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文化之旅(含攻略)

听雨轩 (苏州) LV.24
2016-11-17 21:40 1633/16
  • 出发时间/2016-09-30
  • 人均费用/2000RMB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10月24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0月1日-10月6日,
我计划去山西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前言

山西,三晋之地,一个我们还没踏足过的省。也许并没有宣传片里拍的那样的好风光,但很多历史文化如同那里深埋地下的煤层,值得我们去发掘。国庆节去一定会堵车,所以我们首选火车,既是一种怀旧,也是一种睿智。不会有堵车的艰辛,也不会有长途驾驶的劳累。不过要让计划完美的进行,一定要最早制订,最早抢票。据说,今年的黄金周有4.9亿人出行,三分之一还多的国人在移动,可想而知交通的状况。

D0 苏州——南京——太原

可能是好多年黄金周没有出行了,抢票技能退步了很多,也因为新的高铁线路开通的影响,经过一番波折,去程的车票我们只抢到硬座。而驴友小涵因为工作关系只能飞机了。火车挤的像狗一样,上个厕所都困难,居然还有很多人无座也愿意买。

D1 太原——大同

辛苦了一夜,第二天一早到太原,我们先和小顾去汇合,他已经孤身一人去西北游荡了一周。原本太原是没什么亮点,不过好歹是个省会,来了总要看看,第一个是去的太原火车站附近的双塔寺,打车过去才10块,但是遇到个司机明显是个坑,居然把我们带到一个烈士陵园门口,说这里进去就可以看到了。在这样一个盛行滴滴打车的时代,居然还在为出租车行业自掘坟墓。我们只能绕着走了一大圈,来到双塔寺。北方的塔都是密檐式砖砌结构,双塔是明代建筑,并非一起建成,后塔是供奉舍利而用,不可以攀登。也算是太原有名的古刹。塔高13层,和南方木塔有明显的区别,楼梯窄小,只容得下一人通过,塔身外围没有观光阳台,塔中心是一个半平方米见方的通风漏光洞,用木支架平铺。这样的塔其实并不适合登高远望。我对佛教并无兴趣,只对塔楼有兴趣登临远眺,不过太原的天气已经早早雾霾光临,没什么好风景看。

下了塔,我们出门左转,开始觅食,找了条街道,满街的面食让我们挑花了眼,我们选择了平遥人开的一家焖面馆。老板只做面食,连熟菜都没有。我和小顾都吃焖面,中碗就足够我们的食量了,老婆吃了揪面片。

下午我们准备去晋祠,原来时间还充裕,太原站附近尽然连个厕所都没有,然后又是找公交始发站,在地下通道转了一大圈,指路牌少的可怜,我已经开始对太原无爱了。我就想改去山西博物馆了,不过其他两位都坚持去,1小时后到晋祠公园,不知道为什么,前面是个类似市民公园的地方,车站也设计的很远,沿路是乱七八糟的小摊,走进公园,毕竟是个有点古意的地方,参天的树木,绿油油的草坪,到是个不错的休闲之处。但是还有没有指路牌,继续走进去,门口再搞一个菊花展,像个庙会一样,走了很多路,而且排队的人又多,这些不满消耗了我对晋祠的最后一点兴趣,我顿时再次不想进去了,可能李渊并不想我们来看看他的官邸。而且时间也很仓促了,我们最终决定不进去了,就在门口拍拍菊花,也算来过了。回去的公交是个老破车,一点开不起来,出站掉头用了20分钟,警察毫无威严的被司机无视,注意是警察,不是警辅。我们只好中途下车打车,16点打车,16点23分到宾馆取行李,拖着行李跑过那个混乱该死的地下通道,16点32到太原站,开往大同的火车已经检票了。

我们在火车上才和小尤、小涵汇合。小尤提前去了平遥,小涵自己去了博物馆,人多旅途就不会无聊。明天就大家一起行动了。晚上我们入住酒店,必须说下,大同火车站不远处的佳林商务酒店,我提前1个半月预订好的房间,108元,虽然设施一般,但是十一期间没有临时涨价,非常诚信,离大同火车站就1公里。办理了入住,我们一起在隔壁的秦妈火锅吃了一顿。

D2 大同——平遥

我在淘宝上订好了大同小亮包车。5个人订了GL8别克商务车,700一天,去悬空寺、应县木塔、云冈石窟。为了避开人流,我们早上6点多就出发,司机很准时到酒店接我们。6点的大同有些清冷,天还黑着,我们就出发去悬空寺了。一路高速,这里的高速空的很,基本没什么车,无堵车之担忧。太阳渐渐从远处露出头来,大同的天气是山西最好的。虽然这里也是很多煤矿,但是毕竟是塞外了,空气纯净度高,一群鸟儿迎着初升的太阳飞过,这里村庄不多,公路两边就是无边的田野,山里的晨雾还在,一被阳光唤醒,就四散而去。这个早晨是山西之行最舒服的早晨。

车行1小时,我们到了恒山脚下,悬空寺就在恒山脚下一个山谷的悬崖上修建而成。当年这里河水泛滥,古人为了祈福,修建一座儒释道三教合一的庙宇。这座寺庙的最大不同之处是设计在悬崖上,以1500年前北魏时期的技术水平,修这些一座保存了上千年的寺庙,可以说是建筑史上的奇观。据说李白到此也难赋诗,只题字“壮观”两字,又觉得不够大师的风格,就在壮字多加一点。表示比壮观还多一点。

我们下了车立刻感到一阵寒风,原来这个山谷里,每天日照不超过3小时,我们只穿了外套。虽然到这里才早上7点30,已经有很多私家车早早开到了。我们请了个导游只要30元,但是实际情况是只在山下远观讲解,不陪同登寺的。但是听听故事也不错。整个建筑的支撑全部靠打入岩石的横向木条,纵向的支撑木条原本没有,只是为了保护和开放参观才后加的。整个建筑木材用铁杉木制成,桐油浸泡,可以长期保存。悬空寺本名为玄空阁,后人因为谐音改叫悬空寺。每次登寺的人数也控制在80人左右,所以到了山下还要排队等一阵子。整个寺庙非常小,楼梯甚至仅容一人通过,异常陡峭。寺庙的内侧就是崖壁,外侧是悬崖。恐高的人看着还挺可怕的。寺庙的每个殿都比较小,主要还是看建筑。屋檐的翘脚是龙形的,老旧的风铃述说着往昔。作为寺庙,它的使命已经结束了,为了保护古刹,这里已经没有僧人和香火了,现在它只是作为参观用途。

等我们参观好的时候,下面已经排满了人,只听见广播通知景区已经停止售票了。看来一大早来这里的决定是很正确的。虽然来到了北岳恒山脚下,但是恒山似乎没什么吸引人的。我们直奔浑源县的小媳妇凉粉而去。浑源县最出名的就是这凉粉,可进了餐馆大家吃货的特性就刹不住了,5个人点了一大桌菜,其实也就230块,但是量真的很大,加上师傅6个人没吃完还打包了。

吃饱喝足,我们向应县木塔而去。这个建于辽代的木塔,在高中历史课本里就提到过,是现存古代最早的木塔了。北方多战乱,能保存下来是多么不容易。开进县城,一眼就看见木塔的高大身材了。木塔周围是个寺庙。可以说应县木塔是应县最高建筑了。但是这个塔只能开放一层,高处是不能登上的。我们就不想进去了,小涵和小尤还是决定去看下,我们三人就在外面拍照片练练手。

今天最后一个行程是去大同云冈石窟,路过大同发电厂,可以看见一路风尘仆仆的运煤车一辆接一辆。整个大同除了煤炭工业,基本没有轻工业和商贸业,当煤炭工业不景气的时候,很多工人因此失业外出打工。如果当年大同不是北魏的国都,就不会有像云冈石窟、悬空寺这样的著名的景点,那就和别的北方城市一样,根本不会有人来这里旅游。好在大同是个有着上千年历史的城市,历史也给它留下了点遗产,值得人们来到这里一看。

快到的云冈石窟的时候堵车严重,我们抄小路加步行才在16点半赶到石窟,依然还有很多参观的人群,但好在景区足够的大,没有限制人流。我们顺利进去,开始几个佛窟,让我有点失望,风化严重,佛像基本看不清,我们爬上一个高坡,风景倒是不错,觉得基本就这样了,就拍拍风景照吧。因为我们是看过莫高窟的,自然审美要求提高了点。继续向前看,从第五石窟开始保存还算完好,规模宏大,洞内开凿有些达到几十米高,洞厅上下2层都有主佛像,四面墙面和洞厅顶部都是小佛像,佛像形态各异,有些依旧可以看清着色。再往前,连续几尊巨大的佛像面南朝北,佛像之高大,让你只能仰视。这些才是云冈石窟的精华啊,佛窟修建的规模和数量达到令现代人吃惊的程度,即使利用现在的建筑技术也是一项浩繁的工程。石窟从北魏开始修建,一直断断续续到明代中叶。我们不由赞叹这些古代的杰作。自从汉代佛教传入我国,经过三国两晋时间的连续战乱,到南北朝时候政权相对稳定,人们将这种祈福的愿望大规模投射到佛像、佛寺的修建中,“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不仅是南朝,北朝也是大规模修建佛窟,而且由于北方气候的原因,可以长期保存这些雕刻的佛像,而南方的佛寺大多毁坏了。到了这里千年前佛教的盛况就在眼前,躺在历史书中的故事一下就跃然纸上。

人们用了数百年的时间,在这里精雕细琢,开凿了这么多石窟,雕刻了这么多佛像。这既是佛教的弘扬,让我们这些后人可以看见千年前佛教兴盛的样子,又是艺术的昌盛,每个人都由衷的赞叹雕刻的精细。北魏已经远去,只在长久的古代历史上留下浅浅的痕迹,无数无名的工匠和僧人,用他们虔诚的心镌刻出这个朝代最动人的艺术品。我们也许会忘却了北魏的先祖创业的艰难,也许会忘记了孝文帝锐意改革的措施,甚至我们都忘了这个在已经融入到华夏民族血液中的北方鲜卑族,但是他们哪怕只留下一个洞窟的杰作,都足够让我们铭记。

千年之后,我们身处的城市繁华不在,那时能给历史和我们的后人留下些什么,一定不是车水马龙的大道,不是高楼大厦的钢筋森林,也不是热闹的小吃街市,我想只有文化这个东西可以穿越千年,跨过朝代,走过坎坷,留存下来的才是中国的瑰宝。褪去千年的繁华,一切归于平静,从历史中走来的大同,此刻安宁的站在塞外。而我们的城市,现在浮光掠影,熙熙攘攘,但是谁会知道千年后的模样是不是也像大同这样只留下一点历史的痕迹,亦或者无声的淹没在了历史的长河中。

当夜,小尤和小涵留宿在大同,我们则乘卧铺列车前往平遥

D3 平遥——临汾

如果不是平遥古城,也许很少有国人会知道平遥这样一个不起眼的小县城。但是平遥的名声在外,不光是因为它是现在北方保存的最完整的古城,也因为这里是很多山西著名票号的发源地。一般很少有国外友人会选择这里度蜜月,不过在昨晚的卧铺火车上,我们就遇到一对西班牙夫妇选择这里来参观,女的是个西班牙历史老师,对中国文化历史很感兴趣,所以把自己的蜜月都安排到了大同平遥这样的文化之旅来。天刚亮,我们就到站了,和老外分别后,我们寄存好行李,在路边摊吃早餐,3块钱一个超大的鸡蛋饼,1元钱一碗小米粥,3个人一共吃了6元,人均2元就吃饱的早餐是我吃过史上最便宜的了。

步行到古城西门也就10多分钟,高大的城墙围着一个平遥古城,话说这里最有生活气息的古城,现在还有2万居民。我们在西门里租了自行车,10元钱一辆骑1天。时间还早,商业街还没开门,现在进去的大多只是古城里的居民。我们骑车正好可以看到古城最原始的生活状态,我去过很多古镇,周庄同里西塘乌镇丽江,她们无一例外的都与水相伴,而且修葺一新,已经咸有居民生活的场景可以看见了,而平遥是唯一没有河水的古镇,很多居民就生活在古城里。有生活气息的古城,这一点与让我对平遥充满了期待。主街两边的商家都挂着国旗,开店的也不过是些旅游商品和餐饮店。著名的票号和景点,如日升昌、孔庙、镖局等都分布在主街附近。北面是客栈区和居民区,山西民居的建筑安静的在这边守候着。我们三人骑着自行车,没多久就把平遥城逛了大半。我曾经对古城开发商业是嗤之以鼻的,很多古镇有了酒吧,有了音乐,却失去了自我的本真,其实我更想看平遥市井生活,但是可能我们想的过于美好了,居民区的道路破损,痰盂倒在阴沟里味道弥漫在空气里,民居院落简陋,还有些已经破败萧条了,走进弄堂里,电线飞舞,墙面破落,甚至连东门好一段的城墙都损坏严重。装修豪华的院落,大都是外地投资客的,但是本地人自己的反而破败了。你很难想象在也是平遥古城的一部分,它的另一侧是已经开始热闹的街市,装修一新的店面,而这边是老旧的房屋,难怪艳遇的人都去了丽江,没有在这样的平遥有心情来一场艳遇。平遥的真实直刺人心。这里的确有我期待的市井生活,但是毫无美感可言,如果没有城墙,这些民居简直就是普通的一个山西村庄。一点也不符合世界文化遗产。除了将买票的地方修葺供人参观,这里最应该保护修缮的民居却丢了,还有那坍圮了的城墙,如果坚持旧物如旧,那千年之后将会如同敦煌的阳关遗址,只剩一堆黄土而已,破败,绝对不是我们想要看到历史留下的东西。我不禁想到了那两个度蜜月的老外是何等的失望,我心里会有一丝羞愧,别人不远万里来到平遥,却见识了这些。

古城里没有小河清清,那不是平遥的错,没有垂柳依依,那也不是平遥缺乏美,但是厚此薄彼的对待民居和古建筑,让人感到难受。
       过度商业化的丽江迁走了原住民,失去了它的过去。而平遥,还没有过度商业化,就已经失去了未来的方向。这些民居,是保护,是拆除,还是修整?是招商,是开放,是保留?平遥在一连串诘问中,自我迷失。至少丽江有雪山依偎,凤凰有河流作伴,试问平遥有什么可以左右人们留在这里?难道只是店铺和生意,那就看看上百年的票号,而今安在哉!

可能我是以江南古镇的样子来审视平遥,过于苛求了,相比江南的小镇,这里没有水的灵气,没有树木的绿色,没有盆景点缀。到了9点我们就骑车完成了平遥之旅,游人渐多,我们原本就不愿意为这些新修的景点花上150大洋的。要不是我和老婆有导游证,可以免费参观这些新修的景点,可能平遥之旅就会早早结束。原本计划晚上继续逛夜平遥的安排,大家也都觉得索然无味了。

下午,我们坐火车到祁县,而后小顾谈了辆车才20元就可以送我们去乔家大院。这么便宜的价格让我突然意识到他应该叫的是一辆三蹦子。果然如此,我们也不赶时间,就慢慢开好了。这车已经在我们那消失好多年了。

乔家大院山西民居的代表,因为一部电视剧走红。今天的大院自然也是人山人海。一共四个院子,前两个72元,后两个76元,导游证又可以免票的,这一点是山西省在我心中值得点赞的地方。这次旅行,除了云冈石窟,其他景点的门票都可以免的,算下来,一个人可以省了625。

排队入场,虽然乔家大院已经算挺大了,但是也禁不住国庆的人流,每个院子都挤满了人,乔老爷在天有灵一定再次气死,家里一下子涌入千把人围观,你想想什么感觉吧。屋子里陈列的东西竟然是拍电视的道具,似乎当年乔家的老物件都已经找不到了。这院子你就理解成影视城吧,在我看来是比不上南方的大户人家,除了门头有雕刻,院子里少有盆景,墙壁上也什么雕花。再说人挤人的,参观体验就差了,小顾同学又是一肚子不满意,直呼性价比太差,我们反正可以免票,走马观花看看也无妨,看完前两个院子,我们又去了后面两个,又委屈小顾等我们了。回平遥我们坐了中巴车,到的时间比较尴尬,改签了动车又没票,又不愿意再去古城逛了,我们只好在平遥高铁站消磨时间,拍拍落日和夜景。

大西高铁的开通让山西南部的交通快捷很多,1个多小时就到临汾临汾市区的建设感觉还算不错,不知道为什么,此次山西之行,我觉得到过的每个城市包括县城都比太原要好。今晚我订了一家临汾MJ公寓式酒店,类似民宿,就市区的向阳佳苑小区里,两室一厅,120平方,一晚200块,老板还可以来接火车。之前没试过这样的公寓房,我还有点不放心,不过进去一看,家具摆设一应俱全,两个房间很大,客厅还有个很长的沙发,再睡两个人也可以。晚饭没好好吃,我和小顾就下楼觅食,找到一个饺子店,给老婆带点饺子,一斤22块,半斤11块,我想着一斤太多半斤有点少,就跟老板娘说来个16块钱吧,不过这边人做生意,要么半斤要么一斤,懒得跟你算。
        隔壁正好有个羊汤铺子还开着,我们来了一碗羊肉,一碗羊杂。本想着早点休息,不过晚上又聊到很晚。

D4 壶口——灵石

今天又是早上6点不到就起来了,担心去壶口瀑布堵车厉害,所以我们还是尽早出发,去壶口的拼车我是淘宝上订的壶口小李,根据整车人数来回人均190左右含门票,不含20元的景区交通,免票的只要120。今天来接我们的是辆丰田考斯特中巴,先接上小尤和小涵,然后又接了我们,就出发了。一路高速还顺利,越过汾河,向着山区开进,渐渐的出现了黄土高坡的景象,不过下了高速转到国道就堵车了,司机为了避开山西侧的车流,从陕西侧下高速沿着黄河壶口瀑布开,但是开了没多久就缓行了,可以看见黄河两岸车流缓缓向前移动,很多游客都耐不住性子了,纷纷下车走路,还有聪明的提前准备了自行车,优势立刻甩了开车的几条街。10点半终于到了山西侧的景区门口,买票好坐景区大巴进入,游客的队伍堪比壶口瀑布的气势,大巴车川流不息的运送着人群。

不知道为什么这里的风沙特别大,还没有走到黄河边远远看见水汽弥漫的地方就是壶口瀑布。现在十一期间是一年中水量最大的时候。上游黄河来水到了这里,河道突然变得窄小,加上落差很大,出现“天下黄河一壶收”的景象。但是这对古代的运输造成了麻烦,这一段黄河船运无法通过,只能通过山西侧的旱地行船来解决。

黄河两岸已经围满了人群,对面就是陕西省,我们这边是山西陕西侧可以很接近黄河岸边,山西侧落差大,气势磅礴。江浙的瀑布见了不少,但是和壶口瀑布一比,都是小儿科了,我甚至觉得钱塘江大潮也不稀奇了。挤上高台,登高而望,整个壶口瀑布尽收眼底,我突然明白为什么李白会有“黄河之水天上来”的感慨了。河水激荡岩石,千百年不停的冲下来,迸发出一个民族的力量。从黄河的源头唐克九曲,到“天下黄河贵德清”的贵德,再到黄河穿城而过的兰州铁桥,现在又是奔腾激烈的壶口瀑布,我已经见过黄河很多的样子。作为一个南方人,我一直不理解为什么不是长江作为中华的母亲河,宽广的水系滋润了从巴蜀到长江三角洲平原广袤的土地,直到今天我看到了如此雄浑有力的黄河,我才有点明白,一个五千年生生不息,文明从未断绝的民族不仅需要河水在繁荣的时候滋养她的人民,也需要一种振奋的力量,在动荡的时候用精神力量支撑这个民族。而黄河就象征了这样的力量,它的清澈,它的温柔,它的浑浊,它的咆哮,都是我们这个民族起起落落而又屹立千年不倒的魂魄。那些曾经和平安详,繁荣昌盛的朝代,那些曾经艰难困苦,战火纷飞的岁月,都在黄河之水日夜不息的奔流中消失去了。从远古走来,向未来走去,黄河默默着守着这片古老土地的故事,在此处,在壶口,她怕人们忘却,就用这样的瀑布让我们记起,记起一个民族的血脉。

山西侧还可以下龙宫在洞内观看瀑布。这个优势在对岸就没有了。下行10多米,可以近距离接触瀑布,洞里溅起的水花大的让人拍照都站不稳,阳光一照居然出现了彩虹的效果。

从高原到草原再到黄土高坡,黄河蜿蜒奔流而来,孕育了中原最古老的文明,也许现在,繁荣的城市都在海滨,海洋文明已经渐渐取代了它曾经的荣光,但是来到这里,我感受到了一种苍劲有力的美,一种来自远古的呼唤,如同千年前一样。

我们返程的时候看到对面的来车已经堵到了高速出口,用高德地图的实时路况一看,高速的隧道都是红色了。我又再次庆幸我们一早出发的选择。中巴把我们送到临汾西站,我们就此和小尤小涵分别,她们要去西安,我们乘动车赶往下王家大院

动车停在灵石东站,打车到王家大院也就20块。山西最出名的两个大院,一个是乔家大院,一个是王家大院,但是都盛传“王家归来不看院”,看来我们先去了乔家是对的。而且王家大院门票只要55元,小顾同学大喊超值啊。事实上也是如此,王家大院的无论是规模还是精美程度都不是乔家能比,毕竟一个是官宦之家,注重文化教育,品味高雅些,而且选址特别好,整个庄园在一面斜坡上,从下往上修建,越往里走越高,在高处可以看见大院的全貌,就好比英国式的古堡,大院也是修成堡垒式样,有城墙有门洞,俨然一个独立的小王国。想象下你如果是这里的老爷,每天到高处观察各家的生活,这种高高在上的上帝视角是那么有气派。你也可以想象在这里生活的各房亲戚、子女、仆人,一定演绎了不少悲欢离合的故事。但是就在王家大院的外围居然有一些窑洞和简陋的民居,也许是当年王家的下人和家属的住处,也或许是一些远支的落寞亲戚依附在王家周围生活。

当然这些都是我们的想象而已。我没有去仔细了解这个家族的兴衰故事,我只是对山西的建筑式样感兴趣,看看和江南不同的风格的建筑。这些百年大家族都经历了发家,兴盛,没落。曾经的光彩耀人已经淹没在历史的尘埃里,无论是乔家还是王家,无论是经商还是官宦,最后他们的家园只留给人们来这里参观凭吊。“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想想现在的人们还活在为房子挣扎的年代,是不是有点可怜又有点可悲。再富贵的家族,再豪华的庄园,如今也只要一张门票,就可以随意出入,何况我们连门票也免了。

D5 灵石——张壁古堡——太原

昨天我们是在灵石县城过夜的,十一期间的酒店都是涨疯了,虽然酒店毫无诚信的涨了一倍的价格,还好有艺龙赔付,我们也不算吃亏,总之,提前2个月就预定还是有好处的。

今天我们去一个比较小众的景点——张壁古堡。本来想全程公交,从介休转车的。拦了个出租车司机开价100直接从灵石县城送我们去张壁村。来山西这么多天,就是昨天傍晚下了点阵雨,今天又是风和日丽的好天气,我和老婆旅行的运气一直都很好,小顾就不行,没我们在的时候去宁夏居然遇到了50年一遇的大雨,景点都关门了,后来从苏州上海坐高铁都晚点。天时是我唯一无法计划好的。

张壁古堡的地道确切开发者至今是个迷,只能确定是大概是南北朝时期的驻军挖掘。一共三层,地道四通八达,现在的入口是个关公庙。出口在张壁村里。与其说是个景区,不如说是个袖珍城堡,这里可以屯兵,可以居住,地道网路相通,而且年代久远,现在才开放地下第三层,其他很多出入口可能就在村子的民居里。这绝对是个令人新奇的景点,即使是国庆节,游客也比较少,一般外地游客都会去绵山,但是我研究下来绵山真的没什么特色,不如来这么一个普通的山西小村庄。村口是一个关帝庙,表面看就是一个普通道观,但实际地道的入口就在里面的一座房间里,进入地道我们就好像参与了地道战,地道净高1.9米,人在里面还是会感觉比较压抑,地道里面纵横交错,游客又是比较少,有些盗墓的气氛,我们只敢沿着主路探索前行。其实地道有上中下三层,通过暗道联通,当我们从一个叫“将军窑”的地方出来的时候,眼前豁然开朗,对面的的高坡一览无遗,的确是观察情况的好地方。地道最后的出口是个普通的农家木门,并无人把守。前行不久,就是张壁村的村民的宅院。后来大家回想起来,完全可以不花门票,从村口进入是不需要门票的,反向走到地道即可,但是如果不是当地人带路,你怎么可能找到这么秘密的地道口。

走进张壁村,这里游客不多,村里有一棵大槐柳,是槐树和柳树的合体。基本没有外来投资开店的,只有本村人摆摆小摊卖点核桃、葫芦、山楂、枣子的特产。村里的学生放假在家也兜售些东西,我们买了点核桃还有新鲜葫芦。村容村貌整洁干净,村民宅院的围墙都是用青砖砌成,并不粉饰,典型的山西风格。一种在平遥没有找到的感觉,没想到在这里找到了。原汁原味的山村生活,或许才是一种最好的保护。

从张壁坐公交到介休,再坐火车回太原,还有些时间我们就打车去了山西省博物馆,算是提炼总结下本次的文化之旅。晚饭在太原最热闹的柳巷吃的,真是不明白太原的城市规划,人流这么密集的地方为什么不整成步行街。不过无所谓了,晚上我们就回程了。

行程攻略

PS:
1,如果你有导游证,那么除了龙门石窟山西其他景点的门票不带团也可以免票。
2,太原只需作为中转,景点真的没什么。平遥也会让你失望的。
3,大同是个有历史底蕴的城市。临汾的城市建设会让你耳目一新。
4,山西的哪个城市,即使县城感觉都比省会太原干净。

第5顶,游记很好,我以前也去过山西,但是没去过那么多地方,明年暑假一定去!给你大牌!

2016-11-21 08:13

谢谢支持

2016-11-21 08:20

2016-11-21 14:49

引用 十文龙 发表于 2016-11-21 14:49:11 的回复:

回复十文龙:谢谢你支持

2016-11-21 15:02

2016-11-21 16:11

图片有点少,后面是不是准备写详细的游记呢?

2016-11-21 16:12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11-21 21:56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1-21 16:12:36 的回复:

图片有点少,后面是不是准备写详细的游记呢?

回复海风小舟:照片拍了不少,但是上传还要格式转换,比较麻烦。主要是想给大家介绍山西自由行的行程和对旅行的体会。

2016-11-22 08:00

2016-11-22 19:33

你真的是个不懂建筑的人,只是在旅游而已!

2016-12-22 22:55

楼主真是个不懂古建筑的人,就像搞古建不懂斗拱是古建筑的灵魂,其实你只是在旅游,你可知道在山西主要看什么,天下民居看山西和徽州,地下文物看陕西,地上文物看山西~

2016-12-22 23:00

2016-12-23 14:05

引用 云卷云舒 发表于 2016-12-23 14:05:58 的回复:

回复云卷云舒:谢谢支持

2016-12-23 14:54

引用 思维的花朵 发表于 2016-12-22 23:00:46 的回复:

回复思维的花朵:多谢赐教,鄙人的确不学工科,对建筑也一窍不通,略有才情而不自谦虚写下此文,一切凭自己主观感受罢了。游记是一层,感叹中华文化之积淀是另一层要旨,看来兄台读文章也只是表面功夫。所谓民居看哪里,文物看哪里,都是世人总结,各地有不同的文化。山西古筑虽多,然繁荣不在,已成过往。文物是历史的承载,在下只是感慨历史沉浮,花开花落,不到之处望见谅。

2016-12-23 15:01

典型的攻略没做到位,太原很多经典的地方。

2016-12-28 23:29

引用 tigerlei 发表于 2016-12-28 23:29:31 的回复:

回复tigerlei:对不起太原了,但是在一个外省人看来山西给我们感官最不好的城市就是省会太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