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的7天之行(希望可以带给小伙伴们真正有用的信息~)

卡拉果 (上海) LV.15
2016-11-17 17:34 591/7
  • 出发时间/2016-11-03

前言

台北出游的计划由于一些原因整整延后了一年,今年11月终于成型。
1. 据我一年来的观察,11月份的机票价格是最低的,往返机票基本在1350左右,而且过了台风季不会一直下雨,出太阳的时候大概28度,对比较热,没有太阳了就在20度以上,披个薄外套就可以了。
2. 自由行的三证:台湾通行证、G签注和入台证,网上的攻略比比皆是,这里也就不多赘述了,把握好时间点就行,X宝上入台证的办理非常多,我还找到家不用财产证明的,总之非常方便的事。
3. 需要事先准备的除了订酒店还有买张悠游卡,这样从飞机下来以后就可以直接用了。青年卡这个优惠已经取消了,在台北是已经办不到了,这块省不下钱。
PS. 蚂蜂窝在桃园机场没有站点,需要电话联系蚂蜂窝的工作人员送来。有个简单的方法,直接找机场的服务台,让她们发寻人启事,我们就是这么干的。。。一眨眼一个台湾大叔拿着卡出现在了面前。
4. 台北的公共交通还算方便,价格和上海的差不多,但是班次会比较长,在做攻略的时候需要充分考虑到等车时间。当然如果大家有钱走包车方案那就省事多了。
5. 换台币是非常方便的,大家不用在国内预约换,台北的机场就可以直接拿,我没有办华夏银行的卡,会有手续费,2k人民币大概收100多的手续费吧,还是有点贵的。而在大多数药妆店、购物商店都是可以直接刷银联的,目测没多少手续费,很划算。而台币主要用在夜市和一些小地方,我们7天的行程,我换了1W台币很够用了,买面膜什么的都刷银联。当然这只是个参考,换多换少还是随个人意愿的~毕竟我滴小同学换了5K人民币也全都用完了
6. 事前在Wifi和电话卡之间犹豫不定,后来为了租台北自行车还是选择买电话卡。桃园机场就有办理,500台币7日套餐,无限流量,信号很好速度很快,上算~建议带个回形针方便回来的时候换卡,当然浦东机场也有小柜台可以借到,这点不用太担心。
7. Google是个必备工具,提早下载好,会伴随你的整个行程。
8. 酒店的位置推荐选在西门町,不知道这里可不可以推荐酒店,如果有需要可以私信我,我偷偷告诉你
8. 7000包括了机票酒店吃➕购物,是所有支出,去掉购物总金额约在5000以下!

行程总览

虽然做了非常充分的攻略,但不得不说,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之处,这也是自由行的必经之路,有遗憾才会留恋嘛~

2016.11.03 —— 2016.11.09
Day 1:去程+宁夏夜市
Day 2:故宫+阳明山国家公园
Day 3:总统府+台北宾馆+中正纪念堂+永康青田街+台湾大学+信义商圈
Day 4:北投+淡水+士林夜市
Day 5:黄金博物馆+九份
Day 6:士林官邸+袖珍博物馆+西门町
Day 7:Shopping+回程

ONE

下午2:15的飞机,没有晚点,4点就到了台北机场,不过换台币、买手机卡、拿悠游卡,7788的浪费了不少时间,总算在5点坐上了来接机的优步。
很巧,司机也是上海人,16年前嫁到了台北,对上海同乡有着异常的亲切感。16年的时间让她完全吸收了台湾腔,一个人带着3个女人,交谈中并不觉得她多艰难,反而感受到满满的幸福和最真实的善心。
这段意外的插曲给此行开了个好头。

酒店位于西门町,路程并不长但正好遇上高峰,堵车现象还是很严重的,check in稍作整顿再出门已经是6点以后的事了。
两个女娃娃兴致勃勃的步行前往宁夏夜市~

我一直认为,旅行中步行是个很好的方式,除了有益身体健康,更重要的是可以充分的感受这个城市,感受城市的建筑、灯光、街道、人群。。。
在前往宁夏夜市的途中,被台北小机车震惊到,绝对称得上是个风景了。值得一提,小机车数量虽多但很有序,在台北的这几天很少发生乱闯红绿灯的现象,基本都是车让人。在上海要是能做到这样,不知道车子要多久才能起步啊

宁夏夜市很小,总长应该也就3,400米,是台北少数将摊贩集中在道路中间的夜市,这就意味着,车辆是可以开进来的,不过出现这样情况的概率很小,谁没事吃饱饭从这样的小街道挤出去呀。。。
街口的小游戏摊位已经让人感受到了夜市的感觉,一条街走到底,真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吃的喝的要啥有啥。之前有做过攻略——宁夏夜市必吃小吃,真的走进夜市哪还管这些,看到有排队的就排上吧,反正也不会难吃到那里去,事实证明,即使没有惊艳也都蛮好吃的。
严重推荐这里的木瓜牛奶,纯纯木瓜的香味混着奶味和冰渣,浓稠中带着清爽,后来的几天也在别的去处尝试过,都没有这里的好喝。
5样小吃分食下来已经吃得很饱了,心有余而力不足,而每个人只花费了25RMB!

TWO

起了个大早前往故宫博物院。
台北故宫没有华丽的装饰和布局,整个建筑低调庄严。事先预约了9点半的导览,本来想着导览前的1个小时自己乱看看,但发现啥都看不懂,完全没方向,连看热闹也看不来啊。
9点半开始的导览可谓收获颇丰,志工看起来已经很大年纪了,讲话慢慢的,但讲解的时候充满了激情活力,整个讲解时间超过了两个小时,但看到的宝可能连整馆的五分之一都没有。都说北京故宫看建筑,台北故宫看文物,后半句算是得到了印证。
故宫旁边的至善园是个小桥流水的公园,买了故宫的门票就可以免费进入,里面有好几只大肥鹅,肉嘟嘟的很想去捏一把
时间有限,中午时分便离开了这个大宝库。下次如果再到台北,一定还要去故宫好好参观下。

TIPS:
1. 提前几个月在故宫官网上可以预约人工导览的时间,实践证明,这是非常必要的。导览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哪怕只有几个小时还是受益匪浅。另外还有导览器可以租借,下次再去会选择借上一个,花上一天的时间慢慢看。
2. 大白菜等热门宝物在三楼,8点半开门时人很少,大家可以火速的冲上3楼,9点开始旅行团就进来了,不过他们来得快走得也快,这段时间人最杂最吵。
3. B1是买礼品的好地方,形形色色很多种选择,大多数价格都很适中,还可以寄明信片。
4. 出入口可以在手上盖个章,当天就可以随便进出了。
5. 绝对是个好地方,有兴趣的花上1天时间都不为过。

故宫门口有出租车,包3个小时1500台币,3小时内会参观阳明山的几个标志景点再送下山。我们两个女娃娃一方面为了省钱,一方面包着豁出去的心理拒绝了这个方便舒服的选择,冒着零星小雨坐车上山。
周五上山的人很少,公车也少,这也造成了此行最大的败笔。1点上山以后根本没有时间去那些标志性景点,只够时间看了个阳明书屋==所幸,有了志工的导览让这个看似无聊的行程有了些点睛之笔。
阳明书屋原名中兴宾馆,总面积约15公顷,所以不仅仅是幢房子那么简单,花园树木占了绝大部分的面积,作为蒋氏夫妇夏日暂居的地方,实在装修的太过考究,也难怪不讨当地人的喜欢了。

1. 还是上午来吧。。。或者就包车,又或者请自驾
2. 阳明书屋门票加讲解80台币,个人认为是值得的,但如果对这方面没有兴趣或者不要导览的,那就建议绕过。
3. 由于失败的经验,给不出太多的tips,只能请大家吸取我的教训啦。。。

1个多小时的导览结束已经3点了,以免在下着密雨的山上下不来,我们只能果断选择下山,于是乎,在车棚里干坐了1个小时,当车子来的一瞬间,激动地差点滑倒。。。
下一站就是今日重点:吃!
事前攻略过,“屋顶上”是个看夜景的绝佳地点。在寻觅的过程中,意外找到了文化大学体育馆那里的免费观景胜地,山下的广阔景色一览无遗。
5点半到达屋顶上,没有预约也不用等位,冒着大风毅然决然的披着店家的毛毯坐在了最靠边的位置,看着夕阳变成夜晚,吃着美食,还是觉得这风没有白吹。可惜景观位旁边都种了大椰树,妥妥了遮挡了视线,所幸中间有块空地,也是拍照的好地方。
这样的环境,这样的美食,吃到吐人均也就170RMB的样子,怎么可以不推荐
“屋顶上”有叫车服务,累惨的我们奢侈一把叫车回到了西门町,拖着残废的双脚继续逛了诚品西门店,感受下西门町的夜生活。

THREE

很幸运,总统府的大开放日正好在出行的日期中,只有在这一天才可以不要预约,台北宾馆也为同一天开放。
从酒店走到总统府8点也没到,门口小小的排起了队。8点准时开放,随着人群进入其中,没有碰上捣烂时间,便开始了走马观花的参观。
整个总统府可以参观的不多,大多是分布在一楼的各个小展厅,有画展、台湾历史、游行史等,还有卖小礼品的地方。顺带说一句,民进党当政的气氛非常明显。。。总统府中间的花园不大,但也是蛮赏心悦目的。1个小时都不到已经全部晃完,略感无聊。

总统府正对凯达格兰大道,这是我在台北见过最宽的街道了,气势磅礴的程度揭示着这里正是台北的政治中心。
沿着凯达格兰大道笔直走就到了台北宾馆,一座有着典型欧洲洛克风格的建筑。到了二楼发现一个志工正开始导览,果断跟上脚步,细细品味。
台北宾馆原来是日本台湾总督的“总督官邸”,现在则是接待国宾和举办国宴的地方。我们所见到的已是有着100年历史的二期工程,可笑的是一期工程因为其木质结构,只用了10年就不能使用了。整个宾馆共有17座壁炉,等级观念非常明显,副官的房间不会有任何贴花装饰,儿童房比较简单,而与宴客和主室相关的就特别华丽。馆内的家具大都是按照历史资料仿制而成,而地板却还保留了当年所用的透心砖,大家要注意踩在红毯上,不要破坏了这些老古董啊。
宾馆考究的建了前后两个花园,前院西式后院日式,日式庭院的黑天鹅繁殖能力超强,一代代的繁衍至今。

TIPS:
1. 总统府和台北宾馆都是同一天大开放日,每年都有固定的几天,提早在网上都可以查到,要是碰巧能够遇上还是值得一去的。
2. 总统府到台北宾馆再到中正纪念堂,有精力的小伙伴可以步行,感受政治中心的魅力。
3. 再次建议,导览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台北的志工都非常够水准,绝对会让你受益匪浅。

既然在政治中心,那就把政治进行到底。中正纪念堂作为台湾标志还是要前去拜访下的。
台北宾馆步行至自由广场,没有树荫的遮蔽真的是晒得不行。广场上正在举办慈善市集,有各种义卖和小商铺。两边的国家戏剧院和国家音乐厅让人直接联想到北京的建筑。广场尽头就是中正纪念堂了。
南京中山堂一样,爬上常常的台阶才能步入正堂,来这里当然要看整点交接仪式啦。整个仪式简单来说就是长达10分钟的慢动作展示,卫兵真的非常的一板一眼,眼睛都不怎么眨,用脚步声枪托声制造出仪式的正式感。

TIPS:
1. 整点交接需要提前10分钟左右到,占个好位子嘛。
2. 纪念堂外的平台是拍摄整个广场的好地方。
3. 一路全靠步行不是为了省钱。走到公交车站要几百米,等着要10分钟以上,下了车还要走个几百米,有精力的当然是步行啦。

已经是中午了,这里离永康街不远,跟着google的指示到了著名的永康牛肉面。
门口排着队,不过翻桌速度很快,身边除了当地人,很多都是日韩小年轻,基本都是点分牛肉面分食,吃完走人。50RMB的价格看起来不便宜,但面上那厚厚的几片牛肉可不是假的,汤头带点酸味很浓郁,面口感偏硬有嚼劲。我不爱吃面,真要我说多好吃也说不上,反正作为特色总归要试试的。

走上附近的永康街,各种吃的和小店,是条夹杂着民居的商业街道,很多著名小吃店也埋藏在这条街上。
沿着街道一路走就到了青田街,一条浓浓日风的小街道。我们可谓慕名前来,为了这里的旅人书店。
这是一家以旅行为特色的书店,整个店都是旅游的书籍,老板一看就是个知性女性,喜欢书的人身上散发出来的气质真不是我这种浮躁的人可以比的特别羡慕这样的人,将爱好妥妥的融入了谋生中,可谓人生赢家。

到一个地方旅游,参观下他们的大学是了解他们文化的最快捷的方法,台大就是一张非常好的名片。
到了永康街离台湾大学就不远了,校门口租个Ubike是个不错的选择。
这是个没有围墙的地方,没有门卫没有校门,所有人都可以进去,狗狗也可以进去,这让我这个爱狗之人非常向往。校园建筑以红色为主,著名的椰林道非常上镜。很多建筑老老的但透着安静的学术气息,学校中间的人工湖也是个非常不错的景点,在这里读书一定非常幸福。
台大附近有好几家书店,其中就有家诚品书店,这里的书都有可以浏览的样本,很多人坐在各种可以坐的地方,安静的翻着书,书店就是要有这种氛围啊。

拖着疲惫但亢奋的身体,在5点钟顺利的走进了鼎泰丰信义本店。
没想到在上海怎么也算个中高档的餐厅在台北的店面竟然有茶餐厅的风味,不过事实证明,虽然简但不漏,价格实惠又好吃,直接把上海的KO了。
永康一样,周围都是日韩旅者,有种在日本旅游的感觉==

吃饱喝足天已黑,但一看时间还早,再累也舍不得回去,怎么办,信义商区走一个!
所谓商区,就是。。。商区。。。全都是商店,按数字分B1,B2,。。。总的叫做新光三越。所有的高档商品都集中在这里,还有不少高素质的街头艺人卖力的表演着,围观的看客也非常的给力,整个环境热闹非凡。
诚品旗舰店也在这里,在这里除了担任主角的书籍和周边小商品,还有服装家具等,是个综合性的商城,非常大,真要逛会花上很久。

FOUR

早上先去龙山寺拜拜。
到的早,里面正好在进行诵经仪式,信众布满了寺庙,拿着经书或背或念,虔诚地让人尊敬。附近的剥皮寮还没有开门,只能趴在门口望望,目测应该是一条老街

今天是北投淡水线。
北投的捷运很方便,到了北投换乘新北投捷运,慢悠悠的一站后就到了北投公园。
北投公园的景点不少,但比较鸡肋,以泡温泉著名,可是28度的天再泡温泉,人要熟了==
北投图书馆赞一个,木质结构古朴中但这现代感,里面藏书很多,座无虚席但异常安静。拿上本杂志在这里坐上1个小时,心也平静了不少。旁边的凯达格兰文化馆主要就是介绍原著民族的,随便看看也无不可,不过我是没多大兴趣==
沿着流水一路向上路过了温泉博物馆,坐在大大的榻榻米上看看台上的表演,其实就是为了歇歇脚。再向上就可以到达地热谷。。。
这段游记非常流水账,因为天气太热,而且真心没啥可以看得,可能我没有发觉到新北投的精髓所在吧。

坐上慢悠悠的新北投线一路换乘,在中午时到达了淡水老街
出了地铁站只要跟着人流走就行了,淡水老街上的密集程度跟上海周末时的古镇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加上太阳当空照,整个人的疲累感到达了顶峰。
奇葩的是整条老街可以坐下来吃的地方真的很少,我们只能手拿着站着吃,关键是这里的美食水平完全比不上前几天,只能是随便吃吃的程度了。

TIPS:
1. 阿给作为淡水特色不吃是不甘心的,但建议不用一人一个了,其实就是油豆腐里面包着粉丝,再淋上腐乳酱。
2. 鱼酥味道不错,红豆饼推荐给所有爱红豆的人,至于胡椒饼。。。个人认为可有可无。

沿着淡水老街一直走,红毛城到了。。。
80台币的门票让人感觉有点坑人,因为除了建筑漂亮里面没有一丢丢的东西,旁边的领事馆倒是成列了一些家具,总的来说就是硬凑出来的景点。倒是旁边的真理大学像个小公园般,很想见见这里的学生是什么样的~
红毛城的平台是处眺望淡水湖畔的好地方,但是这个想法在我看到淡水的夕阳后彻底推翻,请期待后文

太阳继续当空照,坐上公车一路晃到了淡水码头,此时烈日下的淡水湖畔没有给我带来什么美感,我已经被热的七荤八素了。
所幸码头旁边就有家星巴克,蹭到靠窗的位置买上两杯星冰乐。此时的我们纯粹为了歇脚,夕不夕阳的已经没时间操心了,可见我们是累的够呛。
理理照片抖抖脚,歇的差不多了,自我感觉外面应该没那么热,走出星巴克看到的第一抹夕阳就被惊艳到,好大一个咸蛋黄!
走在淡水的桥上,左边是广阔的湖畔,右边是停泊的快艇,小风吹着小太阳照着,惬意的感觉难以用语言形容。之前的等待还真是值得,这一幕像给我们打了鸡血,让人为之振奋。

淡水回西门町会路过士林,于是嘞~前往著名的士林夜市膜拜一下。
士林夜市真的太大太大,从街道上的游艺设施到买衣服的市集,感觉走了好久刚刚摸到小吃摊的边,此时体力耗尽,吃了经典的大肠包小肠和忠诚号撤离了,目测我们这点路可能都没有覆盖整个夜市的20%。。。

FIVE

今天周一,台北大多数的景点都是闭关的,我们选择在今天出发去九份
错误的选择了先去民宿check in,有错误的选择了要去阴阳海,白白浪费了不少等车时间,最后还是去了最近的黄金博物馆。不过周一,黄金博物馆是关门的,当然到不至于影响游览。
从门口一直走,走到尽头就可以看到阴阳海了,一路上风景非常开阔,不过和淡水码头的开阔感不一样,这里是山景配以海景,多了些粗狂的美感。路过一个满是小房子的山头,卡擦卡擦拍了很多照片,走着走着回想起来,那应该是上山时看到的坟斗斗。。。算了,看上去也蛮壮美的。
山上风大,吹散了热气,能够感觉到紫外线的摧残,不过横竖横,不热就行~

在离开这里之前,看风景看High的我留下了几张逗比照片

中午时分回到九份老街,觅食是不成问题的,就是人多而已~
九份的街道都是小小窄窄,时上时下的,吃的买的都很多,需要留个小心眼,价格感觉比台北的要贵一些,有点宰客之嫌。
九份还有个卖点就是千与千寻的实景地,可是。。。恕我直言,没有半毛钱感觉,只有红灯笼好像有那么点意思。
九份老街关门比较早,有些店6点就关了,此时街上可还是人群密集的啊。九份人民早睡早起身体好。。。
晚上回到名宿,一个弹琴的老伯慢慢的讲着九份故事,总结来说就是一个开采黄金的地方从兴盛到落寞再到现在模样的过程。其中的起承转合可能只有真正的当地人才能感受到。

TIPS:
1. 推荐花生冰淇淋和芋圆,还有护理长的店,好吃性价比又高,还是九份特色。
2. 有时间可以在九份住上一天,看看夜景也不会太赶。
3. 交通很方便,上山下山会有盘山路,如果晕车请做好准备。
4. 推荐找家茶楼坐一坐,好几家茶楼都可以看到远处的山景海景,心旷神怡。

SIX

吃罢早饭回到台北市已临近中午,士林官邸午休时间到了,只能在附近随便找了家餐厅打发时间。
今天天阴沉沉的,是不是飘点小雨,莫名心情有些低落。
士林官邸外是个大公园,正官就是蒋氏夫妇居住了几十年的地方,里面的家具包括地毯都是当年留下的原始物件。门口可以租个免费的导览器,边走边听,感受这栋住宅的华丽。
蒋公此生幸或不幸如何评判?作为平凡的我虽然可以感受到他的怨和不甘,但终究还是幸运的,至死都有宋美龄相伴。现在留下的很多用品还是能看出两人晚年平淡但却幸福的生活。至于上升到政治高度就不是我这个女娃娃能够理解的了~

TIPS:
1. 馆内不能拍照,请大家把看到的记在心中~
2. 考虑好中午休馆的时间,不然又要浪费时间等待了。

出了官邸已经下午了,心心念念的袖珍博物馆一定要走一个!
袖珍博物馆的缘起是因为馆长林文仁夫妇旅行到阿姆斯特丹时,一件件精雕细琢、栩栩如生的袖珍艺术品吸引了他们的目光,从此之后,他们就开始搜集袖珍艺术品,因此成立袖珍博物馆,袖珍博物馆是亚洲首座、世界第二占地约200多坪收藏当代袖珍艺术品及娃娃屋的私人博物馆。
180台币的门票开始还有些舍不得,推开大门,老鼠掉进了米缸,舍不得放过任何一件作品。对模型有兴趣的小伙伴们是绝对不能错过的!
下面随便上传了几张照片让大家感受下,不过都是手机拍出来的,谅解谅解。。。

看的非常满足,接下来就是要吃的很满足。
回到越夜越开心的西门町,感受下西门町的美食。
西门红楼装修中,这样拍照算是来过了吗。。。
阿宗面线吹的很火热,好吃是好吃,不过不是很懂,为啥这么火;谢谢鱿鱼羹那带着酸味的浓稠汤底倒是开胃的很;而豪大大鸡排。。。跟上海的好像一样嘛~
有趣的是西门町的大屏幕上滚动放着祝TFboys生日快乐的短片,我猜,应该是粉丝大手笔的杰作吧,够豪气!

SEVEN

最后一天要回家了,最后吃一顿鼎泰丰,摸摸肚皮回到西门町开启购物模式,采购面膜!买一批回去称重,还没到20KG,再出去买!
这天也有个小收获,在等鼎泰丰开门的时候意外走进一家茶叶店,店里的小哥抱着让我们了解茶道的目的邀请我们坐下,泡了3种茶让我们体会体会,喝了个水饱,也喝得很开心~

Ending

台北,一个不大的城市,一个发自内心想和Japan靠拢学习的城市,不过现阶段表里都没有学到。
这里的人大多热情好客,碰到过几个不友好的人,在心中自动过滤掉。
喜欢这个城市的美食、热闹、还有志工~!
志工的友善博学,和对自己工作真心的热爱让我对这个城市有了好感。
我尊重每一个地区,尊重他们的文化,尊重他们的态度,也理解现有的弊端和缺点。
带着欣赏的态度走遍这个世界将是我此生最大的心愿~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11-19 12:25

引用 大雯要奋斗 发表于 2016-11-19 12:25:05 的回复:

回复大雯要奋斗:必须的!

2016-11-19 13:05

喜欢你的游记

2016-11-20 08:22

引用 卡拉果 的图片:

2016-11-20 08:51

引用 D/C 发表于 2016-11-20 08:22:47 的回复:

喜欢你的游记

回复D/C:谢谢

2016-11-20 19:51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1-21 16:56

引用 dodo_lll 发表于 2016-11-21 16:56:17 的回复:

回复dodo_lll:主要是怕时间长了就忘记了,这样写下来以后没事看看也蛮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