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和你去的地方——最美那片海【杜马盖地国庆7日游记】

Chenry (海淀) LV.13
2016-11-17 21:31 4440/51
  • 出发时间/2016-10-01

国庆小长假受够国内看人头涌动想去阳光沙滩不知如何安排【从计划订票到吃喝玩乐详细描述国庆的杜马盖地到底是啥样】

=======分割线=======

出行时间:10/01——10/07  2016
出行人数:小俩口
人均费用:7000RMB
--住宿2504 (包含广州一晚,菲律宾5晚)
--机票4926 (4趟宿务航空,1趟亚航)
--高铁2554 (两人长沙广州往返,一人北京长沙往返)
--菲国消费4000

【第一篇游记,喜欢的蜂蜂看完记得顶一下哦】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9月0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0月1日-10月7日,
我们计划去杜马盖地
早在今年五月份就有了这个想法,在16年国庆终于付诸行动。期待这趟旅程,期待旅程带给你我的变化。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最后一张银河摆在这儿确实羞愧鉴于是第一次拍,鼓励一下自己,轻拍。

行程安排

10/01 长沙——广州
10/02 广州——马尼拉——杜马(Robbinson mall、mooon cafe 、教堂、Sr.Pedro Manokan烤鸡,宿道因
10/03 APO岛(浮潜看海龟)——奥斯洛布岛
10/04 奥斯洛布(西班牙遗址(其实是宿务大教堂)、苏米龙岛)
10/05 奥斯洛布(浮潜看鲸鲨)——杜马——锡基霍尔
10/06 锡基霍尔摩托环岛(古树、温泉、教堂、修道院、红树林、Salagdoong海滩、浮潜、看日落)
10/07 锡基霍尔——杜马(Robbinson 买礼物、午饭)——马尼拉——广州
10/08 广州——长沙
安排行程时看了很多蚂蜂窝上前辈的攻略,再结合我们的时间,感觉安排的非常好

关于航空公司的选择
目前国内飞菲律宾的航线不少了,各大航空公司都有线路,考虑到经济因素比较便宜的有菲律宾航空和宿务太平洋航空(CEBU PACIFIC AIR)。由于这次两个航班都坐过,就简单说说各自的特点。
楼主早早的关注了宿务航空的公众号,上面时不时放出一些促销信息。基本在平时北上广——马尼拉400RMB左右的样子,菲律宾国内比如马尼拉飞杜马700P含税(100RMB)。订票在宿务官网 就行,英语不太好的蜂蜂可以参考公众号里的订票流程图解网站附下
订票时会选择行李限额 ,有10/20/30KG,由于之前就想好了带一个大箱子,就买了30KG的限额(好像100多RMB)。当然每个人原则上还可以带一个7kg内的行李登机,我们登机时拿了3个也没说什么
楼主因为是国庆出行,所以在很早的时候就把票先买好了,买的机票会贵一些,但最贵那趟也才 800。后来在菲律宾遇到别人一问,他们在6月份订就很贵了。如果只是平时出行,票还是很好订的,也便宜不少。
在宿务航空的官网订好票后,想要查到订票信息需要输入订票时的confirmation nunber确认号,这个号码会在订好票后发到你当时留下的邮箱里。不过楼主当时订好后只收到了飞行保险的邮件,并没有收到宿务发给我的订单信息。于是在网上搜,发现有不少人有这个问题,都说打电话解决。好吧,我就按着官网上给的客服电话打了3次,可是奈何接话员英语真不敢恭维,连拼我的名字都费劲,有一通电话打了20分钟(国际长途)直接打到我手机停机。。。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发现,确认号在你的支付宝账单里会有记录!让哥哥一通好找。。
菲律宾的飞机好像比国内航班更喜欢晚点,这次坐的4趟都不同程度的晚了会儿,不过宿务的3趟都在半个小时左右,一会儿可以和菲航做对比。。。
宿务航空属于廉价航空,上去之后有一股菲律宾独特的味道,这是给我最深的印象。冷气开的很足,因为从广州出发所以都穿的挺少,找空姐要条毯子竟然说没有免费的,除非你买。。。航班是不提供饮食的,水也没有,这要做好准备。不过飞机上空姐会推着小车卖小零食还有盒饭,就跟我们的火车一样。航空餐花钱尝了个鲜,不好吃。
本来是在宿务把广州 ——马尼拉——杜马来回的机票都买好了,但计划的是在马尼拉睡一晚3号再飞杜马,后来由于行程变化要将马尼拉——杜马的航班提前,所以在亚航又订了一班飞机。在这也提醒各位一定要先将行程安排好了再订票啊,400大洋就这样没了
菲律宾航空也是在官网订票即可,主要说说和宿务的区别。一是在菲航订票时没有购买行李限额(官网上没找到,说可以带10KG托运,7KG登机),后来登机时我那29寸的箱子20多公斤也就让我托运了,没有额外收取费用。二是菲航晚点,大概在出发前一个多月发邮件通知我原本8点马尼拉飞杜马的飞机改到8点40,后来从广州飞到马尼拉后查邮件发现,又推迟到了11点。。。而我4点就到了马尼拉,强行等了4个小时。在安排行程的时候如果有转机一定要留出充足的时间。

10/02 广州   T1  01:40——马尼拉T3 04:00    (宿务)
          马尼拉 T3 11:00——杜马盖地 12:20    (菲航)
10/07 杜马盖地  14:10 ——马尼拉T3 15:45   (宿务)
          马尼拉 T3 18:55——广州   21:30         (宿务)

关于酒店
这次订的酒店很大程度上也参考了人家的攻略,所以基本上都很满意。建议在booking,agoda这些网站订。
1.Sea dream resort。因为第二天要去APO,第一天就住在道因的海梦(sea dream resort),床很舒服,就在海边,餐厅在游泳池边 ,晚上烛光晚餐很浪漫。(420RMB,好订网)
2.Sefari resort。奥斯洛布头晚上住在斯法里度假村(sefari resort),有无边泳池,部分房间没空调,订的时候要注意。还有从公路下到酒店得有几百个台阶,上下一趟感慨一句岁月催人老。。(350RMB,好订网)
3.Eden resort。奥斯洛布第二晚住在大家都推荐的伊甸园(eden resort),真是很棒,无边泳池,每户相当于都是自己的独栋,整个酒店只有10间,所以不会挤。酒店有spa房,体验了一发菲律宾马杀鸡,和女票直呼爽强烈推荐(600RMB,agoda)
4.The Danish Lagoon Luxury Beach Resort 。在锡基霍尔的两晚都住在一个丹麦老爷爷开的度假村(The Danish Lagoon Luxury Beach Resort ),在整个锡基霍尔岛的最西面,因为想好了要看日落。整个度假村一共有6栋房子,其中两栋是老爷爷和家人在住,剩下4栋给客人。没错,在海边一人一栋小房子,每件房子还隔了10米,晚上打开门就是漫天星星房间设施干净,酒店还有只特别可爱的狗狗,晚上陪着你看星星,当然后面会详细写到它。(300RMB一晚,agoda)

关于交通
在杜马以及奥斯洛布的主要交通就是tutu车jeepney和大巴,在锡基霍尔就自己骑摩托了。说说我的感受,在杜马市区tutu很方便也便宜,基本10到20P看你讲价,不过最好说清楚是几个人,比如我们这次去,就会跟他说10p for two people,因为确实遇到过说好价格然后下车时说这是一个人的价要双倍的情况。从市区往返道因以及在奥斯洛布,我们基本都坐大巴或者jeepney,特别便宜也比tutu快,10KM大概20P一个人左右。
从机场出来一定要往前多走一段再坐tutu,正常价格50p两个人吧,我们刚开始遇到的都喊价200P。
杜马去道因可以在robbinson 附近坐jeepney,你跟师傅说去道因,把酒店名告诉他,他基本上都知道的。大概20到30P一个人。
道因回杜马可以等jeepney也可以坐黄色大巴。
在奥斯洛布我们除了第一天没搞清楚坐了tutu,后面全程大巴,很方便。你如果搞不清楚方向,看到大巴就招手,问司机到不到你想去的地方,菲律宾人都很热情。
坐船的话去APO岛只有螃蟹船,船行大概40min。一般2000P的稍微小一点坐4个人,3000P的坐6个人,到码头后等人拼船就好,船员送你过去之后会等你再送你回来。我们去的时候是雨季,浪大,晃的特别厉害,而且马达声音特别大,下船好长时间听力有影响,建议带耳塞(或者纸巾塞)
去奥斯洛布有货轮也有快艇,我们坐的货轮。如果浪不大建议坐快艇,虽然时间差不多(40min),但是快艇的码头和活力的码头还有一段距离。从快艇码头出来就可以坐bus去你的酒店了。
锡基霍尔有很多家航运公司,基本最早从7点开始,一个或者半个小时有一班船。我们来回都坐的小一点的船,基本1个小时吧,大船应该会慢一点 。不过去的时候浪特别高,我全程想吐。。。

关于货币
菲律宾当地货币叫做比索,和人民币比例大概再7:1,也就是1人民币能换7比索。在当地交流时只要说多少P就行,当地人都懂。当然美元在那边也受欢迎,不过你用美元付钱时,肯定会比银行兑换的汇率要低。
我们在出发之前就先将换好了2000多美元带在身上。。。后来发现完全没必要,一是根本用不完,二是你在机场可以直接用人民币换比索。我们在广州机场就看到有换钱的,当时美元兑比索1:42,忍住了没兑,后来到马尼拉后一下飞机就有兑换的地方,差不多1:47的样子,出了到达厅后会更高一些大概再48左右。
建议直接带人民币就好,再带张VISA或者万事达的信用卡以防万一就OK啦。

关于签证和保险
直接上某宝,我们办的是只需要护照和照片的那种,其他的财产证明什么的都由旅行社代办,7个工作日之内能下来,300RMB一位。由于要把自己护照寄到旅行社再寄回来,建议提前1个月办理。
保险现在挺多的,我们是在 平安买的,依据自己的假期长度来选择就好。

关于电话卡
马尼拉还没出站就会有办卡的摊位,一家globe一家smart,看攻略选择了globe,后来发现别人的smart没信号的地方globe会有。300P5天,500P7天,有11分钟可以打国内,不限流量。在市区信号很好,锡基霍尔就稍微差点,但个人感觉大部分时间网速都够用。最神奇的是我用的北京联通3G,一开机直接能上网女票是湖南联通4G无服务。但不知道国外流量多贵还是一人办了一张卡。

关于菲律宾最佳旅行时间和当地人
菲律宾只有两个季节,夏季和雨季。其中11月到2月是夏季,这个时候是最适合旅行的。我们国庆去属于雨季末,浪还挺大的,浪一大水就没有往日那么蓝,而且新手在海上浮潜会害怕。所以建议11月之后出行,机票酒店都便宜。国庆出行需要看运气,总体来说对于我们那几天的天气还是挺满意的。
至于菲律宾当地人,大家可能都会有些误解。因为中菲南海争端,在去之前我还和女朋友开玩笑要不要在那边装韩国人(有点害怕当地人仇视中国人),去了之后才发现完全相反,当地人都特别淳朴热情。在那边我们有个很奇怪的经历,在路上或者酒店遇到的中国人都互相低着头或者玩手机,不打招呼不说话特别冷漠。反而路上遇到的当地人都跟你说hi,跟你招手,你走在路上真是嘴角自然的上翘,随时准备笑脸对人。大概大家出去都想待在自己的世界里吧。

准备的东西
护照、身份证、驾照(租摩托车用)、签证、机票订单(这个很重要,要打印好)、酒店订单、银行卡、随身衣物、防晒、浮潜工具、备用药、转换插头(后来发现没有必要)、充电宝、防水相机、相机、三脚架、浮潜衣,鞋、遥控快门、毛巾,洗漱用品

关于杜马和周围小岛的关系
反正我自己刚开始的时候特别的混乱,光码头就有四五个,有的是terminal,有的是wharf,有的是port。按我的理解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杜马市区有两个码头,一个是sibulan ferry terminal,这里可以坐船去奥斯洛布;还有个码头就叫杜马盖地码头,是坐船去锡基霍尔的。道因里杜马市区大概10km,我第一晚就住在那儿,因为那儿离去APO岛的地方很近,去 APO岛的码头叫malatapay wharf。奥斯洛布属于宿务市,码头叫做liloan port。在奥斯洛布你可以去苏米龙岛,这个岛是一个专门的码头,不用在liloan坐船。
学了10年画画,不要嫌弃

===========还没开始就写了这么多,我是不是有点啰嗦========

第一天 长沙-广州

10月1号,祖国妈妈的生日,先撒花一分钟
下午4点的高铁从长沙广州,果然是十一,高铁站的人流得有平时的3倍左右。和妹妹分头行动,一个人排队一个人取票,顺利上车。睡着了偷拍一张

晚上6点多到了广州南,可是白云机场在北面,相隔50多公里,这不是坑爹吗 不管,先去点都德搓一顿。

吃的饱饱的,坐末班地铁来到白云机场,晚上1点40的飞机,11点就已经在排队办登机了。

过了安检之后会有兑换外汇的地方,不过汇率要低不少,也有不少心急的去换了钱。后来我仔细一算,要是我们在广州换,四舍五入一下,亏了就是一个亿啊。通道里还有卖手机卡的,也不划算。

第二天 广州-马尼拉-杜马

2号凌晨1点40的飞机,等到近2点终于上了飞机。我记得机型是A320,巨冷无比,穿着短袖的我不得不和妹妹挤在一起取暖前面已经说过了,宿务航空不提供免费的毛毯和饮食,正好不用打扰我们,整趟飞行都在睡觉。快降落的时候空姐送来了入境卡,英文不好的同学提前在网上查好就行,菲律宾飞行过程可以使用手机,填的时候查也行。有一个地方要填你要待的地址,你随便填个自己要住的酒店就行。
下飞机之后打开手机,意外的发现手机有网,壮哉我大联通

还没走到到达厅就看到一个换钱的窗口,先换了700刀,想着不够再换,结果到最后都没用完。换完钱后数钱的管家婆。

接着又看到了卖电话卡的柜台,globe生意兴隆,smart门可罗雀。抱歉的朝smart小哥一笑,排队办理globe。虽然联通可以上网,但不知道出了市区信号如何,还是一人办了一张7天无限流量的卡。好笑的是在办卡的时候我和妹妹用中文(还是湖南话)商量这个卡流量有没限制,那个办卡的姑娘竟然听懂了,连忙说雾限六量

办好卡后给爸妈报了平安,接着取了托运的行李,先去找转机的地方。从到达厅出来上三楼就是,早上人还不多,一边是菲航一边是宿务航空,明显宿务排队的人要多的多。

正准备进去办登机的时候翻了一下邮箱,发现原本9点的飞机延迟到11点了(最开始是8点。。),反正没事,就先在机场逛逛。惊奇发现机场的水17P一瓶,人民币2块多,吃的也超便宜。一开始就体会到了菲律宾的物价水平
当地的KFC

啃个汉堡都笑成花,是真饿了

吃完后在机场逛了一圈,马尼拉机场不大,不过也有一些品牌。女票逛了些化妆品啥的,说比国内要便宜一些。我自己看了看几个运动品牌,相当于国内9折吧,这都不是重点。之前在攻略里看到机场里有马杀鸡,两个疲惫的心灵此刻恨不能立刻躺下睡一觉,都伸长了脖子张望。别说还真有,而且地方也不难找,收费也不贵。只要780P就能享受一个小时(或者90分钟?)的按摩,外加休息3个小时。由于我们到的时候已经过了7点多,得等到9点才有人上班,所以只在那边睡了2个小时,好像一个人才150P。

睡到10点 去办登机,这个时候排队的人就多了起来。这趟航班没有买行李限额,所以办理的时候一直有点不安,结果20多公斤的箱子也就让我过了,之前对菲航晚点的印象好了那么一丢丢。

由于晚点,菲航送了瓶装水和三明治,味道还不错,想着马上到杜马了没有吃完。等机时就拍拍照

我的画风就是变化很快的。。
等到11点半左右,终于登机啦!

一路飞行也是补觉,不废话了,窗外景色不错,全是蓝蓝的大海和白云。一觉醒来发觉终于落在了杜马的土地上!杜马的机场很有意思,就修在海边。一共就一条跑道,从海边延伸进来,降落的时候看好像要降到海里了似的。

杜马的机场小小的,下飞机后直接走到到达厅拿行李。到达厅也就一间小房子,到了之后拿到行李,感觉把鞋子脱下换上人字拖。下午1点的杜马还是很热。

机场里可爱的菲律宾小朋友,相机颤抖了

从机场一出来就有不少等着拉客的tutu车,也有那种丰田的mpv,价格应该是200P到市区,如果人多可以考虑坐,有空调也不晒。门口的tutu车司机会主动走上来跟你交谈,忍不住问了价,200P。。。接着往前走他说150P,我还价100P他也同意了,上车。主要是因为国庆以为都涨价,后来从市区来机场也就50P。算了当买个教训吧。坐车之前记得要说清这个价格是2个人的价格哦。

tutu车,像国内的边三轮,后面有个放行李的地方,司机会用绳子把箱子困住。

跟司机说好去Robbinson mall,一路向市区开去,看到路边的建筑设施感觉像是国内80年代(我瞎说的还没出生)不过路边的高高的椰子树和芒果树无一不在表明热带地区的身份,心里还是小激动。到了大家纷纷推荐的Robbinson mall,其实来之前很好奇为什么都选这里作为市区的第一站,来了才明白提着个大箱子逛太麻烦了。Robbinson 有Luggage Center,可以免费寄存,里面有吃饭的地方和一个大超市。

我们想着先出去逛逛,最后回超市补给一发,进超市的时候会简单的安检,菲律宾的保安都是配枪的哦。存好行李就出门去心心念念的Mooon cafe。出来在我们下车的地方有一些tutu在等客,过去一问价格,40P。果断往前走,才几步路招手拦下一辆路上的空车,10P解决问题。记得给司机钱的时候懒得翻零钱掏出一张1000的,司机一脸尴尬说找不开,大家平时在超市或者吃饭的时候记得尽量用大面额的把钱破开,备好零钱。
车沿着海边开,看着蓝蓝的大海心情也激动了起来。还没开到Mooon cafe就让司机停了下来,因为看到了路边的大招牌!果断下来合影

这个标牌离Mooon cafe 特别近,我们去的时候正值饭点,里面还剩一张空桌。因为国庆的原因,除了一桌当地的其他全是国人

好在菜单上有图片,一边查词典一边点完了菜,看到攻略上推荐的大猪排没有点,两个人吃不了。点了芒果和椰子的shake,类似于冰沙吧,看攻略上推荐芒果的超好喝,可我和妹妹都更喜欢椰子(buko)的。点的几个菜味道也不错,价格也真便宜,两个人不到100RMB。

吃完饭出来,先去水果市场逛逛。虽然是热带国家,但水果市场里水果的品种其实挺少的,也就香蕉芒果菠萝红毛丹这些。

水果市场旁边有个教堂(Dumaguete cathedral),钟楼也在附近,我们去的时候正值礼拜日,里面满满都是信徒,有牧师领着做祷告。拍了几张照就走了,不打扰是我们的温柔

钟楼

教堂对面有个类似公园的地方,全是当地人在那休息聊天,感觉菲律宾的生活节奏很慢,人们也很悠闲。路边的冰淇淋车

离公园不远处有家很出名的炸鸡店,我们兴冲冲地跑过去,结果老板娘安静的坐在外面。一问原来中午2点半(or3点)后就休息了,得等到4点半再开门。有点小遗憾,不过这家是连锁的,在锡基霍尔岛上也有,到时候再吃吧,留点悬念。

拦下一辆 tutu回罗宾逊商城,在跟司机讲价的时候发生一件趣事。司机说sixty for two,我说sixteen?司机一脸惊讶说sixteen?完全一脸黑人问号脸。没想到他也同意了,这还价还的
罗宾逊一楼有不少品牌,连oppo在那边也有家店面。超市在一楼,一进去就是水果区,感觉比水果市场的要新鲜。

买毛巾的时候发现是中国产的,好像才十几P吧,后来发现掉毛很严重

也就买了点小零食啥的,超市外的展台有卖别墅的,价格拍下来了,有想法吗

商城的二楼以吃的居多,超好喝的椰子冰沙就在二楼,我们买了最大瓶的,也才10RMB左右,喝一下午都没喝完。
小冰淇淋套餐,貌似也就25P

从商城大门出来,问门口保安去道因该去哪儿坐车,他告诉我们坐tutu。我说tutu太贵了,有没有bus,他指了指商城对面,告诉我们在那里等就行。我们走过去发现有辆jeepney,问了下司机,是到道因去的。等了会儿就开车了,车上全是当地人,好奇的打量我们,这种融入当地的感觉特别有意思。尝试新鲜事物不就是出国想干的嘛

jeepney的运行方式很有趣,有一个司机在前面开车,后面还站着一个人负责捡客。当他看到路边有人要坐车或者车上有人要下车,就会敲车盖,开车师傅就会把车停下。去道因是一条很美的小路。

开了大概20多分钟,师傅告诉我们到了,两个人付了40P的车费。
先照张美美的照片,这个时候发现在车上镜头没盖上,而我的相机一直没装uv镜,都是裸奔的。结果发现中间有好些指纹印也没带清洗的工具,导致后面照相中间一直有点模糊,自带滤镜效果

从一条小路进去就是海梦(sea dream)度假村。正好有一个tutu车司机送完客人出来,给我留了一个号码说明天可以送我们去APO的码头,往返200P。想了想也就记下了,说不定会用到。
在前台check in,前台先给我们端来两杯冻的水果茶,瞬间好感上升。签了一个类似入住须知的东西,领了钥匙,一个小哥就领着我们上房间。大概我们chech in的晚,住的地方没有在泳池边,不过也离得挺近,旁边就是健身房。一打开门发现空调都开好了(后来发现eden resort也是这样),进去凉爽的不行。房间也很干净,床很舒服。给了小哥20P小费,在菲律宾这段时间基本服务员帮我们搬行李啥的都会多少给一点小费。我们在上来的时候就路过泳池,看到不少人在玩,所以把东西稍微整理,就换了身衣服出去。
整个酒店的环境都很好,邻着海。

我的画风自成一派。。

海边的晚霞,和椰子树沙滩照出来的剪影自己很满意。

拍了会儿照,我忍不住跳进游泳池游了会儿。顺便说一句,酒店里全部都是中国人,还遇见了一群从长沙来的乡亲在这边住这种度假村的好处就是,虽然都是国人,但酒店的房间也都控制在10间左右,而且酒店面积都很大,所以一点也不会挤,当然晚餐的时候和下午的游泳池可能会稍微热闹一点。
游了十分钟就和妹妹回房休息了会儿,等到天完全黑了再出门去餐厅吃饭。
去的时候已经有不少小伙伴在吃了,我们把桌子搬到泳池旁边,头顶就是星空

晚餐的味道还不错,大概我和妹妹都是不挑食的那种吧尝试了当地的啤酒,味道像菠萝啤,妹妹说奶油南瓜汤也不错。
吃完饭,扛着三脚架就来到草地中间拍银河。其实之前就想拍来着,奈何无论北京还是长沙的光污染都太严重了,自己又懒得刻意去郊区大晚上的拍。这里推荐一款APP叫做星图给喜欢拍星空的蜂蜂,打开就能看见整个星空中星星的分布,银河的位置,还可以搜索星座的位置。你拿手机对着天空晃动,软件里的星空也会跟着动,现在是免费,升级版还可以查流星雨什么的。根据软件提供的方位支好三脚架,调好角度和参数,开拍。虽然度假村里已经远离市区了,但酒店自己的灯光还是会影响到画面里的效果,拍出来发黄,没办法自己把T恤脱了围在镜头周围挡光人生第一张银河就这样诞生了,一张无拼接,看起来很小也没有前景,后面几天一直还想拍可惜天气不给力,等明年夏天吧。

第三天 APO岛看海龟

因为今天要去APO岛,完了还得赶到奥斯洛布,所以早上6点多就起来了。海梦是不含早餐的,正好一会儿要坐车就随便吃了点零食。提着箱子下了楼,把箱子寄存在前台跟她说好中午回来拿,就准备出门。早上美美的照一张

在酒店停车场发现昨天的那个tutu车司机已经在等我们了,这样也行可以节约时间。司机叫柯南(所以坐车的时候有点害怕),一路上一直在跟我们聊天,给我们接受路边的果树以及APO岛坐船的事项。中途他停在了一个地方,买了张什么,我还以为在买门票啥的,后来问他才知道是在买彩票

车子一直开到了码头边,其实就是很小在海边,有一个小售票处。柯南领着我们去找售票的大妈,因为早上还没有人来所以我们也只好在那儿等人一起拼船。还好才几分钟又来了一拨人,是三个可爱的小姐姐。主动打招呼问要不要拼船,可以租一条6个人的船。当然是一拍即合 ,那个售票大妈说500P每个人,后来才发现给我们的是一个4人船吧,不过反正坐着也不急,想早点出发也不计较了。交完钱在一张表上填好姓名和国籍之后,她就指派了一个船员给我们,我们就跟着他走到海边,沙滩上停了不少螃蟹船。

当地的小朋友,妹妹跑过去给他们糖果吃,大人们看到了纷纷说thank you。当地人好淳朴

因为螃蟹船两边没有遮挡,所以上船前将手机和相机都放在船上储物的柜子里了,一路风景也只好自己欣赏。APO岛就在我们的视野之中,可是开了半个小时好像也一直没接近它。就在大家被船上的马达声搞得有点疲惫的时候,突然发现海水不再是深蓝色,而是变成了一种偏绿的糖果色。船上的大家都开始激动起来,因为没有手机防水套只能看着小姐姐拍照。船绕着岛又转了小半圈,转到洋流的背面浪小的地方停了下来。可是!船还离岸有3、4米远,水还有1米多深。。。然后两个船员就跳下去把绳子固定好,说可以下来了。因为妹妹穿的裙子没法打湿水,我就先跳到水里把她扛在身上过去。。。后面三个小姐姐就只好自己淌水了。APO岛上的沙滩是珊瑚形成的,所以光着脚会有点扎,还好我们都穿的拖鞋。整个岛不大,船长领着我们走了大概10分钟就到了浮潜的地方。浮潜就在一片圈出来的海域,旁边有好几家类似农家乐之样的民宿。特别巧的是我们去的那家正好是之前在攻略里看到过的那家!老板娘向每个人收了100P的登岛税,问我们有没有OA,我说我们只想浮潜(snorkeling)不想潜水(diving)。因为有三个女生下水,其中两个不会游泳,而且那天浪挺大的,我们就叫了2个Guide,每个教练300P。浮潜是每人250P,救生衣好像是50P吧。妹妹看到海里浪那么大就不愿意下水了,想着后面还有机会,就让她自己在海边玩会儿。对怕水的人来说,有浪的大海应该挺可怕吧

换好衣服就准备下海了(听着好奇怪),在来菲律宾之前就在某宝上租了防水相机(奥林巴斯tg-4),有wifi可以随时传图。

同行的三位小姐姐和我们的教练

刚下水的前5分钟都是特别紧张的,因为浪真的挺大(不用担心后面几次浮潜都几乎没浪,跟天气有关),其中有个女生实在太害怕就上去了。然后两个教练一人抓着一个女生,我一个人跟在后面,这么大的浪经常一会儿就看不到他们在哪儿了。而且用呼吸管呼吸比在陆地上要吃力,如果紧张呼吸急促就会喘不上气。不过好歹我也是在游泳池能不停歇游2公里的人,慢慢让自己 冷静下来,开始深呼吸。平静下来之后,才开始留意水下的世界,不得不说整个杜马的生态还是保存的很完好,才离岸几米的地方就有各种各样的鱼类,五颜六色的,慢慢的也就忘记了害怕。这时,前面的教练向我挥手,我游过去一看,海龟!就在我们的身边游来游去,这感觉简直high翻。

有点模糊,和海龟游泳的我

帮我们去拍照的教练,一双人字拖上天入海

蓝色的海星星

小丑鱼尼莫

在海里大概待了半个多小时,大家都有点精疲力尽了,就上了岸。

妹妹拍的,刚刚从海里钓起来的鱼

我简单的冲了一下身上的海水和沙,交代老板娘午餐要吃烤猪肉(之前就在攻略看到别人推荐),就叫上可怜不能下水的妹妹去拍照。

有什么比海边的一袭白裙更好看呢(这马屁拍的)

小姐姐帮拍的合影

不一会儿午餐就准备好了,不过作为吃过各种猪肉做法的弗兰人,觉得味道并没有别人攻略里描写的那么好,大概每个地方的偏爱不一样吧。

烤制现场

岛上的原住民在烤乳猪,看起来好美味啊

吃完饭付过钱就叫上船长回去了,下午浪开始大起来,我们都不想弄一身浪。
又是40分钟的航程,浪时不时溅人一脸,下了船和三个女生告别,柯南正在等着我们。上了车返回酒店取了行李,因为身上被淋了海水不舒服,借用酒店的换衣间冲了澡换上干净的衣服再去市区。
路上的小朋友,主动告诉我们他们的名字

在路上拦了大巴车回杜马,坐到了巴士总站。

因为下午坐船去奥斯洛布的码头在市区北面,会经过杜马另一家好评的海鲜餐厅Lab-as ,就坐上tutu车先去餐厅吃饭。餐厅也在沿海公路边上,去的时候已经没有生蚝和龙虾了随便点了些。在餐厅遇上一家老小从南京过来的同胞,老先生看我们像是中国人过来跟我们打招呼,我假装听不懂他说话摇了摇头。后来跟他们说我们是从长沙过来的,逗的他哈哈大笑。因为没有吃到招牌菜,所以不好对餐厅味道做过高点评,不过老先生说他们已经是第二次来吃了,还是推荐大家来尝尝

吃完饭来路边等大巴去sibulan码头,坐过几次大巴之后发现真是又便宜又快,只要不是在市区里面转,去稍微远一点的地方大巴都挺适合的,杜马包括奥斯洛布的大巴线路都挺简单,不用担心坐错地方。无聊的等大巴时间先来拍几张。

卖面包的小贩,骑过之后我们看到他衣服背面的字,是在中国工作过吗

等了有10分钟,一辆黄色的大巴开了过来,也没写去哪儿的先招手拦下来。跟售票员说我们去sibulan码头,他就帮我把行李拿上了车。上车之后还有点不放心,又问旁边的大妈,这车是去码头吗我们要去奥斯洛布,大妈说是让我们别担心。英语是菲律宾的官方语言,几乎所有人都能说几句,而且在路上你能看到的所有标志和广告牌都是英语,所以你几乎不用担心语言的问题。觉得自己英语不够好的同学可以随身带个小本子和笔,听不懂或者不会说,写出来还不行吗

车不会直接开到码头,停在了一个路口,售票员小哥指给我们方向说沿着走进去就是了。其实路边也能看到码头的标示牌。路边的小房子

路过一个卖小食的地方,问人家这是芝士做的卷,才1P一根,于是我们要了5根。跟她们聊天的时候她们问我们是不是韩国人(已经好几次)我说我们是Chinese,身上有纹身的阿姨接着问我们是从Mainland(大陆)还是台湾来的,好开心啊哈哈哈看来我国的宣传工作还是不错的。

拿着芝士卷接着上路,在码头门口有卖票的人,也没跟我们说是什么船就把票卖给了我们。往里面走看到我们的船,好大!第一层停了不少车,人都坐在第二、三层。

坐船的人并不多,大概时间有点晚了。菲律宾感觉黑的特别早,5点就开始变暗,到6点就全黑了。在等船开的时候跟身边的大叔聊天,大叔说我们应该坐小船的。我赶紧问是不是大船很慢,他说时间都差不多,但是大船的码头和小船的码头不在一块儿,从小船码头出来就可以坐大巴,大巴得走一段路。想了想懒得换了,没想到后面还因为这事耽误了好久,也是后话了。
船上回望杜马盖地

船开了半个多小时靠了岸。

刚到奥斯洛布,第一个感觉就是水比杜马的要漂亮。

奥斯洛布属于宿务市,这已经和杜马盖地不在同一个市属范围了。本来已经查好了在车站坐到宿务的大巴会经过我们的酒店,但因为我们下船的地方离巴士站还有一段距离,所以只好坐tutu过去。在码头有几辆tutu在等客,过去问了价200P,还价50P不同意果断拒绝。往前走了一段一辆tutu跟上来说50P可以,当放箱子的时候又说这个箱子得收费,我说给你加10P好了,他说那一共110P,50P一个人,当然不干,拉着箱子走人。走了200M这个时候路上几乎没人开始有点担心起来,这时候路上开过一辆tutu,我说去bus station,50P两个人,他想了想同意了。接着就载着我们往东开,坐了一会儿发现不对劲,巴士站应该离我们就1KM最多,可是开了7、8KM了还没到。妹妹跟我说他不会要把我们卖了吧。。。我问了问司机他说就在前面,又开了个2KM,在一个人稍微多一点的地方停了下来,还真是一个巴士站,里面还停了一辆到宿务去的车。把酒店预订单给售票员看,他说我们不是坐去宿务的车,应该是另一趟车。我问是在这坐吗,他说是得等到6点,那个时候已经5点多一点了,到6点天就全黑了,没办法只好决定坐tutu过去。说一个小插曲,在车站遇到另一对等车的人,看着很像同胞,就上去问是中国人吗,女生对我们说我们是台湾很尴尬不知道该怎么接话。跟tutu车司机说好价格,250P到酒店,接着就是半个小时的车程,巨大的马达声加上海风,弄得整个人很疲惫。后面发现离下船地方很近有个巴士站,司机强行拉着我们到了下一个站,而且去酒店其实是可以坐到宿务方向的大巴的,也是点背了。给大家画张图吧,大家去别坐错了。

写一篇游记,感觉自己的画画水平都提高了。。
到sefari的时候已经天完全黑了,之前看到攻略里说从公路下到酒店有200多级台阶,我个人感觉还不止。好在现在装了一个滑轮组,可以在上面把行李先运下去。酒店的前台也在下面,不过在最上面留有一个人负责运行李和登记。顺着台阶走下去,整个酒店依着山建着,前台旁边有一个无边泳池对着大海,泳池旁边就是餐厅(露天)。拿着钥匙来到房间,房间挺小的,关键是没有空调(所以大家订房的时候要看清楚)!菲律宾的夜晚还是有28、9度,光靠一个吊扇感觉完全无法入眠。于是抱着侥幸的心里来前台问还有空调房吗,前台女生查了一下说还有一个最高级的房间,不过要补差价。想着花点钱能睡个好觉也值,就说行,然后她帮我们一算,还得补上3500P。带着我们看了一下房间,确实是新装修的也大一些,但是要多出500RMB我们当然不同意。我跟她说你这房间反正空着也是空着 ,不如便宜一点让给我们吧。她说自己也没有这个权限,得请示她老板。于是又是长达20分钟的等待,回复我们说可以降1000,补2500P。我们还是嫌贵,让她再跟老板说说,心里预期是加1000P。又过了好久,她跟我们说有一个房间有空调而且不用加钱就可以换,问我们愿意吗?当然愿意啊,于是她就领着我们上房间看了一下,原来是像宿舍一样的上下铺。无所谓啦,只要空调。

床垫还挺舒服的,好像住宿舍一样,别有一番风味
收拾好东西下楼吃饭,在酒店的前台问了关于苏米龙岛和看鲸鲨的信息。酒店离看 鲸鲨的地方和去苏米龙的码头都不远,当时订酒店也就是考虑到这一点。每天早上酒店有小船可以送客人到看鲸鲨的地方,时间是6点到9点之间吧,跟前台联系就行。晚饭味道还不错,吃完在二楼的藤椅上看星星聊天。泳池的水在灯光下看起来有点浑,就没下水。
故意长曝光的效果

吹了一天海风有点感冒,吃了感冒药就早早睡了。

第四天 苏米龙岛

今天一早本是计划先去看鲸鲨的,考虑到感冒没全好就改到后一天再去,计划先去宿务大教堂看看。
在酒店等早餐的时候先在酒店旁照了会儿相

早餐还不错,怕吃不饱还加了一份煎饼,味道像北方吃的玉米贴饼。

往公路上走,爬到一半回头望,一间间房错落有致依山而建。这趟旅行住的每一个酒店都在海边,这点让我们很满意

等了没多久就来了辆大巴,写着“CEBU”宿务方向 ,招手拦下一问,确实是到宿务大教堂(前面游记里有叫它西班牙遗址的,也不知道是不是,官方名字还是大教堂)车票让我想起北京的公交“前面的师傅票还要吗不要撕了啊”

下了车走过一个当地的学校就是大教堂。已经废弃

整个大教堂一周就几个当地人坐在旁边休息,有两伙外国游客经过,几乎是没有人打扰的,可以安静的欣赏拍照。

支好三脚架开启自拍模式

虽然是阴天,但空气湿度大,不一会儿衣服就湿透了

旋转跳跃我闭着眼

写游记的我也不懂,我怎么会有这种照片

悬浮在空中,这是要上天啊

窗外就是大海

I want U

逛完教堂后又坐大巴回酒店。时间还早就在酒店吃了午餐,去苏米龙的船是12点半(11点和2点也有,回程是3点半和5点,计划好时间)。惯例,等餐的时候来照相,每一分钟都不浪费。

午餐就随便吃了点沙拉和汤,苏米龙的一日游票里是包含午餐的。

白天的泳池看起来还是不错的。

斯法里的招牌,从这里下去就是酒店

吃了点东西等到11点半就动身去苏米龙坐船的码头,东西先寄存在酒店一会儿再回来取。坐巴士去苏米龙码头很快,大概7、8分钟的样子。司机让我们下车之后,看到路边有一个插着苏米龙旗子的地方,跟门口保安说明我们是去一日游的后,他就让我们沿着小路往下走。到酒店设立的接待处,发现已经有不少人在等了(全是同胞哈哈)交了1500P每人的一日游费,他会给你的手系上一个有苏米龙表示的环,表示已经付过款。巧的是在交钱的地方又遇见了一起拼船去APO岛的3个小姐姐,后来她们嫌费用贵就自己去找船过去了,好像2000P3个人的样子吧,不过去的地方和我们去的应该不一样,毕竟这个岛是被酒店包下来的。
去苏米龙的码头。

远处的苏米龙岛

等到12点多,从苏米龙来的船停在了码头。

穿好救生衣乘船上岛,一船满满的中国人哈哈哈。

离岛越近海水的颜色也开始有了变化,从深蓝变成浅蓝,最后变成糖果色

在船上的时候看到岛的另一侧有片沙滩,那里的海水更加漂亮,但我们3点半得回来,所以没有去成。因为这个事妹妹念了一路
登岛之后就可以自由行动了,苏米龙岛是私人岛,岛上只有一个酒店,酒店设施还是很完备。早在半年前我订房间,价格就高达2000左右了(含税),如果淡季出行,建议花个800左右在岛上住一晚,慢慢享受生活还是很棒的。看到有阿姨(应该是住酒店的)躺在游泳池旁边的躺椅上看韩剧,悠闲不已往上走路过做spa的竹亭子,回来的时候有人做马杀鸡

酒店的游泳池也特别漂亮 ,不过拍照的时候要注意安全。

可以看到海里有人在浮潜

苏米龙的水真的好漂亮,人还在岸上,我的心早已经到水里去了,这么清澈的水想浮潜!

海边一颗孤独的树

酒店的自助餐就设在沙滩边上,品种不算多但味道很合我们的口味,还有冰茶。

吃完饭换好浮潜的衣服,就准备下水了。沙滩边上有免费的救生衣,面罩和呼吸管好像也有。下水一定要先擦好防晒,该穿潜水衣的就穿上,不然在水里分分钟晒伤。苏米龙的水质真是超好,离岸才半米就有鱼类,而且水清澈透明方便观看。最好的一点是水一点浪都没有,本来又不肯下水的妹妹,好不容易给哄了下来。对于不会游泳甚至怕水的人,这里绝对是最好的启蒙地。而我们这次来苏米龙最大的败笔就是将防水相机落在酒店的箱子里了。。。没办法将它的美分享给大家,只好存在自己记忆里
两个人潜了得有40分钟,因为没有浪所以不是很耗费体力,直到海面远处形成了风暴才依依不舍的上了岸。上岸后我问妹妹浮潜是不是超棒,她还嘴硬说不知道,可后面去锡基霍尔之后她还一个劲的想再潜一次
海上的雨。

看着特别可怕的海上风暴一会儿就结束了,阳光又灿烂起来。
白色的沙滩,糖果色的海水,吊床,竹亭,比基尼。。。还有什么烦心事呢?
此刻我不自觉变身成一位诗人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安静的享受阳光沙滩和

3点半就坐船返回奥斯洛布了,回去的时候稍微起了一点浪,果然在海边玩一切得赶早啊。下了船发现大部分中国人都是组团出行的,有小型旅游车在等着接他们。我们就只能自己爬到公路上等大巴回酒店了,唉都是为了自由。回到酒店取行李,因为箱子装满东西后快30公斤,让我一个人搬上来有点够呛,就让小黑哥帮我搬上来,我们在上面等着 。看他搬到一半也开始喘的不行,于心不忍下去接他,后半程还是自己搬上来的。给了小哥100P小费,小哥连连说thank you sir,并帮我们在路边拦车。
依然是坐大巴,关于伊甸园的位置可以参考上面我画的图反正是跟宿务相反的方向。
在大巴上妹妹突然指着窗外说 看彩虹。好幸运

大巴车一直开把我们送到了酒店的小路上,不知道该怎么说,是看我们是外国人不认识路吗,反正在菲律宾经常被感动到。伊甸园的门口有位持枪的保安(在海梦也是,晚上照银河的时候就是保安拿着把枪陪着我),确认我们是住店的后就让我们进去了。伊甸园在前面介绍过了,环境很好而且只有十间房,无边泳池对着杜马盖地晚上可以看见对面的灯火,而且面向西方,可以看到美美的落日。伊甸园在booking上的评分也接近 9分,所以在订酒店时看到还有空房就赶紧订上了。我们的房间在7号,房间里的整体设施都让人很满意,一打开房门发现空调已经开好了,而且电视已经帮你调到了一个台湾的中文频道房间外面有一个阳台,阳台上有茶几和藤椅,晚上悠悠闲闲的看星星也是不错的选择。阳台的玻璃门锁还和屋内空调是联机的,当你把门敞开空调就关了,等阳台门一关上空调就自动运行。

从阳台上杜马盖地

趁着天还没黑,我们赶紧换了衣服去泳池拍照,整个酒店这时候几乎没有人,就两个工作人员在工作,不用担心有人入镜这些问题。
手上的遥控器还来不及收

和妹妹一边拍照一边说话,这时候刚来的一对情侣开始跟我们搭讪问我们从哪儿来的,聊了才发现特别巧,原来他们和我们是同一个高中的学长学姐!世界是有多小~学长学姐是先去了锡基霍尔再来的奥斯洛布,还没有去苏米龙,我们赶紧相互安利各种好玩的和好吃的地方。末了学姐还鼓励我们说他们今年已经领证了,让我们加油
合影一张

聊了太久从菲律宾的好吃的都已经聊得家乡的美食了 ,天色也暗了下来,干脆不拍了回去赶紧洗个热水澡出来吃饭。
因为中午吃的少加上浮潜耗费体力,晚上感觉点了4个人的分量。

奶油浓汤一直是我们爱点的一道菜

特别好吃的一道菜(名字记不得了。。),将高度酒倒在水果上点燃,待火灭后再吃的,水果分别是芒果、香蕉、菠萝,强烈推荐。

一顿饭前后吃了快一个小时,趁妹妹看照片的时候,去外面照了张泳池夜景,可惜天空有云看不到星星,对岸是杜马的灯火

本着体验当地最有特色的项目的心态,吃完饭和妹妹觉得尝试下菲律宾的马杀鸡。跟前台说了之后她打了个电话,大概一刻钟后一个中年妇女带着一个年轻的女孩就过来了。伊甸园有专门的SPA房。在开始按之前给我按的阿姨问我要soft还是heavy,我连连说soft。将精油在手掌搓热了按在身上,配合特有的手法,我好几次都差点睡着。一个小时的全身按摩让前几天的疲惫都消去,整个人变得轻飘飘的。最后在退房的时候一起结账就行,一个人是450P,出来没有带钱,没法给她们小费心里还有点过意不去。
没有好好擦防晒的我,手臂已经能和当地融为一体

按完摩回房间沉沉睡去。

第五天 看鲸鲨 锡基霍尔

一觉睡到快8点,起床打开阳台门,对面的杜马晴雨不定。

今天的行程只有鲸鲨,然后赶回杜马再坐船去锡基霍尔,所以不用太着急,而且去太早怕海水太凉。在酒店消停的吃了个早餐,带上浮潜的东西就出发了。

连里面也是黄色的香蕉

酒店里的菠萝蜜和莲雾,菲律宾当地都是把果树当观赏树木种植的,能看能吃

酒店的房间,两间房成一个独栋,住着感觉也和独栋差不多,回想国内一层20间房的酒店

一二三 木头人

白天的泳池,有人在清理

酒店里有车接送客人去看鲸鲨的地方,250P往返。因为从酒店走到公路有一小段路程,就选择了坐酒店的车。

大概开了6、7公里车停在了观鲸鲨的停车场,司机说就在这等我们。来到买票的地方已经有不少人(没错全是同胞),浮潜的价格是1000P,如果不下水就在船上看是500P,救生衣是包含在内的,那里还有浮潜设备包括脚蹼出租,脚蹼是100P。我和妹妹都租了一副脚蹼,后来在水里发现很不方便我又给脱了。付完款就去换衣服,换衣间就两间,人多得排队,有免费寄存的柜子,除了相机和浮潜工具,其他的都要存在柜子里。换好衣服后会有车来接我们去下水的地方,大概也就几百米。每个人都得先介绍下水前的教育,包括不能戴手套,不能靠近鲸鲨6米以内(这个其实还好),如果不遵守工作人员是有权力罚款的。还有看鲸鲨不可以涂化妆品和防晒,因为会影响水质,建议大家都要遵守这些规定,让这些可爱的海洋生物多陪伴我们一段时间。

在接受完教育之后,就可以去排队上船了。每个小船可以搭载4到6个人,配备两个船员负责游客的安全,不过讲真,穿着救生衣在平静的海面,只要你不刻意挣扎是不可能有危险的。船上的工作人员主动要求帮我们照相。

船驶离岸边大概15米后停了下来,每次大概6、7条船一起,有专门的船投食物,鲸鲨宝宝就跟着食物在这片海域游来游去。传说最开始是有一条鲸鲨有过此地,好心的当地人喂了它食物,过了几天它就带回了一群的鲸鲨长期停留这里,久而久之就形成了现在这个世界闻名的观鲨点。看到鲸鲨就在不远处,心里很是兴奋,不过这里的水深大概有近10米,加上水很清澈,所以刚下水还是有点害怕,只敢抓着船旁边的竹竿不敢游太远。好在前一天带妹妹在苏米龙浮潜过一次,过了一会儿适应之后,我就抓着她的救生衣向鲸鲨游过去。离近之后看鲸鲨,好大,鲨鱼一样的鳃裂说明了它的身份。

张开大嘴吸水,鱼儿纷纷避让不已

新成就——和鲸鲨一起游泳 get。其实很温顺的大个子

游了会儿嫌穿着救生衣沉不下去,就把它脱在船上了,不太熟悉水的蜂蜂还是不要照做,安全第一。

鲸鲨宝宝:给你一个吻

这张颇有鲨鱼的气势

看到鲸鲨长着大嘴游过来,大家赶紧避开

离的有点近,鲸鲨突然转向避让不开,尾巴扫到了我的腿

水里待了不到半个小时,工作人员就叫我们上去了,大家都还沉浸在兴奋里依依不舍。有个几岁的小朋友,一直抓着船边,戴着小号的潜水镜把头埋进水里看鲸鲨。
坐船上岸,将脚蹼和救生衣还给工作人员,下一班游客又乘着船出发了。希望大家都能共同维护环境,让这些可爱的生灵能一直繁衍下去。
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坐车回去拿衣服,也懒得换了直接坐车回酒店,包车还是挺方便的。
回房间洗澡换衣服,中途点杯芒果汁给妹妹送去。
“您好,客房服务”

结账的时候前台把前晚马杀鸡的钱算漏了,妹妹提醒了她,前台小姐感动不已连连说谢谢。嗯,维护祖国母亲的形象啦。
司机已经在等着我们了,之前因为没有50P的零钱找给我们,就答应送我们去码头坐船。买好船票看到有买套餐的,点了些先填填肚子。
回去的时候在码头坐的小船(其实也不小,只是相比货轮),半个多小时到了杜马的sibulan码头。本来是打算坐大巴回市区,这时候一对情侣跟我们搭讪意思一起拼车。车就是伊甸园酒店的那种小货车,200P到市区,那就一起吧。原来我们第一晚都住在海梦酒店,他们说对我们有印象,可是我和妹妹都想不太起来,大概这几天遇见的同胞太多了吧。情侣问我们杜马有什么好吃的餐馆,我们就给他们推荐了mooon cafe。正好去锡基霍尔的码头离mooon cafe 很近,我们就邀请他们一起就那吃饭。中午的mooon cafe人已经爆满,还好剩下两张桌子各自坐下。我一直想尝尝分量特别大的烤猪排,于是跟他们商量合点一份,上菜的时候分成两份。
味道挺不错的,肉食爱好者必点

结账的时候发现合人民币不到200,再次感叹物价之便宜。550P的那个就是大猪排。

吃完走着去码头买票,去锡基霍尔的航运公司很多,最近的一班是3点。买票的时候有个当地人站在窗口前,问我是去锡基霍尔后就讲我的钱递给了窗口。船票是130P,我给了300P后他就将两张票给我,把零钱拿在了自己手里。我说那是我的钱,他说因为他很饿需要钱买食物,我说NO你又没干活凭什么给你钱。他还是将钱退给了我,大家去的时候要留意,虽然大部分当地人都特别友善,也要长个心眼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在乘船的码头交了15P的码头费才能进去。

等船的时候买了点龙宫果(当地不叫LONGKONG),酸甜的还挺不错。
我们午饭吃的特别饱,在坐船的时候就开始难受了。赶巧那天浪很大,又是小船。妹妹怕水都不敢睁眼,我是刚上船就开始想吐。船就真像那句话描述的,像大海里的一叶扁舟,刚开船就能看见锡基霍尔岛,开了好久之后感觉岛的大小还没变过。不知道是怎么熬过这一个多小时,下船了长吁口气。在码头不远处看见一片沙滩,有不少当地小朋友在玩沙。水很清澈,水边有好多海胆,好不容易拉住非得下去捞海胆吃的妹妹,哄她明天再过来。
锡基霍尔的第一张照片

码头一排的tutu车,跟一个司机谈价格,他把我领到一块牌子前,上面写了码头到各个地区的价格。我们的酒店在最西面的圣胡安(san Juan)250P。我严重怀疑这个牌子是司机朋友们联合起来立的
上车开始往酒店开去,路上看到离码头不远的地方有我们在杜马就想吃的炸鸡店,记好坐标明天环岛来吃鸡。确实还挺远,走了得10公里看到了酒店的招牌,司机把车拐进了小路一直送到酒店前台附近。第一眼看到丹麦礁湖(The Danish Lagoon Luxury Beach Resort)好像一个漂亮的花园。

这个时候看到了一只狗狗,好像认识我们一样跑过来,亲热的摇着尾巴。前台小姐告诉我们它叫shelter,如果它喜欢谁的话晚上会谁在他们的房子外面。就是这一见面的缘分,它真的陪伴了我们在锡基霍尔的两天。

在前台登记好就回房间,shelter真的一路跟着我们。酒店一共有6栋这样的小房子,其中2栋是酒店主人自己住着 ,剩下4栋就这样相邻不远的坐落在海边。

喜欢你就会露出肚皮给你,大概因为我小时候也养过狗吧,能让shelter一见钟情

晚餐就在酒店解决了,因为只有4户人(问前台全是国人),所以在酒店待着两天几乎就没遇见过其他客人。酒店可以帮你联系租摩托,提前约定好时候就行,24小时300P。晚餐的时候遇见了酒店的主人,是一个丹麦的老爷爷,人和蔼又善谈,会用特别慢的语速跟你聊天。他说shelter不是他的狗,是在几年前突然出现在度假村的,来了之后就喂它食物然后它就待了下来,说它是guest but not pay the bill还说shelter觉得谁好就会跟着谁,这个自然的夸奖让我很是受用吃晚餐时妹妹想点椰子汁,前台说现在太晚了,没人愿意去摘椰子了,难怪这几天喝的buko shake这么好喝,原材料都是刚摘的啊
酒店里有锡基霍尔岛的地图,上面标注了各个景点和酒店的位置,拿着拍了一张回去研究行程。顺带问了一下前台骑摩托车环岛得花多久,她告诉我们说如果一直骑不停只要一个多小时就能骑完,这个错误信息导致我们第二天差点在天黑前赶不回酒店。

在餐厅上了会儿网就回去了,房间里信号很弱。妹妹有点累就先休息了,我自己在外面照星星都是shelter陪着我,晚上起了很大的风,要不是shelter陪着我一个人也不敢长时间在外面待着。一个人独自面对漆黑的大海还是心有畏惧。到了半夜的时候下起了暴风雨,海上挂的西风,我们就在岛的最西面,感觉整个世界都只剩下呼呼的风雨声,妹妹害怕睡不着,只好开着灯抱了一夜

第六天 锡基霍尔环岛

第二天一醒来又是另一个世界,雨早就停了,风也变小了,各种窗户能看到阳光。要是下雨这环岛行可就没意思了。
时刻陪着我们的shelter

天气慢慢好了起来,有阳光的海边是最美

早餐分量很足,我还挺喜欢这种简单粗暴的美式

租摩托车的人简单的教了我怎么骑,之前唯一的一次摩托经历是在阳朔骑小电摩。油箱油快见底了,交代我出去之后加上两瓶就够环岛。一切就绪,出发~
骑到大路上在路边加了两瓶油。这边的汽油都装在可乐瓶子里,两大瓶油才84P。

锡基霍尔就一条沿着海岸线的公路,路上车很少,而且公路状况良好,特别适合环岛。在骑了一会儿适应之后,试着加大油门把速度提到了80码,引得后座妹妹一阵尖叫不过出于安全考虑,均速还是保持在50。骑了一段,路过一片特美的海,把车停在路边下来照相。
完全没有后期,奇妙的海天颜色。

没将车停在树荫下,才两分钟座位就烫的不行接着上路,大概20分钟后到了环岛的第一个目的地,古树鱼疗。鱼疗收费10P一个,收费的大叔还跟我说中国人喜欢来这儿(菲律宾or锡基霍尔),因为你们在这儿很安全(原话safe)。鱼疗旁边有卖新鲜椰子的,20P一个,自己挑好小黑帮你切开,插根吸管就可以喝了。
将脚伸进水里不一会儿就一群小鱼围着了,轻轻的啄你的脚,有的还扯死皮有伤口的就注意些,再弄破就不好了。
小鱼吃脚丫子的照片就不放出来了

椰子喝完后会帮你切开,把椰壳切成这种勺子的形状挖椰肉吃。

短暂停留之后就开始往下一个景点,路上都是用google地图在导航,所以电掉的挺快的,一个轻便的充电宝这时候就发挥作用了。
路上拍一部摩托迷情。

路边高高的椰子树。

稻田里的稻草人

接着到了教堂,大概对这不是很感兴趣,待了一会儿就接着往下一个景点去了。

对面这栋建筑在修缮,之前也在攻略中看到过。

向岛中心骑了一段,到了瀑布跳水。将车停在指定的地方后,就有个菲律宾小伙子一直跟着我们,给我们指路拎东西。
热的时候喝一瓶冰镇可乐,20P。

说是瀑布其实落差也不过几米,跟国内的大瀑布当然没法比。不过这瀑布也有它的特点,它的水呈白色,像牛奶一般。瀑布有高台跳水和绳索跳水两种,换好衣服去试一试。

相比绳索跳水,高台跳水还是要刺激一些。3米的高度,跳下去还是有点紧张。

妹妹不想把身上弄湿,抓着绳索体验了一发女泰山的感觉。

一般的游客玩了这两个项目之后就回去了,而带我们的小哥说往上走,上面还有一级瀑布。往上爬了几步,看到果然有个更漂亮的瀑布,人也比下面少很多,最好的一定都在最后。

本想看看就下去,结果小伙突然跟我说你想游泳吗,说着就跳下了水跟着小哥一直游到了瀑布的地下,好像在修炼神功一样。

和他聊天,他就住在这附近,干这工作还不到一年。我跟他说这个地方在中国很出名,他感到很惊讶。给了小哥100P的小费,看他身上湿湿的心里怪心酸的。

这边换衣服的地方很简陋,最好把泳衣穿在里面。
不小心被偷拍

瀑布旁卖饭的阿姨,东西都看起来好有食欲

跟小哥告别后去往超级期待的高台跳水,路程差不多得有环岛的1/4,正午的太阳下骑了又快一个小时(不是说骑一圈才一个多小时吗)
阳光洒满环岛路

高台跳水在一个度假村里,进入需要收取十几P门票。
糖果色的海,毫无后期处理

高台跳水有两个跳台,7米和10米的。去的时候有不少人在那,不过看的多跳的人少。胆儿大的小黑已经在跳花式了

说实话站到高台上后之前的豪言壮语都不管用,腿软这种身体上的反应让你想放弃。观察了一会儿之后,选择了7米的跳台,站在上面也没多想,用双腿最后的力气跳了下去。跳过之后还是很兴奋。

跳过7米的之后对10米的就没那么恐惧了,但看到还得排队(而且10米台的效率比较低,有点要在上面斗争好久)就先不跳了。妹妹坐在高台上照相腿软都起不来了

沙滩的另一边。

简单冲洗之后就开始往回赶。环岛此时还剩下一半多的路程,而时间已经是1点多。

蜿蜒的环岛公路

一辆车 两个人

路上经过了红树林,没有时间进去仔细游玩,就这样远远的一瞥吧

路上遇见的打鼓小男孩,好可爱

放学后的小朋友,追着跟我们打招呼,说hello说到累。有些当地人看见我们还会你好,感觉好友善。

连着骑了一个多小时后脖子后面的皮肤被太阳晒的已经有烫伤的感觉。停在路边休息,看地图离港口还有一段距离。感觉一天把我一辈子的摩托生涯都骑完了终于,在下午3点多我们到了下船的港口,派妹妹去买烤鸡,我去售票处问明天回杜马的时刻表。最早的一班船是6点,然后一个小时或一个半小时一班。我们来的时候坐的小船,当时发誓回去一定要坐大船,问到最早的一班大船是9点。
终于吃到了Sr.Pedro Manokan烤鸡,味道确实还不错,玩了一天吃相太狂野,照片被和谐掉了。
接下来的一段路就是前晚从码头回酒店的路了,又是20多分钟,在出发时加油的地方完成了环岛,共耗时7个半小时,其中光骑行时间得有3个多小时。给自己掌声
此时天开始暗起来,可是还计划了去一家潜店浮潜,就沿着公路一路问着过去。这家潜店是酒店前台推荐的,从酒店位置出发大概有3、4公里的样子终于找到了它。潜店的名字我忘记了老板是个身材高大的荷兰人,在菲律宾和当地人结婚留了下来开了这家潜店。当听说我们要浮潜的时候他有点惊讶,毕竟天色渐晚浪也开始大起来。换好衣服之后妹妹看着海水不肯下去了,我问老板能不能派个教练给我们,他问了问都说现在不想下水了。没办法只好自己硬着头皮走。因为光线暗了加上浪大,往前走了十几米就上来了。大海的力量还是让人畏惧。水里有不少的海胆倒是,妹妹捡了两个要拿回去吃,因为捡海胆她脚还踩在上面,一根海胆刺给扎进脚里了。

将救生衣还给老板,老板也没有收费,道过谢开始往回走。路过一片沙滩,看到西边夕阳已经落下,肯定来不及赶回酒店了,就停下车架好三脚架拍起来。

离岸近处是一片滩涂,中间是一片宁静的海面,像镜子一般,远处还有几个人影,好羡慕他们能在海中看日落

还没来得及换下潜水服就让妹妹过去拍照,妹妹抱怨道人家都穿美美的裙子,你让我穿着臃肿的潜水服照相
还好都是剪影

整个天地间好像只剩下我们两个人

飘飘何所似 天地一沙鸥

夕阳将真实的世界变得魔幻起来

玩累了回酒店吃过饭,早早睡去。

第七天 杜马-马尼拉-广州

因为要赶9点的大船回杜马,所以起了个大早。收拾完东西,将浮潜工具和三脚架都放进箱子,才感觉旅程真的快结束啦。
透过窗子偷偷拍shelter,每晚都守护在我们门外。

没有风的海面,平静的像一面镜子

妹妹说好舍不得shelter啊,我说没关系,在那里它每一天都会遇见来自世界各地不同的人,会有别的人来陪着它的。

每天可以看到这么美的景色,还有各种各样的人来喂它食物,shelter一定是只幸福的狗狗

无论到哪儿都跟着我们

早餐吃到的超好吃的甜点,也是水果做的。

结完账该和shelter告别了,它好像知道我们要走了,不像平时跟着我们出来。一直到我们回长沙了妹妹还会问我,哥哥你说shelter这时候在干嘛呢

酒店有车可以送我们去码头坐船,价格好像是200P。到码头的时候才7点50多,还能赶上8点那趟小船,看着平静的海面就放弃等9点大船了,早点回杜马吧。
天气好像是跟我们开玩笑一般,在走的时候再看锡基霍尔,海面美得让人完全不想走。
再见啦锡基霍尔
再见啦shelter

白色的船好像悬浮在空中一样

一个多小时的船行回到了杜马,已经9点多了,下午2点的飞机,不想到处跑了就直奔罗宾逊。依旧是先寄存好行李再去超市买点东西带回去给爸妈和同学朋友。其实也没什么特别值得买的东西,像芒果干这些国内都能买到,不过是一番心意嘛
买了满满一大包,直接提到寄存处塞进箱子里。完了之后才10点多,就开始在商城四处闲逛。
午餐也就在商城二楼解决了,乱七八糟的都点了一些。

蛋糕店的超大蛋糕,尺寸略小于井盖,不到100块

逛到11点多,取了行李坐tutu去机场。这时候正值高峰期,且杜马市区是没有红绿灯的,堵的不行。司机带我们左绕右绕的,到了杜马机场。取票的柜台很简单,排队的人也不少。在办理登机的时候工作人员还不好意思的笑笑,问我们有没有带Note7登机

我见过的最简单的登机牌

马上就要登机啦,和宿务的小黄机合个影

起飞啦 透过窗看到的机场和杜马市区
再见杜马

马尼拉广州
再见菲律宾

尾声

游记写到这里就告一段落。前前后后写了快一周的时间,尤其从一千多张照片里选出想要分享给大家的。写一次游记就像重新走了一趟旅程似的,翻看照片让我想起了不少有趣的回忆。这趟旅行从五月份,妹妹跟我说想去,我就写在了备忘录里。到订机票订酒店安排行程都是我自己亲力亲为,旅行的过程有遗憾甚至争吵,但更多的是美好和感动。其实这就好像我们俩一样,偶尔的争吵也无法影响我们的感情,因为一切都只是生活的调味品,而你才是我生活的主菜。
就好像我照片上的水印,于我,你是旅途,你是故乡。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11-18 13:26

引用 wanglijun君子 发表于 2016-11-18 13:26:26 的回复:

回复wanglijun君子:谢谢你的支持

2016-11-18 21:46

你去哪条路的点都德? 应该是就最近的那家?

2016-11-19 17:34

引用 chen 发表于 2016-11-19 17:34:44 的回复:

你去哪条路的点都德? 应该是就最近的那家?

回复chen:北京路那家,不正好在2号线上嘛,吃完接着往机场赶

2016-11-19 17:56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1-21 01:03

很不错

2016-11-21 03:45

引用 guoqian 发表于 2016-11-21 01:03:29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guoqian:是啊,现在就觉得一时间不够,二钱不够不过还是想多走走看看

2016-11-21 09:54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11-21 03:45:34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冈仁波齐:很高兴你能喜欢

2016-11-21 09:54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11-21 10:56

哇!是我看过的关于杜马盖地最详细的游记了!!!

2016-11-21 11:15

引用 卧龙cwy 发表于 2016-11-21 10:56:51 的回复: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回复卧龙cwy:去啊去啊,有什么问题可以留言,知无不言

2016-11-21 11:33

引用 储储大伯 发表于 2016-11-21 11:15:27 的回复:

哇!是我看过的关于杜马盖地最详细的游记了!!!

回复储储大伯:可以跟男朋友一起去哦

2016-11-21 11:36

写的真好 楼主很用心 好多干货很实用,谢谢啦

2016-11-22 14:35

引用 LyciaRay 发表于 2016-11-22 14:35:12 的回复:

写的真好 楼主很用心 好多干货很实用,谢谢啦

回复LyciaRay:谢谢支持

2016-11-22 23:07

2016-11-26 08:51

引用 夏夏金 发表于 2016-11-26 08:51:07 的回复:

回复夏夏金:

2016-11-26 23:02

卤煮长沙人哦?真高啊。。。而且喊女票是妹妹,一直以为是三个人去的,哈哈哈

2016-11-29 22:57

引用 阿羊吃羊肉 发表于 2016-11-29 22:57:31 的回复:

回复阿羊吃羊肉:现在孩子营养好了 都长个了

2016-11-30 00:20

收藏了已经,请问从奥斯洛布到苏米龙岛的轮船时间都有几点的呀

2016-12-02 15:52

引用 ly 发表于 2016-12-02 15:52:49 的回复:

回复ly:8点 9点半 11点 12点半 2点 4点半 回来是9点 10点半12点 1点半3点半 5点

2016-12-02 18:43

引用 Chenry 发表于 2016-12-02 18:43:37 的回复:

回复Chenry:谢谢啊,回答的太详细了

2016-12-08 11:22

写的真长真棒 照片也好看 我是杜马的潜水教练 有什么问题可以私信我哦

2016-12-13 09:08

锡基霍尔岛一日游/ 是包车的?

2016-12-28 16:18

引用 吃芒果的小孩 发表于 2016-12-28 16:18:06 的回复:

回复吃芒果的小孩:自己租的摩托环岛,包车不自在

2016-12-28 23:40

引用 Chenry 发表于 2016-12-28 23:40:20 的回复:

自己租的摩托环岛,包车不自在

回复Chenry:真好, 可惜我不会骑车

2016-12-28 23:44

引用 吃芒果的小孩 发表于 2016-12-28 23:44:37 的回复:

真好, 可惜我不会骑车

回复吃芒果的小孩:我也不会骑,不过特别简单,会自行车就行。岛上就一条环海公路,挺安全的。

2016-12-29 10:14

引用 Chenry 发表于 2016-12-29 10:14:16 的回复:

回复Chenry:好的 ,多谢大侠。

2016-12-29 10:33

引用 Chenry 的图片:

这张是在锡岛的酒店拍的嘛

2017-01-08 22:24

引用 51vicky 发表于 2017-01-08 22:24:25 的回复:

这张是在锡岛的酒店拍的嘛

回复51vicky:不是,在道因拍的,锡岛那天有云,拍不清楚。北半球银河夏天才能看见哦

2017-01-09 00:43

其实遇到台巴子自称台湾人,很好接话,我当时直接说,“哦,你好,我是四川人。”到时候尴尬的就是他们了。

2017-01-24 17:29

引用 然子 发表于 2017-01-24 17:29:27 的回复:

回复然子:机智啊小伙子

2017-01-25 09:15

收藏收藏 5月中旬去 第一次出远门 又不懂的掸到时候望解答 谢谢

2017-01-28 23:57

引用 ぐシぬ小小呆ぁザ 发表于 2017-01-28 23:57:39 的回复:

回复ぐシぬ小小呆ぁザ:尽管私信就好,看到了一定回复

2017-02-21 11:25

深夜看到3点23分,我就不说赞了,怕你骄傲,哈哈。我也打算今年八月份去,到时候有不明白的地方还请帮忙指教哈。

2017-02-27 03:24

引用 因为爱心情才美莉 发表于 2017-02-27 03:24:32 的回复:

回复因为爱心情才美莉:我不骄傲,我已经在天上飘了玩的开心,有问必答

2017-02-27 11:16

引用 Chenry 的图片:

多谢分享,好详细!我有个问题想请教:
楼主有很多相片都是用3脚架照的,拿着脚架会不会很不方便?每次用都要打开脚架,照完又要收回来,而且脚架一般都很笨重,我在考虑需不需要带脚架过去,因为毕竟脚架照的相片效果比较好,谢谢

2017-03-22 15:05

虽然只看了开头还是忍不住夸夸你,写的太详细了!本来我还想问你杜马和各个小岛怎么个关系,就发现你已经介绍了,太棒了!先收藏了,慢慢学!

2017-03-22 17:53

引用 cherry车厘子 发表于 2017-03-22 15:05:00 的回复:

多谢分享,好详细!我有个问题想请教:

回复cherry车厘子:我带纯粹是因为要和女朋友照合影,这个得看你的需求和体力哈在那儿的每一天我都把三脚架随身背着的

2017-03-23 01:15

引用 Chenry 发表于 2017-03-23 01:15:33 的回复:

回复Chenry:好的,谢谢

2017-03-24 10:46

看完了你的攻略!很详细!现在在去杜马盖地的船上,想请问下明天想去锡基环岛公路,早上几点出发比较好?我们下午要坐船回杜马。我看到你攻略里写耗时7小时???😳

2017-04-07 16:16

你好,你们国庆去有下雨吗

2017-04-07 22:52

引用 Nodame北鼻酱 发表于 2017-04-07 16:16:40 的回复:

回复Nodame北鼻酱:是啊 因为在好几个景区逗留了,光骑车也得快3个小时吧

2017-04-08 00:20

引用 蜗牛 发表于 2017-04-07 22:52:52 的回复:

你好,你们国庆去有下雨吗

回复蜗牛:几乎没下雨 不过得看运气  海上风浪会大一些 海水就没那么蓝

2017-04-08 00:21

引用 Chenry 发表于 2017-04-08 00:20:03 的回复:

是啊 因为在好几个景区逗留了,光骑车也得快3个小时吧

回复Chenry:明天准备7点坐船😂

2017-04-08 00:27

是啊 因为在好几个景区逗留了,光骑车也得快3个小时吧

回复Chenry:请问租摩托要驾驶证吗

2017-04-08 06:20

引用 Chenry 发表于 2017-04-08 00:21:09 的回复:

回复Chenry:好的。谢谢

2017-04-08 21:43

有个小姐姐遇到要驾照的 我们没有要 看运气吧

2017-04-08 22:33

谢谢楼主分享

2017-05-20 22:25

你好 请问有租奥林巴斯tg4的淘宝店铺链接吗?谢谢 租的相机还行吗?

2017-06-21 23:01

引用 沉默 发表于 2017-06-21 23:01:50 的回复:

回复沉默:你去淘宝搜就行 找个评价高的完全没问题👌因为不是我租的所有我也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