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国里那情人的眼泪—泸沽湖(五)

• 出发时间/2016-10-22

为什么说泸沽湖是情人的眼泪呢?相传,在很久很久以前,格姆女神山与阿哥玉龙雪山深深的相爱着,可是她们却分隔两地只能遥远地深情遥望!格姆女日夜思念玉龙阿哥,渐渐地思念的眼泪汇聚成泸沽湖,缭绕憧憬着多少人的梦中仙境。天气好的时候,站在神山顶上可以遥望到玉龙,同样在玉龙也可以望到神山。

离开丙中洛后,我们从老姆登村直接导航到丽江束河古镇落脚一晚,选择束河而没有选择丽江是因为后者人太多且商业气息太浓。不过据说,束河古镇是后来按照丽江古城的格局来设计新建的,不想要热闹的可以选择,或者会有艳遇哦!到达古镇已是晚上十点多,网上找了家客栈,主要还是要方便停车的。

这几张照片是早上在镇上拍的。

同伴在网上搜到一家口碑不错的面馆“陈记秘制肥肠面”,亲们决定一试。顺着导航指引,最后还是得打电话给店家,店家掌柜竟然带着他家公主出来带我们。

上图狗狗就是店家公主哦!

这位掌柜怎么看都不像是位从事餐饮业的,更让人觉得像一位收藏业老板,老板是泸州人,08年来丽江艳遇了现在的老婆,特别热情,感觉非常文人气质!

这就是这家出品的重庆特色薯粉条。他家还有饵丝,面条,三款选择。每天限量供应,20元一碗。

用过早餐,继续我们的旅行目的地东方女儿国。出发没多远,就看到这美丽的玉龙雪山,赶紧找个好地方,把美景拍下。

我们是10月31号进入泸沽湖,刚好有条丽宁公路还在修建,就在11月2号就开通试运行。所以进入的时候我们得从另外一条山路走,导航到电坝,途经一个村,弯弯曲曲的山路足足走了六个多小时丽江到电坝那条路还比较好走,后来那段路况就非常恶劣了。好在回来的时候新公路开通,省了一半时间。

途经的时候,看到路边刚好有位妹子拿着刚摘的梨,亲们都正口渴呢,赶紧下车。本来妹子摘了不是卖的,看到我们这么喜欢,就说送几个给亲们试试。我们可不好意思,最后和妹子讲了价格10元八个,妹子开心,我们也安心,给我们挑了最大的几个。

这些照片都是这篇游记的主角了,太多的描述都是空白,亲们就慢慢欣赏泸沽湖的美吧!进入泸沽湖的门票是100元一位。

泸沽湖海拔2690米,是云南海拔最高的湖泊,也是中国最深的淡水湖之一。

尼塞:客栈不多,有著名景点情人树,在女神山脚下,打算爬女神山的最佳选择。
“尼赛的水和里格不同,尼赛的水是翡翠的颜色,碧绿明净,水底下伸出的海藻花洁白如玉,在这里,云是天上的海藻花,海藻花就是水里的繁星,都是如此迷人”。

这家客栈不错,对着湖水,才120元。亲们若是自由行或者是自驾游,这儿推荐首选。我们在这儿住了一晚,后两晚在四川达祖码头那边住,比较下来,还是云南这边好,位置优越,人不多,价格实惠,消费低。村子不大,只有14户人家,较少团队过来,幽静,景美。如果有车,就住在这里,每天开车绕湖游都值了,环湖的路程大约76公里,亲们也可以租单车、徒步、或者包车游览,一般需要2-3天的时间,还可以到周边一些村寨游玩。客栈老板还是一位当地摩梭族的帅哥哦!无敌湖景,房间干净,价格优惠。携程网站可以找到。

著名的情人树和早恋树就在尼赛。

在泥赛村,可以坐索道游览格姆女神山。神山也叫狮子山,海拔3754.7米,是泸沽湖四周最高的山峰。
索道的斜对面有家餐厅,我们几天的餐食都在这儿搞定,包括早餐。老板娘人特好,她家那位厨师之前在广东工作过,所以也比较了解广东人的口味,比较好商议,除了第一餐的菜比较咸之外,往后几餐都很不错。早上吃了碗汤圆也是棒棒的,本来我早上一般不吃甜东西的,但还是接受了。我们叫他放了很多姜,加红糖,尽量按照我们的口味来做,黑芝麻馅香喷喷非常养身颜。一个新发现,四川人虽然是吃辣高手,但是那是辣椒的辣,如果是姜的辣,反而不比广东人厉害。那个红糖姜水汤圆我们甚是享受,而那位四川厨师却嫌太辣,咽不下口!

女神山上有好多的猴子

上图滑道,下图索道。

索道加上滑道,门票要110元,如果找当地人帮忙买会有些优惠。

神山上面有位美女导游解说,前面看神山像位少女,后面看像狮子狮子摩梭语称“格姆”,藏语称“森格格姆”,“森格”意为狮子,“格姆”意为白色女神,在摩梭族传说中是格姆女神的化身。转山节期间,摩梭人都要上女神山祭祀女神。只有登临神山,才可窥见泸沽湖全貌。
这个发现导致我们的帅哥同伴这几天不辞疲劳绕着湖走来走去找方位也得拍张女神的全景照。
格姆女神山以清澈蔚蓝湖水为床,仿佛像一位宁静卧在湖水上的古朴睡美人。

最终还是得到女神眷顾,给拍了张略感满意的。可以告诉亲们在哪里,就在进入泸沽湖收费站后没多远的公路,在一座桥的前面。过了桥边有个小空地可以暂停一下车子,然后他们走过桥那边找了个高处拍下,最好是在下午四点后的光线。

我们一直都在云南四川两地穿梭!这儿离稻城亚丁不远,如果还有几天假期,或者会考虑到那,还是留着下一次吧。

后龙山是楔入泸沽湖心的一个长岛,长达4公里。摩梭神话传说中的男山神,他与格姆女神是一对挚爱的情侣,他俩化为山岛,白天隔湖相望,晚上“走婚”共度良宵。

就连徒步这座山也是为了找个好方位拍女神全景相,可惜找不到位置。

●女神湾(赵家湾)
赵家湾是泸沽湖中一个安静的港湾,因正对格姆女神山,也叫女神湾, 据说这里住着姓赵的汉族人,人口众多,所以也叫赵家湾,赵家湾是泸沽湖观夕阳晚霞的最佳角度,这里也是泸沽湖景色最美的地点之一。女神湾这一段徒步,包括翻过一个小山坡,其间的景色挺美的,人也少,安静。

上图这家是后两天住的地方,在四川境地,这边消费比云南高。住这儿每晚159元,周边算是很便宜了,所以不建议亲们选这边住。不过他家院子种了很多花,经过时花香味特浓。

咱们显摆显摆吧!

期间我们游览了一个村寨,看到这些大树,就知道有一定的历史了。

下图的植物特茂盛,开着红色小花,如果有院子可以种在墙边,任它爬藤,非常好看,又可以挡尘泥。听说,这种植物喜冷不喜热,摘了些回来广州种,不知能否生。

●草海
草海因长年泥沙淤积,湖水较浅,生有茂密的芦苇而得名。15000 亩草海, 是镶嵌在泸沽湖东面的翡翠,几十种水生植物、奇珍异鸟和各种鱼、虾、贝、螺、蛙等构成罕见的生物大观园。草海内芦苇如墙,水路错综,红白衣裙的摩梭姑娘划着猪槽船出没其中,悠扬的“啊哈吧啦”民歌在水草丛中回荡。
●走婚桥
草海中最著名的是有着“天下第一鹊桥”之称的走婚桥,它是草海芦苇丛中延伸出来的一座长达300 米的木桥。原来有近百年历史的老桥部分木头已经腐烂或毁坏,散落在草海中。现在这座与老桥紧邻,是后来重新修建的,微风一吹,扬起纷飞的花絮,像仙女撒下的雪白花瓣。走婚桥横跨草海,穿过芦丛,直达两岸村落, 为两岸村民、“走婚”的“阿夏” 们提供了便捷的通道。历史上,走婚桥还是左所土司喇宝臣的汉族夫人去后宫的一条捷径。

听导游介绍泸沽湖边的永宁乡值得一游,考虑到回程时丽宁公路通车,时间减短一半,所以我们硬是从离开当天抽出半天时间游览此地,顺便参拜了这儿一家当地的藏传佛教寺庙—扎美寺,寺内所点的酥油灯大多都是当地村民供奉的,很纯正,我们进去也随喜供了几盏。游客很少。
扎美寺,位于永宁乡皮匠街西北的古尔山脚下,现为云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扎美寺始建于明代嘉靖三十五年,为藏传佛教黄教格鲁派喇嘛寺。

进入永宁时有一大批牲畜通过,连跟着后边的警车都得让路哦!

特此感谢冯师兄提供的美景照片。
再见女儿国!下一站:巍山古城…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11-18 13:26

聪明

2016-11-18 19:31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11-21 10:56

引用 xyzztc 发表于 2016-11-21 10:56:04 的回复:

回复xyzztc:写下游记,首先可以帮助一些自由行的人;第二,可以提高写作水平;第三,让心更充实专注;第四,若干年后再看这篇游记,会让你记忆犹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