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汇川,四个小伙伴的成都-松潘-黄龙-九寨沟六日之旅

wan LV.3
2016-11-17 21:39 144/4
  • 出发时间/2016-10-22

开篇

刚刚过去的金秋十月,和两个闺蜜加上闺蜜的一个男同事一起相约在九寨沟最适合游玩的季节去旅行。成都小吃、九寨沟美景是决定此次出行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最大的期待。正如所想,成都就像一位与世无争的大家闺秀,静谧、悠闲,有内涵,让人看过一眼就会念念不忘。当然,最让人流连忘返的肯定是各种香辣的美食,果然名不虚传。九寨沟则真的是让人大开眼界,如入仙境……(此处词穷,美得无法形容)。

行程

出行时间:2016年10月22日至27日(6天)。我和闺蜜小周从北京出发,闺蜜小许和同事小姜从新加坡出发,成都汇合。
    D1:北京出发(早班机,中午抵达)—入住—下午大熊猫繁育基地—晚上九眼桥酒吧街,夜宿成都
    D2:早上出发前往松潘(下午抵达)--逛松潘古城,夜宿松潘
    D3:松潘出发前往黄龙—游览黄龙—前往九寨沟,夜宿九寨沟
    D4:九寨沟一日游,夜宿九寨沟
    D5:九寨沟返回成都(傍晚抵达)--宽窄巷子,夜宿成都
    D6:锦里、春熙路步行街、吃小吃—下午飞机回京

交通

1.北京成都:飞机3个小时,往返1600/人。机票在同程网上订的。
    2.成都松潘:茶店子汽车站乘坐大巴车(班次较少,最好提前订票),车程5小时,票价150元。
    3.松潘黄龙九寨沟,包车,一共400元。在松潘下了大巴后,会有很多司机围上来,我们要了二张名片,经过对比,又问过宾馆老板包车价格后定了一个司机。当地包车像是一个流水作业,从松潘出发到黄龙是一位司机,我们进黄龙景区游玩,他在门口等着(最多等五个小时),之后他把我们送到川主寺,由另外一个司机把我们从川主寺送到九寨沟,按照司机的话说,他们拉活不能越界。包车的钱是抵达九寨沟后给第二个司机的。
   4.九寨沟成都,大巴(旺季最好提前一两天订票,淡季到九寨沟之后再买就行),车程10个小时,票价150元。
   5.其他,景点之间以及往返机场都是滴滴快车,车很多、而且不贵,特别方便。另外大巴车票、景点门票都是在携程网上订的。

住宿

1. 成都,第一晚入住四号工厂青年旅馆,标间价格190/晚,卫生设施一般,感觉不如如家等快捷酒店,但距离宽窄巷子不远。
    第五晚从九寨沟回来入住春熙路和颐酒店,因为订的是惠选房,所以感觉不是很大,但是环境卫生很不错,位置在春熙路上,距离地铁、步行街、天府广场很近,吃东西方便。
    2.松潘,逸然之家青年客栈,三人间好像是300多吧,旺季价格比较高,距离大巴站比较远,但是老板说可以提前给他打电话去车站接,我们不知道,条件设施一般。
    3.九寨沟,两晚住在绿野青年客栈,三人间300多一晚吧,在沟口,距离景区不算远,条件设施一般。
*据闺蜜成都的同学说,春熙路、宽窄巷子附近都是外地人住的,当地人很少去,但自我感觉旅游么,也就几天而已,反正要前往春熙路、宽窄巷子这些地标性场所逛一逛的,住在那边还是方便一点。

美食

1.成都:小天鹅重庆火锅,在成都看到很多分店,我们去的春熙路步行街那一家。闺蜜的成都同学请的,本来说要到一家老字号(具体记不清店名)去吃火锅,但是由于排队的人太多就果断放弃,改到小天鹅重庆火锅了,味道还不错,想象中会很辣,但其实还可以接受。蘸料是自选的,如果吃不惯当地人的香油蘸料,还可以盛一碗麻酱小料,但本人觉得既然到了成都一定要入乡随俗,用香油蘸料,才能感受当地风味。
玉林串串香,看到攻略说玉林路上的总店比较正宗,但当时比较晚了我们懒得跑了就在住的地方附近一家玉林串串香的分店吃了,味道也还不错,个人感觉跟火锅一个意思,辣的很过瘾。
龙抄手,去的春熙路总店,名声在外,期望很高,所以有一点点小失望,人很多,两个人点的龙抄手、钟水饺、粉蒸牛肉、还有炒凉粉,钟水饺不错,有点甜甜的味道,很好吃。
还有去宽窄巷子、锦里、春熙路吃了很多不知名字的小吃,反正是看到什么就尝一下。特别值得提一下的是,我们从成都前往松潘的时候,一早起来在四号工厂青年旅馆路口处一家无名早点小店吃的抄手、肥肠粉很是不错,尤其抄手简直美味,汤很鲜,8元一大碗,比龙抄手的抄手好吃多了。所以想要吃到正宗的美食千万不要只盯住那些大饭店,一些不起眼的小馆子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2.在松潘九寨沟吃的比较多的就是牦牛肉火锅,松潘去的是一家家常菜馆,点的牛杂火锅还有几样炒菜,感觉一般,牛杂火锅里竟是一些牛舌;在九寨沟去的是绒巴兄弟,是被包车司机骗去的,是藏家餐馆,菜贵的吓人,一个牦牛肉火锅要298,,一顿饭三个菜加一盘又小又少的包子吃了500块钱。
其他时间都是在景点或者车上,所以都是提前买的面包、病案、酸奶什么的。

照片

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是当初计划的必去景点之一。以前去北京动物园最多也就只能看到一只大熊猫,还往往是以屁股示人,所以一定要近距离感受一下“国宝”的魅力。

话说大熊猫还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吃货,看着面前的一堆竹笋皮就知道了,而且还是个资深吃货,它会动作很娴熟的、而且耐心地把外边的皮层层剥开,只挑竹笋中间最嫩的部分吃。看着它坐在那一直不停吃着,真的是很可爱。

这只吃饱了的大熊猫直接来了个“北京瘫”。

这是刚出生几个月的大熊猫幼崽,真的是很懒啊,一直趴在那一动不动,饲养员还要时不时地给它们挪一下姿势,这几只幼崽简直萌化了。

基地中有一个湖,几只黑天鹅很是优雅的吃着食、划着水。

基地里到处是茂密的竹林,走在中间,呼吸着清新的空气,看着可爱的大熊猫,很是惬意,顺便露个背影

从大熊猫基地回来吃了饭我们就去了九眼桥酒吧街,感受一下成都的夜生活。

酒吧街顾名思义就是一家接一家的酒吧,多有驻唱歌手表演,可以随心所欲挑一家看着顺眼的进去坐坐。

我们是挑了一家歌手唱的好听的酒吧,一圈听下来全是女歌手,怪不得满场子尽是男顾客呢。

美其名曰是鸡尾酒(无酒精),但感觉就像是饮料,不过看着还是挺好看的。

成都茶店子汽车站乘坐大巴前往松潘。在大巴车上随便拍的,水流湍急、水势很大。

那边的山显得有点苍凉,植被很少,处处可见泥石流的痕迹。

一路伴着一条大江,不知是什么名字,一会湍急,一会又很平静。

路边的羌族特色民居

松潘是个小县城,人口以羌族、藏族、回族居多,县城内步行逛逛即可,可作为中转站停留一晚。

县城内主要有两条平行的道路和一个步行街。主道两侧商铺林立,基本上都是卖牦牛肉干的和餐馆,大巴车就停在这条街上,另外一条街上是当地的学校、居民区等。步行街就是个集餐饮、购物为一体的街区,像是新修建的,感觉没有什么特色,人不是很多。

晚上灯光亮起来还是挺漂亮的。

吃完饭逛了一下松潘步行街的夜景。

松潘古城的标志性建筑。

提前一天晚上跟包车司机联系,八点钟司机到达宾馆出发前往黄龙,路上随着海拔的升高已经有一些高原反应,不过也就是头有点晕,反应也不是很强烈,一般人可以接受。景区门票200加上山索道80,一共280/人,上山一定要坐索道的,因为可以节省很多时间,从下索道处到达最里边的五彩池还要走上1个多小时,而且怕有高原反应不能快走。

无意间看到一只小松鼠,大大的眼睛很灵动,让人一下子感觉进入了大自然的怀抱。

黄龙景点内都是大大小小的五彩池,最著名的是最深处的一个,到了之后简直是人满为患,想要拍个没有人的照片都要等半天。不知是阴天的关系还是什么原因,五彩池只呈现出蓝色、绿色、黄色三个颜色,不过形状各异的池子拼凑在一起,就像是一个天然的调色板,让人不禁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其实从最深处的五彩池往山下走,一路上可以看到很多五彩池,各有各的特色,但是都很美,所以完全没有必要都挤在最深处的拍个不停,太浪费时间,可以说下山的路上一路上都是风景。

虽然五彩池的颜色有些单一,但是如此清澈的水面,加上深秋色彩斑斓的草木丛林,用相得益彰来形容最合适不过了。

看到的一个心形池,少女心一下子泛滥,希望所有的人都可以找到自己心仪的另一半。

池子里的水就像一块晶莹剔透的水晶,让人有一种很像去触碰的冲动。它就这样缓缓流动着,不急不慢,与世无争。

黄龙景区的瀑布不是很多,但是这种层层叠叠的瀑布还是很震撼

我们是早上7点半从宾馆出发的,到达景区门口大概8点钟左右,看到长长的队伍真是后悔没有早点出来。进入检票口后还要排队坐大巴车,那叫一个挤,这个时候可不是发扬风格的时候,不往前挤真的就只能是被人挤出去了。之前看攻略说大巴车有先到则渣洼沟的,有先到要日则沟的,我们计划是先到景点较少的则渣洼沟,但是在人潮人海的等车人群中只能是先挤上去再说,管它到哪。很幸运,我们上的车正好是到则渣洼沟,一路向里,沿途的景色已经让车里的人惊叹不已,惊叫连连,看到这刚才排队挤车的烦躁就早已抛到九霄云外。

则渣洼沟只有两个景点,五彩池和长海,图为长海。因为这是最先看到的,而且又是那么美(词量有限,只能总感叹美,真美,太美了,想不出别的词),所以难免大家都会停留很久拍照片。但一定要想想还有很多的美景等着你去欣赏呢,要是准备玩一天的话一定不要停留太久。

这的五彩池跟黄龙的不一样哦,除了水相当干净透彻之外没有什么特别的。

看过五花海,坐上大巴车前往日则沟,考虑到时间原因,最深处的原始森林没有去,最美的景色都在这条沟,从镜海下车,沿途欣赏到珍珠滩、五花海、熊猫海、箭竹海。走得是栈道,景点之间都是通过庞大的水系连在一起,所以一路走路向下,你的眼睛不会有一分钟休息,真是看不完的美景、发不完的惊叹。

这里的水真是透亮的让人难以置信,美得让人难以呼吸,那一句“九寨归来不看水”果然不是吹的。

因为景色太美,想留个影却总觉得人一进入镜头就破坏了她的美。

每个景点共同的特点就是水都很干净清澈、不论多深都可以清楚的见到低,哪怕是水底的一个小树枝都可以清晰看到,让人不得不感慨;但各个景点之间又有不同,或水的颜色不同、或水面的形状不同、或岸边的风景不同、又或是水底的植物不同,总之,各有各的美。

九寨沟的大小瀑布不计其数,而且水量都很大,看着激流而下的瀑布时顿时感到一切烦恼都烟消云散。

一路走到诺日朗中心,去看了诺日朗瀑布,此时大脑发出强烈信号,表示美景看得太多容量已经装不下了。从诺日朗中心坐车出口要经过树正沟,我们在犀牛海下车,又是一路栈道经过老虎海、树正群海(景色很美但差别不大就不上照片了),然后上车出景区,在车上看到芦苇海,因为这一天走得有点累了,所以就没有下车,不过在车上也看了个全景。

在树正沟就可以看到很多散落的寨子。位于山中央、水之临的寨子错落有致,这里住着的人一定是上辈子积了很多善才能在如此叹为观止的美景中生活。

九寨沟的景色实在太美,不用选景、不用找角度,随随便便一按相机快门就是一种绝美风景照。出景区门口时是下午六点,连续十个小时的走路一点也不觉得累,反而觉得回味不穷!

九寨沟回来,用一个晚上加一个上午很悠闲的逛了逛宽窄巷子、锦里和春熙路步行街,主要是吃点小吃,如果说前几天是走路走到腿抽筋,而这个晚上加半天就是吃东西吃到肚子胀。

春熙路步行街商场林立,餐馆小吃聚集,没有什么特别的,但这个大熊猫还是很可爱的。

锦里我们是一早起来去的,所以人不是很多,不过也就是吃点小吃,随便逛一逛。

小提示

1、关于天气及穿衣指数。10月下旬的天气还不算太冷,成都还好,就穿个单褂就可以了,去黄龙九寨沟稍微冷一点,但绝对没有冷到要穿厚羽绒服,穿件冲锋衣或者棉袄就可以了,里边穿件毛衣或者卫衣,中午热了可以脱。但也可能是我们赶上了好天气,所以出发之前要看好天气,因为穿太厚太多的话走起路来会很累。
2、关于高原反应。据说平时运动较少的人高原反应小、经常运动的人耗氧量大所以高原反应明显,可能我们几人都属于运动较少的人吧,所以高原反应不是很明显。海拔最高的地方在黄龙,有4000多米,但我们几个都没有什么太大的反应,可能光顾着欣赏美景了,九寨沟更是任何反应都没有。本人觉得有些人主要是心理作用,不要总想着这件事就不用担心。在成都松潘的大巴上就有人推销红景天,有胶囊和口服液,一瓶胶囊有二十粒左右吧,50块钱,看着不贵我们就买了一瓶,去松潘的时候吃了一粒,去黄龙的时候吃了一粒,不知我们没反应是不是它发挥了作用呢,但当地人说红景天要提前一个月吃才管用,所以我猜吃那个药真的没什么作用,不过买来可以图个心理安慰。包车去黄龙的路上,司机先是吓了我们一下,说没去过高原的还是会有很大反应的,所以路上给我们拉到一个药店,卖的忘了叫什么,每人100元一瓶,我们觉得太贵断然拒绝,司机反复说是为了我们好,买不买跟他没关系,但看到我们没买还是奚落我们这点钱都舍不得,实事证明我们没买是正确的。而且黄龙景区内每隔不远都会有吸氧站,真要是不舒服了可以去吸会氧。
3、关于购买特产。那边最有名气的特产就是各种牦牛肉干,在松潘整条街上都飘着牦牛肉的味道,松潘有很多卖的店铺,品种不同价格60到120不等,味道都很不错。因为考虑到后边还有黄龙九寨沟要游玩,怕太沉了而且想着九寨肯定很多卖的就只买了一斤,后来到了九寨沟每斤的价钱就涨了大概40元左右,再回到成都特产超市每斤差不多涨了80元左右,所以觉得牦牛肉干很好吃又想带些特产的就在松潘买最合适了。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11-19 12:25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11-21 10:56

引用 朱猪小同学 发表于 2016-11-21 10:56:51 的回复:

回复朱猪小同学:我也是第一次写,还有待完善

2016-11-21 18:51

刚从九寨回来,非常兴奋。虽然出发之前做了很多准备,也参考了不少驴友攻略,但还是留下不少遗憾的地方。可能是九寨黄龙太值得去了,始终无法达到完美。下面也写一些我的体会,供以后驴友借鉴,同时也表达对前攻略撰写者的感谢。 九寨黄龙的旅游服务已经很到位,旅游景点也比较集中,没有必要跟旅行团,除非为了应付自己。最好乘飞机,如果火车或者自驾游体力消耗过大,难免影响欣赏美景的心情。上至少安排三天,因为我们要去若尔盖草原,所以时间计划了五天,具体安排:第一天下飞机后吃午饭,游黄龙,然后乘车到九寨住宿,黄龙景色四时不同,对天气依赖不大,首先玩比较节约;第二天游九寨日则沟,也就是Y字型右边一条沟,这里是九寨沟的精华,值得用一天时间。如果天气不好可先完成第三天行程,留下天气好的一天来玩;第三天游则查洼沟和树正沟,晚上住沟口,第四天九寨出发去若尔盖草原,晚上住唐克看落日,第五天玩草原,花湖,下午回机场。出行前应该把车子定好,网页上推荐的出租车司机很多,包括接机、送机、景点之间、酒店之间的全部行程,我们用的是网友们推荐的刘师傅的车,全新的北京现代,刘师傅技术好,服务热情,短途的接送即使来不及也会让他朋友代劳,而且是最后送机的时候结算费用,信誉很好,沿途有好的景点也会主动停车让我们拍照,非常值得推荐,刘师傅电话微信【13990445541  QQ;1134533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