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行走在雨季的尾巴--曼谷 清迈 清莱

• 出发时间/2016-09-30

萨瓦迪卡

行程从开始规划到出行跨度为整整半年
可以说是受了泰剧的影响  虽然看第一部泰剧是年代久远的事,但是今年3月沉迷泰剧过于疯狂
一直以来觉得泰语真的太可爱了哈哈哈哈
然后4月从桂林回来后几周就毅然决定走走走

机票是大头:国庆出行的机票观望了几周,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咬咬牙买了
旅伴:同行的朋友是旅途快乐的决定性要素,没有之一。最后还是老朋友英子与我同行
剩下的就是每个月设计一些,这种设定适合像我这样拖延症患者【认真脸】

一直都觉得,出行前准备的时间是最兴奋的。比出行更兴奋。因为一切充满未知。
身临其境的时候就是不一样的兴奋了。
咱地理界有一句话,
身体在受罪,灵魂在享受。哈哈哈

出发前准备

4月买国际来回机票:去哪儿网
9.30 晚上22.10分 广州白云---泰国曼谷素万那普机场 KQ887 (肯尼亚航空)
10.7 下午15.30分 泰国曼谷素万那普机场---广州白云 KQ886 (肯尼亚航空)

5月买国内来回机票:去哪儿网
10.3 上午10.45 分 泰国曼谷廊曼机场---清迈机场 FD3441  (泰国亚航)
10.6 下午14.35 分 清迈机场---泰国曼谷廊曼机场 FD3434  (泰国亚航)

6月预订住宿(我是在booking.com 预订的)有酒店有青旅,丰俭由人,可预付可到付
9.30-10.2 宿曼谷
10.3-10.5 宿清迈
10.6         宿曼谷

7月设计路线,查攻略,看游记

8月淘宝办理签证(泰国是三个月内有效的签证,所以不用那么早签,也无需担心不过,一般都能签出)

9月在美亚买了保险
买当地电话卡happy卡(淘宝好多)
预计去清莱一日游,淘宝,后来选择了这家。事实证明,挺不错的

携带物品

装备篇:
贵重物品:
现金若干、往返机票、银行卡、身份证、护照、兑换泰铢、相机
证件:护照及签证、电子机票(行程单)、酒店预订单、护照复印件、2寸照片、公共钱包、笔和纸、镜头
卫生用品:
毛巾、牙刷牙膏、纸巾、湿巾、一次性under、沐浴露洗头水、护肤品、口香糖,防晒霜(必须)
普通衣物:
看天气情况,防晒最关键,入佛寺要穿保守点(记得长衣服),拖鞋,抵挡冷气的外套,帽子,太阳眼镜、拿多点袋子去装小物品或者换洗衣物
药品:
腹可安、霍香正气丸(这次居然派上用场)
杂物:
雨具、转换插头、充电宝
食物:
零嘴

注意事项
下载GOOGLE地图、进去寺庙当天注意衣着、小费习惯(我在泰国很厚颜无耻的没给过)、时差问题(赶飞机要注意)

两人以上出游,我们都习惯开一个公共钱包,每人拿同样额度的钱放在一起,用完再放,这样结账就不用乱了。

行程费用

大致行程
出发日 9.30 广州白云—曼谷(机场)22.10分出发
Day 1  10.1 大皇宫,市区,唐人街,周末市场,湄南河
Day 2  10.2 美功铁道市场,水上市场
Day 3  10.3 上午10.45飞清迈  下午晚上逛清迈城区,宁曼路、长康路观光夜市
Day 4  10.4  出发去清莱,白庙,黑屋,长颈族村
Day 5  10.5  清迈,下午马杀鸡,逛市区,大学、契迪龙寺、帕辛寺、双龙寺(俯瞰清迈)等—租自行车
Day 6  10.6 上午逛逛清迈,下午2.30 飞回曼谷,晚上购物,免税店
Day 7  10.7 上午随便逛 下午曼谷广州白云 15.15回程

国际往返机票   RMB 2044/人
国内往返机票   RMB 310/人
住宿7晚           RMB 455/人
签证(淘宝)   RMB 242/人
Happy 卡         RMB 38 /人
美亚保险8天    RMB75/人 (友情价) 官网是100左右

兑换了2000人民币,刚好用完(详细下面会说明)

预告片

泰国印象:
很多寺庙,尤其去到清迈。寺庙和一些公共住宿有脱鞋的习惯(地面一般都非常干净)
满大街的711,根本不用怕饿肚子。

曼谷拥堵,城市味。高峰期与广州无差,公共交通的司机好古惑
清迈休闲慵懒,到了这里实在不想动,气候也比曼谷舒服,有人说这就是中国云南。我无法评价,应该各有千秋
清莱的路上有种台湾小街道的气息,只去了几个景点没有深入了解,但是这里的泰国特产最多

时差:泰国属于东七区,比中国时间早一小时,在这里,我们每天都觉得时间过的好慢。感觉时间赚了一样
汇率:1:5.19
交通:主要有天铁,地铁,的士,突突车,公交车。靠右行驶(打的的时候老是不习惯)

天铁,我们坐了两次,很贵,8个站就8块多了。相比打的真的没有那么划算。天铁建得很高,有种港铁某线路露天的感觉。体验一下也不错

地铁,我们没有坐过。无从评论

的士,基本上在市区走动都靠他,满大街都是,红红绿绿的车身,头顶写着“by meter”就是了。司机一般都会说一点英文,知道你想去哪里。也不是每个司机都宰客,看际遇。车内都挺整洁,倒视镜都会挂一串串花,泰国香花串有祝福保平安的含义,挂车里除了装饰外还起到净化空气的效果。这和中国人喜欢挂毛主席画像或者小挂件一样普遍。

突突车,第一次差点被宰后直到第二天晚上去唐人街才坐过一次。挺爽的,其实就是广东人说的“三脚鸡”

公交车,一般不建议坐,不会报站名,很难等。而且一定要问当地人确认目的地。我们有一天晚上想试试,等了半小时,放弃了。

全程摄影支持
相机卡西欧某型号
iphone 6S

后期:snapseed+苹果手机专用广角微距二合一镜头(淘宝有售)
背景音乐:泰版《一吻定情》--Kiss me

照片没有单反唯美,不过幸好天公作美

9.30 - 10.1 佛山--曼谷

一般出行,为了能空出多一点的时间,我都是会下班后就出发。没有假期那就想法设法挤时间呗
9.30 下午5点多从佛山出发,据说那天的地面交通几乎瘫痪
幸好广佛之间有地铁。用了1.5小时就到底机场南地铁站。其实淡季出行的朋友更多会选择澳门直飞,亚航会便宜800多据说。

出站已是人山人海
登机手续很快完成, 没有坐过非洲航空的我们,以为这趟航班那么有趣,有工作人员会给我们一个小标签,贴在衣服上。但是,后来就是因为这个,让我们有了一个奇葩的旅程开端。

我们在过安检口之前被2黑人叫住,后来简单交流后发现他们两个是兄弟,有一个妹妹回去肯尼亚。但是没有托运行李,能上机的一个人只能带2件,她却带了三件。
于是他们看到我们贴着“K” 知道我们同一个航班,就拜托我们帮忙。

我们就这样糊里糊涂做了一次好人
这个妹妹是塞拉利昂人,是过来出差的。
后来出关排队的时候有着些许职业病的我问了她有没有skype她说她只有whatsapp  有杀错勿放过...
交谈中发现是做服装进出口生意的
【广告时间,本人从事外贸行业,看游记的同行可以联系我哈哈】

第一次近距离接触黑人,有种自我划时代的感觉,黑种人与黄种人的对话。(神经病哈哈哈)
头发非常神奇,我有朋友说,请教下她头发是怎么扎的。哈哈。看下图

9点半登机,起飞delay了十来分钟,航班很多人,是波音大机。30%黑人,途径曼谷,目的地是肯尼亚
吃了个宵夜,填了出入境卡,没多久就到了,飞行时间3小时不到。(出入境卡百度就会看到,可以提前截图参考,但是一般你会一点英文的都很容易填,主要填写护照号码,性别,姓名,来泰国的目的等)

降落的时候外面刚下完雨,10月还是泰国的雨季,不过已经是雨季的尾巴了。晚上的气温跟当时的广州差不多

换上happy 卡,一串串泰文短信就接踵而来。泰国风情扑面而来。萨瓦迪卡  哟呵...

接下来是漫长的走廊通向关口,当时已经是凌晨1点多,半个月前看到朋友说在这里过关整整一小时,当天晚上我也排了45分钟。很多韩国人,日本人,中国人。
不过排队前最好确认到底是不是落地签的,落地签和提前签好的入口是不一样的。

终于过关了,拿了行李,当然直奔打的。看过很多篇攻略都说曼谷打的要多个心眼。
后来几天发现,果不其然啊。

一楼到达区出口有一排的出租车候车区。每辆车前面有一台取票机,取票上车,井然有序。我认为白云机场可以效仿这点。

初到曼谷,街上的出租车都是红红绿绿,非常色彩,泰国人民似乎很喜欢五彩斑斓。看着让人喜悦。

凌晨的郊区凉风习习,舒服透了。兴奋的让人不知疲倦,丝毫不觉已经是2点多。
我们都不愿闭眼,听着车上邓丽君的声线,一起感受初来乍到的曼谷之夜

曼谷素万那普机场到住的地方用了35分钟,中间有高速收费50铢,司机会让我们支付,最后车费是450铢,后来还说这必须加收服务费50铢。虽然觉得有点不妥,还是给了。第一天就有种被宰的感觉。

⚠在泰国打车,必须在上车前强调,by meter,上车后一定要看到司机按表了显示“35”才行,不然就跟他直说打表。
一般司机都会打

下车后我们在上图这个民主纪念碑附近我们找了许久,才找到住的青旅

check in 完毕洗完澡一切睡醒再说
睡眠时间4小时

这里粗略说说曼谷两大机场的情况:
曼谷两大机场:素旺那普国际机场BKK和廊曼国际机场DMK
廊曼机场是以前泰国的旧机场,由于旅游业日渐兴起,小机场已经满足不了与日俱增的客流量,2006年曼谷素万那普机场落成后廊曼机场就大多是国内往返,当然也有国际航班。

素万那普机场:往返市区可选择:机场快线换乘BTS/MRT或者打的(一般300-500铢)
机场快线 运营时间: 06:00 – 24:00 售票地址:航站楼地下B层机场轻轨大厅售票处
素万那普国际机场玛卡山快线轻轨(Makkasan Express Line) 往返票价:150泰铢
单程票价:90泰铢 15分钟之内即能从机场快线轻轨玛卡山站直达素万那普国际机
场
新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帕亚泰快线轻轨(Phaya Thai Express Line) 往返票价:150
泰铢 单程票价:90泰铢 17分钟之内即能从机场快线轻轨帕亚泰站直达素万那普国
际机场
全程8个车站,半个小时左右就从第一站开到最后一站了。转乘BTS和MRT方便

廊曼机场:
1,打的:在到达的2楼出口有专门帮你打的的管理员,告诉他你的酒店地址,他会写个小票给司机,但这个是要收取50B管理费的。所以要省钱还是到4楼的到达层打车,因为很多打车来机场的都4楼出发大厅停靠,下客后马上就必须开走。曼谷的出租车起价35B 以后每公里2B 的确很便宜。。

2、机场搭乘BUS(24小时运行):
二楼出关后的任何一个门附近都有Shuttle Bus的候车点,免费送你到机场公共交通中心Bus Termina,。到那里车辆是按照线路编号的降序依次排列,很方便就找到自己要搭乘的车了。二楼出关后只要有人站在那里,Shuttle Bus就会停下来,车上写有Shuttle Bus,机场二楼Shuttle Bus柜台有很详细的机场交通信息介绍。ShuttleBus 24小时服务,公共交通中心公交车也是24小时运行。公共汽车有:549、550、
551、552、552A、553、554、555、556、558、559。551路:Suvarnabhumi—Victory Monument(胜利纪念碑),Victory Monument可以坐3,59,509,159路等去靠伞路,59及509好像是通宵的,站台在一起。搭551路到胜利纪念碑(Victory Monument),转59路到考山路。551路35铢/人。59路7铢/人。加起来42铢,折合下来十块人民币不到。552路:Suvarnabhumi—KlongToie(沿sukumvit路走)中途停靠BTS——On Nut station,Ekamai等站。Ekamai—BTS站旁边就是EASTERN BUSTERMINAL(EK-KA-MAI),东部汽车总站,去Pattaya(巴提亚)等东部东南部的长途大巴在此乘车,到Pattaya是117铢,中途不上客,高速行驶2个小时到达。还有一种97铢,中途停靠很多站的。Pattaya可以坐火车,曼谷Hua Lamphong satation(华南蓬火车站)全程4个小时,曼谷发车是早晨6:50,Pattaya发车是14:21到达华南蓬火车站18:25,火车票价31铢,在曼谷市区到处都停靠,很多学生上车的,有点像公交汽车,BTS——Payathai
Station旁边火车也停靠一下。

曼谷两个机场之间交通方式
曼谷两大机场:新机场-素旺那普国际机场BKK,老机场-廊曼国际机场DMK。
新老机场之间的交通方式:打车:500-600泰铢 请一定要计划足够的时间:两个机场
之间打车的车程大概45分钟,这个是不堵车的情况,遇上堵车时间就完全没保障了
素旺那普到廊曼机场大巴:(路途时间最少一个小时)

本人有非常详细的攻略,某宝3元淘的。需要请私聊嘿嘿...

10.1 曼谷第一日

我们订的是青旅性质的旅馆,公共浴室(入住才知道),房间有点小,像阁楼,很多外国人。唯一觉得特色的是有个滑滑梯,从二楼可以直接滑下来,玩过一次。
青旅附近交通还算方便,距离考山路步行时间15分钟,大皇宫25分钟。后来我们试过跟着导航从唐人街回来也就50分钟,当饭后散步。

对于一个野外露营过的人而言,一个睡觉的地方,可以高大上也可以接地气。只要干净整洁
习惯住酒店的朋友booking.com上也有很多,看自己需求

早餐很西式,吐司+黄油+鸡蛋,饮料自己搭配。还有新鲜菠萝,真的很甜,毫无盐水味。

清晨的曼谷的街道还是很凉爽的。吃完早餐8点我们步行前往大皇宫。距离我们青旅20分钟步行距离。

泰国曼谷大皇宫。城墙外面有种横店的感觉。一大早就很多游客在门口准备进入。
通过一处安检,双肩包要检查,斜背包不用。检查完会在包上绑一条袋子证明安检过关。

大皇宫:
包括一所建在皇宫里作为国王举行宗教仪式的佛寺--玉佛寺,都在1782年开始建造。
总面积约218,000平方米,环绕着整座大皇宫的宫墙,长约1,900米。
曼谷节基皇第一世于1782年登基后,认为郑皇当年在湄南河西岸吞武里地区建造的皇宫并不理想。
就决定将国都迁至湄南河东岸(即今曼谷)并按照大城皇宫蓝图,建造新皇宫。其中的‘兜率殿’和‘魔天宫殿群列为大皇宫早期建造的宫殿。’

下图是安检过后看到的大皇宫。

继续往前走向左就是买门票处,买完票直走就是入口了。关键是,我发现没有人检票。
入口会有几个人检查衣着,裙子不能短于膝盖,不能穿无袖上衣。

参考用时1-1.5小时
门票500铢/人
在里面口渴买了一瓶奶和果汁,不好喝。慎买

游览完大皇宫,下一站是‘恰的恰周末市场’

我们想试坐下传说中的 曼谷突突车,就在大皇宫外面拦了一辆,他开价150铢,我们说80.他说OK。
然而走了一分钟不到,他说,周末市场今天不开放。
Excuse me ?? 10.1号是周六,不可能,我攻略查得清清楚楚。这不是睁眼说瞎话么?
随后他热情的推荐曼谷周边的水上市场,云云~
突然我懂了,我们报价太低了,他不划算,于是讹我们。我就说,we have been there yesterday.
当机立断马上下车!

亲们,一定要注意这些古惑的伎俩。报价一定要清楚,目的地一定要确定,并且估算两地之间的价位。中途有问题毫不犹豫下车。不然宰的是自己。

对突突车失望后,我们还是打的。
从大皇宫到恰得恰周末市场(音译问题,有人叫乍得乍)用了120铢打的(by meter)用时半小时

恰得恰周末市场,顾名思义,周末才开。像国内农村“赶集”“趁墟”的意味。据说是东南亚最大的跳蚤市场。好奇心满满的我当然想一睹风采。

中午阳光已经开始猛烈,果然防晒在泰国是不能松懈的。气温都估计有35度了。十月都35度,真的很难想象3-4月每天42度是怎么过的。

市场好大好大,什么都有,小吃,喝的,衣鞋,小物品,香薰,艺术品等等。还有很多估计我还没有走过的地方。像迷宫一样
当天人也好多,很多欧美人,估计来淘便宜货。

中午时分,我们随便找了一个饭馆见挺多人的就坐下来吃饭。
第一顿,真的不合胃口。生豆角(明明叫青木瓜沙拉)反正吃不惯吧。

中午过后更热了。但是很难找到有空调的店铺休息。除了七仔 (seven eleven)
后来我们都买了一条满大街的泰国特色长裤结束了周末市场的闲逛。
虽然炎热,但是水喝多了当然要上厕所,
才知道这里上厕所是需要给钱的,5铢一次。之后每一天去的不同地方也要给钱.......
这是叫入乡随俗不?

泰国有很多果汁,椰子汁,上面这种瓶装的就是其中一种。有柠檬汁,石榴汁,百香果汁。新鲜解渴。
椰子汁一般是拿着大椰子喝,50铢一个,瓶装果汁25铢一瓶
我没有拍到照片,这个是我截了某位蜂友的图片(花泽)
泰国的水果很多,也有很便宜的。我们对山竹情有独钟,肉大饱满,很甜。价格也只是40铢2斤

下午三点多,我们在恰得恰周末市场附近一个小公园小憩一会后,就搭天铁打算去考山路
距离周末市场最近的天铁站是蒙奇站(Mo chit)
没有直达的考山路的,问了天铁站点工作人员,要坐到‘暹罗站’(Siam)再打的。兑换天铁票有一部专门的购票机,很容易操作。把自己想去的站的编码输入即可。

天铁的感受跟地铁无差,不过它在高架上,当然看到的不一样。泰国的市中心建筑似乎不会很高
天铁一般都能达到楼层的中部

很快,我们到了siam站,出站之后打算寻找车站或者打的。意外发现,原来这个站就是siam商区的中心地段。
天铁出口的对面就是商场,引入眼帘的就是H&M,好吧,现在是下班高峰期,打的肯定塞车,看到下面马路都塞满了车,于是,我们决定进去逛逛(就是借口哈哈哈哈哈哈)

商场很大,我忘了多少层了。我们在一个做活动的地方坐了一会儿,听了几首歌。
女主唱笑的很甜美,牛仔风夹杂着典雅感。就算听不明白,旋律还是动人的。都想瘫着睡觉了。
后来走到了一个美食区。OMG,眼花缭乱啊。太多吃的了。这里就像广州大学城里面有一个美食区,各个地方的小吃什么的都有。
这里有西餐,日式料理,韩国菜,泰国菜,中国菜。我们选了一家吃泰国菜的。
一边看菜单一边翻译。哈哈哈哈..... 英语这么水
必点的是冬阴功,从第一天开始的几天,都喝冬阴功。我最喜欢里面的虾,肉大饱满。

我们在暹罗广场停留了2小时左右,饱吃一顿。离开的时候6.30左右。后面几天也没逛其他商区了。
泰国还有big C ,尚泰百货,水门市场,terminal 21 和王权免税店(King power)等。king power 我是最后一天直接去机场逛的。

喜欢购物的朋友可以专门搜索有关购物的攻略

6.30出来之后,本打算跟着google地图找找公交车站。明明指示不远但是我就是找不到方向!(谁说地理生方向感一定好的!摔!)
于是,我们找到咨询台,咨询台的一个姐姐好耐心的给我们指路,还用泰文写了考山路下车的站。
哇心里好暖呐....

于是我们满怀期盼想坐坐传说中的15路公共汽车。。。。。

我们等了30分钟,中间问了一个中学生,确定没等错站,也没写错。
其他车都过了几台了。就是想等多下。
7点多。还没来,有缘无分啊。  最后还是打的去了

其实窥探一个城市的本来面目,不是在景点,而在日常生活里面跟她们一起去过日常。
曼谷的交通也跟广州,跟中国大城市一样槽糕;曼谷的人们,他们很爱笑;曼谷下班高峰时期的公交车上,也同样拥挤

人来人往,只是日常。

从暹罗广场打的考山路180铢  20分钟不到。已经过了高峰期的市区路况好了一点。

路口下车时有点恍惚--来到桂林西街的既视感
是的。整条街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桂林西街,不同的是,这儿写泰文招牌,走的是外国人。

很多攻略都说,背包客一般都住考山路。夜市别有一番滋味。
然而,我不喜欢。真的。有点失望。两旁很多马杀鸡店,酒吧店,小吃。
但是空气很浑浊,让人不自在。那只能说,青菜萝卜,各有所爱~
我就走了一圈,回去了。

通过导航,考山路距离我们的青旅也就15分钟的脚程。
乘着晚风,在异国街头行走多无忧。
中途路过‘民主纪念碑’ 附近有家麦当劳。。

英子说泰国麦当劳出了一款国内吃不到的雪糕,雪糕外皮是脆的。
哦。拿到之后才明白,就是巧克力和草莓部分不像雪糕一样的滑的,是脆皮的。

9点左右回到青旅,洗漱,第一天的行程结束

费用小计(2人):
交通费用:934铢
门票:1000铢
餐饮:445铢
裤子:200铢

10.2 主题:逛市场

大清早起床,太阳已经当空照了。
我们整理好吃完早餐,就出发去今天的目的地---美功铁道市场和安帕瓦水上市场。

基本路线:打的到‘胜利纪念碑’附近有Mini van(金杯车)去美功铁道,然后美功铁道有小巴去水上市场。
水上市场有mini van回曼谷市区。可以说旅游业已经很发达。一点不用担心车程的问题。

出了青旅走一分钟就到马路,很方便,我们拦截了一辆的士到胜利纪念碑。67株25分钟左右。
然后找了一小会才找到搭车去美功铁道市场的车站。
还有另一个选择,乘坐天铁‘胜利纪念碑天铁站’ 2号出口下来,往回走几十米,有一座大楼旁边右拐,有一个小车站,很快找到。
发车时间
周一到周四:5.30-20.00
周五到周日:5.30-21.00

问了附近的人然后找到这个车站,也不会很难找。美功铁道的英文“Mae Klong Railway Market”
然后就是一个小桌子,上面有人售票,还有图,很直观的看出来目的地。70铢/人
上面还翻译“不要用脚”哈哈哈,其实应该是不要用步行的方法。
因为真的是很远的,做mini van也要1.5小时左右。

买了票就在这里等了几分钟,票上面左上角的数字是司机到时候叫号用的。写‘5’的就是同一辆车,因为有其他目的地也在这里买票的。
我们上车之后发现也有中国人同行。一辆mini van估计能坐12-13人。
看着面包车一样的mini van就想起《一吻定情》里面ten ten 和 taliw 去山区支教的车啊呀呀.....会不会是同一辆哈哈哈哈(已疯)

开车后发现我和英子旁边坐的是一个泰国女生。我们聊起来。
她是放假回来的,在香港工作了半年。佩服,活脱脱泰国港漂啊~
然后她也是借了我们国庆假的东风回来曼谷。家在比美功还远的地方。我们会比她先下车。
聊起来后发现她也去过广州。虽然我的口语好水,但是要主动沟通才有进步素不素。
在她跟司机聊天片段中,我听到一些电视剧学到的泰语。她还教我。真可爱,好喜欢泰文啊!

一路上看到的曼谷郊外没有什么高楼,民房都好喜欢建造得矮矮的,英子说是不是像中国古代,民房不能高于龙椅一样?

中途加油站休息了几分钟很快就到了美功,我们挥别这个泰国女生。我还说了句“素素”

大家素素啊~

美功铁道市场,号称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市场。位于铁道两侧,每天都有八趟火车经过。我也慕名而来,感受下它带来的刺激感。(文首有火车经过的视频)

下了Min bus之后,走路五分钟就能到达美功铁道市场。很近。而且这里游人很多,很容易找到。
美功铁道市场火车经过时间表:
进站:8:30  11:10   14:20
出站:6:20  11:30   15:30

我们大约在美功铁道逗留了一小时,买了一袋山竹吃。由于当天实在太热,受不了,我们到了路口的7仔吹空调去了。这时候的时间大概12点左右。
休息了一下,就问了下店员怎么样搭车到安帕瓦水上市场Amphawa Floating Market
(感觉到曼谷是逛市场的)
很多路人都很热心的指路,后来在路边的候车区有几个小妹妹估计是周日休息也去安帕瓦,正好顺路。虽然不是很懂英文,不过也很努力的理解和答疑。

美功的路口有一家711,沿着那条路直走50米,就看到车站,有个遮雨棚,找不到也可以问人。那里有双条车去安帕瓦水上市场。20分钟。

安帕瓦市场外盘谷银行BANGKOK BANK 附近有小巴回曼谷。会有一间候车厅,门口有牌子。很容易寻找,会到胜利纪念碑一个人80铢,车程大概2小时。
安帕瓦水上市场的开放时间是周末的12点到18点。游人来这个市场一般为了傍晚的萤火虫,不过我们没过夜
水上市场当天中午正好是就餐时间,而且天太热。我们沿着河边逛了一圈,找了家环境不错的餐厅吃中午饭。
吃饭过程中遇到2个女生,熟悉的广东话。交谈中发现是广东中山人。自己租车曼谷自驾游过来玩的。
其实挺不错,租车不贵,而且可以导航,自由自在。不过我们俩马路杀手还是不敢轻易尝试在靠右行驶的路上自驾游。

当天的天气很好,蓝天白云,耀眼的太阳,不断攀升的气温。这个热带国家正不遗余力的展现它的魅力

安帕瓦水上市场跟国内一些大型市场无差,不过很多商贩都是由河道运送货物,也有在船上就餐的。就是水质看上去不太好。
电影《泰囧》《唐人街探案》估计是在曼谷附近的水上市场,并不是在这个拍摄。

安帕瓦水上市场附近还有一个丹嫩沙多水上市场,其实时间充足的也可以去一下。应该会比这个好,但是那个只是上午开放,所以我们并没有去。

在市场逗留了2小时,差不多三点我们准备购票离开。就在上图的英文牌子那里,是一家车站。我们买票之后就在屋里等车,15-20分钟就来车了,也是Min bus,回到胜利纪念碑附近早上出发的车站。车程2小时。

曼谷的路上稍微堵车了。下了点小雨,天色有点阴沉。曼谷人的车上面都会挂一串小花

夜晚乘坐突突车挺爽的。四面八方吹过来的风惬意无比,驱赶热气

中国城就像香港的旺角 各种窗口式的灯牌 夜晚灯火通明
整条街充满着华人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泰国唐人街的印象起源于刘昊然的电影《唐人街探案》
很好看,男主又帅又鲜,剧情饱满。
来到这里,感觉也是进入了中国的地盘一样。中国人很多,金铺很多。熟悉的陌生面孔也很多。
不夜城的既视感。像中国的夜市,人挺多。也没很特别之处。到此一游~

我们在唐人街下车后打算吃下中国菜,找到一家类似粤菜的餐厅。
可惜完全不能称是粤菜。叉烧干而无味,炒椰菜没镬气... 不能吐槽更多。晚餐260铢
果然众口难调啊

吃完饭逛了下,想着饭后散步消食,于是就步行回青旅。地图显示40分钟的脚程。2.3公里左右。
一边走一边聊。很快就回去了

于是第二天就这样热热辣辣的过去了

交通费用:523铢
餐饮:630铢

10.3 遇见清迈

10月3日的早晨,即将暂别曼谷,飞向北部的清迈
之所以选择飞行,一是因为国内飞亚航的确便宜,来回310人民币一个人。二是时间有限,如果出行10天,我就会选择单程坐火车去清迈。很想试试泰国的火车与中国的不同

飞机是10.45分起飞,我们要提前两小时到机场,国内航班我们选择在“曼谷廊曼机场”飞往“清迈国际机场”。
根据出行计划从住宿打的到廊曼约半小时车程。我们7.45出发,路上没有堵车,差不多九点就到了机场。

飞行时间实际上1小时多一点。很快,基本上起飞,小睡一会儿就到了。(异国的蓝天白云)

12点多到了清迈国际机场,这个机场不大。机场大厅出口就对着停车场。有一排出租车在等候。
很多司机在门口吆喝要不要坐车。我们秉承着“By meter”的原则,看到出口对面有一个小房子上面写着“By meter”大标板,于是我们走过去,上图红色衣服的就是负责人。是个很搞笑的大叔。

后来他们直接问我们地点,拿了一张“等候单”写着出租车车牌号码和费用150铢。当时我们纳闷,不是by meter 吗?为什么写费用 ? 大叔说,对啊,我们公司名称就叫“By meter”。哈哈 真的哭笑不得。

幸好机场距离清迈古城也就4公里的路程。这个价格也算合理。
(后来我们从清迈古城坐双条车去机场100铢)

开启清迈之旅,先放片

这个是从我们住宿的旅店一出来随手拍的一张,很和谐惬意的feel,天气很好

一所中学的外墙,全是粉红色。这女人在这墙边整整拍了20分钟的照...女人对粉红色果然没有抵抗力

在塔佩门,我也顺便装一装。哈哈

塔佩门

我们这次住的旅店在清迈门附近,走出去城门10分钟左右。
环境挺不错。这边的建筑一般都不高,我们可以从阳台看到外面屋子的瓦顶,很文艺的感觉

清迈古城一共有四个门:
清迈门,塔佩门(有鸽子),松达门,常帕门。

最著名的就是塔佩门
塔佩门是清迈古城遗留下最完整的城门,建成于1296年,用红色的砖块相砌而成,高约两米。历经700多年的风雨的侵蚀和岁月的沧桑,古城大部分建筑在历史的更迭中消失了,如今只剩断垣残壁,而现存最完整的塔佩门成为世人纪念清迈古城的标志。
正对塔佩门的路,就被称作塔佩路(Thapae Road),乘火车抵达清迈的旅客多经塔佩路从塔佩门进入古城。
这座拥有700多年历史风貌的古城门前有一个广场,白鸽成群,很多行人在此漫步休息。
整个清迈古城并不很大,一般踩单车或者开小电动车都能慢慢逛。但是小街道很多,我不靠导航找不到回旅馆的路
住在城里,给我的感觉就像古代中国的城池。一个四方形。有711,有西餐中餐,住宿,医院,邮局,寺庙,警察局,马杀鸡店,医院等等。

安顿好之后就在旅店附近找了一家餐厅吃了中午。在泰国第一次喝到泰式奶茶,好好喝~点了个芒果糯米饭。芒果香软,糯米满满的椰汁香味。还有水果沙拉和泰式炒河粉
都好赞!

餐厅对面的路上有一个涂鸦墙

饱吃之后就换了件迎合古城文字气息的裙子,在房里小憩一下开始了古城乱逛。

你可以毫无章法的乱逛,随心而欲
也可以跟着地图的寺庙,公园有目的的选择
在这里没有太多的汽车和繁华都市的节奏。我们自然而然的融入,缓慢又慵懒宁静的古城节奏。

一群中学刚好下课,看到她们的裙子就想起《初恋这件小事》里面的校服也是这样的。

一个下午走走逛逛,在塔佩门附近撩鸽子,装装13拍照
拖着懒懒的步伐,闲情惬意。

Taste From Heaven Vegetarian Restaurant
上图这个餐厅是在网上攻略看到的,大众点评三星半,就在塔佩门对面的塔佩路,随着导航我们找到这里准备解决晚餐。

当时5.30,路上繁忙,清迈人民都在下班回家的路上,餐厅只有两三桌游人,我们惯例也是叫了特色的芒果糯米饭,奶茶,冬阴功,菠萝饭,还有炒菜。不过我并没有觉得很好吃。反而中午那顿的口感比这家还好。果然网上攻略也不能盲目

吃完饭消食,走路到附近的清迈夜市“Night Barzaar”(长康路夜市),大约15分钟就到。中途路经红灯区(上面古城地图有标明)很多酒吧,也很多性感女生。

清迈长康夜市位于清迈古城东面靠近冰河处的长康路(Chang Klang Rd.)。市场内有各种手工艺品、旅游纪念品、按摩店、酒吧和世界各地口味的餐厅。夜市周围有香格里拉、艾美等多家高级酒店。因周六夜市、周日夜市及其他夜市的兴起,近年Night Bazaar盛况不如从前,当地人较少前往。

因为我们到清迈的时候是周一,错过了周末夜市,所以只能到这个每晚上都有的夜市凑凑热闹。据说周末夜市会更精彩,那留个遗憾下次再来清迈就有借口了

整个夜市长度大概一公里左右,两边都有商铺。还挺热闹的。很多特产店,还有著名的boots护肤品店。

在夜市凑巧遇上一个香港人开的特产店,共同语言沟通顺畅。我们一边聊一边就把购物清单上面的伴手礼购买了大部分

伴手礼选择,大部分亲测
1. 上图这个鱿鱼好好吃,我们基本从曼谷第一天就买来吃。当地零嘴首选,街上很多店铺都有售
2. 在boots买了一套黄瓜套装,温和不油腻,尤其喜欢面霜,第二天起床一点也不油腻,
3. 伴手礼可选:鼻通,青草膏,旁氏BB控油粉(在泰国的几天都有用,真的控油,还很香)泰国红茶,金枕头榴莲干,椰子片,鱿鱼干,芒果干,皇家奶片,牛奶洗面奶。

购物完成,靠着导航左转右拐大概九点多回到住处。累瘫在床上看电视

收拾好之后开始期待隔天的行程—清莱一日游

交通费用:441铢
餐饮:888铢
个人伴手礼:1710铢

10.4 清莱一日游

清莱一日游是在国内淘宝预定的行程。淘宝店的链接在游记开篇有记录。
主要行程:温泉度假区,白庙黑屋,长颈族村,含来回车费,含中餐,费用198元/人
这个旅行社挺不错,客服态度也好,接送的都是中文导游
头一天晚上就打电话联系了我,说好集合时间,亲自在旅馆一楼接。
4号清晨6.30我们就起床洗漱,天色阴沉,刚下完雨,街道都湿漉漉,也有点凉意。清迈泰国北部,气温也比曼谷凉很多。
出发时间太早,早餐只能凑合吃了个方便面。在七仔买的冬阴功味道方便面还不错

7点正,导游就出现了,一个黑黑的泰国华人,姓郭,解放之初因为某些政治原因举家移民至泰国。家乡是泰国北部的夜丰颂泰国长颈族村聚居地之一)
郭导很守时,服务态度也很好,为人有趣而且熟悉当地风土。
前往清莱也是坐min van,同行的有其他的中国团友,有一对朋友,有一个五口之家带着小孩,有一个妈妈带着小孩和朋友一起。一共12人左右。他们住在不同地方,我和英子是首站接送,所以到了其他地方接到全部人大概7.30分正式从清迈出发清莱。行程预计3小时,中途会在一个温泉度假区休息20分钟。早晨需要穿一件薄外套

清迈出发的时候很大雨,我们都好担心影响行程。都有点失落。没想到快去到清莱就停雨了,还出太阳,真的谢谢天公作美啊

这姿势我给满分

白庙真的好壮观很美

通向天堂的路

当天天空蓝天白云,与白庙相映成辉,美妙极了

这个是白庙的黄金厕所,低调中的奢华

泰国清莱灵光寺(汉语为龙昆寺、灵光寺、洼龙坤、白龙寺或俗称白庙)位于泰王国清莱府,是由泰国的知名艺术家Charlermchai Kositpipat出钱出力、设计建设的。
这栋充满现代化风格的佛寺庙堂外部装饰着镜子的碎片,山形窗边则装饰着Nagas(多头蛇和幽冥世界之神祇) 以及大象和伞等形状。内部有Khositphiphat手绘的巨幅佛像壁画。这些建筑、用雕塑诠释了佛教的含义、佛教的精华、佛教的智慧。除了佛教,还看到了其他宗教的影子和人物,表现出佛教的包容与博大。

白庙从10月开始要收取20元的门票。不过这个费用当初网上报团已经包含了。
白庙总体面积不大,游览白庙一个小时左右就差不多了。拿票进门口之后能近距离看到整座白庙的外观,前方有个小湖,蓝天白云,洁白的白庙和水中的倒影,整个景象让人叹为观止
进去白庙灵光殿之前需要踏上一条斜斜的路,导游说这是通往天堂的路,路的两旁很多伸手的雕塑,让人仿佛走进了圣地,带着敬畏之心。
进殿前是要脱鞋的,通过门口的时候会有工作人员给一个袋子装着鞋子。殿内很多虔诚参拜的人。出殿之后往左转,能看到黄金厕所,整座都是黄金颜色,跟白庙形成鲜明的对比。

整座白庙,当人身临其境时,是一种说不出的壮观,照片再美也比不上肉眼亲观。

11.30参观完白庙,我们就到与白庙一路之隔的餐厅吃饭,费用也是报团的时候包含了。这个餐厅的布置和工作人员的干练都看出这里的旅游业真的很发达。
中午就是一个快餐,一肉一菜加一杯水果汁。是自选的,有很多游人,像大学饭堂一样。味道还过得去。

吃完我们就在附近闲逛,等着团友吃完饭集合出发下一个地方。
餐厅附近有很多卖特产的小店。有一家前面摆着一片当地特色小菠萝,第一次看那么小的菠萝很新奇。只有一个拳头大小
导游告诉我们,想吃小菠萝不用在这里买,这里会比较贵,黑屋那边的会比较便宜。

12.30我们等到了全部团友,正式出发到下一站—黑屋。
路程是30分钟。免费参观

关于黑屋:
如果把白庙比作天堂的话,那么黑庙(Black House)就是地狱。黑屋是由泰国著名艺术家 Thawan Duchanee自筹资金修建的巨型花园式博物馆,因此也叫黑屋博物馆。博物馆建在一片森林之中的芳草地上,由多座原木结构的泰式庙宇组成。建筑物全部以黑色为基调,印证着博物馆的展览主题是地狱及死亡。博物馆的主人用毕其一生精力收集的大量的牛羊角、牛羊头骨等动物骨骼和牛羊皮、鳄鱼皮、巨蟒皮等动物皮毛经过艺术加工制成的展品,还有原始部落的生活、狩猎工具,石块摆成的祭祀图腾等来诠释展览主题。为了与死做对应,这里还养了一些生物。

郭导很贴心的自画一幅简易路线图。简单明了

这个弹吉他的老伯伯是黑屋主人的徒弟,因为缅怀尊师,在博物馆里面弹唱也是看护物品。弹的挺不错的
这个小孩子是一对游人夫妻的,刚好让我拍摄到这一幕,有种岁月静好的宁静感

整座黑屋博物馆主基调都是黑色。一进门,黑压压的物品,正对着门口有主人的雕像,旁边是一条长长的楼梯,上面安放的是黑屋主人的骨灰。据说现在是设计师的后代子孙在维护这个博物馆。
博物馆里面有牛的胎盘,牦牛的角,牛骨,大蟒蛇皮,鳄鱼皮等等。
导游说因为这里的死物太多,阴气太重,我们进门口的时候要向主人先作揖以示拜访,也求一个心安。

但是不得不说,建筑风格真的独树一帜,黑色的调调让人感到沉重而严肃,又不失一种独特的体验。当时的场景,让我想起中国远古时代的黑帝“颛顼”。一身黑袍加身,似乎正好搭配上这精妙绝伦的黑屋。

博物馆出来右边有四种生物,小鸟,老龟,猫头鹰,大蟒蛇。
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大蟒蛇,尽管是关的很严实,还是有种毛骨悚然的感觉。

上图的小菠萝20铢一袋,很甜,非常好吃。由于我不吃榴莲,英子就买了一盒,80铢,她说比国内好吃很多。哈哈

休息了十来分钟,吃饱喝足出发最后一个地方,也是我最期待的地方。

小时候很喜欢看香港台《向世界出发》,其中有一集是名模周汶锜到泰北探访长颈族村。那集的主题是“美丽有罪?”
讲述了泰国北部长颈族村女子的生活,他们以颈长为美。
女孩子从5-6岁起,就在脖子上套铜环,一年一个铜环,使脖子拉长。最长颈者脖子达70厘米。洗浴时,长颈人只能把稻草塞进铜环内拉锯般擦洗。为了生活,她们套上了沉重的枷锁,向世界展示着残酷的美。

十年前的我才14岁,第一次从屏幕上看到了这样的民族,有不可思议,有不敢相信,有好奇困惑,有期待。终于,十年后,我亲自到这里。亲眼看看她们的美丽。

这个链接是那集向世界出发的视频

长颈族是源自于缅甸,几十年前才逐渐搬到泰国北部,因为泰国缅甸稳定,旅游业也发达。历史上长颈族的女子刚开始戴颈圈的原因来自于她们的丈夫不愿意她们外出工作,颈圈象征着束缚,同时这样做也能让外族人不能接触本族的女子。
这样的理由让我有点恼怒。

倒数第二张图的女孩子,真人很恬静很美,但是我想,为什么她愿意带上枷锁?为什么我会觉得那么可惜。
在我看来,她们并不是不美,她们都很美,与众不同的美。但是从女性角度,这个时代,已经男女平等,我想呐喊,为什么还要这样不自由?
后来细想,这些只是我一厢情愿的想法,子非鱼焉知鱼之乐。
美丽不是绝对的定义,这个世界还有很多我所未能理解和接触的文化与美丽。例如非洲大陆。人,果真需要一颗包容之心。

这个长颈族村,前面是贩卖纪念品,后面是住房。就像是中国农村的茅草屋。长颈族村的妇女都不怕游人了,这里已经是成熟的景区。跟我合照的小女孩还很会摆拍。拍完还会伸手问我拿小费。真的很可爱。
她们的规矩里,铜环越多,代表地位越高。最后一图的老妇人估计地位数一数二。

长颈族村的旁边还有一个族,可是我忘记了名字。就有一种中国少数民族的感觉。她们还会说少许的普通话。基本能跟游人沟通。

游览完两个族村,在停车场附近有卖冰棍的商贩,20铢一根。有椰子和榴莲口味。

一日游的所有景点在3.30就结束了。我们准备坐车回到清迈。车程3个半小时。
虽然走了几个景点,每个点待的时间并不长,但是清莱给我的印象很不错。团友不错,导游不错,景色不错,文化不错。

从郭导的解说中知道,清莱泰国著名乳胶枕头的发源地,在这里买会比曼谷清莱便宜。不过我们是纯玩团,并没有包含购物点。具体价格听郭导说是200-300人民币一个。
清莱盛产玉米,泰国香米也是起源此地,利用湄公河把农产品运送到中国云南流入中国

回程的路上,一天兴奋的心情也慢慢平静。
晚上七点多天已黑,回到清迈古城。我和英子提前下车去夜市吃晚餐。

到了大名鼎鼎的凤飞飞猪脚饭。太多人排队了,我们就没凑这个热闹。找了一家吃海鲜的大排档解决晚餐。

吃完晚餐靠着Google导航回到旅馆休息。路上看到一个邮筒📮英伦风

第四天过去,即将迎来第五天。假期也过半了

餐饮520铢

10.5 骑行清迈

前文说到了清迈就懒,第五天就是印证这句话的实力代表

睡到8点多,早餐就在附近的小店解决。都快吃成欧美人了。

吃完早餐,我们找了家租单车的店铺,50铢/人 时长24小时。别看外表那么秀气的单车,它能像山地车那样变速

开始了一天慢悠悠的骑行清迈之旅。
原计划去的双龙寺由于远和我们的懒被搁置,就从古城骑往宁曼路,清迈大学。

清迈大学附近一处公园就这样躺了一个小时,凉爽又舒服的天气,环境。给我一张床,我能睡到天昏地暗。

Mango tango
传说中很好吃的芒果甜品店,在宁曼路,导航可至。
价格不算贵,不过11点左右就已经很多人在门口排队等位。我们等了十来分钟,就可以进去。芒果的确很香滑,不过网上也有夸大成分。总体来说还算不错。值得一去

我们在宁曼路无意间发现一家精致小饰品店,逗留了半小时,我入手了一个长颈鹿和斑马。英子为了一个长颈鹿落地灯犹豫了十五分钟。女人,赤裸裸的选择困难症

今天的行程之一就是马杀鸡。哈哈
泰国人很喜欢跪坐,一进马杀鸡的门,就先用足盐洗脚,两个服务人员就跪地帮我们洗。但是这种很尊卑的姿势让我不习惯。

换了衣服,开始一小时的全身马杀鸡。
后来,我和英子一致认为,马杀鸡估计是古代的酷刑,按摩是很爽,但是很酸爽。
英子在过程中叫的杀猪一样

零食小铺的秋葵干,很好吃

一个广场外面

做完马杀鸡,闲逛完,差不多五点左右我们就准备导航去瓦洛洛市场。不过这个市场的确不像攻略说的那么好,我们骑了一圈就打算回长康路夜市解决晚餐。
泰国很奇怪的一点,这里是热带地区气候都很燥热,但是这里的很多商贩都喜欢卖煎炸类的食物。不会觉得上火吗?

上图是我们回到夜市的草垛夜市吃的海鲜晚餐。图片看上去很少,其实很大盘,两个人吃也很饱(299铢)。听着乐队弹唱,吃着海鲜,喝着新鲜椰子汁。懒啊~

休息到八点我们就回古城洗漱了,很慵懒无目的的一天

交通费用:100铢
马杀鸡:500铢
餐饮:1165铢
个人消费:1270铢

10.6 告别雨后清迈回到曼谷

放松的心情让我开始有点思乡。这是第一次出国,但是这次经历让我更喜欢中国。我还有大西北,大西南,大东北没走过呢。
到了异国他乡,第一次强烈感受到中国真的更美。

睡到自然醒,九点多吃了个丰盛的早餐。

雨后的清晨,走在湿漉漉的小街道上

下午1点搭双条车离开古城,前往清迈机场

一直用这个APP“航班管家”实时监控

两点半从清迈飞,三点半就到了,然后打的到旅馆。

抓拍到的典型泰国面孔

寻寻觅觅中国菜。在一个商场的附近小巷找到云吞面路边摊!感动ing
好ci 真的好ci而且还便宜。老板和老板娘又亲切。
很多泰国人在排队等打包。旁边也有桌椅提供给食客。

这个雕塑,理解无能。

附近有家七仔,我们顺便买了隔天早餐。这次住的有厨房。嘿嘿,可以自给自足

交通费用:520铢
餐饮:650铢
个人物品:132铢

10.7 回国

最后一日,睡到十点。足足睡了十二小时。把六天的都补回来了。玩到最后一天,又知道隔天要上班,厌烦心理出现了。假期综合征体现之一

这女人开始展现自己的厨艺了

玉米,饺子,面条,咖啡和奶茶

中午12点多到达素万那普机场

机场也是满满的泰国特色

提早到了机场,因为还有一个重要任务。逛免税店。
据说祖马龙在泰国的专卖店是全世界最便宜的。
朋友托我买了两瓶,蓝风铃和小苍兰。一瓶约330人民币。个人偏爱小苍兰

在机场免税店逛了一个小时。败了一支唇膏。

前往候机口

汉堡估计全世界一样味

回程的天空,夕阳西下。无限美景。

飞行三小时,机场大巴一小时,到家是晚上差不多十点。
躺在熟悉的床上,感觉七天像是做了一场梦

交通费用:240铢
餐饮:362铢
广州机场大巴:31元/人

高级流水账终于写完了。累如上图
历经一个月,一万八千多字,160张图。
没有出彩的文字,摄人的美图,唯想留下生活的每一步。
第一次出国的感想,发现自己口语很烂,并没有自己想象中的水平,但是再烂都要敢说,要不管不顾的勇敢说。
走在异国他乡的确能有无比的新鲜感,可惜当人累了,最想念的还是家乡的味道。
越来越理解,旅行会让人更明白家的含义。

如果下次再来泰国
想去素可泰看看
想坐一次长途火车
想去普吉岛浮潜
想试试笨猪跳
想....和男朋友一起来 哈哈

不过我还是会先选择祖国的大好河山
长河落日,大漠孤烟,芳草萋萋,高原星空,一览众山…

一场梦醒。回归生活,努力耕耘。
下一个旅程,中国西部

引用 莫猪 的图片:

萨瓦迪卡~~~

2016-11-18 14:56

引用 莫猪 的图片:

这张天空真的好美~

2016-11-18 14:58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11-21 01:03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11-18 14:58:30 的回复:

这张天空真的好美~

回复耳背de阿怂:是啊。那天天气真的好好

2016-11-21 08:04

引用 louveed 发表于 2016-11-21 01:03:28 的回复: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回复louveed:11-2月是最舒适的出行时间。温暖不炎热,11月有水灯节,据说很美。像中国情人节一样的节日。4月有泼水节,但是无敌炎热。42度高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