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 德国 希腊之旅(13)波茨坦

李品忠 (上海) LV.18
2016-11-17 22:20 161/2

第五天 9月8日

1 迎宾馆

无忧宫的马车游览

在无忧宫花园喷泉处有一条直通新宫的道路,不知为什么导游没让我们走这条最近的路。而是返回到无忧宫风车磨坊的入口,走另一条路。

在风车磨坊旁也有一排与无忧宫风格相似的18世纪的建筑,据说无忧宫有7大宫殿建筑群,猜想这也是其中之一吧。做攻略的时候没有关于它的介绍,回国上网查询后才知道,这是无忧宫花园内迎客馆。来无忧宫的贵宾就住在这里。

迎客馆的豪华程度绝不亚于其它宫殿。方形的绿色拱顶,顶上有个小亭也是绿色的拱顶,小亭的四角是雕塑,亭尖上还竖立着凃金的真翅高飞的雄鹰雕塑。绿顶配橘黄色的墙面非常漂亮,

迎宾馆前面的花园,有喷泉,花坛、树木管理,修剪的非常整洁。

迎宾馆前面的花园,

花园里的这条路直接通向新宫,这是一条掩眏在树林里的小路。

2 中国茶楼

在通往新宫的路上,有一座虽不宏伟但金碧辉煌的亭楼,称为“中国茶楼”。这是我们在无忧宫观赏的第三个景点。因为腓特烈大帝酷爱以中国为代表的东方文化,所以兴建了这座小亭子。里面收藏了来自东方的种种特产,比如丝绸和瓷器。

中国茶楼是一座圆亭,周围站立有各种亚洲形态的人物雕像,在我看来没有一点中国的建筑风格。门前的罗马柱,门、窗上的花纹雕刻,平顶上的小园亭都是欧式风格。这些雕像确确实实都是镀金的,因此游客被禁止触摸,包括整个亭楼外壁都用镀金装饰。茶楼顶部有根据中国传说而想象制作的猴王雕像。

中国茶楼上的圆顶。
不过这个美猴王一点不像西游记的美猴王,分明是一位深山老道。老道手中还打着一把阳伞,这样的造型真是既不中也不洋,在中国游客看来真是滑稽可笑。但这座中国风格的亭子在阳光下闪烁着耀眼的金光,那真叫金碧辉煌!

遗憾的是腓特烈大帝一生从未真正离开过欧洲,而同期的欧洲人对当时中国的相互交流又相当有限,因此在布置包括设计雕像时,都大量掺杂了西方人包括大帝本人对东方的想象成分,如果仔细观察那些雕像,会觉得虽和所谓的中国人有些形似,但很多人物特征都还有欧洲人的影子在里面。 这都是没去过的中国的设计师按照自己想象建行的中国宫殿,哈哈

金碧辉煌的中国茶楼。连故宫都没有这种凃金的大型雕塑。腓特烈大帝正是富得流油啊。

有趣的是,2百多年前中国人的心目中,全世界的人长得都是黄皮肤,黑眼睛,和中国人一样。原来欧洲人也是这么想。中国茶亭的人物雕像,虽然都是身着唐装,但一个个却是深眼眶,高鼻梁。看到这样的“中西结合”雕像,真叫人忍俊不禁。

着唐装的欧洲人在茶楼前莺歌燕舞。

此时茶楼前的游客都是我们一个团的。因为不能入内,只能在茶楼外转了一圈。

中国茶楼出来,我们继续沿着这条林间大道向西游览无忧宫公园的最后一个景点——新宫。

这条林间大道两旁树林枝繁叶茂,抬头仰望天空,犹如一线天。尽管外面天气很热,但走在林间大道上,凉风习习,一点也感觉不到热。

大路两旁也有不少雕像。整个无忧宫及花园总共有一千多件雕塑,而且每件雕塑都不雷同,所以感觉走进了一个雕塑公园。要仔细的观摩,一天都来不及。

3 新宫

新宫映入了眼帘,从中国茶楼过来差不多10分钟。路上大家有说有笑的,感觉一会儿就到了。

新宫于1763年至1769年建造完成,是根据腓特烈大帝愿望建造的第二个宫殿,所以叫它新宫。新宫一开始是由克诺贝尔斯多夫1750年设计建造,因七年战争而被耽搁了。七年战争胜利后,在1763至1769年由布灵和龚塔德继续了这项工作。

原以为这是新宫前的花园或草坪,仍显示出皇室花园大的特点,要说花园的景色则远不如无忧宫。一条花园大道是红砂石铺地,特别的宽而直,从入口一直通到新宫的脚下。足有百多米长,草坪上除了对称的两个喷泉外,没有任何其他的可供游览欣赏的景点。总之就是给人空旷的感觉。

查阅了地图才清楚,这是新宫的后花园。

草坪中央的喷泉。造型是最简洁的。

导游把我们撂在这里去买票了,艳阳高照,连个遮阳的地方都没有,团友们只能躲在树荫下耐心的等待。等了将近20的分钟,导游才远远的挥手示意我们过去,因为喊话已经听不见声音了。去后才发现导游不该把我们放在后花园顶烈日。应该到新宫的正门去,至少有个遮阳的地方。

我正好抓住等待的时间,顶着骄阳,把新宫的背面仔仔细细的游览了一遍。新宫与无忧宫有些不同,是一座巴洛克风格的建筑。始建于1763年,前后花了七年时间,宫内共计400多个房间,有皇室、客室、祭厅、珍藏室、大理石巨廊和剧院等,装饰极尽奢华。因为比无忧宫晚建了20年,所以比无忧宫更雄伟、壮观。红墙绿顶更有皇宫的气派。

新宫后门的大露台。
新宫是七年战争之后,腓特烈大帝为了证明普鲁士的国立雄厚,修建的第二座夏宫,这座宫殿长度超过200米,比无忧宫还要大,极尽奢华。

从露台到草坪的台阶,台阶的扶手上是四尊大理石雕像。

每个落地窗之间都有大型的雕像。新宫里这样的雕塑据说有400座。

外围栏杆、二楼阳台、外墙柱子、窗户边缘,独像、群像,男女、小孩,每隔几步就有一个,太多了,简直是石雕的展览园。

绿色圆顶的四角是四个雕塑群。圆顶的顶端好像是三个凃金的人顶着一顶皇冠。

路灯上的雕塑。

新宫的屋顶上立满了雕塑。我们去时新宫的正门正在维修,所以只能从网上下载两张正门的照片。

同样新宫的内部不能拍照,我也是偷偷的拍摄了几张。

4 波茨坦大学

新宫陪宫--现为波茨坦大学新宫校区一部分。腓特烈二世在“七年战争”结束之后为了彰显国力而建,这段回廊用来遮挡外侧的沼泽地,两侧的房屋则是厨房、杂物间,供仆人和园丁们出入,但依然优美有余。

新宫的陪宫正门是弧形的楼梯,感觉比新宫还雄伟、壮观。
波茨坦大学建于1991年,位于历史名城波茨坦,它与德国著名宫殿Sansusici相邻,是德国最年轻又是最为漂亮的高等学府,它成功发展成了一座综合性的世界闻名的高等学府,现有一万五千名学生在此就读。

波茨坦大学特别强调学用结合,考虑学生未来工作去向,大学与企业界、就业市场一直保持紧密联系,如大学与世界著名的软件企业SAP合作创建了软件技术系,成为培养计算机软件开发人才的最理想学府。大学还与校园外的柏林-布兰登堡经济区的科研机构、企业界有着紧密的联系,为学生以后的就业、进行跨学科性继续深造和科学研究提供了广阔的前景。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11-18 11:26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