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圣节在塞班

前期准备

由于个人的任性,在9月辞掉了工作开始思考人生,女友很理解我的选择,给予了我可贵的支持。于是,我也开始筹划一次旅行,作为爱的回报。
之前和女友一同去了台湾英国,下一站的目标也基本确认了,日本新西兰夏威夷都是热门备选。但是考虑到目前是失业状态,办签证有些心虚,就开始关注起那些免签的目的地。此外,进入十月,上海的气温急转直下,而女友又是个很怕冷的人,以此为出发点,热带海岛似乎很适合我们。综合目前的需求,免签海岛、飞行时间短、价格适中、丰富的水上项目,完美符合的就是塞班了。
因为之前自己去过几次夏威夷,所以难免拿塞班来比较,如果说关岛夏威夷的精简版,那塞班就是关岛的精简版,不过夏威夷也好、关岛也好,更多是胜在人文,自然体验与水上项目方面,塞班则是不遑多让。比如潜水艇项目,夏威夷的水域能见度很一般,鱼群也少。而最重要的是,军舰岛和蓝洞的浮潜更是全球领先。
在携程看了下,都是韩国转机的线路,之后发现四川航空有包机直飞,在马蜂窝找了一个销量不错的代理定了10月底的行程。除了8-9月的主要台风季,塞班全年都适合游玩,除了主岛外,周边还有天宁岛,不过这期间据说有中国大佬在天宁岛上搞建设,全岛关闭,所以这次的行程全部集中在塞班岛上。
前期的准备工作,主要就是买防晒和潜水装备,虽说装备当地可以租借,但是我和女友眼镜度数都不浅,还是在国内买好近视面镜更方便。另外随身wifi我们也订了,但是回想起来,主要用途并不是发朋友圈,而是在塞班玩pokemon go!

出发

四川航空的塞班包机时间非常尴尬,出发时红眼航班不说,返程也是大清早,所以说好的六天四晚,其实只是四天四晚而已。在出发大厅,来自不同代理商的客人们汇聚一堂,300多人的目标直指塞班。
包机领队除了分发入境卡和行程单外,还给了日上折扣券和塞班当地旅游项目的代金券,算下来价格还不错,和提前去网上买地接服务的价格基本一致。
出发前,好好地逛逛日上,经过我们的实际对比,塞班的免税店价格并没有优势。

第一天

到达塞班机场后就开始了漫长的边检和等待。从落地到坐上旅游巴士离开,中间有两小时。如果办理的够快,可以在机场等日出看,机场位于全岛的东南角,稍微能看到一些,而大家入住的酒店主要聚集在岛的西侧,一般是看不到日出的。

我们的酒店是靠南侧的太平洋群岛俱乐部度假村(PIC),这个酒店房间都很大,标间的每张床都是双人的,自带水上乐园,晚间露天酒吧的活动很多,乐队演出很认真,私家海滩也行,可以浮潜,但是这家酒店所有的房间基本都不朝海。我们的首选是市中心的哈发代酒店,但是代理商说已经订不到房间了,毕竟是市中心的大热门。
PIC是韩国人开的,所以到处都是韩国人,而且主打家庭牌,住店的90%都带着孩子,如果是正太萝莉控住这,随便走走就会很兴奋。酒店自助早餐丰富,7-10点时间充裕,午餐晚餐也有自助,25刀左右,海边有烧烤和西餐厅,人均50刀。交通方面,如果有项目,一般都有地接接送,自由活动的话租车也好,酒店到免税店的穿梭巴士也很方便。

塞班的基础设施相当一般,给人一种落魄荒凉的感觉,这点跟时尚活力的夏威夷差距巨大。岛上没有足够的淡水资源,自来水是简单处理的海水,不能直接喝,烧开也不行,所以需要去超市买瓶装水。10-11月虽然不是台风旺季,但是不期而至的大雨还是比较多的,好在一般只持续1-2小时,雨过天晴又会是阳光灿烂。
由于红眼航班,到酒店先稍稍休息一下,九点用餐,然后就开始走环岛的行程。
虽然只是走马观花,不过还是可以很好的了解塞班岛的北部概况,同时真正领略赤道阳光的威力。在夏威夷,大家完全可以不抹防晒穿短袖在街上海边随便逛,而在塞班,我就怂了,如果没有防护措施,只要五分钟就能让人享受用老干妈做的皮肤SPA。
万岁崖、鸟岛属于中规中矩的海岛景点。日军最后的指挥所,则是可有可无的人文点,而且这里还被某轮功给占领了,用大喇叭在做宣传,很闹心。北部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没有信号,导游的说法是北部埋了许多日军留下的干扰设备,不管真的假的,我们的随身wifi在这里确实是一点信号都没有。

中午团餐后,买了纯水回酒店睡觉休息,调整通宵航班的疲惫。傍晚我们订了夕阳游船,而且我有重要任务在身,所以赶紧洗洗睡。
今天正巧是女友生日,本人准备了钻戒打算在夕阳下求个婚什么的,可惜天不遂人愿,船才出港便下起了雨,没有浪漫的夕阳了,赶紧要份啤酒压压惊,谋划PLAN B。
塞班的游船都比较小,只有一位歌手和简单的自助,天好的话,可以到船顶上high,雨天就只能窝在船舱。今天是六桌大陆游客和一桌韩国人,前半场大家都是冷漠脸,但是当主唱开启小费模式表演流行金曲《小苹果》之后,气氛就逐渐起来了。我也心领神会塞了小费,并且告诉老板今天是女友生日,点了生日歌。之后,让我们非常惊喜的场面就出现了,老板用小蛋糕和生菜叶子搭配小焰火,搞了个生日蛋糕,在浪漫的歌曲中让我和女友共舞(扭)一曲,好感值肯定破表了。趁热打铁递上准备好的钻戒,顺利把女友进化为未婚妻!

第二天

上午的行程是军舰岛,除了浮潜外,还订了拖伞项目,此外岛上还有香蕉船和潜水艇等项目。拖伞虽是随处可见的活动,不过从空中俯看军舰岛周边瑰丽的翡翠色海面还是非常值得尝试。
军舰岛的海水颜色变化丰富、清净透彻,不输任何其他海滩,浮潜区域的鱼群也很密集,不用刻意去搜寻,如果随身带上鱼食,你就一定是海水里最闪亮的人类。
想在浮潜时拍照还是建议用防水相机或者相机防水壳,手机防水袋实在是不保险,拍摄效果也很捉急。我用的是宾得WG2,虽是多年前的老款,仍有不错的表现。抛开效果先不说,这相机非常皮实,完全不用去为它的安全操心,拍完随手一丢,完全不会影响玩水。虽说单反加防水壳效果更好,但是带着那么个大家伙,就别想好好潜水了。

今天还是美国人民的万圣节,从早上开始,就到处能看见奇装异服的小萌娃在街上出没。为了感受一下当地的节日气氛,下午我们便搭乘班车抵达市中心的免税店,然后步行10分钟到达太平洋海战的纪念公园,以此为起点开始了自由行。
同样是纪念公园,和珍珠港可是无法比拟,基本上就是三片大草坪而已,有一座纪念馆,但是今天闭馆。西侧有一片公共海滩,和凯越的海滩相接。顺着海滩往南就到了凯越。顺便一提,在凯越可以抓到伊布,训练师们不能错过。
凯越外的一片商业街区算是塞班最繁华的地段了,但是即便如此,如果你白天来看,依然感觉非常的萧条,只有夜晚,从各处景点归来的游客开始上街纳凉,这里才有了市中心的气氛。
从万圣节上孩子们的装扮来看,目前最受美国熊孩子欢迎的是蝙蝠侠与LETITGO,老爷和艾莎出镜率最高。大家都提着自己的小桶,去附近的商店要糖果,面对此情此景,突然为中国的孩子们没有这样一个欢脱的节日而感到惋惜。
沿着街往南向免税店方向走就一定不会错过在《阿甘正传》中出镜的小龙虾店。这可是阿甘为了他的好战友而创的品牌,怎么能错过?!店中满满的都是回忆,那句经典的“RUN FORREST RUN”就醒目的摆在桌上,阿甘的乒乓球拍被做成菜单,剧中人物的形象也是挂满墙头。对于当天过生日的客人,服务生们还会聚集起来献上一首加油歌,光是我们吃饭这当口,他们就唱了四遍,难道岛上的人只要过生日就会来这里?
菜品以虾为主,我们点了海鲜意面、炸虾薯条和腌虾色拉(加两杯饮料90刀左右),虾肉都很紧实有弹性,非常不错,尤其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吃起来就更带劲了。这里的特调饮料喝完可以带走杯子,非常推荐,可以省下了买纪念品的钱。
今晚最后的任务就是买买买,不过事后发现,如果要买巧克力之类的作为伴手礼,在当地人开的超市买最划算,还有头花等小饰品也是。ABC和我爱塞班这样的店里,主要还是逛逛环境。

第三天

上午为了去蓝洞浮潜,很早就起来了,潜水活动一般都是上午较好,人少且日照稍弱。蓝洞的位置很特别,就在海边悬崖内侧的溶洞里,不知道什么原因,这里的水体虽和太平洋相连,但是水面却要低很多,所以在溶洞内,可以看到照射到太平洋下方的蓝色阳光。从水面上看,仿佛水底藏着闪耀的蓝宝石,而从水下看,那片蓝光简直就是通往另一个世界的星际大门。
通往浮潜处的楼梯很陡峭,务必小心,而跃入水中更是别有洞天。此处的水碧蓝又透明,可以非常清晰的看到水下20米左右的深潜游客。地接教练非常熟悉活动流程,也很注意大家的安全,如果付费,还可以协助拍摄非常漂亮的水下纪念照。

上午下水,那么下午就要上天了。塞班的飞机环岛价廉物美(自驾160刀,搭乘80刀),还能体验一把亲自驾驶的乐趣。从酒店送到机场后,就开始签生死状,然后领牌等位,简单数了下,貌似有四位驾驶员轮班,交替速度还是比较快的。
飞机是小型四座单桨教练机,我俩加上机长,只坐三人。下午的天气出其的好,云层浓妆淡抹,PM2.5目测是个位数。在和机长谈笑风生一番后,就先由正牌驾驶员操作起飞。小飞机起飞时晃动挺大,噪音也不小,但是这些都不影响我们对于上天的亢奋。待到飞机跃入云层气流稳定之后,机长就会让冒牌驾驶员进行左右转向之类的简单操作了。女友连车都不会开就开上了飞机,我坐在后排表示一点也不方(⊙﹏⊙)b。

从空中俯瞰海岛周围的油轮是最有趣的,由于海水颜色的差异,给人一种错觉,仿佛这些船都是飘在天空中一般,非常神奇。宝石般的海水以及之前去过的军舰岛也都一览无遗,还能换个角度看到自己所住的酒店。
在空中飞了半小时后,机长带我们着陆,然后领到了“驾驶证书”作为花了钱的证明。之后,地接就似乎忘了接我们,导致我们在机场等了超过一小时,这点似乎在其他项目也会发生,对于行程安排紧张的人来说是很不爽的。

晚餐,我们参加了导游推荐的海鲜自助餐,因为是在市中心,餐后照例又四处逛逛,比如爬上其他酒店的最高层,拍一张塞班夜景什么的。

第四天

今天上午没有安排,就到处逛逛,海滩漫步,自拍解闷,后来回想起来,这是个错误的决定,应该把下午的劳劳湾体验潜水改到上午才对。就像之前说的潜水活动应该上午进行,这个大原则总结的很对。
劳劳湾位于塞班岛东侧的海湾,驱车要近一小时,离开公路后,需要再过一段非常崎岖的泥路才能抵达,自驾的话估计有点悬,不是找不到道就是车胎要爆。
与浮潜不同,这次的体验潜水是需要背着氧气瓶下到五米左右深处的海底,对于新手游客,还是有一定的危险性,尤其是背着一身二三十斤的装备,腰上还缠着铅块往下水点走去的这段路,甚至比潜水本身更让人忐忑。下午有点起风,海浪不停的冲撞了身体,加上脚下礁石很不平整,稍不留神就会跪倒在水里,一个不巧就会被锋利的石块划伤。

真的等到穿上脚蹼,潜入水中,反而有了更多的安全感,温暖的海水很让人放松。水下沿着礁石有很醒目的绳索引导我们下潜,只要抓住绳子就不会有大状况,三名教练前中后带领八名游客前进,感觉还是很有保障的。下潜过程中需要调整耳压,时不时还能看到硕大的海参,非常想带回去烧了吃。
最终抵达潜水的目的地后,我们发现这是一块精心挑选的观景胜地,四面有礁石环绕,使得这块水底区域水流很平稳,中间又有一块大型珊瑚,能观察到许多居住在此的鱼群。抬头就能看到阳光,不会像某些潜水点那么幽暗恐怖。
在这里我们会停留二十分钟左右,可以喂鱼、拍照、看教练吐水圈。据说有些游客在这里遇到过海龟,可惜我们这次没有能邂逅它们。然而眼前的景象已经让人觉得不虚此行了。

上岸后又开启了等待模式,因为下午会有多批客人,教练会等所有人活动结束,才开始送大家返回,所以如果是上午来就只有一批客人,不用做这些无谓的等待。好在,临近傍晚,在海湾的山口看到了美丽的火烧云,也算是个补偿吧。

潜水回来就要开始打包行李了,明天凌晨三点就要起来赶飞机,所以晚上也没时间再去别处,就在PIC的海边餐厅吃了晚餐。酒店的餐厅虽然没有惊喜,不过能听着海潮起伏,在湿润的海风中喝着香槟无疑也是颇具海岛风情的临别一餐了。

返程

回程没啥好说的,四川航空的包机时间真的是无力吐槽,到机场check之后还有短暂的时间可以买买买,如果有什么遗忘的还有最后的补货机会,此外,如果在玩水时捡到了什么漂亮的珊瑚碎片或小礁石,记得务必扔回海里,如果藏在箱子里被海关找到,那可是要被罚款并留下差评的。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11-18 12:50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