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朝圣 — 那湖那山那草原

MyLi LV.4
2016-11-17 22:20 179/4

写在最前

“我看见你从太阳中飞来,蓝色的公主,青海湖。” —— 海子

因缘而起,只为一抹清蓝。

从百度地图到站在湖边,已是2年。

其间走过了科罗拉多的峡谷,路过了优胜美地的瀑布,跨越了金门大桥,坐上了镰仓的江之电,感受了天空树的美丽,赞叹了太平洋的壮美。

总是差一点点,却又如此庆幸。
庆幸若是先走过了青海,不知会不会对大洋的彼岸失去当初的向往。

以时间为线,穿过这大美的青海

出发

9月30日晚,一行人登上了K888次的列车。
从去年的长白山之旅开始,开始喜欢上了乘坐火车的旅行。
少了赶飞机的慌张,多了一些悠然的时间,
跟着火车深入内陆,穿越山洞,一路攀爬,海拔从6m升至2281m。
一壶茶,便足矣消磨时光。
看到了宽阔的黄河,见识了黄土高坡的荒凉,忧心那些烧煤的重工业 和 那灰蒙蒙的天,欣喜那大片的太阳能设备与努力生长的绿植。
思绪随着车轮与铁轨的节奏一起碰撞,
追忆过往,期待心怀已久的远方。

PS:
1. 十一的火车票一定要提前订的,否则很难搞到床位,四人行要是能订到软卧,那是极好的。
2. 建议携带隔音较好的耳塞子,若是碰上呼噜技能高超的高人,估计你会很揪心。
3. 不想在十一期间,人挤人,大青海是不错的选择,旅程过后更坚定了这点。

第一天

西宁→塔尔寺→青海湖

10月2日一早,抵达西宁站,开启了正式的行程。
青海旅行,个人感觉自驾游是最好的选择。
神州租车,一嗨租车在火车站的停车场就可以直接取车,非常方便。
取车时间一般都从8点开始,节假日的话排队的人会比较多。
我在神州租的朗逸,是今年4月份的新车,整体办事效率还是很高,很快提车完成。
用过火车站的牛肉拉面,便驱车赶往第一目的地——塔尔寺。

离开市区,头顶上的天便开始恢复到本来的色彩,刚好的蓝色配上丝滑的云朵,
让整个心情都变得一样晴朗。
塔尔寺是格鲁派藏传佛教的六大寺院之一,建成时先塔后院,更是藏医学的圣地。
艺术三绝的堆绣,壁画,酥油花让人惊叹,院内飘荡着酥油香。
寺院门口有很多导游,也可以选择蹭听。不同导游间的解说风格也是不同,
但相同的是深深的信仰与崇敬。可以看到很多信徒磕长头从寺外到寺内。
若是第一次看,心中会出现莫名的肃穆与触动,而丝毫没有惊讶,
被世间仍能有如此的纯净甚至于执着的信仰所深深震撼。

诚然佛前已堆满了金钱,摆满了重复利用的酥油灯,院里的喇嘛还开着陆地巡洋舰。

PS:
1. 作为西宁最大的人文景点,历史故事还是非常值得一听。
2. 停车时不要停在马路边,一直往里开,在商业街里面那个停车场是离寺院最近的。
3. 寺院内尽量不要照相,除了门口的塔和大门口,里面的所有都尽量不要拍,喇嘛会主动挡脸的。
4. 商业街里的小吃价格不贵,烤大土豆和地瓜很好吃,但会油腻,浅尝辄止,酸奶很好喝。
5. 涉及少数民族习俗,东西不买尽量不碰,寺院广场有租藏服的,10元一件,喜欢的可以试穿照相。

行程安排中,只这么一个人文景观。
离开塔尔寺,补充了午饭,我们便全力开往了心心念的青海湖

青海的美,属于大美,一路只剩目不暇接。
辽阔天地间,秋意茫茫,一眼望去,甚是荡然。
从进入G109国道起,便是对自己的眼睛最好的犒赏。

远远的,一道蓝色的线出现在路的一边,分隔开了地与天。
再前行,一块蓝宝石仿佛镶嵌在草地的尽头,依靠在山的旁边。
到近前,油菜花田后,一张由多种蓝色组成的画布摊开在眼前,远处的雪山若隐若现,如蜃楼一般。
夕阳下,犹若冰清的仙女遮上了黄色的面纱。

青海湖,我终于来到你的面前。
除了赞叹,却一时失语,不能多言。

PS:
1. 听从百度地图的导航即可到达。
2. 高海拔地区,自然吸气发动机明显力不从心,超车时应估算提前量,给予充分提速的时间。
3. G109基本双向单车道,而且有随意急刹停车,多注意安全。
4. 十一期间还是有油菜花的,基本是藏民自己种的,建议从藏民开的地方的下去,
    可一直开车到湖边,10元一位,提前给钱避免争端。
5. 青海湖海拔3300米↑,下火车有高原反应的朋友请提前吃些抗高反的药。
6. 太阳在与不在两个温度,落山后气温下降非常快,建议保暖裤,装备羽绒服。
7. 照相器材准备好,夜间的银河让人看醉。
8. 重要的事件说三遍:注意保暖,注意保暖,注意保暖。
9. 住的是青海湖旁的集装箱标间,价格不便宜,而且很冷,有热水就很不错了,有热水没冷水也算正常,
    大家提前最好准备,可以多找酒店要点毯子被子什么的,我房间的电热毯在这个日子里作用很有限。

第二天

青海湖→茶卡盐湖→祁连县】

忍着住宿的寒冷,是为了一睹日出的精彩。

住在湖边,所以早上可一直下到离水岸旁看日出。
清晨的青海湖,冰清玉洁,娴静优雅。
水的尽头从一抹白开始,开始逐渐改变着颜色。
厚厚的云层如同被子一样盖在了太阳升起的地方,试图阻挡光的起床。
但太阳却是最守时的劳模,只是伸了伸懒腰,橙色的光芒便已是撑开了云被。
只是一瞬间,金黄色的太阳便蹬开了云朵,出现在了海的那边。
金光瞬间铺满整个水面,鸟展开双翅争相向着光芒飞去。

PS:
1. 这个时间的早上会很冷,建议出门时喝口热水,租车的话可以在车里开着暖风等日出。
2. 不是所有的宾馆都能直达湖边的,需要提前确认。
3. 十一期间的日出时间一般在早上7点左右,提前15分钟出门即可。(IOS天气功能自带日出时间)
4. 如果返回车内时车内一直开有暖风,小心镜头气雾。

青海湖的日出虽是短暂,却是美的让人心醉。
迎着朝阳洗漱过后,我们选择在黑马河乡的一家清真拉面馆吃了早饭。
便赶往了名声在外的天空之境——茶卡盐湖。
沿着G109一路向前,绕过橡皮山,走过胡杨林,1个半小时左右,便来到了茶卡盐湖的近前。

漫长的找车位和排队的时间过后,我们终于走进了这片圣地。
从大门走到景区的开始大约需要15分钟左右,当看到一片盐雕的时候,
便是真正的进入了景区。
之前由于过量的游客而关闭整修的茶卡,是在今年6月重新开放,
湖已被栏杆阻隔,向往在湖中拍张倒影的妹子微微有些失望。
但眼前镜面般的湖水,以及水面后那巍峨的雪上仍是让人产生无限的遐想。
赶上了那一时的晴天,天空与云在湖中的倒影美妙至极,水天相接天衣无缝,
沉迷其中,一时间恍惚,不知是天在水中,还是水在天上。

PS:
1. 一般住宿的酒店包含住宿的早点15元左右一个人,标配是米粥,鸡蛋和咸菜。想吃藏族特色早点的考虑找藏族开的旅店。行程中提到的拉面店在离开黑马河乡的G109国道附近,拉面价位大概在10元左右,千万不要点羊汤/牛肉汤等,35元左右的价格真的只有汤,建议回西宁喝。
2. 从黑马河乡到茶卡可以选择G109和共茶高速,两条路是平行的。根据百度地图限速提示即可,高速为区间限速,注意车速。
3. 茶卡盐湖售票处旺季排队时间极长,但比较人性化的搭了棚子,否则那太阳真不是盖的。小火车的票和电瓶车的票都可以进入景区再购买。(人多的时候外面也会提示不卖小火车票的)
4. 重要提示:一定要戴墨镜!!否则里面含沙粒的路上走一定会闪瞎。爱美的姑娘一定要记得穿的红红火火的,红色在其中非常漂亮。而且太阳超级足,10月初的天一点也不冷,放心穿漂亮衣服吧。
5. 由于今天要赶路,没能一直走到最里面,小火车通常排满了人。有时间的话还是多走走,记得带水。

回顾四天的行程,今天的行程是最长也是最精彩,留下了自驾以来最难以磨灭的记忆。

从茶卡去祁连,需要原路走G109国道然后绕道青海湖湖西路G315接着一路向北S204,
大概380公里,预计6个小时。

一路风景依然美丽,特别是行驶在环湖西路。
因为今日即将离开,每一眼都饱含留恋。
随风飘动的经幡,正在虔诚的祝福着走过这片土地的人们。
西侧看到的青海湖多了些婀娜的曲线,不时还有小小的海子。
看着青藏铁路上的火车穿过,想象着它沿着天路的旅程。
牦牛和羊悠闲的在阳光蓝天白云湖水草地间闲庭信步,悠然自得。
在城市呆久了,此刻不禁想要让自己也变得和他们一样。
放下无休止的竞争与烦恼,让自己飘荡在这天地之间,去亲近这最原始的美。

相聚的时光总是特别的短暂,最终我们与青海湖分别于刚察
而且已然约定,不久的将来还要再次相见。

在哈尔盖乡吃过晚饭,我们便驶入了S204,驶入了本次旅程最惊心动魄的部分。

起初一切正常,沿路爬坡,发现远方附近总是一闪一闪。
40分钟过后,开过了某个山头,突然一道闪电划破天际,一瞬间照亮整个天空。
天空开始下起小雨,闪电继续但是没有雷声,
过了热水乡,小雨变成小雪,小雪变成大雪,逐渐大到看不见。

开始的路上只有我们一辆车,随着雪势的增大,前方打着双闪的车辆越来越多,速度也越来越慢,
终于,在距离目的地34公里的地方,停了。
大雪依旧纷飞,车外温度早已降到冰点以下,坐在车里感觉胸闷的厉害,一开车窗又寒风刺骨。
海拔显示4100米。
双向单车道的山道上,已成了停车场,路旁就是山下。
后来慢慢有了动静,走走停停,走1米,停20分钟...
内急的人们在寒冷中快速的跑下车,快速跑回来。
期间还有1个南京小伙停车追了尾,幸亏堵车速度慢,原因是刹车太急打滑,小伙子一脸无辜,
说他头一次开这种路,南京从来没有这么大的雪。
停久了地面上还会结冰,时不时还要有车里的人下去推车。

不过,令人倍感自豪的是,虽然情况恶劣,手机信号却一直是坚挺。微信,电话没有任何问题,
附近的小伙伴还在实时共享着路况。想前几个月在大美利坚,最美的1号公路上都能失联。
一股爱国之情在此刻油然而生,同时向通讯人致敬。
凌晨5点,我们终于来到了发生事故的地方,原来有两个车陷在了雪里出不来了,却也把路堵得不行。
因为后面全是冰面下坡路,而此刻雪基本已停,我们决定和很多车一样,睡在了山上。

PS:
1. S204最高要经过海拔4100米以上的高山,天气突变较为普遍,建议最晚在热水补充好燃油,饮用水和
    一些食物。
2. 提前可以将汽车工具箱中的金属工具拿出来备用,此外山上的路旁都会有均匀放至的小土堆,启动打滑
    时,可将土渣倒入轮子下方。
3. 一定注意安全,减速慢行,同前车保持一定车距行驶。不要急刹,慢慢磨刹车,判断车辆方向。

阳光总在风雨后,误打误撞,却是惊喜。

太阳升起,我们惊讶的发现,我们已是处于雪山的顶端。
这里是海拔4120.60米的大冬树山垭口。

一片雪白,此刻,世界都被净化。

PS:
1. 自我检讨提前没好好做作业,并没有发现这个景点,但命中有缘,强力推荐。
2. 即使白天,下山时一定要减速慢行,保持车距。

第三天

祁连县→西宁

由于昨晚的通宵达旦,第三天的行程也是随之更改。
早上从山顶开到祁连县城也就用了不到1个小时的时间,第一时间找了宾馆入住,
一觉睡到了下午一点,一个热水澡过后整个人又精神焕发。
但这几天的餐食实在是算不上美味,加之一直奔波在路上,肚子早已提出了抗议,
恰逢今日日程已乱,于是乎决定,走着,吃顿大餐。
依旧是大众点评的套路,发现一家好评爆棚的就在离我们住的地方500米的地方。
餐厅名叫撒拉尔,地方不大,人气却是很旺。
推荐青海土火锅,鲜羊肉搭配蔬菜,鹌鹑蛋,粉条,上桌即食,色相出众,味道可口。
充分的补充了各种蔬菜,顿觉神清气爽,紫气东来,于是跟门口的大爷聊了起来。
当地人口中的我们都叫做南方人,大爷热情的对我们讲起了这的风土人情,
临分别时更是热情的向我们介绍他家的羊,我们约定,下次去一定要尝尝。

今天的行程是从祁连县回到西宁,途中经过祁连草原,门源县。
若是六七月,祁连的大草原和门源的油菜花田定是让人流连忘返。
现在这个时间,基本不抱有什么美景的幻想。
而且听说卓尔山刚刚出了交通事故,现在也在封闭施工不再迎客。
于是决定加满了邮箱,便一路南下。

有种难违叫做天意。
谁能相信,加油站背后却有头戴银冠的巨人。
如果说在大冬树山垭口,我们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远望,
那在这便是在巨人脚下的仰视,而他就静静的站在那里,威严与雄伟并重。
本来平淡的像水一样的心情,如同被扔进了巨石,水花四溅。
我们再一次兴奋的手舞足蹈,而这却仅仅是个开头。
顺着高速公路走出祁连,过了一个两山当中的弯道,右侧忽然豁然开朗。
一望无际的苍茫,点缀着黑色的牦牛与白色的绵羊;
一道小河,在这片土地上蜿蜒穿梭,搬运着从太阳汲取的力量;
黄色山坡上散落着昨日的大雪,零稀的人家炊烟袅袅;
远方,
是连绵的雪山,
和连绵的雪山。

人说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这个时节的祁连草原美的震撼人心,
少了绿色的年少轻狂,却满是成熟时才有的韵味。

我们沉浸在这其中难以自拔,
打开车窗,让风带走烦恼与忧郁,带走不快与过往。
一同高唱,
生活不止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PS:
1. 因为当天出发较晚,再加上景色实在是太美,将近太阳落山才开始赶路。主要走G227公路,途中要穿越达坂山,路过黑泉水库。
2. 翻越达坂山时也下了小雪,山道很急要注意安全,山上有说最高的隧道和收费站,这个时间也可以体验翻越雪山的快感。重要的事情再说一遍,注意安全,尤其超车。而且上山的大车很多,注意保持车距,行车果断。
3. 黑泉水库面积非常大,晚间开车行驶了很久才过去,是西宁人民的水源地,白天时想必也会非常的漂亮。早些出发的话,应该在傍晚可以到达,配着夕阳那一定是极美的。
4. 进入西宁市城区的一刹那,一定要睁大眼睛,一睹西北重镇的夜色风采,一路上少见人烟,突然间霓虹闪烁,灯火辉煌,让我想到了从沙漠刚刚驶入拉斯维加斯时的感觉,一定不要错过。
5. 推荐西宁十一间房公寓式酒店,老板超级热情和热心,再有就是酒店不远的有家叫眼镜烧烤店的饭很好吃,夜宵不错,推荐牛腩串,鸡蛋炒饭和清汤面。排名本次行程第三好吃的。

第四天

西宁贵德西宁

跟之前相比,西宁的住宿条件简直是太好。
刚好的水温,刚好的气温,刚好的床,终于睡了一个舒服的好觉。
酒店旁不远处刚好有个永和豆浆,吃上了的果子豆浆,完美。

今天是本次短暂旅程的最后一天,晚上我就将飞离开这边这片美丽的地方,回归原有的生活。
最后一天,本计划前往坎布拉公园,结果在酒店老板的建议下,决定前往贵德
事后证明,果然不同反凡响。

贵德距离西宁80多公里,正常行车在1个半小时左右,
当地以“天下黄河贵德清”而闻名并兼有丹霞地貌的地质风光。
曾在科罗拉多远观着那片同为丹霞地貌的大峡谷,但只可远观不可近瞧。
而在这个,我们可以接近,甚至触摸大自然的鬼斧神功。
除了惊叹与震撼,无法去形容近距离站在奇异地貌下的感受,
这是要有哪样种动乾坤的力量,才可以实现这般的多姿多彩。
人类与此相比,真的是太过渺小。
愚公立誓要子子孙孙无穷尽移走的山,最终还是靠神的力量搬走了。
即便是如今,大自然轻微的波动,扔是人间的地动山摇。
尊重自然,善待自然,便是善待我们自己。

出了贵德地质公园,再往前10多分钟,便可到达贵德黄河大桥。
也是我们此行的最后一站。
由于上游水库的泄水,此地的黄河水便被淘净了泥沙,也成为了黄河中唯一的清流。
更美的,是站在桥上望向的远方,是眼前的巨画。
那水,那树,那丘陵,那雪山,那白云,那蓝天。
大美,青海
青海,大美!

阵阵清风吹过,心已随着飘向远方。

PS:
1. 一路测速很多,而且是很多段的区间测速,开车时务必注意限速。
2.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就在高速的路边,为方便游客进入,中间留了豁口,而且路边也会停很多的车。从西宁出发的话需要在豁口左转进入停车场,一定注意对向来车和后面是否有速度较快的大车。
3. 贵德地质公园的套票是100元,包含导游的部分讲解和电瓶车。实际进入后并没有什么讲解的部分,但这部分钱并不会扣除。时间充裕的话,公园内有徒步的区域,据说可直达某一山岭看黄河
4. 黄河大桥并不是正式的景区,一般游人都讲车停马路边,然后走路去桥参观。桥上有摄录违停的摄像头,所以可能会停的很远。路段属于下坡路段,且接近县城,车辆很多,速度也不慢,特别要注意安全。

最后

写到这里,基本拖了一个月的游记终于完稿,感觉我的拖延症还是可以治愈的。
前后写了将近一周,包含整理照片和回忆整个的旅行。
突然发现,过一阵子之后,单靠循着回忆,还是会浮上那种兴奋。

第一次写,作为攻略的话不太专业,更像心情日记。
PS的部分是我作为策划者,最想分享给大家的一些Tips。
作为上班族的一员,假期不足,国庆时还担心人多路堵,
青海真的是一个上上签,地广人稀,高速免费,依然是畅行无阻,痛快了得。
最重要的,是真的太美了。

如果需要任何建议或是疑问,请留言。非常愿意与各位分享。

我想用这张照片作为整个的结尾。
很多人说它就是格桑花,还有很多人说它不是。
但是,不重要,
它就是我心中的格桑花,象征着幸福的格桑花。

旅行的意义就是在旅途中,找寻到真正的自己。

同时,还要记得。
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谢谢您的阅读。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11-18 15:26

引用 smallyu 发表于 2016-11-18 15:26:24 的回复:

回复smallyu:那就让灵魂先飞一会儿,再给身体一个理由,慢慢追上。想的总要远一点的不是吗

2016-11-18 21:39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11-21 11:54

引用 que_er 发表于 2016-11-21 11:54:53 的回复:

回复que_er:谢谢主要是时间短,还赶飞机