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山,呼伦贝尔草原,满洲里--在秋天金黄色的海洋里游荡(二)

老槐树 (北京) LV.17
2016-11-17 20:39 359/19
  • 出发时间/2016-09-17

呼伦贝尔----满洲里

海拉尔

第七天     9月23日
              今天是在呼伦贝尔草原的第一天。海拉尔市现在的名字是呼伦贝尔市,原来的海拉尔市只是新市呼伦贝尔市的一部分。但呼伦贝尔市最繁华,最热闹的还是原来哈拉尔市那部分。
            我们今天参观的第一个景点是    北山    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    在海拉尔 和阿尔山一样,公交不发达,要去就得打车,但这里的出租都不愿意打表,实际上我们的驻地离北山,打表也就十几块,但一般这的出租车,都要价30元,有一个开价25元,我们就上了他的车。在去北山的路上,他又给我们介绍了几个景点,达尔吉林寺,万佛寺,还有呼伦贝尔民族博物院,经商量150元包车多半天。
                                           北山          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

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

世界   反西斯战争纪念碑  (中苏蒙)

海拉尔要塞遗址博物馆,除了展览,还有真实的地下工事,里面潮湿,阴冷,长时间呆在里面,很不舒服。      门票淡季   每人25元。

有关展览,海拉尔地区的革命史,主要是抗日斗争史,和抗日英雄事迹。

这里主要介绍了日寇海拉尔要塞的修建过程。要塞的修建就如一头疯狂的野兽,吞嚼无数中
国百姓的生命。

解放海拉尔,摧毁海拉尔要塞时,苏军使用的T--34型号坦克。

达尔吉林寺

海拉尔    达尔吉林寺。这是一个藏传喇嘛教的寺院,很大,很华丽,但都是后修的,时间不长。

在草原地区,佛教大都是藏传佛教,是呼伦贝尔地区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

万佛寺

海拉尔     万佛寺     江南水乡的风格     与前一寺庙风格大相竞庭
门票免费

香炉做工非常精致,是当地一家企业赞助的。

呼伦贝尔民族博物院

呼伦贝尔民族博物院       免费参观      很好  介绍了呼伦贝尔草原和地区的民族,历史,和文化。

各种漂亮的马鞍。

各个民族的服装

午饭:手扒肉 奶茶

中午,在市内一家餐馆吃的午饭,品尝了蒙区特色的手扒肉,奶茶,还很好吃。五人饭费390元,也不算便宜。

饭馆内,墙上挂着兽皮制作的成吉思汗远征欧亚大陆的行军路线图,引人回味。

下午,我们见到了包车司机小周,人很好,也很热情。我们一起商量,把明天的出发时间,和游程订好。

海拉尔------根河

第八天    9月24日
           今天,天公不作美,有小雨。
我们的行程如下:   金帐汗蒙古部落    莫日格勒河    敖鲁古雅--中国最后一个狩猎部落
                           中午,在额尔古纳市休息  午饭
                            晚上       住宿在根河市   汇金酒店      标准间每天128元 ,    晚餐    凤麟阁 ,一个又便宜,又好吃的草原清真饭馆。

金帐汗蒙古部落

金帐汗部落
                         由于下雨,照片质量不是太好

小雨中的金帐汗蒙古部落

额尔古纳

呼伦贝尔草原的大城市,额尔古纳市。这是我们中午休息,吃午饭的地方。是一个新城,很漂亮,因靠近中俄边境,小城充满俄罗斯风情。

额尔古纳市     哈撒尔广场

科尔沁部落始祖哈撒尔为也速亥次子,是元太祖成吉思汗的二弟,生于南宋隆兴二年(1164年),卒于1226年。他从少年时代起辅佐成吉思汗,为蒙古民族共同体的形成和大蒙古国的建立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哈撒尔以"神箭"著称,"勇力善射"、"矢无虚发、应弦而倒",有"大曳弓,九百步,小曳弓,五百步"之说。成吉思汗曾说:"有哈撒尔之射,有别里古台之力,此朕之所以取天下也"。后来,蒙古文献均称哈布图· 哈撒尔,即射箭好手哈撒尔。
            哈撒儿是蒙古族兴起时期伟大的政治家和军事家之一,他一生为蒙古的统一和蒙古帝国的建立作了伟大的贡献,因此在蒙古族人民中影响深远。  12世纪至13世纪,是蒙古草原由分裂到统一和大蒙古国建立的时期。在这风云变幻的年代里,涌现出了一批杰出的蒙古族英雄人物,其中,哈撒儿是一个极其重要的人物。他从少年时代起就跟随成吉思汗打天下,是蒙古帝国的开国功臣,在当时的蒙古国中声誉远播。

敖鲁古雅--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

敖鲁古雅--中国最后一个狩猎部落
      这里是少数民族--鄂温克的家园,他们的历史,文化,生活都深深的铭刻在这里。
                 门票   30元/每人   。 还有喂驯鹿的饲料,每份10元。

根河     敖鲁古雅   鄂温克民族风情园

驯鹿,鄂伦春人生活的一部分,他们一切都离不开驯鹿,这是他们最宝贵的财富。

驯鹿很温顺,在森林里四处游荡

驯鹿,吃一种桦树皮上生长着的苔藓植物。不吃草,也是挺奇怪的。

鄂温克民族的图腾

桦树皮做的狩猎居住屋,也是临时休息的场所。

根河

当晚,住宿在根河市,汇金酒店。

根河-----临江

第九天      9月25日  晴
   今天的行程如下:       得尔布尔小镇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太平
                                  老鹰嘴
                  中午      在一个小镇午餐
                    夜宿     临江    一个俄罗斯民族乡     米丽莎农家院

得耳布尔镇

得耳布尔小镇

当地的特色农业,温室大棚。

得耳布尔小镇,有很多现代化的农业大棚,当地各种土特产也很多,如蘑菇,蓝莓,干果,皮毛等。手工
制作的蓝莓酱,50元1瓶,100元3瓶。

路上风景

离开得耳布尔小镇,驱车前往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一路上风景如画,需要不断停车,下来欣赏,拍照美景。

大兴安岭林区的小火车,现在由于禁止砍伐树木,所以,已近荒废。

在莫尔道嘎河边,我们被美丽的风景所吸引,大家纷纷停车,好多人都下车,跑到河边,欣赏,
还不停的追踪美丽的,引人眼球的景物。

莫尔道嘎森林公园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公园面积很大,参观需要坐公园的游览小火车。火车在四个景点停车,游客可下车游览,汽笛一响,再返回小火车,继续向下一个景点。门票和火车票,100元/人  。
森林公园其实就是过去的莫尔道嘎林业局,现在不能再无限的砍伐森林了,所以林业局也要转型,搞多种经营,旅游,养殖,采摘,家庭旅馆什么的。

莫尔道嘎森林公园的大门。

景区内的小火车。

每个景点,都修有木栈道,使游人对景区的环境的影响。减少的最小最小。另外,也使道路上下较为
方便。

莫尔道嘎河,从公园内,缓缓流过。

秋天的莫尔道嘎河

莫尔道嘎河在大兴安岭的群山中,蜿蜒流淌,在秋天的色彩里,展现了它的美丽,和迷人。河岸两边,斑斓的树林,在薄薄的迷雾中,展现了它的梦幻般的身姿,令人心旷神怡。

太平

在去临江的途中,路过了太平。这里过去是一个林场,停止砍伐森林后,这里也变成一个森林公园。

临江

我们的住宿地-临江,靠近边境,是一个俄罗斯的民族乡,中俄混血的边民很多。很多的人,
高头大马,高鼻梁,蓝眼睛,一看就有俄罗斯血统。虽然,刚九月中旬,但这里已很冷,晚上
已烧暖气。

这就是我们住的房间,都是新盖的木格楞房,每间房160元/天。不包括早餐。

住宿的宾馆,叫米莉莎。

我们在这家餐馆吃的晚饭,和第二天的早餐。

这是主人以前的旧房,都是俄罗斯风格的建筑。

临江----恩和

第十天   9月26日  晴
         今天的行程如下:                   居高临下看:中俄界河 -额尔古纳河     俄罗斯民族乡-室韦
                                             中国国家矿山公园            哈乌尔河风景区
                 晚上住宿:恩和         俄罗斯民族乡

额尔古纳河

中俄边境的界河----额尔古纳河。站在山上看,河的对面就是俄罗斯额尔古纳河,是黑龙江的正源,史称"望建河",是通古斯语(鄂温克语)honkirnaur的音译,意思为鄂温克江。在《旧唐书》中称之为望建河,在《蒙古秘史》中称之为额尔古涅河,在《元史》中称之为也里古纳河,在《明史》中称之为阿鲁那么连,自清代开始称之为额尔古纳河,是黑龙江的正源。上游是发源于大兴安岭西侧吉勒老奇山西坡的海拉尔河,同蒙古国境内流来的鄂嫩河在根河口汇聚,一说在黑龙江漠河县以西的内蒙古自治区额尔古纳右旗的恩和哈达附近与流经俄罗斯境内的石勒喀河,一般称为黑龙江北源汇合,向下称为黑龙江。  额尔古纳河本为蒙古帝国时期中国的内陆河,公元16世纪末,俄罗斯南侵,康熙皇帝为了同卫拉特噶尔丹争夺蒙古地区的控制权,匆匆忙忙于1689年同俄罗斯签订《中俄尼布楚条约》,割地求和,将额尔古纳河以西划归俄罗斯,成为中国俄罗斯的界河。  额尔古纳河全长970公里,以海拉尔河为上源,全长1666公里。另说1,620公里(1,007哩,其中海拉尔河622公里)。主要支流有克鲁伦河。总流域面积15万平方公里。 额尔古纳河右岸为山岭森林,又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故乡,也克称作蒙古民族的发祥地。

河对岸的俄罗斯的树林,清晰可见。

白桦林就是一棵,棵祖国领土的守卫者。

中俄界河--额尔古纳

远处,就是一个废弃的碉堡。

俄罗斯风情乡--室韦

俄罗斯风情的民族乡-室韦,是“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也是一个口岸小镇。中俄友谊大桥,把两岸连接起来,也把两个民族连接起来,随着两地居民的频繁交往,两地的经济,文化,旅游等事业,也愈来愈热起来。

从高处,俯览室韦小镇。

中俄友谊大桥

俄罗斯过来的,拉着矿石的大卡车。

要想进入室韦口岸参观,需要买票,每人20元。

室韦小镇的中心广场。 室韦也是蒙古民族的发详地,和民族之源,在蒙古民族历史上,有着重要的历史地位。隔着额尔古纳河,对岸就是俄罗斯

蒙古民族之源历史文化景区

中国国家矿山公园

哈乌尔河景区

哈乌尔河风景区
景区参观需要买门票,淡季每人20元。

九曲十八弯,当日天气不是很理想,如果是蓝天白云的话,画面会非常漂亮。

恩和

当晚,我们住宿在恩和,这也是一个俄罗斯风情的民族乡。

这就是我们住宿的小饭店。每一间客房,每晚170元。

餐厅,但由于不是旺季,已没有营业。

和小饭店的老板合影。老板的俄罗斯血统还是很明显吧。

一楼的客房,已经开始有暖气。

乡政府,和游客服务中心。

夏天,这条街上非常热闹。

午饭,就是在这家饭店吃的。

时间富裕,可在这租一辆车,满城转一转。

恩和-------黑山头

第十一天      9月27日     晴

今天的行程如下:                 白桦林风景区       冰泉小镇       额尔古纳湿地公园
                                                                       黑山头日落
                      住宿     黑山头小镇

这是我们吃早点的列巴房。

早点,列巴,牛奶,咖啡和蓝莓酱。

和列巴房女老板合影。

白桦林景区

额尔古纳    白桦林风景区

白桦林风景区面积很大,有4000多公顷,需要坐景区的游览车参观。门票加游览车,每人40元。

冰泉小镇

中午     额尔古纳    冰泉小镇

在这家清真饭店《达鲁萨兰》用餐,吃的草原特餐,有烤羊排,羊肉串等。 共计418元。

为远行,为朋友,为了健康快乐的生活,为了几十年的友谊,干杯!

好大,好香的羊排!虽然我在北京不吃羊肉,但在这十几天里,我是大嚼大咽,享受美味佳肴。

额尔古纳湿地公园

午饭后,我们没有继续坐车,而是溜达着去参观  额尔古纳湿地公园
                               湿地公园很大,门票加游览车    每人   35元
然后,乘游览车到山顶,到最佳的观景平台,俯览最大,最美的湿地公园

顺着木栈道,一直可以下到河边湿地,但需要上上下下,多层楼梯,固只好放弃了。

黑山头日落

看完湿地景区,我们一路紧赶,就为了看黑山头的日落。黑山头观日落,是当地的一大美景。到了黑山头小镇饭店,放下行李,我们驱车直奔黑山头。还好,到了山顶,太阳已接近地平线,落日余晖,把大地,森林,水面涂抹成一片金黄,不远处牛群在安详的吃草,放牛郎驱车放牧,也别有一番情趣。

黑山头的日落,还是满漂亮的。

当晚,我们就住在黑山头小镇。

黑山头------满洲里

第十二天      9月28日
              今天的行程就是黑山头----满洲里     经过的景点有   186彩带河     呼伦贝尔

黑山头

蒙古科尔沁部落首领哈撒尔王建城就在黑山头,但岁月的流逝和磨损,古城也就是点点痕迹了。

186彩带河

据说,这是一个私人承包建立的公园,观后觉得风景一般,但夏天来到,一片绿绿的,夹杂着五彩的野花,可能风景不错。景区门票  每人20元,包括游览车。

蒙族敖包

呼伦贝尔湖

呼伦贝尔
             得名于呼伦湖和贝尔湖,是湖泊群落,是草原湖泊,是生态湖   呼伦贝尔湖泊。呼伦湖和贝尔湖,两湖并称姊妹湖,为呼伦贝尔草原的象征,为内蒙古十大旅游景点之一。呼伦湖又名:呼伦池、达赉湖,蒙古语意为"海一样的湖",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西部,素有"北方第一湖""广寒仙境"之美称。呼伦湖是我国第五大淡水湖。贝尔湖,达里诺尔湖,达里诺尔为蒙古语,意为肩肿骨形的湖(元代称鱼儿泊、达儿泊)。  折叠编辑本段地理位置

呼伦贝尔湖,给我的感觉,就是有点失望。一点惊喜都没有。岸边光秃秃的,一棵树也没有,湖水也不行,白不呲咧的,比阿尔山的杜鹃湖,乌苏浪子湖要差,更别说我去过的贝加尔湖德国阿尔卑斯山脉的国王湖了。也可能我去的位置不好。

中俄边境重镇-----满洲里
满洲里市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腹地,东依兴安岭,南濒呼伦湖,西邻蒙古国,北接俄罗斯,是一座独领中俄蒙三国风情、中西文化交融的口岸城市,素有“东亚之窗”的美誉。 满洲里市的旅游资源得天独厚,魅力无穷,被誉为“北疆明珠”。绿草如茵的呼伦贝尔大草原,辽远无际;碧波荡漾的呼伦湖,纤尘不染;巍峨耸立的国门,庄严肃穆;热情奔放的蒙古风情,雄浑厚重;承继远古文明的扎赉诺尔文化,源远流长;中西交融的城市风格,独具魅力。这一切编织成一幅幅自然生态与现代景观、远古文化与现代文明、民族文化与异域风情交融和谐的优美画面,令无数海内外游人心驰神往。

当晚,住宿在满洲里  繁华的二道街   口岸国际大酒店    是在网上提前定的,房费不贵,每人100多元。

夜幕下的满州

满洲里的夜晚,不输北京

满洲里

第十三天                 9月29日
             今天的行程     满洲里国门    套娃广场   草原饭店
               下午     休息    在附近转转

满洲里国门

套娃广场

草原饭店

草原饭店,是当地最好的清真饭馆,一般当地人都知道。饭菜质量上乘,而且不贵,
5人·花了320元。

告别,满州里

没有不散的宴席,13天的阿尔山呼伦贝尔草原,满洲里的愉快旅行,在秋天金黄色的海洋里的闯荡,也将圆满的结束了。旅行就是这样,给你快乐,给你幸福,给你健康和满足,同时也你给暇想和期盼,一段旅行的结束,同时又是新旅程的开始。
             感谢我们的导游和司机周先生,全程热心,周到的服务,愿我们有机会再次相会!

满洲里西郊国际机场

游记结束,谢谢!

引用 老槐树 的图片:

2016-11-18 08:13

引用 雪域 发表于 2016-11-18 08:13:31 的回复:

2016-11-18 12:20

引用 雪域 发表于 2016-11-18 08:13:38 的回复:

回复雪域:谢谢,欣赏!

2016-11-18 12:21

引用 雪域 发表于 2016-11-18 08:13:57 的回复:

2016-11-18 12:22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11-18 15:26

引用 老槐树 的图片:

2016-11-18 15:41

2016-11-18 15:42

2016-11-18 16:05

引用 zsusaesar 发表于 2016-11-18 15:26:18 的回复: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回复zsusaesar:

2016-11-18 19:00

引用 雪景 发表于 2016-11-18 15:41:48 的回复:

回复雪景:

2016-11-18 19:01

引用 雪景 发表于 2016-11-18 15:41:56 的回复:

2016-11-18 19:02

引用 雪域 发表于 2016-11-18 16:05:09 的回复:

2016-11-18 19:03

引用 雪域 发表于 2016-11-18 16:05:12 的回复:

2016-11-18 19:04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11-21 15:54

引用 cqcqcq 发表于 2016-11-21 15:54:07 的回复:

回复cqcqcq:你好,我在游记(一)里,准备放一张旅游线路图,请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