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初见

小衣 LV.4
2016-11-17 17:06 637/8

初见台湾之台北

作为《晓松奇谈》的铁粉,看完台湾系列,开始对台湾充满了无限的遐想与期待。与骏麦商量着趁暑假前期的空余赶紧去台湾体验那些活着的历史。
    在去之前一个 月,就开始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从机票到门票,从酒店到民宿,从入台证到台铁,真的是很琐碎繁杂,但一件件事还是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订酒店真的要看多个不同的平台,因为同一家酒店,同一种房间,价位差别还是很大的。例如:我们最后一天住的是王朝大酒店,BOOKING上订是1180元普通标间,但是蚂蜂窝上的链接推荐可以订到870元普通标间。
       入台证、交通卡、门票统统交给淘宝。想深切了解台湾,民宿一定就必不可少了,像当地人一样生活,想想就很棒,不是吗?民宿就以Airbnb为主,只要确定好地段,再多家比较,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风格和能接受的价位即可,可以和房东商量价格,但下调幅度不会很大。
       计划行程前必不可少的就是看台铁的时刻表,然后提早购买台铁票,据说旺季就没那么好买到,需要台湾通行证证号购买,并凭证取票。
       7、8月去台湾随时要准备被台风袭击,所以对旅程计划的破坏要随时有个心理准备,不要因此破坏了美丽的心情。

在飞机上,看着台湾如画卷般缓缓打开,宝岛越来越清晰的铺设于眼前,情绪莫名的激动了。

一到达机场便听到广播中响“欢迎来到中华民国”非常有穿越感,走出匝道看到”中华民国欢迎您“的字样,满满时代感,这样厚重的时间痕迹还只是刚刚开始。

在台北众多区域中,从价格、交通、环境等多方面考虑,我们选择了西门町,地铁站换乘十分的方便,价格比其他区域同类型住宿普遍便宜了百分之十,作为西门町商业圈当然也足够繁华了,就它了。
       町.记忆,是西门町众多家酒店中口碑较好的一家,装修十分的文艺,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订房间时多家比较后发现町记忆的官网订房竟然是最便宜的,而且其他网上显示无最优惠的标间了,官网上还是妥妥的有地,所以小伙伴们莫急。在町.记忆虽然我们住了临街的房间,但是隔音很好,一点都没有吵。店家还贴心的准备了一个大大的信,里面有记忆碎片,早餐券(这个我最喜欢,早餐券可以再酒店附近的多个不同风格的当地早餐店使用,比起酒店自助我更爱这样的入乡随俗,而且也太好吃了!),我们把信拆开变成了2个明信片,文艺小青年当然不会放过,我们互写给了对方,作为我们第一次旅行的最珍贵的纪念(两个多月后,我们一直以为寄丢了,在抱怨为什么没有拍下照片时,它才漂洋过海,慢悠悠的出现在了我们的信箱了,当时的心情真是失而复得。)

町.记忆负一楼的小食都随便吃哦。可惜了我每天夜市回来吃饱的肚子,都没有好好的吃吃这些小食。

西门町最有名的小吃就是阿宗米线,恰好离町记忆不远,所以放好行李就直奔阿宗米线了。哪怕是繁华热闹的西门町商圈,还是到处都是陈旧、年代感十足的老房子。那些房子好像我小时候看到的繁华县城,这竟是台北,对,它就是台北。不要以为只是外部陈旧,许多房子内的装修依旧能勾起小时候无限的回忆。

阿宗米线店面真的很小,真的很热,真的是要站着吃,真的很好吃。这种米线的口感,看似煮烂煮透了,卖相也相当不好看,但是却是有嚼劲的,味道开始有点不适应,越吃到后面越好吃啊。不枉西门町最热门小吃。

吃完顺着地铁去了中正纪念堂。西门町的交通真的很方便,去哪儿就不费力。

中正纪念堂外面看有点像天坛,广场上有陈水扁亲题的自由广场,四个大字。赶着整点看了礼仪兵的交接仪式。个人感觉:动作反复,花式较少,兵哥哥依旧很帅气,但是由于勾腿等动作有点娘,所以......。
       看到老蒋的大像,是骏麦老乡,脱帽合个影。特地拍了老蒋的字,秀气 ,十分秀气。

晚上是去101看夜景,但是说下雨就下雨了,急急忙忙的在中正纪念堂楼下买了个青天白日旗款的雨伞,有用又有价值的纪念品。匆忙的赶去101.

夜景真的很美,和亲爱的他相偎依,俯瞰大台北,也是极浪漫。101的电梯不得不说,真的好快啊,两眼只有空看上升的计数,美丽的电梯星空天花板无暇顾及啊。
       由于刚下过雨的原因,室外观景台并未开放,但能看到那么大的阻尼器也是很棒的。

台北,无论你在哪儿,附近步行10分钟就一定有夜市,所以,101出来就直奔附近的无名夜市,这天吃的太开心竟然没留多少照片。好吃分量足,都不敢多吃,怕没有多余的空间吃其他东西,呼呼呼呼

台北的第二天起床,就是如此的台湾小街,地道的台湾早餐(他们叫古早味)。

是否有在上个世纪的感觉呢?

今天的目的地是这次旅行我们俩都认为最重要的地方:故宫博物馆。馆内的国宝珍品应接不暇,虽然看到最后会有些审美疲劳,但也只能怪自己大脑储存量不够庞大啊,我率先累了。骏麦乐此不疲的跟老鼠进了米缸一样,拽不出来。

为了节省走路,坐公交车去故宫博物馆,路遇俩金陵女中的学生,她们在学校刚打扫好卫生,去故宫博物馆观摩学习。我们一路相聊甚欢,原来她们学习考试的压力也很重的,她们觉得和大陆人聊天酷毙了,然后互留了QQ,开心的一路相伴到了故宫博物馆才分道扬镳。

一入馆,由于我们事先在淘宝上买了门票所以只要排队取票就好了,取票很快,没有排多久,但是租讲解机真的好久啊。而且由于我们一个取票、一个去租讲解机,分开了。排到的时候,发现租讲解机需要通行证压着,然后就排了更久的队伍。
PS.网上都是说解说员需要提前1个多月网上预约,现场是一定约不到的。其实是错的。那天我们是下午到所以没有预约到,早上到馆参观的人都是可以预约到讲解的,没有问题,在3天后,我们第二次到故宫博物馆的时候就是当天早上预约,就订到了解说员。
       台北故宫博物馆,不让带大点的包,不让带水,不让穿戴不整齐包括拖鞋入内,不让大声说话,全馆秩序有条不紊。

附近吃的不多,正经的吃的量少有点小贵,味道嘛,没什么印象了,就记得,宝宝没吃饱。
从馆内出来吃饭,可以在手上按个章,一会儿回去也不收钱。我和骏麦说:“我们是不是可以不洗澡,把印章留到明天再来啊。”嘿嘿嘿嘿。。。。就是那么会钻空子。
里面不能拍照,所以外面都是合影留念的人。

博物馆看完出来已是快入夜了,直奔夜市,吃晚饭。

由于夜市多,实在记不起是什么夜市了。但是大家不要担心,找不到好吃的什么的,去夜市真的不需要攻略,走进去,跟着眼缘去吃就好了,吃到了都是缘分,不是也很好嘛,嘿嘿。

台北第三天的元气早餐,依旧非常棒。

今天要去的地方是各党部,或许对于大多游客来说,这是十分的无趣,但是对于爱历史的我们,这是必去之地。可惜我们去国民党党部时,他们内部整顿,党史陈列馆也不开了,民进党刚上任忙的不可开交,只好有个观感就离去了。

同文同种,却有着不同的命运。
     大选后的两部之差。国民党党部热情情切,一副俯首甘为孺子牛样。而民进党已然成为了骄傲的大公鸡。

作为《晓松奇谈》的铁粉,看完台湾系列对228事件是最为了解深刻的,所以二二八纪念馆是必须去的。可惜遗憾的是连台北当地的出租车司机都不知道228纪念馆在哪儿。那么伟大的民主胜利,随着时间慢慢的也淡忘在了民众们的心中了吧。

租车司机开错路,最后还让我们有了和总统府合照的机会。

入夜前,我们到了南阳街,这里聚集了大量的课后补习生,我们到此寻觅两地中教育差异。

南阳街由补习一条街延伸出了美食一条街,都是实惠又划算的学生党最爱。因为离台北火车站近,还有著名的台铁便当,就是放了大排的那个,真的很好吃哦。寿司相当便宜,而且味道很正哦。

这些社会共认习惯很好。

归来时,终于进入了每日进出都必经过西门红楼。西门红楼与老上海差不多一个年代的建筑,而且也和老上海的感觉如出一辙,只是日文比重多了一些。没什么特别,只是它的存在让我看到一个一衣带水的故事。我们有着一模一样的文化,一模一样的来时路。

实在逛的累了,台北街头到处都有按摩,那就放松放松吧,买了槟榔,然后........吐了。涩到让我开始怀疑人生~~~~

离开町记忆,最后的留念。

初见台湾之九份

大早的台铁,匆匆忙忙,还是对剪票处惊喜停留。

离开台北九份的路上,一切都像起了本省人,感受起了浓浓的台气息。就是那么小说一样的火车站,大爱。在瑞芳火车站存放好行李后,就直接买了票去十分小街。

终于能跟期待的一样像偶像剧里那样骑着机车,还是有些浪漫的。探访了十分每一个角落。天灯是十分必不可少的项目,但是至于为什么在现使用的铁路上放灯,一直疑惑不解。每隔10分钟就会有一部火车过去。十分基本上半个白天可以逛完,大概3小时左右。回到瑞芳,民宿的老板就如约而至,带回我们了。

民宿里望出去的山海一片天,美呆了。

九份因为千与千寻而出名,我也有此情境来感受宫崎骏受启发的小山路。
      我们的民宿位于山坡较高的位置,所以九份老街,我们是由上往下逛的。还没走几步就看到了阿妹芋圆。在杭州吃过芋圆,但都是冰的,我以为都差不多,甜腻,应该都不那么吃。只是抱着游客心疼买份尝尝。吃的瞬间就知道我错了,芋圆是热的,还有点烫,下面是冰沙,不那么甜,很有嚼劲,非常好吃呢。

小吃如影随行。这是臭豆腐和螺肉。个人觉得,螺肉非常值得一尝。

从下午3点半慢慢逛到日落,美极了。还与天慢慢的不那么分明起来。

吹吹风聊聊天,谈谈情。好像所有青年那样。走累了,腿有些肿,问阿妹芋圆店老板要了点冰块,敷下脚。我们很不好意要给钱,老板没有要,还给了很大的一带冰。温暖,感谢!~~

初见台湾之与台风迎面

台风说来就来了,原计划的花莲之旅瞬间泡汤,立即取消行程返回了台北。临时在王朝酒店购买了当日入住的房间。

刚到台北天色还未变,但沿街各家都已做好了防台抗台的准备了,玻璃上都已经贴上了胶带纸。

小巨蛋上空也不断的风云转换。

见天气还可,我们决定把之前想去却没有去的地方再溜溜,趁台风还没有来。

艋岬寺还是来是,拜拜。看看。果然来的都是客,无论是房里房外还是屋上屋下都是各路神仙,丰富极了。
顺道看看广州老街区(如果我没有记错),没什么感觉,对这个地方。但还是有意外之喜。

这粥就是靠缘分碰来的美食了。相当不错。来的游客不多,当地人为主,所以我听着他们怎么点菜,我也怎么点,地道且美味。

晚上我们看台风对台北影响并不大,商量着决定,再去一次台北故宫博物馆。吸取上次的教训,我们大早到了博物馆,便立马预约了讲解员,并鉴于之前腿疼未痊愈,借了一台轮椅真的好方便啊,不用走那么累,我看的更有耐心了。

其实轮椅一直是我在用,只是离开时骏麦想尝试下我说的“矮人一等”的感觉。哈哈~~~

2016-11-17 18:17

引用 小衣 的图片:

2016-11-18 09:07

2016-11-18 10:02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11-18 11:26

引用 小衣 的图片:

哈哈! 楼主太有创意了,坐轮椅逛故宫!  顶!

2016-11-21 00:33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11-21 11:54

引用 左手德国右手拜仁 发表于 2016-11-21 11:54:35 的回复:

回复左手德国右手拜仁:照片没有后期处理过。楼主,账号丢失,只能用自己的另一个号回复了。

2016-11-21 22:39

引用 KS旅行家 发表于 2016-11-21 00:33:23 的回复:

哈哈! 楼主太有创意了,坐轮椅逛故宫!  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