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水千山走遍2016之四川、重庆

• 出发时间/2016-07-03
  • 人物/带小孩

经常在蚂蜂窝看别人的游记,也经常想自己写一篇游记,但是因为我是个懒人,每次都是一拖再拖,拖到最后不了了之。自从今年买了新相机,只这一次出去的照片就整理了三个月,整理完之后也终于克服了懒惰。第一次写,希望大家多多点赞,多提意见。
        2016年7月,终于请到了今年的公休假,于是开始了向往已久的成都重庆之旅。

写在前面:
        时间:2016年7月3日至7月20日,历时18天。
        行程:D1:庆阳——西安咸阳机场——重庆江北机场——解放碑——千厮门嘉陵江大桥——洪崖洞——重庆老火锅
                  D2:磁器口——长江索道——南山一棵树公园
                  D3:涂鸦一条街——四川美术学院黄桷坪校区——皇冠大扶梯——李子坝轻轨站——两江夜游
                  D4:重庆——武隆天生三桥——印象武隆实景演出
                  D5:武隆龙水峡地缝——重庆
                  D6:重庆——成都——宽窄巷子——武侯祠——锦里
                  D7:成都——乐山大佛——峨眉山温泉大饭店——泡温泉
                  D8:峨眉山清音阁——一线天——生态猴区——雷洞坪——金顶
                  D9:峨眉山金顶日出、云海、十方普贤金像——伏虎寺——报国寺——成都
                  D10:成都——泰安古镇——青城山后山
                  D11:泰安古镇——都江堰——成都
                  D12:金沙遗址博物馆——杜甫草堂——青羊宫——文殊院——九眼桥酒吧一条街
                  D13: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春熙路——太古里
                  D14:成都黄龙溪古镇——宽窄巷子——成都双流机场
                  D15:成都双流机场——稻城——尊胜塔林——傍河与色拉——杨树之母——自麦经堂
                  D16:稻城——兴伊措——稻城
                  D17:稻城——贡嘎郎吉岭寺——稻城亚丁风景区——稻城
                  D18:稻城机场——重江北机场庆——西安咸阳机场——庆阳
        人数和花费:两人,人均1万元
        机票和住宿:所有酒店和机票、动车票均在去哪儿网预订的
        装备:相机:尼康D5500
                   内存卡:64G三张
                   镜头:18-55挂机、长焦镜头、广角镜头

原来山城是这样的

今日行程:庆阳——西安咸阳机场——重庆江北机场——解放碑——千厮门嘉陵江大桥——洪崖洞——重庆老火锅

飞机在重庆江北机场落地大概两点半,出了航站楼打滴滴到解放碑,车费大概十几块钱,不贵,好像是有什么活动。重庆鑫好主题酒店是在去哪儿网上预订的,条件还不错,标间196/天。我家姑娘从武汉乘动车到重庆北站后因为路上堵车,从高铁站到解放碑打滴滴走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在酒店汇合之后休息了一会就步行至解放碑。

解放碑是重庆标志性建筑之一,全称“人民解放纪念碑”,是全国唯一一座纪念中华民族抗日战争胜利的国家纪念碑,以纪念重庆人民对于国家的伟大贡献。

看了解放碑,就在附近随便找了家火锅店吃饭,终于吃到了传说中的九宫格老火锅了。正宗的重庆老火锅的油碟只有三样调料:蒜泥、香油、少许醋,按照重庆人的说法是等到把油碟中的香油吃的变成了红油也就是吃饱了。重庆的火锅价格不便宜,两个人一顿吃了270块钱。

吃完火锅,出来顺着解放碑步行街一直走到千厮门大桥。
        解放碑商业街是中国西部最大的步行街,因此有“中国西部第一街”之称

千厮门嘉陵江大桥为跨江公路和轨道交通两用桥,设计为单塔单索面部分斜拉桥,上层为城市道路,下层为双线轨道交通,大桥主塔设计为钻石型,既有一剑指天的阳刚之气,又有线性流畅的和谐之美,是重庆市的一大景观。
        大桥主塔像一把巨型天梭,主塔上的一排斜拉索则像一把竖琴的琴弦。

重庆大剧院是目前国内规模第二大的综合性剧场,地处重庆嘉陵江与长江的交汇口,建筑由11块棱角分明的“石块”组成,外形正面酷似一艘远洋的船体,背面像博大精深的图书一样,风格独特。

然后步行至洪崖洞。洪崖洞,拥有2300多年的历史,位于重庆直辖市核心商圈解放碑沧白路,长江、嘉陵江两江交汇的滨江地带。以具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风貌为主体,依山就势,沿江而建,解放碑直达江滨。

洪崖洞第四层是外国美食一条街。

“加勒比海盗船”少部分悬挂在古建筑群的11楼,大部分悬在空中,距离嘉陵江江面100多米,被称为最任性“海盗船”。

洪崖洞建筑群微雕。洪崖洞,犹如一尊高耸入云的巨型宝塔,高75米,下宽上窄,逐层收缩,建筑面积达6万平方米,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吊脚楼建筑。它以重庆明清时代的吊脚楼为原型,依山就势,通过分层筑台、退台以及吊脚楼架空的形式,营造出一座具有浓厚巴渝民居特色的建筑群。

谁将万家炬,倒射一江明

今日行程:磁器口——长江索道——南山一棵树公园

早晨在轻轨小什字站乘轻轨1号线在磁器口站下车。

磁器口古镇:中国历史文化名街,重庆市重点保护传统街,重庆“新巴渝十二景”,巴渝民俗文化旅游圈。磁器口古镇始建于宋代,拥有“一江两溪三山四街”的独特地貌,形成天然良港,是嘉陵江边重要的水陆码头。曾经“白日里千人拱手,入夜后万盏明灯”繁盛一时。
        磁器口古镇蕴含丰富的巴渝文化、宗教文化、沙磁文化、红岩文化和民间文化,各具特色。一条石板路,千年磁器口,是重庆古城的缩影和象征,被赞誉为“小重庆”。
        在这里买了好多火锅底料和豆瓣酱,准备回家送人的。

早餐:手工酸辣粉。纯手工酸辣粉,这种粉叫水粉,是使用当地的红苕粉兑入鸡蛋,水等材料按比例和开。然后把和开的粉,用镂空的盆打到接着的下面盆子里面,整盆的粉打实了之后,就放入滚开的热水里面继续打。此时,粉由漏盆塑造成条状,漏制而成。师傅一边打粉一边还唱着自编个歌谣招揽客人,话说重庆的酸辣粉味道真心不错。

纯手工制作龙须酥,五块钱一盒,还是花生仁夹心的。

逛完磁器口,在正宗三姐猫儿面吃了碗豌杂面,味道很不错,然后乘轻轨回到酒店。下午五点钟出发至解放碑附近的盛天毛血旺吃了顿地地道道的重庆毛血旺和辣子鸡丁,二人套餐78元,一份分量很足的毛血旺、一盘辣子鸡还有一份酥肉汤,性价比超高。她们家还有只傲娇的长腿猫。

吃完晚饭步行至新华路长江索道入口,途中偶遇大本营,瞬间很亲切的感觉。

长江索道是中国重庆的第二条跨江索道(第一条为重庆嘉陵江索道)。长江索道是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大型跨江客运索道,全长1166米,连通重庆的渝中区和南岸区,时速6m/秒,运行时间4分钟,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条空中走廊和“山城空中公共汽车”,是重庆都市旅游唯一的空中交通载体。买了往返票,每人20元。进站后发现这就是一个挂在空中运行的可以装很多的人的大箱子嘛

途中拍到了千厮门嘉陵江大桥的全景,不错。

到上新长江索道站以后因为上南山看夜景的人多,堵车,等不到滴滴,正在焦急的时候遇见一个美女请我们蹭车,她一个人打的滴滴到了,看我们还在等就邀请我们,运气不错,也谢谢这位素不相识的美女。南山一棵树风景区门票30块钱。

"不览夜景,未到重庆”。重庆市区三面临江,一面靠山 ,倚山筑城,建筑层叠耸起,道路盘旋而上,城市风貌独特,由此形成奇丽夜景。清人王尔鉴诗云:“高下渝州屋,参差傍石城。谁将万家炬,倒射一江明。浪卷光难掩,云流影自清。领看无尽意,天水共晶莹。”海外对其亦有“百万美元之夜景”的美誉,美国白宫评其为“长江上游芝加哥“。初夜山城,以繁华区灯饰群为中心,干道和桥梁华灯为纽带,万家民居灯火为背景,层见叠出,构成一片高下井然、错落有致、远近互衬的灯的海洋。

看完夜景打滴滴到上新长江索道站,乘索道回到新华路站,然后步行回到酒店。夜幕下的长江索道很漂亮。

神一样的山城,神一样的交通

今日行程:涂鸦一条街——四川美术学院黄桷坪校区——皇冠大扶梯——李子坝轻轨站——两江夜游

乘轻轨2 号线在杨家坪下车,在杨家坪正街的杨九路站转乘223、233、256、277、823 路公交车在黄桷坪站或四川美院站下车。下车后就在美院对面一家梯坎豆花吃了每人平均两碗半豆花,这一路吃了好几种不同的豆花,重庆的豆花比成都的嫩点,都是单独的蘸料,而且蘸料的制作很复杂,配料也很多,味道也非常不错。

重庆市黄桷坪有一条很有特色的路,人们习惯称它为“涂鸦一条街”。在这条不长的街道上,从楼房、墙面,到校园、店铺外墙上等,满满都是涂鸦,相当于一条巨型的3D涂鸦画作。涂鸦艺术街起于黄桷坪铁路医院,止于501艺术库,全长1.25公里,涂鸦街总面积约5万平方米,是当今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涂鸦艺术作品。

然后到川美。学校像是一个微缩版的北京798,有很多有趣的雕塑,处处充满了艺术气息。

逛完了四川美院和涂鸦一条街,在附近一家很有名的胡记蹄花汤品尝了一下蹄花汤,味道不错,蹄花炖得很烂,入口即化。吃完后原路返回,乘公交到杨家坪,换乘轨道交通2号线,到达李子坝站。有人说,重庆是神一样的山城,也有神一样的交通。这不,轨道交通2号线经过李子坝时就上演了一场“穿越”。

回到李子坝轻轨站,乘轻轨2号线至大坪换乘1号线至两路口,来到著名的皇冠大扶梯。皇冠大扶梯又名两路口大扶梯,连接了皇冠大扶梯两路口和重庆火车南站,是重庆特色交通之一。皇冠大扶梯全长112米,宽1.3米,提升高度52.7米,倾斜度为30度,每秒运行0.75米,全程运行2分30秒 ,由上、下梯和备用梯共三台扶梯组成。每台最大载客能力为13000人次/小时,是亚洲第二长的一级提升坡地大扶梯。费用2元/人。先下行,下去后我家姑娘觉得不过瘾,又来了一次上行

白天行程全部结束,乘轻轨1号线到小十字站,回酒店休息。
        下午五点出发,步行至解放碑美食街吃老麻抄手,味道很不错。然后步行至朝天门广场乘游轮。游轮票是前一天在酒店前台买的,金碧皇宫号,票价好像是68块钱。
        朝天门位于重庆渝中区渝中半岛的嘉陵江与长江交汇处,曾是重庆十七座古城门之一。朝天门广场就修建在码头的上面,远看朝天门广场就象一艘扬帆远航的巨轮,气势磅礴,因此朝天门广场也被称为重庆的泰坦尼克号。

为了满足长江三峡旅游市场的巨大需求,朝天门几大码头上停满了各式各样的独资,合资万吨级长江游轮。

千厮门嘉陵江大桥夜景,游船上拍的。

解放碑中央商务区夜景

重庆黄花园嘉陵江大桥夜景

重庆大剧院夜景

重庆科技馆夜景

洪崖洞夜景

满城尽带黄金甲,还有变4

今日行程:重庆——武隆天生三桥——印象武隆实景演出

早晨六点半从酒店退房出发,在小十字站乘轨道一号线至两路口换乘轨道2号线至南坪会展中心,乘简途耍巴士前往武隆。票价45块钱。简途是中国【巴士旅行】开创者,致力于为全世界的旅游爱好者提供“最后一公里”的旅游交通解决方案,用更简捷、更舒适、更安全的旅行巴士,串联景点,提供自助化服务,所有环节均可自定,不受固定行程束缚。我的感觉简途还是很方便的,网上订票还可以网上选座,随车有行车助理,还有水、雨披、雨伞等应急装备供游客购买。
        早餐是在路上买的手抓饼解决的。一路风景不错。

乌江,源出贵州高原威宁县境内的乌蒙山麓,古称延江或黔江、巴涪水,是长江水系最大支流之一。流经川黔46个县市,至四川涪陵注入长江,全长1036公里。流域面积80814平方公里。乌江奔腾于大娄、武陵山脉之间,气势磅礴,峡滩踵接。两岸奇山对峙,江中礁石嶙峋,波涛汹涌,素有“天险”之称。

到武隆后车停在了游客中心,我们下车先找了住的地方,在去哪儿预定的仙女山印象假日酒店,酒店位置就在游客中心后面,步行很近,条件也不错,性价比较高,标间168元/天。稍事休息之后来到游客中心,在游客中心的美食城随便吃了点,面的味道非常一般,还有股糊味。顺便说一下,武隆虽说离重庆不远,但是吃的东西味道差远了。

先在游客中心买票,成人票95元,学生票47.5元,景区观光车票每人40元,之后就乘景区观光车到达景点,一下车就看见这个大黄蜂,因为是《变形金刚4》的外景地。

武隆天生三桥属于喀斯特景观一种,是全国罕见的地质奇观生态型旅游区。天生三桥由天龙桥、青龙桥、黑龙桥组成,气势磅礴、恢宏,是亚洲最大的天生桥群。

天梯。 乘坐这部依附在数百米高的悬崖上所建的垂直电梯下行,出得电梯,恍如时光隧道,举目四望,谷壁如削,悬崖万丈,凉风习习,绿草茵茵,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之中。

天龙桥即天坑一桥, 桥高200米,跨度300米,因其位居第一,顶天立地之势而得名。一桥桥中有洞,洞中生洞,洞如迷宫,既壮观又神奇。

天龙桥的守护神,大象

天福官驿坐落在天龙桥下的天生坑,该驿站始建于唐武德二年(公元619年),地处“钻天铺”和“白果铺”间之要津,是古代涪州和黔州官方信息传递的重要驿馆,后毁于兵燹。眼下我们所看到的驿站面貌,是严格按照汉唐时期驿站风格重新仿建的。坑底有条谷底大道,宽约5米,仿如古时驿道,可通行木制车,骑马。房屋位于道旁,屋顶被天龙桥万丈深渊所笼罩。四周岩石峥嵘,灌木苍翠,有一种阴深萧煞之气氛。这是张艺谋执导的“满城尽带黄金甲” 电影的外景拍摄场地。他在全国选择外景,最后落实利用天坑,青龙桥特殊地形,建造了这个特殊建筑,取名天福官驿。

该建筑为木质结构,古典风格,小青瓦屋顶,翅角飞檐,由两个四合院连成矩形方阵,正门有朝门,内庭四方约20间房舍,左厅为正殿,供官员办公及接待宾客,右厢是官舍及卫士住房。院坝存有古官员的马拉木质骄车。

电影《变形金刚4》的取景地,这个恐龙比电影里的可丑多了。

青龙桥即天坑二桥,是垂直高差最大一座天生桥。桥高350米,宽150米,跨度400米,夕阳西下,霞光万道,忽明忽暗,似一条真龙直上青天,故名青龙桥。

鲤鱼跃龙门。看看像不像条鱼?

下雨了

青龙桥的守护神,一只展翅欲飞的神鹰

黑龙桥即天坑三桥,桥孔深黑暗,桥洞顶部岩石如一条黑龙藏身于此,令人胆战心惊。

黑龙桥的守护神,一只大猩猩

绿茵塘

望峰石。行车助理说叫望夫石。对面山上是面对面的一男一女,那是一对吵架的夫妻。

在出口乘观光车回到游客中心,步行回到酒店,让老板帮我们推荐了一家川菜馆,去吃炒菜和烧烤,炒菜味道还好,烧烤吃不习惯。本来我们的行程里面是没有印象武隆实景演出的,但是老板强烈推荐,因为晚上也没事,就让老板帮我们订了票,普通座门票180块钱,老板给我们优惠价160块钱。还订了来回接送的车。七点的时候车来了,7座商务,拼车到印象武隆来回20元/人。不过山路不好走,回来的时候又是晚上,感觉司机师傅也很辛苦。
        “印象·武隆”实景歌会由印象“铁三角”张艺谋任艺术顾问,王潮歌、樊跃任总导演,100多位特色演员现场真人真情献唱,以非物质文化遗产“川江号子”为主线,开场就引出了“川江号子”,并通过深情并茂的朗诵配音演绎,带着大家进入了历史长河。实景演出中穿插了,抬滑竿、火锅交响曲、纤夫精神、出嫁、孝道等重庆本土文化,通过现场3D激光和玄幻灯光的配合,完全展现了中国历史文化的博大,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精神和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
        因为演出现场不能拍照,没带相机,只能上传用手机拍的了。这场实景演出非常好,让人感觉很震撼!第二天回重庆是再次经过乌江,就似乎听见了一声声乌江号子,从赤裸身体、披肝沥胆艰难前行的船工们口中冲出,那种高亢激越、撼山震水的旋律,那种撩人心尖、夺人心魄的力量,顿时将眼前的山山水水一下子震荡得远了,徒留那起起伏伏、颤颤悠悠的号声,回荡在天空与大地之间。感谢酒店老板的推荐。

感受地心之旅

今日行程:武隆龙水峡地缝——重庆

因为今天的行程只有一站,早晨睡到自然醒。十点钟下楼退了房间寄了行李物品,到游客中心对面的小吃摊吃饭,味道很一般。然后到游客中心买票,门票成人票85,学生票47.5,景区观光车车票每人30,随后乘景区观光车到地缝。
        龙水峡地缝式峡谷,“武隆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武隆县仙女山镇境内,距县城15公里。该地缝是几千万年前造山运动而形成,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景观。

进入地缝的山洞,好多钟乳石。有一种进入地心的感觉。

郁郁葱葱的树木中间一条瀑布。

穿过溶洞后还是坐电梯下来,这是电梯旁边的岩石。

蜿蜒曲折的栈道

一个天然的大山洞

和下面栈道上的人一比较,就知道有多壮观

地缝中老树藤萝盘绕,泉水流瀑挂壁险峻幽深,怪石峥嵘,明涧湍急。

这块石头的侧面像一个坐着的武士。

悬在半空的栈道

地峡中溪水长流,泉瀑飞溅

从石头背面看到的瀑布

景区内最大的瀑布,落差百余米,气势磅礴,飞溅的水雾达几十米外,栈道同样从它下面经过。

一线天,溪水呈乳白色。

阳光从缝隙里射进来,隐约可见山崖边细细的小瀑布,小溪上也蒙上了一层光影。

今日行程结束,乘景区观光车回到酒店,取了东西,准备返回重庆。本来是打算继续订简途的车票,但是因为简途返程的车需要中午一点半集合,觉得时间太赶,而且前一天出城的时候狂堵车,我家姑娘就建议坐火车回去,然后坐轻轨回酒店,所以就订了下午5点由武隆县开往重庆的火车票。在游客中心后门找了辆面的,到武隆县城每人二十元。进了站才发现悲催了,因为那几天南方发大水,所有的列车都晚点、晚点、晚点……我们订的那趟火车遥遥无期,车站的人也不知道要晚点到什么时候。后来改签了一趟已经晚点N多个小时的车,没有坐票,然后一路站到了重庆,幸好只有两个小时的路程,那个时候内心是很崩溃的。好在晚上住的酒店不错,还在筷子街口的筷和轩吃了顿烤鱼,这才安抚了一下我受伤的心灵。
        这个值得好好推荐一下,重庆鑫好主题酒店的皇家主题房。本来是想让我家姑娘玩一下的,结果没想到住到了性价比非常高的房间,一晚上才298块钱。房间很大,卫生间也很大,同时连江景房和城景房也一起享受了。

还有秋千,健身球。

好大的卫生间,还有浴缸

在酒店拍到的城景、江景,夕阳西下。这又是一大惊喜,预订的时候只是主题房,结果住进来才发现把城景房和江景房都一次享受了,而且还有这么美的夕阳西下。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今日行程:重庆——成都——宽窄巷子——武侯祠——锦里

早晨退房后在筷子街口的小吃摊吃了早餐担担面,味道挺好,步行到小十字轻轨站乘坐轻轨1号线到两路口换乘3号线到重庆北站,票价4元/人。然后乘十点钟由重庆北发往成都东的G8510次动车,于十一点半到达成都
        打滴滴来到预订的春熙坊老成都客栈,一家装修的古色古香的客栈。标间198元/天。稍事休息后就打滴滴到了宽窄巷子。

宽窄巷子位于四川成都市青羊区长顺街附近,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平行排列组成,全为青黛砖瓦的仿古四合院落,这里也是成都遗留下来的较成规模的宽窄巷子清朝古街道,与大慈寺、文殊院一起并称为成都三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街区。

宽巷子是“闲生活”区,是老成都生活的再现。宽巷子上有老成都生活体验馆,风土和老成都民俗都在这里。

恺庐位于宽巷子11号,院名恺庐,该门头为宽窄巷子中最富标志性门头之一。院门用特制的青砖砌成带有弧形兀起的拱形宅门,门洞上方嵌入中式传统石匾,匾上采用大篆阳刻“恺庐”,二字写法革新,一反当时中国人从右向左读字的规矩。石匾上方砌出的椭圆形图案,代表高悬“避邪镜”,意在镇退各路妖魔,永保合家平安。

午餐就是在这一家解决的,饭菜味道不错,正宗的川菜,不过我自己觉得在宽窄巷子吃饭价格可不便宜。

好多川菜馆

很火爆的成都小吃,价格也不便宜,一份都在十块钱以上

咖啡屋

钓鱼台酒店,这是继三亚美高梅度假酒店之后,是钓鱼台美高梅酒店集团在中国大陆正式开业的第二家豪华酒店。

川剧院

吹糖人的,让小朋友自己吹,店家帮忙捏,几分钟一只小猪就被吹出来了。

古色古香的灯

窄巷子是“慢生活”区,展示了老成都的院落文化,这些院落大多被颇有格调的酒吧、餐厅占据,游客和文青们扎在巷子里,闲散地度过整个下午,感受时光的停驻。窄巷子是以各西式餐饮、轻便餐饮、咖啡、艺术休闲、健康生活馆、特色文化主题店为主题的精致生活品味区。

这应该是宽窄巷子的标志性建筑了,只是人太多,实在找不到一个没有人的空档拍照。

从宽窄巷子出来之后打滴滴来到武侯祠。
        祠堂正门,匾额为“汉昭烈庙”。武侯祠位于成都市武侯区,肇始于公元223年修建刘备惠陵时,它是中国唯一的一座君臣合祀祠庙和最负盛名的诸葛亮、刘备及蜀汉英雄纪念地,也是全国影响最大的三国遗迹博物馆。

屋顶的雕塑

1998年,三义庙由提督街迁建到武侯祠内

盆景园

第一眼看见的时候还以为是朝天椒呢,不过确实很像。

武侯祠一景:红墙绿竹。道的两旁是红色的墙,墙的外面生长着茂密的修竹。整条红墙夹道就这样掩映在苍翠的竹林之中。太阳光照耀着并穿透竹林,竹的影随之在红墙上留了下来。当风儿吹动竹叶时候,那漫过墙头的绿竹,就在你的头顶轻轻柔柔地摇曳着,红墙上的影子也跟着不停的晃动起来。怎么拍都拍不够。

出了武侯祠就倒了锦里。
        锦里即锦官城。晋-常璩《华阳国志·蜀志》﹕“州夺郡文学为州学,郡更于夷里桥南岸道东边起起文学,有女墙,其道西城,故锦宫也。锦工织锦,濯其中则鲜明,他江则不好,故命曰锦里也。”后即以锦里为成都之代称。传说中锦里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汉、三国时期便闻名全国。现在,锦里占地300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14000余平方米,街道全长550米,以明末清初川西民居作外衣,三国文化与成都民俗作内涵,集旅游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

很有特色的墙。

“汉肆”二字,肆即市场的意思,大概这里在汉朝就是市场,或是仿建汉时的市场。

大妙火锅,非常火爆,本来想在这吃晚饭的,六点多一点的时候排位已经排到八点了,想了想还是放弃了。在隔壁不远找了家牛莽莽牛杂火锅,味道也是非常非常不错的,强烈推荐一下。

华灯初上

春熙坊老成都客栈,位于春熙路,一家仿古风格的客栈

春熙坊老成都客栈。房间很雅致,只是太潮湿了,被褥都很潮,卫生间也许是因为复古装修的原因,显得很脏很旧。晚上睡着很不舒服,第二天早上起来感觉连我自己都湿的要拧出水来了。本来在成都住宿五天都是在这里预订的,实在觉得不舒服就把后面的全部退掉了。

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

今日行程:成都——乐山大佛——峨眉山温泉大饭店——泡温泉

早晨起床退房后把大件行李都寄存在客栈前台,在麦当劳吃了早餐,打滴滴来都成都新南门客站,买了去乐山景区的车票。本来以为是大巴,坐车的时候才发现是七座商务,票价52/人,比大巴贵一点,直接到乐山景区他们的停车点,离景区大门还有步行大概不到十分钟的路程。停车点有几家小饭馆,在那里解决了午饭,炒菜米饭,点了乐山名吃西坝豆腐、跷脚牛肉,味道还不错,就是感觉做的不是很精致,毕竟是街道边的大排档。然后又预定了下午到峨眉山的两个座位,然后步行至乐山景区大门。景区门口好多人排队买票,花50块钱请了一个大学生模样的野导游,帮我们买了门票,成人票90/人,学生票50/人。

乐山大佛,又名凌云大佛,位于四川乐山市南岷江东岸凌云寺侧,濒大渡河、青衣江和岷江三江汇流处。乐山大佛开凿于唐代开元元年(713年),完成于贞元十九年(803年),历时约九十年。

大佛为弥勒佛坐像,通高71米,是中国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

乐山大佛头与山齐,足踏大江,双手抚膝,大佛体态匀称,神势肃穆,依山凿成临江危坐。

古代的乐山三江汇流之处,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汇聚凌云山麓,水势相当的凶猛,舟辑至此往往被颠覆。每当夏汛,江水直捣山壁,常常造成船毁人亡的悲剧。海通禅师为减杀水势,普渡众生而发起,招集人力,物力修凿的。

大佛通高71米,头高14.7米,头宽10米,发髻1021个,耳长7米,鼻长5.6米,眉长5.6米,嘴巴和眼长3.3米,颈高3米,肩宽24米,手指长8.3米,从膝盖到脚背28米,脚背宽8.5米,脚面可围坐百人以上。

到达景区出口后给预订的商务车打电话,把我们又接到了停车点,人上满之后就出发前往峨眉山。车把我们送到住宿的酒店大门口,然后我们先去酒店休息。峨眉山温泉大饭店是峨眉山四星级旅游酒店。紧邻峨眉山旅游客运中心。饭店系园林式建筑,拥有豪华标间、豪华套房等各类房间,登记了之后就有服务生来给我们规划第二天上山的线路,服务非常周到。我们订的房间每晚778元,含双早和两张灵秀温泉的票。

休息了一会就去泡温泉,饭店拥有的灵秀温泉是目前中国西部最大的氡泉露天浴场。怕弄湿了相机就没带,结果进去以后很后悔很后悔,因为温泉实在太漂亮了。就传几张手机拍的吧。

泡完温泉整个人都舒服了,然后到酒店门口的大排档吃晚饭,烧烤、凉面还有醪糟鸡蛋味道都很不错,还买了当地的山李子,很脆很甜,心里美美的!

蜀国多仙山,峨眉邈难匹

今日行程:峨眉山清音阁——一线天——生态猴区——雷洞坪——金顶

因为采纳了酒店服务生的建议,所以我们今天准备从峨眉山中山区开始走。前一天晚上在去哪儿预定了峨眉山的门票和金顶索道上行、下行的票,门票成人票185,学生票90,索道上行65,下行55。早餐是在酒店吃的,自助餐,种类挺多的,味道也还行,就面包饼子粥小菜之类的。吃完早饭退了房间寄存了大件物品就从酒店的后门步行到峨眉山游客中心,取了票之后又买了观光车的车票,这个车票可以一站一站的买,价格不同,还可以买全程往返的票,90块钱,中途可以下车上车一次。我们之前没有算好账,本来可以买全程往返的,但是只买了单程的,比全程往返多花了10块钱。然后乘景区观光车上山,到五显岗下车,一路步行前往清音阁、一线天和生态猴区。

峨眉山(Mount Emei)位于中国四川乐山峨眉山市境内,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地势陡峭,风景秀丽,素有“峨眉天下秀”之称,山上的万佛顶最高,海拔3099米,高出峨眉平原2700多米。《峨眉郡志》云:“云鬘凝翠,鬒黛遥妆,真如螓首蛾眉,细而长,美而艳也,故名峨眉山

从五显岗停车站出来上山的路上遇到的一只猫咪

从这里一路走过去就是清音阁了。

恋人许愿时挂的同心锁,好多名山上都有这一景

清音平湖

湖边都是竹子

湖中心有一棵树,还活着,就那么孤零零的立在湖中心

湖的另一边有农家乐,吃饭住宿的地方

好清澈的湖水

清音阁

清音阁,位于峨眉山牛心岭下黑、白二水汇流处,唐朝时名牛心寺,唐僖宗时,江陵慧通禅师将其改为卧云寺;明朝时期,广济禅师取晋代诗人左思《招隐诗》中的“何必丝与竹,山水有清音”中的“清音”二字,改寺名“清音阁”。

从清音阁去往一线天的路边岩石上有很多雕刻,每一组都是一个故事

康熙出巡

一线天

生态猴区的入口,因为网上看了太多猴子抢东西的攻略,所以走到这还是略有点紧张

终于看见了猴子。

就在前一晚还在看生态猴区的攻略,虽然看了好多攻略,但还是疏忽了,把半瓶水放在了背包的侧面,然后被猴子看见了,然后被抢去了,然后用牙拧开了瓶盖就喝了起来。我的小心脏啊,它来抢水的时候因为不知道它要干什么,还以为要抢我的相机,真是吓了一大跳,还有我的水啊!真像强盗一样。

这个听说是被驯养的猴子,可以让有人抱着照相的。然后我就眼看着这只猴子围着这个人的脖子添了整整一圈才罢休,求此人当时的心理阴影面积

从很远的山上用长焦拉出来的一张,模糊了,不过能看清楚是两只猴子在交接一只小猴子,这应该是一家子吧。

峨眉山十景之一的“双桥清音”。牛心亭两侧各有一石桥,分跨在黑白二水之上,形如双翼,故名双飞桥。坐在亭子里,眼前是山谷涧流,耳边是轰鸣水声,身边还有蜜蜂和蝴蝶,不经意地在你身边翩然。山水相连,红绿对比,奇花异草吐露芬芳,林间小溪流水潺潺,亭台楼阁若隐若现,难怪有人称清音阁为“峨眉山第一风景”

看完清音阁、一线天和生态猴区之后原路返回

清音平湖。在湖边随便找了家农家乐吃午饭,两菜一汤。感觉在四川哪里的川菜味道都是不错的。

吃完饭继续走,回到五显岗车站坐车去雷洞坪,湖边的竹子和树叶真的很美。

从雷洞坪继续前往金顶的路。因为没有搞清楚索道的时间,到雷洞坪的时候已经是六点半了,索道六点钟就停了。没有办法,只能从雷洞坪一路爬到金顶了。

路上的风景也不错

晚上九点钟终于到达金顶,预订的是峨眉山金顶大酒店的标间,458元/天。这个房间也是我们全程住的性价比最差的酒店,不过在山顶也就这样了。到了之后在酒店下面的小卖部买了水、饼子、鸡蛋、榨菜、火腿肠和方便面等等,晚餐就泡面解决了。

金顶观日出,金光照佛坛

今日行程:峨眉山金顶日出、云海、十方普贤金像——伏虎寺——报国寺

早晨5点钟起床,然后步行至金顶看日出,天气还算晴朗,但是日出的时候太阳被一块云遮住了,没有看到完整的日出,有一点点小小的遗憾。不过云海和朝霞还是非常漂亮的。

火一样的朝霞,霞光把天空映得五光十色,构成了一幅壮丽的图景

这一刻,随着天光愈亮,殷红的云霞开始变得耀眼,而越发清亮的天空中,红云如纱,曼妙地轻拂在天际。

凝视着眼前的这一片天空,万籁俱寂的黎明,轻轻吹过的清风,世间万物,此时此刻,似乎唯我而已。无语,寂静,只有指尖按动快门的声音,只有贪婪而欲尽览这天光变幻的每一分每一秒。

从云的缝隙里看到太阳已经开始缓缓升起了,可是云啊云啊云……

朝霞映红了半边天

太阳终于出来了,金色的光芒照耀着云海,但是大部分还是被云遮住了

这坨云从日出前到日出后一直在不停的变化各种各样的形态,这是最初的样子

然后就在一直不停的变化着各种各样的形态

云的最前端像是站着一只鹤

它也是在看着日出吗?

太阳出来的时候,它也终于似乎幻化成一个什么生物,昂着头,静静的看着,等待着

然后就开始慢慢的散了

像一直跃起飞奔的小兔子

像一直立起来的鱼

散了散了……

十方普贤金像位于峨眉山金顶,通高48米,重达600多吨,建筑面积1000㎡,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高的十方普贤像。金佛通高48米代表的是阿弥陀佛的48个愿望。“十方”一是意喻普贤的十大行愿,二是象征佛教中的东、南、西、北、东南、西南、东北西北、上、下十个方位,意喻普贤无边的行愿能圆满十方三世诸佛和芸芸众生。普贤的十个头像分为三层,神态各异,代表了世人的十种心态。十方普贤菩萨圣像正面手持如意,骑六牙圣象;另一面结阿陀定印,表六道众生显得四智菩提之义。

朝拜大道,宽18米、长108米,10级,由10对大象相对拱卫,既体现普贤精行实践的精神和特色,又蕴含指引众生朝拜礼佛的方向和途径。

看完日出回到酒店,梳洗之后吃了饼子夹鸡蛋夹榨菜,然后退房。到金顶索道站取了下行的索道票,来到雷洞坪,又从雷洞坪乘观光车到达黄湾游客中心。在旁边的小吃城吃了午饭,豆腐脑、凉面之类的,然后步行至峨眉山迎宾广场。

峨眉山迎宾广场“秀甲天下”山石瀑布墙

伏虎寺入口。在从迎宾广场到伏虎寺的路上出了点小插曲,遇见好多抬滑竿的,说是每人35元,我当时想为什么这么便宜,我们前一天从雷洞坪上金顶的时候可贵了,抬到金顶要一千好几呢。觉得诧异就问了一下,抬到伏虎寺吗,那几个人说就是啊,为了让我家姑娘体验一下坐滑竿的感觉,我俩就一人坐了一个,然后然后然后又悲催了,路上交谈的时候才感觉到事情有点不对头,他们开始说什么华里之类的,我问他们按照华里收费的吗,抬到伏虎寺多少钱,他们说是一华里35,到伏虎寺大概一个人300元,顿觉上当,赶快停了下来,就这样也每人付了200块钱,顿时觉得头大无比。所以说以后再想什么体验之类的一定要问问清楚的。

伏虎寺境内,拥有三桥(虎浴、虎溪、虎啸)流水潺潺,这是虎浴桥

虎啸桥

虎溪桥

伏虎寺,晋时为一小庙,唐云安禅师重建,旁有龙神堂、药师殿。南宋绍兴年间行僧心庵再建,僧士性建尊胜幢以镇虎患,改名伏虎寺,一说寺后山状如伏虎而得名。又名虎溪禅林。伏虎寺名也沿用至今。寺院离垢环境的中国唯一的一座"布金林",为当年寂顽和尚以《大乘经》字数为据,特在寺周广植桢楠杉柏十万九千余株,绿荫蔽日。 至今的"布金林"行书牌坊,前后为当代书法家沈鹏、李长路书写,如意拱木结构,掩映在苍楠翠柏丛中,雅逸宜人,纳凉胜境。

弥勒殿是伏虎寺的第一个大殿,里面供奉的是笑口常开的大肚弥勒佛塑像。

华严宝塔是在伏虎寺大雄宝殿的左上方,这个塔铸造于明朝万历十三年,华严宝塔是伏虎寺的镇寺之宝.这样一座精美而巨大的铜塔铸造于将近八百年前,而且是一次铸造完成,整座塔高度有5.8米,塔身没有任何拼接的痕迹。

报国寺是峨眉山的第一座寺庙。这里寺周楠树蔽空,红墙围绕,伟殿崇宏,金碧生辉,香烟袅袅,磬声频传。此寺坐西向东,朝迎旭日,晚送落霞。前对凤凰堡,后倚凤凰坪,左濒凤凰湖,右挽来凤亭,恰似一只美丽、吉祥,朝阳欲飞的金凤凰。山门前有一对明代雕刻的石狮,造型生动,威武雄壮,就象左右门卫,守护着这座名山宝刹。山门上:“报国寺”大匾,是清康熙皇帝御题,玉藩手书。

到这里今日所有行程结束,因为订了简途回成都的车票,五点半在峨眉山大酒店集合,票价每人55元。看看时间尚早,我们步行至昨晚住的酒店取了寄存的东西,在酒店大厅里休息了一会,然后去隔壁美食城去吃了烫菜还有酸辣粉,然后去峨眉山大酒店坐车。
        晚上回到成都后先去春熙坊老成都客栈取了寄存的大件行李,然后打滴滴来到后来又预订的酒店,成都天府广场城市理想酒店宽窄巷子店。这家店条件不错,有独立的空调,感觉比春熙坊客栈舒服太多了,主要是没有那么潮湿,还带早餐。一共预定了四天,第一天是274元,后来三天是288元/天,属于性价比较高的酒店。

问道青城山

今日行程:成都——泰安古镇——青城山后山

早上在酒店吃了自助餐,味道还不错,面包蛋糕包子馒头之类的,好几种水果,还记得鸡蛋羹特别好吃。吃完饭退房,寄存了大件行李,出门打滴滴到宽窄巷子简途耍巴士的乘车点,车票是前一天在网上预订并选座的。其实这一趟订简途的票是不划算的,简途的车票25元,停车点在青城山前山,所以我们下车后又坐公交准备去高铁站,结果公交车师傅帮我们联系了一辆当地的面的,面的师傅在泰安古镇开饭馆,把我们又送到泰安古镇,每人20元。后来查了一下坐城际列车或者去新南门客运站坐大巴都要比这个价便宜而且方便。
        车到泰安古镇后司机师傅帮我们买了门票,成人票20块,学生票10块。然后去师傅家里开的饭馆吃了饭,要了两碗面,还有两当地的野菜,味道还不错,就是忘了菜名了。
        吃完饭师傅又把我们送到预订的客栈,都江堰青城后山泰安会馆。这是一家道家主题文化酒店,环境不错,复古装修,条件还行,268元/天。因为只有后山的行程,时间比较宽裕,休息够了以后我们才沿着泰安古镇向着青城山后山出发了。

泰安古镇环抱于幽静的四川都江堰市的青城后山之中,是青城后山的第一景点,有史以来,泰安古镇便是扼成都平原西入大小金川的必经驿道上之重镇。古称“花坪老泽路”,唐时为味江寨,清时始依场后的古泰安寺易名为泰安场,是成都茂汶、金川物质交流的中转重镇,历来商贾云集,市场繁荣。

泰安古寺坐落在青城后山泰安古镇,是青城山现存佛教寺庙中最悠久者。古籍载:“唐代初建,逮明复振;楼殿壮丽,甲于青城。”自唐宋以来,一直为佛门弟子向往的圣地,并为佛教的讲习之所。

上山的时候看见趴在墙上的好多的蜗牛

美丽的花朵

青城山分为前山和后山,群峰环绕起伏、林木葱茏幽翠,享有“青城天下幽”的美誉。我们上山的路线大概是五龙沟——龙隐峡栈道——又一村——白云索道——飞泉沟

五龙沟位于青城后山,古称蛮河,全长8公里,因传说古时有五条神龙,隐于沟中而得名。溯沟而上,峰峦叠嶂,岩耸谷深。

一路都有浓浓绿荫和潺潺流水的陪伴

空谷幽兰,长在悬崖上,这是用长焦拉出来的

忘了这个景点叫什么,或者还没有名字,有点像九寨沟的珍珠滩瀑布,不过规模小太多了

青城后山的秀丽,都在她的溪水里

三潭雾泉是由三潭、涌泉洞、龙宝岩和回音壁景点组成。三潭是溪流入岩寓成上中下三级幽潭,俗称“金娃娃沱”,传说天宫中金童和玉女,常在此戏水而得名;三道飞泉,狂啸而下,气势磅礴,蔚为壮观。雾泉在三潭上百米处,岩壁下有洞穴,泉流从洞中喷涌而出,水雾弥漫,流入三潭。雾泉上行百米,有岩壁为“回音壁”。三潭左侧有巨大圆色为龙宝岩,岩周有五条山嵴直伸圆色,这一奇观,称为“五龙抢宝”,五龙沟也因此而得名。

金娃娃沱上行便到龙隐 峡,两山对峙,相距咫尺,下面涧深水急。深涧上是龙隐峡栈道,斗折蛇行。栈道以沟底巨石为立柱。横梁以滚木相连,上铺木板。栈道有的地方也以水泥塑成原木模样,已长满青苔,真假不辨了。青城山的景致最讲究的是一个自然,随意参差散列无需雕饰,即便有一点人工,也尽量淡化了斧凿的痕迹。人的小机巧实在不能与自然的大智慧相论。

沿山道而行,飞瀑流泉不绝

树身上缠满了叶子,像特种兵的狙击手穿的吉利服一样

林荫小道,两边都是不认识的树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又一村位于五龙沟之上的桃花溪,得名于陆游的“柳暗花明又一村”。是又一个爬山歇脚的好地方。

五颜六色的绣球

白云索道。白云索道从又一村上行到白云古寨。话说这个索道真的很壮观,一下过了两个山头。

下了索道就到了飞泉沟,全长10公里,源出蓥华山天门,流入味江。溯沟而上,景致迷人

幽谷飞泉

翠映湖全长50米左右,需2元的坐船费

“之”字形的栈道,很有意境

从后山风景区出来之后又回客栈休息了一会,然后出来在古镇溜达并准备找地方吃晚饭。

川菜馆很多,随便在河边找了一家,要了两个菜,伤心凉粉和豆腐脑,还有烧烤,烤的茄子味道很不错。

吃完晚饭又在古镇街道转悠了一会才回到客栈。这是客栈的公共区域,灯比较有感觉。

拜水都江堰

今日行程:泰安古镇——都江堰——成都

早餐是在住的客栈吃的,非常简单的自助餐,一个人10块钱。然后退房,到镇子上找了辆下山的车,每人20块钱,把我们送到了都江堰景区门口。买了门票,成人票90元,学生票45元。

都江堰始建于秦昭王末年是蜀郡太守李冰父子在前人鳖灵开凿的基础上组织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由分水鱼嘴、飞沙堰、宝瓶口等部分组成,两千多年来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的作用,使成都平原成为水旱从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至今灌区已达30余县市、面积近千万亩,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仍在一直使用、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凝聚着中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勤劳、勇敢、智慧的结晶。

乌木雕刻。乌木(阴沉木)兼备木的古雅和石的神韵,有“东方神木”和“植物木乃伊”之称。由地震、洪水、泥石流将地上植物生物等全部埋入古河床等低洼处,埋入淤泥中的部分树木。在缺氧、高压状态下,细菌等微生物的作用下,经长达上千万年炭化过程形成乌木,故又称“炭化木”。历代都把乌木用作辟邪之物,制作的工艺品、佛像、护身符挂件。古人云:“家有乌木半方,胜过财宝一箱”。

伏龙观位于离堆公园内。其下临深潭,传说因李冰父子治水时曾在这里降伏孽龙在离堆之下,故于北宋初年改祭李冰,取名“伏龙观”。

离堆公园,公园内有一个有42级台阶的小山包,就是离堆,是当年李冰开宝瓶口,凿玉垒山而分离出来的孤堆。

宝瓶口起"节制闸"作用,能自动控制内江进水量,是湔山(今名灌口山、玉垒山)伸向岷江的长脊上凿开的一个口子,它是人工凿成控制内江进水的咽喉,因它形似瓶口而功能奇特,故名宝瓶口。留在宝瓶口右边的山丘,因与其山体相离,故名离堆。离堆在开凿宝瓶口以前,是湔山虎头岩的一部分。由于宝瓶口自然景观瑰丽,有“离堆锁峡”之称,属历史上著的“灌阳十景”之一。

飞沙堰是都江堰确保成都平原不受水灾的关键要害。它的主要作用是当内江的水量超过宝瓶口流量上限时,多余的水便从飞沙堰自行溢出;如遇特大洪水的非常情况,它还会自行溃堤,让大量江水回归岷江正流。另一作用是“飞沙”,岷江从万山丛中急驰而来,挟着大量泥沙,石块,如果让它们顺内江而下,就会淤塞宝瓶口和灌区。飞沙堰真是善解人意、排人所难,将上游带来的泥沙和卵石,甚至重达千斤的巨石,从这里抛入外江(主要是巧妙地利用离心力作用),确保内江通畅,确有鬼斧神工之妙。

安澜索桥又名“安澜桥”、“夫妻桥”。位于都江堰鱼嘴之上,横跨内外两江,被誉为“中国古代五大桥梁”,是都江堰最具特征的景观。始建于宋代以前,明末(公元17世纪)毁于战火。古名“珠浦桥”,宋淳化元年改“评事桥”,清嘉庆建新桥更名为“安澜桥”。原索桥以木排石墩承托,用粗竹缆横挂江面,上铺木板为桥面,两旁以竹索为栏,全长约500米,桥为钢索混凝土桩。

鱼嘴分水堤又称“鱼嘴”,是都江堰的分水工程,因其形如鱼嘴而得名,它昂头于岷江江心,包括百丈堤、杩槎、金刚堤等一整套相互配合的设施。其主要作用是把汹涌的岷江分成内外二江,西边叫外江,俗称“金马河”,是岷江正流,主要用于排洪;东边沿山脚的叫内江,是人工引水渠道,主要用于灌溉。在古代,鱼嘴是以竹笼装卵石垒砌。由于它建筑在岷江冲出山口呈弯道环流的江心,冬春季江水较枯,水流经鱼嘴上面的弯道绕行,主流直冲内江内江进水量约6成,外江进水量约4成;夏秋季水位升高,水势不再受弯道制约,主流直冲外江,内、外江江水的比例自动颠倒:内江进水量约4成,外江进水量约6成。这就利用地形,完美地解决了内江灌区冬春季枯水期农田用水以及人民生活用水的需要和夏秋季洪水期的防涝问题。

金刚提

安澜索桥的另外半部分,只有一半对游人开放。

二王庙位于岷江右岸的山坡上,前临都江堰,原为纪念蜀王的望帝祠,齐建武时改祀李冰父子,更名为“崇德祠”。宋代(公元960~1279年)以后,李冰父子相继被皇帝敕封为王,故而后人称之为“二王庙”。

在二王庙拍到的都江堰

都江堰南桥是南街与复兴街之间的一座雄伟壮丽的廊式古桥。原名为“普济桥”,曾多次损毁,南桥的最后一次改修,各种彩绘、雕梁画栋、民间彩塑、书画楹联溶为一体,被誉为为“水上画楼”、“雄居江源第一桥”、“揽胜台”。

灌县古城,一座与千年古堰相伴的古城,一座景城一体的古城,一座品味生活的古城,一座快铁直达的古城。

成都名吃三大炮。三大炮是著名的四川地区传统特色小吃,主要由糯米制成,由于在抛扔糯米团时,三大炮如“弹丸”一样,发出“当、当、当”的响声,分为“铁炮”,“火炮”,“枪炮”,故名总称“三大炮”。

好可爱的小猫咪。

在古城转的时候顺便吃了点小吃,什么三大炮、油炸土豆、凉粉凉面之类的,然后去简途的停车点坐车,晚上回到成都

今我归草堂,成都适无虞

今日行程:金沙遗址博物馆——杜甫草堂——青羊宫——文殊院——九眼桥酒吧一条街

早晨在酒店吃过早餐,然后出发,打滴滴来到金沙遗址博物馆。门票成人票80,学生票40。

金沙遗址博物馆位于成都市区西北部,是在金沙遗址原址上建立的一座遗址类博物馆,也是展示商周时期四川地区古蜀文化的专题类博物馆。

乌木林出土地

各种陶制品

象牙

龟壳

金沙遗址出土的“太阳神鸟”金饰,即“四鸟绕日金饰”它极具动感的视觉效果,无论是外层的4只飞鸟,还是内层旋转的太阳。特别是在红色背景衬托下,里面的旋涡就如同一轮旋转的火球,周围飞鸟图案分明就是红色的火鸟。外层飞行的神鸟和内层旋转着的太阳,表现的正是古蜀人对太阳神鸟和太阳神的崇拜和讴歌。

金面具宽19.5厘米、高11厘米、厚0.04厘米、重46克,是目前我国发现的同时期形体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金面具。其造型面部呈方形,额齐平,长刀形眉凸起,大立眼,三角形鼻高挺,有两个鼻孔,阔嘴,长方形耳朵,耳垂处各有一圆孔,下颌齐平,内折,显得十分威严。

金沙遗址博物馆门口有直达杜甫草堂的中巴,一个人好像是3块钱,很方便。

杜甫草堂坐落成都市西门外的浣花溪畔,是中国唐代大诗人杜甫流寓成都时的故居。杜甫先后在此居住近四年,创作诗歌240余首。唐末诗人韦庄寻得草堂遗址,重结茅屋,使之得以保存,宋元明清历代都有修葺扩建。

大雅堂原是草堂寺的大雄宝殿, 2002年正式开放。门上匾额“大雅堂”三个字是集的唐代著名书法家颜真卿的字。大雅堂内陈列着迄今为止国内最大面积的大型彩釉镶嵌磨漆壁画和12尊历代著名诗人雕塑,形象地展示了杜甫生平和中国古典诗歌的发展史。

“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

浣花祠,又名冀国夫人祠。是为纪念唐代成都的一位女杰冀国夫人而于清光绪十二年(1866)修建。正厅塑冀国夫人和两仕女像。据传,杜甫离成都后,冀国公崔宁将杜甫旧居的一部分辟为别墅让其妻冀国夫人(又称浣花夫人)居住,后冀国夫人舍宅为寺。冀国夫人死后,寺中立专祠并绘像纪念她。祠几经变化,到明末已不存。直到清光绪年间,才建造成如今所见的浣花祠。

杜甫草堂博物馆依据杜诗描写和明代格局于1997年恢复重建了“茅屋景区”,重现了诗人故居的田园风貌,营造出浓厚的诗意氛围。

少陵碑亭是杜甫草堂最具代表性的建筑之一,它是一座以茅草作顶的亭子,内树有一石碑,镌刻“少陵草堂”四个大字,笔力浑厚,笔姿秀润,是果亲王允礼所书。雍正十二年(公元1734年)果亲王送达赖进藏,经过成都,特拜谒草堂,留下此手迹。

象征着杜甫的茅屋,已成为杜甫草堂的标志性景点和成都的著名景观。

昔我去草堂,蛮夷塞成都。今我归草堂,成都适无虞

从杜甫草堂出来在门口一家摊摊面馆吃了两碗面,然后坐公交车到达青羊宫。

青羊宫位于四川成都市一环路西二段,被誉为“川西第一道观”、“西南第一丛林”,也是全国著名的道教宫观之一。青羊宫始建于周朝,原名青羊肆。至明朝,唐朝所建殿宇毁于兵灾。现存建筑大多为清代康熙六至十年(公元1667年-公元1671年)陆续重建,占地面积约12万平方米。

混元殿是青羊宫的第二重大殿,内供奉道教最高尊神——三清天尊之一的太清道德天尊即太上老君。混元殿重建于清光绪年间。有石柱26根,木柱2根。柱上雕刻有镂空的鹿、凤凰望月。双狮戏球等图案,形象生动活泼。殿内正中供奉的就是“混元祖师”,老君面容慈祥,手持混元乾坤圈。将圈拉伸便是“一”字,故它展示着世界的本原还处于混沌状态,而老君开天辟地,使“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八卦亭坐落在三清殿与混元殿之间的,突出地体现了道教教义特征,是一座标志性的建筑物。八卦亭高约20米、宽约17米,占地面积近300平方米,它布局紧凑,精巧大方,整体建筑共三层,建于重台之上,亭座石台基呈四方形,亭身呈圆形,象征古代天圆地方之说;两重飞檐鸱吻,四周有龟纹隔门和云花镂窗,南向正门是十二属相太极图的浮雕,造型古朴典雅。整座亭宇都是木石结构,相互斗榫衔接,无一楔一栓。

八卦亭石板栏杆上两层均为八角形。每层飞檐都精雕着狮、象、虎、豹,各种兽物镶嵌在雄峙的翘角上。屋面为黄绿紫三色琉璃瓦,屋顶莲花瓣衬托着独具风格的琉璃葫芦宝鼎,高约3.6米,造型优美,甚为壮观。双排擎檐石柱共16根,皆由巨石凿成,高约4.8米,直径约50厘米。

一只会撒娇的猫咪。

文殊院位于成都市青羊区,是国务院确定的全国汉语系佛教重点寺院之一,中国长江上下游四大禅林之首,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集禅林圣迹、园林古建、朝拜观光、宗教修学于一体的佛教圣地

千佛和平塔是亭阁式千佛铁塔,六角形,11层,通高21m,塔身高15.2m。塔壁上铸999尊浮雕佛像,连同底层中央铜铸释迦牟尼佛像1尊,共1000尊,故得名千佛塔。塔身铸《华严经》、《法华经》等各类经文及建塔原因。飞檐翘角上装66条小青龙,配带响铃,微风习习,铃声朗朗。塔基下建有地宫,内藏珍贵法物,塔刹(佛塔顶部的装饰,位于塔的最高处,是“观表全塔”和塔上最为显著的标记)为青铜铸造,贴真金。

文殊阁,占地一千平方米,由第一层“空林讲堂”、第二层空林佛教图书馆及第三层万佛殿构成

从文殊院出来之后又坐公交车来到九眼桥附近的一家大龙燚火锅吃饭,这是通过简途预订的,两人套餐149块钱,很划算,味道相当不错。这个呢可以强烈推荐一下。

吃完饭一路步行至九眼桥,然后就去九眼桥酒吧街。

九眼桥上的风景。九眼桥位于成都市锦江区,古名宏济桥,又名镇江桥,始建于明万历二十一年(1593),由当时布政使余一龙所建。桥下有9洞,在清朝乾隆五十三年(1788)由总督李世杰补修时,改名为九眼桥。

廊桥酒楼,听说消费很高

牛莽莽牛杂火锅,这家火锅店主推的是牛肉和牛杂,菜品有签签牛肉、精品牛排、牛舌、牛头皮、牛肉、麻辣牛肉等,牛肉分量很扎实的说!满满一大碗!锅底虽然是重牛油,但是吃完衣服上也没有什么味道,而且不会上火,锅底越煮越辣,干蘸碟很好吃的说,越吃越香辣,红汤里的萝卜块好吃,一点都不腻,强烈推荐啊。

当今,九眼桥是成为成都酒吧聚集地之一,这里的酒吧一条街是成都夜文化的标志。街上的酒吧可达上百家,大多数酒吧有露天座;每家酒吧都不大,仅能容纳几桌。夜幕降临,河边灯火辉煌。游客可以选择一家自己喜欢且酒水价格合适的小店,边喝美酒,边欣赏河边的风景。

在廊桥酒楼上拍到的酒吧一条街

水鸟

好不容易逛到天黑了,找家酒吧泡泡

第一位驻唱居然是个老外

一个小组合

在九眼桥上拍的夜景

泡完吧站在桥上看了一会夜景,然后打滴滴回酒店休息。

黑白尚天真,悠哉处林下

今日行程: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春熙路——太古里

吃完早饭打滴滴去宽窄巷子简途耍巴士停车点乘车去熊猫基地,门票和车票都是几天前在宽窄巷子简途搞活动时订的,成人车票+门票60块钱,学生车票+门票30块钱,很划算的。因为当天的行程不紧张,所以就订了九点半的车子,但是因为酒店到宽窄巷子之间有一段路早九点至晚七点单行,滴滴把我们放在了半路不走了,说是走不成了,要退钱给我们,我没有要钱,下车后就直接投诉了,那会正是上班高峰,叫不到滴滴打不到出租,就这样耽误了车子。后来和行车助理电话联系说是让我们想办法直接去熊猫基地,找她拿票,然后下午返程的时候再坐他们的车子。后来终于叫到了滴滴,到熊猫基地三十多块钱。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是中国政府实施大熊猫等濒危野生动物迁地保护工程的主要研究基地之一,是我国乃至全球知名的集大熊猫科研繁育、保护教育、教育旅游、熊猫文化建设为一体的大熊猫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保护研究机构。

这是一只亚成年的大熊猫,因为天热,大熊猫们都不爱活动,找凉快的地方待着,要么就是在别墅里睡觉。

好不容易看见一直挂着树丫上玩耍的大熊猫

因为天气太热,它想进它的别墅里去,但是门关着进不去,所以就很烦躁的在院子里走来走去

终于照到正面了,好憨好可爱!

太阳产房里才出生的小熊猫,大小和手掌差不多

在别墅里睡觉的大熊猫,就那么挂着动也不动,第一眼看去感觉是假的一样

哈哈,这个姿势太销魂了

基地里面有很多孔雀,一点都不怕人

估计是游人给喂习惯了,什么都吃,我家姑娘给喂的饼干,听说还吃牛肉干呢

天鹅湖畔的黑美人

它们像一群翩翩起舞的舞者,一群举止优雅的绅士游弋而来。

游完熊猫基地就去简途停车点坐车,这次可不能再迟到了。车子回到宽窄巷,我们在宽窄巷子吃了点小吃,伤心凉粉、豆腐脑之类的,然后打滴滴来到春熙路逛街,一路逛到太古里。

宽窄巷里面的墙上的雕塑。宽窄巷子所有的故事基本都展现在古建筑的墙上,用画或者雕像,用艺术呈现出当年的情景

在成都春熙商圈红星路,一只高约15米,由近四千块三角形构件组成的巨型“大熊猫”爬上了国际金融中心的外墙,像是在好奇地“窥探”楼里的世界,形态十分逼真。更有大成网网友做出打油诗一首:成都再现新神兽,一竹一酒走江湖,霸气侧漏镇春熙。“大熊猫”15米高、13吨重,由近四千块三角形组成,由国际顶级著名艺术家Lawrence Argent创作完成。是全球最大的悬挂式熊猫艺术装置。AllRightsReserved作为策展机构,借大家对熊猫的认同感,将这地标建筑与艺术相融合,打造了属于这座城市的地标性公众艺术装置。

一路逛到了太古里。

成都远洋太古里坐落成都中心地带,是太古地产和远洋地产携手发展的开放式、低密度的街区形态购物中心。这个雕塑名叫“穿越”,由中国台湾艺术家范姜明道中国台湾设计,作品呈钥匙孔形状,象征从古至今的穿越,寄托对未来的憧憬。“爱可以穿越,从地久到天长

成都远洋太古里于汇聚一系列国际一线奢侈品牌、潮流服饰品牌、米其林星级餐厅以及国内外知名食府。

穿行(Walking Through)
        艺术家:POLO,法国
        根据作品说明,它表现一个正在走进里巷的人。结构设计的灵感源自传统中式的木窗。透过它,穿过一扇通往城市的窗户。 “看着窗外,我感到有些迷茫”

成都远洋太古里的“里”字意味着街巷,顾名思义,正是这里纵横交错的里巷令成都远洋太古里别具一格。在深刻理解成都这座城市以及成都消费者生活习惯的基础上,成都远洋太古里对其业态进行了合理组合,特别引入了“快里”与“慢里”概念。快里由三条精彩纷呈的购物街贯通东西两个聚集人潮的广场,众多国际品牌将以独栋或复式店铺完整展示他们的旗舰形象,为成都人提供畅“快”淋漓的逛街享受。慢里则是围绕大慈寺精心打造的慢生活里巷,以慢调生活为主题。

跃动(Dancing Bamboo)
   艺术家:George Cutts,英国
   不锈钢材料制成,灵感源于幸运竹,相辅相成的造型,与中国风水阴阳相似,象征好运和财富的到来。
   “势不可使尽,山水有相逢”

大慈寺,(亦名:古大圣慈寺)位于成都市东风路一段,建于公元3世纪至4世纪之间,被誉为“震旦第一丛林”。公元622年玄奘曾正式在此寺出家为僧,唐玄宗曾赐额“敕建大圣慈寺”,历经兴废,多次毁于兵火,现存诸殿为清顺治至同治年间陆续重建。

修建于明朝的字库塔又叫惜字塔,塔高7.6米,为双层六角砖式结构,采用青砖砌成。因古人惜字如金,任何写有字的纸张都不会随意丢弃,文人们就在这专门的字库塔焚烧墨迹。

我家姑娘超级喜欢的布朗熊专卖店,美美的。

木石民居古蜀风,溪流澹澹隐黄龙

今日行程:黄龙溪古镇——宽窄巷子——成都双流机场

今天是安排了一天机动时间,所有的行程都由我家姑娘安排,她选择了去黄龙溪。早餐后退了房,寄存了行李,打滴滴到新南门客运站,买了去黄龙溪的车票,好像是15块钱一张。到黄龙溪的路程大概是一个小时。
        其实这一天的行程安排应该说是比较失败的。黄龙溪的人实在是太多太多了,简直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水里面全是人,都拿着水枪、盆子,每个人从头到脚都湿淋淋的。走路的时候还要随时担心会不会被不长眼睛的水连累,等我们终于挤着走完亲水区那一段时,已经很疲惫了,进入主街道之后就走了很短的一截路,因为还惦记着要赶时间坐车,就没有再往主街道里面走,连龙尾巴都没有看到。

黄龙溪古镇位于成都双流区西南部边缘,是成都市郊区新的旅游热点,古镇不仅风光秀丽、环境优美,还是驰名中外的天然影视摄影基地。古镇主要特色是:古街、古树、古庙、古水陆码头、古建筑和古朴的民风民俗。

镇内现有树龄300年以上的古榕树6株,盘根错节的树根和浓荫蔽日的树盖,增添了古镇的浓郁的古貌古趣

黄龙溪古镇上的川西民居文化街汇集了川西平原不同时代不同风格的院落建筑精华

川西民居文化街东端,是龙潭广场。这是一个下沉式广场,面积约2000平米,拥有龙生九子、黄龙吐水两大主题景观,设计源于诸葛武侯沉鼎配龙的历史传说。体现了黄龙溪厚重的三国文化历史渊源。

据说这边是龙头

小美女和小美喵

这是我们的午餐。
        一根面又叫“长寿面”“长久面”是宋元明清时期黄龙溪古镇的著名传统小吃!黄龙溪地处平原,鹿溪河与锦江交汇穿镇而过,地肥水美,盛产小麦,每到逢年过节办喜事时,黄龙溪人就会用麦心粉做一根面,几乎家家都会做一根面!

为了验证到底是不是一根面,吃面的时候我先找到一个头,然后从这个头一直吃到那个头,果然是一根面

大水车,到处都是玩水的人

在路上买的新鲜莲蓬

回到市内时间尚早,再到宽窄巷子转一圈

宽窄巷子是一张有着悠久历史的成都名片,在这里你能触摸到历史留下的痕迹,也能体味到成都最原滋原味的休闲生活方式。走进宽窄巷子,就走进了最成都、最世界、最古老、最时尚的老成都名片、新都市会客厅。

大冰的小屋流动酒吧。有一种生活叫大冰,不要那么孤独,请相信,这个世界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要的生活。

小洋楼位于宽窄巷子内,罗马圆柱,西式拱形门窗,窗棂上的大五星装饰为西洋符号,木刻栏杆,雕花斜撑及挂落为传统中式构件,中西合璧的文化成就了小洋楼。

宽窄巷子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条老式街道及它们之间的四合院群落组成,是北方的胡同文化和建筑风格在南方的唯一见证

井巷子是宽窄巷子的现代界面,是宽窄巷子最开放、最多元、最动感的消费空间——在成都最美的历史街区里,享受丰富多彩的美食;在成都最精致的传统建筑里,享受声色斑斓的夜晚;在成都最经典的悠长巷子里,享受自由创意的快乐。

井巷子紧邻窄巷子南面,清代名为如意胡同,或明德胡同。辛亥革命后改名“井巷子”。改造后的井巷子在剩下的半边街上,在街的另外一面建了一道500米长的历代砖文化墙和500米长的民俗留影墙。

谱写在墙上的故事

逛累了就休息一会,喝点东西

宽窄重门,对宽窄巷子街景的浓缩

一处市井老成都的情景再现

呼吸挖墙,可以随意摆个造型哦

几个年轻人在主题墙前摆出的POS,瞬间被这种氛围感染

下午六点左右从宽窄巷子出来,打滴滴回到城市理想酒店,在巷子口的一家川菜馆吃了冒菜,然后去酒店取了寄存的行李,又打滴滴到达成都双流机场附近的熊猫竹韵文化酒店。因为第二天早上飞稻城的航班是6点25起飞的,所以就选择住在机场附近。这是一家性价比较高的酒店,离机场很近,有叫醒服务和接送机服务。房间比较大,熊猫竹韵文化气息很明显,不一样的感觉。还有熊猫公仔送呢,价格只有216块。

香格里拉之魂驻足的地方

今日行程:成都双流机场——稻城——尊胜塔林——傍河与色拉——杨树之母——自麦经堂

终于要去稻城了,这趟旅程中我最最期待的稻城!“这里有你想象中的一切,也有你想象之外的一切。”这里就是稻城亚丁,一个香格里拉之魂驻足的地方。

这一天算是比较辛苦的了。早晨4点半起床,5点钟从酒店出发,5分钟就到了机场,办理登记手续,进安检,登机,然后就一路昏昏沉沉的睡到飞机降落在稻城机场,全程飞行时间为50分钟。出了机场门口就有到稻城的机场大巴,每人35块钱,然后上车又睡,直到大巴到达稻城。下车后给预订的客栈打了电话,一会儿车子就过来把我们接到了客栈。从一束阳光开始客栈,是一对夫妻三毛和四毛开的一家很温馨的客栈,性价比较高。预订的时候标间是216,但是老板娘告诉我们因为还没到旺季,没有达到那个价格,还要给我们退钱,后来具体算账的时候我也忘了,反正估计是不到200块钱的。知道我们赶飞机起得早,就建议我们先睡一会。订了两份早餐,吃的时候大概已经快十点了,吃完就赶紧补了一会儿觉。这个早餐要专门推荐一下的,套餐,需要前一天预订,每份15块钱,红豆饼、鸡蛋各一个,小菜稀饭各一份。因为我自己不爱吃甜,看见红豆饼那三个字的时候就有点不感冒,但是等吃到嘴里的时候才发现我原来的感觉完全是错的。稍微有一点点甜味,油油的,很劲道,小菜也很好吃,以至于以后我们每天早上都会在客栈吃早餐。因为起得早,还有点感冒,头很疼,也没睡好,还是有点发愁万一有高原反应该怎么度过这几天。不过想想去年去西藏都没高反,这里应该也不会有的。
        睡到大概十二点,下楼让老板娘帮我们规划了一下这三天的行程,本来是打算在亚丁风景区住一天,去看看牛奶海和五色海,但是老板娘建议我们留出来一天时间去附近的兴伊措,一个正在开发的景点,听说明年就要开始收费了,然后亚丁有一天时间就可以了,说是高原地区登山太费劲,而且路也不好,到处都是马粪。后来我们也再看了看攻略,就采纳了老板娘的意见。然后她帮我们画了当天骑行的路线图,留了电话,说了租电动车的地方,然后我们就去租了电动车,我家姑娘现学现卖,几分钟学会了之后就带着我出发了。

客栈的房间,很温馨,藏式的。

二楼休闲区

二楼休闲区的灯,藏族的风格

前台,很多根雕的小摆设

一楼休闲区、会议室、餐厅……

把木柴全都堆在墙上,去年在西藏也见过好多

一栋尚未完工的比较特别的建筑

出了客栈后门就是大路了,骑上电动车,开始向往已久的稻城之旅……

圣洁的塔林,给人一种纯净安定的感觉。稻城白塔又叫尊胜塔林,是稻城的门户, 由一个主塔和108个小塔组成,每天也都有人来转经。尊胜塔林的108个小塔内放置的是释迦牟尼佛祖,主塔内放置的是尊胜佛母。尊胜佛母,音:“朗觉玛”,乃长寿三尊之一,主长寿。该塔林又称“胜利塔”,是当年释迦牟尼佛在在八十高龄显示涅槃之时,众多眷属祈求世尊法身常驻,佛陀于是瞩修尊胜塔,并亲自加持开光,以此代表法身。尊胜塔择风水宝地而建,是镇邪驱魔、护佑一方平安,供世人向善积德,朝奉净化的精神依托。

玛尼堆是藏民用大小不等石块、石板和卵石垒成的“祭坛”,也被称为“神堆”。玛尼堆的石块、石板或卵石上大都刻有文字、图像。内容多是藏传佛教的经文、佛尊、动物保护神、六字真言及各种吉祥图案等。

万里青峰又若何,
  百塔寺里最婆娑。
  清风一夜云卷浪,
  残雪千堆巧映阁。
  小径虔诚吟转语,
  石阶疏影颂梵歌。
  今夕莫叹浮财少,
  来世欣然笑语多

笔直的公路,静静的傍河,还有万亩青杨林

傍河,宛如一条玉带绕着稻城前往亚丁的公路。傍河位于四川甘孜稻城县桑堆乡一带,距稻城县10余公里,一路上景色美不胜收。由河流、青稞田、桦林、村落和寺院组成的高原田园风光。

各种各样不认识的野花

花海突然就出现在眼前的感觉是如此让人惊喜。

“玛尼”来自梵文佛经《六字真言经》“唵嘛呢叭咪哞”的简称,因在石头上刻有“玛尼”而称“玛尼石”;“玛尼堆”是指在石板或经加工而成的石头上刻有藏文经文、“六字真言”或刻有动物图纹、神灵图像、朗久旺丹图纹等的石板或石头垒起来的石堆。也有不刻任何图纹的各种小石块堆成的石堆。

好多的玛尼堆,在传说中,山口、村头及水源等地方多被灵异神鬼占据着,故丢石子于玛尼堆的说法有如下几种:一是以石压鬼邪,二是增加玛尼堆对地方的保护能力,也算是积功德之一,因为它像塔一样代表善意的神灵的保护,还有一种说法是保护玛尼堆下被埋藏着的东西不被暴露和破坏。

藏民的房子,感觉他们太富有了,每家都有一个大院子和一栋二层小楼

白云、远山,油菜花……

青稞是禾本科大麦属的一种禾谷类作物,因其内外颖壳分离,籽粒裸露,故又称裸大麦、元麦、米大麦。主要产自中国西藏青海四川云南等地,是藏族人民的主要粮食。

杨树,此时正是杨絮飘飞的季节

五彩经幡:在西藏,随处可见挂在山顶山口、江畔河边、道旁以及寺庙等各处被认为有灵气地方的五彩经幡。之所以被称作经幡,是因为这些幡上面都印有佛经,在信奉藏传佛教的人们看来,随风而舞的经幡飘动一下,就是诵经一次,在不停地向神传达人的愿望,祈求神的庇佑。

有一个地方 叫做稻城
我要和我最心爱的人
一起去到那里
看白色的雪
看一场秋天的童话
只要最后是你就好

又是一片花海

青杨之母,最老的那株已有400多年历史,年轻的那株也有160余年历史,两株青杨相互守望,根植大地。

自麦经堂,位于稻城县傍河乡自龙村,离县城约8公里的古老乡土藏寨里。自麦经堂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它是两种不同教派的经堂:黄教(格鲁派)和花教(萨迦派);两派同经堂,这在藏区都是比较罕见的现象,因此,属于稻城亚丁“五奇”之一。自麦经堂至今已经有600年历史了。据说自麦家族曾经出现过113位不同教派的转世活佛,一个家族曾经有这么多的活佛,而且一个家族内的人同时在两个教派中当活佛,这在整个藏区实属罕见。

经堂外面一片片青稞田,郁郁葱葱的青稞小苗在风中飘舞,苍黄的大地厚重的承载着这些小苗,希望在大地怀里满满的生长。

自麦经堂的石头院墙

经幡藏语称“隆达”。共有蓝、白、红、绿、黄五种颜色,色序不能错乱,分别象征天空、祥云、火焰、江河和大地。藏传佛教又赋予五色为五方佛及五种智慧之含意。

花海,远处的山上还有字,藏文,不认识,感觉应该是六字真言吧

这样的美到极致的景色让人久久伫立,不愿离去

万亩青杨林。稻城县城周围的万亩河滩青杨林,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造林面积最大的人工林。预计造林10万亩,目前已造林3万余亩,这是稻城人为改善生存环境而辛勤劳作的结晶。

客栈后墙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为找寻那片海不顾一切”。客栈门口立着的这块石碑上的这句话,感觉就是三毛和四毛的写照。

院子里的休闲区域

客栈的狗狗,它叫希拉

很暖心的客栈指南

下午回到客栈的时候正好三毛和四毛也出去吃饭,带我们去了一家东北人开的面馆,砂锅刀削面很好吃。吃完饭回来又骑着电动车出去买了好多零食还有水,因为兴伊措没有吃饭的地方,还有去亚丁,要进山……进山……回来的路上归还了电动车,步行回到客栈,然后又拍了几张照片。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预定明天的早餐,呵呵。

留言区

晚上九点三毛给所有当天新入住的客人讲课,行程、路线、注意事项等等,然后我们也基本规划好了后面两天的行程。也听见两个刚到客栈就高反特别厉害的,还有被送到医院去输液的,晕。我出去兜风的时候头疼减轻了好多,看来还适合玩不适合长时间坐车

晶莹海子,石帽冰川

今日行程:稻城——兴伊措

昨晚吃了感冒药,早晨起床整个人都清爽了,下楼等的吃了早餐就背着相机去客栈周围转悠。早晨的空气很新鲜,感觉日子是那样的休闲和安宁,就算不去景点就在客栈的周围转转都是一种享受。

这是一家客栈和他的招牌,这一块都是客栈,有好多好玩的招牌。

亲爱的旅人,你要去哪里,一朵花开的际遇,别过秋水长天,走向素雪纷飞,无论何时,心中有暖,灵魂才不会飘泊

彼岸花开客栈的招牌

梵音净土客栈的招牌。后面是我们住的客栈,从一束阳光开始,牌子倒掉了

到了藏区才知道这个是格桑花。格桑花又称格桑梅朵。。在藏语中,“格桑”是“美好时光”或“幸福”的意思,“梅朵”是花的意思,所以格桑花也叫幸福花,长期以来一直寄托着藏族人民期盼幸福吉祥的美好情感

低矮的墙头上长出来的一个小蘑菇

十一点钟的时候终于等到一起拼车去兴伊措的两个人收拾停当,打电话叫来了车子,是七座商务,到兴伊措来回每人100块钱。我们把前一天下午在超市买的零食和水分出来一半带着,因为那里没有吃饭的地方,中午只能靠这些垫垫肚子了。出发!

车上拍到的红草滩,这个时候还是绿草滩

七月藏区,蓝天白云依旧是高原天空的主基调,绿野黄花则是装扮雪域大地的美丽宝石!

油菜花海,一道靓丽的景致线

风吹过,涌起一股又一股金色的波浪

去兴伊措路上经过的河,问过司机师傅说这已经不是傍河了,但是名字也被我忘记了

从一个有着兴伊措三个字路标的地方拐进一条石子路以后路就很难走了,路上都是石头,两边也全是石头。司机师傅开的很慢很小心。

蓝天、白云、绿地、海子,一路上有很多小海子

海子边上的草变成了灰色的,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也许是因为有什么矿物质吧

还有沙丘,沙丘上除了石头和沙子,还有玛尼堆

美丽的兴伊措。兴伊错海拔4420米,是海子山最大的高山湖泊,面积7.5平方公里,藏民视为圣湖。湖周地势平坦,牧草茂盛,是鹿、獐等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兴伊措藏语意为“献湖”之意,淡水湖。兴伊措成因为冰川侵蚀堆积,其下方有古冰川遗迹环绕。

一路上看见好多这种花长在石头中间,问过司机师傅说这叫黄丫丫(音)

路上随处可见这种小玛尼堆

到处都是花海,到处都是野花,这一路拍了不少的花花草草

就这么静静的守着,可好……

回程了,道路两边,漫山遍谷都是大块大块的石头,嶙峋参差,且行且随。

巨石阵列原是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川遗址,想象着远古时期的汪洋气势,便觉得这些乍一看简单的石头,每一块都满身沧桑,放眼望去,无言震撼。

在网上查过之后才知道这里曾是一片汪洋大海,第四纪冰川将它那轰轰烈烈的气势,永远凝固为现今一刻的苍凉。空间在这里凝固,时间在这里停滞,远古的声音仿佛从那乱石丛中隐约传来。恍惚间,200万年前严酷的第四纪冰川阴寒的光影在眼前闪过。千年又百年,终于松开禁锢,石砾被裹挟着漂移的冰体溶侵蚀刻、切削雕琢,风雨经年,日渐千奇百怪,乱石嶙峋。

那条蜿蜒的路就是我们刚刚走过的

变天了,白云变成了乌云。曾经看到一篇攻略,说是在兴伊措经历了春夏秋冬四个季节,看来我们要是不走的话也要遭遇一场大雨了

漫山遍野的小花

同心共筑中国

这个时候应该是麦浪滚滚泛绿光,油菜花浪才是泛金光的

这是图片上的红草地,红草滩的季节性很强,每年仅在秋季出现,而且时间很短,只有10几天时间(10月初)可以看到。那时候的湖水里、沼泽边布满红色水草,一片红彤彤的景致映入眼帘,热烈而艳丽,十分醉人。

这是我们看到的红草地,现在应该说是绿草地。一定还要再来,在十月份,看看红草地,看看金色的胡杨林,再看看色彩斑斓的亚丁

在这儿刚拍了几张照片就刮起了大风,然后雨就下了起来。回到稻城不到四点,又去昨天下午那家东北人开的饭馆吃面。吃完饭雨也小了,步行回到客栈。

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

今日行程:稻城——贡嘎郎吉岭寺——稻城亚丁风景区——稻城

早晨七点钟吃早餐,然后带上干粮和水,出发,去亚丁。还是昨天一起拼车去兴伊措的两个女伴,还是昨天的车子,拼车的价格和昨天一样,来回每人100块钱。

波瓦山海拔4513米,是从稻城亚丁翻越的第一座山,山势虽不险奇,但藏语却称它为“英雄、勇敢的山”。

稻城贡嘎郎吉岭寺:稻城县最大的黄教寺院,理塘长青春科尔寺属寺。因念青贡嘎日松贡布雪山得名,贡嘎郎吉岭寺建筑宏伟,壁画精美,寺中存有五世达赖所赠弥勒铜像一尊,为珍贵文物。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我为你来看我不顾一切。

格桑花

刚收割的青稞

在亚丁风景区游客中心买了门票,景区门票成人票150元,学生票80元,观光车是120,电瓶车80元(自行在景区内购买)。然后乘景区观光车上山了。天气很不错,很多的云,一路上景色非常漂亮。虽然山路很不好走,坐在车里被摇来摆去,但还是被美景所吸引,在车上拍了好多照片。

稻城亚丁风景区位于四川甘孜稻城香格里拉亚丁村境内,地处著名的青藏高原东部,这里最早在1928年被美国探险家约瑟夫·洛克发现,后来英国畅销书作家詹姆斯。希尔顿在洛克的滇藏探险故事中获得灵感,创作了长篇小说《消失的地平线》,这才让亚丁这个地方闻名遐迩,以至于今一些西方人还认为这儿才是传说中的“香格里拉”。亚丁风景区主要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和周围的河流、湖泊和高山草甸组成,它的景致保持着在地球上近绝迹的纯粹,因其独特的地貌和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被誉为“中国香格里拉之魂”,被国际友人誉为“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第一个观景台,被云雾笼罩的仙乃日。

亚丁,藏语意为“向阳之地”。保护区内的三座雪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南北向分布,呈品字形排列,统称“念青贡嘎日松贡布”,意为:终年积雪不化的三座护法神山圣地。藏传佛教中称其为“三怙主雪山”,是藏民心中的神圣之地。

观光车终点是龙同坝,下车后我们先步行去冲古寺。一路上随处可见这种用石块随意垒起来的小玛尼堆

白雪皑皑的仙乃日和山脚下的金碧辉煌的冲古寺

贡嘎银河的水真的是银色的

嗨希特勒!

老在想这样的墙会不会倒呢?

冲古寺门前的玛尼堆,刻的不知道是六字真言还是经文

冲古寺门前的建筑,不知道是什么

冲古寺位于仙乃日神山脚下,海拔3880米。冲古寺隶属贡嘎郎吉岭寺,有扎巴在此念经诵佛,经堂内供奉有佛祖释迦牟尼佛像。在亚丁景区内,冲古寺位置绝佳。身处冲古寺,对面即是千年不化的三座神山,脚下是开满野花的草甸,身后是险峻雄浑的亚丁峡谷。冲古寺犹如天堂之门,守护着神圣的香巴拉王国。

然后一路向上,去看仙乃日和环绕着它的卓玛拉错。上山途中休息的时候吃了点带的干粮,补充了一些能量,这里没有吃饭的地方。

好多的松鼠

一路都有贡嘎银河的陪伴

景区里的鸟都不怕人,还会在游人周围找吃的

云雾很厚,环绕在仙乃日周围

仙乃日浑身浸透高贵气质。顶峰终年积雪不化,其山形酷似一个身体后仰的大佛,傲然端坐在莲花座里,她的怀中抱着一个巨大的佛塔,阳光照在仙乃日神山上金光灿灿。

贡嘎银河里也到处都是小玛尼堆

仙乃日是“三怙主”雪山的北峰,佛位排在第二位,是亚丁景区三大高峰之首,是四川第五大山峰,海拔6032米,巍峨伟丽,雄剑如削,直插云霄,峰名意为“观世音菩萨”,周围是冰蚀峰林地貌,冰川和冰川遗迹及高山湖泊,峰向北偏10度,西对北斗星,佛道两家都把北斗星为吉祥之星。其次整个雪山是个环型冰斗下斜造型,所以我们从两侧观看时,山峰始终面朝着我们。

仙乃日雪峰下的海子叫卓玛拉错,又叫“珍珠海”或“度母海”,传说是仙乃日左边白度母的魂湖。卓玛拉错海拔约4100米,面积约0.75公顷。

然后原路返回,到扎灌崩附近的电瓶车站坐电瓶车去洛绒牛场。

冲古草甸附近的花海

冲古草甸

电瓶车车站

继续上山中,电瓶车可根据自己需要选择乘坐,也可以徒步到洛绒牛场。

洛绒牛场,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绿色的草甸子、五颜六色的野花和远处白雪皑皑的央迈勇。

夏诺多吉意为“金刚手菩萨”,是“三怙主”雪山的东峰,海拔5958米,在“三怙主雪山”佛位第三,夏诺多吉山峰耸立在天地之间,在佛教中除暴安良的神甚,他勇猛的刚烈,神采奕奕,跨下围斑斓的虎皮,腰间绕着罪恶的大蟒。神山左边绿色,大理石山头为布鲁财神,右下方为马头金刚,马头金刚下方“丹霞地貌峰林为八百罗汉”。夏诺多吉山峰耸立在天地之间,美国探险家洛克先生认为峰形如展翅待飞的蝙蝠,将它比喻成西腊神话中的雷神。

央迈勇藏语意为:“文殊菩萨”,为“三怙主”雪山的南峰,海拔高度为5958米,在佛教中排在“三怙主”雪山之首。文殊菩萨在佛教中是有智慧的化身,雪峰像文殊师利用手中的智慧之俞直指苍穹,冰晶玉洁的央迈勇傲然于天地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