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行(新疆游记之二、吐鲁番和天山天池)

• 出发时间/2016-09-05

行程策划

时间         出发地        交通                      旅游景点                                                 住宿
Day1        沈阳           南航CZ6495          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市欣燃琳商务酒店
Day2       乌鲁木齐     旅游大巴                途经克拉玛依百里油田                           布尔津县城融和商务酒店
Day3       布尔津         旅游大巴                喀纳斯国家地质公园                               贾登峪温州酒店
Day4       贾登峪         旅游大巴                五彩滩、185团“西北之北”边境线。        哈巴河县新盛商务酒店
Day5       哈巴河县      旅游大巴                                                                              乌鲁木齐市欣燃琳商务酒店
Day6       乌鲁木齐      旅游大巴                吐鲁番坎儿井、火焰山、葡萄沟             乌鲁木齐市欣燃琳商务酒店
Day7       乌鲁木齐      旅游大巴                天山天池                                                晚上K2630次去甘肃柳园镇
Day8       柳园镇          出租车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敦煌市祥云宾馆
Day9       敦煌             旅游大巴                嘉峪关                                                    晚上K9662次去甘肃兰州
Day10     兰州             南航CZ6492                                                                         晚上11时到沈阳

第六天 9月10日 星期六

旅行的第六天,第一次确定早上7点钟出发去吐鲁番
       大巴开出酒店,司机提出去加油。在加油站的外面,逆行插入加油的队伍,被保安扣车,晒到了一边,又耽误了一个小时。这两位司机,每天都要上演一出故事,有时我们正在往大巴上搬行李,他们也会提出要去加油,真有闹。
       吐鲁番乌鲁木齐东北方向,距离190公里,和前几天的旅行相比,距离近多了。
       东行吐鲁番,主要看一看新疆的“坎儿井”、“吐鲁番盛曲”、“火焰山”和“葡萄沟”的葡萄。

七、坎儿井

坎儿井是新疆吐鲁番地区一种大漠戈壁地区所独特的水力灌溉系统,数千年来,近千座坎儿井,以5000多公里的长度,滋养了吐鲁番地区的农牧民和来往的商甲驼队,如今它虽然已经成为历史,逐渐干涸和消失,但它依然与万里长城和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
       如今,在吐鲁番市亚尔乡新城西门村888号的坎儿井民俗园内,建有一座吐鲁番坎儿井博物馆,向游人讲述着坎儿井的故事。

吐鲁番坎儿井博物馆开放的时间分为淡季和旺季,淡季是从10月21日至来年的4月20,开放的时间是上午10至午后6点半;旺季是从4月21日至10月20日,开放的时间是上午8点至晚上的9点。
       门票40元,学生凭学生证,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凭身份证,可购买半价优惠票,儿童和70周岁以上的老人凭身份证免费进入。

游人可沿着100多米的地下参观通道,通过沙盘、图片和模型,了解坎儿井的结构和功能,真切地感受到“坎儿井”的修建过程和历史演变。四通八达的岩洞沟渠,板桥流水,是维吾尔族人付出的艰辛劳动和智慧的结晶,也是万物的生命之泉,引来了绿色荫凉, 硕果累累的葡萄园。
       随着导游,走马观花地看了一圈,没用1个小时就出来了。

八、吐鲁番盛典

时间已近中午的1点半,是当地人吃午饭的时间,我们又来到了吐鲁番市高昌区第一中学对面,吐鲁番老城中路的“吐鲁番盛典”大剧院,观看来新疆必看的民族歌舞“吐鲁番盛典”。

“吐鲁番盛典”的演出期间是从5月20日至10月15日,每天两场,中午1点半到3点一场,晚上8点半到10点一场。

“吐鲁番盛典”大剧院不大,300多个座位,门票按座位论价,VIP区498元,A区358元,B区298元和C区238元,我们买的是团体票220元,虽然有点贵,但在新疆看维吾尔族的民族歌舞,一生能有几回?恐怕只此这一回吧。

“吐鲁番盛典”是一部音乐舞蹈剧,全剧由“远古回声”、“丝路记忆”、“葡萄熟了”和“欢乐盛典”四幕组成,展示了维吾尔族的音乐舞蹈和吐鲁番的地域风情,演义着吐鲁番久远的历史、如梦的传说和缠绵的爱情故事。
       全剧从开始到结束,色彩斑斓的激光背景轮换,柔美婀娜的舞姿,铿锵有力的鼓声,气势磅礴的音乐效果,让每一位观众都随音乐声响而心情激荡,伴欢歌漫舞而心醉神迷。

演出期间的自助水果,如西瓜、哈密瓜、马奶子葡萄、苹果、梨和圣女果等好多好多,当然,也不能忘记提醒一句:勤拿少取,杜绝浪费。

演出期间每人一份中餐,中餐是分餐制,由服务员送到座位上,一盘八个小碗,分别是:时令青菜、艾丁湖黑羊排、吐鲁番豆豆炒面、木耳烤肉、回族酸奶、新疆漏鱼儿、火洲斗鸡和葡萄干抓饭,外加1串吐鲁番红柳烤肉,如果还不解馋,请自费添加。
       还有点心干果若干。

看完“吐鲁番盛典”,已近3点半,我们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个景区:火焰山。

九、火焰山

吐鲁番地区属于大陆性干旱荒漠气候,处于新疆中部的吐鲁番盆地之中,日照长,气温高,降水少,风沙大,素有“火州”和“风库”之称。五十年前的地理课,把吐鲁番重庆武汉南京并称为中国的“四大火炉”。其实,吐鲁番以“热”居全国之首,是名符其实的“火州”。
       吐鲁番是我国雨水最少的地方,年平均降水量仅有16毫米,雨少到何种程度?当地人说,一年下不了两场雨,下雨时不必准备雨具,也不必特意避雨,你站在两滴雨滴中间就淋不到了。
       “火焰山”位于吐鲁番盆地的北缘,吐鲁番市以东30公里处,古书称之为“赤石山”,维吾尔语称之为“克孜勒塔格”,就是“红山”的意思。
       “火焰山”景区是国家AAA级景区,开放期间分为淡季和旺季,淡季是从10月21日到来年的4月20日,开放的时间是从上午的10点至午后的6点半;旺季是从4月21日到10月20日,开放的时间是从上午的8点至晚上的9点。
       门票60元,学生和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凭学生证或身份证可购买半价优惠票,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凭身份证免费游览。
       导游中途曾经向我们征收了“火焰山大峡谷”180元的费用,我第三次糊涂了。
       “火焰山”景区说大很大,说小也很小。
       景区分为两部分,小的部分是人文景观,大的部分是自然景区。

人文景观位于地下,先经过一条“西游文化长廊”,长廊的两边是24幅“西游记”神话故事的浮雕壁画,讲述了美猴王从出世到随唐僧西天取经,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到达西天取得真经的神话故事。
       长廊的顶端是环形的展示厅,有“火焰山地理文化厅”、“高昌历史名人厅”、“国家领导人留影展厅”和休闲购物中心等服务设施。

在环形的展示厅的中心部分,是露天的圆形小广场。广场的中心台基上,一座外形为金箍棒状的巨型温度计顶天立地,呈现出当时的天气温度:2016年9月10日,星期六,下午5点28分,摄氏47度。

这里“小心扶手烫伤”的警示牌也是独一无二的。

走出人文景观的地下部分,地上还有一些以“西游记”中的“孙悟空三借芭蕉扇”为主题的大型雕塑。

自然景区在人文景观的对面,抬眼望去,一座橙红色的大山横亘旷野,这就是“火焰山”。
       “火焰山”山脉呈东西走向,横卧于吐鲁番盆地之中,长约百公里。山体由橙红色砂砾岩和泥岩构成,沟壑褶皱如溪流上下纵横。雄武浑厚,寸草不生,飞禽绝迹。在阳光照射下,橙红色的山岩灼浪滚滚,有如烈焰蒸腾,象一座燃烧的大山,据说山顶气温最高时可达摄氏80度,故得名为“火焰山”。

这里的温度到底有多高,在“火焰山”前,有专门在沙窝里烤鸡蛋的小贩,当场现烤现卖,3元钱一个。
       “火焰山”前,千万不要为了拍照而忘乎所以,再犯孙悟空火烧屁股的错误。请注意,烈日炎炎,气温干燥,要多饮水,把遮阳帽、墨镜、纱巾等防晒装备,都披挂上,以免中暑。

也不要以为这里是火海一片,就在“火焰山”后面的山谷里,也就是在“柏孜克里克千佛洞”的脚下,一片绿洲与橙红色的“火焰山”形成了强烈的视觉和感观上的反差。

十、柏孜克里克千佛洞

“柏孜克里克千佛洞”在“火焰山”景区后面的山谷里,两个景区有公路相接,十几分钟的路程。

依山而建的“柏孜克里克千佛洞”,也收门票,门票40元。

“柏孜克里克千佛洞”是金盛辽亡期间,新疆高昌回鹘时期的佛教石窟遗址,当然无法与云岗石窟和龙门石窟相比。其洞窟很小,洞窟也少得可怜,据说有57个洞窟,实际开放的仅有几个。如开凿于唐代的16号洞窟,开凿于南北朝的17、18洞窟等等。20、38、69和82、83洞窟里面都是高昌回鹘时期的壁画。壁画屡经厄运,盗掘严重,破损残缺。里面不让拍照,只能走马观花的一走而过,没有留下什么特殊的印象。

不过洞窟门前那位温文尔雅的维吾尔族老艺人,倒是吸引了好多游人驻足观看,更有乐于此道的游人与他手持热瓦普和达甫,合影留念。对于小费,他即不示意,也不拒绝。

十一、葡萄沟

从“柏孜克里克千佛洞”返回吐鲁番市的路上,我们在“葡萄沟”停留了两个小时。

“葡萄沟”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其实只是一个地区的地名而已,离“景区”差的很远,也并不在“火焰山”的沟谷中,距离“火焰山”有20公里的路程,离吐鲁番市区有5公里的距离。
       “火焰山”,烈日炎炎,热浪滚滚,而“葡萄沟”却是绿荫蔽日,清爽怡人,这就是吐鲁番的迷人之处。因而,“葡萄沟”就成了“火焰山”下难得的一处避暑和旅游的“景区”。
       “葡萄沟”的淡季是从10 月21 日至来年的4 月20为止,每天的开放时间是上午的10点钟到午后的6点半;旺季是从4 月21 日至10 月20 日为止,每天的开放时间是上午的8点钟到晚上的9点钟。
       门票60元,很贵。学生和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凭学生证和身份证半价优惠,70周岁以上老年人凭身份证可免费游览。
       “葡萄沟”里有专供游览的葡萄通道,葡萄藤遮天蔽日,凉爽清新,细看,却找不到一串葡萄,不知何故。

“葡萄沟”这景区,不是“看”的,重点在“买”字上。
       走了一圈,等于休息了一个小时,然后就前往维吾尔族的家里去买葡萄干。
       一路上,几乎家家都有葡萄架,家家都有砖砌的花墙式简易平房,成串的葡萄挂在里面一段时间,最后晾制成葡萄干。

进入一户维吾尔族的院子,男主人的致欢迎词,女主人跳维吾尔族舞蹈,大家一块品尝他们家自产的西瓜等水果。接下来就是介绍他们家葡萄干的种类,晾晒的方法和价格。当然,少不了要夸夸自己的葡萄干质量如何好,价格如何公道,顺便点一下外面的葡萄干如何做假,也就是说便宜没好货。
       马奶子、玫瑰红和黑葡萄等等,摆了一排,让我们看,让我们尝。葡萄干的价格果然贵得惊人,最便宜的60元1公斤,最贵的230元1公斤。
       他们很会说,很会劝,游客们总会有人买一些的。

晚上7点半,我们才离开“葡萄沟”,返回乌鲁木齐

第七天 9月11日 星期日

今天去天山天池,只有这一个景点,距离又近,所以7点半才启程,70公里的路程,9点多钟到达天山天池售票大厅。

天山天池的开放期间和门票分为淡季和旺季,淡季是从11月1日到来年的3月31日,开放的时间是从上午的10点至午后的6点半,门票为60元;旺季是从4月1日到10月31日,开放的时间是从上午的8点半至晚上的8点,门票为125元;从售票大厅至景区的往返区间大巴车为90元;天池的游轮为80元。
       学生和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凭学生证或身份证可购买半价优惠票,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凭身份证免费游览。

通过售票大厅检票后,才能登上往返于售票大厅和景区之间的景区专用大巴车。从售票大厅到天池景区,大巴车沿着盘山公路,盘旋而上,车程约35公里,行程约40分钟。

十二、天山天池

2013年6月21日,我去“长白山天池”旅游,祖国的东西两端,两座“天池”,相距4000公里,景色各有千秋。
       东端的“长白山天池”是一座休眠火山,积水成湖。椎形火山口周边峭壁百丈,白、灰、黄、绿等杂色的山体,石质酥松,难于攀爬。特殊的地理环境造就了多变的气候,有时云雾弥漫,宛若缥缈仙境。也许只几分钟的功夫,一缕阳光就撩开了飘渺的云雾,由近及远,慢慢地显现出火山口的陡崖下,一泓醉人的蔚蓝色的湖水,峰影云朵倒映碧池之中,色彩缤纷,景色诱人。天池水蓝的古朴,天池崖绚得斑斓。三百年前火山喷发留下的火山椎遗迹,浑然天成,没有一丝丝的人工痕迹,我感悟大自然的独具匠心,感叹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神奇力量。

今天,我来到了西端的“天山天池”,它是神话中的“瑶池”,位于博格达峰北坡的山腰上,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是以高山湖泊为主要特点的自然景区。
       “天山天池”处于海拔1910米的高度,南北长,东西窄,沿湖周围有许多著名景区和景点,如在上山的路上,临近天池时,右边是西王母娘娘洗脚的“西小天池”;在它的对面,公路的左边是西王母娘娘沐浴梳洗的“东小天池”;天池东北岸的山坡上,坐北朝南,是西王母娘娘的“娘娘庙”;在天池的北岸,有一棵枝繁叶茂,伟岸葱茏的古榆树,传说是王母娘娘的金簪镇海之物的“定海神针”。
       再远处,还有大小锅底坑景区、灯杆山景区和马牙山景区等等。
       景区的区间大巴在天池景区停车站停车,离天池还有一段距离,需要走几百米的缓坡大道,才能到达天池的岸边。

“天山天池”果然也是名不虚传。
       站在木制的栈道上,极目远望,蓝天如水洗,蓝的清亮;雪山博格达峰的峰顶,冰川积雪,银光辉映;目光回收,近处是群山环绕,峰峦叠嶂,云杉苍翠,松海涛鸣;半月形的湖面上,微波涟漪,晶莹闪烁,绿水黛山,交相辉映。

在“娘娘庙”下的栈道上,摆着很多维吾尔族民族服装,绣花帽华丽,绣裙衣亮丽,绣花巾明快,黄的妩媚,绿的青翠,红的娇艳。20元一套,我们选了几袭维吾尔族妇女的裙装,以“天山天池”为背景,摄影留念。

西端的“天山天池”,那真是:
       古榆镇平湖,
       天山擎银盘,
       泓波挽林海,
       天池透碧天。
       午后2点,我们登上返程的大巴,回到乌鲁木齐。
       在旅店用餐后,去乌鲁木齐南站,晚上乘坐乌鲁木齐西安,9点38分发车的K2630次列车,前往下一个旅游地:敦煌

在火车站候车时,我闭目沉思,6天的跑马观花,新疆给我留下的什么样的记忆?
       其一、新疆地理位置与内地大多城市有2小时时差,作息时间要晚2小时。午后2点钟吃中餐,晚上9点钟吃晚餐。早上7点钟天还没亮,晚上9点钟天才黒。
       其二、新疆的昼夜温差大,9月分晚上很凉,白天很热。早上出去需要穿外套或羊毛衫,中午的时候只能穿短袖衫。女士应该准备防晒用品。
       其三、不到新疆,你不清楚新疆到底大到什么程度,全国960万平方公里的面积,新疆占了1/6。单说从乌鲁木齐喀纳斯,就有900公里,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人迹罕至。比比看,我们的邻居朝鲜,南北长1000公里,东西宽300公里。虽然路途遥远,但国道、省道和县道的路况好,车流少,看不到堵车的现象,除非是安全检查。
       其四、由于新疆的旅游景点之间的距离太远,乘车时间长,你要做好精神和生理上的准备。车到服务区,务必下车活动一下腿脚,赶快上厕所方便一下,免得麻烦。
       其五、新疆有一个民谣:“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库尔勒的香梨人人夸,叶城的石榴顶呱呱。”这四个水果之乡的水果,各个香甜可口,含糖量高,因而到新疆的游客都要品尝水果,但千万不要吃完水果马上喝热茶,容易腹泻。
       其六、新疆是维吾尔族自治区,信仰伊斯兰教,游客应当尊重当地的宗教信仰,遵守当地的饮食习惯,必免不必要的误会。
       其七、新疆的安检到处都是,飞机场、火车站、超市和旅店,一切公共场所都能看到特警、警察和保安,猛一看,让人很吃惊,几天下来,又很习惯了,和其它地区没什么区别,很安全。
                                                                               2016年11月8日

2016-11-17 20:27

大片~

2016-11-18 13:47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11-18 17:26

16顶

2016-11-18 19:31

2016-11-19 22:54

硫磺熏的?

2016-11-20 15:29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11-21 10:56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11-17 15:19:58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谢谢

2016-11-28 09:15

引用 jackeylevis 发表于 2016-11-21 10:56:07 的回复: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回复jackeylevis:谢谢

2016-11-28 09:15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11-20 15:29:48 的回复:

硫磺熏的?

回复今夜无眠:火山灰中有硫磺的成份吧

2016-11-28 09:16

引用 LOVE看海 发表于 2016-11-19 22:54:15 的回复:

回复LOVE看海:谢谢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11-18 19:31:32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

2016-11-28 09:17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11-18 19:31:23 的回复:

16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老朋友

2016-11-28 09:17

引用 蝈蝈 发表于 2016-11-18 17:26:03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蝈蝈:愿意共同分享

2016-11-28 09:18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1-17 20:27:05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又见面了

2016-11-28 09:19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1-17 20:26:4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