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韵·醉美新疆

前记

旅行是一种病,一旦被感染了,就再也无法摆脱。这些年陆陆续续走了很多地方,东南、西南、西藏西北东北,最后新疆成了心里的一个梗。预谋了很久,以至于还未出发,那些拗口的地名已经深深的印在脑海里。恰好忙碌的工作告一段落,又值金秋时节,简单排了一下行程,便出了来回机票。

交通

主要交通方式,飞机+租车自驾+火车
温州没有直飞乌鲁木齐的航班需要转机,查看了所有组合,机票都要1500以上,最后在东航官网找到了特惠组合机票只要1000大洋,不过需要在咸阳机场停留5个小时。
 穿越南北疆行程4260公里,由于新疆各景点之间相距甚远,新疆段我们选择了神州租车自驾,以下为行车路线,攻略时导航显示只有2800公里,实际行驶里程为4260公里,租车旺季9天加全额保险总费用3365元

费用

以下费用为4人集合到散伙共10天产生的所有费用,人均3385RMB跟预算出入不大,只截图了各项开支所占比例,具体明细就不公布了

行程安排

最初计划走北疆环线加独库公路,然后去额齐纳旗看最美的胡杨林最后西安飞回来,意外发现轮台塔里木也有也有胡杨林,就果断更改了行程,多出来的时间安排了青海湖。其它行程大致按计划进行,后来由于行程太赶时间太短,临时砍掉了五彩城和白哈巴村的计划。

携带物品

有这样一句谚语“早穿皮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所以去新疆春夏秋冬的衣服都要准备。身份证一定要妥善保管,住宿和进城过安检都要用。

照片由尼康D7000配狗头+iPhone6s完成,出发前准备在淘宝上租个超广,可惜时间已经来不及,以至于许多大景没法拍摄,整个旅行18天相机只拍了600多张。

住宿

九月底十月初北疆是旺季,禾木喀纳斯的小木屋,五星的价格一星的服务,其它地方的住宿相对比较便宜。整个旅行我们选择以标间为主,青旅床位为辅。

关于美食

哈哈.....使劲吃水果,使劲吃羊肉

小伙伴闪亮登场

很早就在途友和捡人上发布了组队信息,问的人多真正行程定下来的少。出发前一天北京菇凉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惊吓,临时有事去不了了,已经习惯了长途旅行的各种变故,紧急发布了信息,临行前终于凑齐了现在的四人组,从右到左依次为宝哥、存存、吱吱,me

DAY1(22日): 温州西安      东航MU2391    07:20-10:00  2小时40分
              西安乌鲁木齐  东航MU2398    18:55-22:35  3小时40分

预定了凌晨五点去机场的专车,到达温州龙湾国际机场天还未亮,值机的间隙随手拍张晨曦。

飞机很给力,提前半小时抵达乌市,因第二天一早要到机场去取车,住机场附近的宾馆有免费接送机服务,很方便。

DAY2(23日) 乌鲁木齐—86KM(1小时)—天池—337KM(4小时30分)—恰库尔

9点出发去机场取车,车很新又是本地牌照,不受交通管制影响。

办完各种手续出发去接存存和吱吱两位菇凉,顺便去附近的万达吃午饭采购物品。

由于欧亚博览会到处交通管制,在市区绕了一个小时才找到出城的路,于下午四点半抵达天山天池风景区,无奈只能砍掉五彩城的行程

远处的雪山依稀可见

游览完天池天空已经完全暗下来了,为了减少第二天的行程压力,在沿途的一个小镇解决晚饭后,又开了300公里予凌晨三点抵达恰库尔图镇。

DAY3(24日) 恰库尔图—107KM(3小时)—可可苏里—306KM(5小时)—五彩滩

不管睡多晚都会早起绝对是一种病,寒风凛冽的清晨闲逛在无人的小镇,顺便来两张日出照。

途径准葛尔盆地的一处小水潭随拍

山路崎岖难行,富蕴县城到达可可苏里已经是两个小时之后了。

从景区门口前面200米的地方下去,一人10个大洋就可以进到景区里面。

为了赶上夕阳下的五彩滩,我们决定放弃可可托海,在县城解决午饭后一路狂奔,终于在日落前一小时到达五彩滩,不大的景区架满了长枪短炮,面对拥挤的人群,拍照兴致不高。

特别喜欢的一张照片

晚霞格外美丽

看完夕阳返回布尔津,一座欧式建筑风格的美丽小镇,时间尚早逛逛夜市买买干果,旅游旺季找了好久才找到一家人少的饭店,一不小心就被坑,20大洋一碗的米饭也是醉了。

DAY4(25日) 布尔津—135KM(2小时40分)—贾登峪—64KM(1小时30分)—禾木

早起去五彩滩看日出

看完日出去河对面从另一个角度发现五彩滩的美,水面的薄雾在晨光下格外好看

牛羊在晨曦下悠闲的吃着草

车从这个吊桥小心翼翼的开过去,返程遇到了惊吓的牛群,分分钟崩溃。

来两张到此一游照

返回布尔津收拾行李,遇上全城停电许多店都没有开门,吃过早饭出发去禾木

山路崎岖加上区间限速,边走边玩到达景区已经下午三点

乘坐区间车到达禾木村,手机完全没有信号,一路问人找到预定的客栈已经是一个小时以后了,结果被告知没有收到携程通知满房了,最后携程客服帮我们联系了村委会旁边的玖禾山庄,并补了差价给我们,放下行李直奔对面的山头欣赏落日下的禾木,还没有反应过来太阳已经躲到山后了

随意找家店解决晚饭,这里的物价并没有传说中的辣麽夸张,一大盘特色面二十几大洋,味道不错价格公道。

DAY5(26日) 禾木 —65KM(2小时)—贾登峪—35KM(1小时)—喀纳斯

六点起床去后面的观景平台拍晨雾下的禾木,从村委会到观景台需要半个小时,日出还早观景台已经人山人海架满了长枪短炮。

前几天去过的朋友告知出禾木景区乘坐区间车需要排队4个小时,为了避开人流我们决定去客栈老板推荐的禾木草原走走。

沿着小路下到河边,到处都是大个的鹅卵石

时间差不多了就沿着草原左边的小道返回,秋色下的白桦林在晨曦中格外美,与游客爆满的禾木村相比,这里显得格外清静

回到客栈收拾行李去站台等车,此时大多游客已经离开了,只排了一个小时就顺利的坐上了大巴,到达贾登峪直接买票进喀纳斯景区。

稍微休息我们决定去喀纳斯湖寻找传说中的水怪打发日落前的时光

DAY6(27日) 喀纳斯—350KM(6小时)—乌尔禾魔鬼城—120KM(1小时20分钟)—克拉玛依

天气预报今天有雨,凌晨四点多起来看了一下满天星,六点起床的时候天空已经飘起了毛毛细雨,根据行程安排我们还是早早出门去月亮湾看晨雾,然后顺着河边的栈道在细雨薄雾中穿越在原始森林中,别有一番趣味

山里温度很低,喀纳斯迎来了九月的第二场雪

中午时分一路狂奔350KM至乌尔禾魔鬼城,为了赶上夕阳,没有时间吃午饭,只能在车上啃了备好的馕填肚子

到达魔鬼城区间车已经停发,只能徒步进去,独特有趣的地貌,很多武打片在此诞生

像鳄鱼有木有

看完夕阳再行车110公里,夜宿石油城克拉玛依,整个新疆唯一有4G网络的城市,是不是特别土豪

DAY7(28日) 克拉玛依-400KM(8小时) -那拉提草原

天未亮就出门去克拉玛依河走走,昨晚忘充电,返回宾馆的路上手机关机,凭借出色的方向感找到了回去的路

到这里北疆段的旅行正式结束,开始进入全程550km左右的神奇公路—独库公路,一路景色变幻多端,草原、高山、峡谷、雪山不断交替。

沿着崎岖的山路海拔一路攀升,天气也变幻莫测,一会儿蓝天白云,一会儿乌云密布,一会儿微风细雨,到达山顶的时候天空突然飘起了大雪,半个小时不到我们已经身处一片雪白的世界

这个真心不冷,衬衫短袖足以应付

天气渐渐好转,一路下坡下午6点左右抵达那拉提草原,夜宿那拉提景区旁边的农家乐,晚饭老板去市场帮我们买了新鲜的羊腿,50元一斤不收加工费,肉拿来烧烤骨头做汤配上几个小菜和本地啤酒,成就了整个旅行最悠闲的一顿晚餐,也是我吃过最美味的羊肉。老板电话:1589412088,有需要可联系。

DAY8(29日) 那拉提草原—270KM(6小时)—天山神秘大峡谷—280KM(5小时)—巴音布鲁克

早起天气阴沉沉的,不大一会儿就飘起了小雨,已无去那拉提景区游玩的兴致,于是出发去巴音布鲁克草原,天气越来越恶劣,到达半山腰的时候已经大雾弥漫,能见度不到10m,加上车没有配雾灯,我们只能以龟速爬行。

美丽的水杨林配上崎岖蜿蜒的公路加上远处的雪山,十分有意境

天气似乎有好转的迹象,库车大峡谷附近色彩斑斓的岩层深深的吸引了我们,由于砍掉了那拉提草原,到达库车时间尚早查看了第二天的天气是晴天,我们决定原路返回300Km夜宿巴音布鲁克,再次追寻光影下的独库公路

过检查站不远处有一个去天鹅湖的路标,我们没有选择来的路,跟着路标一路行驶,这个不经意的举动让我们每人省了165大洋的景区门票。

笔直的公路一直延伸到雪山脚下

雨停了,又现蓝天白云

草原湖泊在蓝天白云映衬下格外美丽

人品爆发遇到了多年未见的双彩虹

日落的位置有点偏,没有找到合适的地方,随意爬山一座小山拍几张

DAY9(30日) 巴音布鲁克—340KM(7小时)—轮台—120KM(2小时)—胡杨林公园

继续早起赶路,等太阳升起的时候我们已经离开巴音布鲁克镇80公里了

大小龙池如同两颗明珠镶嵌在群山中

接近库车,地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由五彩斑斓的岩层堆积的小山随处可见,可惜相机无法像人眼一样感受它的美,更让人震撼的是几十公里色彩不断变化,几乎没有重复

路过库车大峡谷必须进去瞧瞧,在这3.5km的峡谷里,我按下了入疆以来最多的快门

这几个逗比又出现了

特别喜欢下面两张手机拍的照片

库车峡谷出来又一路狂奔至轮台,稍休息便驱车去向往已久的塔里木沙漠胡杨林,可惜前段时间遭遇了洪水,最美的一段已经被洪水冲毁整个景区蚊虫成灾。拍两张人像便匆匆离开,在等一分钟都有被蚊虫抬走的可能。

天色尚早继续驱车沿着沙漠公路一路前行,又在塔里木河边喂了半个小时蚊子之后,我们决定结束这段恐怖的行程,早早返回夜宿轮台县城

DAY10(1日) 轮台—310KM(5小时)—博腾斯湖—471KM(8小时)—乌鲁木齐

今天路程太多,到库尔勒过安检的时候才发现相机落在轮台了,只能驱车返回幸运的找到回相机。路过博斯腾湖最终还是决定去走走。雪山、湖光、沙漠、芦苇互相映衬,作为国内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只走了其中的一小段已经花了四五个小时。

沿着海边公路兜风听着刀郎的西海情歌也是极好的

南疆的秋色来的更晚一些,芦苇只是微黄

看完夕阳到只有几条街的博湖县解决晚饭,由于第二天上午11点必须还车,为了减少行程压力,我们准备行驶300公里后夜宿托克逊县城。过了和硕县不久的那段高速非常难行,连续的转弯加上下坡而且风阻特大,比穿越天山的时候油耗更高。到达托克逊县城已经凌晨一点多,赶上十一这里住宿爆满,花了一个小时仍然没有搞定住宿后,我们决定再行驶200公里予凌晨5点抵达乌鲁木齐市区。

DAY11(2日) 国际大巴扎

补充睡眠到中午开启吃货模式,去17号抓饭王吃抓饭,价格不贵味道不错

刚好周日去二道桥国际大巴扎闲逛,经过之前的恐怖暴动,这里安全措施已经做得很好了,各种民族特色的商品让人应接不暇

买阿布拉的馕排队一个多小时,准备在它旁边开家店,店名就叫隔壁家的馕

这几个二货买的馕已经沦为了一个笑话,在新疆可以放一个月的馕遇到南方潮湿的气候,半个月就已经变质发霉了。

阴冷的天气夹杂着细雨仿佛在诉说这场离别,去小李子血站大盘鸡吃散伙饭品尝当地特色菜。

DAY12(3日)八楼二路汽车—红山公园

习惯早起去买马木提烤包子当早餐,由于太早店未开门就一路听着刀郎的2002的第一场雪去寻找八楼的二路汽车。返回途中买到了马木提烤包子5元一个味道尚可。

本来计划上午去新疆博物馆,可惜忘了所有的博物馆周一是闭馆的,只能去红山公园走走。

离开乌鲁木齐的最后一个下午,去红山市场买特产,新疆到内陆的邮费也极贵的,干货➕馕光邮费都花了将近300大洋

为期11天的穿越南北疆的旅行正式结束,只走了新疆诺大版图的一小块,如果有机会还要再去一次新疆,在万物复苏的季节去霍城看薰衣草,去伊犁赏杏花,去布满野花和青草的巴音布鲁克草原兜风

飞哥我来啦。

2016-11-18 10:36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11-18 15:26

引用 凉凉 发表于 2016-11-18 10:36:53 的回复:

飞哥我来啦。

回复凉凉:欢迎光临

2016-11-20 10:12

引用 wangyong 发表于 2016-11-18 15:26:16 的回复: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回复wangyong:风景的确不错的

2016-11-20 10:21

2016-11-20 10:34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11-21 10:56

引用 qiyuchenxi 发表于 2016-11-21 10:56:45 的回复:

回复qiyuchenxi:北疆的秋天特别短,9月20-10月5号去秋色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