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遇而不可求—10月份加拿大西部落基山之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10-04

原本是想去看枫叶的,结果却遇到了大雪!这行程咋安排的?不及格啊!事先没做功课吗?没有参考蜂友的游记吗?怎么搞成了这个样子!
实际上功课是做了,蜂友们的游记也看了,但是忽略了一点,原以为加拿大既然是枫叶之国,那么到哪里看枫叶不是一样,结果就错在了这个想当然上。经此行验证,加拿大西部落基山区的植被中枫树很少,另外我们此行的日期偏早,所以就没有看到大面积的火红的枫叶,只在途经的几个小镇上看到了零星的枫树。
但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虽然没有看到红透天的枫叶,一场不期而遇的大雪,却带给我们无限惊喜,使我们欣赏到了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好一派北国风光!

行前计划的全程路线,计划行程1,516千米,行车时间16小时46分钟

行程

10月4日星期二(第一天):北京加拿大航空AC30航班16:44起飞,飞行9小时44分,同日11:28到温哥华,顺利入境后,转乘AC216航班14:54起飞,16:57到卡尔加里,看似2个小时,实际只飞行1个多小时,另1个小时是时差。由于错开了国庆节的高峰时段,往返又都在温哥华转机,所以此行的往返机票非常便宜。
入住Wyndham Garden Calgary Airport,到附近超市采购食品、饮料。行车23千米。

飞向温哥华

还有将近3个小时就要到了

温哥华转机

到达卡尔加里Hertz车行取车

此行租到的黑色Jeep四驱Patriot,我们给他起名叫“小黑方”。租SUV虽然略贵点,但好处也很明显,此次大雪中在冰雪路段行车,这辆四驱车为我们增添了不少信心!
顺便提一句,车内后视镜上挂着的是进入班芙国家公园时购买的加拿大国家公园年票,136.40加元,一辆私家车两年有效,可进入加拿大的全部国家公园,还是很值的。票挂在后视镜上,在各国家公园入口验票处不必停车直接通过。年票的另外一个意思是鼓励你两年内继续到加拿大自驾游!

10月5日星期三(第二天):前往戈尔登Golden,途径班芙Banff,欣赏路易斯湖,梦莲湖,自然桥,参观加拿大最长的有顶的踢马河人行天桥。
入住Glenogle Mountain Lodge and Spa。行车342千米。

一早离开卡尔加里,天气有点阴沉。我们先到了班芙小镇,停车在镇南端公园(Central Park)停车场

时间尚早,弃车步行来到镇上主要大街(Banff Ave.),此时街上游客稀少

小熊欢迎您!

遥望镇东南方巍峨的高山

树上挂满枝头的红果让人垂涎欲滴

步行到镇旁的河边,弓河(Bow River)在小镇的西南面静静地流过

喜鹊在枝头欢叫

咱也过把当车模的瘾!

来到路易斯湖边的菲尔蒙特大酒店,这里号称是观赏路易斯湖的最佳位置

酒店餐厅中欣赏路易斯湖的最佳餐座

坐在这里边吃边喝边欣赏路易斯湖美景,别有一番情调

路易斯湖全景

在湖水中洗洗脚……

小鸟觉得你的动作好奇怪!

几座雪山映衬之下的梦莲湖

当年好莱坞影星玛丽莲梦露曾在这里拍过电影

踢马河上自然生成的石桥

戈尔登镇上的人行廊桥Kicking Horse Pedestrian Bridge,这是加拿大境内最大的一座人行廊桥

桥头的小公园

没有住在戈尔登镇上,而是到了坐落在镇北几公里外山林中的这座民宿

民宿的女主人热情好客

10月6日星期四(第三天):前往坎卢普斯Kamloops,途径霍夫尔斯托克Revelstoke小镇,河边赏红叶,鲑鱼湾Salmon Arm,观赏镇中的小公园McGuire Lake Park,和栈桥湿地,最后到罗海布朗省立公园Roderick Haig-Brown Provincial Park,最适合观赏鲑鱼洄游的地方。
入住Thompson Hotel & Conference Center,行车387千米。

路边亮丽的秋色

路边休息时,远远望见野生动物

无法靠近,只能用相机镜头拉近点

再近点……原来是一头驼鹿

碧绿的枝叶渐渐地披上橙黄的外衣,薄的雾、绿的树、黄的叶,整个雷夫尔斯托克镇纯净、清新、唯美

绿叶顽强坚守着抵御着红色的不断入侵

像施了魔法般,叶子渐渐地由外而内红了

继续前行,途经三谷湖(Three Valley Lake)

继续前行来到鲑鱼湾Salmon Arm,首先是McGuire Lake Park

一湖秋水,一丝细雨,
带入了梦幻带进了童话,
雨丝悄悄地落在湖面,泛起小小的涟漪,
柔柔的微波映着满湖的秋色,
五彩斑斓秋意渐浓

一步一画、一处一景,秋色醉人、美不堪言

小鸭子,排队队,一二一,整齐齐……

从小湖边看到大湖边的大片湿地

在手机上的地图中看到这里有座伸入湖中的栈桥,遂驱车前往

栈桥的尽头是游艇码头,可能是因为季节的原因,码头上空荡荡的,湖中水位很低,露出了大片的滩涂湿地

湿地全景

各种水鸟在栈桥两侧的湿地上栖息

没有专业的“打鸟”长焦镜头,只好用自己的“250mm狗头”打回鸟过过瘾

恋恋不舍离开鲑鱼湾,前往今天计划中的最后一个景点:罗海布朗省立公园。同样是由于季节原因,河水中并没有洄游的大群鲑鱼,这里在7、8月份应该是观赏鲑鱼洄游的好地方

河边的步道与跨河的小桥上应该都是赏鱼的好位置。现在河中还有少量的钓鱼者

绿林环抱溪水潺潺天然的氧吧,赶紧享受享受

10月7日星期五(第四天):沿5号路北上转16号路前往贾斯帕Jasper,沿途欣赏烟雨蒙蒙中的秋色,原以为会无聊赶路的一天,结果收获多多的惊喜。
入住:Lobstick Lodge,吃牛排,行车465千米。

我好孤独!但有美景陪伴,绝不寂寞!

听过烟雨蒙蒙、层林尽染,原以为只会在梦中!

小雨淅沥沥哗啦啦啦....秋天的气息不断映入眼帘 ,静静地陪在我们身旁,静姝安宁。

一缕薄雾宛如幽幽楚楚的轻纱,轻飘漫舞在山林湖水之间,点点洒洒的黄栌白桦点缀着寂静的山谷,红黄褐绿相互交错宛如一副淡雅恬静色彩丰富的山水画。水雾氤氲,细雨绵绵如梦如幻原始自然

沿16号路向东进入山区,即将进入贾斯珀国家公园,天空中飘下的细雨开始变成雪花,而且雪花越来越密、越来越急,扑面而来

途经驼鹿湖(Moose Lake)

即将进入贾斯珀镇时,迎面道路被拦,车辆都自觉停下,原来是一群鹿

事后在网上查找对比,确认它们应该是马鹿,头上有角的是雄鹿

你看我干吗?你敢过来吗?

这群鹿有10多头,看着像是一家子,那头雄鹿应该是这群鹿的家长

今晚的住处,非常好的一家酒店

蜂友们的游记中强烈推荐到这里旅游,3A级牛排是必品尝的,所以冒雪步行来到这家牛排餐馆

牛排肉质柔润、细滑、鲜嫩、多汁,再点瓶红酒来个锦上添花!

10月8日星期六(第五天):雪中游览巫药湖Medicine Lake,玛琳湖Maligne Lake,玛琳峡谷Maligne Canyon,派翠西亚湖Patricia Lake,金字塔湖心小岛Pyramid Lake。
入住:Astoria Hotel,行车121千米。

一早前往玛琳湖的路上,雪下得越来越大,鹅毛大雪雪片纷飞,好在路面尚未积雪,适当控制车速即可

巫药湖在冬季的水位很低,显得干枯,不过在风雪雾色中却别有一番特色

玛琳湖的游船码头,这季节游船已经停运,大雪中的景色也没有朋友们介绍的那么漂亮

雪花像跳动的音符,小草、芦荻、松柏伴着音符在风中起舞,灵动欢畅

空气清新、心情愉悦

来到玛琳峡谷,在大雪中沿步道步行到了3号桥,天气太冷,就没有坚持走到最后的7号桥

中午回到贾斯珀镇上补充热量和饱腹

雪中的贾斯珀小镇古朴素雅,高冷婉约

大碗的云吞汤是必须的

餐后前往镇东北的派翠西亚湖和金字塔湖,风雪中遇到另一群马鹿迎风傲雪,在寒风中坚守着属于它们的领地

湖边休息中的游船,明年开春继续战斗

金字塔湖中间的小岛,有小桥相连

在湖边见到简单布设的场地,正纳闷是谁要在这里举办啥活动吗?

直到看见盛装的新娘和陆续来到的亲友们,才知道这里即将举办一场隆重、热烈、简朴的雪中婚礼!赶紧向新娘送上一句真心的祝福!

10月9日星期日(第六天):冒雪沿冰原大道南下前往路易斯湖,阿萨巴斯卡瀑布Athabasca Falls,蜜月湖Honeymoon Lake(因雪大去路关闭),森瓦普塔瀑布Sunwapta Falls,冰原中心Columbia Icefield Discovery Centre,冰雪路关闭,遭遇堵车,然后到Waterflowl Lake水禽湖,Bow Lake弓湖,Crowfoot Glacier乌鸦爪冰川。午后雪逐渐停了,天气开始转好,接近班芙时,明显雪没有北面下得大,路况也逐渐转好。
入住:Mountaineer Lodge,行车250千米。

早上上路前,天空依然浓云密布,“小黑方”积了一层雪

进入贾斯珀国家公园

仍有一条车道开放

沿冰原大道南下,道路上有积雪积冰,必须小心驾驶,控制好车速。下坡时尽量使用低档位拉低车速、少用刹车

看到一些车辆在路中间打滑

这辆车不幸滑到了路基下面

一夜的大雪,路旁高大的树木银丝披挂、万树银花给人以视觉的享受

天与地、雪与石、白与黑交织的黑白画面,让万物不染尘埃,纯洁无瑕洁净至心......

山川,湖泊、森林、草地到处白雪皑皑,银装素裹,静谧纯净这是一次圣洁的邀约,不期而遇的邂逅

雪中景、景中画、画中趣,雪花飘飘洒洒,重拾童趣

继续驱车来到冰原游客中心。此时云层已经变薄,天空露出淡淡的蓝色,雪也慢慢停了

站在冰原中心望路对面的雪山依旧隐藏在云雾当中

冰原中心挤满了游客,有购买纪念品的、用餐的,更多的是在排队等待乘坐专用冰原车上山欣赏冰川的。因为天气原因,上山欣赏冰川暂停,不知何时能够恢复。我们去年7月在美国阿拉斯加已经和冰川亲密接触过,所以放弃在此等待,继续驾车南下

冰原中心的雪地车

从中心出来向东南是一路下坡,路面已结冰,只能小心低速前行。到中心以南约9千米处,我们被拦截在冰原大道上,被告知前方道路坡陡弯多,有交通事故,暂时关闭,建议我们回服务区等待,何时通车不详

但看到有好几辆大铲雪车到前方除雪,觉得有希望能够通车,所以我们决定原地继续等待

被拦截在这里等待的车辆

从车顶向后看去

等待是寂寞的,但有美丽的风景陪伴,时间不知不觉中过得很快

一个半小时后终于等到通车了,由大铲雪车开道,其他车辆跟随前行

进入大拐弯的山谷中雪还在下,山路崎岖泥泞且雾气很浓能见度极低。向在冰雪中坚守在工作岗位的员工致敬!

注意这里的路段不时还有小鹿在过马路!

过了大下坡的急弯道,路况逐渐好转,铲雪车停止领路,我们恢复正常行驶。好幸运!没有被阻滞在山里过夜!也没有影响我们的行程。第二天网上看到此路段傍晚时分最终还是封闭了

因为断路耽误了几个小时的时间,所以路边的一些小景点也被我们省略了

来到弓湖Bow Lake

弓湖的湖面宽阔,群山环绕大气挺拔

乌鸦爪冰川Crowfoot Glacier,大雪已经把乌鸦爪冰川覆盖,寒气逼人,脚下已结冰

冰川现在看上去是浅灰色的

10月10日星期一(第七天):天气放晴,游览优鹤国家公园Yoho National Park,塔卡考瀑布Takakkaw Fall,翡翠湖Emerald Lake。
入住:Emerald Lake Lodge,行车148千米。

一早先回到路易斯湖,星星点点的雪花还在轻轻飘落,湖水宁静安然质朴平淡,悄悄地躲在那里不张扬不浮夸

优鹤河与踢马河交汇处

左面大石块间的就是优鹤河,由于河水中的矿物质而呈现出淡淡的乳白色。右上方的是踢马河,两河交汇后仍然称为踢马河

继续西行进入优鹤公园深处,来到塔卡考瀑布Takakkaw Fall,瀑布高384米,是加拿大第二高的瀑布

此次经过的很多景点处都有两把这样的红椅子供游客们拍照留念

飞流直下三千尺,冰凌霜花四壁涂

下午到达翡翠湖Emerald Lake

通向湖心岛的栈桥

翡翠湖的湖水随着时间的变化颜色也在变,有时像海、有时像翠

入住的翡翠湖酒店房间中的壁炉。头一次在酒店房间里看到壁炉,看到房间里备好的一大筐劈柴,我不禁跃跃欲试

壁炉里已经码放好了引火的报纸、小块的柴火和大块的劈柴。只需划一根火柴,就可以轻松地点燃

在温暖的炉火前喝着小酒、吃着小菜,无比的舒适与惬意

10月11日星期二(第八天):早上起来只见天气晴朗、阳光明媚、翡翠湖湖面如镜,赶紧出发环湖步行一周,欣赏湖光山色、苍松翠柏,呼吸着林中富含的氧气,边走边玩边拍,不知不觉中走了3个小时。退房后乘酒店的摆渡车到过夜停车场,继续前往班芙,到达前先去了朱砂湖Vermilion Lakes,在镇上吃韩式牛肉火锅,然后前往双杰克湖Two Jack Lake,约翰逊湖Johnson Lake,眀尼万卡湖Lake Minnewanka。
入住:Canmore Rocky Mountain Inn,行车166千米。

清晨湖水的颜色碧蓝。周围的一切宁静、清透、安逸

尽兴地欣赏、尽情地呼吸、自由地想象、自在地享受......

湖面泛起淡淡的薄雾,亦真亦幻

湖水如镜

清晨太阳爬上山头

湖上的水雾渐渐散去

远处的雪山更加通透,色彩丰富起来

澄静的天空、朵朵的白云、起伏的山峦、缭绕的云雾、郁郁的松柏、清澈的湖水交织在一起映入湖中妖娆抚媚

湖水的颜色让你说不清道不明是宝石蓝还是祖母绿

继续向班芙镇前进,路上看到的这座山名叫梯级山Mt. Rundle,位于班芙镇的东南方

进入班芙镇之前先来到朱砂湖

湖中有不少栖息的水鸟

嘿!往那边走嘿!

眼前又到了众多湖泊之一的双杰克湖

继续前行在明尼汪卡湖看到卡车将游船从湖中拖拽上岸,以前只见过拖小型游艇上岸的

游船尾部螺旋桨和方向舵的细节

就是从这个斜坡把游船拖上来的

巍峨秀丽的雪山给湖光山色增色不少,倒影映入清澈的明尼汪卡湖中,轻盈柔美婆娑旖旎袅娜多姿,带给我此行最后的惊喜美极了,堪称完美

10月12日星期三(第九天):前往卡尔加里。先到奥特莱斯CrossIron Mills Outlets Mall购物……收获大大地!恕不详述啦!回酒店前把车的油箱加满。
入住Wyndham Garden Calgary Airport,行车132千米。

战斗结束,享用超级大披萨

配个胡桃沙拉

10月13日星期四(第十天):一早退房驾车前往机场,到候机楼先卸行李,两位女士在这里等我,我独自去还车。行车4千米。
还车后步行回候机楼,办理乘机手续,乘AC203航班于07:30起飞,飞行1小时21分,07:51(含1小时时差)至温哥华。因为有很充裕的转机时间,所以前往机场免税店血拼,转乘AC29于12:48起飞前往北京

租车时公里数:15925,油箱满,从公里数可以看出是辆新车

还车公里数17973。此车此次共行驶2048千米,加油6次共187.257升,207.88加元,平均油价1.11加元/升,车的百公里油耗9.14升。

10月14日星期五(第十一天):经过近11小时的飞行,于下午13:42到达北京首都机场,圆满结束此次旅行。

此行感悟

落基山西部之旅留给我们最大的感受:这里有高耸的雪山、巨大的冰原、色彩迷人的湖泊以及自由自在生活的野生动物,座座高山粗犷不失秀美,荒蛮不失生机。让我们见证了阴、晴、雨、雪时落基山带给我们不同的视觉享受,旅游开阔视野,净化心灵,了解不同国家的风土人情,期待下一次的旅行

第2顶!

2016-11-17 19:39

引用 一天行 发表于 2016-11-17 19:39:40 的回复:

回复一天行:谢谢!

2016-11-17 21:47

图文精美已经坐不住啦!要去,一定要去一次

2016-11-17 23:03

怎么给牌呢?

已经和禹王走过多次境外自驾游,次次有惊喜,回回有新意,期待下次

2016-11-18 04:20

秋之美,雪之韵高品质的生活

2016-11-18 06:21

2016-11-18 06:58

顶!真棒!

2016-11-18 08:40

引用 小彩一蝶 发表于 2016-11-17 23:03:08 的回复:

图文精美已经坐不住啦!要去,一定要去一次

回复小彩一蝶:哈哈,别老是光说不练啊!期待你的游记!

2016-11-18 10:22

引用 美不够 发表于 2016-11-18 04:20:46 的回复:

回复美不够:合作愉快!

2016-11-18 10:23

引用 月光如水 发表于 2016-11-18 06:21:36 的回复:

秋之美,雪之韵高品质的生活

回复月光如水:合作愉快!

2016-11-18 10:25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11-18 06:58:49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谢谢!

引用 yoko onno 发表于 2016-11-18 08:40:00 的回复:

顶!真棒!

回复yoko onno:谢谢赏牌!

2016-11-18 10:26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11-19 11:25

引用 habriar 发表于 2016-11-19 11:25:32 的回复:

回复habriar:好啊,祝你玩得尽兴,有好地方我们没有去到的请分享啊!

2016-11-19 21:05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11-21 10:56

欢迎好友点评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346979.html

2016-11-24 12:46

引用 violacrazy 发表于 2016-11-21 10:56:20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violacrazy:别那么客气,能休息好才能工作好,该放松就放松享受一下吧!

2016-11-27 21:22

2016-11-29 11:39

2016-11-29 11:40

回到欧洲中世纪

2016-11-29 11:41

2016-11-29 11:42

引用 月光如水 发表于 2016-11-29 11:39:13 的回复:

回复月光如水: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