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漫记——(五)且到兰州看黄河

• 出发时间/2016-07-07
  • 人物/带小孩

上一篇:(四)西行陇上访麦积   http://www.mafengwo.cn/i/5607989.html

两千年的兰州,就像一个柔弱女子,居于四战之地,易攻难守,根本没有能力保护自己。于是从汉以来,每逢战乱,静立在旁边看热闹,谁赢了就跟谁走,挥挥手没有一丝留恋。
  但兰州是美丽的,雄浑的高原一点都没有影响她的柔媚,滚滚黄河到了这里也化作金色的丝带,让她更加安静清娴。
  我们到兰州,就是要看她的黄河

早餐,一碗正宗的兰州拉面,6元,味道真心不错。

我们把车开到儿童公园北侧,停在雕塑旁边的广场,然后步行向西,开始游览兰州黄河。正赶上兰州开兰博会,否则听说外地车到兰州是要限行的。

人常说“不到黄河心不死,跳进黄河洗不清。”

到过壶口看黄河,惊涛滚滚飞溅一身泥点;到过小浪底看黄河,碧波清流宛如身处江南兰州黄河是黄色的,但黄的不粗野,不浑浊,给人一种自然的亲柔。也许只有到了兰州,才能理解什么叫大河母亲。

羊皮筏子,先民们最早的渡河工具。

沿着黄河岸边一路前行,就到了传说中的黄河铁桥——中山桥。

中山桥,始建于1907年,德国泰来洋行承建,所有材料均从德国运来。1909年大桥建成,耗银三十万六千两,换算今日大约三千八百万人民币。中山铁桥是黄河上的第一座铁桥,110年来,历经天灾战乱,依然坚固可用,这里面有各期政府的维护之劳,也不可泯灭当年施工方的诚建之功。

关于这座铁桥的神奇和质疑在互联网上相传甚多,但有两点无法否认,一是它真的挺过了百年;二是我们今天造的好多号称使用年限可达百年的桥梁正不断垮塌。

登临白塔山公园,凭望南面的黄河兰州城,极目远舒,但觉神清气爽。

白塔山头白塔寺,建于蒙元,据说西藏一位著名的喇嘛去蒙古面谒成吉思汗,结果到了这里就一病归西,蒙古人为了纪念他修了这座塔。后来元塔倒了,明朝又重修,现存至今。

塞外风光常肃异,陇右行来渐婀娜。
谁言青山皆绿水,且到兰州黄河

从白塔山下来,重过中山铁桥,再向西行,去看黄河母亲像。途中看到河中游泳的人,挂着一个救生圈,顺流而下,速度飞快,很爽的样子。这次时间太紧,以后再来,一定试一试。

兰州水车园

水上清真寺

黄河母亲像。
凯风自南,吹彼棘薪。母氏圣善,我无令人。

下午三点半从黄河母亲像处开始回返,打车到了停车的广场,然后上车出发,过桥找一处加油站加满油,上高速,直奔宁夏中卫沙坡头。车出兰州,高速公路两侧就风景迥异,开始成片的荒山戈壁。

甘肃宁夏交界处。交费出高速后,开始还没注意,快到中卫才发现收费站没有发卡。以为是忘发了,从中卫高速口出去才知道,因为赶上穆斯林的开斋节假期,宁夏高速全程免费,这算是意外的福利。

高速旁边的枸杞园。

兰州中卫沙坡头大约350公里,一路高速畅通无阻。

晚上八点左右,到达童家伊甸园农家乐,148元土炕房,有洗手间有空调,关键是客栈的前后都是果园,可以随意采摘,推荐一下。

放好东西,在客栈点了几个菜,然后去看黄河落日,结果云层太厚,只能看到一片红霞。

再回到客栈已经天黑,一条黄河鲤鱼已经在等着我们,味道不错。
明天,要去沙坡头看腾格里沙漠。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