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花飘飞秋色浓——周末沙家浜游记

2016-11-17 21:40 195/3
  • 出发时间/2016-11-12
  • 人物/其它

“朝霞映在阳澄湖上, 芦花放稻谷香岸柳成行。 ”
        中老年朋友们绝对还清晰地记得,当年革命样板戏京剧《沙家浜》里郭继光的唱词。50年弹指一挥间,当年的沙奶奶、阿庆嫂早已含笑九泉,他们为之奋斗牺牲的沙家浜却已成为名扬天下的人间天堂。去沙家浜看看,不仅是我们这代人挥之不去的念想,而且已经成为现代年轻人周末的休闲度假方式。我曾带女儿去过一次沙家浜,可惜那次时间不在最佳季节,除了在戏台下听听扮演阿庆嫂、刁德一和胡传魁的京剧唱段,就只是坐着游船湖里飘荡晒太阳,别说芦花了,就连芦苇荡也只剩残枝断叶。
        这个念想今年又有了机会,家里领导周末从上海回来,我想何不顺道就去沙家浜看看芦花飘荡的盛景,这个季节应该就是芦花飞扬的时候,我立即开始着手做功课。首先是查找天气,每次旅行我觉得天气最重要,没有天气保证,其他条件再好都是徒劳的“白跑”,因为你看不到应该有的景色,更拍不到满意摄影作品,这样的情况我宁愿呆在家里。这周周四周五都是多云天,但从网上查得,周六下午1点以后是多云转晴。摄友们都知道,有太阳光线是风光拍摄的基本条件,阴天或者多云天除了人像摄影,风光场景那就算了,尤其是拍摄芦花,因为芦花和银杏叶一样透光性较强,一般用逆光或侧光拍摄效果好,所以,有太阳应该是拍摄芦花的基本条件。第二是交通,同样从网上得知,沙家浜距离苏州高铁北站最近,从苏州北站到沙家浜风景区只有20几公里,半小时车程。我从常州苏州北站也只要一个半小时,而从沙家浜回常州竟基本全程高速,同样一个半小时就可到家。这样我就决定用自驾游方式,约好上午11点在苏州北站接站,然后到沙家浜景区用午餐,下午出太阳再进景区。
        小贴士:短途游自驾确实方便快捷,但对不善于开车的中老年朋友并不是最好的方式(因为我回来后腰酸疲劳已经快一周)。如果景区离高铁站不超过50公里,最佳方式应该首选高铁+出租车,我感觉这样既安全(很关键)、又快捷(不会走错路),而且费用差不多。我觉得即使费用多一点,但出门旅行首先追求的是方便快捷,对中老年朋友来说,省力省时是硬道理!
        不得不说现在的天气预报基本准确,上午高速途中就见天空上浓云渐渐淡去,中午12点多两人在景区门口午餐时,太阳就消无声息的突然钻出了云层。服务人员见状说,“今天上午刚下过大雨,你们运气真好!" 那是!不知道吗?这段时间我一直是被太阳宠爱的高人诶!

进沙家浜景区有两道门,本游记最上面眉头那张图片就是主大门。停车场工作人员对我说过,如果你只是进景区游玩芦苇荡,那就可以凭有效证件领取一张免费券直接进入主大门。
        哇,这么爽!难道就这样可以免票游玩啦?进得大门,我一阵狂喜,苏州旅游局真是太惠民了!
        进得大门,感觉景区里面很开阔,沿主道路往里,两岸芦苇荡风光一下子呈现在眼前。我突然就挪不开步了,河边、桥上、芦苇丛中,感觉到处都是美景,拍过长焦再换广角,过瘾!(可能也有因为不花钱的原因)
        不过,再往里走,经过《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右拐,却又看到一个售票处和检票口,原来最终还是要付费进入第二道大门的!门票成人每人110元,前面有人问起网购,窗口工作人员答道,如果你提前一天网购就只要每人90元。我一拍脑袋,事先没考虑如何省钱,真是有点浪费啊。

沙家浜的游览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沿着景区环形道路边走边看,整个景区就一条大环形道路,主要景点在道路两边都能看到,而且停留时间长短任由你决定,比较适合时间充裕,想多看看拍照留影的游客。老年朋友这样徒步游览也没事,一是路边休息长椅随处可见,二是沿环形道路好像有敞篷观光车可以随时在每个站点上下车。另一种游览方式就是坐游览船,主要有摇橹的乌棚船可以深入穿行于芦苇迷宫,里面的芦苇比人还高,春夏好似水上的青纱帐,绿意盎然;秋冬芦苇枯黄,芦花飘扬,一片萧索。当年阿庆嫂与当地百姓就是将受伤的新四军藏在这样的芦苇荡中疗伤、与日军周旋的。还有竹筏船、大型游览船以及小型电动船,一般坐船游览起始点都在同一处,不过小型电动船是在一个固定的小湖里,而不是在芦苇荡大湖里。

常感叹身在都市中,无法与这些大自然的生物亲近相拥。那一丛丛无边无际的芦苇荡,就像我的思绪在四处弥漫,那漂亮的芦花轻轻的摇曳,让我感叹深秋冬初的芦苇荡竟然如诗如画。

芦苇,多年水生或湿生的高大禾草,生长在灌溉沟渠旁、河堤沼泽地等,是湿地重要生物,世界各地均有生长,芦叶、芦花、芦茎、芦根、芦笋均可入药。芦苇易生易长,虽然每年冬天被全部砍光,第二年春天一阵春风,几场春雨,又长出新的芦苇,一年又一年,总是生机勃勃。开花季节特别美观,特别是秋末冬初,面对苇海,那风中的芦苇,像无数面招摇的旌旗,撼人心魄,让人目醉神迷。

从芦苇生长特性来看,因为今年至今天气偏暖,最美丽的芦花飞扬时节应该是在一周或者两周后,即11月底~12月初。

当年的《春来茶馆》已经不能满足所有人的需求,这不条件优越的游客就可以选择《春来茶墅》。

一直认为入秋之后的残荷非但无美可言,简直就是荷的最丑陋的时期,所展示的是萧瑟、败落、凄清的苦景,所生之情不外忧愁、落寞、孤独、颓废。残荷如风烛残年的老人瑟瑟发抖,如饱经沧桑的老者絮絮叨叨,诉说陈年往事。此情此景怎不让人慨叹:荷犹如此,人何以堪!春不看落花,秋不观残荷,成了以往的忌讳。但今天看沙家浜的残荷,我竟突然感觉有一种悲壮的美,它们直至枯落,宁折不弯。在夕阳照耀下,集体挺立着它们尚已残缺的枯枝残叶,拼尽全力迸发出凄美但炫目的光芒!

这显然是景区即将投运的《沙奶奶酒家》,现在来看沙奶奶的人太多了,仅靠《春来茶馆》已难以招待八方宾客。景区集中管理的酒店可以规范服务,统一标准质量,取缔周边众多私人商贩,提升景区优良环境。

日落西山,晚霞中芦花瑟瑟,别有风韵。

写游记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虽然费时费心,但收获颇丰。首先,我会花费很多时间去整理和修饰照片。很多朋友拍摄很费心费力,但却不愿意花费时间去学习基本的照片修饰技能,这是非常遗憾的事。不要说我们普通的摄影爱好者,就是摄影大咖也是必须认真做好照片后期处理的,因为我们不可能凭现场瞬间的抓拍就能完美体现所要表现的主体、光影、色彩乃至意境。对照片认真修饰,既能更充分准确完美体现自己辛苦劳作的摄影作品,更是对热爱你作品的广大圈友们认真负责的精神和态度。当然,说到照片修饰有个基本原则,就是要最大限度的忠实于原片的真实性和原始状态。现在手机拍照非常流行,可以说是全民热衷,年轻朋友专心买相机的越来越少。但手机拍照有很多局限性,比如景物景深、光色宽容度、远近焦距以及移动物体拍摄、夜景和暗光景物拍摄等等,手机照片和相机拍摄的照片是没办法相比的。当然,也有手机拍得很好的作品,那只是当时场景光影色彩速度等要素都在手机参数范围内而已。我认为我目前还只算一个菜鸟,从当初总感觉照片不如实景的效果,到现在感觉照片已经能等于和胜于实景,从而使得欣赏照片的过程变成了一次故地重游,甚至在浏览感觉比较成功的照片时,内心会充满激动、愉悦和满足。
        其次,就是我会花费很多时间去写好游记。我写游记的目的,一是回顾和交代清楚整个旅行过程,给自己日后留下美好的回味和记忆;二是对旅途中所见所闻通过收集资料,以正谬误,加深印象,积累知识。旅行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景点的名称遗忘没关系,上网一查就清楚,但必须搞清旅行景点的气象、地理、人文、历史等,这些旅途见闻回家后仍会激发你极大的兴趣,甚至你必须花费很多时间来阅读相关的书籍文章才能释放心中的情绪;三是你的经历会帮助更多的朋友按图索骥,让同样喜欢这段旅行的朋友去感受你所感受到的这一切。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11-18 13:26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11-21 15:54

引用 ljnicole 发表于 2016-11-21 15:54:10 的回复:

回复ljnicole:我也只是初写,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