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的秋天 -- 川西自驾游 #九寨沟、稻城亚丁、若尔盖、丽江#

姜小咪 (杭州) LV.8
2016-11-17 13:13 175/5
  • 出发时间/2015-10-22

姜小咪的游记

帕劳蜜月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405437.html
巴厘岛家庭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21302.html
海南岛家庭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344363.html

每一篇游记都是一段美好的回忆,愿这些美好的回忆越积越多,变成我们一辈子都失不去的财富!

Here we go

今年的天气让人很抓狂,本该明媚的金秋十月,却是阴雨绵绵、雾霾缠绕,一片灰蒙蒙。翻看自己去年同时期的朋友圈,我们当时正徜徉在各种“蓝”中:杭州桂花飘香的秋高气爽蓝,帕劳德国海道的七色蓝,还有川西那片海拔4500米的高原蓝,我恨不得立马穿越回去!
       去年11月的帕劳蜜月之行我之前已经写了游记(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瞧瞧,出海游的好选择http://www.mafengwo.cn/i/5405437.html),其实在10月份婚礼和11月蜜月游之间,我们还组织了一次小伙伴的川西自驾游,因为自己懒癌晚期,一直没有写游记。此行至今已满一周年,为了那帮辞了职和我们一起疯的小伙伴,也为了我们这段终将逝去的青春,更为了那片原生态的美到窒息的高原壮观景色,我要开始码字了!!!

行程路线

我们一行共7人,因为工作关系,5人先驱车从杭州出发,我和另外一个小伙伴晚一天从杭州直接飞到重庆与大部队汇合。重庆短聚一晚,第二天再分开通过自驾和高铁到成都胜利会师,我们的川西自驾游从成都正式启航。
        10.25 成都 --- 九寨沟
        11.01 丹巴 --- 稻城
        11.02 稻城 --- 香格里拉亚丁
        11.03 稻城亚丁风景区
        11.04 香格里拉亚丁) --- 香格里拉云南)--- 丽江
        11.05 闲逛丽江古城
        11.06 ~11.08 返回到成都中转站
        中途返回成都的原因是为了租一辆SUV重新出发,靠我们自己的车子去稻城亚丁,估计会挂在山路上。去年那会儿,很多隧道都还没打通,所以要绕很多山路,山路很不好走,非常颠,以至于其实一天都在车上,微信步数还上万。但是,如果我们没有绕山路,也许就看不到那些云海,也许就无法感受那种大自然的壮丽!所以,有得有失,人生亦如此!

行装准备

1、车辆:九寨沟的行程用自己家的小车,稻城亚丁的行程用成都租的SUV
2、通讯:因为我们是两辆车子出发,事先问朋友借了两个对讲机,主要怕山里信号不好,手机无法使用。
3、穿着:10月底,川西那边已经很冷了,加厚保暖内衣、抓绒衫、羽绒背心、冲锋衣、手套、帽子统统穿上。重点还有墨镜,阳光很刺眼。
4、药品:川西是高海拔地区,防高原反应的药物要带好,我们当时准备了好些红景天口服液。不过我们都很棒,一路都没有什么高原反应。
5、护肤品:高原地区,又晒又干,保湿面膜和防晒霜带带好。
6、零嘴:一路自驾,没有各种零食怎么行!
7、摄影器材:老公的摄影大包,摄影摄像,准备齐全。

成都的味道

成都作为这次出游的重要中转站,怎么能不多留点足迹!
       一踏上成都这片土地,真的满鼻子的火锅味,那诱人的味道,虽然我不会吃辣,但是我有冒险精神啊!

心心念念的串串香!口水直流!

到了成都,宽窄巷子走一遭。

有名的掏耳朵,事实感觉还是自己掏起来舒服,呵呵呵。

九寨沟的缤纷

见识了传说中的九寨沟,大清早进景区的时候还是烟雨蒙蒙,在云里雾里绕着山路,正惋惜时间点抓得不准,没想到抬头就望见了彩虹,到了中午,已是艳阳高照,温暖如春!
       传说不是骗人的,这里真的很美。海拔2000到4000米,大大小小碧绿或青蓝的海子,真的如碧玉或腰带镶嵌在这色彩斑斓的山中。

门票
       我们去的时间属于旺季(4.1--11.15),门票220,车票90。淡季(11.16--3.31)门票80,车票80。
       前一天晚上我们到达九寨沟,晚饭过后溜达到景区入口附近,发现有个自助售票大厅,门票搞定!车票包含了景区所有乘坐的车辆费用,景区很大,会有接驳车穿梭在几个重要景点之间,累了上车,不累继续逛,比较方便。

住宿/餐饮
       景区入口附近有个 天堂口民俗风情广场,有很多快捷酒店可以选择,吃的也是琳琅满目。还不乏一些别具风格的小店。

景区内的东藏人
       九寨沟景区里还有原住藏民,东藏人,他们最直观的与西藏藏民的区别就是:东藏人衣着干净,房屋装饰得很讲究,室内墙上画得色彩斑斓,这是他们的追求,他们体现富有的方式。
       参观东藏人的家,这也是景区游览可选择的一个环节,虽然进去参观是不用费用的,但是随着讲解的深入,你自然会掏钱用来祈福这世上当然没有白吃的晚餐咯!格桑卓玛带我们一段一段的参观,非常熟练的介绍着他们的民俗民风,相比较现代文明感觉很离奇,但就他们那份虔诚坚韧的信仰还是值得我们尊敬的。

景区出来,路遇卖石头的当地人,照顾点生意,继续出发。

若尔盖草原的荒凉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
“套马滴汉子,威武雄壮~~~”
这是我对草原的想象,怀揣着激动地心情,奔赴若尔盖,去看一眼辽阔的草原吧!

风儿咻咻咻~~~是不是特别荒凉!
     好吧,应该是季节不对,你现在不是我心目中的大草原。

东藏人格桑卓玛在介绍他们家时说,哪个男性游客如果擅自闯进他们家三楼,被他们家未嫁的女儿看上的话,就得入赘在他们家了,然后这头三年不能闲着,先要被流放到这个若尔盖大草原放牧,想想也是极惨的。

稻城亚丁的壮美

本次出游最震撼、最令人难忘的应该就是亲眼目睹了稻城亚丁的壮美!
      我们在成都稍作修正后,换上SUV重新出发,向着更高的海拔攀登。绕了很多山路,山路崎岖不平非常难走,庆幸这一路虽颠簸,倒也没有高原反应,证明我们的身体都是棒棒哒!

翻山越岭,我们在傍晚时分到达稻城县。

稻城县住宿
      我们选了一间比较有意思的旅店:柒间房,总共就7个房间,每个房间都有自己的风格。
      我和老公选了一间比较有藏民风格的房间,房间还算干净。

香格里拉镇住宿
       第二天赶到香格里拉镇落脚,我们选了一家名字挺有意思的旅店:高原反映。
       门口比较脏,旁边刚好在施工,不过本身整个镇就是一片灰蒙蒙的赶脚!房间比较简单,但也算干净,窗外就是山坡,晚上一片漆黑,还是有点小怕怕滴。一楼大厅还有个类似大堂或者小酒吧的场地。老板已经非常入乡随俗,发型很奔放,胡子也很奔放,看上去跟本地人没啥区别。
        在镇上,还吃到了大理老板家的腊肉火锅,在高原能吃吃上这么热腾腾的一大锅,感动!

亚丁风景区门票/交通费
       成人票:270元(应该是旺季的价格),含接驳车费,可以进出两次。
       骑马上牛奶海:300元,包3小时,超时另外收费。

第一天,珍珠海
       游览车会把我们先送到4100米海拔的集散点,然后我们从这里开始继续徒步往上爬,平原爬山就容易累的我,要在如此空气稀薄的地方继续往上爬,实在是累到趴下。好在身处美景中,累也值得。
       珍珠海,其实就是一个高海拔的小小水潭,和我们日常所见的大海、甚至湖泊都不是一回事。它由亚丁三大神山之一的仙乃日融雪形成,阳光洒下,波光凌凌,灵气逼人。

观光车上山

途径观景台,身后就是神山仙乃日。

山上有个冲古寺,里面有几只小猴子。

这边还是生机盎然,那边是终年白雪皑皑,6000米海拔的高峰不是盖的。

靠近仙乃日

如碧玉镶嵌在斑斓山间的珍珠海

阳光照射出珍珠闪耀。

山间小精灵

第二天,牛奶海、五色海
       牛奶海和五色海在比珍珠海更陡峭的山间,当然同样也是几个水潭,不过要比珍珠海大气的多!
       同样先坐观光车到达集散点,再转乘电瓶车到另外一个集散点,那边有马场,可以选择骑马上山,可以省一些体力,租金300元,一匹马配一名马夫,3个小时之内马要返回,超时加钱。
       我选择了骑马,老公和其他同伴徒步上山。正常情况下,徒步上山需要三四个小时,骑马上山会快很多。
       这是我人生第一次骑马,居然还是骑马爬山,一开始尽想着这样可以省力了,结果上马后,马儿有点活泼,居然还小跑起来,马夫并没有全程紧拉绳子,真的吓得不轻。上山的路并不好走,加上树枝各种穿插,在马上的人需要时刻警惕躲闪,真是一门技术活。

马儿并不能驮我们全程,中间有一段山路非常陡峭,我们必须得下马自己爬,不然很危险。
        我骑马加徒步到达牛奶海用了一个小时十五分,到达后我就傻眼了,光秃秃的一圈,就一个小水坑,寒风瑟瑟,这么辛苦爬上来干嘛?而且一个人孤零零的,吃的也没,手机也没信号,想着同伴起码还得一个多小时才会到吧,此刻真的好想哭!
       但是,人还是要相信奇迹的!正当我坐在斜坡上低头哀怨时,老公神奇的出现了,就比我晚到15分钟,厉害了我的哥!老公说他怕我一个人落单,于是一路追着马上来,体力爆棚,比心!

此次出游准备的自加热饭,就算在荒山野岭也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哦!
老公到达后,赶紧填饱肚子要紧。

正午时分,又一个奇迹出现了,转头一看,惊奇的发现那个小水坑已经变成湖蓝色了!正午的阳光直射进水面,水底的矿物质反射出那抹蓝,简直有马尔代夫的味道啊!

再往上爬个坡就到了五色海,色彩会比牛奶海要斑斓一些。但在本人心目中,牛奶海是NO.1。

真心累,但值得!

沿途的小确幸

一路向西,山多路破,行进很慢,还常遇到堵车,我们走走停停,记录沿途风景。
正因为这一路的走走停停,让我们遇到了很多计划外的美景,巧遇的惊喜才是最令人兴奋的。
这不就是自驾游的乐趣吗!

途径都江堰,恰巧是同行小伙伴的生日。这个生日过得够特别,祝福!

在翻越高山的时候,猛然看到大片的云层居然在你的脚下,是怎样的一种感受?
这是海拔4000米给我们带来的惊喜!开车冲上云霄!

感受下这些盘山公路

信仰!

塔公草原

挑战一个个高海拔

秋意浓,山间小路也会那么美

路上遇到很多同样自驾出游的同行人,有一家人,车上带齐了锅碗瓢盆,在高原的一条宽阔的路边支起灶炉,做些简单的食物,一家人却吃得津津有味!

番外的丽江

丽江完全是计划外的目的地,就是因为在稻城亚丁遇到了大理来的老板,于是我们临时起意,向老板咨询了去云南的路线,我们就放开胆子出发了,从香格里拉镇出发到云南界之间那段路真的不好走。
       这么多天的高原壮丽景色熏陶后,是应该去小清新的丽江换换味道了!

早上从稻城香格里拉镇出发,傍晚又到了云南界的香格里拉,穿越了吗?

丽江住宿
       老公安排在了漫心度假酒店,现在已经更名为 常春藤度假酒店。酒店还好心的为我们升级成了蜜月套房,实在太合我意,大赞!

丽江的吃
       正宗过桥米线,老公至今还念念不忘。

一根面

丽江的夜
       又恰逢另外一个小伙伴的生日,夜色中帮他寻找艳遇去!

丽江放缓脚步,收拾心情!
遇见了大彩虹,给这趟出游画上圆满的句号!

花絮:集体出游少不了的大合照

2016-11-18 11:22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11-18 18:25

引用 smc_hr 发表于 2016-11-18 18:25:36 的回复:

回复smc_hr:谢谢你的夸奖,开心🤗

2016-11-18 20:02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11-21 10:56

引用 傻傻的可愛 发表于 2016-11-21 10:56:00 的回复:

回复傻傻的可愛:我们10月底去的,那边已经比较冷了,像一些旅店老板都准备要撤回老家过冬去了,所以建议九月底,十月初过去会更合适,秋色会更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