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游加德满都》----尼泊尔游记《山的那一边》第一章

峰语同周 (南京) LV.16
2016-11-17 15:50 167/6
  • 出发时间/2011-09-24

前言
这里,看得见珠穆朗玛;
这里,走出过释迦摩尼;

这里,有华盖如云的庙宇;
这里,有心灵富足的人民;

这里,离我们很近,因为就在我们身边;
这里,离我们很远,因为我们不了解她......

这里,是尼泊尔......

一、山在那里

尼泊尔的航线有好几条,我们特别选了国航的这一条。理由只有一个,因为可以飞越珠峰(那是当时世界唯一的飞越珠峰的航线,现在也许仍然是)。亲眼看看珠峰,这恐怕是很多人少时的梦想吧。

在飞机上,虽然很累,但我却一直不敢睡,生怕与珠峰擦肩而过。但后来发现担心实在是多余的,因为临近珠峰时,几乎所有人都会起身,凑到临窗的一边。“哇哦.....”,“咔嚓......”

“你们为什么要去登珠穆朗玛?”美国纽约时报》记者问英国登山家乔治·马洛里(George Mallory)。

“Because it is there-----因为山就在那里。”1924年,马洛里留下这句激励了无数后人的名言后不久,于攀登珠峰时遇难。

由于马洛里是突然遇难,未留下任何遗言。人们也未找到他的相机,所以他在遇难前是否已经登上珠峰,也就成了登山界最大的悬案。如果他登上了珠峰,将改写珠峰的登山史,成为登顶第一人。他的妻子坚信他登上了珠峰,因为他答应在登上珠峰后会把她的照片留在那里。而他的遗体在75年后被人发现时,照片并不在口袋里......

珠峰渐渐远去,只要山还在那里,勇士们的步伐就会继续......

雪是云故乡。云团、雪线在这里戛然而止,我们来到了山的那一边。加德满都谷地,到了。

加德满都座落在加德满都谷地,北面有喜马拉雅这道天然屏障遮挡寒流,南面有印度洋暖流----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使得加德满都年平均温度20℃左右,终年阳光灿烂,而其初建时的原名即意为“光明之城”。

也许是因为每年要接待大批世界顶级登山者的缘故,尼泊尔逐渐成为户外运动者(特别是徒步和登山)的天堂。强烈的阳光、七彩的冲锋衣,在机舱中变幻出美丽的风景。

深红是尼泊尔的国色。加德满都的国际机场用红砖砌成,很小,很朴素。

接站的司机熟练的把行李塞进一辆老式日本车(很多日本二手车倾销到这里)的后备箱。在大街小巷里左冲右突,上演一番没有追逐的飙车戏。

我们的酒店选在了泰米尔(thamel),这是从70年代发展起来的一个老街区。算是加德满都的地标。虽然都音译为泰米尔,但与“泰米尔猛虎组织”的那个泰米尔却不是一回事。斯里兰卡的那个泰米尔是Tamil,是一个南亚的民族。

放下行李,我们赶往杜巴广场。

二、加都街头万象

坑洼的道路、混乱的交通,污浊的空气、巨大的噪音......。这就是真实的加德满都。对这一点,我们早有心理准备。毕竟加德满都的每平方公里的土地,几乎挤下了8000人!况且还有那么多牛!

连警察都要戴上口罩。

尼泊尔有90%的人信奉印度教。在印度教中,主神之一的湿婆的坐骑是一头黄牛。于是,黄牛,也就成了印度教的神兽,被尼泊尔人奉若神明,甚至是得到法律保护的。黄牛不能用于耕地或驮运东西,更不可杀、不可食肉,否则会被拘留、罚款,受到社会舆论的谴责。而且黄牛一般不拴在牛栏里,而任其在外自由行走。它们可以大摇大摆的走在马路上!享有最高路权!

加德满都,堪与神兽黄牛比幸福的是狗。它们永远那么懒懒地躺着,甚至躺在马路中央!

街头不时出现荷枪实弹的军警——仍有反政府的游击队在活动。

小雨刚停,街道非常泥泞。店铺林立,人流汹涌。

尼泊尔的国旗是唯一的非矩形的国旗。也是唯一在比例上纵大于横的国旗

两个重叠的三角象征喜马拉雅山,日和月表明尼泊尔是一个印度教国家,也寄托了国家与日月长久共存的愿望。深红色是尼泊尔国花红杜鹃的颜色,也是国色,蓝色旗边象征和平和自然。

公元前563年,尼泊尔地区的古迦毗罗卫国净饭王喜得太子乔达摩.悉达多。本可坐享皇家富贵的乔达摩.悉达多却在得知人间苦难后选择了出家,终在菩提树下悟道成佛,被世人尊为释迦牟尼——全能全知的悟道者。从此,古迦毗罗卫国少了一位太子,而无数世人却因佛教得到了心灵的慰藉。中国也多了一部四大名著。

不过释迦摩尼可能也没想到,虽然佛教成为世界三大宗教之一,但他最初传道的尼泊尔印度,却有超过80%的人依然信奉着印度教(尼泊尔甚至达到90%)!

在介绍下面这张照片之前,需要简单介绍下印度教。
印度教的历史比佛教更长,约出现在公元前2000年-1500年间。不过,印度教却不像其他三大宗教,它没有特定的创教人。
印度教的教义是:
(1)主神论:印度教三大主神:创造之神---梵天、保护之神---毗湿奴、毁灭之神----湿婆。
每个大神都有很多化身(形象),下面这个就是湿婆最可怕的面孔---黑贝拉伯。有着六只手臂,手中分别持有宝剑、敌人的头和法器。

1962年,印度教立国被正式写入宪法。印度教立国的一个重要思想是树立“君权神授”观念。印度教国王是毗湿奴大神的化身,是民众的至高无上的保护神。

每个信徒一般都只会信仰一个主神。除了主神之外,还有号称3300万个神祇(包括主神的化身)!在大街小巷,神祇是最多的工艺品,这是一个众神的国度。

对我们来说面目可憎的木偶,对印度教徒来说可都是神明。

—— 同样在印度教盛行的印度,2014年曾有部电影《我的个神啊》,对盲目崇拜众神的现象进行了无情的讽刺,阿米尔汗主演,豆瓣8.3分,值得一看。

(2)种姓制度:婆罗门、刹帝、吠舍和首陀罗。国王和王室、皇家军队将领均为尊贵的刹帝利种姓,由皇家祭司婆罗门辅佐。这两大种姓的家族构成了王国最高统治集团的核心。

(3)因果报应:每一种生命都有灵魂,会再生或转世,善恶将得到报应,这种轮回周而复始,无始无终。

(4)祭祀万能:印度教认为克制情绪及苦行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修炼方法,它可以使人达到梵我如一的境界,摆脱轮回之苦。
下图为苦行僧:

漫步在加都街头,身边时不时飘过着五彩纱丽的女子。纱丽是印度尼泊尔妇女最爱穿的一种服装,在印度人心目中的地位类似中国的旗袍。

初看到这个,不知有何用,后来才发现,是祭祀用的托盘,够环保!街边的椰子5元一个。这里的椰子不仅喝椰汁,更主要是吃椰肉。

尼泊尔的节日众多,是世界上唯一节日数超过全年天数的国家!所以无论哪天来,都能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氛。

尼泊尔,音乐在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几乎伴随着尼泊尔人的一生。这是街边的乐器作坊。

我们正走在街道上,忽闻街边的院子里传来阵阵歌舞声,推开虚掩的门,竟有一个舞台。一个红衣女孩正领着一群女孩在伴奏声中翩翩起舞。

羞涩的男孩——也许是信教的原因,尼泊尔人天性善良、淳朴。

流动的水果摊

醉人的红

街边的杂货店。门面都不大,老板坐在一大堆商品中间,随手取货,几乎不必起身。效率倒也挺高。

尼泊尔的雕刻艺术在世界上享有盛名。最早的雕刻形式是出现在木料上,多用于建造佛教建筑,木工、木料和雕刻技艺都已达到非常高的水平。在老城里,我们随处可见精美的木雕,甚至有的就在很多普通的民居上。

匠人们(以下三图截取自我们拍的录像,清晰度差了些)

街边的甜点铺。

这些甜点含糖度非常高,吸引了很多蜜蜂!数年之后,在摩洛哥,我们也看到同样的一幕(蜜蜂群更加密集)

泰米尔离杜巴广场其实不远,我们边走边看,走走停停,突然眼前豁然开朗,出现了一个广场,杜巴广场到了。

三、众神的家

杜巴意为皇宫。加德满都的杜巴广场建于17-18世纪,集中了大量古建筑,是加德满都古城的主要游览区域。

这是活女神庙。活女神”在尼泊尔被称为库玛丽(Kumari)(意为处女神),被看作印度教女神难近母的化身。活的童女神长年居住楼中,有教师教导,亦可选玩伴进庙陪伴,但她绝不能离庙。她每日在规定时间在三楼窗口露面,受人瞻仰求卜。

下图是活女神庙的内院。活女神通常都是面无表情地接受民众的拜谒,据说她的任何一个表情都代表着预言。

“活女神”选自民间,挑选新“活女神”的工作由皇家祭司进行,其过程既神秘又独特。“活女神”必须出自佛祖释迦牟尼出身的释迦家族,且祖辈必须生息在加德满都的两条圣河——巴格玛蒂河和威斯奴蒂河岸边,出身清白,没有任何污点。她必须具备32种美德,没有任何瑕疵;女孩的星座必须和国王一致;女孩的身上不能有任何伤疤,不能生过病,流过血;她还必须不惧黑暗,在检验时必须同杀来祭祀用的羊头和水牛头共处一室,度过一夜,以检验其不惧怕黑暗......

“活女神”是唯一活着的神,经过如此严苛挑选,人们坚信“活女神”能保佑尼泊尔国王和人民,给人们带来和平和繁荣。在2015年4月的加德满都8.1级大地震中,杜巴广场坍塌了很多神庙建筑,但唯有看似羸弱的活女神庙屹立不倒,这也许就是活女神的力量…...

湿婆神庙:趴在窗口注视众生的是湿婆和妻子帕瓦蒂。

要准确叫出每座神庙的名字,也不是这么容易的。

哈努曼多卡(Hanuman Dhoka)宫---尼泊尔的老皇宫。

哈努曼是印度史诗《罗摩衍那》的神猴,机智勇敢,法力无边,兵器是一根虎头如意金棍,能腾云驾雾,曾火烧楞伽宫,盗仙草,终于帮助罗摩征服了强敌。哈奴曼还曾偷吃了无忧树园的甘果,被女罗刹发现,结果哈奴曼捣毁甘果林,打死看守.......是不是觉得很耳熟。这不就是我们孙大圣的原型吗???
当然,猴神哈奴曼与孙大圣的关系已无从考证。但说到猴神,我倒是隆重推荐一部印度电影——《小萝莉的猴神大叔》,题材涉及宗教冲突、印巴关系、人性......这是一部我看了两遍的印度电影(片长2个半小时),戏剧化的冲突设计轻松愉悦,细腻真诚的情节又让人感动到落泪。豆瓣8.7分

皇宫前守卫的廓尔喀卫兵——在加德满都以西,有一座村庄叫廓尔喀。这里盛产雇佣兵,是世界闻名的外籍雇佣兵团之一。以纪律严明和英勇善战闻名于世,对雇主极为忠诚。

幸好有指南针,我们在加德满都蜘蛛网似的街道上,在潮水般的人群中艰难跋涉了近1个小时。回来再看加都地图,哦,原来如此! 不过比我们后来去的摩洛哥迷失之城菲斯的街巷(9000多条)还是有差距。

加德满都以西的山上,有着另一座加德满都标志性建筑——猴庙。猴庙全称是斯瓦扬布纳特寺庙,因为有很多猴子,俗称猴庙。

智慧之眼

猴庙边的森林,很有魔幻的感觉

很多人来到猴庙,是为了俯瞰加德满都

加德满都东北方向10公里,座落着建于1582年的博达哈大佛塔,这是世界最大的圆形佛塔。人们冒着雨,围绕着大佛塔转圈,表达虔诚之心

下集预告:帕坦古城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11-18 13:26

引用 tmr_is_another_day 发表于 2016-11-18 13:26:12 的回复:

回复tmr_is_another_day:

2016-11-18 21:23

引用 峰语同周 的图片:

好吃不?

2016-11-20 15:24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11-21 10:56

可能有的读者会觉得这种游记的写法看的累,看的乏味,更爱看风光、看美食、看攻略……但我却会坚持下去。因为,在我看来,地理会因历史而生动; 在我看来,这是向先贤们致敬的最佳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