯交界的县。许多游客都会在这个边陲小城停留,带动了当地的饮食业,到布尔津就一定不能错过河堤夜市,到夜市一定要品尝额尔齐斯河的冷水鱼和新疆特色饮料格瓦斯额。

徙步到夜市,感觉最近布尔津有点不太平,夜市里外都是防暴警察,夜市生意好象也不好,商家比游客都多(之前查过旅游资讯,这个季节夜市应该人山人海),随便找了家草草吃完走人,照片也不敢乱拍。在新疆第一次感受到紧张与不安,相比下杭州还真是天堂。

第六天

睡到自然醒,带着清晨清新的空气出发前往喀纳斯

卧龙湾,呵呵,还挺形象的!

蓝天 白云 鲜花 绿草 奔驰的骏马

喀纳斯湖,但未见水怪,估计水怪现在也不敢出现,不然按现在中国人的饮食习惯,不是红烧就清蒸了。

前为张老师,右为另一队友小柯老师,四川资阳一中学英语老师。

第七天

清晨的禾木,无需多言,美不胜收

傍晚时分,突如其来下了一阵如鸡蛋大小的大冰雹,冰雹后出现三道彩虹,完美!

晚餐,美味,全羊宴。
好吃的羊肉串,我应该有干掉十来串,而且都是那种很大串的那种噢!

第八天

今天从禾木出发前往乌尔禾--魔鬼城,近400KM,6个小时的行程。

途经国门,对面就是哈萨克斯坦
科普一下:照片中间有二个国门,一个中方一个哈方,一般人都会认为靠近我方这边是我们自己的国门(但感觉有点变扭,因为国门建筑不附合中国标准),其实不然,远处白色建筑是我方国门,近处是哈方国门,中间那段是双方的共同缓冲区。是不是根我们自己理解的有出入呢

远观之,壮观、雄伟、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一个湖泊,或许不久的未来这里将是一片沙漠

阳西下,印迹中的采油机还在不停的工作

第九天

“上天请赐我一块宝石吧”

“来了来了”

遥望远方巍峨的雪山,蔚蓝的赛里木湖,湖边绿油油的一片草场,按捺不住内心的兴奋一路飞奔而去。。。。。。

草泥马,湖边草地全是沼泽地,看个天鹅容易嘛,膝盖以下全湿了,好在水很干净,

好吧,就当在赛里木湖边给脚做个免费的阳光SPA。

晚上就住这白色的大蒙古包里,咋样?赞不?

第十天

古德毛宁!赛里木湖

什么鬼?
远看还以为是藏传佛教徒,原是二队友。

别急啊,我还没起腿呢

冲击波。。。。。。

嘿!你,就是你,最后一个你在干嘛呢?排错队的了吧

一直觉的中间的那个最帅,在这一群中显得那么的鲜明,那么的出众

呵呵呵!哎,要低调

哎,日月也掩盖不了俺滴光芒

摆得有点辛苦,拍完咋看着这么山寨涅

晨曦中的果子沟大桥

—— —— —— —— —— —— —— —— —— —— —— —— —— —— —— —— —— —— —— —

看过日出,吃过早餐,出发前往中国唯一一座以【易经】八卦图为原型而建立的城市—特克斯

中途小息农家院,

农家院自制冰淇淋,绿色食品,绝对无添加,口感非常好,还带自助功能,小朋友一定喜欢。

第十一天

昨天到达特克斯时已经天黑,就没有出去逛,新疆的作息导致这两天玩的有点累,边上超市采购了些明天草原上野炊的食物,早早入睡了。昨晚休息的很好,感觉又满血复活了,今天前往高原上的草场—喀拉峻。

喀啦峻是哈萨克族传统的牧场,意为“山脊上的莽原”。
牧区里牛羊成群,鲜花遍地,远处雪线冰封的山峰......现已被联合国誉为世界最美草原。

不知道微软当年是否在这取的桌面壁纸。

在这野餐还是挺纠结的,一会儿太阳,一会儿下雨,关健是出太阳时穿短袖都冒汗,下雨时还要穿冲锋衣,风吹的直发抖。

群魔乱舞

傍晚回到县城,去逛逛传说由“长春真人”邱处机设计的城市【特克斯】。

看这路牌,我也是醉了

像是在走迷宫,不管你怎么走,好像又转回到了中心

盗用一张网上的图片,可以全景看特克斯,比较直观。没飞行器,个人拍不出来。

蓝俺:我上网查一下吃点啥好?
红女:烤全羊一只,不放孜然!
白男:纳尼?

第十二天

巴音布鲁克草原,是中国第二大草原,仅次于内蒙古额尔多斯草原。巴音布鲁克蒙古语意为“富饶的泉水”,草原地势平坦,水草丰盛,是典型的禾草草甸草原。

鸿雁 天空上
对对排成行
江水长 秋草黄
草原上琴声忧伤
鸿雁 向南方
飞过芦苇荡

吕燕卫就是在巴音布鲁克创造了【鸿雁】

艾尔冰库热】,这是这个寺庙的名字,意为移动的庙宇

九曲十八弯

群魔再次舞起

这是我们小团队,感谢12天全程相伴。
大师、撸主、小珂、菁菁、老王、张老师

第十三天

早餐后出发前往吐鲁番。中间翻越了【中天山】,沿途天山雪峰迤逦起伏,车子一路盘旋向上过海拔3000米,翻越【天山达坂】后一路下降,景色大变,草原雪山逐渐消失,显现的干热黝黑的南疆戈壁景色。

经过一天长途跋涉,从早上出发时的7度到现在的41度,历经了寒冬到酷夏的切换,终于到达了葡萄干的产地吐鲁番

号称全村文凭最高、学识和普通话最好的村长卖力推销着村里的葡萄

傍晚时分,吐鲁番古城夜市逛起,顺便觅食

冰酸奶,百个呀科西!

商贩摆路边卖的馕
这边卖东西挺有意思,馕是一排多少钱,一排排的卖,不带散卖,西瓜也是4个堆成金字塔,一堆堆的卖,全拼眼力呀,瓜相当很便宜,上面写着6块,我还在想6块一公斤(新疆计量单位是公斤)还是6块一个,6块钱4个瓜,而且相当甜。

第十四天

早起,前往堪称世界上最完美的“废墟”【交河故城】,它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得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也是我国保存两千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迹,唐西域最高军政机构安西都护府最早就设在交河故城

交城出来前往中国最热地带——火焰山

吐鲁番大峡谷

西游记场景

柏孜克里克千佛洞

和我“睡了”十一晚的“大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老师。精通佛教以及熟悉其它各类宗教,在团队中大伙尊称他为“大师”

库姆塔格沙漠

沙漠中的城堡

没火炬拿手机也行

第十五天

新疆现存最古老的维吾尔族村落,距今已1700多年的历史。
吐峪沟麻扎村是默罕默德弟子的墓地,他是最早来中国传教的人,这里是中国的第一大伊斯兰教圣地,被誉为“中国麦加

东疆的教徒在伊斯兰教节日都来这里朝圣

从吐峪沟麻扎村出来,结束了新疆的行程,返回乌鲁木奇。

达坂城的姑娘辫子长啊
两个眼睛真漂亮
你要是嫁人
不要嫁给别人
一定要嫁给我”

达坂城的姑娘没见到,风车还真的很壮观,吐鲁番回乌鲁木奇途中经达坂城
阿拉山口】风力最大,中午风最大的那段时间,高速是关闭,据说会把行驶的汽车吹翻

原本计划中还有南疆的行程,但由于南疆个别区域近期出现了突发事件,所以只能放弃了,留点遗憾,下次再来。
下午航班至成都,搞串串去啰!

第十六天

武候祠

【锦里】就在【武侯祠】隔壁,应该说属于武侯祠的一部分吧,景区不是很大,有一条小河,几座小桥,有点像微型的江南小镇的感觉,类似杭州的河坊街。

据说晚上的【锦里】精彩无限,去了发现是人头攒动而已。

李长清的【菠萝饭】,这个不错。

这个味道一般,已至于我都忘了它叫啥了

画面毫无违和感

青羊宫还挺大,在市区内有这么大的一道观而且保存的那么好,还真不容易。里面除游客外基本就是退休老人的休闲地,有一个蛮大的喝茶的地,一群老年人打牌聊天。观内道骨仙风,也没“有缘人”拉你求签解卦,一个人走走还是比较清静悠闲。

宽窄巷子,就一游客商业街,没觉的有啥特别之处,根国内其它商业街大同小异,除了游客还是游客。

网红【廖记老妈蹄花】,蹄子一夹即碎,入口即化,还有白白的芸豆,十分好吃。汤很清口,一点都不油腻.

第十七天

我虽非“老饕”,但有好吃肯定不会错过,【春熙坊】据说云集军屯锅盔、龙抄手、妈妈豆花等网红店,果断杀入。

川剧精典【变脸】,第一次这么近看变脸,还是觉的很神奇,没有任何破绽。

【龙抄手】就是馄饨,听名字还是挺霸气的,东西一般吧,不难吃也不出彩。

还是李长清的菠萝饭和三大炮好吃些。

原计划在成都再待一天,然后再去重庆,因近期暴雨只好放弃一路向东回杭州的计划,草草逛了逛春熙路,买机票回杭。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11-17 15:26

2016-11-20 10:54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