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蒙甘宁|千万里我追寻着你——西北の秋

Aribeth (上海) LV.16
2016-11-17 15:03 269/4
  • 出发时间/2016-10-03

旅行,就是从你呆腻的地方到别人呆腻的地方

在还没开始自驾这种旅行方式之前,有次我和过先生包车游黄龙九寨,包车师傅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你们这些城里人特别喜欢来这儿旅游,要我说呀,这些山山水水的有什么好看,城里头的高楼大厦才好看呢!”

旅行,就是从你呆腻了的地方,到别人呆腻了的地方。话虽无趣,却道出了真谛。

也许正是因为如此,我这个从小生长于江南水乡的姑娘,却总爱往大西北跑。我和过先生的第一次自驾游,就献给了青海

而这一次,因为心心念念的胡杨林,索性就规划了一条串联宁夏-甘肃-内蒙的环线。

7天,3000公里,4个人,1辆车

作为两个正常作息的上班族,哪怕再不情愿,也无法避免地要利用长假出行。这时候如果有个不得不这么做的理由,自我说服的过程就轻松多了,而这次的理由便是——胡杨林的最佳观赏期,就是每年十月上中旬这么十几二十天呀!

其实做足避潮功课的话,还是不至于落魄到光看人头的。我们特地选择了3号出发,9号返程,顺时针环线,这样在张掖敦煌、额济纳基本就都没有遇到过摩肩接踵的场景(当然大西北自然景观占地面积大,也是原因之一)。以下便是我们的具体行程安排:

这一次,父母也与我们同行。其实这种自驾游挺适合带上父母的,一方面免去了老人家跟团游或者背包游的种种不便,另一方面对我们来说也没增加多少成本,不过是订酒店的时候多订一间房罢了。到了景点各自分开走,父母喜欢凑热闹拍纪念照就由他们去,时间差不多了上车汇合。这样我们也自由,父母也尽兴。

西北实在是广袤,这趟不留冗余的旅途,我们在路上的每一天行驶里程都超过500公里,所幸天遂人愿,让我们得以按计划顺利完成旅行。

为什么那么多人会选择自驾这种高参与度的方式来游历大西北?我想不全是因为景点之间相隔太远,一定还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大家对“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那般自由场景的向往。

我觉得我们这次的线路,就特别适合自驾游新手,从银川敦煌额济纳旗,然后回银川,路程虽然长,但胜在难度很低。全程都是铺装路面,甘肃境内只要沿着G30连霍高速无脑往前开便是。而且这条线路避开了祁连山,无须担心危险的盘山路,在甚少拐弯、车流又小的柏油路上行驶,最需要注意的反而是避免犯困。

一路上过先生负责攻坚克难(比如开夜路),我负责间歇赶路,就这样日夜兼程。这次我们同样记录了部分行驶影像,我把其中的精华剪了一段1分钟的小视频(请忽略脏兮兮的前窗玻璃)。

友情提示:看视频的时候可以先把游记的背景音乐关闭哦~

虽然一马平川的戈壁不如层峦叠嶂的群山那么千姿百态,但一路风景,以及每一次日出日落还是能带给我们无限感动。

这是在G30连霍高速上,从东向西接近玉门的时候,两边规模庞大的风力发电机组。

同一天,迎着夕阳继续向敦煌行进,落日虽然壮美,但影响驾驶也是真的。

敦煌原路返回至酒泉,G30连霍高速在布隆吉服务区附近有个雅丹地貌观景台,可以停车。这里是远观雪山的好地方,单更妙的是碰上日落时分,那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了。

酒泉拐弯向北朝额济纳开去,此时已经告别了高速公路,我们的小车不知疲倦地飞奔茫茫戈壁中,到了内蒙境内,终于在前方出现了起伏的山脉。

虽然不是高速,但这路面也堪比高速了。

东风航天城地跨甘蒙两省,进入内蒙古境内的第一处城镇,就是这个东风镇,远远望去就是这样兀立在沙漠戈壁中间。

又一次日落,夕阳余晖下,戈壁滩上的细沙分外剔透。

额济纳旗开回银川,在内蒙古宁夏交界的地方,我们顺道路过贺兰山脉,离开之前,再看一眼西北的山。

==================================================================================

路况
宁夏境内的银川中卫甘肃境内的张掖酒泉敦煌河西走廊一线都有高速公路相连,路况很好,车流量也比咱们东部地区少多了。至于酒泉和额济纳之间,以及银川和额济纳之间,虽然没有高速,但也是铺装好的柏油省道,轿车通行完全没有问题(如果看到说还在修路的,那应该是过时的信息了)。

而且,咱们这一圈一路都是戈壁沙漠,因此大部分道路都是笔直的,完全没有七拐八弯的盘山路,所以驾驶难度也相当低。唯一的不利因素就是路线长,因此赶时间的话,最好至少有两个人能轮换着开,避免疲劳驾驶,避免开夜路(照明很差)。

气候
空气干燥、风沙大、紫外线强烈,大家都知道西北的气候特征,因此墨镜、滋润乳液(包括身体乳)以及防晒霜是必不可少的。我就偷了个懒,手上没涂防晒,结果这么几天车开下来,手背就深了两个色号……

另外这里的早晚温差很大,我们正赶上一次降温,才10月初,最低温就已经到达零度了,而午后在阳光强烈的照射下,气温又会迅速蹿升到18,9度。所以我觉得比较合适的服装配置是贴身单衣+薄羽绒+防风外套,这样才能根据温度的变化来一层层增减衣物。

生活
先说说吃吧。由于常常一个白天在路上,因此我们好几顿午饭都是在高速服务区解决的。晚饭相对好些,可以在市区寻觅,其中张掖敦煌都有热闹的夜市,选择丰富些,但额济纳因为地处边陲,人口也少,想找个像样一点的饭店不容易,大概最保险的选择就是全国连锁店——德克士了。

再来说说住。最艰苦的还是额济纳,毕竟它不像张掖敦煌那样有成熟的旅游接待能力。特别是在胡杨节期间,游客大量涌入,房价奇高还供不应求。如果不想住家庭旅馆,或是露营的话,最好还是提前预定吧。目前当地硬件最好的酒店是太豪国际酒店,不过胡杨节期间的房价高达1600多/晚/间……当然还有其他条件更简单的宾馆,价格稍微合理一些,总之要做好“身在地狱,心在天堂”的思想准备就是了。

也许我为之疯狂的地方,是你看腻了的故乡

西北旅行,从来就不是一件舒适的事情。吃的马虎,睡的将就,还要花上一大半的时间赶路。可是你问我到底值不值呢,我想我会回答说,值!

张掖,我们俯瞰阳光下那延绵不绝的七彩丹霞。

张掖,我们仰视远方那皑皑白雪覆盖着的祁连山

敦煌,我们屏息凝视那千年之前的壁画。

敦煌,我们静静守候那亘古不变的日落。

阿拉善,我们沉醉于金黄的胡杨林。

阿拉善,我们徜徉于传奇的广宗寺。

10月3日 DAY 1 与时间赛跑

其实一开始,我计划的行程是这样的:

几个主要的停留点为银川张掖酒泉额济纳旗阿拉善左旗。但过先生看完之后觉得,去都去了,却独独把酒泉西边的敦煌给舍弃掉,实在有点儿可惜。于是我们又盘了盘,努力压缩了一下行程,决定减少在银川的停留,而把多出来的时间加给敦煌,所以最终定稿的行程就变成了这样:

计划是这样的:10月3日从上海飞往银川(中途经停五台山),在银川河东机场直接提车开去中卫,这样能给第二天节省200公里路。当然,我们也做好了思想准备,万一飞机晚点,就在银川住下了。

还好,一切顺利。我们乘坐的飞机17:45准时到达银川。18:20,我们从神州租车河东机场店提车出发,此时天已全黑,途经银西高速、京藏高速,2个小时之后抵达中卫

10月4日 DAY 2 终于等到你

两年前,我在计划青海的旅行线路时,就知道从青海境内的祁连县翻过祁连山脉,便是甘肃境内的张掖市,那里的七彩丹霞甚是壮美。可是当时受限于时间,我们在欣赏了祁连风光之后,只得返回西宁,退而求其次地去贵德见识了一下丹霞地貌。

没想到遗憾的弥补来的这么快,趁着这次去额济纳看胡杨林,我们顺便也走了一趟河西走廊,而张掖,自然是不容错过的一站。

今日行驶里程520公里,途经定武高速、连霍高速。为了能在下午赶去看七彩丹霞,我们早上8:30就从中卫出发了。

昨日自北向南的一股寒潮为河西走廊带来了一夜降温和降雨,地面还是湿的,天空阴云密布。不过这并不能抑制我再次踏上大西北之旅的欣喜。

饶是如此,我还是暗自祈祷:乌云乌云快走开,我希望看到阳光下的七彩丹霞。

说起来,我们这次旅行的运气还真是不错。当我们逐渐接近张掖的时候,厚厚的云层果然慢慢退去了呢!15:30,我们终于来到了七彩丹霞景区的门口,幸好是在大西北,日落尚早,此时仍然算得上“艳阳高照”。

这一片七彩丹霞景区,和肃南县的冰沟丹霞景区,同属于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所以路上要是看到指示牌上写着”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或是”七彩丹霞景区”,不要犹豫,它们指向的是同一个地方。冰沟丹霞景区是比较纯粹的丹霞地貌,以“雄险神奇”而著称,不过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我们还是选择了七彩丹霞景区。

从西入口进来,我们按照游览车的行驶顺序,先到达的是1号观景台。

初见的心情,必然是澎湃的,就好像当我站在1号观景台,觉得哪儿哪儿都是那么壮美,忍不住要赞叹祖国的大好河山。不过整个景区走下来,见多识广了,再回味,发现1号观景台其实并不是最有特色,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也许西边略微有点特色吧,因为大多数七彩丹霞的色带是呈横向分布的,而这一片的石头则拥有纵向延伸的彩色条纹。

有了阳光的眷顾,风景固然亮眼。5号观景台,是此行最佳观景点之一。向西望,是逆光下雄奇壮阔的山峦。

向北望,后边橙红色的褶皱山脊像不像西方传说中恶龙的背脊?正好与前方绿色的平滑山脊,在颜色和造型上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再向东望,远远瞧见的那一条山脉上就是4号观景台,这条山脉的奇特形状也是吸引我们注意的地方。那山脊上一块一块凸起的石头,莫不是外星文明的遗迹吧?

而当我们来到4号观景台脚下,发现这里又是一个观察七彩丹霞的不同视角。前面的1号、5号,包括后去的2&3号观景台,都是建筑在四周较为陡峭、顶部较为平坦的岩体之上,只能以远眺的方式观赏丹霞地貌。而4号观景台从地面到上坡台阶的这段步道,与周围岩体相距咫尺,可以近距离地感受到砂砾岩的粗糙表面,以及素白、明黄、橘红等条状色带。

看看有多少人驻足,就知道这里有多受欢迎啦。

不过,4号观景台最为人称道的,似乎是落日景致,这不,距离太阳下山还有1个多小时,山脊上窄窄的步道就已经是摩肩接踵寸步难行了,安全起见我们就没有再上去,据说没多久之后工作人员也开始限制人流了。所以看日落要趁早占位啊。

当然,任性一点的大可以选择坐热气球上天——费事跟你们一起挤来挤去,还看的更远。

我们的最后一站是2&3号观景台,游览车停靠点是一处,但其中一个观景台的栈道在封闭维护。这两处观景台占地最为广阔,还可以乘坐直升机感受一番空中俯视的效果。在夕阳的余晖中,东面山体的颜色和质感得到了充分的显现,然而反观西面,就看不出什么特别了。兴许换个不同的时段,得出的结论就会完全相左吧。

TIPS
1、景区票价为75元,包括门票、景区游览车票、保险费。整个游览时间大约3-4个小时。
2、景区有东、西、北三个入口。从哪个口进并无所谓,不会遗漏任何一个观景台。
3、景区游览车是单向环线行驶的,没有反向对开车辆。从西入口进的游客,按照1-5-4-2&3的顺序,而从北入口和东入口进的游客,则都是按照2&3-1-5-4的顺序。不过,若你在西入口进入,而又想在日落的时候回到4号观景台,理论上可以从2&3号观景台坐回西入口,再坐从西入口出发的游览车到4号观景台。
4、张掖的日落时间会比咱们东部地区晚一个小时左右,具体可以先查好天气预报,不过正如我前面所说,要看日落还是要及早去占位,尤其是旺季。

七彩丹霞景区与张掖市区之间的路程约40公里,由S213相连。可是这条省道路况一般,狭窄的双向单车道,以及极差的照明条件。我们下午从张掖往景区开还不觉得什么,然而天黑之后的返程路,可是苦了过先生了:接连不断的重卡、对向永远不关的大灯,以及冷不丁就窜出来的摩托车和行人,一路上至少经过2起车祸现场。以至于本来不算什么的40公里,我们足足花了1个半小时,真是惊心动魄。

回到张掖已经过了9点,总算甘州美食广场还灯火辉煌。午餐在高速休息区草草解决的我们,怎么也得好好吃顿热乎的,来安慰一下饿扁了的肚子,以及夜路驾驶的疲劳。

10月5日 DAY 3 风景在路上

这一天,我们的计划是上午去马蹄寺,然后,直驱600公里,赶到敦煌

“马蹄寺风景名胜区位于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北距张掖市65公里,因传说中的天马在此落有马蹄印而得名。是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的旅游区。”——戳中我们的就是那一句“祁连山风光”,许是上次在青海,摸黑盘山留下的记忆太深刻,所以我和过先生对祁连山有种特别的感情,有机会是一定会来看看的。

但没想到的是,一路上的风光比之真正的目的地,还要令人惊喜。

张掖市区驶往马蹄寺,两边的田园和自然风光让这一个小时化身一段心旷神怡的road trip。

金色的玉米地:

收获的季节:

慢慢地远离村镇,山顶还积着雪的祁连山脉出现在远方:

直到山门挡住了去路:

据说民国教育家罗家伦曾留下诗句“不望祁连山顶雪,错将张掖江南。”唔,看看这张照片,我表示还是不敢苟同的,哪怕你把远方的雪山遮起来,近景也依旧充斥着大西北的疏朗气质呀。

爬上观景台,眼前就是茫茫祁连山脉,顶上还残留着终年不化的积雪。我把这张照片分享出来,朋友回复说,有种亘古不变的感觉。没错,用心感受,你一定会在这里体验到“斗转星移、沧海桑田”的永恒,而那条蜿蜒在山间的道路,又是否能够通向心灵的净土?

说起来,马蹄寺可算是一处人文与自然相结合的景观,我有些遗憾没在行前做好这里的功课,以为它只是个2小时就能逛完的小景点。然而实际上人家占地可广着呢,延绵将近30公里,而名曰马蹄寺,其实却是由千佛洞、南北马蹄寺、上中下观音洞、金塔寺等7个石窟群组成的。所以,我们这次想要逛完整个景区,是没可能的了。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又犯了一个错误——在千佛洞,和西山观景台逗留了太久,等临走了终于想起来要去看看最富盛名的三十三天石窟时,才发现已经排起了长龙,只能遗憾地错过啦。所谓“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大概说的就是我们这样的吧。

从景区大门进来没多远,就到了千佛洞。这里是汉传佛教寺院,你需要抬头仰望那些半嵌在陡峭山崖上的佛殿,是不是顿感佛法威严?

所以,宗教场所的选址都是有讲究的吧,在这样的地方参禅礼佛,一定更有助于修成正果。

从千佛殿沿着主路一直开,就能到景区的中心停车场,从这里继续向前,是临松瀑布方向,而回头往来路方向步行一小段路,就到了藏传佛教马蹄寺。北寺主要包括藏佛殿、马蹄殿,以及大排长龙的三十三天石窟。

三十三天石窟的外观是这样的:

没时间排队入场了,我们看看介绍,然后脑补一下,也算是到此一游了吧:

正因为窟内空间狭小,上下是同一条道,只能等前面一拨人下来了,后面一拨人才能上去,而这上上下下的走起来又费劲,所以等待的时间特别长。虽然看不成三十三天,但边上的藏佛殿和马蹄殿是不需要排队的,只可惜里面的佛像大多在文革时期被毁,现在看到的均为现代新塑。

不过,佛教本无偶像崇拜,自可不必执着。瞧,这些生与死、兴与废,换个角度看,却又是刹那与永恒,佛法之精妙,大抵如此。

在从停车场往三十三天的路上,两座白塔边上有一条岔路通向山顶观景台。然而,你若是从青海那边欣赏过祁连风光,那我建议大可不必登这座山,在白塔平台上远眺一下就罢了。毕竟山阴山阳天差地别,费劲爬上去,并不能看到比卓尔山更美的景。

从早上9点半,到下午1点,我们只是在景区北部转悠。要是想去更远的临松瀑布,甚至金塔寺,那得要准备一整天吧。

TIPS
1、景区旺季通票为74元,包括首道门票、千佛洞、马蹄寺北寺、格萨尔王殿、动物园,在大众点评等网站、APP上买票有优惠。也可以只买首道门票,35元,仅包括千佛洞一个景点,另买马蹄寺北寺门票的话是35元。
2、目前自驾汽车可以驶入景区,付5元停车费。
3、金塔寺特窟门票200元,需要在马蹄寺景区门口预约购买。
4、如果是一大早到景区,建议跳过千佛洞,先去看三十三天,减少排队时间。

然而现在我们已经比计划离开的时间晚了,虽然有些遗憾,但也不得不与马蹄寺告别了。14:30,我们驶回连霍高速,向敦煌进发,午饭又一次在高速服务区解决。

玉门之后,有处“雅丹地貌观景台”,可以停车。我们路过时差不多是日落时分,可惜等我们注意到这块指示牌时,已经开过了,无奈只能在飞速行驶的汽车中拍下日落的这一幕:

如果你也恰巧在日落时分经过这里,千万不要错过,这真是一处欣赏日落的好地方。附上我们第5天从敦煌返回时路过此地拍下的远景。试想一下日落雪山会是何等的壮丽!

接下来又不得不开夜路了,路线在瓜州从连霍高速转向柳格高速。周围漆黑一片,不管是同向还是对向,都没有其他车辆的踪迹,只有我们一辆车,依靠微弱的车灯,照亮前方范围不大的路面,以及高速两边护栏上的反光带,我甚至一度怀疑,导航是不是把我们带上了一条还未贯通的道路。

终于,在尽头出现了亮着灯的收费站。下了高速,沿着G215红格线行驶不多远,周围再度热闹起来,然后,我就看到了这尊在电视上见过无数次的飞天雕像——我知道,敦煌到了。

10月6日 DAY 4 还好没放弃

敦煌——一个差点被我们舍弃在此行环线之外的地方。思来想去还是不甘心,于是硬生生挤出时间,在这里呆了完整的一天。今日不需要赶路,我们可以从容地活动,当然,一切都是值得的。

一个月前,我就预约好了10月6日早上9:00的莫高窟数字中心观影场次。所以8:20,我们就早早到达了,然而排队换票花了太长时间,最后只能混迹在9:30的场次中。

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样,第一次听说莫高窟和王道士,是在余秋雨那本风靡一时的《文化苦旅》中。

莫高窟,是我们此行唯一认真做过功课的地方,甚至翻出了央视2010年播出的十集纪录片《敦煌》,和1988年中日合拍的电影《敦煌》都看了一遍。所以,真正身临其境,不过是把已经存在在脑海里的场景一一加以印证。

可能因为管理机构是敦煌研究院——文人治下的莫高窟,其参观体验是一种别处少有的严谨感。比如,在贸然进入石窟前,你必须先被强制普及一下背景知识,也就是一段20分钟的小电影,从丝路的繁华、莫高窟的开凿说起,到千年之后藏经洞的发现、敦煌学的兴盛告终。当然,如果你对这段历史有过大致的了解,那么恭喜你,已经可以从这个影厅毕业啦。

第二个影厅同样是放映一段20分钟的视频,不过这一次可不是构建知识框架了,而是利用数字技术,让观众将几个最有价值但又不对外开放的特窟在球幕上一睹为快。虽说真实感肯定不及现场,但考虑到石窟保护的需求,这样的形式也不失为一种积极的妥协。而这种数字化的保存和再现手段,也是将来参观、研究莫高窟的技术趋势。

理论教育之后,总算轮到实地考察了。参观石窟是必须分成小组,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进行的。莫高窟的讲解员可不是一般的讲解员,号称“半个敦煌学专家”呢!这又是科研机构专业度和严谨性的一次体现——我只有唯一的一点小遗憾,就是我们的讲解员语速太快,我必须得非常专注,才能跟上她的节奏。或许淡季到访,会更从容吧。

每个讲解员会带领游客参观8-10个洞窟,用时45-60分钟。其中藏经洞是一定会去的,而另外的洞窟,则会由讲解员根据现场情况临场安排。所以,你将遇见哪一尊佛像、哪一幅壁画,都会是命运的安排。

至于我们看的具体是哪几个洞窟,其实我现在已经记不清楚了,但让我最为感慨的也不是洞窟本身,而是讲解员的两句话。

其中一句是刚进第一个洞窟,讲解员说:“这个窟的壁画是原始作品,而佛像则是清代重塑的。你们应该可以看的出,清代的塑像造型呆板、别扭,工匠的艺术水平要比前代差很多”——好吧,我承认我是没看出来。过先生悄悄在我耳边说:“我本来还想说这塑像不错呢,幸好没发表什么谬论……”。哈,也许这就是门外汉和专业人士的差距,讲解员那一句“你们应该看得出”至今仍让我汗颜。

而另一句话,则是:“请大家先到外面集合,我锁下门。”这句话重复了7-8遍,几乎每一个我们参观的洞窟,都是“非请勿进”的。从讲解员对待“锁门”的郑重神态,谁还能意识不到莫高窟保护工作的刻不容缓、任重道远呢。所以,对于在莫高窟参观时受到的种种限制,就请理解和遵守吧。

当然,在窟区之外活动就自由多了。保留至今的第一任院长常书鸿的故居,如今是作为敦煌研究院院史陈列馆开放的。你可以在这并排的几间四合院里了解到前辈们是如何克服种种困难,以莫高窟的研究保护为己任,逐步使它成为了我们现在所看到的的这个样子的。Again,行前特别恶补过的我们,在这里又进行了一轮复习。

哎?怎么好像在沉重的历史背景之下,行文也不自觉地变得严肃了呢?插播一段小八卦吧:敦煌研究院的第三任院长樊锦诗女士,1963年从北京大学考古学院毕业后分配到敦煌,而彼时她的同学兼恋人彭金章先生,则去了武汉大学任教。两地分居23年后,已成为副系主任的彭金章终于妥协,来到莫高窟与时任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的樊锦诗团聚,以研究员的身份主持莫高窟北区遗址的发掘工作,并证实出完整的莫高窟石窟寺院是由南北石窟共同构成的。

这个故事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启示呢?启示是广大男同胞们不要做无谓的挣扎了,跟着媳妇走不会吃亏的。(划去)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正是敦煌和莫高窟无法抗拒的魅力,吸引了一代代文人学者前赴后继地扎根于此。

还是言归正传,这就是莫高窟北窟,与南窟的喧嚣相比,显得那么安静、破落。当然作为考古发掘现场,北窟是不允许游客进入的。

和石窟区隔大泉河相望的,是一片塔林。据说王道士就埋葬在这里,继续跟他生前守了一辈子的石窟朝夕相处。关于王道士其人其事,是非功过自有人评,但也许从史实的角度出发,余秋雨先生还欠他一个道歉。

坐景区接驳车回数字展示中心前,不妨再去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看看,那里有几个1:1的复制洞窟,可以弥补一下在莫高窟无法尽兴参观的遗憾。还记得16年初在上海喜马拉雅美术馆的“敦煌:生灵的歌”展览吗?那次展出的复制洞窟,以及其他展物,就来自于此。这么说来,我们已经是第二次见面了呢!

TIPS
1、景区旺季正常票价为200元,包括数字展示中心以及石窟区的参观,可以提前30天在官网 http://www.mgk.org.cn/index.htm  上预约购买,参观当天在现场取票。只有全价票能够在自助取票机上取,优惠票必须在人工窗口取票。
2、景区在暑假、国庆等旅游旺季,会出售应急参观票,100元/张,只包括4个大型景点洞窟,也需要提前1天预约,详细信息请参照官网公告。
3、景区门票实行严格的实名制,进入数字展示中心观影时工作人员会查验身份证和门票上的身份信息,所以请谨慎通过第三方渠道购买门票。
4、景区门票的预约时间仅指进入数字展示中心观看第一场影片的场次,如遇旅游高峰,建议提前1小时到现场取票,特别是需要在人工窗口排队的情况下。但如果实在晚到了,好像也能在展示中心改场次。
5、如果自驾前往,请一定要导航到数字展示中心,而不是莫高窟石窟区,数字展示中心在314省道南侧,距太阳村酒店900米。所有参观者必须从数字展示中心进入,石窟区没有售票点,自驾也无法进入。

原本我们还打算参观完莫高窟之后,回酒店休息一下,下午再去鸣沙山月牙泉。谁知莫高窟实在是有太多可看可感受的了,我们离开莫高窟的时候,已是将近下午4点了。于是,就直驱下一个目的地了吧。

也不知是哪儿来的错觉,我总觉得鸣沙山月牙泉就是一个小沙丘+一个人工湖的鸡肋景点,背靠莫高窟这棵大树,再凭借一些传说故事来吸引客源。当然,我对月牙泉,目前依旧保持这样的观点(暂且不论其在自然地质领域的研究价值)。可是,鸣沙山的规模和质感,着实大大高出我的预期。

参观人文景点,我们难免思绪万千,要是再辅之以历史兴替、国恨家仇,个中滋味就更难品读了。所以,我想莫高窟对于每一位参观者来说,都是有些overwhelming的吧?不过在鸣沙山,就不会有这种负担了,因为自然景观往往更容易唤起人们单纯、直接的情感。

鸣沙山给我的第一印象,不是别的,而是细腻。在明晃晃的太阳下,无论是受光面还是背光面,沙丘的轮廓线都如此锐利、流畅,那是风儿一气呵成的作品。

捧起一抔细沙,感受它从指缝中流过的顺滑,那是一种不同于海滩的干爽。而它的细腻,哪怕是豌豆公主走在上面,也不会觉得有一丝硌脚。

镜头再次拉远,鸣沙山当然也不仅仅是一个小沙丘,而是一组延绵起伏的沙峰,古往今来,有多少天涯商旅的足迹被狂风飞沙所湮没。

我们从景区门口一路行至月牙泉,又回到沙丘脚下。此时金乌西斜、薄暮微降,正是爬上去看日落的好时机。嗯,爬沙丘,对我来说又是一个全新的体验:hard模式——沙坡本无路,有勇气的只需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便是,不过要做好进一步退半步的准备;easy模式——顺着用钢丝钉在沙中的木梯,一步步像走台阶一样走上去就行,有木杠阻止下滑,这点坡度的上山路基本不是问题。我嘛,自然选择了后一种。

看到一近一远两条木梯了吗?

沙丘本身并不高,顺着木梯没一会儿就能到顶了,山上早已坐满了等待落日的人。原本被这座沙丘挡住的风景此刻也展现在我的眼前——更多的沙丘,和更平滑的曲面。其实我们爬上的这一座并不是最高峰,所以也不是欣赏日落的最佳地点,你必须爬上更远、更高的主峰才行,或者,乘坐越野车过去。

本来呢,在我想象中,要从松动的沙丘上下来,应该比上去更困难,一个刹不住,就会滚落的吧。事实上在走前几步的时候,也确实是这样的。

直到耳边偶然飘来一句旁边人的对话,“你要用脚跟先着地哦”。咦?我也试试看,于是我每一步都先勾起脚尖,把脚跟钉到沙子里,然后再迈另一条腿。这办法好像为我打开了一扇新大门。

有了鞋底的阻挡,完全不存在跌跌冲冲的情形了,下山路顿时变得轻松无比。虽然还是会走一步滑半步,但这半步可就成了助攻,而不是阻碍啦。整个人就像太空漫步般,踩在绵软的沙子上,恍惚间甚至有种飘飘然的感觉。看来“上山容易下山难”这句话,在沙丘中要改写了。

下得山来,天空中已经能看到稀疏的星光,如果在这儿露营,应该完全没有地面灯光污染,一定特别适合夜观星象。

TIPS
1、景区旺季门票价格为120元,有效期三天,但如果要多次出入的话,需在检票口录指纹。
2、鸣沙山上沙粒非常细,起风的时候要注意保护好相机和镜头,比如套个密封袋什么的。
3、景区内外都有租/卖防沙鞋套的,长度大约到小腿肚。但个人觉得没有必要,据很多人说,哪怕穿上鞋套,如果玩沙玩的比较疯的话,还是会进到鞋子里。

20:15,我们又是顶着满天繁星踏上归程。不过今天大家都在悠闲地游玩,并不觉得疲劳,所以晚饭,就决定去沙洲夜市大口吃肉、大碗喝酒去啦!

10月7日 DAY 5 未知的旅途

今日任务:从敦煌移动到额济纳旗,一共800公里,其中400公里没有高速。因为摸不清状况,我们还是决定早点儿出发。

敦煌酒泉这一段没什么好说的,前天刚刚开过,“熟门熟路”了,不过来时是黄昏,去时是清晨,光线条件好多了,终于可以好好欣赏一番两边的风景,还是相当宜人的。

中午,我们在酒泉服务区稍事休息,顺便解决午饭、加满汽油。也许因为是最靠近卫星发射基地的一处高速休息区,这里永远都是人丁兴旺,兵哥哥们尤其多。

13:20,我们正式驶离高速,踏上省道。导航显示,我们将主要经过两条路,一条叫酒航路(S214),一条叫航天路(S315),显然都是因航天城而命名的。

酒泉市区到金塔县城,S214有一段在修路,因此来往车辆都只能走便道,难免有些影响通行效率。

金塔县似乎正准备大力发展旅游,路边每隔一段距离就竖着一块景区指引标志——沙漠胡杨林、金鼎湖什么的。我们开车经过,瞥到一眼两边的水面,还真是挺好看的颜色呢,可惜没法好好拍一张照片。

过了金塔县,车辆渐渐少了,虽然还是双向单车道,但行车速度却可以大幅提高(航天路的限速为80公里)。省道两边再度呈现出原生态的茫茫戈壁,但不同之处在于,道路两边的铁丝网,以及不时出现的警示牌,提醒着我们已经进入了军事管制区,好吧,还是老实一点,少拍照,多赶路。

出发前我在网上查阅很多攻略,都建议在酒泉加满汽油,因为接下来一路加油站很少。不过我们这一路驶来,倒觉得情况没有这么严重,沿途的加油站虽然不是那么密集,但还是在合理的间距之内的。反而是卫生间相对更难找,所以要是在加油站,或是小镇上看到,该“方便”时就去“方便”一下吧。

进入内蒙古境内,眼前终于出现了山脉。

离我们的目的地额济纳旗已经不远了,此刻又迎来了日落。这一次是在延绵到天边的戈壁,所以欣赏日落的角度特别好,我们找了一处地方停车,拍下了这张照片:夕阳余晖下的沙粒,显得那么晶莹剔透。

19:20,我们抵达额济纳旗,此行最遥远的目的地,怀揣着对明日胡杨林的期待,我们早早地就休息了。

10月8日 DAY 6 额济纳我来了

看风景这件事,真的是讲缘分的。就拿胡杨林来说吧,去早了叶子还没黄,去晚了又只剩光枝秃干,一年也就9月底到10月中下旬这么十几二十天的最佳观赏期。计划行程的时候,我特意选择了顺时针环线,把额济纳旗安排在10月8日,一来是想避开人流高峰,二来嘛也是想多给胡杨林一些“变色”的时间。

可是事情的发展往往不是按照你的计划来的,据说今年降温晚,所以我们去的那一天,还没到它最美的时候,叶子大概黄了40%吧。不过想想,比起那些来的更早,挤在国庆顶峰的游客,我们已经幸运不少了。

一般攻略推荐的最佳摄影线路是这样的:从大门(也就是一道桥)直接坐景区摆渡车到八道桥看日出,然后倒序游览七道桥➙五道桥➙四道桥,再从四道桥一路步行至三道桥、二道桥,最后回到一道桥看日落。(其中六道桥景区还在修建中,暂不开放)

我们虽然并没有起早贪黑,但差不多也是按照这个线路来的。好处显而易见:跟大部队一起在高峰时间入园,当多数游客还在一道桥二道桥各种拍拍拍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先去远方,享受一下短暂的安静了。

胡杨林景区这些年还在不断规范成熟中,网上很多信息都不是最新的情况,我到现在也还是傻傻分不清一道桥和二道桥,总之当我们随大流坐上景区摆渡车的时候,是在二道桥车站,所以是说,并不存在一道桥车站吗?

如果情况属实,那么从景区大门到第一个车站是挺长的一段路,大概2公里左右,这一路有树、有水、有沙、有骆驼,再加上刚进园的新鲜感,真是很难迈得开腿呀。所以要赶路的朋友注意了,一定要抵制住诱惑,义无反顾地冲向前方。

不过也很难说,你要去的那个地方就比当下所在会更美,至少我们是在二道桥拍下了当天最满意的一张照片。

说实话,我刚踏进胡杨林,看到大片还在“变身”过程中的叶子,心里多少是有些失望的,毕竟斜穿大半个中国,谁不希望遇见最美丽的风景呢?

宣传图片是有点后期过了头,但大致是这个意思。当然,若你只是想拍出美美的照片,那么细心寻找,总会发现一个角落,是值得给个特写的。

景区摆渡车的车道,其实借用的就是省道312。我们一路做到最远的八道桥景区——巴丹吉林沙漠。不过我们已经在敦煌的鸣沙山上玩尽兴了,此处就不作停留了,毕竟主要是来看胡杨的嘛。在八道桥车站边上,有节报废绿皮车改建的旅馆,不知是否有人一试。

七道桥有个诗意的名字——梦境林,宣传文案是这么写的:“这里是唤醒千年胡杨生命的开始;在金秋之际,这里也成为了胡杨绽放璀璨生命的开端。”好的吧,我对这句话的解读就是:七道桥的胡杨叶子黄的最早。

七道桥的景区摆渡车上下车点似乎不是在同一个地方,所以最好是从下车点沿着栈道走到上车点。虽然依旧还未到最成熟时的金黄色,这里的叶子确实黄的要比别处多一些。但是七道桥的胡杨林树形普遍偏小,难见“参天大树”,说是说“林子”,可你千万不要把它想象成密密麻麻、遮天蔽日的样子,这毕竟是在沙漠里头,树木的密度相对还是比较稀疏的。

五道桥是餐饮集中的地方,也许也会定时有民俗表演。我坐着景区摆渡车路过,那里就是一片蒙古包。如果说到了饭点,你又正好饿了,这里倒不啻为吃顿正餐的地方,因为景区的其他地方,大多是只能提供烤羊肉串、方便面或者零食的小卖铺。

我们嘛,就直接跳过五道桥,直奔四道桥咯。这里便是老谋子拍摄电影《英雄》的取景地,所以很自然的,这里就被命名为“英雄林”。看到胡杨林中有多少红衣飘飘的身影,就知道被电影里的漫天黄叶和一袭红裙是多么撩人了。

而我们在这里找到了几棵造型奇特的枯木,在传说中“千年不死,死了千年不倒,倒了千年不烂”的胡杨树三重境界中,它们大概就处于第二、第三阶段了吧。我们这次虽然无缘去黑树林,但在这里看到的也是一样的意思吧。看,这根直指苍天的遒劲枝干,是在诉说着什么吗?

从四道桥开始,我们打算遵照攻略一直徒步回一道桥景区大门,这段路可不短,不算拍照停留的时间,走了要不要有2个小时哦!其实看看地图,这一段的重点就是红柳海(三道桥)。

好了,坑爹的地方来了。我们走了一路,两边确实灌木丛生,红柳密布,然而大多已是枯枝败叶,也不能说风景不好,但总归隐隐觉得,我们长途跋涉换来的应该不止这样吧。

回来之后我查阅了一些信息,谜团终于解开了。怪只怪我们没有在对的时候,遇见最美的风景。红柳花海应该是这样一片沙漠盐碱地之上的灿烂明媚

然而红柳花期却是在5-9月。所以我们10月份来,看到的只能是这般光景了

由此推论,你几乎是不可能在同一时间既看到金黄的胡杨林,又看到粉嫩的红柳海的。所以,在我们到访的季节,这段徒步显得有点不值。

好不容易又回到了熟悉的二道桥,我怎么好像觉得叶子比早上黄了好多呢?大概不是错觉吧。此时已接近黄昏,游客也少了很多,挺好,我们绕着早上没走过的二道桥环线栈道另一半再游览了一番,虽然没有看到想象中最美的胡杨林,但真到临走了,还是有些不舍呢。

总结一下吧:
我们从早上8点半到下午4点半,边走边玩在胡杨林呆了一整天,其中还不包括八道桥和五道桥。因此,如果你时间不够充裕的话,我建议主要游玩一、二、四、七道桥,胡杨林的精华也就都能感受到了。一、二道桥看倒影,四道桥看树形,七道桥则相对黄的早些。

TIPS
1、景区门票价格为240元,包括胡杨林景区150元,八道桥沙漠50元,摆渡大巴车40元,门票必须整体购买,无法拆开单卖。
2、景区摆渡车沿着S312双向对开,所以不像张掖的七彩丹霞景区,原则上你在胡杨林景区可以任意穿行于两个景点之间。
3、虽然景区都有完整的木栈道(除了八道桥),但大多数人都会深入腹地去拍照,因此鞋子也难免会进沙,需要做好准备。

这可是本次旅行开始之后,第一次在天黑之前结束当日的行程呢!本打算在额济纳旗从容地吃顿晚饭的,可惜我翻遍大众点评,还是没有找到一家好些的饭店。不过,也有意外之喜,这个边陲小镇,竟然有一家德克士!想到这些天在高速公路休息区吃过的饭菜,顿时觉得炸鸡也是很美味的呢!

10月9日 DAY 7 从日出到日落

今晚20:00的飞机回沪,意味着我们必须在18:30之前还车。从额济纳旗银川要将近780公里,而其中有650公里是省道。这也是我们出发前最拿捏不准的一段路,参考了许多信息,保守估计需要12个小时的行车时间。所以,我们决定凌晨5点就出发。

顶着接近0℃的气温,和依旧亮闪闪的星空,当小镇还在沉睡的时候,我们踏上了归途。不料一出门就碰到了小麻烦。按照导航的指引,应该直接上S312,可是胡杨节期间S312从一道桥到八道桥之间临时封闭,专供景区交通使用。我们只得根据路边临时指示牌的标记,朝银川方向开去,可是导航偏不重新规划线路,非让我们掉头,而我们心里也没底,怕万一要是走错了路,今天可能就赶不上飞机了。好在不多远,有个加油站,我们赶紧去确认了一下方向,得到了肯定的答复,才放心继续开下去。其实就是从北边的公路绕一下,在八道桥附近再回到S312。

天地一片漆黑,但路上行驶的汽车也少,所以开起来倒还算顺利。时间接近早上7点,东方的天与地之间微微撕开了一条光亮的界线。我们几趟自驾游,从白天开到黑夜的次数不算少,不过在车上经历日出,这还是头一遭。

天已大亮,路上跑的车也多了起来。也许是已经过了旺季,所以我们全程都没有被传说中发小纸条计时计速度的检查站拦下。不过你可以千万不要以为这样就能开快车了,一路上时不时会遇到7,8辆重卡或集装箱车排着队慢吞吞爬行的情况。S312是双向单车道,一旦对向也有接连不断的来车,那么要超车就很困难了,我们不得不跟随在大车后面,然后伺机而动,所以,要算平均速度的话,真是快不到哪里去呢。

与S312并行,G7京新高速正在修建中,过不了多久高速通车之后,来往额济纳旗阿拉善左旗一定能省下不少的时间。

沿S312行驶355公里之后,在乌力吉苏木这个地方转上S218。S218应该是新修建或是翻新过的道路吧,显然还没有完工,但路面铺设堪比高速了,很多地方都是双向两车道,而且道路两边都有护栏。在这样的路面上行驶,可就轻松多了。

13:30,我们顺利抵达阿拉善左旗政府所在地巴彦浩特,剩下120公里就都是高速啦。中间似乎可以匀出2个小时的时间。于是我们立马拍板,顺路再游览一处景点,也正好缓解一下长途驾驶的疲劳。

逐渐接近贺兰山,眼前出现了高低起伏的山脉,终于不再是一马平川的戈壁滩了。

南北走向的贺兰山脉是西北地区重要的地理分界线,我们来到的广宗寺(又称南寺)就坐落在贺兰山腹地,可更出名的,是它与传奇的六世达赖仓央嘉措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

身为西藏政治斗争牺牲品的六世达赖,在押解进京的途中不知所终,留给世人巨大的想象空间。有说他病死于青海湖畔,也有传说他隐姓埋名,云游四海之后定居阿拉善,弘法圆寂,而他的弟子阿旺多尔济便遵照师父遗愿在此建立广宗寺,并供奉六世达赖灵塔。

当然,我们现在看到的寺庙建筑,都是文革之后重建的了,但这并不妨碍我每次走进藏传佛教寺院时体验到的文化冲击——浓烈的酥油味、狰狞的唐卡和壁画、以及围绕着佛堂的转经筒。

偶尔碰到两位上了年纪的喇嘛,还特意关照我们顺时针方向转经,并请入内参观。我们虽有样学样地跟在后面,可毕竟不像修佛之人那样心无旁骛地一圈又一圈积攒功德。

广宗寺整体建筑群的体量并不大,所以光是参观寺庙的话,用不了很长时间。但从寺前有景区中巴可以坐到后山,那片原始森林可够玩上整整一天呢!

而我们,就只有看看景区示意图,然后遗憾地离开啦。

TIPS
1、景区门票价格为80元,可以自驾车驶入至广宗寺,车票10元。
2、如需前往原始森林景区,需要在广宗寺搭乘景区中巴车,车票30元。原始森林景区范围较大,并且有爬山路段,想要游玩的话要预留充足的时间,穿着合适的服装。

16:00,我们从广宗寺出发,如约在18:30回到神州租车河东机场店。还了车,结束了这一次的西北行。在回机场的路上,看到了此行最美的一次日落,也算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吧。

每一次离别,都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相遇

每一次写游记,每一次回想旅行中的点点滴滴,我总觉得自己好像又重新经历了一遍那些美好和意外,惊喜和惊吓。所以,对我来说,写完游记,才算是真正划下一个句点,如此,便又能期待再一次在路上。

如果你认同我的旅行方式,如果你想要为你的下一次旅行寻找灵感,那不妨也参考一下我的其他游记:

境内自驾

1、15年4月-张家界凤凰恩施

雨雾蒙蒙的张家界、灯红酒绿的凤凰小镇、以及与世隔绝的鹿院坪,这条路线跨越湖南湖北两个省,深入湘西鄂西腹地。想知道我们是如何摸爬滚打在山沟沟里弄了一身泥吗?

2、14年6月-青海湖、茶卡盐湖、祁连门源西宁贵德

这是我们的第一次自驾行,在6月底的时候,正是去青海湖看油菜花的好时节。蓝天白云雪山草地,不得不说风景还是西北美。

境外休闲

1、16年6月-塞舌尔

塞舌尔的美就不用多说了,这里有更多实用的信息。

2、15年7月-迪拜

不进帆船酒店,不去棕榈岛,不上哈利法塔,光一个Al Maha,就值得专程去一趟迪拜呢!

3、14年10月-柬埔寨

为什么初见柬埔寨没有选择暹粒呢?因为我想下一次把时间把时间都留给吴哥窟嘛,哈哈。在这之前,先去金边看一看,再去西哈努克玩玩水。

4、13年10月-南非

我和过先生的蜜月行,选了一个不那么“常规”的目的地,那是一次毕生难忘的游历,非洲莽原,我们一定会再见!

其实我也有在编辑自己的WX公众号“whereivisit”,蚂蜂窝的游记会比较侧重于长途旅行,行文结构也相对完整。而WX会有更多短途游、宅酒店的小经历,并且在谋篇布局上更偏向一个地方或是一个专题一篇文章的形式。各有侧重吧,也希望喜欢我游记的朋友多多支持,WX搜索“whereivisit”关注即可~~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1-18 11:26

引用 robinson_ 发表于 2016-11-18 11:26:07 的回复:

回复robinson_:12月份的西北气候条件不是最宜人,淡季住宿和景点门票花费肯定是低很多的,特别是参观莫高窟有优势,应该有机会看到旺季不开放的洞窟。七彩丹霞、马蹄寺、鸣沙山我想都没有什么问题,唯一需要提醒的是额济纳旗可能就不值得专程跑一趟了,胡杨林肯定树叶都掉光了,最多看看黑城怪树林,因为那个一年四季都是一个样。

2016-11-20 21:47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11-21 10:56

引用 leepei 发表于 2016-11-21 10:56:10 的回复:

回复leepei:谢谢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