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Q中国行 相约喀纳斯

路上的DQ LV.6
2016-11-17 16:21 327/6
  • 出发时间/2016-10-02

一年的等待,终于在这次国庆成行,一咬牙一跺脚,去新疆了。
去年毕旅时,也计划了新疆的线路,可惜因为天气原因,取消了那趟行程。今年从暑假开始,计划着浪一把新疆,结果又是各种事情耽搁,直到八月底,看完蚂蜂窝的一篇推送,终于让我下定用足迹去丈量祖国最西北的决心。
工作后,旅行于我而言,变得格外奢侈。只能利用国庆七天时间,来做个长线计划。时间太紧,新疆太大,我只能选择一个点,那就喀纳斯吧~~
攻略呢?就是那篇推送!事实上,后来也基本参照这个攻略走下来,只可惜中间的一段火车晚点,让后面的行程全部打乱,放弃了最后的禾木

旅行时间:2016年10月2日-10月7日
人均费用:5000元人民币
交通工具:飞机、火车、大巴、拼车、电动三轮车

预告片

Day 1 (10月2日)

10月2日上午,乘坐南航CZ6952次航班,从杭州起飞,经停西宁,于下午三点半到达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耗时六个多小时。

乌鲁木齐后,温度要比杭州低大概七八度左右,冷飕飕的。之后,坐机场大巴到红山(乌鲁木齐市区),从机场到市区这一路一直飘着雨,不见停的感觉。到市区后,已是下午五点多,随便在路边找了家小饭馆,点了份手抓饭。老板还给了一份胡萝卜丝凉拌的小菜,看着挺诱人的。

吃完饭出来,到附近的便利店买了瓶水,顺便在店里给手机充电。外面的小雨已然变成中雨,10月的乌鲁木齐此刻似乎和杭州的深秋差不多。本打算坐快速公交到乌鲁木齐火车站,但快速公交上车前需要安检,要求开包检查,太麻烦,只好去坐普通公交车了。话说,乌鲁木齐站也是各种安检,从公交下车的地方开始安检,一直检到里面,貌似要过四道安检。车站内还不许拍照,看到有人在站内拍照,安保人员立马过来要求其删除。不过,检票过后,就没人拦你了,我偷偷拍了两张。

终于上车,想想晚上就要在这硬座车厢刷夜,整个人都不好了。这趟车的硬卧似乎很难买,我这票都是九月初订的,也只有硬座票了,可能被旅行团包了吧。火车晚上八点半从乌鲁木齐站开出,正常来说,次日早上八点到达北屯。不幸的是,这趟车那天摊上事儿了。到了沙湾之后,车便不开了。据说是因为大雨,前方路基被冲毁,暂停通车,通车时间待定。一个小时,两个小时过去了,还不见有通车的迹象,车上的乘客开始抱怨,找列车员撒气。有些乘客要求退票,然后下车去外面坐车到奎屯。当时,我脑袋也一片空白,不知道是等待通车,还是跟那帮乘客一样退了票,然后自己坐车去奎屯,抑或是坐车返回乌鲁木齐,取消喀纳斯之行,再游青海湖。在这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荒郊野外,又是深夜,又是大雨的。算了,我就等着通车吧……

列车停了四个多小时候后,终于开动了。心里一阵喜悦,看来不用执行B计划了。然后,竟迷迷糊糊睡着了,眼睛睁开时,外面天儿蒙蒙亮。望着窗外,火车行驶在一片荒漠当中,只听见列车员那脆亮的声音喊着“克拉玛依到了”。噢,到克拉玛依了。现在是北京时间上午七点五十,照理说,这趟车此时应该已经到达北屯了,但是现在才到克拉玛依,算算时间,已晚点了六个多小时。不过,窗外的黄沙、远处的风车、初升的太阳、狂吃狂吃的列车,我觉得此刻才是真正的旅行。利群的广告词开始在脑海中安利我的神经……

下午一点,火车终于缓缓驶入北屯车站了。这一路17个多小时的硬座,不容易啊!北屯的温度比乌鲁木齐更低,毕竟纬度要高。

Day 2 (10月3日)

经过的一夜的折腾后,后面的行程都得改变。下午抓紧时间赶到五彩滩,可惜天灰蒙蒙的,五彩滩的落日没希望了。没有太阳的五彩滩,看过去就跟乱石堆一样,并没有那么惊艳。

流经五彩滩的这条河流叫额尔齐斯河,是中国境内唯一一条由东向西流的河,最后注入北冰洋。个人比较喜欢架在额尔齐斯河上面的这座吊桥。

离开五彩滩后,和偶遇的几位驴友一起拼车去了哈巴河县。在哈巴河县的边防站办理了边防通行证,然后散伙,各自寻找当天晚上的住处。看来今晚去白哈巴的计划破灭,那边订的房间也要退掉了。不过,能够在哈巴河县住一晚也不错,在这里吃了量足价廉的牛肉刀削面、羊肉味十足的肉夹馍,还有比我脸还大的帕尔哈提家的馕(个人感觉帕尔哈提家的馕比我后面在乌鲁木齐买的阿布拉的馕要好吃)。

Day 3 (10月4日)

哈巴河的夜静悄悄,安睡了一夜之后,早上醒来精神饱满,窗外飘起了白雪。退了房,往哈巴河县客运中心走,希望能赶上中午那趟唯一去白哈巴的班车。说好的12点,但到了车站,售票员说11点车就走了——这也太不靠谱了吧!!!和昨天的小伙伴在车站汇合后,决定拼车去白哈巴。最后辗转了两次,终于上了一位靠谱大叔的车。从哈巴河县到白哈巴的车费加门票费200元。就这样,我们一行上路了。从哈巴河白哈巴,一路上天气的瞬间转化浓缩了整个新疆的晴雨表,从雨夹雪,到阴云密布,到晴空万里,到最后的大雪纷飞。这一路,各种美景不停地映入眼帘,让我们尖叫的同时,又庆幸自己昨晚幸亏在哈巴河住了一夜,否则将错过这一切。司机师傅说,这种天气加美景是可遇不可求的,让你们给遇上了。确实如此,我们很幸运!

汽车飞驰在大雪中,到达中哈大峡谷时,能见度和亮度降到了极限,幸运的是还能看到大峡谷中那条流淌的河流。过了大峡谷,就是今天的目的地白哈巴了。

司机万师傅带我们到一家面店,这家店也有住客,不过我们订的房间是另一家。在这家店吃了史上最贵的番茄鸡蛋面,30元一碗。

吃完面,师傅将我们送到预订的客栈。这家客栈不在白哈巴的主干道上,在里面一点,所以价格要相对便宜一些。不过,相比主干道上那些吵杂的、油烟味的、贵的离谱的客栈,我还是比较喜欢这家。

白哈巴村位于中哈边境线上,距离哈萨克斯坦仅1.5公里之遥,号称中国西北第一村和西北第一哨。在白哈巴,牛群恣意地在路上漫步,小孩儿骑在马背上,偶尔会向游客说着不那么利索的汉语“要不要骑马”,看来随着旅游的开发,马背少年也都有了商业头脑。游走在白哈巴的街上,有一种南方过春节的感觉,尤其是这儿的气温和周围的气氛相融合的时候,这种感觉就愈加的强烈。

日落时分,当夕阳洒在这个村落的时候,整个白哈巴宛若一幅油彩画卷,似乎在向过往的行者诠释着“风景如画”的真正含义。

借宿白哈巴那天的晚饭是这几天吃的最好的,和小伙伴们拼饭,吃了这里地道的羊肉。据说,这里的羊吃山上168种植物,肉质更加鲜美。配上黄色的胡萝卜以及新疆特有的甜汁洋葱,让这道手抓羊肉更加完美,上菜……

Day 4 (10月5日)

白哈巴坐班车到喀纳斯的途中,有人上来查票,被要求买了单程车票和喀纳斯的门票,当时我有点懵圈。从白哈巴喀纳斯这段路确实惊艳,之前一天有小伙伴从白哈巴徒步到喀纳斯,一路的雪景,看的我也是醉了,来po几张他们徒步时的雪景。

然而,今天坐车经过,风景也足够的醉人,只是没有下雪,但地上还能见到未融化的积雪。到喀纳斯后,入住的客栈是一个哈萨克族小伙儿和一个重庆人合开的,态度还不错。他们开着电动货运三轮车来游客中心接人,第一次坐电动三轮车,我们迎着西北风,一路高歌来到了哈萨克族的小木屋。老板推荐我们可以先徒步去观鱼台,然后徒步喀纳斯。这主意不错,不过在出发前,老板向我们提供了免费的哈萨克族食物:包尔沙克(味道有点类似于油果子)、奶疙瘩(又酸又硬,是补充能量的好东西,我没吃完,放口袋里被我带回了杭州)和咸味奶茶。

吃完东西,又开始上路。喀纳斯的村庄静静地躺在喀纳斯峡谷中,一眼望去,只见蓝天和远方。从客栈可以直接望到观鱼台,但是从客栈爬山到观鱼台则要三个小时。客栈老板让我们沿着马道盘山而上,然后会走到观鱼台

穿过这条马路,开始正式上山。上山的路比我想象的要更加陡峭,松软的沙土,成堆的马粪,我们果然很接地气。

走着走着渐渐偏离了马道,走进了无人问津的悬崖峭壁,只有半山腰懒散啃着枯草的羊群。不过,不走马道也有好处,至少可以少走弯路,直接上60度的斜坡,顺着斜坡往上爬。但是,斜坡耗能太大,建议上山可以走坡道,下山建议还是走马道,毕竟坡度太大,不小心可能会直接摔下去。

此时脑海里突然冒出陈鸿宇的一首歌《途中》,有几句歌词特别应景,“沿途避走齐脖的深草,和滚落衰亡的陡坡,你要爱荒野上的风声,胜过爱贫穷和思考”。当然,喀纳斯并不是荒野,因为回头就能见到峡谷深处的村庄,至少还有炊烟。每次高山徒步,最烦人的莫过于流鼻涕,所幸天气真真好,沐浴在阳光中,行走在枯草上,一切是那样的美好!

越接近观鱼台,地势逐渐变得平坦,路边的芦苇摇曳在风中,演绎着一首首属于喀纳斯的民谣。

峡谷深处漂浮着一团浓浓的雾气,那下面就是喀纳斯湖。远眺峡谷,还是极美的!

终于见到喀纳斯湖了,此刻的她,氤氲弥漫。。。。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绿色的湖水里到底有没有怪兽,或许有吧!

每次见到雪山,都怀着一种敬畏之心。记得当时徒步虎跳峡时,面对金沙江两岸的哈巴和玉龙两座雪山,心里充满了无限的敬畏,今天又是如此。看来我一定要在寒假的时候去飞来寺看日照金山了。

登顶观鱼台

从观鱼台回来,改走马道。在马道上,随时会有摩托车飞驰而下,真佩服坐在后座的人,就不怕被甩出去吗?回程路上,太阳当空照,大雪满天飘,这种景象估计也只有出现在新疆了。

快到山脚的时候,飘起了大雪,漫天的雪花,洒落在我的眼镜上,瞬间雾气朦胧,迷失了前方。

公路是不能错过的取景地

晚饭在客栈吃的,点了两个菜,爆炒羊肉和红烧茄子,好坑爹,羊肉都炒焦了,还卖88元一份。

Day 5 (10月6日)

喀纳斯的最后一天,早上醒来特别冷,寒风刺骨,气温零下5度。不过,是个大晴天,在客栈的草坪上,可以远望对面的雪山,当阳光洒在山顶的时候,有日照金山的既视感。

收拾行囊,徒步喀纳斯。在客栈门口有免费的班车,类似于公交车,接驳喀纳斯村庄和喀纳斯游客集散中心区间的游客。到了集散中心后,傻傻的买了景区的区间车票,其实根本不用买,徒步的话直接走过去就好了。到了神仙湾后,赶紧下车,欣赏湖面上即将退却的晨雾。然而,前面有铁丝网拦着,进不去,但里面还是有很多人拿着长枪短炮在拍照。无意中发现一片铁丝网中有个洞,侥幸心理作祟,就偷偷走进去了。进去以后,发现枯草下面非常的软,应该是河滩,但是被冰冻住了,继续往人群的方向走去。一个不小心,双脚陷进了冰冷的湖水中,水淹没到膝盖。妈蛋,原来这里的冰融化了。想拍照还是得付出代价的,只是当时的晨雾已经渐渐退散,效果不是特别明显。拍了几张后,远处的公路上突然想起警报声。哎呀,完了,管理员来了,抓住要罚好多钱,赶紧逃。

在这必须po一张长焦远景,得对得起我那双冰冷的双脚。

再来一张神仙湾的全景,又继续上路了,我决定接下来不坐车了,一路徒步到卧龙湾。

拍完公路,走边上的栈道,栈道上积满了昨夜飘落的白雪,有点滑。

终于走到月亮湾了!月亮湾夹在东西两山之间, 河道随山势迂回,恰似一牙初升的新月。这弯新月也会随着观察角度和季节的不同而各具神韵。在河湾中,有两座小岛格外引人注目,犹如两只巨型脚印,传说这是西海龙王当年降服湖怪时留下的脚印。

过了月亮湾,沿着喀纳斯河往卧龙湾方向行进。

走过乱石堆,到达喀纳斯三湾的最后一湾——卧龙湾。卧龙湾是由喀纳斯河在此长期侧蚀冲刷而形成一连串岸线曲折的河湾组成。河流在此,流速减缓,水面柔波浮动。俯视河曲全景,恰似一条蛟龙盘卧嬉水,卧龙湾由此而得名。

喀纳斯三湾,从神仙湾、月亮湾,到卧龙湾。个人感觉月亮湾的景色还是最赞的,其次是神仙湾的晨雾,最后才是卧龙湾。从卧龙湾出来,整个喀纳斯徒步计划也就此结束。原本计划的禾木,就没时间去了,留个遗憾下次再来吧。然后坐景区区间车到贾登峪,在贾登峪坐车回布尔津。从贾登峪到布尔津的车费是100元,车程3小时。最后,从布尔津客运中心坐班车到北屯火车站。在北屯火车站吃了一碗番茄鸡蛋面,价格终于不是白哈巴那里的30一碗了,哈哈,回归正常价位!

夜色下,望着一轮新月踏上返回乌鲁木齐的列车,又是一个无眠之夜。

Day 6 (10月7日)

回到乌鲁木齐,人已累瘫,排队买了阿布拉的馕之后就直奔机场了。

再见,乌鲁木齐!再见,新疆!后会有期!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11-18 11:26

引用 路上的DQ 的图片:

2016-11-18 20:15

引用 草莓的园子 发表于 2016-11-18 11:26:19 的回复: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回复草莓的园子:哈哈,出发吧。冬天的喀纳斯有不同的风景!

2016-11-18 21:02

2016-11-20 10:37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11-21 16:56

引用 shanshan 发表于 2016-11-21 16:56: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