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金秋十月西北六省色彩的饕餮盛宴之馊了的大龙虾——额济纳胡杨林乏味之旅

小果子 (太原) LV.18
2016-11-17 15:51 113/3
  • 出发时间/2016-10-09

今天是十月九日,也是出来的第九天。
今天是这场大餐我上的最后一道大菜——红烧大龙虾。对于美味没有抵抗力的我非常期待这道大菜早早端上来的那一刻。

额济纳,金色胡杨、怪异胡杨、奇特胡杨。
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
这是生命的礼赞
这是三千年的守望
这是我准备的最后的大菜

一早起床后。昨晚跟房东了解额济纳这几天旅游的情况。提示(1),停车场车位有限,建议停在附近的旅店宾馆的停车位;(2),这几天胡杨林的树叶没有全黄,只是在二道桥、七道桥有部分变黄。因此我们早早起床后就出发,到景区门口七点左右,车场很大,有多个停车场。听工作人员安排停到最里面的车场。然后到景区门口的牛肉面馆吃了一碗牛肉面,不好吃量还少。期间JF去买了门票。这一路全是LJ和JF照顾,跑前跑后的招呼,谢谢啦!
门票200元,贵了。

这是门票和摆渡车的票。每次进出景区都需要验票。这里出了个笑话。刚开始听说一个景区只能进一次,所以我们出二道桥时没给工作人员票,小伙子很认真追上我们要验票,然后告诉我们凭票可以多次进出,不受限制。是假期过后人少放开了还是怎样,不清楚。

停车场边上的飞机模型,有说是真的。

天气还是不错的,就是氧含量有点低

秋天,是额济纳的季节,额济纳会在一个月内将积蓄一年的美全部绽放!灿烂金黄的胡杨诠释的是全中国最纯粹的秋色。尽管她远在西北,交通不便,却依然阻挡不住旅行者们千里迢迢追逐秋的步伐。
我们所说的额济纳,准确地说是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额济纳旗(“旗”是内蒙的行政区划,相当于县),位于内蒙古最西端,西南与甘肃酒泉市交界,北与蒙古国接壤。
达来呼布镇是额济纳旗的旗府所在地,简称达镇,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的多民族聚居地。由于金色胡杨林每年仅有为期一个月的观赏期,所以达来呼布镇一年也仅热闹这一个月。小镇不大,基础设施还算完善,观赏额济纳胡杨林,一般吃住都在此地,从此地出发前往胡杨林等景区。

目前国内主要有四大胡杨林观赏区,分别是:新疆木垒胡杨林、新疆塔里轮台胡杨林、青海格尔木胡杨林和内蒙古额济纳旗胡杨林。四大胡杨林各有千秋,各有所长。
木垒胡杨林——历史最悠久,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胡杨林,距今已6500万年;
轮台胡杨林——最小清新的胡杨林,有17公里观景小火车,特别文艺;
格尔木胡杨林——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胡杨林,海拔2770米,有机会看到雪山下的胡杨;
额济纳胡杨林——最为美丽壮观,知名度最高,究其原因有以下四点:
1、面积大、覆盖率高。38万亩的保护区里分布着大面积的胡杨树;
2、密度大。一道桥至八道桥之间集中分布着大面积的胡杨林,对视觉有着极大的冲击;
3、树龄长,树形漂亮。目前网上胡杨林的照片多以额济纳的为主;
4、景观丰富,多样性强。光一道桥至八道桥,就包含着倒影林(胡杨与水)、红柳海、英雄林(树形最好看)、梦境林(树龄小,黄的早)、沙海王国(巴丹吉林沙漠边缘,早晨可拍沙漠驼影)等各具特色的景区。

进景区大门右拐就是一道桥。从一道桥可以步行到四道桥。我们计划从一道桥走到二道桥,然后坐摆渡车到八道桥,然后坐车到七道桥看胡杨林。然后再坐车到四道桥,从四道桥走到二道桥看夜间胡杨灯光秀,出景区。一天就在景区里游玩。

一道桥的胡杨树干比较大,笔直没有过多的弯曲变形。树叶也没有完全变黄,黄绿相间的胡杨叶子没有给我们太大的刺激。

额济纳胡杨林景区一共有八道桥(注:六道桥暂未开发),最值得玩的是二道桥、四道桥和八道桥。
每道桥的景色大不相同。一道桥叫陶来林,二道桥倒影林,三道桥红柳海,四道桥英雄林,五道桥是土尔扈特庄园,六道桥暂时没有开放,七道桥梦境林,八道桥沙海林。除此外,还有被称为魅影林的怪树林。
二道桥有水,可以拍日出,拍倒影,美不胜收。四道桥是英雄林,电影《英雄》的外拍地,这里的胡杨高大密集,是拍摄胡杨人像的最佳去处。八道桥位于巴丹吉林沙漠北缘,所以这里可以拍到蜿蜒的沙丘以及沙漠驼影。

清晨景区人不是很多,稀拉拉的。顺着修好的栈道慢步向景区深处走去,是那么的惬意!

我背了一天的吃的喝的---
传说景区里没有吃的---
其实景区所有的门口都有卖吃的,呵呵!景区里也有,只是贵点!

红沙柳,沙漠的卫士

每到深秋的九月底十月中下旬,胡杨林便在不知不觉中,由浓绿变得浅黄,继而又变得杏黄了。特别是经过一夜霜降,胡杨林的色彩犹如枫叶一片金红,美轮到美奂。
胡杨,杨柳科落叶乔木。树高可达15~30米,直径可达1.5米,根可以扎到地下10米深处吸收水分,是在荒漠地区生长的唯一乔木树种。

额济纳的胡杨树是野生的千年胡杨,与金塔胡杨相比,一个似江南清秀,一个似北方粗犷,显得苍劲、雄浑、大气!

当胡杨树龄开始老化时,它会逐渐自行断脱树顶的枝杈和树干,最后降低到三、四米高,依然枝繁叶茂,直到老死枯干,仍旧站立不倒

胡杨:又名胡桐,蒙古语叫“陶来”,是当今世界上最古老的杨树品种。全旗现存胡杨林3万公顷,已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胡杨素有“生一千年不死,死一千年不倒,倒一千年不朽”的美誉,被视为活的植物化石,列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她依靠发达的根系从沙地的最深处吸取水分,抵御北风侵袭,烈日暴晒,在沙漠边缘顽强生长。

金灿灿的胡杨倒映在黑河里,成就了最美的秋色,一年一轮回,惊艳世人!可惜我们到时河里的水很少,只能脑补那美丽的景色了!

胡杨树的身影,仿佛婀娜的舞姿,与人相比,谁更美?

这是一个多变的树种:春夏为绿色,深秋为金黄色

为了拍晨起的云雾效果,摄影者自带发烟效果道具。

潇洒的蒙古小哥---

这是到了二道桥了。这里有个湖。大部分的游人都集中在这个景区

到了二道桥湖边漫步,心情逐渐开朗起来了

二道桥是唯一有水相伴的胡杨林,盈盈秋水,流淌着秋天的身影和神韵,蓝天黄叶倒影在水中,亦真亦幻。

可以坐直升机游览整个景区

到处都是摆拍的美女婀娜多姿的身影

占领制高点

这里的胡杨没有金塔的好看。XF发出了今天第一次的感慨。

部分胡杨树叶子变黄了

波光粼粼

这是到八道桥景区路过的沙漠。不是缺水么?

景区入口的沙雕。刻画的是成吉思汗的事迹。

八道桥属于巴丹吉林沙漠外缘,以流动的沙丘为主,拥有世界最高的沙峰。日落时分站在沙丘上举目四望,新月形的沙丘连绵不断。苍天如盖,朔风劲吹,一道道沙纹被风梳理成曼妙的曲线,残阳如血中,耳边驼铃声声,古人大漠孤烟,长河落日的旷远感觉充斥于天地之间。

著名的车厢旅馆,有包厢,也有硬卧。

进景区必须经过这个市场

羊肉串好吃,是用沙柳枝穿的。

软软糯糯,超级好吃

进景区就是这个湖和满眼的沙丘

越野车冲沙是很刺激的---

巴丹吉林沙漠是我国第三大沙漠、世界第四大沙漠,其中西北部还有1万多平方公里的沙漠至今没有人类的足迹,海拔高度在1200--1700米之间,沙丘相对高度有500多米,堪称“沙漠珠穆朗玛”。

骑沙漠之舟

越野车冲沙的痕迹

LJ又转上了

大车所在公路就是国道312。八道桥就在国道边上。回银川。左旗就是走这条路。

阿拉伯人?

这是高兴的

茫茫黄沙,驼铃叮当

太阳当头,黄沙凉凉

拍个照咋就那么难---

骑骆驼走一圈也就20分钟,性价比不高

还是这个刺激。师傅们胆大,玩的不亦乐乎。可惜游客只能坐着。可以自驾那就好了

前面的那片建筑就是八道桥的入口。这里有个加油站。去银川和左旗的车在这里要加满油,路上只有一个加油站。

这个刺激,改装的卡车在湖里走一圈---嘿嘿嘿

从八道桥出来坐车到七道桥。这里和LJ分开了。她们想在这里多休息会。

七道桥的景致还凑合。景区没有水就缺了灵气了----

这时的胡杨林还是一半黄一半绿的,不那么鲜艳。而人也比较少,真心觉得很赞。在景区走也觉得很舒服,完全忽略了肩上背着的沉重的包,走几个小时都不会累哎。

黄色的树叶,弯弯曲曲的木栈道,真心一个美

这里有点水。看情形前几天这里的水应该不少。

一群人围着个少水洼拍呀拍,看着也心酸。想想金塔胡杨林的倒影,XF说了句超经典的话:龙虾大是大,可惜是馊的-----。
这就引出了游记的标题----

这个背影让人无奈---

游兴不大,与LJ也联系不上。就出景区到四道桥。看看大名鼎鼎的英雄林能带来刺激么?

像条龙?

湛蓝映衬着金黄

这里有个经验。一定不要看模特的脸-------。你懂得------

这是到四道桥了。这里的胡杨林跟七道桥的大不一样。这里的胡杨林开始呈现弯曲扭曲的形态。

每棵胡杨林,都用那或婀娜、或雄放的身姿,献给大漠独一无二的绚丽,也展示给人们另一种生命的坚韧。

这样的情景在这里很多很多-----

即使不经意地抬头一瞥,都能感受到胡杨的千姿万态。羊角?

爬了半天也没有上去

还是我们自然

这里体现了时间的沧桑

蟾宫折桂

树下做梦也一定是一个黄金梦吧

色的绚烂是十分短暂的,一年中只有10月份大约半个月时间,来早了,树叶没有全黄,去晚了落叶席地;一天中只有朝阳与夕阳充分沐浴胡杨树的时候,此时是油画般的金红色。我们去的时候还有早,就成这个样子了

一部《英雄》让深藏闺中的额济纳比翼扬名

“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萧关逢侯骑,都护在燕然。”王维这首脍炙人口的《使至塞上》描写的正是这片遥远的土地,古居延也就是今天位于内蒙古最西面和蒙古国交界处的额济纳旗。这里有着彪悍、勇猛的土尔扈特后代,有着一望无际的瀚海沙漠,有着背负着几千年历史的西夏古城,还有的就是那漫及天涯的金色胡杨。大漠、古城、胡杨是额济纳永恒不变的魅力所在。

过了小桥就是英雄林了

英雄林的树最大但现在很多还是绿的

我坐在偌大的胡杨林中间的休息,双脚酸疼蹩涨,带的水和吃的基本耗尽。其实是为了减负。遇到一群从云南来的驴友,互相聊聊一路的见闻,逐渐缓解了疲劳。现在是下午4点了,从早晨到现在已有9个小时了。跟LJ联系,说她们已坐上摆渡车,直接到我们这里。

有人说过,走进胡杨,我们就拉近了岁月和时空的距离,又有若行者的感悟——见高山而仰止,面大河而静默,观胡杨而惊叹。没有任何生命能与胡杨相比,在贫瘠和缺水的荒漠中,顽强如斯,坚守千年。

素以取景著称的张艺谋曾将额济纳胡杨林作为《英雄》中张曼玉和章子怡的决战之所,大师级的摄像也靠着天然的美景才成就了酷炫的电影镜头。那漫天飞舞的黄叶和至纯至净的绚烂金黄曾令多少人心醉神迷。许多人不远千里追寻而来,黑水河畔,弱水三千的古居延城以其超凡脱俗的独特秀美一次又一次地吸引着世人的目光。

林中的红衣女郎,侠骨柔情---

等到LJ到来才知道她在八道桥沙漠里睡了一个半小时,啊哈!睡觉,在几千公里的额济纳景区?奢华啊!
XF听说后也说刚才在八道桥也睡着了-------

阳光下金色的树叶映衬着湛蓝的天空

看到很多旅友在这里拍到好看的片子,但我们运气不佳,叶子都是绿的----

从英雄林出来,LJ说走不动了,要坐车到二道桥。我想看看三道桥的红柳海,就分开了。

这是往三道桥走的栈道

可爱的羊

过了这条河,就进入红柳海了。看着眼前无边无际的红柳海,我们都傻眼了,这得多大啊。我们没想到红柳海太大了,走也走不完。这时我们都有点累了,确实不想再走了。
不过红柳海的景致还是不错的。整个景区只有稀稀拉拉的几个游客。但因为时间有点晚了,都是急匆匆的-----

天高地阔,心旷神怡但双脚沉重啊

有关红柳的介绍可以参考金塔那篇游记

无边无际,在夕阳的普照下红彤彤的一片

终于走出来了。和LJ回合后开始往二道桥走。攻略提示二道桥晚上有灯光秀,还是蛮期待的-----

可是走到桥了也没有见灯光。周围还有不少等灯光秀的游客,问了下管理人员说不知道这么回事。失落啊!今天一天都是在失落中度过。最后的大菜,馊了-----

摸黑走到一道桥,看见前面灯火辉煌,原以为是灯光秀呢。后来才知道是大型实景剧,反映张骞出使西域的事,今天太累了,就不考虑了。

我们基本上是最后出景区的,停车场只剩下我们的车。今天太累了,决定慰劳下自己,就定在这家网上大名鼎鼎餐馆。可惜很难吃,菜都是凉的,热了两次也只是温的。不建议去这家餐馆。

凑合着吃了顿大餐出来后,看见路边有卖哈密瓜的。先尝了尝,那个好吃啊,一下子把一天的劳累和吃饭的不愉快都甩到了脑后。一通砍价挑瓜,哪个忙活,等把瓜装到车上后,一路欢笑回到我们住处。最后给了我们个惊喜。

第二天,原准备去居延海拍日出的,可是今天都累了,就放弃了。睡了个懒觉,起床后跟主家联系退房后,到路边吃了早饭。走国道312回银川

这是在八道桥外面拍的,都是水。如不是看见沙漠,还以为在江南呢!

一路大漠风光。因今天没有安排具体的景点,就看着大漠风光片吧!

半路发现一个地方可以下到沙漠。开始了疯狂的收集奇石的过程。听说这里可以捡到玛瑙,你信吗?

这是我们捡到的部分石头
这里逗留了两个小时-------

后面还找了个地方想再找找石头,就没有了。看来还要有缘分呦!

一路前行

天逐渐黑了下来。这时开车有点累了。就在路边休息一下。
这里第一次在JF的指点下,学会了看北斗七星。

到左旗就不准备走了。在找宾馆的路上,我和JF发现有家烧鸡店,一致决定买烧鸡当晚餐。就着汾酒,吃着烧鸡,那是一个痛快。第二天还专门又买了几只回来分了分,都说好吃。

第二天没有好说地,一路顺风安全顺利回家,结束了这次的饕餮盛宴。谢谢一路照顾我们的LJ和JF 。
这次总共走了11天。行程4322KM.

计划明年到西藏,期待啊。

争取明年秋天我也去拍拍胡杨林

2016-11-17 17:29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11-18 15:26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