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纳斯大环线徒步

• 出发时间/2016-11-16

中国十大徒步路线-喀纳斯大环线徒步
2016.9.16日-27
前言:
        喀纳斯地处西伯利亚气候的新疆北部,距离乌鲁木齐近千公里,与哈萨克斯坦蒙古俄罗斯交界。在此居住的人群大部分为哈萨克族和蒙古族图瓦人,人们以林牧业为主,也有在此做生意的汉人。森林主要的树木为俄罗斯落叶松和白桦林,因天气寒冷树木生长期很短,林中几百年的擎天大树随处可见。因为这无边无际的原始森林的所在,凶猛野兽经常在夜间出没,当地人在夜间都不敢在林中出入,据说野狼和黑猩猩活动非常频繁。在这无边无际的原始森林里边,偶尔会见到一大片低洼地带,这里绿草丛生溪流湖泊清澈的使人吃惊,其中有几座木屋衬托着,显得这块宝地如仙境一般,这就是本游记中的牧场。
        喀纳斯湖的神秘和独特的地理位置,它的诱惑力触动着每个人的心。因此吸引了世界各地众多的探险者和不同名目的游客,当然对于喜欢追根问底性格的我来说也决不例外。从很多年前我就有了探访喀纳斯湖的愿望,因种种原因始终没能落实。在2015年初就策划行动攻略,一次又一次的修改,直到本次出发前才确定大环线徒步计划。
        徒步线路:白哈巴——那仁牧场——铁买克村——双湖——喀纳斯湖——黑湖——禾木

Daly 1 北京-乌鲁木齐-哈巴河
飞机经过了四个小时的飞行,到达了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在门口乘大巴到达碾子沟长途汽车站。
买好当晚7.30去哈巴河县的汽车票,就近到一家宾馆临时休息。在车站附近和路口看到执勤的武警,马上我的神经紧绷起来。稍后再一想对于我们来说这是好事,我们没有必要紧张,紧张的该是那些坏人,只有维护好秩序我们才得安宁。
晚7.30在碾子沟汽车站乘大巴离开乌市,一夜的行程估计向北行进不少于800公里。途中治安检查站很多,我们有好几次下车接受公安检查,治安状况很好。气温与北京相比较没有什么变化,空气非常好。

Daly2 哈巴河-白哈巴
早晨7点多点到达白哈巴县城。下车后就近吃早点,150元包车中午到达白哈巴,顺路到边防大队办理边防证。
车到景区大门就不能进了,买门票乘区间车进入到白哈巴村。安排好了扎营的地方,把装备存在客栈,我们到村子去转转。
哇!白哈巴的美真的名不虚传。白哈巴有祖国西北第一村之称,临近哈萨克斯坦,民风淳朴。俗话说到哈纳斯不去白哈巴枉来,这话非常有道理的确是真的。
傍晚回到我们要扎营的那家客栈,晚饭在他那里预定的。客栈老板帮我们找来马帮和向导,谈好明天早晨8点出发。

Daly3 (徒步第一天)白哈巴-那人牧场
早晨我们8点钱就吃过早饭,装好行囊等马帮来驮行李。8点已过,昨晚定好的那个向导不见踪影,我们打电话他也不接听,后来他还关机了。我想他肯定是有其他的活儿不来了,我当即决定赶紧背包走,走到大街自己去另找。
我们三人朝向昨天下午观景的大街走去,不多远在左侧见一人骑着马从山脚下走来。我们主动过去打招呼并且向他问马帮的事,他说了一声“随我走吧”,这样就到了他家的院子。这是哈萨克族人,人品很好实在,女主人非常客气让我们进屋做客喝奶茶,男主人去备马。向导兼马夫的名字叫“提六汗”,手机号;18129062256,家中有马有客房,好人品值得信赖。
马夫帮我们装好行囊,我们背小包轻装徒步。徒步9个半小时33.53公里后,到达预定目的地那仁牧场。那仁牧场相距白哈巴数十公里,面积不大,极具典型的哈纳斯景色。

下面这几张图就是那仁牧场了。

这里有国营林场接待站,空闲时是对外的,可以说在这种荒无人烟的地方就算上五星级了。

Daly4 (徒步第二天)那人牧场-双湖-土别克
从那仁牧场出发一路狂奔穿过双湖, 下午很早就到了铁贝克。看天色尚早准备继续前行,看天气突变只能在此入住一家蒙古族图瓦人家的木屋。两天累计徒步52公里。

下图就是那仁牧场边防派出所,上边就有边防哨所,我带着卫星电话在这里都无信号,后来我明白了,哈哈这是屏蔽了。

下图:一老俩小来个自拍,还可以吧。

下图是双湖西侧的森林保护站,我们的向导提前一步进去看到无人后才叫我们通过。据说这里是明摆着敛财的,遇到有人时你要通过就要破费了。

双湖位于哈纳斯湖的西侧,两湖相连,最终也是流入哈纳斯湖,大概位置在三道湾的对应处,枯树,幽暗的湖面,密布的松林灌木充满原始。下图即是双湖,因为要下雨没有就留,这是唯一的一张双湖照片。

吐别克居住的大部分是图瓦人,据说图瓦人也是蒙古族,是当年随着成吉思汗侵占内地入主中原时而建功立业的人。下图是吐别克村。

图片中的小孩子是木屋主人家的,男主人是蒙族图瓦人,女主人是哈萨克族人,小孩子也算是混血儿吧非常可爱。

Daly5 (徒步第三天)土别克-铁里撒汗-喀纳斯
图中的这只大白狗,是马夫带来的,伴随我们一路已经成为朋友。途中它跑在前面,马夫等我们时它就回头跑回去接我们,非常可爱。我们到达喀纳斯湖景区也就是本次徒步的中间点,马夫该返回白哈巴了,它还不肯跟马夫走,直到我呵斥它走它才恋恋不舍的才离开我们,它走远后还在回头望我们。
向导领着我们避开查票点,送到一个铁栅栏有门的地方,我们又联系到喀纳斯新村客栈老板来接我们,这样成功逃票进入景区,安排好住宿后到哈纳斯河看看。第三天我们累计徒步83.69公里。

这只大白狗从白哈巴以及陪伴着我们走到吐别克,夜间下着小雨我出去小便时见它守着马料马鞍子卧着,它看我出来就摇着尾巴过来吻我,非常通人性。

牧民主人家的小孩子非常聪明伶俐可爱

下面这几张图就是铁里撒汗村,其实就是一个牧场。

向导将我们送到目的地后就要返回了,看、这只大白狗还舍不得离开我们。

向导骑上马喊它走,它回头看他们已经走远,可它还在若无其事的恋恋不舍。

知道我呵斥它它才离开我们,看、大白走远后还在回头望着我们,有可能它在寻思着你们怎么不走哇…………

我们今晚住在喀纳斯新村,安排好住宿去外边走走看看。

Daly7 (徒步第四天)喀纳斯湖
上午去喀纳斯湖转转,能走的地方都走到了。
三个湾分别是月亮湾,神仙湾,卧龙湾,极其形象,多彩的哈纳斯河缓缓流淌与三湾配合,让人恨不得在此住上一辈子! 至今累计徒步116公里。

这是在喀纳斯新村客栈,在我们住的房间里挂着,不妨我打扮打扮。哈哈还行吧!

Daly8 (徒步第五天)喀纳斯湖-小黑湖
早晨在喀纳斯新村找到了向导马帮,打点行装直奔小黑湖,黑湖在高高的草台上分布着数以百计的湖泊,而黑湖相对于其它较大,也是哈纳斯徒步穿越的传统线路。

Daly9 小黑湖-禾木-布尔津
早晨起来发现天气很不好,阴沉沉的天空飘起了小雪,我们吃过早饭速速的离开了小黑湖营地,向本次徒步的重点禾木行进。
禾木喀纳斯景区的一部分,为了逃票马帮将我们的行囊提前卸下,向导帮我们打电话叫来摩托将包拖走,我们背小包徒步进入景区。又一次逃票了,其实我们并不是算计这些,而是体现户外人的水平,哈哈,其实这是在找遮丑理由吧。景区就是烦人,因为临近国庆游客特别多,要出景区还必须要乘坐区间车,排队就两个小时。
出景区打车去布尔津,途中看到了彩虹和日落,抵达后买好早晨发乌鲁木齐的班车票就近入住。
喀纳斯大环线徒步今天已经结束,六天徒步总里程171.6公里。

Daly10 布尔津-乌鲁木齐
做一天客车傍晚很顺利的到达了乌鲁木齐,途中看到成片成片的棉花,目前棉花已接近采摘期,此景非常壮观!

Daly11 返程
我们三人昨天晚上就分手各奔前程了,我和一位去敦煌,另一位今天乘飞机回北京了。

结束语
        经过艰辛并快乐的6天徒步,用脚步丈量总里程171.6公里,总里程中不包括景区乘区间车的里程。这个脚步丈量的数字其中,包含了艰难险阻和辛劳,其中还包含了人与人和人与动物之间的情感的沟通和信任,也包括因付出而得到的快乐。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11-20 21:25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11-21 10:56

引用 zerodance 发表于 2016-11-21 10:56:56 的回复:

回复zerodance:您说的非常对,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有好风景也会有好心情,只要我们胸怀一颗热爱大自然的心,身临其境后一切都是美的!

2016-11-21 21:06

引用 hhh_hch 发表于 2016-11-20 21:25:04 的回复:

回复hhh_hch:九月份风景最好,十月份就有气候突变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