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庐山:匡庐休闲三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8-22

庐山概况

庐山是一座综合性的山,既有秀丽的自然风光,又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就自然风光而言,奇峰怪石、飞瀑流泉、云海日出、湖光山色、冰川遗迹等应有尽有;就历史文化而言,所谓“一山藏六教”的宗教文化、无数文人墨客的登临题咏、影响中国近现代史的数次重大政治事件,从古到今,同样层出不穷。如果单论任何一个方面,庐山都未必是最突出的,然而把以上因素全都综合起来,庐山则出于众山之上,即使是泰山黄山都难以望其项背,造就了庐山的无穷魅力。
  在联合国世界遗产委员会那里,庐山只是作为“文化景观”入选,这一项只偏重于庐山的人文传统。其实,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另一项评选中,庐山也榜上有名,那就是“世界地质公园”的身份。所以,在我看来,世界地质公园+世界文化景观=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山寨版评选。另一个与之类似的是中岳嵩山,它是世界地质公园,它周围的一些古迹被称为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入选了世界文化遗产,同样是我心中的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

早在1998年我便去过庐山,这首先基于庐山的综合魅力,其次也受南朝画家宗炳那句“余眷恋庐衡,契阔荆巫,不知老之将至”的影响。荆州和巫山一直没有去,但庐山衡山确实捷足先登了。这次重游庐山,是因为夫人从未去过庐山,当然要带她领略一下。她以前去过桂林张家界,后来还是陪着我重游了。因此我带她重返黄山庐山,作为回报。

自司马迁将庐山写入《史记》之后,庐山开始成为中华名山。庐山的山体很大,不同的历史时期,对庐山的侧重点是不一样的。东晋南朝时期,庐山的重点在西部,西北的东林寺闻名暇尔,陶渊明常到寺中与慧远大师交流。谢灵运、鲍照等诗人游庐山,则将关注的重点放在石门涧一带。
  及至唐宋时期,庐山的重心转到山南,李白就隐居在九叠屏一带,那时人们登的庐山,主要指秀峰一带。李白咏的“飞流直下三千尺”,指的是秀峰的开先、马尾瀑布。苏轼咏庐山,除了《题西林壁》之外,重点也在山南的开先漱玉亭、栖贤三峡桥。南宋时期,五老峰东南的白鹿洞书院在朱熹的主持下有声有色。山北牯岭一带,当然也有白居易的草堂与《大林寺桃花》,但仍然不是重点。
  到19世纪下半叶,英国人李德立购买牯岭的地皮,兴建别墅,这才将庐山的重心转移到牯岭,一直到现在。

庐山的管理相当混乱,这座鄱阳湖畔的断块孤山,被分割成很多个零散的景区,由不同的管理部门各自收取门票。有媒体作过统计,如果将庐山大大小小的景区全走遍,门票总价格达千元以上。
  当然,大家不会把所有的景区都踏遍,一般人只去庐山管理局管辖的庐山风景区,门票180元,以牯岭的别墅群为中心,包括西线的如琴湖、花径、锦绣谷、大天池、龙首崖,东线的五老峰、含鄱口、芦林湖、庐山博物馆,以及两线之间的黄龙寺、三宝树、黄龙潭、乌龙潭。三叠泉虽然是独立景区,但由于名气很大,所以也被纳入了东线,从山上下去,不用另买门票。
  其余景区,主要的有:
  东林寺:位于庐山西北山下,是汉传佛教净土宗的祖庭。现在的寺庙是近年重建的,不收门票。网址:http://www.donglin.org。
  东林大峡谷:门票55元,在东林寺东北,由剪刀峡和卧云垄两大景段组成,呈条状。上起牯岭街心公园,下止于105国道旁东林寺。全长近10公里,高差千米。水量为庐山众峡谷之最,是唯一的一年四季可赏瀑布的庐山景区。网址:http://www.dldxg.cn。
  石门涧:位于庐山西部山下,是庐山的西大门,以瀑布与第四世纪冰川遗迹著称。门票52元。
  康王谷:位于庐山主峰大汉阳峰的西南方向,被认为是陶渊明笔下桃花源的原型。为庐山第一大峡谷,全长15公里。谷中有谷帘泉,被茶圣陆羽称为“天下第一泉”。
  归宗景区:在庐山南部金轮峰下,无门票。有玉帘泉瀑布与归宗寺遗址。归宗寺原为王羲之的别墅,有洗墨池。是庐山五大丛林之一,在文革中被毁,至今未修复。
  秀峰:在庐山东南,是山南香炉峰,双剑峰、文殊峰、鹤鸣峰、狮子峰、龟背峰、姊妹峰等诸峰的总称。门票63元,索道单程40元。有著名的开先瀑布与马尾瀑布,前者即李白所咏“疑是银河落九天”者。还有“漱玉亭”、“玉峡”、“龙潭”、“瀑布”、“观瀑亭”、“日照亭”等胜景。
  观音桥景区:位于庐山东南山下,门票40元。观音桥又称栖贤桥,建于宋代,号称“江南第一古桥”,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景区内还有栖贤寺,是庐山五大丛林之一,现在的建筑为近年重建。
  白鹿洞书院:位于庐山东南五老峰下,门票40元。唐代李渤所建,南宋朱熹在此讲学,将其发扬光大,是古代四大书院之一,是世界文化景观的重要构成部分,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存建筑以清代为主,另有一批明代石碑与石刻。
  三叠泉:位于庐山东部,是庐山的东大门,从东大门进入门票64元。从庐山主景区下来则不用另买门票,需交2元返山费。
  大口瀑布:又名彩虹瀑布,位于庐山中部,门票26元,有索道往返于含鄱口与大口瀑布之间,双程票价50元。
  天合谷:位于庐山中部,含鄱口景区以南,从含鄱口有步道到达,门票40元。有李白所吟“银河倒挂三石墚”的庐山奇特大瀑布----三石墚瀑布。
  太乙村景区:位于庐山中南部,主要由太乙峰、太乙村、息肩亭、欢喜亭、太乙索道、九奇峰、白鹤涧、七彩瀑布、白水漕等景点构成。太乙村有国民党将军别墅群,据说太乙索道上站在含鄱口停车场。门票不详。
  这么多景区,即使不用另买门票,一个一个走,也要一周多的时间,何况还有一笔总数不菲的门票。所以我们只选了东林寺与白鹿洞书院作为代表,其余以后有缘再去。

有一个“庐山之家”网站:http://www.mylushan.com,主人是当地人,非常热爱庐山。网站里有较详细的庐山攻略,可供参考。

近来,“庐山”这个地名,与“黄山”一样,容易引起误解。平常大家口中说的“去庐山”,指的是门票为180元的主景区。近期,九江市下属的星子县正式升级为县级市,并改名为“庐山市”,容易引起混淆。原来九江市有一个郊区叫庐山区,现在改名为濂溪区了。另一个容易混淆视听的是火车站庐山站,这个站在九江县砂河境内,离庐山风景区的距离比九江火车站更远。黄山庐山都令人头疼,怎一个乱字得了。

庐山以云雾而著称。1998年第一次去的时候,碰上了大晴天,那时用胶卷相机,拍的照片不多,但效果相当好。这次重返庐山,运气就没有那么好了。在九江庐山地区共4个白天,大多数时候,山下的九江市无比晴朗,山上的牯岭一带却阴晴不定,时不时来一场雨。第一次在庐山碰到的好天气,至今令我不敢相信是真的;而这一次被庐山云雾招待了,反而觉得无比真实。以致得出了这样的结论:不被庐山云雾戏弄的,不算到过庐山。对比黄山,1999年第一次去的时候,雨雾茫茫;今年则是晴空万里,与庐山正好反过来,可见,老天对每个人总是很公平的,不会令人过于沮丧,也不会让你的人品爆表。
  庐山属于长江边上的孤山,所以水汽容易往山谷中聚集。不出太阳还好,一出太阳,水汽全都蒸发上来,自然形成云雾,山有多高,云雾就有多高,云底一般在山的顶部。再加上旁边正好是中国最大的淡水湖,湖面的蒸发量相当大,为庐山的云雾又助了一臂之力。所以,庐山成了著名的雾山,一年中有二百天左右是有雾的,特别是春夏一直到初秋,属于空气中水分含量较高的时节,云雾更是没得跑。

牯岭作为避暑胜地,果然名不虚传。每到入夜时分,山风很大,非常凉快,毕竟是在1100米的山上,气温比九江市低六七度。只可惜旅游者太多,过于杂乱。

8月20日从广州出发,通过南昌西站中转,晚上到达九江
  21日前往东林寺与白鹿洞书院,傍晚还去了浔阳楼。这一日的行程将另写游记。

8月22日

从九江上庐山

从九江庐山,最常规的方式是前往九江汽车站,乘坐到庐山的客运班车,车费是15元。
  另一种方式,便是从市区打车或乘公交到九江南部近郊的威家镇,此处设有庐山北门换乘中心,可乘景区大巴上山。威家镇在山脚下,景区观光车的价格是80元(7日有效),再加20元,便可乘景区大巴上下山各一次。这相当于单程10元。从市区出发,经过威家的公交车有8、10、11等三路,公交威家站就在北门换乘中心门口的公路边,走过去只用2分钟。
  九江汽车站到庐山的客运班车也要经过威家的庐山北门换乘中心,如此换算,可知九江汽车站到庐山北门换乘中心这一段值5元,剩下10元是上山的费用。
  这10元的上山或下山费用,性价比相当高。因为从威家镇的北门换乘中心算起,车辆起步便开始爬坡,上山的盘山公路路不短,达36公里,行驶时间为45分钟,而且曲率很高,有396道拐弯(号称“四百旋”),海拔上升了一千零几十米。不仅耗油,而且极大地考验司机的耐心。这10元花得相当值。对比一下齐云山的上山班车,路程大约就是庐山的30-40%之间,坡也不算陡,居然要35元。其它很多山岳的景区交通车单程价格都在20元以上,里程也没有庐山这么长。可见庐山的公共交通还是不错的。
    据8月上旬中旬去庐山的人说,从九江汽车站上庐山的人很多,买票之后还要等很久。还有人说买完票之后,每张票按售出的先后编号,车来了之后叫号上车。我觉得比较麻烦,所以跑到威家镇的换乘中心上山。相比之下,换乘中心的大巴不用等太久,一般就等10分钟左右。
  相比于到九江汽车站上车,利用换乘中心的的弊端是交通相对不便。我们住在离威家6.5公里的酒店,向南一条大道直通威家,但的士司机一般不愿意前往威家,因为返程经常是空车。我们恰好拦了一辆从市区开来、正在下客的的士,司机勉强同意去威家。6.5公里,车费13元。从威家返回市区,一般没有正规的士等候,只有黑车。换乘中心的马路对面有北行的威家站,但站牌不太起眼,同样有8、10、11三路市内公交车回市区。还有从海会镇--九江火车站的联庐公交(郊线)也经过威家。

1998年来庐山的时候,交通还不太规范。九江火车站的出口处便有中巴车在等着,直接上庐山,但要等客满才走。早上九点多出站,在中巴车上等了半个多小时,车程又花了一小时,上到牯岭已经是中午十一点多了。那时候私家车不多,是可以开上牯岭的。

北门换乘中心全貌(下山时补拍的):

庐山的售票点已从山上搬到了山下,北门换乘中心同时也是游客服务中心。游客在一楼买了门票后,到二楼停车场上景区大巴。庐山旺季的门票是180元,1998年来的那次是50元,售票点则在小天池前面。下图便是二楼的观光车停车场,近处的这批大巴便是景区交通车:

上图远处的带蓝色底纹的大巴是九江汽车站--庐山的客运班车。这辆车到了这里,乘客们都要下车到一楼买门票;汽车则从旁边的公路拐上二楼停车场等候。乘客们买完票,乘电梯上二楼,验过门票之后,再进入停车场,找到自己原先乘坐的班车。这种做法与五台山非常相似。验票入口有两个,不乘坐景区交通车的游客入口叫非换乘入口,而我们这种乘景区交通车上山的入口叫换乘入口,二者分流。
  另外,自驾车的游客必须将车停到换乘中心门口的大型停车场上;旅游团的游客也一样,旅游大巴同样上不了山。这两类游客都要像我们一样购买景区观光车票上山。旅游团的不同之处在于,在山上乘坐景区观光车可以包车,车头上会标明“团队用车”。

下图便是观光车的乘车处:

因为是周一,所以排队的人不多。我们等了两三分钟,有一个团队过来,景区工作人员便招呼我们一起上了车。基本坐满,很快便发了车。行驶时间为45分钟,期间有396个弯(据司机说的,毛泽东的诗歌里统称为“四百旋”)。导游不断地提醒晕车的人注意,我等却没什么感觉。所有的山岳型景区,只要有登山的盘山公路,必定有乘客大呼惊险,或者说会晕车,实际上根本不算什么。特别是,经历了庐山盘山公路后,其余中东部2300米以下的山区盘山公路基本上无所谓了。

上山交通车先在小天池停站,旅行团哗啦啦地全下去了,接下来到了终点站,即观光车的西线起点站“会议中心”站。如下图:

询问了工作人员,何时是下山的末班车发车时间。答曰没有末班车的概念,要想下山,必须在17:30之前赶到这个站点。

此处也是庐山汽车站的所在地,上图中从右往左数的第三辆大巴,便是来往于九江庐山两地的客运班车。

庐山汽车站的售票处在上图影剧院的左边一角:

庐山汽车站的时刻表:

庐山景区观光车

庐山景区观光车的运行线路图:

上图的线路站点有一些过期,东线的“庐山会议旧址”站是必须绕进去再出来的,现在已经废止了。博物馆站是回程才使用的,去程的站点叫“毛泽东诗词园”站,离博物馆站有两三百米。而且东线观光车开到含鄱口站,所有乘客必须下车,换乘含鄱口--三叠泉的区间车。这一点,图上并未说明。

西线起点“会议中心”站与东线起点“运管所”站都可以购买80元的观光车票。上图提到的“上下山接送”,除威家的北门换乘中心外,也包括通远镇的南门换乘中心。

庐山的游览区域很大,如果没有观光车的话就麻烦了。1998年孤身一人来时,因为没有开通景区观光车,稀里糊涂地被当地的司机揽上了车,所幸同行的还有一对同样来自广州的老年夫妻,可以相互照应。第一天下午司机带我们去了锦绣谷、大天池、龙首崖,然而没有去三宝树、黄龙潭一带。第二天又有一位来自赣州的姑娘加入,去了五老峰、三叠泉、含鄱口。司机是不会一直等着我们的,他只是将我们送到景区入口,留下他的哥哥当导游,然后在约定的时间到下一个景区接我们。这其实就是黑车黑导了,所幸他们只是没有正式的营运或导游执照,心却不黑,只收了每人不到五十元,而且司机很准时,导游也尽责。然而这总不能算是规范的行为,现在有观光车好多了,可以自主安排行程。

观光车号称分成东线与西线,实际上在旺季是连通运行,我曾经从东线的五老峰站上车,一直坐到西线的终点电站大坝,也曾从电站大坝上车,一路坐到东线的香山路口站才下车。上车后,司机总要询问你的目的地站点。在东线观光车上,完全可以问司机是否可以直接到西线的站点,反之亦然。

广场西侧是“会议中心”站的调度室与候车亭:

乘坐观光车,必须在任何一站的候车亭向身着橙色上衣(夏季)的调度人员报到,用验票机刷了观光车票(一张与银行卡大小相同的IC磁卡)后,由工作人员负责伸手拦住途经的观光车,并安排乘客上车。否则即使你站在车站的显眼处,观光司机也会视而不见,毫不停留,扬长而去。

东线观光车的起点站便在马路的斜对面:

便是此处:

这就是“运管所”站:

上图右侧候车亭的更右侧,还有庐山南昌的客运班车的售票处及上车点,票价与时刻表我皆未留意。这班车似乎是往南从通远镇的南门换乘中心出去的。

“运管所”站与“会议中心”站一路之隔,相距约50米。

这便是观光车:

庐山游览图:

除了别墅群之外,庐山的景点离牯岭都有一定的距离,不过每个观光车站旁边都有餐饮服务点,规模大小不一。三叠泉、五老峰、芦林停车场旁边的较大。
  牯岭街的最北端(即盘山公路的尽头)有一条隧道,以这条隧道为界分为东西两部分。西部是传统的居民区,大多数民宿与普通酒店都在此区域,非常热闹,食宿交通都非常方便。东部刚刚过了隧道是观光车的“会议中心”站与庐山汽车站,这一小块的餐馆还比较多。再往南,东部的其余部分是别墅区,比较寂静,酒店价格高,餐厅少,而且都很高档昂贵。

总的来说,牯岭的住宿性价比不高。我习惯在携程网订酒店,牯岭的宾馆酒店超过4.5分的不多,普遍比较贵,但卫生条件、服务水平却跟不上价格。一般说来,名山风景区的住宿分为两大类:一种是只在高山上才有几家酒店,如黄山泰山华山。这种情况,价格贵一点、条件差一点情有可原,毕竟运送物资不便;另一种是在山间与山下有一个较大的接待基地,如五台山九华山云台山等,庐山的牯岭当然属于这一类。九华山云台山的酒店或民宿,评分在4.6以上的比较多。五台山稍差一些,但也比庐山好一些。要知道,牯岭的交通是比较方便的,一北一南两条公路可以上山,居民过万,接待能力很强。然而由于是著名的避暑胜地,不愁没人来,所以态度就懈怠并嚣张了一点。与其余名山风景区相比,庐山本来是接待条件最好的,然而拿酒店与民宿分别与其它名山对比,统统都落了下风。而且餐饮也贵,对旅游者来说不是好事。

这便是分割东西部的隧道:

我们预订了位于中六路的仙境酒店,在东线观光车的香山路口站与吼虎岭站之间。本想乘观光车在香山路口站下,可是等了10分钟还没见来车,而身前的候车队伍还很长,干脆步行前往。在寻找酒店的路上,顺便浏览路边的别墅。

牯岭别墅群

运管所站到仙境酒店路上的浏览

首先经过了著名的“庐山恋”影院:

往前走是基督教堂:

中一路附近的“牯岭故事”别墅:

中四路283号别墅:

中四路283号,美国基督教会的耶稣升天教堂。

另一处不知名的别墅:

仙境酒店外观:

在仙境酒店办理入住手续,放下行李之后,鉴于当时雾浓天暗,准备先将别墅区扫完。反正1998年来的那一次根本没有顾及别墅区,算是填补空白吧。
  首先步行前往不远处的庐山会议旧址。

庐山会议旧址

此处已改为人民剧院:

复原的会场内部:

庐山的会议都没什么好结果,1959年搞倒彭德怀,1970年则让林彪与陈伯达逐渐失势。在1934年11月底12月初的湘江两岸,林彭二人中任何一人的指挥艺术或战斗决心哪怕出一点点问题,弦稍微松一点,中国现代史就会被改写。然而倒头来在庐山落个如此的下场。

庐山会议旧址是旅游团的必到之处,无论是门口还是室内,人都非常多,很难拍照。

庐山会议旧址斜对面是庐山抗战博物馆。

庐山抗战博物馆

外观:

这显然是由老别墅改建而成。

博物馆的展室有五六个之多。首先是庐山与全面抗战的关系:

全面抗战的宣言,正是蒋介石于1937年7月17日在庐山发布的。

1938年夏秋,庐山附近的“武汉会战”的外围战斗:

“武汉会战”结束后的庐山孤军斗争时期:

庐山孤军第十一团的团部:

抗战博物馆旁边的庐山大厦:

庐山大厦现在已经被改造成为四星级民国主题酒店,女服务员都穿着民国女学生装。

从中十路到中一路扫描整个别墅群

整个别墅群在庐山会议旧址的东面,隔溪相望。这一批别墅群,亦是世界文化景观的一部分。

胡志明旧居:

樱花别墅:

樱花别墅曾是乌兰夫别墅。

中八路359号是1959,1961年朱德,1970年陈伯达住的地方:

它原来是威廉斯别墅。在本世纪初的庐山租界里,私人别墅中,体量最大,造型最魁的,就是这栋----威廉斯别墅,它的建筑面积达856平方米,比"美庐"还多200余平方米. 。 威廉斯当益智书院院长至1906年.1907年他去日本,在东京早稻田中负责中国留学生的工作.1908年他回中国,致,致力于组建金陵大学,任副校长,1927年3月24日,停泊在长江的美曲军舰炮轰南京,威廉斯被愤怒的中国军人杀死. 1932年3月26日,时任江西省主席的熊式辉将威廉斯别墅购下。

中八路365号---庐山别墅精品之一,三十年代为长沙海关别墅,1965年为刘伯承住过的地方:

还有一批未探查出来历的别墅:

中四路308号林彪别墅:

这是专为林彪建造的别墅.1970年初夏建成.该年8月23日至9月6日,中共九届二中全会在庐山举行.林彪出席此会,住在中四路304号的这栋新别墅里.此地皮在英租界时期为88号,原有面积约3100平方米.现在它与南面的汪精卫别墅,连为一个大院了。

又回到了中四路283号:

中四路286号---1937年为国民政府教育部驻庐山办事处,1961年邓小平,1970年董必武住过的地方.:

依然有几处不太了解的别墅:

赛珍珠故居:

又回到了“牯岭故事”:

东谷别墅群最北端是著名的美庐。

美庐

开放时间:8:30-17:30
每月的第一个周三与第三个周三为闭馆时间。

入口处的外观:

出口处的外观:

室内不让拍照,倒不是因为保密,而是怕留影的人太多,造成拥堵。的确,美庐名气太大,人流量巨大,确实不应该逗留太长时间。我的拍摄速度一直很快,而且绝不会在这种地方进行个人留影。所以在不影响他人参加的前提下,迅速拍了几张:

总的来说,美庐里的用具不算奢华。

从美庐出来,乘观光车前往庐山博物馆。本来东线观光车有一个“博物馆”站,然而司机却说,去博物馆要在“毛泽东诗词园”站下。好在此站离博物馆也不远,走过去也就三分钟左右。

芦林一号别墅、庐山博物馆、芦林湖

庐山博物馆设在“芦林一号”别墅,这别墅原来是为毛泽东专门建的,离牯岭东谷别墅群有两公里多。

芦林一号别墅

别墅的外观:

这时候天已经放晴了。

会客室:

卧室:

浴室:

以上设备,在如今不算得什么,然而就当时的条件而言,已经是很豪华的等级了。对比美庐,可知什么才是真正的特权者。

庐山博物馆

首先是一些地质方面的陈列:

还有一些庐山名人展:

居然还有一些商代文物:

芦林湖

芦林湖位于海拔1040米的东谷芦林盆地,故又称东湖。四周群山环抱,苍松翠柏,景致优美。此处原是芦草丛生、野兽出没的芦林谷地,介于玉屏、星洲两峰之间。1954年在二峰间筑坝蓄水,次年建成。大坝高32米,长120米,宽12米,全湖面积约9万平方米,蓄水120万立方米。湖水洁净清澈,碧清如镜,山色倒影,相映成趣。湖心有两小亭,外观秀丽、精巧,为湖面增光添彩,内则分别用作汲水塔和溢洪道。芦林湖所蓄之水目前为庐山牯岭镇1.3万居民的主要水源。

芦林一号别墅在芦林湖的东岸,我们出了芦林一号别墅后,沿东岸向南,以逆时针的方向环湖步行。湖的东南岸边有成片的树林,遮挡了视线。直到湖的南岸中段偏西之处,才能看到对岸。如下图:

接着往西走,视野越来越开阔:

芦林大桥:

渐次到了湖的西岸,离大桥越来越近:

从西岸往东看:

东南方向的群山:

好景不长,雾又上来了,阳光再度消失。

从芦林大桥沿西岸返回,取道芦林停车场前往三宝树景区。后来查看地图,发现大桥西边便有一条小道直接通往三宝树,不必绕经芦林停车场。然而芦林停车场这边的入口是大道,走走大道还是好的。

三宝树、黄龙潭、乌龙潭景区

芦林停车场旁边有好几处较大的餐馆,另外还有住宿的宾馆。

三宝树、黄龙潭、乌龙潭景区处于东线与西线之间,距离观光车的东线的芦林停车场站与西线的电站大坝站距离都差不多。这一批景区都是当年没有来过了,这一天的主题,算是填补空缺吧。

经过实地行走,发现从芦林停车场向三宝树、黄龙潭方向进发,一路都是下坡路,比较轻松。
芦林停车场--三宝树,约800米,下坡,用时11-12分钟。
三宝树-黄龙潭,约550米,下坡,用时7-8分钟。
黄龙潭-乌龙潭:约250米,下坡,用时2-3分钟。
乌龙潭-电站大坝:约500米,有一小段下坡,大部分是平路,用时6-7分钟。
最后可从电站大坝乘景区观光车向牯岭街方向返回。

一开始是这种较平的路:

后来便是这种下坡路:

不多久便到了三宝树上方的黄龙寺。

黄龙寺

只有重建的大雄宝殿:

三宝树

庐山的“三宝树”,是比较特殊的三株大树,即两棵柳杉,一棵银杏,姿态古老婆娑,有着悠久的历史。传说是晋僧人昙诜所栽,距今一午六百多年,柳杉亭亭如塔,原叫娑罗,据讲是从西域引来树种,旁岩上镌“晋僧昙诜手植娑罗宝树”十字;银杏参天似伞,一般称为白果,乃第四纪冰川的孑遗植树,有“活化石”之称,因为祖辈种树,孙辈才能得果,故名“公孙树”。三树凌空耸立,高达三、四十米,身躯粗大挺拔,几人挽手方能合抱,气势雄伟,可谓三杰。三树盘根错节,枝繁叶茂,纵横交攀,密密层层,蓊蓊郁郁,荫及数亩,遮天蔽日,在昼犹错,显得肃静。这里山色岚气,石乳清泉,竹木掩映,环境胜似幽宫。

两棵柳杉并立在一起,处于较高位置:

银杏则在下方:

回望三棵宝树:

黄龙潭

黄龙潭处峡谷,即藏于林荫小峡中,两边岩壁颇深且峭,中间倾斜裂石形成落差。上面一股山泉沿绕石垒林缝隐露惊涌窜至,如化一缕银丝直下,又象白绫飘然而落,泻声轰轰隆隆中击潭内,打着漩转水涡,呈碧色,难以见底,寒沉阴森冽冷逼人,深不可测,恍惚潭底真藏有龙。潭周三壁矗立,正面峭悬如阶,飞瀑长年而下,似龙俯首坠潭,潭顶绿吓遮盖,凉爽静谧宜人,身坐潭旁,酷暑顿释,潭旁前面崖上,有“龙泉”和“静听”石刻。

其实就是这样一条稍大的瀑布:

乌龙潭

黄龙潭前面有一座桥:

过了桥,沿上图右边的道路走一百多米,便到了乌龙潭。

乌龙潭位于东谷山冲底部头,两山夹峙,中为一线幽涧,树木交翠,绿荫掩映,恬静凉爽。潭上平列着一排一丈多高的巨岩,彼此乱杂形成瀑床,泉源来自长冲、芦林之水,终年流不间断,水分五股从隙缝中轻飘而下,就象五把灿烂银梭斜立崖前。其势,短而有力其声,响而有调。真是怪石奇悬、诸瀑分流、如琴悦耳、美妙动听。下端潭面平阔不深,河中石多,河水清澈,成为幽雅静坐观瀑佳处,坐而静听,仿如一把银锻竖琴拨动着婉转悠扬的丝弦。潭旁左石上面,刻着“龙泉”二字。

其实是一个更小的瀑布:

水量不大,水色也有些浑浊。

总的来说,黄龙潭与乌龙潭都很一般。从乌龙潭出来,沿着下图的平路继续往西:

太阳又出来了一阵,路的左边是一个水质很差的人工水库:

黄龙潭与乌龙潭的水汇合流到此处,继续下流,便到了电站大坝。而且这条溪流继续往下,汇合其余溪流后,便形成了石门涧。有网友说石门涧的水质很浊,比三叠泉差远了。我一看这湖面,立刻相信了,彻底打消了去石门涧的念头。

很快便到了电站大坝:

观光车站旁边还有一个观景台,实际没什么景可观。

路对面便是星龙索道的上站:

从电站大坝乘观光车回到牯岭街上的会议中心站,走了西线观光车全程,用时28分钟左右。

牯岭街夜景

下图中的这条街平行于牯岭街东北的隧道,在隧道以南,是连通牯岭街东西部的便捷通道

牯岭的接待能力很强,庐山又是著名的避暑之地,因此人流量特别大,有些过于喧闹。

隧道以西的主街区:

更西面的夜景:

8月23日

上一次是下午去的三叠泉,这一次改为上午去。这一天上午天气还算不错。

三叠泉

所有开往东线的观光车,都要在含鄱口站把所有乘客赶下车,接着让乘客排队等候含鄱口--三叠泉的专线车。也就是说,观光车线路被人为地拆成两段。更重要的问题是,含鄱口--三叠泉之间只有四五辆车在运行,同时大批其它观光车源源不断地将游客从牯岭街方向运到含鄱口,造成候车者的大量积压。这一天去三叠泉,算是运气好,只等到第二辆车便上了。而第二天去五老峰,则足足等了30分钟才上车。这太浪费游客的时间,建议尽早地到达含鄱口等车,最好在早上8点之前到达。
  这方面庐山的管理者相当地愚蠢,你把游客直接拉到三叠泉不就完了,何必多此一举?

这便是所谓的“含鄱口--三叠泉”专线车:

我们是7:40在“香山路口”站上观光车,7:50到达含 鄱口,这一天转车比较快,3分钟后就上了车,到三叠泉站是8:05左右,走到缆车下站是9:40(途中拍照用了较多时间,正常的话,用60-70分钟就行了)。休息了10分钟,再花了半小时到达三叠泉,10:20到达。10:45开始返回,又用了半小时到达缆车下站,11:15到达。之后休息15分钟,排队乘缆车,再换观光车,12:20才返回牯岭。三叠泉是比较耗时的,如果不坐缆车,继续走回来,从缆车下站走回观光车的三叠泉站,因为是上坡,也要用60-75分钟。

上图从儿童的视角出发,直嚷走不动,强烈要求父母乘坐观光地轨车,而不是步行,实在是赤裸裸地做广告。

有游客说地轨车只能代步三分之一或二分之一的距离,这种说法是很不准确的。步道长3200米左右,从缆车下站到三叠泉约1200米,总路程4400米。缆车代替的是这3200米,占了总路程的72%左右。不能以缆车本身的长度1496米去计算。即使只计算这1496米,它也占了55%左右,决不止三分之一。
  在山里走走路是挺好的,去程是下坡路,没必要乘缆车。回程是上坡,另当别论。

很多人上午先去三叠泉,上来之后坐观光车一个站到五老峰站,接着登五老峰,这样比较节省时间。或者将三叠泉放在最后,看完后从东门出山,更加省事。

三叠泉观光车站--地轨缆车下站:约3200米,全是下坡,但坡度不大,海拔从960米下降到830米。由于是沿着一条清澈碧绿的小溪而行,拍溪流用了很多时间,所以一共走了1小时40分钟。如果不考虑拍摄因素,单纯走路,估计50-60分钟就可以了。

三叠泉在庐山五老峰侧,距白鹿洞书院十多里路,源出大月山,泉流溪水汇聚,形成巨大飞流。它是在南宋绍熙二年(公元1191年)首先被樵夫发现的,李白在庐山混了那么久,楞是不知道有这样一道瀑而。否则的话,他对秀峰瀑布可能不屑一顾。

路边的清溪

1998年那次是步行往返的,印象中路边的这条溪水非常清澈。此次重返,眼前的实景比起当年的印象,更加真实,更加震撼。

步道北侧的大月山:

溪流乱石中:

这一天上午的天气还算不错。

地轨车时不时从上空飘过:

时间尚早,地轨车较空。如果从空中俯瞰,地轨与步道呈麻花状,不断地缠绕交错。

在日光的照射下,波纹呈金色的鳞甲状:

如果没有阳光,这方面的效果要大打折扣。

溪水非常清澈:

偶尔跌落的小瀑布也不错:

天然的油画效果:

溪流又陷入巨石阵中:

九点以后的地轨车,即使是下行,也挤得满满的:

又一处色彩斑澜地带:

跟当年看到的趵突泉水一样清澈,但色彩更富于变化。

山之趣在水。每到一座名山,我都要顺便寻访其中的溪流瀑布。有很多名山的主要水体景区离主景区较远,如黄山-翡翠谷、泰山-桃花峪、华山-仙峪、九华山-龙溪大峡谷、武夷山-龙川大峡谷、天柱山-天柱大峡谷、武当山-逍遥谷等,要另往乘车,大多数还要另外买票。庐山的水景非常丰富,三叠泉景区就已经足够了,这里清溪与瀑布一应俱全,不必另外费时费钱前往山下的东林大峡谷与石门涧等。

终于走到了地轨车的下站:

下站的附近还有一段溪流,绿得可爱。可惜因为距下站太近,引来太多的的游客下水,小孩尤其多,没法拍照。
    这条溪流再往下流,便形成了三叠泉瀑布。

地轨缆车下站--三叠泉观瀑平台:约1200米,是非常陡的下坡,台阶路又比较狭窄,加上此景点人非常多,完全走不出速度,下去和上来都用了30分钟。

东部景区地图:

台阶盛况:

三叠泉

西面诸峰:

在一个关卡处,必须领一个返山卡,与普通IC卡一样大小,2元一个。否则的话,返回时要再度购买180元的门票。

铁壁峰:

路的右边可以看到三叠泉的第一叠:

东面峡谷的出口方向:

1998年所拍:

此刻由于人多,心情大受影响,拍出的效果明显不如98年。

三叠泉的第一叠:

第二叠:

第三叠:

下方的碧潭:

本来碧潭的面积挺大,然而不想拍了。皆因管理部门在潭中搞了五六条橡皮艇,供游客交费乘坐,大煞风景。

1998年所拍:

三叠泉的流向是自西向东,1998年那次是下午到达三叠泉,所以是逆光拍摄。这次是上午到达,至少是侧光。

峡谷的出口方向:

水流从碧潭中流出,便又形成了上图中的溪流。本来在碧潭的出口处也形成了几个较小的碧潭,然而有更多的小孩跳进去戏水,根本没法儿拍。一句话,三叠泉旺季时的游人太多了,观赏效果大打折扣。

三叠在一起的情景:

从1998年6月与2016年8月的照片可以看出,即使在夏季,三叠泉的水量也不算大。这些年庐山瀑布的整体观赏效果确实平行。大约是2007年,有报道说秀峰的香炉瀑布,就是李白所望的那一道,曾经断流过。

看看四周的山峰:

海会镇的大路边有一个庐山东门服务中心,其外观与威家的北门服务中心差不多,也很正规。有些游客将三叠泉安排在最后一天,从三叠泉下到庐山东门。从庐山东门乘电瓶车(每人10元)到海会的庐山东门服务中心,再转乘海会镇--九江火车站的联庐公交回市区,全程5元。这也是一条可以参考的路线。

下面两张庐山东门游客中心的图,是在去白鹿洞书院的路上拍的:

由于是在高速奔驰的出租车上拍的,车窗又是暗蓝色的玻璃,效果不理想。

我们在庐山活动三天两夜,带上山的东西有两个旅行包,而且还塞得很满,另外在牯岭买了一点点特产。如果从东门出的话,要带上全部家当,比较费力。因此还是选择了游完三叠泉后回牯岭,从北门下山。

从三叠泉返回地轨车下站,又用了半小时,爬坡比较辛苦,到最后阶段,看到不断冒出的一段段上行台阶,心里很恼火,暗骂“有完没完”。下站有简易餐饮点,小半个西瓜花了近50元。休息15分钟后,不想在高温高湿的条件下继续走路,于是买了地轨车票。单程每人50元,等车不到10分钟,车程七八分钟。
  从地轨上站走到三叠泉车站,要用近5分钟的时间。观光车站附近有一批餐馆,可以炒菜。

本来可以将五老峰与三叠泉连在一起,下午游五老峰。然而当时的日头较毒,我身上的汗把上衣全沾湿了,可以拧出半桶来,只想赶快回酒店洗澡换衣,于是先不顾五老峰了。从三叠泉站上车,回程不用在含鄱口站换车,只用20多分钟便回到了酒店。洗澡吃饭后,下午前往西线景区。

如琴湖与花径

花径与锦绣谷的北入口是连在一起的,去这两个地方,都在花径站下。

如琴湖

如琴湖利用西谷深洼,拦天桥上端谷口筑坝而成,湖与花径组合一体,成为丰姿幽雅的胜地。如琴湖建于1961年,面积十一万平方米,蓄水量为一百立方米,浩浩荡荡又不失秀丽雅致。因湖岸曲线玲珑,湖面酷似一把媚人的小提琴,加之湖边的石上有古人刻的“如琴”二字,微妙的结合,更具深意,故名“如琴湖”。湖半边近靠花径园内,又叫“花径湖”。由于湖坐落在西谷,又称为“西湖”,湖畔峰岭围抱,森林蓊蔚,环境幽雅。

下午来到如琴湖边,正好开始下雨了:

东面远处还有白云在翻腾,典型的“东边日出西边雨”。

98年只在如琴湖边匆匆地瞄了一眼,也没有拍照,印象十分模糊。此时尽管下起了小雨,冒雨拍照却是少不了的。如果时间充裕,绕如琴湖一圈或半圈也是挺惬意的。

进了花径公园之后看如琴湖:

花径

花径公园位于牯岭街西南2公里处的如琴湖畔。有公路抵达,沿大林路步行,顺路可见冰川遗迹──冰桌巨石,又叫飞来石。花径相传是唐代诗人白居易咏诗《大林寺桃花》的地方。白居易被贬任江洲(九江)司马时,于公元816年登庐山游览。时值暮春,山下桃花已落而此处却桃花盛开,白居易有感吟诗一首:“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长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故后人称此地为“白司马花径”,并建造了“景白亭”。1988年在园中建有“白居易草堂陈列室”,1996年著名雕塑家王克庆制作的白居易石像立于湖畔。花径亭中一横石上刻有“花径”二字,传说系白居易手书。如琴湖形如提琴,故名,有曲桥通往湖心岛。园中繁花似锦,亭台碑碣,曲径通幽,湖光山色,风景如画。

白居易草堂陈列室:

堂前有白居易像:

花径公园不大,而且只有象征意义,一会儿就转完了。过马路便是锦绣谷的入口。

锦绣谷与仙人洞

锦绣谷

锦绣谷的游线是东北--西南走向的,东边是山壁,西边是锦绣谷。如果对摄影光线比较讲究,而且赶上晴天,那么上午去比较好,因为自东向西行,处于顺光。如果不考虑摄影,那倒无所谓。比如说这一天下午有雨,原本向西行进是逆光,此刻也不显得那么要紧了。

锦绣谷长1.5公里,仙人洞是终点。多为平路,但也有上下坡,不过起伏不大,每段坡道的路程不长。我们碰上下大雨,人又多,所以走得慢,用了1小时。如果不下雨,可能只用40分钟。

天桥
    位于花径如琴湖外侧锦绣谷的深涧上方,两悬崖突兀对峙,恰似断桥。相传朱元璋与陈友谅在鄱阳湖大战,朱兵败逃上庐山,慌不择路逃上了悬崖,下临深谷,前无去路,后有追兵,危急之时,突然天降金龙化作虹桥,朱兵马刚刚过桥脱险,刹时晴天霹雳巨响,龙飞桥断,就此留下天桥奇观。后来朱元璋做了皇帝,这一美好传说流传至今。后人就势修筑一凌空巨石于深涧上游底部,游人或蹲或立于巨石前端,以远处悬崖作背景,利用视差可以拍得一张感觉惊险的“天桥留影”。

在雨中,人们还纷纷挤到天桥边上排队轮流拍照,看来很难拍到空无一人的天桥,在雨中不想停留等待太长时间,所以舍弃天桥往前走了。反正这只是一个借位拍照的地方,并非真的惊险。

往谷中望去:

上图中部的这块巨石叫“黄云万里”:

大概是取李白《庐山谣寄庐侍御虚舟》中的“黄云万里动风色”之意,不过站上去能否看到“黄云万里”就很难说了。而且这玩艺儿还挺险的,只有少数人敢走过去,特别在雨天,脚下一打滑就不得了。庐山的悬崖边大多没有护栏,只是用黄线划出安全区的边界,提醒众人不要逾越。

回望谷口一带:

前方绵绣谷的开口处:

开口处便是九江县城那一带,此刻锦绣谷中虽然下着小雨,但只凭肉眼便可看见山下阳光照射,又一个“十里不同天”的例子。

游道的前方有一个观景平台:

此刻拍摄的地点被称之为“险峰”,得名于毛诗“无险风光在险峰”。然而在险峰上是看不到自己所处之险的,必须从前方的观景平台回望,才能看到险峰的全貌。
  在此处是观看锦绣谷对面的山头的好角度:

从险峰往回看,“黄云万里”那一带挺险峻:

对面的山坡上也有一批怪石:

有几百米,来到观看险峰的平台:

黄线以内是个人留影的好去处。

不知不觉中,天又有点晴了,回望谷口方向,飘来一片云雾:

锦绣谷一带的峰石没有太多的特点,即使是晴天,也只能拍出一些常规的美丽绿色山岭。还不如来点云雾,才不虚此行。

很快便到了仙人洞。

仙人洞

仙人洞全景:

人太多,拍得乱七八糟。只有一些石刻还有点意义:

旁边有个老君殿:

洞前有两块石碑:

这算是庐山上所存为数不多的道观了,也算是世界文化景观的一部分。

石松

前面台阶旁边有一株石松:

上完台阶,便是御碑亭。

御碑亭

在亭子后面看锦绣谷:

大天池-龙首崖一线

仙人洞一圆佛殿:约800米,开头是平路,后来是下坡路,用时15分钟。

仙人洞的出口处有一批餐馆,然而看起来很陈旧,门面也很冷清。从下图面包车前面的路口走进去,便是通往圆佛殿与大天池的小路。

一开头是这样的土路:

后来出现了石板:

圆佛殿

近观圆佛殿:

回看全景:

圆佛殿--大天池:有两条路,一条往右,经过天池塔与照江崖石刻,路程较长,有600米,先上坡,后下坡,起伏较大,用时15分钟;另一条往左,是平路与下坡路,约350米,估计比较快。我们走的是前一条。

往前走了不久,便看见了石门涧风景区的管理所。估计此处便是步行登山线路其中的一条“赛阳登山道”的终点。步行登山到此处,得买180元的门票。

下山的入口通道

前面出现了两条路:

先是上坡:

接着是下坡:

之后才到达天池塔。

天池塔

天池山脊上耸立着一座宝塔,塔四周布满了漫山遍野的青松。微风起时,松涛起伏,它颇似一杆乘风破浪的船桅,荡漾在翠波碧浪之上。塔为一阁式石塔,五层六面,高20余米,始建于宋建炎年间(公元1127-1130年),现塔系公元1927年,唐生智募资易地重建。塔内藏有银佛像、宋币及水晶珠子等文物。 和塔平列于山脊的另一栋外观粗壮、轮廓呈现圆形、伞顶的佛殿,名圆佛殿。塔西有一石质方台,名天心台,为林森所建。台下有硕大卧石,平滑如镜,上镌“照江崖”字样。 龙首崖之险、凌虚阁之云、文殊台之佛光,堪称大天池“三绝”。

此塔已经成了危塔。

照江崖石刻

王阳明的手书:

从下图中的道路上大天池:

进了院子之后,有文殊台、斗姆亭等建筑。

文殊台实际上没什么可看的。

大天池

登上庐山西部海拔900余米的天池山顶,南望九奇峰,下俯石门涧,东瞻佛手岩,西眺白云峰。二水萦回,四山豁朗。此处原建有天池寺,现已废。但原寺前呈长方形的水池,仍碧水悠悠,光灵如玉。 昔天池寺,寺西有一半月形的拜月台,因供奉文殊菩萨而得名文殊台。现存之台为石木水泥混合结构,石室五楹,上有平台。登台眺望,山恋突起,群峰相连,远波明来,极富野趣。

大天池就是这样一个小池塘:

这种名不副实的“大天池”,如果是第一次来,肯定会被雷倒。不过98年我已经被骗了,这次一看,至少水清了很多,当年可是混浊一片,所以还有点意外之喜。池边有天池寺,正在装修。

大天池--龙首崖:路标写着250米,走起来感觉有350米,一路下坡,坡度较大,用时10分钟。

龙首崖

由大天池西南侧,循石阶下行数百米,便可见一崖拔地千尺,下临绝壑,孤悬空中宛如苍龙昂首,飞舞天外,这就是著名景点“龙首崖”。
  游客若从悬崖左边一石亭观看,龙首崖悬壁峭立,一石横亘其上,恰似苍龙昂首。崖下扎根石隙的几棵虬松,宛如龙须,微风吹佛,恰似龙须飘飞。
  龙首崖是观云雾的好地方。每当大雾袭来,深涧峡谷中,云雾升腾,龙首崖如傲游在茫茫云海之中。游客站在岩上,有如腾云驾雾,云游太空;也似乘龙探海,嬉戏波涛。不多时,浓雾散去,睛空艳阳,满目青翠,远处峡谷、电站、河流、田野、农庄清晰可辩。
  在龙首崖上凭栏俯瞰石涧峡谷,可见狮子岩、方印岩、文殊岩、清凉岩、万丈梯等诸多景致,奇石累累,姿态万千。

龙首崖旁边有个观景平台,上面写着“龙首崖”三个字,其实在平台上是看不到龙首崖的,因为崖壁就在脚下。只有往下走20米左右,到了一个亭子里往回看,才能看到上图中的龙首崖。

龙首崖--悬索桥:路标写着1.6公里,看过去大多数是下坡路,很多人说要走40分钟。我们到龙首崖是16:50,查了九江的114,打电话问了星龙索道的工作人员,答曰要在17:30之前到达悬索桥才能赶上索道的末班,时间太紧,万一出现一点阻滞,便赶不上末班索道了。虽然也可以步行,但是一些小路,而且据说要走1小时左右。因此没有去悬索桥,留待第二天再补上。如果前面的行程能够腾出20分钟,就可以一口气把悬索桥给游了。

此处可以看到山下的石门涧:

也可以俯瞰悬索桥与铁船峰:

不过在此处只能看到悬索桥的一部分:

从龙首崖返回大天池,再再往外走了三四百米才到观光车站,乘车返回牯岭街吃晚饭。

牯岭街心公园看云雾与晚霞

在“河南路口”站下车,然后踱到街心公园,意外地发现对面小天池一带起了流云:

西边的观云亭一带:

云雾的形状变幻莫测:

庐山的云雾是很著名的,然而在绵绣谷一带净遇见下雨了,只看到一点浮云,没想到却可以在街心公园观云。

不一会儿,云雾散去。对面小天池所在的山头清晰地露出来了:

牯岭街的隧道口走到小天池所在的山头的路口要用15分钟,上山用10多分钟。这段路,1998年走过,同样是在街心公园看了晚霞之后再走过去的。

小天池的诺那塔:

吃过晚饭后,晚霞上来了:

街心公园里到处是漫步的人们:

对比一下1998年拍的晚霞:

8月24日

这一天比头一天更早出发,7:32已经在香山路口站上车了,不料到含鄱口站一下车,立刻被吓了回来。前方等“含鄱口--三叠泉”专线车的队伍拉出近百米。看这阵势,没半小时上不了车,再抬头看看天色,阳光还挺明亮,于是决定先步行去含鄱口。从车站走过去也就500米左右,沿着公路一直走就是,虽然有些起伏,但比山路好走多了。

含鄱口

庐山是神州九大观日处之一。庐山观日处位于庐山东谷含鄱峰中段含鄱口,含鄱亭为最佳地点。
  据说含鄱口的奇妙就在于一个“函”字,造成“千里鄱湖一岭函”的气势。宽敞的空间 ,辽阔的视野,低舒的葱茏,山的静止,水的流动等种种情致极度不相同的美相互对照、相互辉映、相互连接成为一体,幻妙与旷达是这里的精妙所在,魅力所在。

在含鄱口与犁头尖之间的平台看西南方向的庐山主峰——大汉阳峰:

下图是1998年6月的下午在同一位置用定焦镜头拍的:

“东南屏翰耸崔巍,一柄芙蓉顶上栽。四面水光随地绕,万层峰色倚天开。当头红日迟迟转,俯首青云得得来。到此乾坤无障碍,遥从瀛海看蓬莱。”这就是庐山第一高峰—海拔1474米的汉阳峰。据说,在月明风清之夜,站在峰巅上,可观汉阳灯火,故名。 汉阳峰峰巅上,有一方形石台,名与禹王台,为大禹治水登临处。每当晴天一碧,万里无云,登此台眺望,江汉倒悬,楚楚环供,大有“一览众山小”之慨。 汉阳峰南为紫霄峰、东北有小汉阳峰。

大汉阳峰没有被开发为旅游景区,一般只有户外驴友才能去。汉阳峰离牯岭有20公里以上,必须包车才能到达。或者直接从牯岭走过去。

西面较远处的冰川角峰太乙峰:

太乙峰是我在庐山看到过的最有气势的山峰,本人比较喜欢这一类有大片大片岩石出露、又缀有绿色植被的尖峰。庐山的峰石比不上黄山、雁荡,只有太乙峰比较雄奇。

这是西边近旁的另一座冰川角峰犁头尖:

含鄱岭西,汉阳、五老两峰如两角相对,而犁头尖山正界其中,这座由第四纪冰川刻切的角峰,如一快锋利的犁头,在苍天间耕耘。

犁头尖采用的是象形命名法,这座尖峰确实象犁头。有小径可以登山:

登上犁头尖,本想试图从更佳的角度看看太乙峰与汉阳峰,不料在快到山顶时被拦住了去路。回身往东看含鄱口与五老峰,倒是视野开阔:

五老峰往山南延伸出来的山腿:

此时能见度尚可,南面山下的水库都历历可见。

东北大月山方向:

含鄱岭与五老峰全景:

1998年在含鄱岭拍的五老峰,当时是下午,处于顺光状态:

下图可见通往大口瀑布的缆车:

在犁头尖与含鄱岭之间的平台往下走一点,便是大口缆车的上站。平台处有不少人在拉客,宣传大口瀑布是著名的“庐山瀑布”。殊不知,李白的《望庐山瀑布》指的是山南秀峰地区的香炉峰瀑布。那时候,秀峰才是庐山的核心景区。
  这些年庐山的降水量有所减少,瀑布的水量不大,大口瀑布要另收门票,加上缆车费,价格不费,懒得前往。观光车的植物园站与五老峰之间有一个大口瀑布站,往下有步道通往大口瀑布。然而在夏季的旅游高峰期,来回两个方向的观光车都满满的,在大口瀑布站与植物园站,不知道要等多久才有座位。

下了犁头尖,返身登上含鄱岭。含鄱岭上有4处建筑。岭南端建有一石坊,四柱三门,坊中央镌有“含鄱口”字样,其左右分别刻有“湖光”、“山色”四字。坊后山脊上有一伞顶圆亭,红柱绿瓦分外醒目,名含鄱亭。岭中部有一座雕梁画柱的方形石亭,名望鄱亭。望鄱亭往北40米还有一座半隐的“忘归亭”。这组建筑,充分体现了中国林“藏”、“露”结合的特色,高高耸立在岭脊上,但又被山脊、林木所排映,显得格外和谐自然,达到了“虽有人作,宛自天开”的艺术境界,漫步在岭脊上,北可望五老峰,东可瞰鄱阳湖,南可眺大汉阳峰,西可观庐山植物园,这大概便是游人若鹜的主要原因。

在含鄱亭看太乙峰与犁头尖:

犁头尖海拔1310米,太乙峰1232米。

太乙峰独影:

大汉阳峰:

回到含鄱口停车场,前往三叠泉方向的候车队伍依然不见缩短,反而有越来越长的趋势,只好硬着头皮排队了。

上图中的队伍排了整整一个半圆形,我们等了足足30分钟才上车(8:30-9:00),车来了之后倒很快,几分钟便到了五老峰站。

五老峰

五老峰入口处对面有一批餐馆:

五老峰地处庐山东南,因山的绝顶被垭口所断,分成并列的五个山峰,仰望俨若席地而坐的五位老翁,故人们便把这原出一山的五个山峰统称为“五老峰”。它根连鄱阳湖,峰尖触天,海拔1358米. 五老峰陡峭挺拔,峰接霄汉,奇峦秀色,驰誉天下。其东南面绝壁千仞,陡不可攀,而西北坡地势较缓,游人可循小道爬坡登山。
       李白除庐山瀑布之外,对五老峰也情有独钟,他的《庐山五老峰》云: 庐山东南五老峰,青天削出金芙蓉。九江秀色可揽结,吾将此地巢云松。

如果仅从拍摄用光的角度考虑,五老峰适合下午去,因为它的行走路线是自西向东的,上午的前进方向一直逆光,下午则顺光。含鄱口也是下午向东望过去顺光。

登峰路上

登山入口--一峰:约1公里,全是上坡路,用时30分钟。

一开头是这样的路:

后来路的右方不再被丛林庶挡,可以看到西面的汉阳峰:

再走几十米,太乙峰都露出来了:

汉阳峰与太乙峰:

一峰

从上文的道路往左拐个弯后不久,路的右边出现了一条土路:

沿着土路走到尽头,有一个小小的观景平台,可以看到一峰:

上图右侧的深颜色近峰便是一峰,远峰是大汉阳峰。

1998年在此处的留影:

那时也是上午登五老峰,背后西面的大汉阳峰处于顺光状态:

一峰的全景:

一峰是不可攀登,只能近观的。

此时的能见度尚可,山下的原野勉强看得清楚。

一峰观景平台

前面不远处有一个路口,有以下路标:

这里说的“一峰”,不是指此处便是一峰,而是指这是观看一峰的平台。真正的一峰是上文看到的那个。

具体而言,便是这样一个观景亭子:

此处一峰看得更全:

1998年在二峰拍的一峰:

此时还能看到太乙峰:

很快,一场庐山鄱阳湖自产自销的大雾不期而至,能见度急剧下降:

一峰观景亭--二峰下面的鹰嘴石:80米,平路。

二峰

二峰之下、鹰嘴石旁的路口:

鹰嘴石:

鹰嘴石--二峰:100米,很陡的上坡路,无台阶,全是天然的岩石。

从二峰看三峰:

这一时段的雾很大,三峰基本上看不到。在二峰顶上等了十来分钟才看到上图中的景象。

1998年在同一位置拍的三峰:

由于当时是上午,从一峰往五峰的方向是向东走,处于逆光。

过了一会儿,云雾又散开了一点儿:

还可以看到三峰往南还伸出了一条山腿:

三峰的尾部:

通往三峰的道路:

此刻从二峰回看一峰方向,则全被雾气吞没,什么也看不到。

北面大月山方向:

北面的山谷里同样充满了雾。

不仅有从东面飘来的雾,还有从西面袭来的一团云,两面夹击:

很快,东面来的雾逐渐消散了:

再过一会儿,两边都是云销雾散:

然而这也只是暂时的,不久后大雾又重新笼罩了山谷。

鹰嘴石--三峰:230米,上坡路,有石阶。用时5分钟。路旁有个洗手间。半路上有个向右的岔路口,走50米有个平台,可观庐山迎客松。

从二峰下来,钻过五老洞之后回望:

走不多远,南面呈现出二峰与三峰夹成的V型谷:

回望二峰:

庐山松路口:

庐山松

长在崖壁上的庐山松:

1998年拍的晴天下逆光的庐山松:

同行的一对老人:

老爷爷那时刚退休,原来在花都工作,退休后住在番禺。回广州后,把照片寄到花都,便没有再联系,不知他们现在是否安好?屈指算来,他们也是80岁左右的老人了。
  从上图可见,当时是有一条土路通到庐山松下面的,而现在却变成了一个凌空观景平台,无法靠近。

现在的拍摄点显然位置更高,背景是三峰,而不是小小的柱状峰:

右边山谷的景象:

从庐山松观景台折回主路,继续前行,前方右侧山谷还有旌旗峰:

三峰

三峰的顶端便是这样一个斜坡:

下图不记得是在三峰还是四峰拍的,反正二者只相距几十米,要么就是在二峰到三峰的半路拍的,背景是二峰:

现在,图中的“五老峰”标子早已不见了。此刻由于雾气阻隔,也根本看不到二峰。

北面的大月山方向又来一团更浓的云雾:

大月山海拔1451米,是庐山的第二高峰。

三峰-四峰:不到100米,较平的天然石路。

四峰

四峰是五老峰的最高峰,,也是庐山第三高峰,海拔1358米。观景的视野最好,下面有个小卖部。

上图的两位有些秃顶的人士:左侧蓝色T恤与右下角蹲着的白色T恤,看起来是兄弟俩,常年在此经营,成了超级指路人。不断有人前来询问里程与方向,或者请求预测天气。问得较多的,则是有无雷电,蓝T恤老板被问烦了,说:“雷电并不是说来就来的,总有一些预兆,不要疑神疑鬼。”8月上旬造访庐山的游记,有一篇提到了差点被雷劈,高峰之上确实容易中招,所以大家不免有些担心。

四峰峰顶:

这是庐山少数有栏杆的地段。

四峰的下方有“天地壮观”石刻:

从四峰看过去,五峰也隐在雾中:

1998年在同一位置拍的逆光五峰

五峰的峰背:

四峰南面下方的山谷:

四峰到五峰路上

四峰--五峰:约1公里,是一条V字形路线,先下坡再上坡,全是石阶,坡度都比较大。去程用时23分钟。快到五峰时有一个向左的岔路口,可通往三叠泉,有石阶,主要是下坡。据说走到三叠泉观光车站有3400米,用时1小时15分钟左右。岔路口后面有个洗手间。

从四峰下坡的路上,雾气偶然消散,可以清楚地看到前方的五峰

走到V字底部的交叉点,正好看到前方四峰与五峰也夹成了一个“V”字:

再走一段,回望四峰:

不一会儿,又有大雾袭来,只能看到四峰腰部的一些怪石:

下图是通往三叠泉的岔路口:

上图中的建筑便是洗手间。

五峰

五峰的最高处其实是一个亭子,然而也隐没有雾中,不好拍。过了亭子往下一点,下图的一堆峰石,旁边有牌子写着“五峰”。按我的理解,这只是五峰的最佳观景平台。

这便是那堆乱石:

这块有点像鹰嘴岩:

大家纷纷爬到岩石上拍照。

然而在五峰的时候,是雾最浓的时候,周围什么也看不到,坐了十来分钟,没有任何变化,只好撤了。

五峰向四峰,回程用了25分钟。

重回四峰

五峰终于能看清一点了:

从四峰回到登山入口,正好用了30分钟。

在网上找到的五老峰照片:

这是从山南方向拍摄的,这个角度最佳。然而庐山多雾,可遇而不可求。

从五老峰车站上观光车,它居然一直开到电站大坝,用时40分钟。再加上从三叠泉开过来要3分钟左右,全程要43分钟左右。到了电站大坝,正好补上昨天没去的悬索桥。

本来想回程时去植物园,然而鉴于从植物园站很难上车,所以只能忍痛割爱了。两次到访庐山,都没有去植物园,有些许遗憾。

悬索桥

下到悬索桥,快捷方式是乘星龙索道,单程八九分钟,往返票价为50元,单程则为30元。

星龙索道下站通往石门涧风景区:

去石门涧要另买52元的门票,而且还要走很陡的上坡路回来。更重要的是,它的水质比较差,比三叠泉差远了。

下图左边这条路是通往石门涧的:

从摄影用光的角度,悬索桥与铁船峰适合上午去,因为石门涧所在的峡谷开口是向西的,上午从悬索桥望过去正好顺光;走向铁船 峰,一路上阳光都在背后。

从悬索桥向东北方向仰望龙首崖:

把龙首崖拉近了看:

东面的山:

西面的铁船峰:

上图中的红房子,估计是石门涧的检票口。

铁船峰南面诸峰:

从北面回望悬索桥全景:

这条悬索桥比较稳,走在上面只有轻微的晃动,比雁荡山方洞景区的悬索桥稳得多。不过有个妈妈指挥她的八九岁男孩在桥上跳跃,以便拍腾空照。一次不行,还反复来了四五次,完全无视桥旁“请勿跳跃”的告示。可见,熊孩子一般都是父母出品的。

东面的另一批山峰:

在悬索桥的尽头回望:

铁船峰上的怪石:

下图这条便是前往龙首崖的步道:

从星龙索道下站一侧看悬索桥:

乘缆车返回电站大坝,然后乘观光车返回,此刻它又是东西线贯通的,我们又直接坐到了东线的香山路口站。回仙境酒店取了行李,再度乘观光车到达会议中心站,换乘景区大巴下山。在大巴上等了15分钟,终于上来了足够的人,顺利发车。下山同样耗时45分钟。

下山途中

由于转弯比较多,没有拍到什么好照片。只是在快到山下时才有一些稍为清晰的照片:

出站后回望北门换乘中心:

回望庐山

庐山下的九江市可是万里晴空,与山上的大雾形成鲜明的对比。

经过威家站的公交线路:

在换乘中心马路对面的威家站乘11路公交,招手即停,回到了庐山大道上的锦都龙荷酒店。
  在酒店的房间可以看到庐山

8月25日动车上看庐山

这一天依然是先乘动车,从九江南昌西站,再从站内换乘高铁回广州南站。动车从九江站开出后,足足有十多分钟可以看到东侧的庐山

上图左侧的山体应该是牯岭一带,中间最高的是大汉阳峰,右边比较低矮的则是秀峰。

庐山逐渐远去,右侧出现了更低的山岭,已经是庐山的余脉了。再往南则是鄱阳湖平原了。

更多游记请看:http://www.mafengwo.cn/i/3540555.html

2016-11-17 16:36

哈哈,庐山的游记大哥现在才写~

2016-11-17 18:41

引用 rim-8 发表于 2016-11-17 16:36:53 的回复:

回复rim-8:

2016-11-17 18:47

引用 yoanjel 发表于 2016-11-17 18:41:04 的回复:

哈哈,庐山的游记大哥现在才写~

回复yoanjel:写这篇要花很多时间与脑力,现在才有点空。

2016-11-17 18:48

引用 橄榄树 的图片:

这种桥我只能看,绝对不敢走。

2016-11-17 19:18

看起不来人不太像嘛

2016-11-17 19:23

引用 毛毛雨爸爸 发表于 2016-11-17 19:18:56 的回复:

这种桥我只能看,绝对不敢走。

回复毛毛雨爸爸:这座桥很坚固的,基本不晃。

2016-11-17 19:24

这两个人很好玩,我也喜欢这样

2016-11-17 19:24

引用 毛毛雨爸爸 发表于 2016-11-17 19:23:51 的回复:

看起不来人不太像嘛

回复毛毛雨爸爸:18年会改变很多东西

2016-11-17 19:25

引用 毛毛雨爸爸 发表于 2016-11-17 19:24:53 的回复:

这两个人很好玩,我也喜欢这样

回复毛毛雨爸爸:这里一直很多人,好不容易才等到仅有两个人。

2016-11-17 19:26

住宿什么价格

2016-11-17 19:28

引用 毛毛雨爸爸 发表于 2016-11-17 19:28:41 的回复:

回复毛毛雨爸爸:435一晚,还要预付。我动手晚了,原先显示325,犹豫了几小时,之后就升价了。

2016-11-17 19:30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11-17 19:24:06 的回复:

这座桥很坚固的,基本不晃。

回复橄榄树:关键是悬空,不过也不好说,如果站在桥上看不穿桥面的话,我还是不太怕的

2016-11-17 19:31

这里俺没去

2016-11-17 20:35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11-17 19:30:47 的回复:

回复橄榄树:如果是淡季(11月到次年1月)应该可以200块以内吗

2016-11-17 20:35

2016-11-17 20:36

2016-11-17 20:37

这里还是这么漂亮

2016-11-17 20:37

飞流直下三千尺

2016-11-17 20:39

2016-11-17 20:41

引用 毛毛雨爸爸 发表于 2016-11-17 20:35:51 的回复:

如果是淡季(11月到次年1月)应该可以200块以内吗

回复毛毛雨爸爸:一般的宾馆肯定可以。我住的那家是四星级,又在别墅区,所以有些牛。如果是普通宾馆,旺季也有很多一两百的。另外有一家四星的,在比较旺的街市上,八月份只用200多一点。

2016-11-17 20:51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1-17 20:39:33 的回复:

飞流直下三千尺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那段时间没怎么下雨,水太小了,没气势。

2016-11-17 20:53

引用 kent 发表于 2016-11-17 20:37:43 的回复:

这里还是这么漂亮

回复kent:我也感觉这是庐山最美的几处之一

2016-11-17 20:54

庐山景色好像不算出众啊,只是人文多些罢了,游记很详细,收藏备用了

2016-11-17 21:04

引用 统筹兼顾 发表于 2016-11-17 21:04:50 的回复:

回复统筹兼顾:秀峰一带的自然景色不错,牯岭一带确实逊一些。

2016-11-17 21:06

庐山,一个与中国历史纠葛的地方。18年后旧地重游也令人感慨。攻略详尽有参考价值。

2016-11-17 21:25

介绍得好详细!佩服佩服!去年端午上庐山待了4天,8月1日到8日最热三伏天庐山上待了7天,也没把名山别墅转清楚。庐山上面的点真的好多!

2016-11-17 22:15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11-17 20:51:02 的回复:

回复橄榄树:就你的经验,12月份在广东找哪个地方适合周末带小孩游,我和同事两家人,四大两小

2016-11-17 22:25

回复橄榄树:最好是星期五下午五六点,广州还有车能去,然后星期天下午回来的那种

2016-11-17 22:25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11-17 21:06:33 的回复:

秀峰一带的自然景色不错,牯岭一带确实逊一些。

回复橄榄树:秀峰在哪个方向我都没搞清楚。去年夏天11整天在牯岭起早贪黑跑山上旅游图上标注的景点才跑了个大多数。什么大口瀑布、石门涧景区、石门涧旁的铁船峰都没上去,更没考虑山下景点,上铁船峰的步行道都快荒了,我一人过小溪惊起盘在石头上的水蛇,弹起多高,幸好我躲开了,但不敢一人向前去登铁船峰了怕又遇蛇。

2016-11-17 22:34

不要去石门涧玩水,因为都是美庐前长冲河流下的脏水有生活废水。庐山确实是一个适合度假养老的地方,去N次都值得!都玩不厌!

2016-11-17 22:44

引用 自己看世界 发表于 2016-11-17 22:34:02 的回复:

回复自己看世界:秀峰在庐山东南部,属于星子县,要从九江市汽车站乘车过去。据我们广州的旅行家老袁说,9月份,通往铁船峰的路被封闭了。即使翻过去也有些危险,还是不去的为妙。大口瀑布、石门涧景区都比不上三叠泉,除非特别有时间才可以考虑。

2016-11-17 22:49

庐山还没去过,一直在规划中,然而因为距离不算远,从未排上过行程。
大牌没了,先收藏。下周记起来补一块。

2016-11-18 06:59

2016-11-18 10:23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11-18 11:25

心动不如行动

2016-11-18 11:32

庐山上避暑真的不错。

2016-11-18 12:43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11-18 12:43:00 的回复:

回复信天游:单纯避暑是不错,只住在那里,不怎么走动。普通旅游就不行了,七八月在各景点走来走去,高温高湿,受不了。

2016-11-18 15:02

2016-11-18 15:03

引用 轩辕逊 发表于 2016-11-18 15:03:08 的回复:

回复轩辕逊:原先牯岭应该有更多的教堂,但看了半天,只找到这一座。

2016-11-18 15:05

攻略详细,收藏了

2016-11-18 15:17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11-17 22:49:56 的回复:

回复橄榄树:庐山山下这一圈景点还是要自己开个车转,搭车估计很麻烦。

2016-11-18 15:41

回复橄榄树:去年8月份我一个人想上铁船峰,走往向上步道的平路没封,不知是不是向上爬的步道封了?平路有简易步道,但荒了,树叶垃圾无人打扫,有些地方草也较深无人清理。

2016-11-18 15:47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11-18 15:05:33 的回复:

原先牯岭应该有更多的教堂,但看了半天,只找到这一座。

回复橄榄树:我们看到还在的有3个,电影院旁一个,老别墅故事里一个,另外一个在河南路尽头好象是天主堂,我找去了,房子还在,里面凳椅全是灰尘,估计去的人少也快荒了。

2016-11-18 15:52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11-18 15:17:09 的回复:

攻略详细,收藏了

回复翩然一沙鸥:庐山还是找个人不多的时间去比较好,避开七八月,否则全是人,避暑都没效果,观景就更差了。

2016-11-18 18:36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11-18 18:36:25 的回复:

回复橄榄树:谢谢。我基本不会暑假旺季去

2016-11-18 19:55

回复橄榄树:我与阁下则不同,我觉得庐山必须要7-8月最旺季的时候去。另外歺馆“石牛”怎么能吃得下去,我也是看网上别人游记说的“石牛”才去的,去吃了一次,我是不会再去吃第二次了的。

2016-11-18 21:23

引用 自己看世界 发表于 2016-11-18 21:23:45 的回复:

回复自己看世界:我没有吃过石牛,不知道是什么物品。石鸡与石耳倒是知道,不过也没怎么吃。
我看了照片,9月把石门涧通道岔往铁船峰的路口用铁栏挡住了。

2016-11-18 21:27

回复自己看世界:我现在已经被旺季的旅游景点吓怕了,拍照与走路都很困难,所以很怀念冬季的出游

2016-11-18 21:30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11-18 21:30:42 的回复:

回复橄榄树:每个季节风景不一样。我去年去庐山铁船峰的岔道没封。看来,去什么景点都要趁早啊!

2016-11-18 22:01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11-18 21:27:20 的回复:

我看了照片,9月把石门涧通道岔往铁船峰的路口用铁栏挡住了。

回复橄榄树:到庐山去吃饭必去“新醉石酒楼”,就在庐山客运枢纽站旁。价格实惠味好量足,很大的一个餐馆,装修又好又大,位置绝佳!餐馆历史悠久,老版庐山旅游介绍八几年版的书都有这个餐馆的介绍,店内挂满牌匾,去里面吃一回,你会发现庐山山上别的餐馆都太坑人了。

2016-11-18 22:09

早年间去过庐山,忘得都差不多了,等机会再去

2016-11-19 17:53

引用 偶爱嘉年华 发表于 2016-11-19 17:53:35 的回复:

回复偶爱嘉年华:我也忘得差不多了,起码等于到了半个新的地方

2016-11-19 20:08

2016-11-20 06:30

2016-11-20 06:31

2016-11-21 04:33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11-21 11:54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1月17日-11月20日
获得顶:14个,
获得回复:55条,
有8名蜂蜂收藏了它,1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11-21 12:03

正版路痴表示,非常喜欢这种有站牌有时间的游记

2016-11-21 12:40

引用 蜂窝机器人 发表于 2016-11-21 12:03:38 的回复: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1月17日-11月20日
获得顶:14个,
获得回复:55条,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回复蜂窝机器人:

2016-11-21 13:07

引用 于无声处 发表于 2016-11-21 04:33:26 的回复:

回复于无声处:这张图片是借用网络的。我在白鹿洞书院的时候只能看到很模糊的五老峰轮廊。

2016-11-21 13:13

39顶!我也去过!

2016-11-22 09:06

很详细,我曾客居九江三年,多次上庐山。你的这游记非常详细了。

2016-11-22 22:23

引用 西风烈 发表于 2016-11-22 22:23:03 的回复:

回复西风烈:原来阁下还有一段这样的经历,庐山应该很熟悉了。

2016-11-22 22:25

2016-11-23 12:09

2016-11-23 12:12

2016-11-23 12:14

很详尽的攻略!

2016-11-23 12:17

引用 灵岩草 发表于 2016-11-23 12:17:11 的回复:

回复灵岩草:谢谢!

2016-11-23 12:35

在庐山北门威家路边拦车回九江市火车站汽车站,其实小中巴公交车很多,海会镇(三叠泉山下入口)到九江市的中也很多,我几次就是从北门游客中心对面的九江奥特莱斯商场路边拦的车回的九江。关键是野黑车司机很烦,他们开着个黑面包或黑的士车停在你旁边,不断叫你坐他们的车,你说不坐他们还不走,老缠着你,还骗你说没有公交车和中巴回九江,只能坐他们的车,来了公交还骗你不是,说不要拦,很坏!有些中巴见站也不停,必须招手才停。所以黑车司机很坏!

2016-11-28 22:03

引用 橄榄树 的文字:

还骗你说没有公交车和中巴回九江,只能坐他们的车

他们也对我说了类似的话,明明公交已经驶近,还敢大言不惭。幸好我现在出门经验比较丰富,懒得搭理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