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水游

2016-10-12-13,在建水两天,玩了一天半。
10-11日在蒙自,十二号早上从蒙自坐汽车到建水客运站
照片 都是手机拍的 像素不高。

建水古城

建水城最早为南诏时修筑的土城,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扩建为砖城。李定国攻占临安城时,南北西三城楼毁于战火,康熙四年又复修,后再度毁损。唯有东门朝阳楼,虽历经多次战乱和地震,至今近六百年,仍旧巍然屹立。建水县在元代就始建庙学。明洪年间建临安府学,万历所间又建建水洲儒学。清代先后建立了崇正、焕文、崇文曲江四个书院。当时,有“临半榜”之称,即云南科举考试中榜者中,临安府就占了半数左右,堪称云南之冠,在全国变不多见。所以建水从来就有"文献名邦"、"滇南邹鲁"的称誉。
朝阳楼是东门,孔庙那边出去就是西门 有个城门。
都说西门的豆腐好吃 城门口进来两边都是小吃店。当地人也都会去的。
-下图是在西门买豆腐 看到正在做豆腐的人家。

临安火车站

-就是古城入口处
进去就是坐就是小火车的地方,先买票,好像有六七个站
-我并没有去坐,票价蛮贵的。

双龙桥

第一天
傍晚时分去了双龙桥,双龙桥俗称“十七孔桥”,是座三阁十七孔大石拱桥。它坐落于建水古城城西5里处,横跨泸江与塌冲河交汇之水面上,是云南省著名古迹之一。
因为昆明也有个地方叫双龙桥,在蚂蜂窝看到建水双龙桥的照片就一直想去看看,虽然不是建水很出名的景点,也不要门票, 但离古城有些距离,去的人不是很多吧。
还好去的时候有水,滴滴显示不到十块钱,路上那些车叫价都是单程20元,后面我打滴滴 师傅给我打电话说有点远 滴滴价去不了,后面商量30往返古城,成交了。。。
本想着能拍到落日,但是没有,天气还变得有点阴沉。

走在桥上 可以听到很多鸟儿的叫声,在楼上
这里小火车好像有一个站会停,我倒的时候几乎没人只有当地人在那里,听说十一期间人还是挺多的。

燕子洞

燕子洞 位于建水县城东30公里处。 洞外有3万多平方米枝叶茂盛的天然林地,洞内巢居百万雨燕,每年春夏之际,有数十万只雨燕从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地飞聚于此筑巢孵卵,故名燕子洞燕子洞分为一上一下,一干一湿,既可步行从旱路时去,亦可乘舟而入。在洞内分布着三组规模宏大的岩溶景观,共有四万多平方米的游览面积。整个水洞有大小厅堂数十个,景点数百个。在燕子洞旅游,也许最令人难忘的就是那数十万只小燕子了,它们一边上下飞舞,一边呢喃如语。那叽叽叽的鸣叫声和洞内的流水声一道汇成一曲别致的交响曲,令人浮想联翩。燕子洞是西北地区保护最完好、洞内风景观最丰富、容量最大的溶洞群。洞中水、洞中洞、洞顶倒挂钟乳石千姿百态,自成独立景点达几十处之多,恍若置身琼瑶仙境,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岩宫石府”。

建水客运站坐车,买好票进去 整点就走,一小时一班,回程的车在景区门口坐,时间一样。
买了门票 等着导游来 带我们进入园区,走了大概有十分钟的路程,一路上都是植被,导游讲解 燕子八月份已经飞走了。。。
整个玩下来要两个小时,中间有两段是要爬的,也有两个地方可以休息,还是蛮累人的。最后坐船出来。

下面河边那条路就是进洞的路,旁边的河道是等你游完了坐船出来的。

虽然燕子飞走了,这里还有师傅在表演徒手攀岩,导游说八月份会有采燕窝节,那个时候会有很多人来看,师傅们都是徒手上去的。很厉害

进去以后,基本是黑的,保护岩洞,在有讲解的时候导游才会开灯,三分看七分想象。

西双版纳来的四头亚洲

八仙醉酒

奶油大蛋糕

镇洞之宝 还在生长中

狮子

门票

朱家花园

朱家花园地处云南建水古城的建新街中段,是一组规模宏大的清代民居建筑,是清末乡绅朱渭卿兄弟建造的家宅和宗祠,有“西南边陲大观园”之称。
朝阳楼不远,一路上都有路牌,很好找
本来感觉应该挺大的,结果进去没逛啥就结束了。不过里面有介绍朱家的历史兴衰。后花园还在修,不知道以前能不能逛,看上去还要很久才能建好

从房子可以看出经历了沧桑

这里进去很多厅,家大业大啊

缠缠绕绕的树藤

这里进去就是古戏台

盛开的菊花

戏台

朝阳楼
没有走进去拍,这里就是一个转盘 车往四周走,感觉也是市民广场,下午很热闹,然而没有地下通道,都是要看着车慢慢走进去。
感觉有一丢丢危险。。

总结

门票:建水景区门票还是算贵的,买联票比较划算,燕子洞 80,朱家花园50,孔庙60.他们三个联票130还有朝阳楼,考棚还有自己的票价,小火车也是单独的票价。
交通:建水可以火车和汽车到达,交通还算方便,县内公交车可以通到各个景点和客运站,有什么不懂的也可以问问当地人。因为怕时间来不及 所以没有买联票 只逛了三个地方。
住:建水青旅 宾馆都还挺多的,淡季宾馆价格也不高,网上定可以看看评价,我和妈妈一起 就近订的临安故事客栈,名气最大的,里面也挺大的。还有早餐券。
吃:
建水烧豆腐 很出名。所以街上很多卖的,还有晚上的烧烤摊,坐在摊前吃豆腐,各人面前会有小碟子,你吃一个豆腐 师傅会丢一粒玉米在小碟子里面计数,网上名气大的 勺粉老店,师傅烤的是干的豆腐,熟了吃起来是脆的,勺粉是凉的 味道一点点甜,吃起来不太习惯。他们家人多起来都是站着吃粉排队吃豆腐,建水还有草芽米线,临安饭店早上有卖过桥米线。勺粉老店 烧豆腐的师傅说,他们家要早起去吃才好吃。
下图是晚上在烧烤摊,坐在烤架旁边可以自己烤豆腐,店家也会帮你烤,其他菜自己点 烤好了会拿过来。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11-18 09:50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