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走S303,看不一样的阿尔山

• 出发时间/2016-10-01

预告片,来一波

写在前面

不知何时,无意间听识到阿尔山,进而了解了神一样存在的303省道,与此同时,就想着要征服一下这条天路。于是翻遍各大游记,发现303远比想象的难走,慢慢的,也就放弃了这一想法。
上半年也跟老婆有意无意的谈谈这条线路,但始终没能下得了决心,直到9月的某天,正好有“不怕死”的小伙伴愿意同行,告知路途艰难但还是一意孤行的信念,就这样4人成行了。虽然假期有限,好在马上国庆档来临,很简单就说走就走了。

===============行程安排================
本次行程,概括下就是,2016年国庆节,1辆车,4个人,7天,16个城市,4000km,阿尔山大环线。
具体请看:
9月30日   苏州北京   住昌平区  7天连锁酒店
10月1日   北京-张家口-锡林浩特-东乌珠穆沁旗    住东乌天骄宾馆
10月2日   东乌珠穆沁旗-S303-阿尔山-伊尔施镇   住格林豪泰
10月3日   伊尔施镇-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伊尔施镇
10月4日   伊尔施镇-呼伦湖(新巴尔虎左旗、右旗)-满洲里     住秀山国际商务酒店
10月5日   满洲里-黑山头-额尔古纳-呼伦贝尔-扎兰屯    金百灵大酒店
10月6日、7日  扎兰屯-赤峰-北京

===============关于费用================
此次行程,虽然是国庆黄金周,但是内蒙已经进入淡季了,住宿、伙食,都便宜到能够肆意挥霍的地步。
整个行程支出大头为车辆费用,7天的租车费用为3500元,含全险,油费应该在2000元左右,油耗还是非常低的;住宿很便宜,200元能住星级酒店了;其他就是一路吃吃喝喝了。
基本支出看大饼图吧,图示为两人费用,剔除苏州北京往返高铁票,人均消费3000元。

出发

9月30日,17点,我们一行4人从昆山苏州各自出发,(期间两人差点就没来得及上车,一开始就来了个不靠谱),乘高铁直奔北京,22点多到达帝都,出站后去某嗨租车平台提车,四驱SUV,这车给了我无比深刻的印象,太TM好开了(此处非广告)。
为了避开十一出行高峰,我们提好车连夜就奔着6环外去了,在昌平找了酒店入住,安顿好差不多凌晨2点了。

港真,上海局的高铁餐还行,能吃。

赶路

行程:北京-张家口-太仆寺旗-锡林浩特-西乌珠穆沁旗-东乌珠穆沁旗,约850km,行车12h以上,宿东乌天骄宾馆,无供暖,标间150元,不含早。

为了避开八达岭高速,今天还是一早就出发了,但是然并卵,该堵的还是要堵。

河北往北,才感受到免费高速的好

进入内蒙已经是下午了,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就我一个人开车,累崩,路过服务区都会进去转转

路边偶尔也会下来放放风,气温尚高,短袖无压力

路过风车阵,密集恐惧症的人估计受不了

早就听说锡林浩特的杭盖蒙餐很不错,但是当我抵达锡林郭勒的时候,已经下午3点多了,导航了一圈,找到一家尚在营业的,量大又便宜,简直了~~~~~

一路上开车很无聊,什么FM  AM  统统收不到,庆幸的是,我去买眼药水的时候,隔壁居然有家音响店,果断撸了两盘,以至于后面的路,无限循环=。=
但当时听到想吐的曲子,现在上班路上还是在听着,这感觉是极好的

酒足饭饱,已经快5点了,天色渐黑,为了能够按计划到达东乌,接下来就是一直在赶路,所以基本没怎么玩(其实没了照明的内蒙,简直伸手不见五指,根本没得玩)!

内蒙的夜路不好走,包括省道,双向两车道,会车很多,所以不建议走夜路!

仅供参考

行走在地狱与天堂之间的S303

行程:东乌珠穆沁旗-S303省道-伊尔施镇,约430km,行车16h以上,宿伊尔施镇:格林豪泰,380元,有暖气,标间不含早。

这注定是不简单的一天,早有耳闻,S303的路况奇差无比,但是没想到会烂到这么个程度,我已无法用言语来表达,唯一想说的是,这条路,以后再也不会走第二次了!!!没走过的也别去尝试了!!!

其实刚出东乌还是很好走的,一路上没什么车,但是气温明显有所下降。

小白终于露脸了

S101行驶60km左右,来到了三岔路口,大部分车选择了直行,唯有少数作死的选择了S303的征程。

起初的路是这样的,还能见到一小部分柏油路面

刚开始还有心情走走停停,路边的野马在风中凌乱

这一天的天气很糟糕,全程阴天,根本没有美景,再配上这条303,小伙伴们失望透顶了。

你会说,这路况还可以嘛,请往下看~~~~

很多时候,路面太糟糕,我们就顺着路边的车痕在草原边上开,偶尔会深入草原深处

看到扬尘了吗,已经进入碎石子路面了,而且,这才刚刚开始。

S303,恰巧250,合影留念

下午两点多,终于有个小村庄,不少饭店都打烊了。

又是羊肉,应该是老板院子里自己养的,味道好极了,最关键的是,这里的盆子老大了,菜量能抵苏州的3份

吃饱修整了下,就继续上路了。
慢慢的,柏油路面越来越少,到最后,全是坑坑洼洼的烂泥路,托底那是分分钟的事情。因为有心里准备,所以开的比较慢,一路上有不少车风驰而过的,结果都在前方等着我们,爆胎、陷泥坑~~~~~

套马杆的汉子

经常有这样的大车来会车通过

开过这一段,就进入最后的100km冲刺了,暗自窃喜,S303也就这样啊,天还没黑~~~~~~
结果是大错特错了,最后的50km怎么也开不到头,我们愣是开了4个小时=。=
中途还戏曲性的搭救了一宝马小哥,车子爆胎(防爆胎照样寸步难行)一家人,被困在冰天冻地伸手不见五指的S303,拦路几辆车都没停,我们是被他老婆拦下了的,由于手机没信号,小伙搭我们车开出S303打求救电话,然后还要从阿尔山找拖车,拖车开回S303,再拖出来,拖车不能载人,还要叫出租车进去载人,这么晚了,出租车不一定肯进S303。。。。。后来我们把他放在了一个类似边防站的地方(有信号),至于结局怎么样,不得而知了,只是这一趟遭难,他能吹一辈子了。

21点,终于进入阿尔山,天,下起了雨

就这样,一路颠簸,抵达阿尔山的时候已是深夜,一路找住宿,灯火通明的阿尔山市,居然所有酒店爆满。还好备有候选方案,直接跑到了离阿尔山50公里外的伊尔施镇,但是客房也很紧张,入住连锁酒店,380一晚,贵出翔了。
所以,不管有没有预定,我都建议直接去伊尔施,无理由推荐
洗洗睡觉,晚饭都没吃~~~~~

终见阿尔山

今天不用赶路,算是睡了个“懒觉”,8点出门,气温出奇的低,车窗都结冰了。好在有太阳,心想,应该有美景了。

由于昨晚没住阿尔山市,所以一大早又跑回阿尔山去看看传说中的火车站,真是好激情啊。好在一路上风景真的很美。

出门就有这样的美景,好欢喜

一路上有很多这样的观景台,可以停下来拍照。

阿尔山站,很小的一个火车站,目前仍在用

阿尔山景区的路上,遇到一大片落叶针黄树林(不知道叫什么),继续撒欢

内蒙古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内蒙古大兴安岭西南麓,总面积103149公顷,其中17公顷是人工林。浩瀚的大兴安岭林海,莽莽苍苍,碧波万顷,起伏的山峦涌翠竟秀。在这绿色的海洋里镶嵌着一颗闪亮的明珠——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门票采用景点+区内公交捆绑销售,285元,整个景区有很多景点,一天根本无法走完,我们到达景区已经中午了,(⊙﹏⊙)b,所以就看了两个天池。

第一站,天池:

位于阿尔山东北74公里的天池岭上,海拔1332.3米,有484级台阶。如果从天空俯视天池,天池像一滴水滴。按海拔高度,阿尔山天池在天山天池、长白山天池之后,居全国第三

池上风特别大,气温又低,必须要穿羽绒了。看完天池下山找吃的,景区内有类似换成中心一样的,有不少饭店,价格还算良心,不贵,量又足,比起其他5A景区,好太多了。

第二站:驼峰岭天池

为火山喷发后在火山口积水而形成的湖泊。水面海拔1284m。总体形态呈“左脚丫”形,东西宽约450m,南北长约800m。形成时代大约为中更新世(距今约30万年)。

下山补充能力,大奶糕

第三站:杜鹃湖

景区大巴5点钟最后一班,我们从驼峰岭下来已经4点半了,所以紧赶慢赶的跑去看了下杜鹃湖,对于我们南方人来说,这太一般了。

回到伊尔施镇,转了一圈没啥吃的  就在酒店对面一家东北菜馆坐下了,味道还行,依然大分量

一路向北

今天离开阿尔山,目的地满洲里

行程:伊尔施镇-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呼伦湖-满洲里,450km,行车7h,宿满洲里秀山国际商务酒店,150元,标间不含早,供暖不足,冻成狗

路过玫瑰峰,很一般的景点,没进去转悠

早上的天气还是阴沉沉的,没什么生气

其实这一路也不是太好走,还是有很多路段在修路,貌似已经修了2 3年了吧。
途中经过一个部落,里面只有一个老奶奶在开门了,据说是淡季,所有部落都关门停业了

今天相对来说是比较轻松的一天,行程短,中途在新巴尔虎左旗还找了家蒙餐,量大到不能忍,一盘土豆丝够在我们这装3盆。

奶茶,甜的~~~~~
之前一路喝过来的都是咸的,老板娘告诉我们,前面的水都是咸的,所以奶茶也是咸的-。-

没有对比,看不出盆子到底有多大

手把肉,也是找了一路,今天终于吃上了,结果就是点多了,吃撑了

吃饱继续上路,直奔呼伦湖

呼伦湖又名达赉湖,当地牧人称它为达赉诺尔。其90%的水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草原西部的新巴尔虎右旗境内,为构造成因的矿化度受环境影响较大的淡水湖。

作为一个景点,门口还是有收票的开着,20一人

内蒙人民看不见大海,其实看看呼伦湖也是一样的。

舟车劳碌,到达满洲里已经傍晚了,本来想去套娃广场看看的,结果17点就关门了。无奈中饭才吃没多久,小伙伴们心血来潮,说是去看电影,真是无解,跑到几千里外来看电影,估计是这辈子在最北边看过的一场电影了。边走边聊,居然有万达,订票走起。

影毕,21点多,开始找大名鼎鼎的卢布里西餐厅。

路边停着不少俄罗斯拍照的车子,也有不少老毛子走街串巷。

卢布里的生意火到什么程度?此时满洲里已经是淡季,但是在这里用餐,这个点居然还要排30桌开外,果断放弃了。

后来在隔壁找了家客秋莎西餐厅,据说这里的大厨是从卢布里挖过来的,不过没有对比,也就没有发言权了,至于口味,众口难调了!

继续北上,美景之后的煎熬

行程:满洲里-黑山头-额尔古纳-呼伦贝尔-扎兰屯,行车:700km,行车时间15h以上。宿扎兰屯金百灵大酒店,星级酒店,设施供暖都很到位

早上第一站,先去套娃广场转一圈,里面大大小小套娃不计其数,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喜爱的那个。

永远不要在景区内买东西!!!

这里的厕所都设计的这么喜感

门口有卖俄罗斯进口冰棍,来一支,味道一般般

游玩一小时后,上路,开始往黑山头赶路。

满洲里黑山头这一段草原之路,满足了我对所有草原的美好憧憬,比S303不知道要美丽多少,绝对是最美边境线,建议以后有计划的朋友可以绕过S303,直奔黑山头了。

一路上路况非常好,而且离俄罗斯边境非常近,路边一直有严禁越境的警示牌

边境线,禁止翻越

路过一个当地牧民开放的天然“景点”,进去收费每人10元,但是,这钱花的真心值,真的美到无法表达,只是游人把草地都踩坏了

继续赶路,一路上都是美景。心情好的没话说

中途又路过一个部落,进入景区,收费20一辆车,我想这应该是淡季门票了,车子可以开到山顶上去,还有个观景台,值回票价了。

远处的俄罗斯村庄

真的是风吹草地见牛羊,照片已经拍不出这种美感了

-35号柴油,南方人表示没见过

远处的额尔古纳市,这也是我们最北的一站,至此,踏上了向南征程。后面没有再拍照片,因为剩下的2000km都是虐心的路,各种修路,导航也不在好使了。

到达呼伦贝尔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小伙伴前同事请我们吃了顿刷羊肉,20点,奔赴扎兰屯,还剩下300多公里路要走,想想都有点后怕。

大概23点多,实在开不动了,选择了就近下高速,结果开进一个小村庄,茫茫大地,没有了灯火通明,越往里开越瘆得慌,依稀记得那个小镇叫博克图,转一圈,仅有的几家旅馆也都爆满了,我都理解不了,为什么这么荒无人烟的地方也能有这么多住客。
无奈,顺着省道继续往前开,开到一半碰到修路的,小伙伴们终于开始急了,月黑风高的晚上,往前开,说不定是断头路,往回开,已经开了1个多小时的冤枉路了。。。。。。大伙举棋不定的时候,突然前方驶来一辆小车,放心了,路是通的=。=

路过巴林镇,同样的找了几家旅馆都满客,我当即发飙了,来一罐红牛,直奔扎兰屯,到了之后,找了家星级酒店,舒服的睡下了。

回程,敢问路在何方

行程:扎兰屯-兴安盟-赤峰-北京,1400km,行车20h以上,宿北京

这是纯粹赶路的一天,本来以为很好走,结果又出岔子了,G5511高速未通车,导航不听使唤,中途塞钱给小工偷偷驶入高速,结果开到一半又是断头路,心碎的同时只能往回开,随后就乖乖的走国道了。

好景不长,中午到达乌兰浩特的时候,导航再次失灵,所有能出城的路全部在修,一路问,一路开,在城里浪费了很多时间,都没心情吃饭了。

跌跌跄跄走上了省际大通道,导航再次给我开了个天大的玩笑,好好的国道不走,为了超近路,不知不觉又把我带进了乡村道路,此时已经天黑了,开到深处,又是进退两难,21点多,在加油站问路,结果小伙指了条路,又是封着的,又回到加油站,运气爆棚,碰到个老大爷,肯给我们带路,开了很长一段小路,随手一直,大道就在前面,去吧~~~~~~~

下面我都无心再详述了,反正就是漆黑的夜晚,月黑风高,伸手不见五指,在陌生的道路上,再一次陷入了困境。。。。

到达赤峰,已是零点。本想住下,明天再赶路,无奈,找了两家酒店又爆满,真是郁闷了我的哥,路过24h KFC,正好一天未进食了,补充能量再说。

天下着雨,小伙伴们一拍脑袋,回北京睡吧。我。。。。。

就这样,我一个猛子,愣是从赤峰开回了北京,到达帝都,清晨5点,好想去看个升旗,哎、、、、太困了。

写在最后

10月7日,昨天还开了一整天车,睡了一早上,中午排起来带老婆吃全聚德,我都不知道我哪里来的能力,难道红牛是万能的?

鸭子吃完,交车回家,4005.9km

写在最后:其实,整个心路历程只有我们一车人知道,累,并快乐着,人生不一样的体验,需要自己去闯一闯,回想起宝马哥夜困S303,这何尝不是一种领悟呢。只有经历了,才有谈人生的资本。

最后,作为老司机,奉劝大家,切勿疲劳驾驶,真的很危险,附长途驾驶良方:红牛+口香糖,最后3天我喝了8罐红牛,两瓶益达=。=

全文完~~~~~

原来距离大神这么,膜拜,下次旅行求带!哈哈!

2016-11-18 18:00

引用 漫天飘舞的雪 发表于 2016-11-18 18:00:04 的回复:

回复漫天飘舞的雪:没看懂啊😂

2016-11-18 18:20

引用 kissgiant 发表于 2016-11-18 18:20:07 的回复:

没看懂啊😂

回复kissgiant:这么近,少了一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