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徽杭——也来做一回背包客

• 出发时间/2015-04-25
  • 人物/其它

这次去徽杭古道是跟的校友团一起去的,有30多个人,包车往返。费用460,包含了门票、保险、吃饭、露营、篝火晚会和往返包车费用。7点从杭州出发,11点左右就到了山口。我们分头找地方吃了午饭,然后分发装备,上山。
登山杖每人一根。帐篷是两人一间的,所以每个男生要背一个,女生就不用背了。以前从没睡过帐篷,第一次见,这东西还真够沉的。

虽然只是4月,白天的气温已经达到30度,太阳烧烤一样的照在我们身上,水总是不够喝。身上的背包已经很重了,又没办法再背很多水,1L的大瓶能背一个已经很厉害了,只能走一段买一瓶。不过听说有人一次背过6瓶,不能想象。
山里几乎没有信号,这时应该马上把手机调成飞行模式。我没有经验,结果没多久手机的电就耗得差不多了。
刚入山的时候我们都非常兴奋,山里空气非常好,一路上溪水叮咚,盘桓而下,极其清澈。因为天气热,大家一看到水都纷纷跑去冲脚,好不清凉。

第一天的终点是蓝天凹。接近傍晚,山路收窄,越发陡峭,台阶好似没有尽头。同行有人带了一个小朋友,一路都非常能干,基本都是自己走的,也不叫累。但走到这么陡的坡,实在也没法让他自己上去,于是只能让几个强壮的汉子轮流抱着他。他们后面背着帐篷,前面抱着孩子,下面走着这么陡的台阶,果然神力啊。

到达蓝天凹,我们开始领帐篷,找坑位,搭巢穴。我们在地势稍高的地方找到一个位置。第一次搭帐篷,我有些笨手笨脚的,但真的很好玩。虽然我们是露营,不住店,但也是要预订的,因为蓝天凹的位置只有这么大,能放得下的帐篷也非常有限。到了周末,虽不说火爆,不预订也很可能会没有位置。
从蓝天凹开始靠近临安,到了山核桃的故乡,路边会有很多卖山核桃仁的,10块钱可以买三包。现在不是山核桃的季节,这些山核桃都很不新鲜,不脆,味道也不好了。不过因为便宜,我们几乎都抢着买了,后来才知道,后面一路上卖山核桃的越来越多,这些放旧的山核桃根本就卖不完。
晚上我们参加了当地的篝火晚会,那天还有另一个团和我们一起在这里过夜,一大群人围着篝火,唱唱跳跳,做游戏,或者聊天,看星星。中心的篝火上架着一只烤全羊,让人垂涎欲滴。

羊烤好了,师傅帮我们把羊肉一片一片的切下来,我们排着队领肉吃。其实这么大的一只羊这种烤法根本就烤不熟,很多肉都是半生的,咬不动,但是围着篝火吃烤全羊真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羊肉如何根本就不重要啊,不是吗?

篝火晚会后,我们一起吃了一顿丰盛的晚餐,都是当地的农家菜。可能是走了一天山路,大家都变得很能吃,很快就一扫而光。然后我们进入下一个主题——看星星。
是夜无月,繁星满天。背了一路的三脚架开始派上用场。平时风景拍的不多,没有学会夜观星象,只觉得夜幕里星星点点的好看。懂的人就可以指给大家,这个是猎户座,这个是北极星。似懂非懂的听来,也是件很浪漫的事。

晚上无事,很早就睡了,准备为第二天看日出养精蓄锐。谁知夜里温度竟然这么低,冻得实在睡不着,只能爬出来数星星,在外面蹦蹦跳跳暖身子。下面院子里有人升起一盆火,一群冻死鬼蹲在那里讲鬼故事。我蹦到4点多钻回去又躺了一会,后来才知道,银河就在这个时候升起来了。果然不会观星象就是亏大了。 我一直以为银河只有盛夏的时候才能看见,原没抱什么希望,不想山里空气好,这个时候也会有的。回来翻晚上拍的最后一张照片,银河已经隐隐的出现了,只是自己眼瞎的没发现,心碎。

早上天蒙蒙亮,又该出来看日出啦。我守了一段时间,看着山谷里一点点亮了,却不见太阳。看来又是一个没有日出的早晨,大家有些就散了。我也回去收帐篷,不想就在这个时候有人来报信,说看到日出了,还有红日升起的照片。太阳也这么捉弄人啊!回来看时,早已是白日当头,这个时候是早晨6点半。

错过了日出,不可再错过清晨。朝阳下的山谷散发出迷人的气息,鸟鸣声此起彼伏。白云如缕,在山间飘来荡去,卷卷舒舒。天空醒了,大山醒了,流水醒了,风也醒了。

早餐有常规的馒头、粥、豆浆,还有一锅香气扑鼻的羊肉汤,是昨天没吃完的烤全羊炖的。羊肉炖过后熟透了,非常香。如果说前一晚吃的是情调,那现在终于是真正在吃羊肉了,要连骨头都吮干净。
一路下山,除了几个险坡要小心些走,其他相比前一天要轻松的多,走到后面就是平坦的公路了。中午可以走到终点,再来一顿满足的大餐,然后上车返程。

错过真的是旅行中不可缺少的一道调味剂。两天的徽杭古道之行,我错过了银河,错过了日出,但在平日里的碌碌奔波中,能有两天周末把自己浸在纯净的山谷之中,来一次心情和体能的双重释放,有星星,有晨光,还有好心情,便是一段珍贵的回忆。

求详细攻略啊!

2016-11-18 11:26

引用 摩天轮懒懒 发表于 2016-11-18 11:26:30 的回复:

回复摩天轮懒懒:因为是组团的,基本所有问题都有组织者解决了,只能帮你到这了,哈哈😜

2016-11-18 12:53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2016-11-21 10:56

引用 wujun_wang 发表于 2016-11-21 10:56:40 的回复:

回复wujun_wang:已经是最详细的啦,因为是组团去的哦,露营的话还是人多有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