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鱼翊想】古越韵味,与母上大人风雅绍兴

• 出发时间/2016-02-02
题记

缠绵在江南的一帘春梦,徘徊在江南的墨瓦白墙,记一段三味书屋的往事,书一段沈家园里的痴缠,忆一段兰亭集序的乾坤,勾勒出的,便是那一抹流连在水乡的清欢。

前言

二月春节假期归来,一直忙于工作和各种琐事中。现在终于清闲下来,码码字,来回忆我和母上大人在绍兴的悠悠时光。这篇文章本该在母亲节前完稿,结果拖延症发作,拖到了11月的感恩节前,错过母亲节,那就在感恩节之际送上这篇游记作为迟到的礼物

这次的旅程不太一样,以往的旅行我是孤身一人,或是三俩好友谈天说地,这次我带上了母上大人。母上大人也是个爱旅行的人,只是碍于家庭生计,没有时间出去走走,每次见我又去哪里撒野,就透着羡慕嫉妒恨的发牢骚。去年暑假,我很幸运得到了一份实习工作,在养活自己之余,我就想好了带她出去走走。于是2月份的春节假期,我带上她穿行在了绍兴的青石板路上。

说起绍兴,大家大概都是从鲁迅先生的文章中开始认知的。当年读了鲁迅的文章,曾狂热地渴望过绍兴这样的江南小城。这个城市,就像是一剂明矾,澄清着那些浮躁与喧嚣,过滤着那些浮华,以历史之镜映照出那些虚假和狰狞。

徜徉在绍兴,便犹如翻开了一部厚重的线装书,处处散发出氤氲的人文气息,令人心驰神往。好比走进了一轴民俗风情画,粉墙黛瓦、枕河人家、老街深巷、江南布衣、红莲白藕、乌篷社戏……一踏上古越之地,人就在片刻之中迷失在一段段历史的烟云之中。

在绍兴,似乎一切的景观都有着时间的厚度和色彩:百草园的泥墙根、兰亭的鹅池、徐文长的青藤以及秋瑾的青春呼吸。绍兴的风韵,深深地隐在了城市各处,投射在鲁迅先生的背影上,晃动在桨橹的波光中,飘逸在黄酒的幽香里。

老妈是个细腻敏感的人,典型的文艺青年,也对水乡古镇特别的enchanted。以前看到乌镇周庄这样的江南水乡,她总是感慨时光似水流年,感慨自己没有时间去打发柔软的时光。这次出来,带她领略了许多绍兴瞬间,她表面上不喜于色,但我相信他内心在窃喜。

说完了这么多矫情的软文和记述,我也开门见山来聊聊这次和母上大人的旅行经历!

行程

这次短途旅行安排了三天,基本涵盖了绍兴的几个必去之地(兰亭、柯岩除外,小遗憾),还去到了鲜有人问津的安昌古镇。在绍兴游玩,三天时间足够,当然要向深度探索,时间就由你定了!
    DAY1:东湖景区--老台门青年旅社--咸亨酒店--沈园之夜
    DAY2:鲁迅故居--百草园--三味书屋--鲁迅纪念馆--仓桥直街--青藤书屋--柯桥轻纺城---安昌古镇
    DAY3:安昌古镇

东湖泛舟,流水汤汤

这次古越行从城东的东湖开始

东湖位于绍兴城东箬篑山麓,昔日秦始皇东巡至会稽,于此供刍草而得名。东湖成为园林景观不过百年,原为一座青石山,汉代以后成了石料场,相继至此凿山取石,至隋朝,越国公杨素为修越城,大举开山取石。经千年鬼斧神凿,遂成悬崖峭壁,奇潭深渊,宛如天开。经过历朝的开采取石,几乎搬走了半座青山,并形成了高达50多米的悬崖峭壁。劳动者取石还普遍深入到地下20多米,有的甚至四五十米处,日子一久,形成了长过200米,宽约80米的清水塘。狭长的湖泊,依附半壁青山,蜿蜒围绕在奇石,奇洞之间,以崖壁、岩洞、石桥、湖面巧妙结合,形成了山水相依的自然奇景。(来自百度)

来的时候,白梅盛开,暗香浮动

来到东湖,除了欣赏秀美的山水盆景外,乌篷船也是不能错过的旅行体验。乌篷船为绍兴所独有,此船两头尖尖,遍体油黑,半圆乌篷,搭于两端。

东湖狭长多岩洞,且怪石崖壁奇特,游览自然不可缺此水上交通工具。当你踏上小船,因船小体轻,不免摇晃不止,若站立不当,必有落水之虞,待坐稳船舱,方始心安。

这是我妈,很漂亮是吧?虽然她已经过了美若天仙的岁数,但洗净铅华,依然可以找到风韵犹存的气质和魅力。

穿桥入洞,傍崖靠堤,进退自如,湖面行船如梭,交叉间留下一路欢笑。坐船中遍观桥连两岸,堤接岩岛,霞川桥,秦桥各具特色,“剪取鉴湖一曲水,缩成瀛海三山图”,此联尽揽湖中诸景。抬头一石壁上镌刻有郭沫若当年秋游东湖所题四言诗一首,诗曰:“箬篑东湖,凿自人工。壁立干尺,路隘难通。大舟入洞,坐井观空。勿谓湖小,天在其中”。

船行向东,穿过湖中小堤,便是游园必到之处“仙桃洞”了。在两个岩石中间留下了一堵厚不盈尺的石壁,石壁中央,又凿一门,两旁刻有“洞五百尺不见底,桃三千年一开花”门联一幅,顶上写着“仙桃洞”三字。传说再美也抵不过亲临此境之妙。船从仙桃洞的西门出来,特殊的构造有空谷传声洞的奇效。此洞下大上小,形状极似喇叭,故又称“喇叭洞”。桨橹声、欢笑声似乎在洞内回荡,经久不绝。

游船又把我们带到陶公洞,传说这是东晋大诗人陶潜游踪所至之处。我们一进洞,就看见石壁上刻着几行苍劲挺拔的大字,是一首诗,我费力地读出内容,正在琢磨,船进洞啦,我这才恍然大悟,这首诗写得不错,船行至此,看如无路可走,却见船首一转,一个岩洞奇迹般地出现,可谓“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如果时光倒回10年,老妈也一定是个绝色美人!

弃船登岸,漫步于湖堤,只见竹影斑驳,随风轻飏,人若置身画中,行至亭中小憩,观湖若似一轮弯月,清幽娉婷,如出浴之少女,粉面含羞,其美自然天成。游园在于心静而景远,怡情而神达,东湖恰如其分的使我领略了山水之秀美,若再去他处,决无此游园之美感矣。

在东湖的尽头亭亭矗立一座曼妙水榭,每天下午都会准时上演一出越剧,一声咿呀,一挥水袖,粉墨登场。如流水般温润的唱腔在山水间晕染开来,连时光都会知足留恋。

艄公独坐于船尾,脚踏橹,手握桨,轻点堤岸,船即离岸,即时水声桨橹声并起,数船穿梭间往来,看水面浪花四溅,桨橹击水,观湖堤船行景移,奇景入眼。

船行其中,怪崖嶙峋,黒潭幽深,这是武侠片里的标配!

在水的中央跨过石阶,犹如把自己置身于画中,背后是削壁千丈,面前是一湖碧水,乌篷船穿梭于山岩石洞间, 舱中人二、三个,谈笑间声闻其外,点辍在山水间移动的风景。

秦桥风骨,乌篷摇曳,汤水澹澹。。。。。

回到景区入口,樵夫们端坐于扁舟之上,享受着惬意的时光,抿一口黄酒、嘬一颗茴香豆,与三五好友谈天说地,不免让人联想到苏轼、黄庭坚与佛印的畅快密谈。虽然没有高深的哲学探讨,华丽的歌赋比拼,但要的就是这份难得的舒适。

东湖的景致真的就如文人所说,舟行水墨,山水盆景,如果苏州的园林诠释的是江南的婉约,那东湖就多了一份洒脱和豪放。两个小时的徜徉后,我们带着舒心和安适前往下一站。

PS:早春的东湖是白梅的世界,簇拥绽放,芬芳涌动,喜欢梅花的朋友不要错过!

从东湖出来前往老城区已是傍晚十分,安顿好住宿,我们就马不停蹄的步行到咸亨酒店吃饭了!

到了绍兴,若不去咸亨酒店真有负鲁迅先生。我们顺着鲁迅故居前那条用青石铺就的小路走到一个高挂酒店旌旗的招牌下,学着孔乙己的样子,慢步踱进咸亨酒店,但见店堂内曲尺柜台,方桌板凳,喝酒聊天的客人很多。

咸亨酒店的店堂布局像它的酒,是别具一格的。柜台上青龙牌龙飞凤舞着“太白遗风”四个大字,东首堂内垂挂着一幅醉后狂抹的李白的画像,上书“上大人孔乙己”之类的怪体文字。画旁对子妙极:“小店名气大,老酒醉人多”。只是店主人为炫耀自己,在店堂内挂着的《祝福》,《阿Q正传》等有关该店的剧照实在大煞风景,不伦不类,有失风雅,可谓弄巧成拙。

要了碗绍兴黄酒,点了一盘茴香豆,还有臭豆腐等几样绍兴有名的小菜。碗中的老酒,色泽黑亮,香味醇厚。浅饮一口,就觉甘甜绵密,浑身舒坦。都说黄酒后劲很大,一点不错,只尝了几口,便有些晕乎乎。老妈喝了几口之后,闭口不及,生怕醉倒。其实,我倒十分愿意沉浸在这份淡淡的醉意中,让人感觉到一种久别的江南式的温柔。

当然,难忘的还是门口的青铜雕像,孔乙己,一代人的现实悲哀,一代人的时光烙印。

沈园之夜,往事只能回味

前一分钟还在咸亨回味老绍兴的醇厚和“臭味”,下一秒,我们就穿越鲁迅故居的石板路,去会一场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没错,陆游与唐婉的无言悲歌。(心碎小蜂)

穿过郭沫若先生题写的“沈氏园”的石牌坊,就踏入了这片情爱圣地。时间已经是下午六点钟,与街市的喧闹不同,此时的沈园游客稀少,冷清寂寥,对我的心境而言,恰是求之不得。

沈园位于绍兴市越城区春波弄,宋代著名园林,沈园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沈园,又名“沈氏园”,南宋时一位沈姓富商的私家花园,始建于宋代,因陆游曾在此留下著名诗篇《钗头凤》而流传千古。

著名的断石,看着就有心碎的感觉

穿过幽幽的梅林,凭栏而望,一方葫芦形的水池,春水满泓,微波渺渺,岸边翠竹挺秀,古柳婆娑,阳光透过细密的枝叶,投下斑驳的碎影。庭院深处,花木扶疏,隐约传来缕缕丝竹之声,那是一首哀怨的古曲,红酥手拨动琴弦,仿佛诉说不老的故事……

绕过假山,我已站在飞檐高翘的孤鹤轩中,这里石桌石椅一如往昔,像在等候不再重来的故人。我轻拂尘埃,悄悄落座。茫然四顾,怅然若失。孤鹤轩亦称“孤鹤哀鸣”处,是陆放翁的自喻。陆游因南宋朝廷昏庸,壮志难以实现,发出孤鹤的哀鸣,以孤鹤自喻,隐喻诗人在人生中痛失伴侣,事业上报国无门、爱民有罪、屡遭贬职的坎坷一生。亭内有“亭池”遗址,1985年考古发掘时在此发现唐亭阁和明代的假山、鱼池遗址。

在沈园内还可以购买风铃留作纪念,不过游客们最喜欢的还是木风铃上写下自己的心愿和祝福,有些单身特意来到沈园,留下祝福,希望借陆游唐婉的凄美爱情来祈求告别孤独,爱情永驻。走在柔和灯光下的小道上,回廊上挂满了来自五湖四海的祝福,看着一块块暖心的木牌,我也果断买下一块,在上面写下了我的祝福:
     TO 父母: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夫妻和睦(我最记挂的一点,说多了是泪)
     TO 朋友:前程似锦、事业顺利、笑口常开
     TO 自己:找到方向、内心强大、脱离单身

诗壁依旧,沈园依旧。可是,伊人已去。对爱情绝望的唐婉,最终只能睡在了陆游的诗里。

红酥手,黄縢酒,满城春色宫墙柳;

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

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从他的词中,我们可以看出他的眷恋之深和相思之苦,明明在爱,却不能爱;明明不能去爱,却割舍不下这爱缕情丝。刹那间,爱恨交织、百感交集,难以排解的相思和郁闷化作了莫,莫,莫!

抚琴而歌,画眉闺阁。诗词歌赋成就了他们的欢乐;黄腾美酒缠绵了年少的恩爱。忘记了世俗,忘记了功名,忘记了一切,沉醉于爱的甜美,沉醉于琴的妩媚,沉醉于诗的浪漫。

再说唐婉,这个我国历史上有名的才女,却因为和陆游太过于恩爱遭到陆游母亲的讨厌,从而让她们二人成为两两相望却不能相守的人。唐婉的钗头凤,让我们仿佛看到一个被休再嫁女子的艰难,然那份思念相思之苦每每欲笺心事,却难,难,难!当角声寒、夜阑珊时,却又咽泪装欢!那份苦涩岂是一般人所能理解,唯有陆游懂得!所以当48年后陆游重游沈园,看着墙壁上已斑驳的唐婉的诗句,老泪众横。可惜,那时的唐婉已经作古!

江南大小园林不下百千,沈园是幸运的。因为它见证了陆游与唐琬的悲欢离合,乃至生死别离。数百年来因封建纲常而难成眷属的天下有情人来此都能深切体味到“错”与“莫”、“难”与“瞒”中的悔恨与内疚,都能从中读懂主人公内心泣血的告白。

走出沈园,我时常这样想,也许一个人最初得到的,却也是最终失去的。世事沧桑,在一生如烟的往事中,不知道有多少驻足刹那间就足以改变一切的选择。争取是一种选择,退让也是一种选择。“选择”是一种选择,放弃选择也是一种选择。最要紧的是,自己不要委屈了自己,因为世间很多美好的事情总是让人没有时间,没有机会,没有念头去挽回……

话鲁迅

来到绍兴,鲁迅先生是绕不开的话题,走在古城内,随处可见鲁迅先生的踪迹。

这次旅行,我也让母上大人体验了年轻人的旅行方式------青年旅社。这次选择的是绍兴老台门青年旅社,位于咸亨酒店附近,环境很不错,可惜母上大人可能不喜欢。哎!已经过了折腾的年纪了,不过让他体验一番青旅也是挺新鲜的。

旅店是传统的绍兴建筑-----台门,看起来有点像是北京四合院和上海石库门的结合体,住在这里可以听房东讲述绍兴台门建筑的历史。同时,旅店的餐厅也是亮点,文艺清新,还有电影可以看。

shux

街道的最外端就是鲁迅的祖居,又称周家老台门,是一处四进的大宅院,青瓦灰墙,砖木结构,坐北朝南。左右两侧均建有对称的侧厢房,与第四进厅堂相连,房与屋之间以廊屋贯通,木门相隔,且有角门与外界相通。所有木制门窗都经过了包镶,但些许的裸露依旧看的出历经岁月的沧桑。

油漆斑驳脱落的门框上,“鲁迅故居”的门牌依稀可辨。陈旧的木门,锈蚀的门环,还有那被踢得发白并残缺的门坎儿----- 象一把无形的大锤,重重地敲击着我的心弦。 我在思绪的长河里,努力地寻找着近一个世纪前,那个巨人即将推门而入的情景和感觉。

百草园位于鲁迅祖居的后面。走过一条长长的小巷,便豁然眼前:园口是一棵大树,堪称合抱之木,冠过楼脊,枝繁叶茂,虬根外现;茎藤攀挂着青瓦围墙;石板铺嵌成平整地面;畦陇规则齐整的菜畦,长满了碧绿的蔬菜;漆木斑驳的石井栏,环围着嵌放了十字木格的石井,清幽的井水映得出每一双探索的目光……没有了荒草,掩盖不住赤练蛇;没有了土墙,寻觅不到蟋蟀和油岭;没有了断砖,藏匿不了蜈蚣和斑蝥;没有了摇曳的菜花,看不见嬉戏的黄蜂,也听不见虫鸣蝉吟……那个时代的所有音符似乎都悄然远逝……

梅花争艳,这样的娇艳可以和母上大人的容颜媲美。

离开故居,步行可至博物馆,这里更全面的展现了鲁迅先生的生平事迹,在博物馆里可以看到鲁迅先生在人生各个时期的主要事迹以及主要作品,相信你能在里面找到许多学生时代熟读并背诵全文的作品。这些作品也像是日记一样,记录鲁迅先生的心路历程。

离开博物馆,找三味书屋并不顺利,我们几个游客都是在那个私塾院落转了好一会才从旁侧的一座小院了找到她。作为一所私塾,三味书屋算是考究的;而与鲁迅故居相比,真是差值甚远。难怪少儿鲁迅不喜欢这个地方,还误认为是自己犯了错误来此受罚。

三味书屋是鲁迅先生幼年读书的地方。他于12岁那年到这里上学。第二年秋后,因祖父下狱,少年鲁迅离家去绍兴农村──皇甫庄、小皋埠避难,故学业中断。1894年夏间回家,仍返三味书屋。这样一直到大约1898年往南京水师学堂学习前半年才离开,首尾竟达六年……

这里的一切都保存得十分完好,仍旧如鲁迅回忆时写的那样:“从一扇黑油的竹门进去,第三间是书房,中间挂着一块匾道:三味书屋;匾下面是一幅画,画着一只很肥大的梅花鹿伏在古树下。”这匾和画,解放前曾散失,解放后,党组织派干部想尽办法才找回来。当年和鲁迅一道念书的同学,解放初还有周梅卿、章祥耀、王福林三位健在,按照这三位老同学的回忆,三味书屋恢复了原来的布置。屋子里,好像是中国旧式的客厅,这在今天的青少年看来,是会感到奇特的。

学生的座位一共有11个;鲁迅的座位排在北墙边,是一张带抽屉的长方形桌子,桌子后面放着一张略嫌低些的椅子。这儿光线很暗,空气也显得潮湿。他的书桌右角,至今还刻有一个约一寸见方的“早”字,刀法简朴挺直,它是鲁迅幼年手刻的一件极为珍贵的木刻文物。至于它的来历,据说是这样的:有一天,鲁迅上学迟到了,受到塾师的责备,他就用小刀刻下了这个方方正正的“早”字,来督促、提醒自己不要迟到。从此,他再也没有迟到过。

在鲁迅故居区域逛了两个多小时,我对鲁迅先生的了解更加深层了一步。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我渐渐明白了:鲁迅先生笔下的人物无时不刻地出现在我们的身边,而当我们受到欺凌又无力反抗时,也得用“阿Q精神”抚慰可怜的自己!先生笔下的人物过去有,现在有,将来还是要有!鲁迅先生的文章意义深长,鲁迅先生的精神气质也时刻烙印在绍兴城的每个角落

踏上石板路斑驳历史

这一部分,来说说绍兴城的古巷,如国绍兴的书卷气弥留在哀戚的沈园、著名的鲁迅故里、隽永的兰亭,那么市井气息就在绍兴的各条巷子里活色生香。

TAKE A BREAK,先从绍兴半俸菜说起,半俸菜是绍兴一种特有的菜品,即点菜的基础份数为半份,绍兴人烧菜一般分量很大,点菜时都会问你一份还是半份,一般半份就是聚餐吃饭的量了,大家请注意

来说说绍兴的美食,绍兴美食有很多特色,比如酒香四溢的糟醉,醉鸡、醉蟹、醉虾是代表;比如避而远之的臭味,软嫩的臭豆腐、画风清奇的臭苋菜梗,我吃不来,你们随意;还有浓香的酱味,几乎什么都可以酱一酱再吃,下文讲到的安昌古镇就是典型的酱味聚集地。

这次来到的是仓桥直街的寻宝记状元楼,是绍兴的人气餐厅,每天的饭店都需要排队,我们比较幸运进门就有位置,点了绍三鲜、醉鸡(主要是因为醉虾太恐怖了)、青菜炒千张、炸臭豆腐,味道不错。醉鸡的酒味恰到好处,鲜嫩的肉质透着花雕酒的清冽,绍三鲜的味道就像是阳春三月的天,明朗清雅,臭豆腐其貌不扬,但是香嫩无比,蘸上辣酱,人间美味!

酒足饭饱后,散步是最好的运动。走在仓桥直街上,仿佛时光随着流水在倒流,青石板路,台门石阶,两侧酒肆茶楼旗幡招展,还有那展现绍兴风俗的越艺馆、黄酒馆、戏剧馆和书画馆,当然少不了药店和当铺。

在鲁迅先生的作品《药》中,家道中落,小时候的鲁迅为了给父亲治病,跑到药店抓药。当时的鲁迅,人没有柜台高,却受尽了人间的世态炎凉。苦难是锻炼人最好的良药。

小个儿的母上大人

一条自南向北的小河,两岸是粉墙黛瓦的民居,中间依次架有仓桥、龙门桥等古老的石板桥。所以,绍兴也被称为东方桥乡

黛瓦粉墙,深巷曲异,枕河人家,柔橹一声,扁舟咿呀。一顶乌毡帽、一枝橹,吱吱呀呀地摇着乌篷船过大桥小桥,远处淡淡的青山似乎迎面向你走来,近处堤岸的风景渐渐向身后逝去,江南的韵味淋漓尽致地展现在亘古时空之中。

小桥流水人家,亭台楼阁廊檐,偶尔有一两艘乌篷船泛泛而来,那舒缓的流水、弯弯的石桥,河两岸的绿色植物,带给我们江南水乡独特的韵味。

大逗逼照来一张!现代年轻人的真实写照,你中了吗?

在古巷中穿行,不知不觉就到了著名的青藤书屋,这里是个远离喧嚣而避世的世外桃源

青藤书屋又称榴花书屋,占地四百平米。小院中以青藤、石榴树等绿植为主要景观。徐渭是文学家、戏曲家、书画家以及军事家。他的诗歌远胜其散文,《兰亭次韵》中“长堤高柳带平沙,无处春来不酒家。野外光风拂马,市门残帖解开花”,风格近李贺。他的剧作《四声猿》中有两个女扮男装建功立业的故事,不仅有反封建的前卫,其戏剧建构对当代地方戏曲影响深远。他的书法是狂草闻名,是水墨泼墨写意的画家代表,书画融为一体,是中国写意花鸟画的里程碑,开创大写意画派先河。

徐渭书画之风如其人,按如今说法,他患有抑郁狂躁症,有人说他是东方“梵高”。作为胡宗宪幕僚,徐渭曾转战浙江福建江苏等地追剿倭寇,在军事上也有建树。但中年因朝政导致精神抑郁紧张,多次自杀未遂,后怀疑妻子不贞而亲手将其杀死,四十六岁的徐渭被判入狱七年。之后他曾到北京等地,淡出朝野,留下无数传世艺术佳作。如今的青藤书屋中还有徐渭手书“一尘不倒”的木匾及对联“未必玄关别名教、须知书户孕江山”。而正堂中徐渭画像旁的“几间东倒西歪屋,一个南腔北调人”则是这里最形象的写照。

青藤书院里最出名的自在岩,代表着园主狂放恣肆、豪放写意的性格,让我们也感受到与大诗仙李太白截然不同的风格与意趣

青藤书屋历经四百多年历史,几经变迁,虽一度荒芜,但方池,石栏,题刻,青藤,楹联,徐渭亲笔所题“一尘不到”匾,陈洪绶书写的“青藤书屋”匾,都保存了下来。书屋三间,单披平房,阴阳台瓦,青砖铺地,虽经后人改建,部分构件还是原物,后面是内室,与书屋仅一墙之隔,实际上同——梁架。屋时为小园,古树蔽日,修竹婆娑,假山数块,卵石小径,还有桂、梅、石榴、芭蕉,虽非奇花异石,倒也清幽不俗。

徜徉仓桥直街,探秘青藤书屋 ,斑驳的历史,封存的记忆

酱香,腌腊,安昌

这次古越行的最后一站,我们选择绍兴城外的安昌古镇。安昌古镇是绍兴有名的四大古镇之一。始建于北宋时期,后因战乱,多次焚毁,又于明清时期重建,其建筑风格传承了典型的江南水乡特色。一衣带水,古朴典雅。奇特产安昌腊肠、扯白糖远近闻名。江南的古镇不少,安昌古镇多了些许不修边幅的地方。世世代代的安昌人,过着柴米油盐的朴素生活,就像安昌镇的古老建筑,不张扬却传承着祖宗遗留下来的逸风。

归来已半年多,但是每次回味,安昌古镇都像一幅静默的江南水乡风情画在我的心里氤氲着安宁和亲切。我到过不少江南古镇,乌镇西塘周庄同里,一派浓重的商业气息,摩肩接踵的游人,使我兴致了无,匆匆而回。而走近安昌古镇的一刻,一种未被打扰的宁静便从小镇深处向我们弥漫而来。尤其是像我这样从小沐浴着江南水乡的好,现在却与日看着家乡的水乡渐渐变成城市,就愈发觉得绍兴安昌古镇异常珍贵。

安昌古镇依河而建,东西长近2公里,沿河南岸均为民居,北岸是古街市,街道多以青石板铺成,河堤两岸的石埠码头依旧是有些残败迹象,由此更显古老。追溯年代始建于北宋时期,几经毁败,现在残存的大多是明清时期重建的,建筑的风格与其他古镇相似,可地域文化却有着绍兴所特有的越文化的传统,成为古镇中独特的人文景观。

冬天来安昌古镇,不能不提两项珍馐:酱油和腊味。在安昌古镇,有著名的仁昌酱园,驰名浙江,好品如潮。优质的酱品也引来央视的关注,《舌尖上的中国》介绍酱油时取景于此,让仁昌酱园为国人所熟知。成熟的大豆经历晾晒、发酵,在酱缸里经过漫长酣睡后,得到的酱油香味浓郁、味道醇厚,让人回味。品质优良的酱油同样也造就了安昌腊味的丰腴咸香

再来说说安昌的腊味,安昌把腊月活动完整地保留下来。腊月风情节是安昌的年俗活动之一,也是安昌最为隆重的民间风俗仪式。待我们新春来到安昌时,迎接客人的便是满街的腊肠、腊肉、酱鸭、腊鱼之类,所有的腌制食品,似乎都在讲述古镇千年风情的故事。在安昌,总觉得空气中弥漫着腊味的芳香。红得发亮的腊肠,黄得流油的鳊鱼,暗香飘浮,撩人肠胃,成为一道道舌尖上挡不住的诱惑。

扯白糖,同样也是安昌古镇的特产

古镇对一些传统的店铺基本接近于原貌,从你踏进古镇的第一块石板,古老的街坊,斑驳的墙壁,各店铺内绍兴特有的商品,店铺中,河堤边摆放的地方特色的小吃食品及乌毡帽、旱烟筒,当地的老大爷,老婆婆坐在门楣边抽着旱烟,唠嗑着家常感觉回归到了那个年代。

安昌的小桥非常有特色,“拱、梁、亭”各式,千姿百态,古朴典雅,素有“碧水贯街千万居,彩虹跨河十七桥”的美誉。其中最著名的是名为福禄、万安、如意这三座桥,古镇人家嫁女儿时,都要走全三桥。随着根据师爷故居等古民居整修而成的“绍兴师爷馆”、“安昌民俗风情馆”和“安昌文史馆”等景点的开馆迎客,给古镇又平添一份浓浓的人文气息,使古镇真正成为“水乡文化的长廊”、“市井习俗的长卷”、“特色商品的长街”。

跟随着落日的余晖,脚踏着暮色,孤身只影移下小桥。晚饭时刻,石板路上行人稀少。站在桥旁边左顾右盼,发现桥桥那头挂着一条幅;‘悦来酒店’。看着条幅,不由得触景生情,回想起鲁迅笔下的孔已己。

傍晚时分,一切一如既往的静谧,聚上三五好友,斟上醇香绵厚的黄酒,品尝风与时间酝酿的味道-----梅干菜烧肉、安昌腊鱼,在酒香和现象中一切时间都静止了

寒风造就的风味------安昌腊鱼

醉意朦胧中,绍兴那一汪清粼粼的水便在梦中摇曳。那山、那水、那桥,便和自己的身心一样微微漾动,陶陶然,醺醺然……其实,到绍兴,你不喝黄酒也会醉倒在她怀里的。

第二天,我们在悠悠的桨橹声中睁开双眼,来到水乡必须要体验一把乌篷船,于是我们租了一艘乌篷船,静静徜徉温润的柔水中。

船夫坐在船尾,五十来岁,背靠着椅背,身着蓝褂子,头戴一顶乌毡帽,皮肤黝黑,但一脸的爽朗。他右腿支在船上,左腿抬起向前弯曲、踩动着船右边的橹,双手又拿着一橹,在船的另一边划动着,水波渐渐向两边泛漾开来。这样,如雾的细雨中,乌篷船渐渐驶过了我们,连同船中的游人一起将我们抛在了后面。

耳际响起的“莲花落”,或轻悠曼妙的越剧,夹杂着当地的方言,你似乎已走进了鲁迅小说里鲁镇的场景,

老街真得很老了。一些店门或开或闭,一些斑驳的粉墙上还有一片青绿的苔藓,厚绒绒的,与微雨中的青石板路一起氤氲着一片江南的诗意。游人稀少,在这样的老街走过,走过一个个小酒馆,老茶馆,各样的店铺,看摊位上摆出的各色风味串香肠、扯白糖、茴香豆,绍兴黄酒和一些精湛的手工艺品。摊主们闲适地坐在自己的店铺前,安详、从容的面容上,透着一种劳苦的风霜。你能感到一种年轮的长久和时间的静止,仿佛他们从过去一直坐到现在,保持着一贯的姿势,生活从未有多大的变化。

此行安昌,便了然。水土养人,江南多俊杰。这是顺理成章,天经地义的。归去时,见一些放学的孩童背着书包行走在悠长的老街和一座座古桥上,朝气的身影成了古镇的另一道风景。安昌,一派安宁、昌瑞的景象。其精魂如南国一明珠温润在我们的记忆里。

就要结束绍兴之旅了,我沿着河岸走着走着;尽可能地多观赏水乡风光。现在的绍兴早已是现代化的城市,河道里很难再看见乌棚穿,沿河的老房子居住区也不多了,大多数人们住在楼房里,高大的豪华住宅楼对面是经济适用房。岁月是种奇妙的东西,离过去越远,呼唤过去的呼声就越强烈。再见了,绍兴!再见了,鲁迅的故乡!

后记

这次绍兴的旅程,说实在比较普通,都是大家能想到的最有绍兴特点的去处。但这次的点睛之笔在人。大学生涯,没有谈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却践行了许多次奋不顾身的旅行。以前一个人旅行,行走、吃饭、体验、住宿,缺少互动,失点乐趣。这次带着母上大人出来玩,一方面满足了他的求知欲,一方面我也在反思自己,没有一个人是一座完完全全的孤岛,旅行也是,一个人的旅行很有体验感,但注定孤独。以后的日子,我想敞开我的心去交流、去争取,也期待有一个彼此理解关心的那谁进入我的世界。路还很长,愿与你相遇。

回过头来说说我的母上大人,前面已经提到他很少有机会出来玩,繁忙占据了生活的大部分。她是一个美丽善良却又苦命的女人,看她年轻时候的照片,一股清新脱俗的微风扑面而来;而现在,时间的轨迹已在容颜这块田地中开垦出了数条沟壑。我是个不太懂事的孩子,时常让她操心生气。虽然父母和孩子的关系正如《目送》中所说,不过是转角处的相遇,你好即再见。但我想,父母子女一场要留下许多美好回忆,不至于在离别时徒留音信。这次带着母上大人来绍兴,虽然是场小旅行,但绝对会成为我们之间共同的美好回忆。感恩节快乐!

2016-11-20 08:22

好游记!好感动!

2016-11-20 12:28

2016-11-20 13:12

茴香豆

2016-11-20 13:18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1-20 08:22:21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

2016-11-20 14:04

引用 ~云青青~ 发表于 2016-11-20 13:18:32 的回复:

回复~云青青~:谢谢

2016-11-20 14:04

引用 秋雨梧桐叶落 发表于 2016-11-20 14:04:01 的回复:

谢谢

回复秋雨梧桐叶落:好拍好文笔,很少见到这样感情细腻的男孩了。明天补个牌给你。

2016-11-20 16:11

2016-11-20 18:35

2016-11-20 23:30

2016-11-21 08:41

都是美拍呀!

2016-11-21 08:55

引用 秋雨梧桐叶落 的图片:

美女老妈和帅哥儿子。

2016-11-21 16:10

好喜欢你写的游记
可不可以加我微信给我说说详细行程

2016-11-29 13:06

2016-11-30 07:33

冷吗 亲

2016-12-07 18:27

引用 -尼姑 发表于 2016-12-07 18:27:29 的回复:

冷吗 亲

回复-尼姑:除了晚上有点冷之外,其他时段还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