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美厦门,随“屿”而安

• 出发时间/2016-11-11
  • 人物/其它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11月0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1月11日-11月15日,
我计划去厦门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厦门,一个让你心生向往的城市;厦门,一个让你魂牵梦绕的城市;厦门,一个让你流连忘返的城市!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前言

旅行是人生的缩影;旅行能体味人生,走进浪漫之都厦门,让心灵和思绪伴随着“鼓浪屿之波”的旋律徜徉在这唯美的山水画之中......
       提到厦门,总是会想到“浪漫”这个词。没错,厦门就是这样一个既小资又浪漫的城市。毫不夸张的说,只要你到过厦门,你就会深深地爱上这里,爱上这里的风景;爱上这里的美食;更加爱上这座海上花园城市带给你的一切!

Day 01 沈阳→厦门→台湾小吃街

旅行对于我来说并不是一件陌生的事,虽然每次的旅行都会使我异常的兴奋,但是,这次却莫名其妙的失眠了。话说,这还是我打记事儿以来第一次失眠呢!
       在去机场的路上,老妈、老爸一直嘱咐着我,出门玩儿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尽情吃、尽情玩儿。在老爸老妈依依不舍的殷切关怀下,我的厦门之旅就这样开始了。到了机场,与哥哥汇合后,办理好了登机,便前往候机大厅等待。此时此刻,虽然我身在沈阳,但我的心却早已飞向了千里之外的厦门

经过漫长的等待,终于可以登机了。此次我们乘坐的是厦门航空,空乘人员的服务非常热情,伴随着飞机缓缓开动,机舱内想起了“鼓浪屿之波”的伴奏音乐,听着这美妙的音乐,仿佛置身于鼓浪屿之中,令人陶醉其间,难以忘怀。
       由于飞机有经停,到达厦门天已经渐黑了。出了站,首先就感到南方城市与我们大东北的不同。11月的东北,都已经下过一场雪了,但此时此刻的厦门依旧是绿荫成林,让我好生羡慕。
        在轮渡码头下了机场大巴,我们决定住在台湾小吃街附近的汉碧连锁酒店,这里也很方便我们明早去码头(PS:前台的工作人员很热心,告诉我们明天如果去鼓浪屿的话,最好今晚就在微信预定船票,以免第二天早起去买不到船票)。
       到了房间,整理好东西之后,便开启了我们的美食之旅。虽然飞机上已经用过晚餐了,但对于我们两个吃货来说,是不可能放过任何一种美食的。品尝着种种美食:生蚝、扇贝、海螺、大肠包小肠、鲍鱼卷、土笋冻......真是好吃到停不了口。

Day 02 鼓浪屿

清晨,美丽厦门刚刚苏醒,伴随着阵阵海风,开始了厦门旅途崭新的一天,奏响完美行程的新乐章!在酒店简单用过早餐之后,便乘车前往中心码头,美丽的鼓浪屿,我们来了......

虽然公交车只有三站的距离,但真心好远,还好头一天晚上问过酒店前台的工作人员。到了码头,大厅里坐满了前往鼓浪屿的游客。那场面,正如本山大叔的小品所描述的“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人山人海”。

八点十分左右开始登船,不一会儿,整个船已经座无虚席了。船缓缓开动,站在船侧眺望对岸,有着“万国建筑博览”之称的鼓浪屿在绿树与海水的映衬下,如图画般美丽,使人迫不及待地想去感受这份动人和惬意。

到了鼓浪屿,出了码头,最主要的就是解决住宿的问题。在沈阳出发之前在网上查过鼓浪屿上最著名的就是“娜娜海岸度假小旅馆”了,而且网上的评价也都很棒,所以下了船直奔娜娜。地点还挺好找的,就在钢琴码头不远处。到了那里才知道一般要提前两个月在网上订房的,不过我们还是蛮幸运的,正好还有几间空房。我们选择了比较适合我们性格的“懒猫房”。
       整个楼的整体建筑很漂亮,里面房间很小,毕竟是岛上嘛,而且也可以说是寸土寸金了,不过房间的设施还是挺齐全的,整体来说还是有些小贵吧。办理好入住之后,还送了两张张三疯奶茶的咖啡券。

收拾好行李之后,就开始游岛了。我们的游岛是从吃开始的,首先就到旅馆旁的林氏鱼丸。林氏鱼丸位于龙头路上,招牌很显眼,店铺不大,但干净整洁。建议买全家福,包括虾丸、鱼丸、五香卷和虾饼,Q弹的丸子配上鲜美的汤,味道很赞。

吃过之后,我们便随着鱼丸小哥手指的方向前去买票,到了买票的地方,工作人员服务得非常周到,帮助指点我们在微信上买套票,这样比在那买要便宜十块钱,买过票之后,便正式开始了游岛之旅。
       顺着皓月园的方向走过去,首先我们来到了位于鹿礁路的一座写着“原德国领事馆遗址”的红色小楼。里面装修的很好看,像一个小小博物馆一样。走道两边有一些展品比较有欧式复古的感觉,走道尽头就是纪念品售卖的地方,有花茶、牛轧糖、鲜花饼等之类的。

从德国领事馆出来,不远处又看到了日本领事馆旧址,跟周边建筑相比感觉蛮破旧的,只是路过没进去看,感觉像荒废了一样......

皓月园,是为了纪念郑成功驱逐荷夷,收复台湾的历史功绩,在此建造的郑成功纪念园。皓月园其名取自郑成功诗句“思君寝不寐,皓月透素帷。”意在寄托对民族英雄的崇敬及对台湾同胞的深切思念。

覆鼎岩上临海顶天立地的郑成功雕像为园中的主体建筑,它也是中国历史人物雕像中最大的一座。雕像高15.7米,重1617吨,由23层625块“泉州白”花岗岩精雕组合而成。郑成功巨型石像于1985年8月27日落成,这位虎将之雄威,从此永驻覆鼎岩上。

覆鼎岩下并立着三座亭子,分别是潮音亭、海藏亭和月波亭。

站在“黄帝殿”的海礁上,是观望郑成功雕像的最佳点位。

除了郑成功雕像之外,皓月园的第二大看点要数一组大型青铜浮雕——藤牌驱虏。藤牌军曾经是郑成功一手创立的军队,精悍无比、骁勇善战,在驱逐台湾岛上的荷兰殖民军时屡建奇功。
       浮雕长13米,高4.7米,浮雕两侧分别为近现代教育教家蔡元培先生题词:虫沙猿鹤有时尽,正气觥觥不可淘;近现代教育家谢觉哉先生题词:三百年前遗垒在,英灵长共海涛还。
       这组浮雕被誉为厦门最美的大型青铜群雕,生动地再现了当年郑成功挥师东渡,驱荷复台的历史场面。

在浮雕旁,还有一口“覆鼎古井”,古井掘于明天启年间,井水长年不涸,而且高出海平面,与海水水脉相连却不咸,曾是郑成功水师的用水水源。

皓月园景色迷人,明代的建筑特色与海滨的沙鸥、树木、海景山色相辉映,构成了一幅天然的图画,不禁让人流连忘返。

从皓月园出来,我们又逛到了毓园。毓园为纪念鼓浪屿的优秀女儿、人民医学家林巧稚大夫而修建的。林巧稚大夫于1901年12月23日诞生在日光岩下一个教师之家。她是我国现代妇产科医学的奠基人。毓园之"毓",就是培育养育之意,故纪念园取名毓园。

在鼓浪屿,到处都有挑扁担卖百香果和莲雾的,百香果对于我来说并不是很陌生,在沈阳也有很多地方卖,但莲雾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话说沈阳还真的没看到过。看起来一串串红红的,卖相挺不错的,但是吃起来口感却有些酸酸的,这对于一个爱吃甜食的我来说,还是敬而远之吧......

逛着逛着,我们来到了菽庄花园。这里原是地方名绅林尔嘉的私人别墅,园主人以他的字“叔臧”的谐音命名花园,有白水洋水景风光,有火山岛之礁石,又有兔耳岭高山草甸之美。
       菽庄花园利用天然地形巧妙布局,全园分为藏海园和补山园两大部分,各景错落有序,园在海上,海在园中,既有江南庭院的精巧雅致,又有海鸥飞翔的雄浑壮观,动静对比,相得益彰。

走进大门往左拐,前方石壁上刻着的“海阔天空”为明代大书法家张瑞图笔书。这条蜿蜒曲折的桥叫四十四桥,这可不是四十四座桥哦,而是园主在建园时正好四十四岁,为纪念故取此名。

从山坡的小路走上去,便是菽庄花园独一无二的声音——钢琴博物馆。钢琴博物馆展出了钢琴收藏家胡友义先生毕生收藏的90多台世界名古钢琴以及古钢琴烛灯台,有稀世珍品镏金钢琴,有世界上最早的四角钢琴……可惜不让拍照。

从钢琴博物馆出来,到园中继续游览,一间间小屋子就好似一座座博物馆,雕刻、瓷器等等,应有尽有。

从菽庄花园出来已经是中午了,我们决定先回龙头路去吃点午餐,然后会酒店休息一会儿,储备好体力,下午登顶日光岩。
       午餐我们去吃了蟹黄汤包,包子口感还可以,就是价钱有些小贵,个人觉得不值得。还吃了我最爱的赖皮鸭,说到这个赖皮鸭个人认为真心的好吃,虽然与全聚德烤鸭有些类似,但口感却完全不同,值得一试。

不登日光岩,不算到厦门。就像不登长城,不算到北京一样。即使别的景点都不去,也一定要登上日光岩。午休过后,体力充沛,向着日光岩出发。
       进入日光岩的山门,便是日光岩寺。据称该寺重修于明万历年间,至今有400多年的历史。

日光岩原名“晃岩”,称据是郑成功来到晃岩后,看到这里的景色胜过日本的日光山,便把“晃”字拆开,称之为“日光岩”。
       一路登山,一路赏景,一路拍照,便不觉得累。登上鼓浪屿最高峰,一听差点没笑喷,海拔92.7米,百米都不到哦,但很多人愿意叫它“百米高台”。虽然海拔不足百米,不过对于鼓浪屿来说,这个高度已经足够。登临峰顶,凭栏放眼,美景尽收眼底。
       驻足日光岩之上,听着那首动人的“鼓浪屿之波”,嘴里哼唱着“鼓浪屿四周海茫茫,海水鼓起波浪,......,登上日光岩眺望,只见云海苍苍,我渴望我渴望,快快见到你,美丽的基隆港……”这优美的旋律,心中无尽的遐想......

从日光岩下来,我们来到了景区内的郑成功纪念馆。郑成功纪念馆除序厅外,有“郑成功青少年时代”、“报国救民、举义抗清”、“中国宝岛-台湾”、“跨海东征-驱荷复台”、“筚路蓝缕-开发台湾”、“大义彪炳-流芳百世”、“民族精神,激励后人”七个陈列室。展出各种文物、文献、资料、照片、图表、绘画、雕塑、模型等800余种,系统地介绍郑成功光辉的一生。

从日光岩景区出来,我们便闲逛起来,说鼓浪屿是一步一景真的一点没错。一路上,各式的建筑配以绿树鲜花的点缀,仿佛置身花园之中,让人久久不愿离去。在各种林荫小路上,不时就会遇见拍婚纱照的。

晚餐依然选在龙头路上,龙头路是鼓浪屿一条出了名的美食街,小店遍布,美食众多,是吃货们必逛的地方。酒足饭饱,稍憩之后,便以龙头路为中心,漫步鼓浪屿,欣赏夜色下美丽的小岛。在美景的映衬下,顺便再来点夜宵。

如果说厦门是一位轻盈曼妙的俏女子,那么鼓浪屿就是她风情雅致的神韵。鼓浪屿娇小,小得不到2平方公里,十来分钟就能从岛东边踱到岛西边。鼓浪屿苗条,狭而长的小路从岛东头一直延伸到岛西头,曲曲折折,起起伏伏。然而,鼓浪屿的格局却是不小的,这里曾经是十几国领事馆的驻地,异国风格的建筑鳞次栉比,素有“万国建筑博览”之称。
       在鼓浪屿,无需借助任何交通工具,只需迈开双脚,优雅地漫步在红花绿叶中,从而慢慢细品鼓浪屿或雅或俗的味道。

Day 03 南普陀→厦大→白鹭洲公园

我们是早上坐船下岛的,回到厦门我们住在了中山路步行街附近的七天连锁酒店。办理好入住之后就前往南普陀寺了。
       南普陀寺位于厦门市思明区五老峰下,是厦门著名古刹,依山面海,中轴线主体建筑依次为天王殿、大雄宝殿、大悲殿、藏经阁,各殿宇依山层层升高,规模宏大。

厦门大学与南普陀寺相毗邻,到厦门厦门大学也是必去的地方。厦门大学被誉为中国最美大学之一,靠山临海,感觉整个厦门都在围绕厦大转。

从厦大的白城校门出来,过道就是白城沙滩了。蜿蜒数百米的白城海水浴场凭借着优美的环境、不仅是厦大学子,更多的厦门民和游客喜欢到此漫步、游戏、游泳和观赏夕阳。

沿着白城沙滩继续向前走,不远处就到了胡里山炮台。到了景区门口的时候,我们看到了环岛路观光巴士,这时有位姐姐过来问我们是不是想坐这个去环岛路玩,如果不想坐这个还可以包她的车带我们游环岛路。还热心的告诉我们胡里山炮台景区今天的演出已经全部结束了,最好明天上午再来,还能看看演出。我们就和她询问了一下关于环岛的问题,姐姐很耐心的和我们讲解,听姐姐讲解完之后我们决定第二天包车游览环岛路,包车的话一天是200元,顺便还能出岛去英雄三岛转一圈。所以我们决定更改路线,前往白鹭洲公园。
       白鹭洲公园分中央公园和西公园两部分,是厦门最大的全开放广场公园。中央公园,面积5.9万平方米,1995年开放,以游人回归自然的观赏要求为主题思想。白鹭女神雕塑立于园南游艇码头,雕像高13.6米,是厦门的标志性雕塑。雕像前的广场上有广场鸽,亲近游人,自然温馨。西公园面积10万平方米,1997年香港回归时建成。内有回归石、生肖石柱、音乐喷泉广场和音乐露天广场。
       特别是夕阳西下的时候,公园的景色真是美到爆。

Day 04 环岛路→英雄三岛→中山路

早上司机姐姐如约而至,我们出了酒店上了车,径直奔向胡里山炮台。胡里山炮台始建于清光绪二十年,是中国洋务运动的产物,历史上被称为“八闽门户、天南锁钥”。
       在那能够看到中国历史上抗击日寇所遗留下来的各式大炮,当然最赫赫有名的就是那里的“克虏伯大炮”,这种大炮在胡里山应该有两门,可惜中国历史上那段最最无知的时期居然把其中的一门炮拿去炼钢了,委实给后人留下了许多遗憾。
       景区每天上、下午都会有表演,带观众回到清末,体验一下,开炮时的激动。

从胡里山炮台出来,姐姐沿着环岛路一边开车,一边给我们介绍不同的风景,还带我们游览了音乐广场、椰风寨、曾厝垵等景区。

一路玩,一路拍照,不知不觉,就来到了英雄三岛。英雄三岛即大嶝岛观光游览区,由大嶝岛、小嶝岛、角屿三个岛屿组成,其南面为金门岛,距离最近处仅一千多米。到此岛旅游,可以饱览海岛渔村风光,尽情体验自然海岛风情、眺望海峡、遥看台湾金门岛。
       英雄三岛除了我们要去购物的台湾免税公园之外,还有个占地公园景区。据姐姐介绍说,整个公园里面最值得看的就只有一个当年对金门岛喊话用的大喇叭,其余的什么也没有。我和哥哥决定就在门口来个象征性的“到此一游”的照片就可以啦。

之后,姐姐又带我们来到了一个壮观的地方。是一颗千年的榕树,真的是很壮观,千年榕树,一树成林。在此,还可以许愿哦!

从英雄三岛回来之后,姐姐把我们送回了酒店。晚上我和老哥两个人逛起了中山路步行街。自开街以来,这里一直是厦门的商业龙头、经济中心。就好比沈阳的中街、北京的王府井、上海南京路一样,也是到厦门必不可少的一个去处。

Day 05 厦门→沈阳

我们的飞机是中午的,这几天厦门玩下来,每天都是早出晚归的,今天可下能睡个懒觉了。起床整理好行李、办理好退房之后,我们便往轮渡码头走去。眼看就要离开这座美丽的城市了,心里真是有点不舍。
       飞机翱翔在如絮的云层里,透过航窗向下望,厦门依然是那么的美丽。再美好的旅程总有结束的时候,虽然心有不舍,但还是期待着下一次的再见!

后记

厦门,一座美丽而迷人的海滨之城,有着花园式城市的美誉。虽然我们仅仅只有几天的接触,但你留给我的印象却是美好的!你像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祖国的东南之滨,我已将你的美珍藏在相册里,并深深植入脑际。

抢沙发啦,楼主好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