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月去青海吧!

绿 (济南) LV.3
2016-11-17 17:41 372/2
  • 出发时间/2016-08-31

在平静反复的生活中回味一场身心愉悦的旅行是件十分开心的事,尤其这旅行中还有点冒险的味道,我想这大概是为什么我很期待旅行的原因。

距离蜜月过去了2个多月,现在翻看当时的照片还是激动不已,生动的画面在脑子里一格格的重演,好像又回到了当时的景色中。

出行时间:8月31日
出行地点:自驾青海湖小环线
出行用时:3天

最初我们想把目的地订到云南或者稻城附近,但西南的雨季让我放弃了那里,直到要出发的前一天,说了我们去青海吧,去我7月份想去没去成的地方,于是没有任何准备和攻略,定下机票俩人就这样上路了。

一早起床赶飞机的俩人都没洗脸,带着困意拍了一张打哈欠的合影,我们的西北行正式起航。第一次飞过西北大地,感觉下面就是绵延的秦岭、沟壑万千的黄土高原,有一大片的山云无赖的趴在山里,飞机上望下去明显的一片白,近距离俯瞰黄河后抵达银川中转,最终在阴天冷风中走出西宁机场,正式开始青海行。(说到对大西北的爱总有一堆话想要说出来,是厚实好玩的陕西话、是插队的钟跃民、是北方的河里一口气的畅快,一说到去西北,就想激动的掉下眼泪。)

周先生提前在神州下了租车订单,办手续时遇到刚环湖归来的一家人,8天3000多公里走了大环线,交谈中才知道有大环线、小环线之类的说法,留在青海的时间有3天,所以只能走环青海湖的小环线,绵延的土红色小山包在两侧闪过,西宁采购食品、吃了饭,开始向着青海湖出发。(在此安利雪域唐古拉牦牛肉,自我2010年在西安吃过之后念念不忘)

9月初,青海已经冷了,沿着高速一路向西,下午太阳出来头顶就是蓝天白云,云就在山脑袋上飘来飘去,大片运遮挡阳光的时候,山也会变成阴森森的黑色,还会有太阳的金光在云缝里透出来,在长长的路上行驶,金光就在你前头引路。路的两边开始看到大片的草甸,路过一个大农场就能看到遍地的牛羊,牛羊的尽头能隐隐看到碧绿的青海湖。在快抵达二郎剑的时候见到了超级鹿,夜晚宿在二郎剑。

二郎剑出发,路过黑马乡拐道G109奔往茶卡盐湖,其实一路走来我们除了知道有哪几个景点,其他攻略一概不知,奔往茶卡的山路是真真儿的山路,除了大大的坡度起伏,还有各种急转弯,青山和云雾就在前面,所以开始翻山越岭吧。在这里能看到牧民骑马放羊,路上也有迁徙的牧民用货车拉着满满的家当重新定居,生存够用的家什,一个蒙古包里就是一个家。摩托车是好多牧民的交通工具,车把上是高原特有的俊黑的脸庞,你说一辈子都在放牧的人是不是也有不一样的理想。

第二天的路上,路远天高,两侧是绿绿的草原和绵延的群山,随时可见的彩色经幡。青海湖的天很不稳定,随时就下起雨,每每这个时候就特想给路边骑行的伙计们竖大拇指。延伸出去无人的马路、低矮的云层搭上山和草,这样的景色就想让人跳起来拍照,所以当我在路边摆这摆那的拍照时,路过的司机朝我大声喊“要跳起来”,于是有了很多跳起来的照片。

去茶卡的公路上开始天晴,终于能站在蓝天白云下站在路中间拍照了,这是去天高云低空旷高原的标准动作。我想我还会再去一次茶卡盐湖,一是天气不好,我的照片跟网上拍到的照片差好多,二是偷懒座的小火车,都没有去天空之镜看一眼,所以,茶卡盐湖应该是美的。

回程还是走的那条蜿蜒的山路,你走的此刻能看到好几个弯后高处行驶的车,在云雾里穿行遇见了霸路的牦牛,车子要乖乖的等待他们给让路。

翻过几座山之后,阴阴的天色开始擦黑,短暂在黑马河附近的青海湖边停留了下,围着写有青海湖的石碑照了几张相,其实此时的青海湖边并不好看,水浑,周边是光秃秃泥泞的路,但旁边几个妹子说下午时蓝天白云下的青海湖很美。之后我们走上据说风景最美的环湖西路去往鸟岛,彼时天色渐晚,下着小雨,路上少有车辆,看不太清路边的景色,只记得路边有很多蒙古包的旅馆,草原随处可见的小河渠,越过宽阔壮观的布哈河就到了刚察。淡季的鸟岛宾馆也冷清,前台遇到成都的大姐建议我们去都江堰,大姐我们下一站真的是成都耶。

清晨赶路去鸟岛,路上的景色很美,这边的草似乎更绿。进入鸟岛就要收10元停车费,此时的鸟岛冷清的不见鸟,只见零星的游人,景区门口打听一下原来此时哪还能见鸟,进去也没劲,门口卫生间一游扫兴而归,也终于明白为啥一进门就要先收钱了。

趁着天晴,我打开天窗在蓝天白云大草原下开始自拍,为了见识环湖西路的美,我们原路折回再走一圈,天空还在下着小雨,但远处的山上已经看到洒下的阳光,这里就是这么神奇,能看到远处和自己此刻体验到的完全不一样的天气,天晴之后,草原和山脉连成一体,白云就在你头上。

途中找到一处可以从公路绕到湖边的地方,当然你一走进草原一定会有人还告知你要收钱的,车行到最靠近湖边的位置,接下来是一个多小时的拍照。真心的,在那样的景色里下意识的动作就是拍照,怎么美怎么来。湖边可以看到远处青海湖碧绿色,身边窜进窜出的鼠兔,有只老鹰因为我们慢慢靠近它飞到远远一旁,北方天空开始有黑云涌上,低低的黑色的云与远处明亮的天空对比明显,啊,这泾渭分明的天空。

青海湖边,有喇嘛的足球比赛。

顺着环湖西路,我们又折回了黑马河旁的石碑处,晴天、白牦牛与青海湖在一起,就有了一张张很美丽的照片,简单吃了午饭(景区的物价,哎)再次折回鸟岛方向,准备一路开回西宁,路上黑云越来越浓,然后就迎来了青海行我最兴奋的时刻,突然下起了大雨加冰雹,阴黑的天空上雷声伴着长长的闪电,在空旷的湖区格外明显,雨势太大前方的车一度双闪暂停,我俩迎着这天气继续奔跑,我在车里兴奋的吱呀乱叫,这天气这情形第一次碰到,兴奋中夹杂着丝丝害怕,太爽了。

路边的牛羊似乎对着天气司空见惯,照样低头吃草,当我们跑出雨区我回头看,远远的还能看到落下雨加深了空气的色泽,穿过雨区,接下来我们走了此行最明媚的一个下午。

从鸟岛一路回西宁,虽说远离了湖区,但最好的阳光和彩虹留在了这一路,是天蓝到不用滤镜的一路,是不值得为路上任何景点停留的一路,是离开前最好的礼物。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