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洗炼人心的绿色天堂

2016-11-17 20:19 252/4
  • 出发时间/2016-06-30
  • 人物/其它

带着满满的期待,结束了大三下学期的考试后,也没什么时间准备,拖着一个20寸的小行李箱,一个背包。6月30日早上z202的火车广州——北京西,7月1日早上k1301的火车北京——海拉尔。在北京就是匆匆的坐了个地铁从北京西站到北京站,刚好是早上的上班时间,地铁也是够挤的了哈。

这次从广州出发到目的地海拉尔,6月30日8:50——7月2日18:00,用了差不多60个小时,其实我个人觉得还好,已经习惯了坐长途火车了,有个卧铺的话,熬过来不是问题哈,一路上的风景不必说,而且火车上还可以让你遇到不同的人,这次北京海拉尔的火车上就遇到了四个中山大学的妹子,她们也是刚考完试就出发去呼伦贝尔游玩。也真挺佩服她们的,自己看游记,自己联系包车师傅,自己研究线路等。一路上我们就各自分享自己的线路啊,打牌聊天的,之后的一段时间我都有跟她们联系,可惜就没遇到。我的火车上铺也是个刚考完试的学生,她是海拉尔的当地人,考完试回家。她也帮助我不少的,跟我说了海拉尔市区几个可以去玩还有购物的地方。例如胜利市场,鄂温克博物馆,海拉尔西山公园,成吉思汗广场,世界反法西斯海拉尔纪念园等,成吉思汗广场建议晚上七八点去,很热闹有民俗表演看。

晚上的热闹的成吉思汗广场

7月2日的下午六点左右到的海拉尔,六点多的海拉尔就像是下午三四点的广州,太阳还是超级猛烈的,这个时间的呼伦贝尔晚上9点多天才完全黑,早上三点天又亮了。当地的蒙古族佟森、佟师傅已经在等候我多时了。第一天眼看到师傅就知道这肯定是一个热情豪爽的人,当晚接我就直奔陈巴尔虎旗,叫上几个好哥们,吃!喝!对这边吃的真的毫无抵抗力啊,,,,,
       第一天到就已经跟他们聊得很起劲了,所以接下来的一个多月,我们都相处配合得很好。这一个多月来真的很感谢佟师傅的照顾和帮忙。

D1

海拉尔出发
上午 一路欣赏呼伦贝尔大草原美景
中午 额尔古纳安排蒙古特色餐:手把羊肉
前往根河湿地
下午 白桦林,喂驯鹿
晚上 到达恩和住宿客栈标双
上面是我们本来的行程,早上海拉尔商务车出发到额尔古纳,一路上我们都是走深入草原的土路,虽然一路上比较颠簸,草原的一路美景,早就让你不记得有这一回事了。美景就用照片来告诉大家吧,哈哈~
       一路上辽阔的大草原,遍地的野花,牛羊马,还有老舍笔下的天下第一曲水莫日格勒河,真无愧是洗炼人心的绿色天堂啊。
       这个行程在我的一个多月的呼伦贝尔之行走了有六七次了,所以照片也是各个时期的,每次走都能看到不同的风景,这也是深深爱上这片土地的原因之一。第一天路程比较遥远,一路上风景多,基本都是走走停停的,所以到额尔古纳已经是下午三点多四点了,中午我们在一个叫蒙古缘的餐厅吃饭,最出名的莫过于手把肉了,羊肉40一斤,顾客要去厨房现场挑一块羊肉现称现煮,清水煮的肉原汁原味,肥而不腻,看着就叫人流口水,抓上一把小刀,割上一块,尝上一口,回味无穷啊,,,

老舍笔下的天下第一曲水莫日格勒河

这是八月中旬再次走的这段路,有是不同的风景

今天的行程终点是恩和俄罗斯民俗乡,我们住的地方叫哈布尔庄园。恩和俄罗斯民俗乡,这里居住着大概有300户的人家,都是以俄罗斯特色建筑木刻楞房为主,我最喜欢的是哈布尔庄园有一个很大的后院,小朋友可以尽情的玩耍,园里种着各种花和蔬菜。

D2

早餐后,让孩子们当一次小小牧民,挤牛奶,喂小牛,喂羊羔,抱着小羊羔拍照,穿蒙古袍赶羊放羊。
草原滑草(我们提供滑草车),草原采花编花环,草原捉鸡,亲子团队游戏
中午安排餐(东北菜为主,不辣),餐后自由活动
下午组织小朋友绘制明信片,自行找到邮局,寄明信片给亲朋好友
搭建蒙古包模型。
       今天的行程比较轻松,都是以小朋友的活动为主,下午我们去滑草的恩和后山是我见过最好的草地,草长得特别好,遍布野花。不说那么多,上美照吧!

恩和俄罗斯民俗乡旁边的哈乌尔河

D3

8点恩和出发,大兴安岭、太平屯、蝴蝶谷(下雨的时候蝴蝶较多,7月份比较多,可以捕蝴蝶,也可以自己制作蝴蝶标本)森林徒步  。
路途中餐(太平屯,很安静的小村子)
临江后安排额尔古纳河边打水漂,望河对面的俄罗斯
一路油菜花或麦田,经过室韦回到恩和住宿,住宿恩和客栈标双。
       今天又是充实的一天啊,早上深入大兴安岭林区,在原始密林里面徒步,拿着颜色各异的蝴蝶网扑蝴蝶,各种的白桦树落叶松,还不时有惊喜发现,偶遇小松鼠,林子里面还可以发现各种野花还有野果。中午在一个很小的,连信号都没有的边境小村庄太平屯吃饭,享受着一份宁静与悠闲。午饭后小溪玩水捕小鱼。下午沿着一路的麦田和有菜花返回。确实每个时候都有不一样的风景,7月份走的时候一望无际的油菜花开得很灿烂,8月份的时候,麦田变黄了,一眼望去,颜色的层次分明,又是一番景象。

很美的老鹰嘴

中俄的界河额尔古纳河,对面就是俄罗斯了。

临江南山上的中俄界碑,在山头上可以一览对面俄罗斯的景色。说实话,对面的俄罗斯确实不如中国这边,荒无人烟,而且是远东地区非常的贫穷落后。

轮流用望远镜看对面的俄罗斯

D4

恩和8点30分出发,白桦林景区
中午在黑山头镇吃饭,比较出名的是熏羊排
中饭后前往蒙古包住宿。到达蒙古包后,组织放风筝,撕名牌,踢足球  看草原日落
射箭比赛。 晚上篝火晚会。
晚上住宿蒙古包标双(独立卫浴)
本来按照行程的话是第一天就要去白桦林景区的,因为海拉尔额尔古纳这段路修路,时间不够所以只能安排这天去了,白桦林其实前面几天都有看到,今天去这个景区呢,主要是去找圣诞老人的坐骑驯鹿,了解鄂温克这个民族。景区里面还有光头强的小木屋,玻璃栈道和小朋友玩的一些娱乐设施。

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一望无际开的是什么花,这是土豆花呀。好大的一片地,听当地人说,从这边走到那边再回来就要半天了,哈哈

这是我们入住的额吉草原蒙古

享受蒙古族最高的待客礼仪,马队迎接,喝下马酒,献哈达

晚上来一只烤全羊

穿蒙古服拍照

大家尽情在大草原上奔跑,草原活动,拔河比赛,撕名牌,射箭,踢足球,放风筝。

D5

上午在蒙古包草原寻宝,搭建蒙古包模型,各种亲子项目:拔河,跳绳,放风筝  飞盘  踢足球 撕名牌 ,丢沙包, 家庭草原竞技比赛,小朋友摔跤比赛、骑马(骑马 卡丁车费用自理)  可以穿蒙古民族服装拍照。
中饭后出发前往草原深处到真正的草原牧民蒙古包参观(请一定要尊重当地牧民)可以跟牧民聊天了解真正草原牧民的生活。
参观猛犸象公园,扎赉诺尔博物馆。听当地讲解员介绍博物馆的文化历史,给小朋友了解当地文化, 晚上可以逛中苏街,了解满洲里这座边界城市,住宿满洲里
早上的行程基本昨天就体验过了,今天时间比较多,所以下午把国门和套娃广场都去了。

扎赉诺尔博物馆and猛犸象公园,两个地方都是免费的,值得一去,博物馆展览非常详细,有扎赉诺尔历史文化展厅,有扎赉诺尔煤炭展厅,模拟矿井展厅等,可以让小朋友了解一下当地文化风俗民情。

D6

今天就是最后一天了,满洲里出发经过呼伦湖到达陈旗,参观陈旗蒙古族民族博物馆,听讲解员讲解当地蒙古族来历以及历史文化。
       前面两张是呼伦湖北岸的照片,后面是呼伦湖西岸成吉思汗拴马桩的照片。

最后来分享几张呼伦贝尔的星空

北斗七星!!!

超级有感觉的,整个银河都看得很清楚,而且还可以看到流星。。。

2016.7.2-2016.8.20这是我在内蒙呆的时间,回来前八月中旬的呼伦贝尔,夜晚温度有10度以下,白天基本都是蓝天白云,风景就更不用说了。
这是之前写的感想:内蒙呼伦贝尔带的七个团旅途顺利结束,又开始了新的旅程。很庆幸这一个多月认识了那么多的哥们,每天带着孩子们玩,也没有真正全部坐下来聚聚就匆匆离开了,确实有点遗憾,感谢大家一个多月来对小弟工作的理解和给小弟的照料,我会想着兄弟们和呼伦贝尔的!
这一个多月下来重复走的线路很多,但每个时间点的景色是很大的不同的,要有发现美的眼光,时刻怀有饱满的热情,要有耐心,坚持把该做的做好,那都是必须的!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11-19 11:25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11-21 10:56

引用 kukki 发表于 2016-11-19 11:25:52 的回复: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回复kukki:哈哈~在那呆了差不多两个月喔,一草一木已经深深的印在脑海里了

2016-11-21 19:29

引用 小梦yan 发表于 2016-11-21 10:56:46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小梦yan:之前去的地方都好多没好好记录下来,有点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