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之旅游记---人在旅途

2016-11-17 15:46 409/6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物/其它

能够像徐霞客那样游历祖国的大好河山一直以来是我的一个梦想,不求如他成就杰作,但求看看祖国的壮丽美景。近年来利用节余时间自我稍有计划的闲游了部分省市旅游景点,结合自身对摄影的喜好,运用现代工具微信和QQ发送了少许所到之处各地名胜古迹、风光和风土人情的图片资料。但未曾敢于涉及书写有关游记篇章,只怕文字游记误导广大看客而贻笑大方,然内心又有着尝试写游记的冲动,狠狠心就散漫的写一篇开篇之作《湖南之旅游记》呈现好友看客们吧!拙作勿笑。
      首先,本人国庆七天自由行行程安排如下:10月1日济南-长沙;10月2日长沙-韶山;10月2日下午韶山-怀化-凤凰古城;10月3日凤凰县周边;10月4日凤凰-张家界;10月5日-6日张家界;10月7日张家界-青岛-济南
       第一天:国庆早SC1185航班济南-长沙0840起飞1055到达。长沙机场大巴到市区坡子街入住《天时酒店》(距坡子街200余米)。之所以选择住坡子街附近,因为此街有1200多年悠久历史,一条名副其实的老街,是湖湘文化的代表,也是现代旅游知名的湖南民俗美食街。同时又是将五一大道商圈、解放西路酒吧、黄兴南路步行街连成一片的枢纽点。
      从酒店住地步行约15分钟在湘江中路2号地铁线口乘车到橘子洲(乘坐地铁途中手机网购2日早08:00长沙韶山长途汽车票)。橘子洲---毛主席青年时代曾在此挥就著名诗篇《沁园春.长沙》......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毛主席笔下的橘子洲历史渊源,有着深厚历史底蕴,毛主席也在此书写改写了中国历史进程。

乘坐小火车可环洲游览
    游玩后乘地铁回到湘江中路,出地铁口直行50米有一家长沙老牌湘菜馆《玉楼东》百年老店。

毛家红烧肉

苗家粉蒸肉

坛子菜汤圆
   从《玉楼东》出来步行十分钟进入五一大道商圈,路上游人如织、摩肩接踵、心情骤紧,于是放弃逛街直奔坡子街湖南小吃总汇《火宫殿》总店。

汤圆、八宝果饭

口味虾

臭豆腐

糖油粑粑

《火宫殿》部分小吃价格表
       第二天:10月2日早08:00长沙长途汽车西站出发,09:10到达韶山长途汽车站。下车后既有汽车站旅游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每人20元乘坐环保车韶山景区内全程游览,考虑到要乘坐下午14:41高铁到怀化再转车到凤凰的行程时间紧、任务重,当即选择乘环保车的方案。(事实证明这是对的,一是在景区门口我们没有排长长的队伍而是直接进入;二是乘环保车免去了进入景区后到毛主席故居中间一段较长步行路程。)

参观毛主席故居的虔诚的人民群众排队长度可达数里、时长2小时左右

在毛主席家乡,在毛主席故居,在毛主席塑像前我虔诚向伟大领袖、世界伟人三鞠躬。实现了我戴红领巾时的一个愿望。
   中午午餐我选择了毛主席广场旁边较有名的《毛毛饭店》。饭店老板据说是毛爷爷家族的第三代。

毛氏红烧肉(正宗)

绿色的菜是毛主席爱吃的“雪里红炒肉”

毛主席家乡菜菜单

韶山景区游览图

这是立在毛主席广场前的一块巨石。它是一副中国地图,下面还有台湾海南岛。
   饭后在韶山景区大门口处坐13:20班车到韶山高铁南站。乘14:41高铁到怀化南站。

1小时16分后到怀化。原本出怀化高铁南站既有到凤凰古城的长途中巴车,但我却坐上了12路公交车选择了穿越怀化市区到怀化长途汽车西站转车,浪费时间1小时30分。(建议还是在怀化高铁南站出口直接乘坐中巴商务车到凤凰
     当天色已暗淡19:00左右终于到达凤凰古城汽车总站。考虑到后天一早还要在这里坐长途车到张家界,于是选择了汽车站内的16年刚开业的豪华商务《怡莱酒店》入住。
     入住后快速出酒店步行约20分钟走到凤凰古城南华门进入古城。瞬间我被古城的夜景震撼,这是我之前曾走过、看过大江南北古城古镇所没有的感触,心中不由惊叹这里才是中华悠久历史文明的原始保存和具有规模的最好古镇。夜色下闪耀的五彩灯光、红色的灯笼、奔涌的沱江、江水中倒影的古城、轮廓毕现的虹桥风雨楼将它的历史古貌和当今文化二者完美结合,犹如一幅梦幻般的迷人梦境。好一个“夜凤凰”。

苗家社饭野菜苗饼

当地高山上生长的一种野生油乌梅水果

夜摊上售卖土家族饰品的土家阿婆
     第三天:10月03日早05:30出酒店10元打车到古城南华门。如果说凤凰的夜景是梦幻的梦境,那么晨曦中的凤凰古城就犹如一位曼妙的少女委婉抒情还带有点羞涩而赋有一番美妙的诗意画境。

晨曦中走在古城内,走在沱江边,细微晨风弗过脸暇,轻纱般的雾气,静静地淑女般的沱江水飘过;两岸高高的吊脚楼,油亮的青石板街上走过的苗家妹子,还有那小舟上油布伞下的少女,对歌的船夫,无不透着那一丝丝平静和谐、一丝丝从容妙曼、一丝丝雅致娟秀;凤凰古城-我在你的妩媚和飘绕中醉着。
       走出晨曦古城陶醉的我,按照自己的自由行风格,没有选择古城内一日游的旅行团,按自由随意的原则深度游玩当地风情人文风貌。在09:30左右在《天下凤凰大酒店》旁坐上去苗人谷的中巴车直奔苗寨景区。约一小时后到达景区所在地-山江县。从山江县到苗寨还需步行20分钟,正如我所愿途中正赶上苗人的苗家大集,一路行、一路看苗家人的风土人情。

卖鲜花的苗家阿婆

行色匆匆赶集的苗家人

苗家的稻子地
     行进途中遇到四川来旅游的一家三口我们临时组成一个小团队,找了一位苗家“野导游”,谈好价每人30元。从山间小道一路行进。

约半小时后,从山上小道下来眼前豁然开朗一片蓝绿色湖水映入眼帘。苗家导游告知到了解放前土匪曾在此聚集的土匪洞,当年电视剧《湘西剿匪记》在此拍摄。

土匪洞大门。进门要手摸牛头才可以。

山寨大门内的看家大炮。导游说此洞明、清两个朝代时期就有土匪在此设寨,这门大炮是清朝嘉庆时期的军事产物。

此图片可看出洞内真是曲径通幽和险要。再往里走看......

是不是有了另一番光景别有洞天,瀑布直挂飞千尺,就像是世外桃源。再往里走看......

只容一人沿着岩壁上行的“小路”。可想当年土匪是多么的“牛气冲天”。
   出了土匪洞不远,我们才算是真正进入了苗家人时代生息的居住地-苗寨。下面一组苗家风情的图片:

这位苗家阿婆已经90多岁了

苗家的做饭灶台

苗家人在寨子里做点小生意招揽游客

苗家居室陈设

这是一家三口的照片。目前身居大山里的苗家人现在生活还是很清贫,在苗寨沿路上有很多象图中小姑娘一样的“卖唱女”,靠好心游人给一元两元钱唱山歌补给家庭。而这个家庭家里还有两个正上小学的孩子,聊天中她们说“像她们这样的家庭和孩子还有很多,希望山外的好心人能给她们一些小孩穿过的旧衣服”。拜托了!感谢城市里的好心人有小孩旧衣服的就给她们寄点吧。地址:湖南凤凰县山江镇早岗村第三组吴学章收。

第四天:10月4日09:00凤凰汽车总站坐长途车到张家界,中午12:30到达张家界市区长途汽车站(和火车站紧邻)。途中在《美团网》已订《和熙商务客栈》,客栈司机小哥已开车来接,5分钟后入住客栈。时间就是旅游关键,快捷方便。OK。这样我们就可以利用下午的半天时间游玩天门山景区,就可以心情激动而又忐忑的去挑战玻璃栈道了。由于国庆人多,当天下午天门山索道不再售票,我们只好选择汽车上山。谁知坐景区小巴车上山真是历险与刺激、紧张与兴奋并存的一种人生体验,天门山山上公路九十九道弯,像蚯蚓弯曲盘旋在崇山峻岭中,坐在驾驶技术超一流的司机师傅车上,像是在坐“过山车”一样刺激过瘾兴奋。忍不住的要“嗷嗷”大叫着“点赞”。

山上公路九十九道湾。可想坐“过山车”的兴奋与刺激。

天门洞前望眼一看,两眼发晕,无语声处腿发软。还是买票去坐电梯吧!

到山顶大概电梯要坐10多节,20分钟后在山顶排队等候依次步入天门山玻璃栈道,谁知还是腿发软想要撤退不玩了,前后众人鼓励拖拽上到了“那块非常透明的狭窄玻璃上”,心里直喊“我的那个天啊”。手心里汗啧啧的狠狠地抓着岩壁,抖动着双腿往前移。看看我的“美图”......

就这样本人还不忘身贴岩壁“调戏”这位比我还胆颤的美眉。

第五天:10月5日开始为期两天的畅游武陵源风景区的自由行程。武陵源风景区由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索溪峪自然保护区、天子山自然保护区和杨家界景区组合而成。两天大概行程安排如下:第一天(5日)沿金鞭溪步行至百龙天梯,乘天梯到袁家界,游玩至下午到丁香榕村入住。第二天(6日)在丁香榕村车站点乘车到杨家界景区游玩,再回到杨家界车站点乘车到天子山景区,游玩贺龙公园后步行至十里画廊,穿过十里画廊到武陵源景区大门返回张家界市区。
    5日早上08:30我选择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进入景区沿金鞭溪步行。金鞭溪实际上是一条沿溪岸延伸而形成的峡谷间的溪涧,全长5700米,沿溪而行峰回路转,山水相连,幽谷深而峻美。此处天然大氧吧,空气清雅洁净,高富含空气负离子,在此一定要大口呼吸不要吝啬。放松自己解脱心情赤脚在溪水中尽情享受与大自然的亲近,让小溪中的鱼儿、虾儿轻轻地、酥酥地、滑滑地“挠”着你的心儿,体验一下这种感觉吧。猪八戒背媳妇、金鞭岩、千里相会、水绕四门等神奇景观沿途一一观澜,美不胜收,让你不由感叹大自然与人的不可分离。

用看“三维”的方式看中间这座山下面是不是象一幅人面画像

上面的小山峰像猪八戒背媳妇吗?

溪水潺潺

沿金鞭溪步行约2个半小时后至百龙天梯,上行至袁家界。袁家界景观可谓奇山奇峰,高耸云端,峰壁如刀劈斧削,峰顶植被高耸入云。美国科幻电影《阿凡达》在此取景。

百龙天梯—天下第一梯
   下午16:00后乘车到丁香榕村入住《阿江客栈》,客栈老板阿江哥来车接。客栈位处山顶空气清新,实木房间卫生干净,在景区内综合指数还是很不错的。

客栈距离看日出的两个地点较近,步行分别有5-10分钟。
    第六天:10月6日丁香榕村车站坐车到杨家界主要游玩乌龙寨、天波府等景点。乌龙寨也是一个解放前的土匪寨子,地势险要,山势险峻,多处要道仅容一人通过,可谓“一人当关万夫莫开”。电视剧《湘西剿匪记》也在此拍摄取景。

土匪寨

寨主座椅

看看进寨子的小路就知道为什么土匪在这里选址建寨

再看看这个关隘口,剿匪“这项工程”可想而知了......

游览后继续乘车进入雄奇灵秀而又险峻陡峭的天子山景区,游玩贺龙公园,一路步行至十里画廊。天子山总面积100平方公里,其主峰天子峰海拔1300米,为武陵源景区群山之冠。宋代土家族领袖向子坤在此率众起义,自称“天王”,故称天子山。这里群峰林立、似利剑直插云霄;天子座、仙人桥、神兵聚会、空中田园均聚于此。这段路途虽然耗费体力甚大,山道台阶较陡峭,但是笔者还是强烈建议一定要走走看看,沿途景点景观遍布,诗情画意浓墨重彩,群峰环绕,星罗棋布令人观后叫绝。

一路走过天子山险要路途,眼前豁然开朗,这就是位于索溪峪景区内的旅游精华---十里画廊。在长达十余里的山谷两侧有着丰富的自然景观,人行其间如在画中,两侧山峰似人似物似鸟兽,赋予你展开丰富的想象力。其中“孔雀开屏”、“采药老人”、“猛虎啸天”等著名石景造型。

十里画廊游览可选择坐小火车,但本人建议还是步行。(步行约30分钟时间)

武陵源景区整体平面简图

晚17:00返回张家界市区,入住《大成山水国际大酒店》。真心推荐该酒店,环境条件设施齐备,有观山景和观沂水河景房,目前国内最大客房二千余间豪华五星级大酒店。

第七天:10月7日张家界航班飞青岛转高铁回到济南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11-17 17:00

引用 寒江天外 发表于 2016-11-17 17:00:05 的回复:

回复寒江天外:这次行程我总的感觉从计划到实际还是不错的。如果再多三天加上芙蓉镇和怀化两地行程就更好了。

2016-11-20 13:36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11-21 09:53

各位朋友有不足之处请给与指点。感谢。

2016-11-21 10:03

文笔很赞,不过摄影技术还要加强哦

2017-01-05 23:03

是的。一定。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