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任性最绚烂最屌丝最不靠谱的黄刀极光自驾攻略

刺猬兄 (北京) LV.18
2016-11-17 18:07 124/3

看了网上很多黄刀攻略,再自己亲自去了一趟,感觉简直不能忍了。很多很多坑啊,明明有更便宜风景更绚烂的方式,可是大家全按照别人游记里的行程去预订,到了发现再也改不了了。
就好比黄刀大大小小的极光团,一个比一个贵(99刀+),极光出了城到处都能看,最坑的是,那些极光团去的地方你自己也能去,而且还免费。我就找到了好几个这样的地方,攻略中会一一在地图上标明。

鉴于本人的旅行方式比较任性(基本不预订,行程随意),旅行成本又比较屌丝(帐篷背包客都干过),但是又次次都能玩儿出新花样。所以,结合我的风格,特此奉上一篇最任性最绚烂最屌丝最不靠谱的追极光攻略。

黄刀交通

追极光,要想任性,要想经济划算,还是得自驾
一是极光团很贵,有了车完全可以自己追极光,更自在。
二是去黄刀的机票真心不便宜,卡尔加里或者温哥华往返黄刀机票价格最低2000/人。
三是时间更自由,没必要受制于航班时间,看够了以早回,没看够可以多待几天,不用改签机票。
如果时间充裕,人又比较多(3人或以上),建议自驾黄刀。从落基山Jasper开过来是1500公里,差不多需要2个整天。中间可以住在high level及以南小镇或者以北的hey river。从温哥华开过来是2000公里,大约需要2天半时间。
特别注意过了high level一定看到加油站就加油!300公里一个加油站,加国的NT州简直就是无人区啊!

如果时间不充裕,只能飞机往返黄刀,我还是建议下飞机租车,很多租车公司有一天最多50km的限制,虽然超公里会多交钱,但是能省去不少极光团的费用,人多尤其划算,最关键的是玩儿的任性!

汽车抵达加国西北领地,北纬60度线。

黄刀及沿途住宿

黄刀的住宿是出奇的紧缺,出奇!
我本来打算不预订到了现找(我的一贯风格),抵达黄刀3天前打开booking,发现被预订了100%,没错100%!
最后还是airbnb救了我,发现airbnb空房还真不少,而且价格公道。我住在了Sharon家,她家距离downtown大约5公里路程,处于一个挺安静的街区,独栋二层别墅。进了门才发现,Sharon是个华人,所以交流起来非常通畅。
Sharon在airbnb的主页:

如果选择自驾,那么沿途住宿可选就是high level或周边小镇。high level及以南小镇的宾馆极其丰富,只要不是国家公园内,房源基本都超级充足,而且价格便宜,到了现找完全可以。神马春节十一基本无压力,圣诞可能比较紧俏。
过了high level,立刻就如同进入了无人区,在high level以北只有hey river小镇可以选择。hey river是个大奴湖畔的小镇,房价偏高。注意这个小镇的住宿在booking上几乎没有!所以预订最好的方式就是,打开谷歌地图,搜索住宿,能搜到很多,而且都有电话,打过去问价格,确定好了报给他们信用卡卡号,完成预定!不用太早,提前2-3小时在车上预订就行!你要知道很多住宿是不上booking的!

所以,如果开车到了high level天还没黑,可以一路开到300公里更北的hey river,但此时建议打电话订住宿!我住在了一家north county inn的motel,148刀三人间,比high level同等房间贵了不少(high level 100刀就够了)

看极光的时间

从九月底到三月都能看到极光,地球人都知道,有个网站能看预报
可是这网站长期预报很不靠谱,就比如说我去黄刀前三天看还是“MODERATE”,到了提前一天就成了“G1 STORM”!!!
当晚极光那个绚烂啊。。喷的夜空都成彩色的了
个人认为,看得到看不到不取决于预报,关键看天气!极光预报是STORM,来了一片云,就啥也看不到了!当地人说,只要是冬天,晴天,基本就一定能看到极光。
其实说白了还是看运气,我们运气实在大爆棚,第一天是“G1 STORM”,第二天是“G2 STORM”,而且两晚还都是晴天,结果是漫天赤橙黄绿青蓝紫。
我本来打算待三天的,后来前两天都看到了就提前回去了。你要相信老天,每三天至少有一天是晴天还是大概率事件。

极光一般从10点开始,12点到1点间是喷射最猛烈的时候!

看极光的地点

看极光的地点无非那么几个:aurora village(极光村),黄刀老城区的Pilot Monument,黄刀东北的那些湖畔,大奴湖冰上,以及黄刀隔湖相望的Detah镇

先说aurora village,在黄刀镇上就有报名点,晚上开车拉着你去位于黄刀东北方向的极光村,不管你是自己开车去还是市区坐大巴,价格一律99刀/人起步。村子里有些建筑,能给你提供些椅子,热水啥的,我觉得十分不值。极光是需要追的,万一过来一片云,开车的人可以赶紧换地方,村子里的人就干瞪眼了。

黄刀老城区的Pilot Monument算是市区中的一片僻静地方,紧邻大奴湖,稍微有些光污染,但是风景非常好,算是城区的一个制高点,拍极光时的前景非常好。Pilot Monument白天也是必去的景点。
冬天据说可以直接开车上冰追极光,由于我们是十一去的,还没结冰,也就没有体验一把。冰上宽广没有树的遮挡,猜想也是风景绝佳。

在此隆重推荐的是黄刀市东边的那些湖,紧邻4号公路,过了aurora village再往东,那些湖畔都是开阔地,而且能拍水中极光倒影。很多报的追极光团都是去那些湖畔看,所以自己有车可以省下一大笔费用,而且更自由,风景一点不差。我会把这些地点一一分享。

从黄刀镇出来,沿着4号公路往东北方向走,过了极光村,就有很多很多湖,Prosperous Lake,Madeline Lake,Pontoon Lake,Prelude Lake都是看极光绝佳的地方。这些湖离黄刀都不是很远,距离大约在30公里多。这些湖很好找,不行就直接谷歌地图搜名字,都可以找到,在4号公路边上就是湖畔,而且都有非常明显的空地可以停车,看极光绝佳。如果不放心可以早点出发,天还没完全黑的时候去踩踩点。

Prelude湖再往东应该还有很多湖,应该也是看极光的绝佳点。只是我们时间有限没有再往东找。欢迎去了的朋友补充。
黄刀镇子对面的Detah村与黄刀隔湖相望,据说也可以拍水上极光。只是我们去了一圈,没找到一个比较好的机位,或许是没有再耐心找。

停好了车,拿出备好的热咖啡,就等着大片上演吧~!
过不了多久,你就会发现很多极光团也来这里看,他们坐着小巴到来,和你欣赏着同样的风景,关键是——你没花钱,你更自由,你可以带很多的零食。。

湖边的好处就是开阔,还能拍摄到倒影

其他Tips

摄影器材:一定要单反+脚架!什么手机,Gopro,大疆无人机统统没用,拍不出来,虽然人在下面看非常震撼!
食品饮料:带足,带点热咖啡热饮料,晚上非常冷!
衣服:我是十一去的,就已经零下了,冬天据说零下20以下,多带厚衣服。

2016-11-22 10:24

楼主你好、我12月自驾黄刀看极光、请问那个aurora village可以自己开车进去吗?那不会是private area吗?

2016-11-28 01:21

引用 SugarTRaying 发表于 2016-11-28 01:21:37 的回复:

回复SugarTRaying:需要预约才能进入。不过你要是直接开进去会有人收钱,交99刀后就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