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福冈市 ▏博多拉面の探(chi)索(huo)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6-12

Vicky行前碎碎念

九州福冈福冈市,基本大家都会把它作为一个起始点,经由福冈市来玩整个九州九州,小仓,长崎,大分,鹿儿岛,还有现在最有名的熊本)。LZ是玩过了冲绳,然后飞到福冈来玩3天的,由于时间和JR票价的关系,所以就在福冈市待了3天~
冲绳游记戳这里哦: http://www.mafengwo.cn/i/5715551.html

Day1: 抵达福冈!どさんこ拉面好好吃

冲绳福冈国际机场,我们买的是日本国内的廉价航空Skymark
在它的官网预订机票,有中英文界面可以选择,预定起来非常方便的!而且预定不需要注册,根据网站显示一步步操作下去就可以!(其中必须填写日本的电话,我们看网上攻略填写酒店的电话就OK了)
Skymark的“いま得Imatoku”就是特惠票,非常划算哦
定完之后航空公司会发确认邮件,英文和日文的都有。之后就凭邮件里的预约号去机场办理登记就行啦!
顺便一提skymark是自助办理行李托运的,托运完了之后去柜台check-in就好。而且check-in甚至不用出示护照!好神奇~~~~

爱尼喂(anyway),我们咻的到了福冈了!!!福冈空港是日本距离市中心最近的国际机场!
从机场到市中心才地铁2站路的距离~ 超级便利的!!!
我们这次住在祗园站附近,3站路而已,单程车票费用是260日元

说起福冈的公共交通,不得不头痛一下福冈九州的错综复杂的关系,和纠缠在其中的地铁们JR们和各种券们!!!反正我在做功课的时候看的头晕死,最终决定啥券都不买了,反正只在福冈市活动了,直接现金买票或者11路!

这次住的酒店我也想推荐一下,dormy inn
地理位置不错,祗园站出来走2分钟就到,楼下就有便利店

酒店大堂白天有免费咖啡供应,房间虽然是日式标准的小,但细节很棒

更重要的是,他们每晚有免费的拉面供应啊!!!
酒店2楼还设温泉浴场,如果去过上海的极乐汤的同学,应该知道就差不多那种样子
反正这些附加的服务还蛮让人开心的嘿嘿

酒店顺利入住后我们就出去逛啦
祗园附近的上川端商店街,是博多历史最悠久的商店街哦。不过日本这些小店铺的营业时间很神秘,我们是周日的下午逛的,很多店都不开门诶!

这条街上当然拉面店也不少,我们来回走了一圈看了看最后决定吃这家川端どさんこ~ 因为人最多!

人多大法果然好用
他家的叉烧真的敲好吃呀~~~ 秾纤合度,嚼着很香!他家用的不是博多拉面的中华细面,而是圆粗面,很合我们心意!更特别的是他家拉面的汤底,每一碗都是舀了汤头放到中华炒锅里面,加上豆芽,再加指定口味比如味增,炒出来的。所以有种小锅面的感觉!哈哈!因为我个人很爱吃豆芽,也很爱粗面,所以这家店我觉得是福冈吃过的最好吃的拉面!

还有他家的炒饭,虽然我们没吃,但坐在吧台位子看师傅炒饭也是一种乐趣,那种用整个身体挥动着铁锅用绳命在炒饭的感觉!哈哈!
搞不懂日本女生都瘦瘦小小怎么胃口这么大居然吃拉面+炒饭,下图左边这个美女我就看着她就一个人吃光了整碗拉面和炒饭!惊呆!

Day2: 太宰府半日游, 感受屋台文化

第二天我们首先安排的是太宰府。关于去太宰府的交通,首先打车是绝对·不可行的,太宰府距离市中心很远,差不多就是我们上海去七宝古镇的感觉!
那怎么坐公交去呢?
首先我查到了这个:太宰府散策きっぷ http://www.ensen24.jp/kippu/2/ (日文)
中文的在这里http://www.nishitetsu.jp/zh_tw/ticket/index.html#01 但是有太多错综复杂的线路,买法,我看到头超痛!所以就不想去研究了
回到太宰府散策きっぷ,简单来说这个套票就是福冈(天神)站or药院站来回太宰府的西铁车票 + 梅ヶ枝餅3個。大人的价格是1000日元/人。都府楼前、西鉄二日市、西鉄五条站可以自由上落。凭这个套票去买别的寺院或者什么殿还能有优惠
我本来已经很笃定就决定要买这个套票了,但后来随手查了下yahoo地图,哦原来博多市中心去太宰府来回也就880日元咯。想来对梅子饼并没有很热爱,就不如省个钱,不用套票了~~~~
下面是yahoo地图查询路线的界面,标注了一些中文供大家参考哦

先是坐巴士去西铁药院站
不过yahoo地图定位公交车站好像很不靠谱,我们在祗园找公交车站就找了好久。。。
上车后抽张整理券,和冲绳一样,福冈也是上车先抽整理券,下车时,凭自己券上的号码去核对自己要付多少钱车费。博多地区的公交车好像统一都是100日元,算是非常平价啦

到了药院后坐西铁就方便很多,药院坐“大牟田线”到二日市站,下车换乘“太宰府线”,就到太宰府啦

太宰府站

太宰府其实是一个相当大的概念,官方建议的观光路线是:
太宰府天满宫 - 光明禅寺 - 九州国立博物馆 - 太宰府馆 - 观世音寺 - 戒坛院 - 太宰府政厅遗址,太宰府展览馆 - 筑前国分寺遗址 - 水城遗址
全程4-5公里!
中文地图 http://www.dazaifutenmangu.or.jp/assets/pdf/forein_language/simplifield-chinese_citymap.pdf
我们只逛了天满宫和光明禅寺而已,相当的随意哈哈哈
说起来如果立志要逛完整个太宰府相关景点的,倒是可以买刚才说的套票,因为可以来回无限次在都府楼前、西鉄二日市、西鉄五条站上下车

天满宫门口的参道各种商店林立,貌似有个挺有名的星巴克。但是中国和棒子国旅行团太唉唉唉唉多了!!各种吵闹!哇啦哇啦!!很离谱的是还看到某中国老大叔对着日本店员用中文问价钱。拜托中文不是全世界通用的好吧!(很容易被路人惹怒)
所以要图个安静就要早点过去。我们是中午时间去的倒也还好,错峰

太宰府名物梅ヶ枝餅,其实随便哪里买一个吃吃看都差不多。就是红豆馅儿的糯米饼,味道和梅子无关呀真的!。就是外面烙一个梅花印

天满宫景色不错啊~ 我们在这里逗留了好久的~ 6,7月是紫阳花(绣球花)的花季,日本的寺院到处都是紫阳花可以看

这天去比较遗憾是九州国立博物馆没开放。
光明禅寺我们去了差点以为也是关门的(有一扇门封了)。结果再往前走走发现另一扇门!遂入。。里面景色也很好

出了天满宫,在太宰府车站附近发现一个卖可乐饼的铺子。叫金奖可乐饼
买一个吃吃看,还不错,不过没有之前在浅草吃过的一个可乐饼好吃呀

午餐也在这里解决吧。我们没去一兰,而是去了太宰府站附近的暖幕拉面。
为什么选这家呢,因为我们刚从冲绳过来,在冲绳,暖幕可是非常有名的呀!我们再冲绳没吃到,所以看到这里也有,当然要来吃吃看(况且还不用排队

买完拉面券入座后会有店员询问拉面软硬度和汤头口味。两个店员是双胞胎兄弟哈哈哈。
味道来说还蛮可口的耶,虽然,不是太惊艳。九州拉面就是细面就是无法太爱啊。这次我们也学日本人吃拉面+炒饭+煎饺,碳水化合物开趴踢=。=
对了他家九州拉面总选举第一,这已经是2002年的事情(噗),我觉得就不要再拿出来当噱头了吧!

吃饭我们就回博多市中心咯
幸运的坐到了观光列车 [旅人]~ 车上面有比较特别的装饰,而且还有纪念章啊,许愿符什么的。
感兴趣可以去他们的网页看看:http://www.nishitetsu.jp/train/tabito/index_kan.html
(其实我觉得吧。。这太宰府线,全程3站路,还要搞什么观光列车,网页还做得挺精致~ 不得不服日本人)

回到市中心我们去逛了天神商区

以下介绍摘自网友们的游记和攻略:
如果你只有一天的时间在福冈购物,那就留给天神吧!
这里是福冈最大的购物区,地上地下都是,一天其实是绝对逛不完的。这里的地下街以19世纪欧洲风情的街道为蓝本而建,有两条590米的走道组成,是九州最大规模的地下商业街。这里以服饰店居多,掺杂着杂货、药店等,有将近150家店组成的一个地下城市。
日本的大型百货店也似乎都聚集在了这里:大丸百货、天神CORE、福冈三越、Solaria Plaza、IMS百货等等。在三越的背后还有一片大的绿地,可供游客们歇脚休闲之用。
大丸百货:主要是网络国际大牌的,2楼有个“Excellent Room"是一个专门为你量身打造装扮的地方。
天神CORE: 如果去过东京的小伙伴们都知道涩谷有一家“涩谷109”,是东京年轻潮人们的最爱,而这家可谓就是九州的“涩谷109”了,很多日本当地年轻人喜爱的牌子都在这里可以找到。
福冈三越:三越我就不用多说了,这家日本历史最悠久的大型百货商店的名号大家一定听说过了吧,北京的星光三越也是三越旗下的。

在地下街,还偶遇2个和服美人~~~ 在背后偷拍有点心虚,于是照片也虚了 :P

逛累了在福冈三越吃下午茶 ❤
三明治已经不记得味道了(笑),但限定的蜜瓜parfait超好吃,尤其青色的蜜瓜球超级甜!

逛街就不细说了。晚餐我们来体验福冈有名的屋台文化!
所谓屋台,看过日剧的人应该有印象,深夜里,寒风中,男主角or女主角钻进路边摊的塑料布帘里,老板来杯烧酒和熬点!

福冈市,屋台集中的地区有好几个,下面这个图是网上找来的网友提供

我们来到最有名的中州屋台。就在博多运河城附近哦。吃完饭还能逛下运河城~完美

河边一整条街上都是屋台。天黑了来吃饭的游客或当地人更多了,热门的屋台还要等位呢

最终我们决定吃这家叫丸十的。他们家人气很旺,不过客人太多以至于店家好像催我们赶快吃完一样。感觉不是太好,虽然味道不错啦。。
盐烤牛舌入口超软嫩!牛杂锅一人起售,里面的牛肠又有弹性又香!内脏系一本满足!炒面是定番菜单,我们点了一份,店家给我们装了2个盘,还蛮贴心的!

Day3: 櫛田/住吉神社,博多城抬山笠

早餐吃便利店的~ fami的这个无糖咖啡炒鸡好喝好喝好喝!!!!! 大推啊~~~

我们先去櫛田神社。
路上路过「博多町家」ふるさと館(博多老铺房故乡馆),里面类似博物馆,介绍博多历史的。我们没有细看,反而门口的抬山笠的海报吸引力我们的注意
真可惜博多祗园山笠祭是7月才开始,我们去的时候是6月下旬,无缘一见这个盛典呢

櫛田神社到了
以下介绍摘自网络
櫛田神社是博多地区的总镇守,历史悠久,建于757年,一千多年来一直深受市民的喜爱。信仰神道教的市民将其视为重要的参拜神社。历史悠久的櫛田神社是每年7月九州最盛大的博多祗园山笠祭典的主会场,届时,很多游客会慕名来此参观祭典活动中最为精彩的一个场景-“追山笠”,此时将会有26 人抬着“饰物山笠” 花车飞奔于街头,好不热闹壮观。你可以观赏常设于神社内、一般只有祇园祭才会出现的彩饰山笠,也可观赏象征櫛田神社、已有千年历史的古银杏。

参观完櫛田神社后,午餐是去柳桥市场吃的哦
日本,去当地的市场/菜场转转对我也是一种乐趣呢

市场内的柳桥食堂,价格实惠

吃完饭走去住吉神社,据说是全日本最古老的住吉神社,是全国住吉神社分店的总店!
能乐殿被列为国家遗产,但是!不!开!放!

接着我们就是逛吃逛吃啦
去到JR博多站AMU Plaza和坂急两个百货公司逛。其实福冈比想象中好买耶~~~ 尤其是AMU,炒鸡时髦的~

而且在博多城很幸运的看到了抬山笠的排练!

晚餐来吃特地去吃博多地区都称得上是有名的博多一双!我们刚一拐弯走到路口就闻到一股恶臭!没想到这臭味居然就是这家拉面店散发出来的!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我们继续看下去

进门买券入座,拉面600日元,叉烧拉面750日元。
我们被端上来后浓到像泡沫一样的汤头震惊到!原来~~~~这就是那股子臭味的源头!!!!其实就是猪肉的肉味啦,我看日本人评论还有人说闻了食欲大开!不过我怎么都感觉有点臭袜子的味啊
面条还是博多拉面的细面。虽然说了汤头的坏话,但其实我要为其正名一下。。进店里入座后其实过一会就闻不太出臭味了啦(是说这样讲有帮助吗),然后吃面的时候其实臭味也不显著(还讲),汤头其实超浓郁的也算是另一种新世界的大门
汤喝到最后已经是接近粉末状了!应该是拿大骨什么的熬汤熬到都化掉了吧!估计店里的做法是直接做汤,没有过滤太细才会这样!

接着是宵夜 (逛街就真的没啥好说的嘛。摊手)
中洲地区的居酒屋 まる家,一定要说说他家的生鱿鱼-呼子のイカの姿造り!!!
活的鱿鱼现切上来,头还在抽动!新鲜的口感让人印象深刻啊!!!吃完以后头还可以拿去做天妇罗。2个人吃一条小的,又是刺身又是天妇罗才2100日元
另外吃的和牛西冷也棒棒的!1980日元值!

福冈市大概就是这样咯。希望大家喜欢这篇游记,顶顶更健康~耶!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11-18 11:26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