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人逆时针环台湾

蔡同学 (苏州) LV.6
2016-11-17 17:38 188/0
  • 出发时间/2016-10-27

如果想做就勇敢尝试!!!
  2016.11.07刚刚返回苏州,回到了原本的生活。台湾之行有很多需要自己感恩的时刻,得到了太多台湾同胞的关心。单人单车迷路。走夜路,被野狗追,爆胎,车镫断裂  苏花公路暴雨。太鲁阁封路等。
     决定环台是9月份。一一过问朋友圈的骑友,都没能成行,还是依然决定独自上路,一个人虽然孤独,但是只有路和路上遇见和离别,没有固定行程,没有过分幻想。只想好好照顾自己。顺利完成一次台湾逆时针骑行。事实证明一个人却发生这么多的故事,得到这么多人的帮助。点点滴滴感恩的时刻。
     台湾西部是一个人骑的。后来遇到一群老男孩环台,几十年的同学情,着实让人羡慕,跟随他们的队伍完成了东部的骑行。在这里很多感恩的话,和感谢的话,现在回想那些点点滴滴暖心时刻,感恩,感动!所以特别想记录一下环台!留给自己以后回念!

2016.10.28-2016.11.05 逆时针共计9天
  DAY1 台北-竹南  110KM
  DAY2 竹南-台南  260KM
  DAY3 台南-东港  100KM
  DAY4 东港-旭海  130KM
  DAY5 旭海-台东  100KM
  DAY6 台东-玉里  80KM
  DAY7 玉里-花莲  85KM
  DAY8 花莲-太鲁阁(天祥)-宜兰130KM
  Day9 宜兰-台北淡水) 100KM
  单人总共花费6500元左右。没有细化到每一分。
  机票来回1417元。还有一些伴手礼。

2016.10.27 上海-桃园机场机票900元。我事先有华夏银行卡。直接入境之后取现5000新台币。实时汇率第一笔免手续费。之后办理了台湾大哥大电话卡 10天500新台币。迅速买了台北车站的车票。 。Agoda定的青旅就在台北车站附近。夹脚拖的家。入住后交谈,自己的房间有俩位香港骑友。喜出望外,心想可以有人结伴!他们居然是来参加一日双塔这个活动。台湾最北端30小时内骑到最南端,520KM。心中由升敬意!看来不能结伴了 罢了。交谈一些路线的问题。互留微信。 晚上逛逛西门町。然后搭地铁去淡水,把租借脚踏车骑了回来。收拾好背包 准备第二天出发。

1 台北-竹南 110KM

早起做最后的检查,托包,检查胎压,头盔戴好,手套套上。一切准备就绪,迈上单车准备逃离台北机车党,跟着导航顺利拐上台1线。一路向南目标新竹。沿途景色十分乏味。地道的台湾民宅,轰驰而过的机车,车速迅速提到25KM/H。“这不是我想要的台湾,我要的是海。”午饭后决定辗转台66路 汇入台61西滨公路。相比台1机车。红绿灯。台61偶尔能瞥见大海。海天相接。呼吸伴随着太平的风。后来决定在竹南休息。第一天不用那么赶。随便找了一家民宿入住。

2 竹南-台南 260KM

天色灰暗。担心下雨,离开了竹南,继续沿着台61路滨海公路,出发不久。
 “环岛吗?”
 “对呀”、
 “加油哦”
    原来是一队公路骑行手。我试着跟了一段。刚到一家SEVEN就掉头了。回新竹。路过追风车站。围着精诚中学绕了一圈。后又转向鹿港,驶入台17线。跟随一日双塔活动,混迹在浩浩荡荡520队伍里,前后绵延十几公里的车队,带托包的就我一个!很多骑手过问,有的还特意伴我骑行,给我讲解台湾,以为路线的问题。消除骑行的乏味。跟着队伍不知不觉破了我的记录260KM 11小时。
    在晚上8.30赶到台南。入住一家青旅。我开始不知道下铺有人,连忙抱歉。一对老夫妻相邻的床铺,他们没有定到房间,只能住床位,相邻的床位互相照看彼此。后来得到,老爷子在台北租里一辆汽车。一路带着老婆婆南下环岛。他们不时互相斗嘴。心中不免的羡慕这样的爱情。洗好澡后安然入睡。
    在台南还得到了Kreys的热情招待,机车带我逛夜市,吃小吃。还去他的民宿观光,可惜我定了青旅。只能下次再来他家民宿体验啦!

3 台南-东港 100KM

早上,在青旅吃饭自助餐后。老爷爷早上咳嗽不断,老婆婆悉心照顾,之后便交谈起来了。聊着聊着忘记时间,匆匆留下我苏州电话号码便离开。我在差不多9点才出发,沿着台1一路往高雄。在高雄市里骑一圈,买了一个手机充电线。一条骑行裤备用。
     本来想在高雄住一天。下午4点考虑到后面的行程 还是临时决定继续南下。也没注意时间。转入台29时候,天黑了。再一次打开停车打开尾灯。手电筒。发现自己手电筒没电了。被前一天夜骑消耗掉了。 一回头看到三个骑手。赶紧打了招呼 。借着他们的灯 以及保障车到了东港。 “谁想这个转折点,就此便被捡。最后和他们一起结伴骑回了台北

4 东港-旭海 130KM

在SEVEN买水意外和台湾骑友走散。本以为35KM能追上队伍。可是还是错过了一天 。罢了罢了。衣服早已经汗湿。热浪来袭。还未到恒春就被蓝色的海岸线拨乱心跳 。鹅銮鼻灯塔一过,告别西海岸温煦阳光,就要继续独自品味太平洋季风。祖国各地的口音在这样你都可以听到。各种自拍杆。算是遇到乡音啦。毕竟都是从海岸对面过来的的。
   顶风到了满州乡。一个人无聊啃着便当,一路上遇到带到驮包少之又少,环岛之人遇到环岛之人,如同老乡见老乡,居然能在这里遇到俩老外。他把斜挎吧翻开,居然背面就是一个台湾地图。合影留恋,天色也暗了。他们一路顺风推估计很快就能到垦丁。而我继续骑行在台200,翻山越岭,也不知道在哪里路口窜出俩条狗。我手忙脚乱拼命加加档加档。拼命的踩,不时回头观望俩条疯狗。心中默骂,这该死的狗,这个该死的坡,恨不得直接到达山顶。
  台26很美紧贴的海岸线。8KM的路很短,除了身体的疲惫,还有彻底的黑暗。夜空下,一辆脚踏车的车灯,海风肆意穿过我的身体,海浪拍打的礁石,视野早已一片迷茫,四处荒无人烟,孤独更加孤独。
  后来在警察局休整,辗转昨天青旅找到台湾骑友电话,继续和他们住在一家民宿。逗留警察局,一位腰间挎着手枪的警察请我吃鸡腿和喝茶。这种待遇受宠若惊。晚上终于等到我的台湾骑友们,跟着大家一起坐下来吃饭,恨不得把今天一天全不讲一遍,原来他们早上转道去大鹏湾,怪不得我没有追到。珍惜珍惜。

5 旭海-台东 95KM

离开旭海,连续10公里左右的爬升,我们抵达寿卡,寿卡铁马驿站,台湾的骑友告诉我,这里曾经是一个警察局,后来被撤销掉了。现在成了单车环岛的涂鸦的标志,每一块裸露的墙面,被写满了豪言壮语。在这里我们留下一张大合影。
   继续沿着南回公路一路滑到达仁,可谁又能想到这个太平洋的季风,如此的狂热。车把也快把持不住,顶风跌跌撞撞,快到台东飘起来了小雨,赶紧把雨衣打开,一不小心把一次性雨衣撕破了。算了,索性骑吧。以为会像去年骑海南一样冒暴雨,穿着拖鞋,骑行呢。 翻过一个大桥 。雨水渐止。
  晚上入住,孟大哥帮我订的国军英雄馆,还拿到优惠。第一次睡那么大的床 超级爽! 台湾这一路需要感恩的地方太多!

6 台东-玉里 85KM

早上孟大哥他们要和台东同学一起吃个早饭,交代我一个慢慢骑,多看看风景!可是我不知不觉就骑快了!
   离开了海岸线,跨上台9。没有了海风的肆虐,在花东纵谷上飞驰,稻田,金色的麦穗。远处连绵的山脉,这不就是我心心恋恋伯朗大道。因金城武拍摄的伯朗咖啡的广告得名,在伯朗大道骑单车也被命为去台湾一定要做的事。可惜我忘记拍照,也没能多留点照片给以后的自己。在池上打发午饭的时候。收到孟哥微信。原来他们差我10KM左右呀。我说我慢慢骑吧。反正玉里集合就是啦。不想刚出发没多久就第一爆。在台湾。一个人蹲坐在路边。环台。太阳火辣辣,完工之后,用心多看了一会别样的稻田美景,不时有机车经过,这不是我要等的车,和人。我等的人还没来。孤独在此刻尽显。
  晚上在玉里随便找了一家民宿,居然是日式床铺! 等孟哥他们到达之后,晚上借了补胎工具。

2016.10.27。

7 玉里-花莲 90KM

跟着台湾的骑行队,走的是乐德公路,因此错过了北回线标志。在糖厂吃到最好的冰淇淋。才50新台币。我一口气点了俩个!山脉走到最后,台9和台11回合。 晚上暂时大家分手。我入住市区 他们有同学聚会。
   听从台湾骑友建议。 明天去体验一下太鲁阁的鬼斧神差。爬到天祥,后面的苏花公路要看天气,天气好就继续骑下去,在宜兰回合!
   他们打算搭火车到南澳,然后继续骑到宜兰。避开最危险的苏花公路。

8 花莲-天祥-宜兰 130KM

早上骑20KM来到在台9与台8汇合处。把驮包寄存在SEVEN,开始了20KM爬坡。途径好几个步道口,峡谷十分狭窄。到达天祥后。一路滑回台8和台9汇合处。万里无云,天气晴朗。苏花公路,我来了
   山海相接,壮观。可叹,穿山公路。最危险还是大卡车。山路都是单车道,缓慢上坡之后,打开前灯和尾灯 直插隧道口,拉砂石的大卡车时不时呼啸而过。震耳欲聋,尖利的咆哮声,周围的空气都是压抑挤压着你的空气,低沉的气氛。出隧道口 ,人豁然开朗。 碧蓝的大海,看到清水断崖的标志。继续爬行,第二个隧道口翻出后。大雨瓢泼。湿冷占据身体。这个变化多端的天气。真想躲着隧道口里。完全没地方躲雨。雨天路滑,特别担心大卡车 这么快的速度,打滑。危险系数太高。小心翼翼骑行,瞥见一个路标,到和平还有8KM。到和平车站后,收到孟哥微信,宜兰都在下雨。罢了罢了。 最美的清水断崖已经欣赏过了。买了一张去宜兰的车票。和大部队回合!

9 宜兰-淡水 100KM

早起拿着酒店给的麦当劳的早餐券,换了俩份早餐。跨上单车,我们要启程台北
  征服了北宜公路的九弯18拐。站在山顶远远注目神龟岛。大家一起拍照。合影。吃完将军蛋。就此告别宜兰平原,峰回路转,一路上坡下坡。来往的重机车特别多。大概是周六的原因。完全就是看车展的路途。
   在新北市吃了分手饭。羊肉火锅。Temper一路的保障车大哥要回桃园,阿牛哥也要回桃园。阿牛哥要骑过桃园。他说:‘他是从桃园出发,所以要骑回去才算完成’。
  我跟孟哥另外几个人一起回台北。他们是从自由广场这里出发环台,因为我要去淡水换脚踏车,顺路你还能在一起骑一段。 在自由广场,留下了合影就各自告别,顺利回到台北
 离开了单车。陪伴了我9天,1100KM的行程。俩个轮子,带我看过差不多一个台湾岛,
 坐上了从淡水台北车站的地铁。一瞬间想到自己刚到台北的时的兴奋。现在分的清1元.5元10元硬币,但也要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