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山城雨中行】~2016初夏重慶悠遊之旅

2016-11-17 19:19 832/13
  • 出发时间/2016-06-28
  • 人均费用/2000RMB

前言

結束了西藏之旅,我與鵬哥乘火車離開拉薩。旅遊的最後一站是魅力山城~重慶。
  原準備在重慶遊覽三天,然後乘長江郵輪順流而下遊三峽,到宜昌結束行程回香港。感到失望的是,華中華南的連續暴雨,造成長江中下游地區嚴重水災,致使局部火車停駛,宜昌至重慶的長江郵輪停航。
  “貴人出行多逢雨",以前制定的攻略計畫徹底打亂了。無奈之下,我們取消了長江三峽的遊輪之旅,重點放在重慶的幾天觀光遊覽。
  衷心盼望在重慶遊覽期間,能遇上晴朗的好天氣。

四日行程

拉薩~重慶北站~解放碑~洪崖洞~朝天門~瓷器口~沙坪壩公園~重慶江北國際機場~深圳香港

遊覽日程

Day 1 :2016.6.28
  拉薩乘火車至重慶北站
  入住紅旗河溝如家酒店
Day 2 :2016.6.29
  上午乘地鐵至小什字站
  遊覽解放碑
  遊覽洪崖洞
  嘉陵江遊船上品茶賞景
  遊覽朝天門,觀賞兩江匯合處
  回酒店休息
Day 3 :2016.6.30
  清晨至瓷器口觀光遊覽
  瓷器口午餐,品嘗老鴨湯
  沙坪壩公園遊覽
  幺妹茶樓品嘗當地小菜美食
  回酒店休息
Day 4 :2016.7.1
  清晨乘地鐵至重慶江北國際機場
  中午乘東航至深圳
       深圳寶安國際機場轉巴士回香港
  旅遊結束

美圖共賞

1 : 2016.6.28  多雲有雨

由拉薩出發,經過一天的行程,火車進入甘肅境內。一過西寧,火車便在大雨中走走停停,看來是晚點了。一路聽到的全是不好的消息,什麼暴雨導致塌方阻路,就是洪水將路基沖毀,搞得心情十分焦躁。還好,火車晚點近六小時,將近夜晚,總算到達終點重慶北站。
  與同行入藏的夥伴在車站附近吃了一餐重慶火鍋,互道珍重,各奔東西。我與鵬哥拖著行李乘地鐵來到紅旗河溝站,入住離地鐵站不遠的如家酒店。
  酒店是鵬哥的親屬幫助定的,一百五十元一晚,設施及服務都不錯。夜晚隨便到附近的觀音橋走了走,趕上下雨,便返回酒店休息。
  在重慶山城的首日,就這麼過去了。

重慶北站南廣場

南廣場對面,高樓大廈林立

與入西藏旅遊的夥伴吃重慶火鍋

重慶喳喳老火鍋門前合影留念,各奔東西

倆人繼續重慶的行程

夜晚的觀音橋,忽然下起雨來,而且雨越下越大。

2 : 2016.6.29  多雲有雨

一覺醒來,竟迎來了難得的大晴天。酒店樓下吃早餐,重慶小麵加杭州小籠包,叮囑老闆要微辣,結果還是辣得我齜牙咧嘴的,簡直攞命。
  大約九點,鵬哥的內弟來酒店找我們,仨人出酒店,開始一天的遊覽。乘地鐵至小什字站,出站不遠就是解放碑。天氣很好,街上的遊客很多。參觀了解放碑,一路走向江邊,來到洪崖洞。洪崖洞位於長江‘嘉陵江倆江交匯處,擁有兩千三百多年歷史,整體集聚巴渝傳統建築特色的"吊腳樓"風貌,依山就勢,沿崖而建,是遊吊腳樓群,賞巴渝文化,看兩江匯流,品天下美食的好去處。
  樓上樓下盡情遊覽,又買了點當地手信。來到江邊,登上一條遊船,泡上一壺香茶,品茶歇腳觀江景。
  休息過後接著步行,人家說重慶沒平地,如今算是體驗了,這一路上上下下,體力消耗很大。好在剛由高原缺氧的西藏下來,感覺還是蠻輕鬆。
  在鄰近朝天門附近的小館吃午飯,我反覆要求不吃辣的,聽老闆介紹點了西紅柿炒雞蛋。怎知吃到一口菜裡的青椒,竟然辣了我一頭冷汗。唉,簡直沒法活了!
  飯後,順著一道石梯下到江邊。這裡便是著名的朝天門碼頭。
  朝天門碼頭位於長江‘嘉陵江兩江交匯處。以前是重慶十七座古城門之一,城門上曾書有"古渝雄關"四個大字。如今古城樓已經蕩然無存,連城牆也不能倖免。
  朝天門碼頭如今是遊輪碼頭。來到遊輪公司,抱著一絲希望與接待處的人員打聽長江郵輪動向,得知近日長江中游暴雨,江水已經超過警戒線,長江郵輪已停航。
  江邊遊覽閒逛,靜觀浩瀚江水奔流而至,碧綠的嘉陵江水與混濁褐黃的長江水匯合到一起,相互撞擊,漩渦滾滾,清濁分明,場面分外壯觀。
  江邊遊覽到下午,乘地鐵回酒店休息。晚飯,鵬哥的親屬請吃重慶火鍋。聽到吃火鍋已經渾身冒汗,礙於腸胃實在不爭氣,很不好意思地拒絕了邀請,自己一個人留在酒店休息。
  傍晚,肚子餓了,一人走到街上,見到一家東北餃子館,心想這餃子不會是辣的吧。走進去入座,點了一盤韭菜水餃,兩份小菜,又要了兩瓶啤酒,獨自吃喝開來。酒足飯飽,回酒店休息。

解放碑

漂亮奇特的建築,被人戲稱為筷子樓

火鍋店吃川菜,好吃不貴

軌道交通(地鐵)小什字站

洪崖洞

洪崖洞廣場上的吊腳樓雕塑

頂部的海盜船

古玩店門前的沉香木雕

洪崖洞精品古玩城

茶樓品茶觀江景

洪崖洞銷售的土特產品,以辣椒製品為主流

好吃的大嫂銅像

江隘砲台的古砲與雕塑

江邊的洪崖洞鬧江湖景觀

洪崖洞的瀑布

朝天門 & 兩江匯流景色

朝天門碼頭

通往江邊的石階

江邊的郵輪碼頭

江邊的郵輪漁港酒樓,品茶就餐觀江景的好去處

橫跨嘉陵江的千厮門大橋

千厮門大橋景觀

3 : 2016.6.30  暴雨

清晨起身已感覺不妙,推窗遠望,窗外暴雨傾盆,整座山城瀰漫在濃濃的雨霧中。冒雨出門吃早餐,點了紅油抄手免辣,這次老闆一聲"要得"手下留情,還真一點不辣,多謝𠶭!
  回酒店沒坐多久,朋友小梁來酒店接我們到磁器口遊覽。小梁是一位資深髮型師,在美髮行業小有名氣。以前在深圳開店,前兩年回到重慶,在瓷器口附近開髮型屋,生意做得紅紅火火。
  乘的士來到瓷器口。瓷器口位於沙坪壩區嘉陵江畔,早前是嘉陵江邊重要的水路碼頭。如今成了重慶重點保護文化傳統街,重慶的巴渝新十二景之一,是巴渝民俗文化著名的旅遊商圈。
  撐傘走在溼滑的青石板路上,耳畔迴響歌手王二妮那陝北腔調的"東方紅",感覺怪怪的。
  中午髮型師小梁夫婦請吃老鴨湯,味道蠻好,吃得不停口。
  酒足飯飽走出飯店,雨還在下,而且越下越大。原定的參觀渣滓洞、白公館,也因歌樂山暴雨封路去不成了。
  無處好去,於是跑到小梁的髮型屋,洗剪焗油,全套服侍腦袋。整了個漂亮髮型,人都覺得年輕了不少。
  暴雨下個沒完沒了,到茶樓飲茶,無聊的靜觀窗外的雨打竹林。突發神經,想去看看那頗具爭議的墓園。說走就走,仨人冒雨來到沙坪壩公園,入園走到盡頭,找到那墓園。早聽說,二零零九年十二月十五日,該墓園已被定為重慶市文物保護單位。來到墓園門口,只見大門緊鎖謝絕入內。剛想靠近大門,已經招來管理人員的一聲大吼。知難而退,遠望高牆上露出半截身的墓碑,心情很是沈重,哎!那場浩劫已經整整過去五十年啦。
  繞湖一周觀雨景拍照。公園不大,約二十分鐘回到公園門口,來到當地馳名的幺妹茶樓晚餐。上樓入座泡了壺竹葉青香茶,點了當地名菜脆皮魚等幾味小菜。哥仨品香茶,喝酒吃菜,聊天敘舊。摸著酒杯望著窗外的雨霧園景,倒也別有一番情趣。
  暴雨不停,手機裡不時傳來大雨封路的信息。晚上觀賞重慶夜景看來是癡心妄想,唯一可做的就是坐在舒適的茶樓,觀賞雨景,喝酒侃大山。
  酒一杯接一杯,心情越來越好,話也就越來越多了。
  喝成半醉,腳步浮浮走出幺妹茶樓。小梁截的士送我們回酒店。酒店門口下車,握手告別,互道珍重,小梁原車原路回家,返回沙坪壩區。
  沖了個熱水澡,酒意也醒得七七八八。躺在舒服的睡床上,聽著窗外的風雨聲,開始擔心明天的回程能否成行了。

瓷器口

重慶名吃~老鴨湯

沙坪壩公園

風雨中的沙坪壩公園

沙坪壩公園門前的"幺妹茶樓"

重慶名吃~脆皮魚

4 : 2016.7.1 多雲有雨

清晨起身,第一時間望向窗外,連日的暴雨竟然停了,真好!梳洗完畢整理行裝,屈指一算,離開香港已經兩個多月了,期間遊歷了河北、內蒙、山西西藏四川、重慶,如今浪子回頭,真應該回家歇歇啦。
  早餐還在酒店門口的小舖,叫了豌豆重慶小麵,順口來了句:"老闆免辣!",於是乎,一碗噴香可口的小麵上檯,吃得很舒服。
  我們居住酒店離紅旗河溝地鐵站很近,該地鐵站是重慶地鐵(軌道交通)的樞紐站,六號線及三號線交會經過,可謂四通八達。而且可直達重慶北火車站及江北國際機場,交通十分方便。看來我下次來重慶,還會考慮這地區的酒店。
  酒店退房,乘軌道交通三號線到重慶江北國際機場,行程大約四十分鐘。
  上午十一時,我與同伴鵬哥乘搭深圳航空客機離開重慶,匆匆而過的四日重慶遊結束。談感受,總覺得遺憾多了點,山城重慶遊覽因暴雨未能盡興,怪就怪天公不做美吧。希望不久的一天,我會重臨這美麗的山城重慶,盡興遊覽。
  到此,為時二十天的川藏自由行落下帷幕。三篇遊記組成一篇完整的川藏遊記。旅程的全部內容,敬請關注螞蜂窩,我的另外兩篇遊記。
  謝謝朋友們。

【人間勝景.大美西藏】~2016初夏西藏休閒自由行
    【初見蓉城】~2016初夏成都四日遊

本遊記圖片由本人與K.P.FUNG合作攝影

在江北國際機場遇到短暫的好天氣

抓緊機會,飛機排隊升空

說到重慶,我沒去過,只在各種紀錄片中(抗日戰爭)看到黑白影像,以及10多年前,朝天門與長江的景緻,沒想到竟然發展如此之快!從江邊望去,高樓如此之多,不輸香港,看到如此多的照片,古色古香的石板路街道,街景,應該很值得逛逛!
說到吃,我也怕太辣,去四川吃鴛鴦鍋,我都不敢碰辣的那邊,這點與大哥雷同!呵呵!
大哥真是好體力啊!兩個月走遍大陸極北,極西,屋脊,以及天府之國,令人好生羨慕啊!
讚一個! 頂一個!

2016-11-18 00:36

看圖片中的"脆皮魚"似乎就是"糖醋魚",不知是否相同?

2016-11-18 00:39

引用 MSG 发表于 2016-11-18 00:39:56 的回复:

回复MSG:差不多。謝謝關注!

2016-11-18 12:27

引用 MSG 发表于 2016-11-18 00:36:32 的回复:

讚一個! 頂一個!

回复MSG:謝謝老弟的關注!

2016-11-18 12:27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11-18 15:26

引用 凌乱的胖美美 发表于 2016-11-18 15:26:15 的回复:

回复凌乱的胖美美:謝謝您的關注!

2016-11-18 19:27

2016-11-18 21:14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11-18 21:14:27 的回复:

回复土尘:謝謝您的支持!

2016-11-18 21:16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11-21 15:54

引用 gaoliz 发表于 2016-11-21 15:54:04 的回复:

回复gaoliz:謝謝您的支持!

2016-11-21 16:05

引用 mcma 的图片:

经典!

2016-11-21 21:54

引用 总是有你 发表于 2016-11-21 21:54:23 的回复:

回复总是有你:謝謝您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