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时节游姑苏、带你逛老街,游园林,观博物馆,品美食。

PanaDoll LV.5
2016-11-17 21:02 132/3
  • 出发时间/2016-11-05

其他游记

枸杞岛枸杞岛、小清新那一抹蓝。》
南京《金秋时节、带你领略南京栖霞山枫叶的美丽景象》

苏州简介

初秋时节,正值秋高气爽的好天气,临时决定去苏州逛逛,我是提前一天买的上海站到苏州站的高铁票,25分钟左右就到了,非常快。

苏州,古称吴,简称为苏,又称姑苏、平江等,位于江苏省东南部,长江三角洲中部,东临上海,南接嘉兴,西抱太湖,北依长江,总面积8488.42平方公里。
苏州属亚热带季风海洋性气候,四季分明,雨量充沛。种植水稻、小麦、油菜,出产棉花、蚕桑、林果,特产有碧螺春茶叶、长江刀鱼、太湖银鱼、阳澄湖大闸蟹等。
苏州中国首批24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有近2500年历史,是吴文化的发祥地。苏州人多属江浙民系,使用吴语。苏州园林是中国私家园林的代表,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苏州站

苏州地铁单程票的设计很有当地特色~

七里山塘

第一个行程是七里山塘,直接从苏州站乘坐2号线到山塘站(1号口),只有一站路,离得非常近,景区免费参观,整个山塘街大约1小时就能逛遍了,厌倦了都市的高楼大厦,到这里体会一下青砖石瓦和河小桥流水,会觉得别有一番滋味。

山塘街位于江苏苏州古城西北,东西红尘中“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阊门,西至“吴中第一名胜”虎丘,全长约3600米,约合七华里,故称“七里山塘到虎丘”。山塘街历史文化悠久,唐宝历元年(825年),白居易任苏州刺史时,虎丘与古城交通不便,又河道不畅,易致水灾,于是组织百姓开凿水道,由阊门城河直达虎丘山麓,并与运河贯通,这条水道就是山塘河,其淤泥堆积于河边就成“白公堤”,天长日久,“堤”演变成“街”,即为山塘街,至今已有近1200年历史。白居易在《武丘寺路》中写道:“自开山寺路,水陆往来频。银勒牵骄马,花船载丽人。芰荷生欲遍,桃李种仍新。好住湖堤上,长留一道春。”白居易堪称“山塘始祖”。

山塘街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优越的水陆交通条件,曾是明清时期中国商贸、文化最为发达的街区之一,吴文化的窗口”。街道呈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的格局,建筑精致典雅、疏朗有致,街面店肆林立,会馆集聚,再现了山塘街的盛世繁华。有民歌唱道:“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有西湖,苏州有山塘。两处好地方,无限好风光。”这便是对山塘街的生动写照。曹雪芹在《红楼梦》第一回中也把阊门、山塘一带称为“最是红尘中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

小姑娘被蝴蝶糖人吸引住了。

上海上海记忆,苏州苏州记忆,不知道味道正宗吗?

苏州汤包很有名,可惜我吃的这一家皮厚肉咸,有点失望。

这次只体会到了白天的山塘,下次要来感受下黑色中的山塘老街
一下高铁就直奔山塘街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夏天的时候看的一篇小说,《岁月间》,作者对于山塘街的描述令人向往。
“那是我爱的少年,陪我走过青葱岁月与风华流年。”
“你的笑容像沙雪,落在我的心里面,渐渐渐渐,掩盖在岁月间。”

苏州博物馆

第二个行程是苏州博物馆,在山塘街景区有很多公交直达苏州博物馆,我乘坐的是好行7路,到拙政园换乘中心下车,步行3分钟就能到博物馆。

免费参观,记得一定要提前在官网上预约,然后预约的时间段内进去就可以啦,不然周末限流排队会非常恐怖!参观时间大约需要2小时。

整个博物馆的设计非常有特色,既有现代的元素,又结合了苏州当地的历史文化特色,建议旅游的朋友一定要去当地的博物馆参观下,各地的建筑风格和历史风貌在博物馆里都能很好的展现出来。

苏州博物馆官网,先注册一下,再预约就可以了。

开放时间:星期二-星期日9:00-17:00(16:00停止入馆);星期一闭馆(如遇法定节假日则正常开放)

苏州博物馆成立于1960年,馆址太平天国忠王府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国内保存完整的一组太平天国历史建筑物。
1999年苏州市委、市政府邀请世界华人建筑师贝聿铭设计苏州博物馆新馆。2006年10月6日,苏州博物馆新馆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新馆占地面积约10700平方米,建筑面积19000余平方米,加上修葺的太平天国忠王府,总建筑面积达26500平方米,投资达3.39亿元,是一座集现代化馆舍建筑、古建筑与创新山水园林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

建筑设计很好的融合了光与影。

孩子们被锦鲤吸引,嬉闹不停。

忠王府

博物馆边上就是忠王府,免费参观。
地方不大,很快就走遍了。

拙政园

第三个行程我去了苏州博物馆边上的拙政园,步行3分钟就到了,参观时间大约需要2小时。苏州博物馆,拙政园,狮子林,平江路都是在一起的,可以一起逛掉。

拙政园:淡季(10月31日-4月15日)70元,旺季(4月16日-10月30日)90元;学生票半价;70岁以上老人、现役军人凭证、残障人士在残疾日以及1.2米以下儿童免票。8:00-16:00每隔30分钟有免费讲解,每次讲解时间不少于40分钟

开放时间:3月1日到11月15日:7:30-17:30;11月16日到次年2月29日:7:30-17:00

拙政园,位于江苏苏州市,始建于明正德初年(16世纪初),是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一起被誉为中国大名园。
拙政园位于苏州东北隅(东北街178号),截至2014年,仍是苏州存在的最大的古典园林,占地78亩(约合5.2公顷)。全园以水为中心,山水萦绕,厅榭精美,花木繁茂,具有浓郁的江南汉族水乡特色。花园分为东、中、西三部分,东花园开阔疏朗,中花园是全园精华所在,西花园建筑精美,各具特色。园南为住宅区,体现典型江南地区汉族民居多进的格局。园南还建有苏州园林博物馆,是国内唯一的园林专题博物馆。
1961年3月,拙政园被列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1年被国家计委、旅游局、建设部列为国家级特殊游览参观点。199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7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首批AAAAA级旅游景区。

平江路

第四个行程是平江路,逛完拙政园出来大约5点左右,天已经慢慢黑了,打算去附近的平江路吃小吃,2小时以内可以逛完。

平江历史街区位于苏州古城东北隅,是苏州迄今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历史街区,堪称苏州古城的缩影。今天的平江历史街区仍然基本保持着“水陆并行、河街相邻”双棋盘格局以及“小桥流水、粉墙黛瓦”独特风貌,并积淀了极为丰富的历史遗存和人文景观。其中,有世界文化遗产“耦园”1处(亚太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人类口述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昆曲展示区“中国昆曲博物馆”1处、省市级文物古迹100多处,城墙、河道、桥梁、街巷、民居、园林、会馆、寺观、古井、古树、牌坊等100多处古代城市景观风貌基本保持原样。

铁板豆腐+年糕+土豆

冰糖山楂

逛完平江路已经晚上7点多了,准备去苏州站回上海啦。
我是走到博物馆附件的车站坐车的,因为离苏州站比较近,很多公交都到的,而且苏州的公交只要1元,地铁2元,比起上海真是太便宜啦~

苏州站

苏州站的建筑风格也很有特色,古色古香的感觉,不过晚上感觉坐在里面候车有点暗,灯光不够亮。

苏州的整体风格跟上海很不一样,那样的小桥流水,青砖石瓦,令人留恋……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11-18 11:26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1-21 16:56

引用 piggybanks 发表于 2016-11-21 16:56:33 的回复:

回复piggybanks:哈哈,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