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不止有传说中的那片海

• 出发时间/2016-09-10

写在出行前的话

许巍:“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这首歌听了一遍又一遍,于是我也决定去看看传说中的那片海。于是,我选择了青岛

这次和我的同事小妞一起出行,她负责下单订票,我负责攻略。去年我们一起去了香港,我们都有一颗吃货的心,也培养出了穷游的默契。

关于我们的行程

DAY1 第一海水浴场—八大关—鲁迅公园—小青岛—劈柴院—天主教堂—栈桥
DAY2 崂山—五四广场、奥帆中心—青岛啤酒博物馆—营口
DAY3 小鱼山—海洋大学—名人故居一条街—迎宾馆—信号山公园—总督府—青岛邮电博物馆—中山

关于出行的费用

机票酒店(春秋旅游):919*2=1838
保险(平安):25*2=50
交通(神州接送机+滴滴+优步+公交):657
餐饮:1196
纪念品:324
门票(花石楼、迎宾馆、基督教堂、天主教堂、信号山、小鱼山、小青岛):157
崂山、青啤、奥帆一日游:335*2=670
合计:4892,人均2450。

暴走第一天

早班飞机,从虹桥出发。到达青岛流亭机场的时候差不多平常上班时间而已,注定第一天就能有很多的时间来丈量这个城市。你好,青岛
       司机师傅带着我们从机场一路飞奔,看到了壮观的胶州湾大桥,经过青岛老城区,上坡下坡的坐着车有些惊心动魄。
      我们入住的是黄海酒店,就在第一海滨浴场附近,第一站自然就是看大海。
      海滨城市的天气比较捉摸不透,今天有一些阴沉,还夹杂着毛毛雨,海风有点大,吹过来凉凉的。游人特别少,像我这种不愿脱鞋下海的就只能在沙滩上发呆。

本以为从第一海滨浴场走到八大关路会很长,可是沿着木栈道前行,看着广阔的大海,也是不知不觉的事情。海边都有步行的示意图,绝不会走错。沿途碰到了以中老年人为主的徒步行活动,只是这个天实在有点阴。

第二海滨浴场大多是礁石,刚下过雨很湿滑。但是拍婚纱照的都没闲着。

路过第二海水浴场,看到两艘货轮相对而过的瞬间,抓拍下来。在这吃了青岛的第一顿食物,杂粮煎饼,可能是饿疯了,才会觉得还不错。

绕过第二海水浴场,应该就是到花石楼没错。花石楼门票是8.5,特别亲民的门票。蒋介石曾居住于此,楼很有欧洲特色,像个古堡。

花石楼的楼梯挺窄的,不适合眩晕症。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大概就是这里吧。

在这里有很多学生在写生,好怕挡住他们的视野,扰乱了这里的宁静。

穿过花石楼,我们算是好好地进入了"八大关",之所以叫八大关,是因为这里有八条马路(现已增到十条),是以中国古代著名关隘命名的。因为青岛人喜欢八这个数字,便一直叫着八大关。这里的风景很美,到深秋银杏树叶落满地的时候肯定更美。住在这里是一种享受,就像住在一个大花园里面,每天伴着新鲜的空气出门,带着点大海的味道回家,与这里浓厚的文化氛围共枕入眠。

每一幢别墅都很神秘,都有自己的名字和特点,我也没有那个好奇心去里面探一探,私人领地,光站在外面拍照都觉得很不礼貌了。

在八大关拍婚纱照的情侣比海边都多,随处一站便是美景。我拍不出来它的底蕴,我能走在路上,闻着新鲜的空气,摸一摸石头墙,就很知足了。来这,就别心疼自己的脚,慢慢走,慢慢品,慢慢找,慢慢回味。

青岛的第一顿正餐,万鑫餐厅。餐厅基本都是蚂蜂窝上、大众点评上找的,可能不会出错,但也可能没有惊喜。

辣炒蛤蜊,似乎是必点。对于不爱吃海鲜的人来说,这个基本上都能接受。很新鲜,也很入味,关键是量超足。大虾烧白菜,虾确实是按照个头算钱的,四十一只,个头并不是很大,白菜有点辣辣的,比较下饭。扇贝很腥,很努力地沾了醋吃了些,怕不消化,没吃完,有些浪费了。

很喜欢这些凿在墙壁上有点沧桑感的路名牌。

大关的公交站台,这边有很多单行道,常常会不小心走到另外一条路上去找与来时相反的站台,可是往往找不到,好多车都是环形线路,一定要看好站牌哦。

坐着公交车到海底世界站下来的,感觉沿着海边走怎么走都不会错,鲁迅公园大多是礁石,下过雨之后有点湿滑,看到有老人在海钓,感觉境界就很不一样啊,斜风细雨不须归。

鲁迅公园出来感觉有个岔路口,一边往小青岛去,一边往栈桥方向去。路过海军博物馆,毫无兴趣,门票用海报贴的跟大甩卖一样,买了小青岛的门票,在长堤上看军舰更加清楚一些。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张海景照,技术不够好。但是这个画面好喜欢,感觉海水拍打着礁石,在讲述一个个故事,青岛是一个很有文化底蕴的历史名城,有山有水的地方都特别灵。

很单纯地以为小青岛和栈桥是通的,结果还离着好远。小青岛并不大,又称琴岛。灯塔是不能上去的。

从小青岛原路返回到鲁迅公园,坐公交直接到达中山路。本来在地图中也没提到劈柴院门口在哪里,会不会看不到,其实入口还是很明显的。

中山路挺旧的了,还有电车经过,像电影片场的感觉。

拐进小巷子,找到波澜咖啡,店面真是小的够可以。阿宝之前来青岛特意来找的一家咖啡馆,他说咖啡便宜,老板有趣。我咖啡一般只点卡布,徒弟做的,无功无过。店里挺有意思,有许多手作,空军服,看得眼花缭乱。店虽小,但是看得出来很用心,光扫描完各种摆件都花了好久。

从劈柴院绕出来,往栈桥方向走,听人说过,不管你有没有方向感,如果你迷路了,记得栈桥就是往南就对了。浙江路上,遇见天主教堂。从中山路到天主教堂,要走过一个非常有趣的斜坡,可以在满是创意的小店门前各种摆拍,当然这一路拍婚照的也是密密麻麻,根本就是个婚纱摄影基地。

天慢慢转晴了,蓝天白云下的教堂显得更加美丽端庄。拍不出它的美,我只能默默欣赏了。

九龙餐厅是被好多蜂蜂提到的,我觉得它最大的卖点是便宜。大沽路是老店,店面特别小。青岛是慢生活城市的代表,不到五点就是没有开门,我们两个人,一个糖醋里脊,一个香辣鱿鱼条,一个汤,一瓶崂山可乐,一共90元,量还尤其多。中午吃过了海鲜,忍不住又回归无锡人的嗜甜本性,说什么都要吃糖醋里脊了。

阿宝跟我说崂山可乐就是咳嗽药水,可以一试,但是我觉得蛮好喝的,汽不多,放了乌枣、白芷、良姜、丁香等多种中草药成份,很暖胃。

吃饱喝足开始往栈桥走,人真是多,不管什么季节,我想都改变不了一个城市地标在游人心中的地位。

在回澜阁远眺小青岛

夕阳我追了一路,都没找到好的位置,时有时无,再次见到已经遮住一半的脸了。光看这个照片其实也不会让人马上知道是在哪里哈,但是就是觉得很美好。

回家的路上买了一罐青岛酸奶,以为是流质的,结果是固体的,第一天,结束。

休闲第二天

早上五点半就起了,一出门感觉就有用不完的精力,本想看个日出的,但是没有赶上,全是雾气。酒店门前的小树林,很美,阳光透进来,慵懒困意都走了。

其实到第一海滨浴场是有地下通道的,晚上应该很热闹,都是海鲜大排档,此刻却宁静得很。只是很多人都走上面,然后跨过栏杆直接走到海边去。

清晨的海边还是有些凉意,但是大爷大妈都开始锻炼了,有些赤着膊在沙滩上跑步,有的在海里游泳,正好碰上一群脸基尼大妈走过,确实挺有意思的,也是一道不可忽略的风景。

今天天气还不错,一会太阳整个升起来之后应该会很热。

今天应该不用动什么脑筋,因为报了崂山仰口、奥帆、青啤一日游,还赠送帆船游。阿里上订的,询问了客服说只有我们两人报,估计成不了团,就会和人家一起拼团,爬一天的崂山。谁知巧合的是,我两表弟带着各自的媳妇都来了,话不多说,赶紧凑成六人小团,我们开心,导游也开心。
       这是得多惨淡的淡季呢,导游跟我们说之前带团同样的时间出发,等买好票上山基本都是快中午了,事实上我们中午11点就已经“爬”完了。

崂山,是中国海岸线第一高峰,有着海上“第一名山”之称。我只知道崂山啤酒,崂山道士,还有一个就是白花蛇草水!

坐索道也是一种体验,其实主要还是因为懒,但是在慢慢爬升的过程中,回头看一眼海岸线,还是美不胜收的。

索道经过寿字山

坐索道的话,对于年轻人来说,上面爬爬走走就会很快。经过一个觅天洞,特别黑暗,特别湿滑,底下有人卖手电的,其实根本用不着,手机灯光足够,除了头顶的石头要注意,其他还是比较安全,人多的时候爬得慢,容易拥挤,不过比较凉爽,等爬过好多梯子和石阶后就往天苑去啦。

在仰口景区的最高点欣赏风景,如果练胆还可以走到悬崖处,我不恐高,况且还要护栏,晒倒是真的。

海与天已经连成一片蓝了,一不小心就看了半个小时。

开始下山,买了一瓶崂山白花蛇草水,传说中最难喝的饮料,山上10元一瓶,山下5元一瓶。打开它的一瞬间,还是蛮神圣的。然后一股气冒上来,原来还是碳酸饮料,卯足劲来上一口,味道确实很奇怪,碱味很重,但是还不至于是那种臭袜子和草席相织的味道。爬完山,出了汗,来上一口,其实还是蛮补充能量的。不要说我重口味,真心不觉得难喝,只是不习惯而已。

下山了,速度真快。崂山真要好好玩玩的话,还有巨峰景区,北九水景区等,可以好好玩上个一两天。

中午回到奥帆附近的百丽广场,吃了船歌鱼水饺。本来导游给的时间不多,再加上餐厅排队,都想放弃了,但好在坚持了一会儿,也好在这边点菜下单时间很快。点了三鲜水饺、鲅鱼水饺、墨鱼水饺和黄花鱼水饺。按照我们的口味,三鲜最好吃,果然比较鲜,鲅鱼鱼肉鲜嫩,墨鱼比较特别,黄花鱼有一点腥。还点了个笔管鱼豆腐汤,原来这里的笔管就是小乌贼,肚子里都是墨水,所以叫笔管么,哈哈!

五四广场就远看了一下,新地标,挺好看的。

今天天气真的还算给力,虽然有点晒,但总比阴天要好。游艇出海还是不错的体验,在海上看青岛更美,在船上感受大海,比海边数浪花更震撼。

在船上看祥云火炬。

上甲板就不要在意自己的发型了,每人会发一个救生衣,如果晕船还是老老实实待着。船坐过挺多了,不管是江南小镇摇橹船,太湖游船,还是长江渡轮,天星小轮,感觉都比不上在大海里驰骋的潇洒。。

有点遗憾是没有看到夕阳西下的奥帆码头,可能会美得更加让人陶醉,那就留点遗憾吧,能留遗憾的地方才是可以想念的地方。

还没到青岛啤酒博物馆,就已经闻到发酵的味道了,小时候自己家里也酿过老白酒,其实那是粮食最精华的味道。

从历史沿革看,啤酒厂确实是德国人开办的,德国人就是爱黑啤。崂山水成就了青岛啤酒,喝原浆才是来青啤的正确打开方式。

青啤的流水线,感觉一天的产量远远满足不了中国人一天的胃,哈哈。

出了参观区域,是卖纪念品的地方,醉酒小屋就是科技馆里面倾斜小屋。

还有专门给游客休息的餐厅,我们一桌六人又送了一扎酒,这味道就和我们平日里买的青岛啤酒没差了,还是原浆更赞。

结束的时间特别早,但老城区里还是开始堵车了,导游推荐我们去了营口路农贸市场,就是台东八路附近自己买海鲜,然后去啤酒屋加工,海鲜提前问好价格,到了市场防止挨宰。海鲜都挺新鲜的,而且质量绝对没话说,加工费还是挺贵的,尤其是椒盐做法。

啤酒屋前面的四十人大聚会,这阵仗,我真是第一次见识。

吃完,打车回酒店,路过登州路,堪比百乐门。

暴走第三天

早上还是一样,五点半起个大早,今天是周一,终于不再是匆匆上班的心情。

今天就是妥妥得暴走,从酒店出发,第一站便是小鱼山公园,路过历史文化名人街区。这么美好的地方,的确应该很多名人来生活过,将来也有很多人会因为青岛而被世人记住。

到达康有为故居的时候还没有开门,于是靠着围墙看文登路小学的升旗仪式,学校很小,操场都是围着教学楼的,想必这里真的寸土寸金。门开了,里面收拾得很干净,地板踩着吱吱作响,陈列室里有介绍康有为生平及戊戌变法的历史照片、文献和实物,印象最深的是他的书法作品。

熊希龄是湖南湘西凤凰县人,之前去凤凰的时候有听过人物生平,他热衷于教育事业和慈善事业,比起凤凰如今的嘈杂,感觉福山支路上的故居更加静谧。

绕过曲折的福山支路,终于来到小鱼山北门口,这一小段路走来不是很长,但是主要是上坡,比四平八稳多了几分乐趣。

在小鱼山上看第一海水浴场。

青岛老城区有很多可以看到碧海蓝天,红瓦绿树的地方,真心美,很有城市风格。往东看是中山公园,电视信号塔清晰可见。

往北看是信号山公园,正好一群鸽子飞过,抓拍到了,整个画面就活起来了。

往西看,是栈桥。

往南,就是大海啦。

再来个全景,让人流连忘返。

除了小鱼山公园,我们沿着鱼山路开始下坡。看到了中国海洋大学鱼山校区,新生应该都不在这边吧,因为没有听到军训的声音。有几个楼很老,日本人来造的,进去有点阴森。

路过梁实秋故居,经过鱼山路和大学路转角,路过青岛美术馆,周一闭馆。

经过美术馆后,看到了长颈鹿咖啡馆,也看到了很多拍婚纱照的车,我想从这走肯定能挖掘出好东西。果然,从大学路黄县路,老舍故居便是在此,只可惜周一闭馆,我没有能够好好看到故居里面的陈列。

这一路,特别文艺,我很喜欢这样曲曲折折,上上下下的徒步体验,每一处都会有很多惊喜。坐落着很多咖啡馆,不同的主题,不同的装修风格,适合慢生活。

饭点,到达德国总督楼。

这边儿是不能拍照的,房子特别大,我们在地下室看了关于它的建造历史,还蹭听了导游的讲解。我喜欢他四面不同的建筑风格,惊讶于总督卧室外面柱子的妙用。这里住过许许多多的名人,留下了许许多多的故事。最特别的是,屋檐上的龙头设计,朝着西。

饭点,我们吃了牛排饭,又走回到黄县路长颈鹿咖啡馆。我喜欢青岛的咖啡文化,感觉在老城走着走着就能闻到咖啡香,今天的阳光特别好,在不断赶路的我们,也要停下脚步享受一下青岛的慢生活。是的,青岛是适合生活的。在很多地方,只能叫生存。

休息之后,我到了这次青岛之旅最期待的一个地方,信号山公园。我想这里应该就是看碧海蓝天,红瓦绿树的绝佳地了吧。只可惜天不太好,我也没有完全看到老城区最美的样子。但是一切都那么静谧,坐在蘑菇似的观景台里,好好地欣赏青岛每一个方位。

位置互换,早上在小鱼山看信号山,现在在信号山看小鱼山,很别致。

隔着墨镜拍的,正好一个鸽子飞过来,它在想什么呢?

信号山上看总督楼,更大气,镇山之宝么。

遥望栈桥。

下了信号山,继续前行,基督教堂。这边拍婚纱照的就更多了。买个票,然后爬上去看看钟楼里面,很有意思,像小时候偷偷爬阁楼探险的感觉。

路过胶澳总督府旧址,我总读成“傲娇”。

穿过安徽路,我要完成每次旅行的任务,就是寄明信片。青岛邮电博物馆,适合文青的一个地方,现在还是有很多人喜欢这些礼轻情意重的东西,值得收藏,也是一份回忆。

紧接着,穿过老舍公园,这边更像一个过道,可以供游人简单的休息。

看到孔子像肯定就是曲阜路了,沿着走又回到天主教堂,看到了青岛书店。

再回到中山路,看到王姐烧烤,弥补第一天的遗憾,鱿鱼真心不错。

青岛的最后一顿大餐,给了春和楼。老字号,店里的摆设的确比较陈旧,两人给了一个小包间。点了香酥鸡,有点像陕西的葫芦鸡,很酥很嫩,但也没觉得特别惊艳。

最后回到酒店,再去了一次第一海水浴场,坐在沙滩上,看着华灯初上。轻轻地与青岛告别。

后记:  写游记是一件很累人的事情,有点像硬盘整理。 拖延症写游记有一点不好的地方就是当时玩的心情和最后写的心情完全不一样,很多东西感悟更深,很多东西已经淡忘,可能从一开始的兴趣盎然到后来的平平淡淡,但是生活就是要记录,不然老了靠什么去回忆呢!

我感觉我从来没去过青岛似的

2016-11-17 19:30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11-18 11:26

引用 晓晓苏 发表于 2016-11-17 19:30:23 的回复:

我感觉我从来没去过青岛似的

回复晓晓苏:那,再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